心心念的小城,你还好吗?

【我的预约】写一封属于旧时光的信

这是一篇关于回忆的游记。那个让我毕业以后心心念的城市,他还好吗?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几天,陪伴我两年的硬盘的磁道坏了,这就意味着硬盘里近乎300G的文件会损坏或是丢失。电影或是一些课程课件我倒是无所谓,可是里面存了我留了四年的照片!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花高价尝试恢复文件。可是恢复的也只有原照片百分之十都不到!
    看着本来按时间顺序排列好的照片库只剩下没有标记的几百张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些照片对我是多么重要。也只有当回忆的凭证消失的时候,才感觉对于这四年我记录的实在太少太少了。
    伤心郁闷了几天后,我决定用余下的照片写一篇不想游记的游记!
    这是一趟游走了四年的旅途,虽然照片不全,也多半不是原片,但是我希望能用我尚存的记忆去落笔…

一. 回忆的序幕

很久没有提及那座南方的小城了,也不知道她现在还好吗?
    夕阳下的浉河水畔是否还有垂钓者停留?周末的2路公交车想必还是拥挤不堪;深秋中的师院校园,银杏树叶应该铺满曲径小路了吧;这样天气,东门的那家麻辣烫一定又得等位了…
    忽然勾起了许多回忆,重新打开停用许多的QQ,一张张的翻看着空间的相片,那么近又那么远,笑着却又湿了眼眶…
   温酒一壶,朋友们,我有故事,你想听吗?

二. 故事的开始

我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光阴献给了信阳。而她则送给我一段最安逸快乐的大学时光、一群志同道合的铁磁儿还有一段段美好的旅途作为回报。

一个待了4年的地方

大学紧邻着南湾湖,面朝着贤山。宿舍是那片地方的制高点,天晴的时候,视线与贤山山顶齐平,自然能看到郁郁葱葱的山间植被。
    城市的地形仿佛在我们学校体现的清清楚楚。长坡、土山、小湖…宿舍到教室,教室到食堂,食堂到图书馆,图书馆到超市,总归是要爬坡或是爬山的。如果选择绕路,走柏油大道,自然是远了不少。这样的地形,女生们只能舍弃傲人的高跟鞋,用帆布鞋取而代之。

都说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图书馆。毕竟不是什么名校,所以藏书不多。虽说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却很少奔向三楼翻看专业书,除了课程设计deadline在即,不得不去光顾那里!总感觉能在三楼待上一天的人不是大神也得是学霸一级的!
    没什么事儿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去一楼的社科类丛书里找书看。老舍写的书在这里不知道被我翻阅了多少遍,而且还曾因为课业繁重,没工夫看借来的书,结果借阅超时而被罚扫图书馆。想想当时一万个不情愿,现在却巴不得再被罚一次呢。

我们的理工楼也是光顾最多的地方。301、403、510这些天天被念叨的教室,多想再推开门听一次课啊!哪怕又是当初被我们嫌弃的弹性力学或是结构力学呢。
    如果是大多数同学来说,下课就是拎书走人,餐厅占座。可是我对这里的另一个怀念就是紧挨着楼梯的那间办公室,我应该算是那里的常客咯!因为和几个专业课老师关系好,我们学校校园网是龟速,所以经常去办公室蹭个wifi什么的。
    辅导员办公室和主任办公室,也去过几次,每次都有些小紧张。不知是哪个表填错了还是什么事儿没办好。那种紧张感,已经好久没有过了…

再说说我们学校的食堂,说实话,不是很好。可能因为我是北方人,感觉还是由于地域问题,好多都吃不惯。
比如
①胡辣汤没有豆腐脑(学校的豆腐脑竟然放糖!)
②大米吃了不消化(吃惯了原阳大米的缘故,感觉信阳大米有点硬…)
③粥不配菜(北方喝粥需要配炒菜吃的…)
④早上吃面条(北方人早上是豆浆油条,这里是热干面…)
⑤没有窗口卖烧饼或是油条(几乎都是各种酱饼、鸡蛋饼)…
……等等……
    不过一餐的铁板饭、凉菜还有麻辣烫,二餐自助炒菜、海鲜面还有冰豆沙还是不错的。我一直不明白这样挑剔的我竟然在大一的时候胖成个球!简直了!!

(翻遍了朋友圈、微博、电脑,只找到这一张…

宿舍,应该是每一个大学生最熟悉的地方。认识了第一个同班同学,每晚熄灯后的卧谈会,一起边聊边洗衣服,双十一的时候一起抱怨着网速,一起为了课程设计,熬夜甚至通宵画图…
    作为一名伪文艺青年,我觉得这类人的寝室可以乱,到不能失了起码的文艺感!照片墙、各种DIY的挂饰、装饰还有各个领域的书都是必须品。隔壁寝室或是外系的来找我玩,要不就取走几张照片,几张明信片,要不就把我这儿当个小书店,挑几本感兴趣的书。每当这时候我总会get到幸福感!

最有特色的还是学校周围的小吃街。东门还有海苑是两个比较大的小吃街。学校是坐北朝南的,所以大门开在南边,所以南边没有小吃街。除去南边,先说西边,西边的小吃并不多,学校也因为些纠纷在西边安了一扇铁门,定时开关。生意自然受阻。我也打最东边翻山越岭来西门逛逛,个人感觉这里的小吃并不多,而且大多都是附近村民摆摊儿经营,卫生堪忧。不过有一家也在坡上,炒拉条一绝。自然也是排队等餐。我班同学总是在最后一节课还没下课的时候偷偷打电话预约。
    北门,离我们宿舍最近。学校也是设了铁门,控制学生出入。我是觉得这两个地方挺偏僻的,尤其是晚上,黑灯瞎火的,各种瘆人。不过,偶尔趁着大中午的随着人流也去逛过。不错很少在这儿吃,因为土路扬尘特大,没准儿就吃一嘴灰呢!
    从北门能走到东门,白天还好,晚上路上没路灯,周围还是陌生的村庄,所以大家都习惯从学校里面穿过去。东门,和众多大学旁的热闹街区一样,是一个集卖服饰、化妆品、饭店、KTV、台球厅于一体的综合性街道。这两年整改的不错,商户也都有秩序有牌照的经营着。东门一共分为两条街,一街主打小吃,饭店,二街主要是服饰或是饰品店。
    和闺蜜一起在这儿喝过蜜雪冰城的柠檬茶、逛过意林、吃过重庆鸡公煲、也买过穿了一个星期就开胶的帆布鞋…最多的时候还是和七八个好友出来聚餐,什么高校餐厅啊,百家客啊这些小饭店,酒足饭饱后如果时间还早,就去一街尽头的KTV一展歌喉。
    至于海苑,离学校就远了些。这里也是吃饭的地方,多了些清真饭店。除了饭馆,也是有几家服饰店,几家面包房,小旅店等等。规模没有东门的大!

很想和我的好朋友说声:好久不见。随着答辩的结束,我才真真儿的预感到了离别。我很怕这一段段的友情在没有任何征兆下,一下子被时间冲散。除了两张严肃的集体照,再没有一瞬属于那个年纪的定格。
    于是,我拼命的想要留住。慌张的租下学士服,就近定个时间,没有高大上的单反,没有精挑细选的场景,没有设定的动作…只是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记录,仅此而已。

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

2012年4月4日  坐标:武汉大学

2013年10月 坐标:燕尾岛烧烤路上

2013年儿童节  坐标:驻马店嵖岈山

与雪丽一起,骑车逛信阳!Cheers!

毕业季 坐标:师院

毕业季  坐标:龟山

毕业季  坐标:学校

分别在即,举杯同饮!

都说大学的友谊相对于人生前几个阶段来说更易封存,自然也就成了陈年老酒,越品越有味。
    总感觉与大学的伙伴们总是在周围逛吃或是旅行逛吃中度过的了四年!与朋友们一起的旅行,大多还是信阳周边。众所周知的鸡公山、南湾湖、灵山就不多赘述了。值得一提的还是几处无人区的烧烤点啊,文艺的骑行路线啊之类的。

市区附近小众景点:

⒈烧烤圣地——黑龙潭

貌似好多城市的郊区都有一处诸如峰峦沟壑的深处,藏匿着一汪清澈见底的深潭,而这片区域便更名为黑龙潭。
    我们是在3年前去的,提前租了一整套专业的烧烤工具,带了一大兜的肉串、酱料啥的就奔那儿去了。那时这里还没有怎么规划,由于一行16个人,于是便租了一辆17人的中巴。一路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吧。黑龙潭位于浉河港镇镇内,距离信阳市区大概30多公里。一路沿着信阳—应山公路行驶即可到达!
    中巴在靠近一处杂草丛生的地方停了下来,如果不是人多,真以为遇见黑车了呢…这个景点没有一个景区大门,连入口都很隐蔽。这绝佳的桃花源般的“圣地”,自然是无人问津,也不会有景区安保或是搞卫生的工作人员打搅我们的烧烤趴咯!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黑龙潭应该有三潭,其中最深处的三潭是最大最清澈的。建议还就得大夏天去,尤其是室外温度直逼40度的时候,把跑鞋一脱,光着脚丫在水漫的石阶路上跳来跳去,清澈的潭水浸没脚踝,真真儿的是清爽宜人,关键是比躺在开着空调的wifi卧室里扣着手机吃着西瓜的降暑方式要健康的多!

信阳属于丘陵地带,所以来黑龙潭玩你会发现,起伏跌宕的山路延伸到远方,站在高处还能看到一层一层的种植茶叶的梯田。不得不提黑龙潭的毛尖,苏轼曾说过:淮南茶,信阳第一。信阳毛尖分为几个档次,第一档次就是浉河港境内黑龙潭、白龙潭、四望山、何家寨等和董家河境内的车云山等有些高度的山头所产的毛尖称为大山茶。茶区约有两万多亩,占整个信阳茶区的约1/50强。懂行的盆友有机会可以亲身到那儿品品茶。
    这样的景色,如果赶上晴空万里的时候出行,在阳光的普照下简直就是一幅展现市郊田园的画作!

⒉幽僻安静——广水三潭景区

信阳市区有直接到三潭景区的大巴。给司机说一声到三潭景区下车就行。车票具体价格忘记了,反正是10元左右。
    这个景区地方不小,可是总感觉是处于鄂豫的边界地段,没有部门能顾及到,所以给人一种年久失修的感觉,虽然少了管理,也自然多了一份原生态。
    我们当时人多,大概有十几个人一起。可能是因为这里一直没多少游客来玩,这一下子来了十几个,售票的大爷估计比较高兴,门票就一人按半价了,其实后来想想大爷也是赚了的!

一路差不多都是石阶,如果夏天去了,遍地都是青苔,湿滑湿滑的。传说最高处是个金顶,大家也就满足劲儿去一探究竟!
    去往山顶的最后一段路,都是临崖的,一面贴着石壁,一面悬空,没有扶手,有些石阶还破损了,都是碎石,踩上去格外的滑,需要一步跨过去。我们也是年轻,也没有感觉害怕,就一个拉一个的上去了!后来下山的时候才有点后怕,这真是一条野路啊!

金顶果然又是有些失望,不过坐在海拔900米的山顶,吹着凉爽的秋风,望着山以南的湖北地界,吃着我们班高富帅童鞋拿的烧鸡,以及同学们的百家饭,累并快乐着!
    下山的路,就有意思了。怕误了大巴回学校,我们就拦了辆施工运输车,估计也就是拉木材钢材的,给人家点辛苦费,就把我们十几个人带到了山下,也省了费鞋了!
    总的来说,如果纯粹看多么流连忘返,多么雄伟壮丽的景色的话,这里不适合,但如果你有一大群哥们儿,好盆友,想趁着周末找一处闲适幽静的地方一起出来散散心,这里绝对是值得推荐的!小桥,流水,瀑布,幽静的山谷,应有尽有~!

拦了一辆工程车,跟司机说了几句好话,就把我们拉到了山下!要不然一准儿赶不上回市里的大巴车…

⒊余辉垂钓——浉河河畔

我特别喜欢浉河!打从第一天来到这座城市以后,就总爱往那儿去玩。在我心里,浉河是信阳城的灵魂。
    无数遍的走过临畔的小路,一个人,许多人…每一次我都会留意河上划着木舟的人,河边专心垂钓的人,岸边树荫下喝着毛尖搓着麻将的人,长椅上望着浉河谈天的人…每一个人都悠闲安逸极了,仿佛守着这条河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儿!
    我曾经租过一辆自行车,从奥林匹克公园一直沿河一直骑到琵琶台。其实再远的地方,即便再陌生我也不会慌张害怕,因为有浉河在旁边。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
    浉河上桥也是千姿百态,信阳土著叫兽童鞋曾经给我普及过,当时还记得,可是当我提笔成文的时候脑海里只记得一个“关桥”。我想是因为我认识它最久的缘故!

⒋北湖风景区

像这类小众的景点必须得有个本地土著介绍才能知道!具体的乘车路线我不清楚,各大旅游app也查不到路线,等我有机会问问“导游”再补充!
    我清楚的记得,在一次“座谈会”上,叫兽童鞋给普及的关于信阳水库的问题。其中提到就有北湖!
    原以为这里也和南湾湖一样,功利色彩巨重,简单的开发几个岛,周末的时候每个岛内安排活动场次,每每都挤满了游客,嘈杂不堪!个人认为80元门票价格与景区看点并不成正比!
    再说回北湖,来回都是徐叔(叫兽的老爸)开车的。不知道别的童鞋如何,反正我是一路迷迷糊糊到了目的地。
    估计是视野开阔的缘故,乍一看水面与南湾湖的不相上下。那天天气特别晴朗,水面泛着粼粼波光,岸上的植被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在这里待了整整一天,搭了烧烤摊,吃了农家饭,又坐在堤坝上看了会儿夕阳才不舍的离去。
    我个人比较喜欢去极小众的、游客少的景点,能安静的看风景是其中一方面,另一个原因则是照相的时候不会有路人甲乙丙强行入镜!

趁大家在烧烤嗨皮的时候,我们几个人也徒步到周围的“深山老林”里赏了个景。里面树丛茂盛,野草丛生。路过一处极广的水域,远远的看到对岸有人在垂钓。再往深处走,看到几座砖房,有菜园子。可是没见到住户。忘记了是老大还是骚潘了,挖人家的红薯…这样不好不好…
    因为米有叫兽跟着,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的。怕走的深了回不去了,所以也就止步于此。拍拍照也就原路返回咯!

小城附近的景色

信阳,对于北方来说,她是一座温润悠闲的南方小城。而对于南方来说,却又显得硬气豪放。造就她多重印象的原因就是地理位置。河南省极南端,与湖北省隔山相望。每逢周末或是闲暇时候,我总喜欢坐着普快列车南下,去仅有100多公里的武汉游逛,一天便能走个来回。
    如果小长假的话,也足够到周围省份溜达一圈儿啦!比如安徽啊…

1.繁华都市——湖北武汉

武汉这座城市我一共走过5次。有时一年不止一次的去那儿溜达!
    最早的一次我记得是2012年的清明长假,那时我大二。经过一年的大学森活,已经结交了好多盆友。不来次集体出游对不起这大好时光。可是此时我却找不到一张关于那次出游的原片了,就剩下几张大家的合照还有一些效果不好的照片了。

户部巷,全是人…

东湖风景区!

第二次,是2013年的清明长假,那一年我大三。主要是为了给我小水妹纸当向导还有摄影师!(武汉只是第二站)。这次也终于圆了去趟汉阳造创意园的梦想了!!

第三次,2013年9月的一天。下了CAD课以后,我们班的高富帅和袁委员找我谈话,他们计划去趟武汉欢乐谷,问我的意见。我的宗旨就是凡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都是在我考虑范围内的!于是,距离上次去武汉不到5个月以后,我又一次的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Tips:
    欢乐谷的娱乐设施是各种令人晕眩、肝儿颤的!本来想着大家都年轻,米有事儿。可是袁野童鞋晕武汉的公交车…于是就找了个药店买了晕车药!
    这就为我们的怂埋下了伏笔!
    第二天前往欢乐谷,为吃还是不吃药纠结了半天!最后除了高富帅童鞋坚决不吃,我们仨一天灌了一瓶!实在害怕由于身体不适玩的不尽兴!
    所以,晕车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啊!吃了以后肝儿不颤了,腿不软了,什么跳楼机啊、太阳神车啊、木翼双龙啊玩过还想玩第二遍!
咳咳,那个拒绝广告啊!!

又到户部巷…毕竟是淡季,人少了许多,但是…好多商铺都早早关门歇业了…一点儿都不热闹~

2014年3月的一个周末,第四次南下,和猴子约起来,这次只是为了一个叫昙华林的地方、、、

古街老面馆,炸酱面还是一绝!

最后一次,毕业旅行,从苏州返程,动车直达武汉转车,有一天的空闲时间,就满城市的溜达。又走了一遍昙华林、汉阳造、403国际艺术中心等等,又站在武汉长江大桥吹江风…一晃4年过去了…

(这里是403国际艺术中心)

2.汉江之畔——湖北襄阳

襄阳城是2013年清明小长假去的!当时小水童鞋特别想去武汉,自己又怕玩的不尽兴,于是拽着我一起去,正好把已经去过一次武汉的我当作导游。可是毕竟是个长假,单去武汉又觉得不甘心,总想去个陌生的地方走走瞧瞧。于是在我又看地图又做攻略之后,建议妹子长假第一天去武汉的人肯定特别多,不如转道去襄阳,玩一天之后再到武汉耍。
    妹子欣然同意啦!毕竟“导游”都开口了,作为游客,是吧~

信阳襄阳,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选了一趟最合适的火车T237,5:30左右从信阳出发,大概到9:00左右就能到襄阳。37块5的票价!
    襄阳城不大,但是我却觉得这座城市是我走过的最干净,最悠闲的城市!清晨5元钱登上临汉门,面对长江的支流汉江,望着远处的跨江大桥还有宽阔的江面,伴着一早凉爽的江风真的是心旷神怡!

一句“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使得南阳襄阳为了古隆中的所在地的问题争执不休。古时南阳便是古襄樊,所以这里的古隆中应该靠谱一些!
    古隆中就像是一个仿古的公园,里面多半建筑,比如草庐或是一些院落、农耕工具都是仿制的。这也是可以原谅的,毕竟时代久远,木质的又不牢固,一切源于自然又归于自然,这话一点儿不错。

我们住的商务宾馆在古治荆州的城里,是一条仿古街。白天的时候特别安静,到了晚上就是热闹的酒吧一条街!

夜晚的汉江真的是美翻了,和小水沿江一路走着,这里码头一个接着一个。时候不早了,三两只渔船上亮起来渔灯,然后远处是一片黑漆的江面,再远点就好似另一个世界,高楼鳞次栉比,闪烁的霓虹映出一片现代生机,与破旧的渔船和昏暗的渔灯隔江相望…

3.徽派精髓——三河古镇

这趟旅行始于2013年的中秋小长假。
    也许是天天一个宿舍的待着,对床的妹子说想拉着我出来玩,低调随意,只要溜达溜达就行。
    我于是抱着电脑爬上上铺,因为挨着床铺的那面墙贴着一张中国地图。趴在地图上看着一个个城市…忽然三河镇映入眼帘。于是问下面玩电脑的妹子古镇感兴趣不?她激动的给了个肯定的答案。
    于是这趟安徽之旅就这么愉快的敲定咯!

这次旅行体会到什么叫做“计划赶不上变化”啦!本来三天时间,计划一天合肥市区,一天三河镇,最后一天到芜湖。可是第一天的晚上,芳芳就吹着空调着凉了,于是第二天她就在旅店待了一整天。由于不放心她的身体,我自己一个人去了三河镇之后早早回去,到火车站把我俩的芜湖票退了,又临时买了张返程票,匆匆结束了这次安徽之旅!

合肥市有名的步行街,淮河路步行街!和天津的劝业场、北京的王府井一样也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街区。
    这个印着城市语录的酸奶还以为是特产呢,起码当时只有旅游城市有,信阳没有见过。于是我就傻乎乎的背了六七瓶回了学校,累成了汪…
    现在才知道,这只是一个酸奶公司的营销手段,每个省会都有…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流了下来…

由于芳芳生病,不能一同前去!就吃了点药,留在酒店休息。
    因为提前买了去三河镇的车票,就只能一个人出发了。合肥到三河镇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用听歌打发时间。因为车还是半路载客,所以实际用时远远超过一个半小时。
    车上遇见一个姐姐,她是三河镇的人,一路上她给我讲了许多关于三河古镇的故事。她不到三河镇,提前下车去亲戚家,下车前还不忘嘱咐我不要轻易那些街上卖东西或是载客的,以防被骗!
     我一直记着她的话,可是一下车就迷了方向,4年前三河古镇鲜为人知,根本没有成群结队的游客。门口站着一排拉车的大叔大爷,他们都特别真诚的和你说话,结果我就走上了被宰的道路…

一个面善的大爷跟我说汽车站离三河古镇的入口特别远,把带我古镇入口并且带我转一圈三河古镇是10块钱,当导游的话是30块。我让他带我转一圈10块钱就行,说好之后就上了他的车,是一辆类似老北京胡同的黄包车,不过人这个是电动的。
    在景区内他开的特别快,到景点了他就给我指着说这是哪儿,这是哪儿!我要求下车,他也就停了下来。只是去了几个景点吧。他说三河古镇逛完了…
    我才觉得不对劲儿,不想再坐车了,给他10块。他说应该是30块,因为给我当导游了…
    这哪儿是导游啊,就只是给我指指这是仙姑楼,这是哪儿的。话都不舍得多说一句。后来我一想,我是一个人出来玩的,又没啥证据证明证明他没有给我做导游,就跟他理论了几句,最后还是把30块给他了。出门在外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啊!
    这是继在敦煌一碗面要我80块大洋之后第二次被宰…还是图样图样了啊…

从汽车站下车到被宰一个小时都不到,一些保存较好的徽派建筑群也都没看到。所以我整理整理心情,又折回去重新走一圈,再也不信任何人了…

徽派建筑典型的建筑样式就是这种带天井的。这种采光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当下雨的时候,雨水会顺着天井边流到屋里。天井下经常设置水中盆景或是一个吉兽。徽商比较讲究这个,又成“肥水不流外人田”。而且太阳一照,落雨初又会有彩虹出现。这里的讲解员专门把水闸打开,给我演示这个效果。

虽然是后来仿制的,但是仍然保留了当时店铺的样式,看起来还是有几分历史感的!

三河的特产我也不太清楚。在听了车上姐姐的话之后就多了个心眼儿。她只告诉我茶干是这里的特点。于是我找了一家生意略好的店铺,买了5块钱尝尝看。之前还以为是与茶有关的吃食,结果拿过来一看,原来是卤干子。茶干估计是颜色是茶色得名的吧!另外,味道还是不错的!

徽派建筑典型的装饰,马头墙!
    山墙之所以采取这种形式,徽商兴旺之时,民居聚集。发生火灾之后火容易顺着房檐蔓延。如果砌上高于屋面的马头墙,则可以起到防风,隔断火源的效果。久而久之就在民居中盛行。
    而古代,徽州男子十二三岁便背井离乡踏上商路,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更有“一马当先”“马到成功”之说。

一个小博物馆中陈列的古时算盘,徽商时期,这个算盘供好多人一起拨打。也反映出当时商业繁荣的大好景象。

一个人逛了将近五六个小时,终于圆满了!下午三点多踏上回合肥的大巴车!这次我也考察了下距离,从三河古镇到汽车站真的不远…

把还退的票退了,该买的买了之后就直奔酒店。芳芳的病好了一点儿。我俩下楼在附近买了点吃的,回到旅店收拾收拾就准备赶夜车回去了…
    匆匆忙忙来到火车站,抬头看见一轮圆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异乡观月,也是感慨颇多啊…

三. 故事的落幕

这篇游记式的文章也终于写到了落幕一篇啦!重新梳理下这四年走过的路,心里似乎平静了许多。
    四年前我们从各地相聚,四年后又奔向各地,这也许就是成长。
    不知道我的朋友们在远方是否一切安好,只知道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
    新年伊始,我想我会把这篇文章发给文中照片里的每一个主角。
    只想告诉他们,这一年多,我走过很多陌生的地方,遇见过许多的人,可是没有了当初的心境!
    只愿岁月静好,友谊安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