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来过年】母女俩😊台中台北北部13日深度游完整版

撒欢儿 (深圳) LV.12
2017-01-09 10:52 1716/10
  • 出发时间/2017-01-18

写在题前:写得太认真太全面了字数也较多可通过目录筛选自己想要的内容一切的准备工作都要以实际行程为准,实际行程会带来更多的建议~

台湾游小感:

1.到台湾一定要买悠游卡,刷卡坐车非常方便。没有悠游卡就买一卡通,使用范围虽没有悠游卡广,但一定要买,因为行走刷卡特别方便。

2.台北有捷运, 就是地铁。台中没有捷运,但台中公交车刷卡10公里内免费。不管在哪坐公车,下车请按铃,如果没有告知司机,司机不会特别提醒你下车。站在公车里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按到下车铃。台中上下车都要刷卡,别疏忽导致卡被锁死。

3.公交车和捷运上都设有博爱座,可以坐,但看到老弱病残孕,他(她)们应该比你更需要这个座位。

4.台湾人非常友善、非常热情、也非常有礼貌,有不清楚的尽管问,他们都很乐于帮助你。

5.台北桃园机场人流非常大,如果您乘坐飞机的时间是早上7:00到10:00,一定要提前三个小时前往。其他机场不涉及这种情况。

6.走在台湾的街路上,偶尔会漂来臭水沟的味道,其实那是硫磺的味道,不过也可能是臭水沟的味儿。

7.北投的温泉大部分是青磺,功效舒筋健骨,要穿泳衣;礁溪的温泉大部分是白磺,功效美容养颜,是裸汤。建议都去体验~

8.酒店建议选在火车站附近,这样行走非常方便,城市中的火车站和高铁不一定是一个站,请提前看好。(在目录搜选我选择的酒店,地理位置都超赞,可作参考)

9.出行选择台铁时,一定一定要提前查时刻表,避免错过,耽误太多时间。

10.台湾释迦超级好吃,但景点夜市卖的比较贵,一旦看见超市或水果摊可多买点。

11.台湾各个景点和车站的旅客服务中心都有盖章处,如果喜欢可以自备小本子盖章。

12.去清境或日月潭可不包车,巴士非常方便,都在埔里转车,但一定一定要查时刻表!!!(目录撒欢儿2⃣️有提供时刻表照片)

13.台铁自强号中的普悠玛和太鲁阁相当于大陆的普通快车,要买票上车,不可刷卡,如未买票就上车,下车要多罚五倍。复兴号和营光号相当于慢车,可刷卡上下车。

14.攻略中价格是人民币、港币会标注,未标注的全部都是新台币。

------------------------------------------------------------

实用APP👇
1⃣️全球旅行地图:提前下载台湾,可离线导航,很实用,墙裂推荐。
2⃣️香港快运航空:我选择的航空公司,可随时关注机票,偶尔特价。
3⃣️台湾自由行:自由行官方app,我没使用
4⃣️台湾路线图:台铁高铁路线,坐区间车的看站神器。
5⃣️台湾捷运地图:台北高雄捷运线路
6⃣️爱评生活通:据说是中国的大众点评,我也没使用
7⃣️台湾公车通:可查台湾大城市的公交线路,是我没使用明白还是里面不可输入起始站点
8⃣️台铁订票通:提前查询乘车时刻表,不可用离线🚫

祝你旅途愉快

ACTION   GO

生活不能停留,抬头也望不到终点

那些曾经到达过的地方,也许在当时是心中最美的风景,但有时内心深处却有另一种声音告诉自己

下个地方会让我们死心塌地地停下,因为前方的路永远充满了未知与挑战

走吧~带着老娘去探索未知、去接受挑战

【准备篇】

1.通行证(自由旅行签)

所谓“两证一签注”,即首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申请有效签注。

通行证工本费30元。有效期5年。
个人旅游签注G签,单次费用20元。有效期6个月,单次在台湾停留时间不得超过15天(时间计算:抵台次日算起15天,就是16天15晚,不可抗拒因素除外)。

看起来好容易好容易,价格好便宜好便宜其实小麻烦还在后面……

拿到带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后,再委托旅行社,代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提醒⏰提醒⏰:
1⃣️准备入台证的资料稍微有点麻烦,紧急联系人只能是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要有证明资料。
2⃣️随同亲属的紧急联系人可以和主申请人的紧急联系人是一个人,但不可以写互相,要写一个留在大陆的亲属。
3⃣️财力证明三选一中的“存款证明”比较麻烦,要冻结5万存款三个月,已冻结一个月后才可作证明有效使用。有正式工作、经济能力的选其它项财力证明更容易。

证件齐全办理入台证:门店宝中旅游350元(上门交材料)、台湾自由行网188元(扫描电子版),淘宝价格五花八门。

推荐: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wap 可办理“入台证”并对相关问题做了详尽的介绍

最后得出结论:资料不全,没关系,只要多花钱,淘宝上一切都能可以搞定。

时间期限: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5年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6个月

入台证:3个月

留台:16天15晚

经过对比,我选择了淘宝上的中国国旅,188/人,客服极其耐心详细的解答,值得推荐。下单付款后邮箱交资料,1-2个工作日审核(有问题随时邮箱修改),资料审核通过后就提交到台湾移民署,加钱可加急,签证下来会以邮件形式回复。

🎉🎉我12月20中午提交资料,21号下午审核出问题,重新提交资料,26号下午五点半入台证出签。需A4纸激光彩色打印。赞赞赞👍👍

推荐app:“全能扫描王”任何照片或文件都可扫描,清晰、简单、快捷!!!

2.保险

购买保险是旅行计划中的重要部分。

委托旅行社办理入台证时都会夹带购买保险,入台证申请书里面一定要填准确的入台和离台时间,其实就是对入台者在台湾期间的安全保障。

如果行程时间更改,保险时间也建议更改,淘宝50元/人。

3.MONEY(银行和ATM)

台湾流通货币为新台币,目前人民币对新台币汇率为1:4.6左右,浮动不大。纸币面额有2000、1000、500、200和100元,但2000元的并不常用,许多店家也不收。硬币使用普通,最大币值为50元。

台北高雄台南等城市,各大银行十分好找。几乎所有城市的机场和火车站内都设有ATM,大多数7-ELEVEN或全家便利店也会有ATM。

我准备带足交通和吃饭所需的台币,再带一张visa和银联的信用卡,接着就可以刷刷刷买买买

攻略做足就会发现去台湾换钱比在国内换钱的汇率更合适,咨询持卡银行在台湾取现的手续费等相关问题,再决定如何获取台币吧~

4.电压与插座

台湾一般家庭照明及小型电器的电压为110V,频率为60Hz。台湾最常用的是两片平行扁脚的插头。

准备个如下转换插头就好🔌

5.攻略

1⃣️我是LP的铁杆粉丝
2⃣️蚂蜂窝看攻略
3⃣️压轴推荐:台湾自由行网(iPhone有APP)
http://www.go2tw.cn/wap 可解决一切疑难杂症

(LP 2014版)

【机票篇】

数十个航空公司都往返台湾航线,每日都有班机连接中国大陆与台湾大城市,主要的公司有:中华航空✈️ 复兴航空✈️ 长荣航空✈️ 远东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 中国东方航空✈️ 中国国际航空✈️ 春秋航空✈️……

但我在去哪儿网看到了“香港快运航空”,机票便宜不要不要的,不要的都吓人

同一时间的航班真的是越早定越便宜~越早定越便宜呀~

香港快运航空”弊端:只能选择香港台中花莲

因为快运航空的机票便宜,就选这个航空✈️,香港-台中往返

台中清泉岗机场相关信息

台中清泉岗机场到市区有两种方式:

1.从机场搭69公车到高铁台中

2.从台中机场搭115公车到台中火车站🚉(115就是现在的302)

TIPS:
        台中高铁和台中火车站不在一起,不在一起,不在一起,别坐错了~

台铁新乌日站跟台中高铁才是同一站,新乌日站台铁大概走两分钟就会到台中高铁站,严格说,都是同一栋建筑。

去程:2017.1.18香港-台中 HK623
(早点定才HK354

回程:2017.1.30台中-香港 TWD2941

香港台中往返:
HK623+TWD2941约等于RMB1210

【交通篇】

1⃣️火车

由“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运营,主要分为三大干线: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南回线。西部干线又分为山线、海线,经过的站和所需时间都不同,购票时要特别注意。一般依车种区分票价,区间车类似电车,速度很慢,每站都停,票价也最便宜,区间车类似电车,速度最慢,每站都停,票价也最便宜,车厢内设有站位,座位不对号。最贵的是自强号,速度最快,停靠站数最少,列车类型不同,普悠玛号和太鲁阁号以高速行驶,基于安全理由不售站票,无座位旅客亦不得强行搭乘。

部分路线可使用悠游卡,不限车种一律以区间车价格收费。

台湾火车有时会误点,然而班次间隔很长,错过的话,下一班可能是1~2小时之后,甚至隔日才有车。抓紧时间准时抵达月台是绝对必要的。每条路线的运营时间都不一样,每一日都有调动。

2⃣️高铁🚄

串连台湾西部主要城市,起迄站为台北站-左营站,途径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每30分钟一班车,除了台北地区(含板桥)与高雄地区(左营站),其他车展的位置都离市区非常远,加上转乘时间,不一定比火车便捷。

3⃣️长途巴士

台湾习惯将长途巴士称为“客运”或“国道客运”,指的是专门走高速公路的巴士,车上不设站位。各大城市的客运站几乎都在火车站附近,唯台中朝马站例外。注意⚠️台北花莲台东之间没有长途巴士连接,只能搭乘火车或飞机。

4⃣️捷运🚇(我们的地铁)

台湾的捷运快速、便捷,城市的众多景点大多分布在捷运站周围,所以在台北高雄这两座大城市,搭乘捷运是最大众和实惠的首要选择。如果有的景点捷运到达不了,可搭到离景点最近的捷运站,然后再选择搭乘配套的公车或坐计程车,这是最经济和快速的途径。刷卡有折扣~

5⃣️公交车

公交车在台湾的惯用名称为公车,各地都有区域型客运公司经营当地路线。台北地区公车的路线密度最高,班次也最密集。台北以外的公交车司机开车很随意,任意变化路线,提早收工赶客下车是常态。虽不侵害人身,但要提高警惕。台中公车10公里以内免费~

6⃣️出租车🚕

台湾的出租车称为“计程车”,因为黄色的车身而被你昵称“小黄”,个体经营者和车队均有,车队的叫车系统会留下记录,较有保障。除台北台中高雄大城市采用跳表制,各地费率不同外,其他地区的计程车多采用议价制。

悠游卡(英文名:Easy Card)是台湾悠游卡公司发行的交通电子票证卡,除了高雄捷运之外,在全台大众交通工具上几乎都可使用,另外也当做电子钱包,用于全台便利商店、某些特定计程车、公共单车租借、药妆店、餐厅、咖啡店、超市、书局、电影院等。

乘车购票准备零钱还是不够方便,选择个悠游卡会更加便捷。悠游在手,走遍台湾

推荐app:
查询火车、高铁:台湾路线图、有轨时刻表
订票:火车(高铁)订票通、T-EX行动购票

【酒店篇】

只要订酒店,我就会在booking和agoda上做对比,结果都舒舒服服、心满意足。这次再推荐个airbnb(民宿),选民宿的优点在于会有融入城市的归属感,缺点在于没有早餐。如果选择民宿我认为的前提:客人一定是一个整洁、有爱心的人,住别人家的房子一定要比爱护自己的家更爱护❤️

台湾~民宿达人是如何挑选民宿的?
(👇此文章更好的做解答,一定要看哦👇)

我的酒店预定(全部在booking预定):

5⃣️九份:【九份故事楼民宿】
TWD:1400           约等于RMB:310

6⃣️台北:【约克设计旅店】
TWD:7815/3       约等于RMB:1710/3

7⃣️台中:【奇异果-站前一馆】
TWD:6265/2      约等于RMB:1370/2
(奇异果站前二馆是背包客馆)

12晚合计约等于5700元

酒店地理位置都超赞,行程中每日退房后会对酒店进行评价,可参考~

TIPS:过年期间,不光人流涌动,酒店都贵的十分离谱举例:台中【巧合大饭店】1月18日预定不到300元,年后1月28、29日两晚要将近1600元年后的酒店太贵了,选好一定要提前定~提前定~提前定~提前定还是会便宜一点点

【行程篇】

深圳-香港-台中-清境农场-日月潭-台北-宜兰-淡水-野柳-九份-慈湖-台北-鹿港-台中-香港-深圳
(暂定)

👇转台湾自由行建议游玩路线👇

行程:

1月18日:深圳-香港-台中(逢甲夜市),住台中

1月19日:台中(宫原眼科)-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住清境

1月20日:清境(合欢山日出、清境农场)-日月潭,住日月潭

1月21日:日月潭(向山日出、坐船环湖)-集集小火车-台中-台北,住台北

1月22日:台北一日游(赠送)

1月23日:台北北投温泉、淡水、八里),住台北

1月29日:台中-彰化(扇形车库)-高美湿地,住台中

1月30日:台中东海大学)-香港-深圳

【实用信息】

1⃣️语言:基本都可以实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年纪偏大的当地人可能会实用客家话,所以问路、寻求帮助等尽量寻找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全台湾使用繁体中文,阅读基本无障碍。

2⃣️网络:

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上网服务,来台的游客只要提供“大通证”等简单信息,就可以申请一个90天有效的独享账号,在
台北激活账号和密码后,即可使用TPE-Free、NewTaipei、iTaiwan的热点网络。

1.申请地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需提供大通证电子版照片)

2.TPE-Free热点:主要分布在
台北捷运车站、市府所属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等)、主要马路路口、主要商区,以及全
台湾主要旅游中心、邮局、机场等地方。

3.注意:全台湾分布最密集的4800家7-11都提供免费7-wifi使用,每天最多可以使用三次,每次30分钟。

tips⏰⏰文字看似较多,实则简单,先打开网页申请,按步骤,操作简单,申请成功后,在台湾的热点地用发回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上网。用户名和密码的有效期是申请成功后90天。

3⃣️青年旅游卡:

为鼓励青年到台湾旅行,特针对境内外15-30岁的青年,发行青年旅游卡,凡持旅游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

1.申请条件:只要你是15-30岁的青年,就有资格申请青年旅游卡。不论你是否是台湾当地人。

2.申请地址:https://youthtravel.tw

3.进入网页之后,点击“青年旅游卡”,下载表格。(手写需要填写的内容,日期先不填,等到具体办理时再填写)

4.申请书填好之后,等到去到台湾时,带着证件(内地带着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即可)
到指定地点申请,即时拿卡。

指定地点有很多,一般的观光旅游服务中心、大型捷运站、青年志工中心、政府部门等都可以办理。小编为大家列举一些常见的,比如台湾的各大机场、台北的大的捷运站:台北车站、西门捷运站等都有,具体的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到。

青年旅游卡介绍与说明https://www.youthtravel.tw/sub/card/index.php

坏消息坏消息青年旅游卡看年份不看月份,我超龄了,奔四了难道我要开始办理中年旅游卡日子了不开心不开心

【行前提醒】

1.关注天气☁️准备行李

2.电源🔌充电宝🔋转换插头📷自拍杆👙泡汤用的泳衣📒盖印章的小本本

3.手机地图(台湾地图)👉以便到达后关闭网络数据,也可以利用GPS在地图上定位(“谷歌地图”app下载不下来,我下载了“全球旅行地图”app)

4.🎵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准备雨伞哦🌂或者雨鞋👟

5.公共意识:台湾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捷运内避免饮食,看红绿灯🚥过斑马线

6.看看台湾综艺节目,熟悉语言,开始练习嗲嗲的说话啦

7.推荐电影或纪录片:《千与千寻》(九份)、《悲情城市》(九份)、《台北故宫》(40集)

初识台湾

1.简介

台湾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岸的大陆架上,东临太平洋,东北琉球群岛,南届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群岛相对,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陆地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包括台湾岛与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64个岛屿。

2.历史

台湾同大陆的渊源深厚而久远。远古时代台湾与大陆相连,约在几百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部分陆地下沉,海水进入,形成台湾海峡,台湾岛才与大陆分离。

3.地理

台湾是个呈南北狭长型的海岛,位于亚洲大陆东南方、太平洋西岸东安岛弧间,北临日本琉球群岛,南接菲律宾群岛,是往来亚洲各地的枢纽;航空网络四通八达,为非常便利的旅游地之一。

台湾不大,但蕴藏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却十足客观。在自然资源方面,由于地层板块运动不断的进行,造成造成台湾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高山、丘陵、平原、盆地、岛屿、纵谷与海洋等景观丰富;再加上北回归线北回归线恰好从中通过,使台湾同事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各种自然生态,其中原生持有种的比例相当高相当高,在18400多种野生动物中即占20%以上,如樱花钩吻鮭、台湾猕猴、台湾黑熊、蓝腹鸟等,已使台湾已使台湾成为世界保育的重地之一。

4.人口与语言

台湾人口约2300万人,包括汉人和原住民。语言主要有普通话(国语)、台湾(接近闽南话)、客家话、原住民各族族语。

最佳咖啡馆☕

🌟二条通绿岛小夜曲:浓浓日式情怀,本身已成为一种文化品位的象征。(地址:台北中山北路一段33巷1号)

🌟明星咖啡屋:等于花神、双叟之于巴黎的意义,这里的俄罗斯软糖是蒋经国夫人的最爱。(地址:台北武昌街一段7号)

🌟有河BOOK:淡水最有个性的书店兼咖啡店,大面玻璃窗常有诗人亲笔写下诗句,映着蓝天河影。(地址:淡水中正路5巷26号2楼)

🌟海边的卡夫卡:即便是没有演唱活动的下午时光,仅仅喝杯咖啡,骨子里都有股文艺青年的血液在奔腾。(地址:台北罗斯福路三段244巷2号2楼)

🌟波丽露西餐厅:曾经的“约会圣地”,现在看陈设有些过于简单,但名字土得耐人寻味的浮头(Float)冰咖啡,依旧香醇。(地址:台北民生西路314号)

🌟糖厂咖啡馆:一屁股坐下,三四个小时都不想挪屁股的地方。(地址:台东都兰村61号)

最佳书店📖

🌟诚品敦南:诚品书店的创始店,也是台湾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地址:台北敦化南路一段245号B2)

🌟ZEELANDIA TRAVEL&BOOKS旅人书房:台湾唯一一家以旅行为主题的可爱书店。(地址:台北青田街12巷12-2号2楼。周二休息)

🌟旧香居:老牌人文二手书店,在此出入的都不是简单人物。(地址:台北龙泉街81号)

🌟好样本事:从繁华台北踏进它的那一刻,彷佛一切慢了下来……(地址: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3号。周二休息)

🌟草祭二手书店:太多人慕名“签到”,以至于老板不得不为了维持清静收“入场费”。(地址:台南南门路69号。周三休息)

🌟时光二手书屋:一进门就有一种独特的“书味”扑鼻而来。店员包括可爱的狗狗。(地址:花莲建国路8号。周一公休)

最佳小镇🏠

🌟九份:迷路是九份最美的风景,宫崎骏画中的山城。(台北东边)

🌟平溪:乘着小火车,沿着台湾最早的铁路支线行进,一路森林苍翠、溪流淙淙。(台北东边)

🌟侯硐:快被遗忘的废弃矿区被猫咪“接管”后反而迎来新辉煌。(台湾北部)

🌟鹿港:处处是景,连空气都在怀旧。(台湾中部)

🌟车埕:在火车集集线的最末端,却也是最有意思的一个小镇。(台湾中部)

🌟大溪老街区:别忘了抬头看那些装饰繁复的建筑立面,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台北西南边)

最佳温泉♨

🌟北投温泉:硫烟滚滚的日式温柔乡,捷运就可赶赴的温泉凝脂飨宴。(地址:台北中山路2号)

🌟礁溪温泉:罕见的平地温泉,自日本殖民时代就以“美人汤”扬名。(台湾北部)

🌟关子岭温泉:因泥质岩层,泉水呈现特别的灰白泥浆之色。(台湾南部,从嘉义可坐7214路公车🚌直达)

🌟四重溪温泉:因日本亲王曾亲顾而声名大噪,可饮可浴可治病。(台湾南部,垦丁出发约30分钟车程)

🌟绿岛朝日温泉:海边的露天温泉,泡在池中看海上日出或赏星,能这样享受的地方,全世界仅有三处。(离岛绿岛:公馆村温泉路176号)

🌟知本温泉:拥有特殊的纵谷地形,可与法国Vichy相提并论的世界级温泉。(台东附近)

最佳骑行地/路线🚲

🌟台11线:台11线无疑是台湾“加州1号公路”,每个人都梦想在海岸线上骑一段。(花莲南花东海岸线)

🌟太鲁阁:从海拔为零的太平洋海边一路骑至海拔3000多米的合欢山。86公里的路途变幻无穷。(花莲北部)

🌟台9线: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夹住的一条狭长平地,有花海,有麦浪,有无尽田园。(花东纵谷线)

🌟南部横贯公路:这条169公里的公路展现了台湾横切面上最为壮丽的景观。(台20线)

最佳夜市🍡

🌟士林夜市:台湾第一夜市绝非“浪得虚名”,你需要定力十足才能走得出来。(台北

🌟宁夏夜市:在台北夜市竞争激烈的新口味中仍然保留了许多老摊子。(台北

🌟基隆庙口夜市:基隆最有名的景点,也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夜市,许多台式小吃就是从这里发源的。(台湾北部)

🌟逢甲夜市:在巨大的逢甲夜市随便迷路,能让你的胃你的心都得到满足。(台中

🌟六合夜市:街道不长,但内容相当精彩。(高雄

🌟花园夜市:白天还是停车场,到了晚上就被数百个摊位和食客挤得满满当当。(台南

最佳户外运动🏃‍♀

🌟日月潭漫步:短途看风景,长途看脚力,总有合适你的。(台中

🌟鹿野热气球:当天空吹起南风,就是迎风飞翔的最佳时刻。(台东北部)

🌟花莲赏鲸:乘坐赏鲸船在太平洋搜寻,看那些在海面跃动的身影左右相伴。(花莲

🌟徒步瓦拉米古道:台湾最不可错过的步道,数座美丽的吊桥震撼人心。(台湾东部玉山公园)

🌟秀姑峦溪泛舟:东部最长的河川,藏着太晚少数民族居民的魂灵,一路激流勇进到大海。

🌟问鼎玉山:台湾的最高峰,只因山在那里。(集集线水里站入山)

😊开始撒欢儿啦😊

撒欢儿1⃣️

今日行程:深圳-香港-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住台中

如果时间比较充裕,推荐深圳香港最便宜路线~全程约1小时30分钟,包括中途转车时间,共HK25.1

路线:福田口岸公交车🚌B1-又新街落车,20分钟,HK13.2;下车前行100多米过马路,再前行,转E34B(Nike门口)终点落车,50分钟,HK9.9

tips:香港快运航空在Terminal2,落车后从下面过到对面,柜台处办理登机牌的人数较多,从领取登机牌到安检的地方较远,一定要提前,至少预留2个小时到机场,要不一路一定是匆匆忙忙的~

飞机很准点,我的机票很便宜,一直以为香港快运航空是廉价航空,直到登机遇到身边老人家,他几乎跟我同时往返,机票两千➕,才晓得这不是廉价航空

老人家就是台中人,在大陆做生意,现在回家过年。他说台中的高楼大厦较少,一般都是小二楼,因为是自己的土地,祖祖辈辈享有,盖了二层够自己家人住就可以了,盖那么高干嘛~

已办理入台证的人不需要入境卡~

到了台中机场,好小~老人家说,台中本没有机场,这个是以前的军用机场,现在不打仗了,变成联外机场,所以较小~

下飞机就买悠游卡,机场服务台有卖,不过悠游卡卖完了,只剩一卡通,服务台说性质一样,就是运营公司不同。卡的工本费TWD100,再充值,卡内余额可退,卡不退。

一定要买悠游卡或一卡通,市内公交车10公里内免费。

一卡通有不同图案可选

买完卡,小哥把我要去的地方乘车路线写的清清楚楚,点赞👍

不得不说,台湾人很友善、很热心、也很环保~记录线路的小纸片是乘客们充值后的票据🎫,整整齐齐叠起来夹在一起,用一张写一张

出站已快两点半,计划没有变化快~本想去高美湿地,拎着两个行李箱太麻烦,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去高美就走了好长一段往返路,今天起早香港飞已经很累了,果断放弃高美,坐车去酒店休息一下,就去逢甲夜市吃东东

302,第一广场下车,一个来小时,TWD30。下车前行50米对面就是台中火车站。我们的酒店【巧合大饭店】地理位置极佳!!!特小巧而温馨,不是要大享受就极力推荐!!!位置:同向火车站右侧斜对面。这是我站在火车站拍的👇

休息片刻,奔向【逢甲夜市】,公交车25或35路,50分钟左右,逢甲大学下车,重点是:免费🆓!!!不过等的比较久~

今天这一路好幸运,飞机上遇到台中老人家,跟我讲讲台湾见闻,夜市遇到逢甲大学的学生,指路陪伴推荐美食,吃的饱饱哒

逢甲大学小帅哥还推荐【台中等公交】app(绿色),方便又实用,回来继续35路,继续坐车🚌不要钱!!!

撒欢儿2⃣️

今日行程:台中宫原眼科-清境农场,住清境

睁开眼睛就看到外面晴朗的天空,起床☀️吃早餐

住过才有资格评价,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的性价比很高,如果对酒店的星际没有极高要求的极力推荐入住~早餐种类不多,吃饱没问题,面条超好吃😋;装修简朴大方;在酒店左右两侧5米内就有客运专线,去哪都极其方便。缺点:卡和钥匙🔑绑在一起,出门就断电;插座较少,不能几件事同时工作;屋子和酒店都弥漫了香香的味道,应该特别处理过,对香味敏感的人慎选。可寄存行李,但不可隔夜寄存🛅

台中的【宫原眼科】听上去像是医院,但其实这里是一家甜品店,而且还被称作是台湾「伴手礼的天堂」。

不喜欢吃冰淇淋的我,有种到此一游的感觉🤣🤣

下一站:【清境农场】,出发前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进火车站左转到台中干城站,一楼有寄存🛅行李指示牌。50/天/件。

南投客运有台中直达清境的巴士,最后一班发车时间是12:15,我们没看时间,没赶上直达,只能到埔里转车。【埔里】是个中转站,去哪都很方便~

4:35最后一班【埔里】到【清境】。在埔里四处走走,走走这里的小街小巷~

走一圈4:30前回来买票,到清境票没有了,那就买到【松岗】,多清境一站而已。单程130/人,往返230/人。

我买了往返票,还有一些小优惠。

酒店吃过早餐到现在还没吃饭,便利店🏪对付一口,去清境再吃顿好的吧,可是……(后面会说到)

我预定的【事外桃源民宿】,从埔里到清境,一路都是盘山路,车程约一个小时,【国民宾馆】下车,然后我就走丢了

幸好只拿了一个行李箱,如果拿两个箱子在山路一会上一会下,妈呀

郑重说明:清境有两个(地方)的景点,1⃣️(国民宾馆)小瑞士花园和纸箱王2⃣️(山上)清境农场

一路上全是民宿,最方便的就是找国民宾馆附近的民宿,因为景点1⃣️小瑞士花园和纸箱王对面就是国民宾馆,住这附近晚上步行就可以来逛逛~

我的酒店在小瑞士花园右面的小路上,晚上小路好黑,又是坡又是沙路,还没看清指示牌,不敢走,不知所措了

接着就遇到当地的一个司机大哥,帮我找路,最后让【事外桃源】老板开车来接我。大哥特别热心,如果有需要,大家可以找他,推荐推荐~

在我走错时,还遇到一家民宿,国民宾馆下车后往山下走300多米,路的左边,【维也纳庄园木屋】值得推荐,老板用3D地图帮我找路~名片📇留给大家~他们家还有只猫咪🐈

老板把我接回酒店,办理好入住,我预定了合欢山日出🌄400/人,早4:15酒店门口来接。

我沿着进来的小黑路去纸箱王转转~没有美食街,没有饭店,那我就去7-11吃泡面和关东煮🍢吧(如果对饮食有特别的要求,最好在埔里吃饱再出发)

7-11卖的伏特加迷你酒,挺好玩,不过我没买

或许是太饿,或许是好久没吃泡面🍜馋了,我都吃光啦

瑞士花园门票120/人,是个人造公园,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花花草草,定时会有水舞秀。我觉得没啥意思,就没进去,逛逛纸箱王,早点回去休息,为明早看日出做准备~

纸箱王里全部是纸做的小玩意,里面不让拍照,我只把二楼餐厅门口的灰太狼照下来了,也是纸做的哦~

撒欢儿3⃣️

今日行程:合欢山日出-清境农场-日月潭,住日月潭

早上4:15出门看日出🌄,小巴车🚐直接来酒店接。山路N多弯,直上山顶~

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石碑,师傅停下来20分钟让我们拍照,顺便适应这里的温度及三千米的海拔高度

休息一会,大家都被冻上了车,贴心的司机师傅在车里准备好多件冲锋衣免费借给我们穿,继续前行~

下个停车点是合欢山的观景台,想上洗手间在此,旁边的大屏幕还有个时间播报~

零下一度的气候,我的裤子被吹破了,冻shi我了

上个洗手间继续前行,司机师傅给我们找最好的观景点,而不是有栅栏的观景台

提醒:千万不要在观景台观看日出,因为那里的地势还不够高,我们观看到日出下来,这里还都看不到太阳。一定要沿着山路再往前走几百米,找个可以停车的地方观看。切记!!!这是当地人的经验!!!

6点到此,我们还要等太阳公公40分钟~

那我就每隔十分钟拍一下,看下他老人家有没有睡醒~

山上真的是太冷了,我穿了一件毛衣➕小薄棉袄➕两件冲锋衣➕破洞牛仔裤一条拍照的时候手冻的快拿不住电话了

太阳公公渐渐的漏出头来☀️

☁️拂晓云布色,穿云日舒光。☀️

合欢山的日出🌄美景[强][强]

太阳升上来了,看也看到了,冻也冻傻了,我们回程了~

沿途风光美不胜收,看的我们大为赞叹,可爱的司机师傅又停在路边让我们拍照~

接着来到【武嶺】,海拔3275

途中,遇到未化雪的山路,作为东北人的我也好久没见到雪啦

回去到酒店吃早餐,昨晚又黑又冷,今天可以细细品味酒店的美了,这里叫【事外桃源】,真可谓是世外桃源,好想在这样令人心情舒畅的小镇中安度晚年

上图👆是走进民宿的小路上,你想感慨什么?下面👇还有

再留恋酒店,羊就不理你了

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清境牧场,告诉我们行李寄存处,回埔里南投客运站地方,贴心的老板话虽不多,但酒店真心值得推荐!!!

我们买埔里往返松岗的套票,所以【清境牧场】门票有折扣,原价200,折扣价160~进门先盖章在手背上,表明已买票进入,然后就可以随便和羊羊儿🐑亲密接触啦~

我个人灰常推荐清境牧场,其实天气好去哪都推荐

今日主题:和羊羊儿🐑约会

撒欢儿:咩~咱俩拍个照呗
羊羊儿:咩~不拍😋😋
撒欢儿:咩~给你好吃的,咱俩拍个嘛
羊羊儿:咩~好吧

接下来的行程,搭乘13:10回埔里的客运,然后乘坐15:00埔里日月潭的客运,再拍拍我们就出发吧~

走前可以喝瓶纯羊奶~味道不错哦👍👍

埔里】到【日月潭】没有优惠票,可刷悠游卡上车~

这里建议,酒店的选择要离客运站近一些,避免拉箱子走来走去,找来找去。我们订的是【名人酒店】,性价比比较高,可以入住~

办理好入住,我们的时间只够骑车去向山看日落,租车300/车,老板让我们明天走的时候再还就行~

去向山路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骑单车!租个单车随骑随停,一路看美景~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         ——列夫·托尔斯泰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回程,吃饭饭,逛景景,然后明早继续看日出

回来后看见一家饭馆超级多的人,应该挺美味,但等能吃上的时候估计饿的都没劲儿吃了,果断决定换一家~

换一家有人吃还不需要排队的~我们点了一份清蒸潭鱼,外加一份青菜,一碗米饭🍚,一瓶啤酒🍺,TWD695吃的饱饱的

吃饱后走走小玩意店,有些东东只有这里才有卖。

如果要邮寄明信片,在7-11买邮票,小玩意店买明信片,写好去邮局🏣投递。邮局就在玩意店附近,走走就能看见~

这里卖的水果比较贵,我在台中买两个大释迦称重要220,这边一个大释迦就要200~

逛了一圈,消化了,回酒店休息,准备明早看日出🌄

撒欢儿4⃣️

今日行程:向山日出-日月潭坐船环湖-集集小火车-台中-台北,住台北

6:40日出🌄6:00调表起床,听到大雨哗哗下,等了半个小时,越下越大,看不成日出,继续睡吧💤

9点钟起床吃早餐,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酒店赠送早餐,在住宿对面的二楼,一份汉堡包🍔➕一杯红茶☕️~吃饭的环境好,心情好,汉堡也变得香喷喷

这家隔壁就是纸箱王,太早还未开门,纸箱王的餐桌餐椅也都是纸做的哦看看这个电话👇

吃完早餐找民宿老板订船票,原价300,老板要我们150/人,点赞~

坐船同样会在手背盖章,表明您已买过船票~

船上会有导游进行讲解,并告知船次和上下船时间,放心,走不丢

日月潭水社码头游船有两个景点:1⃣️玄光寺2⃣️伊达邵

第一站,【玄光寺】

导游介绍这里的必吃小吃【50年阿婆茶叶蛋】,我觉得跟普通茶叶蛋没什么区别,岛上没有其它小吃,所以大家都会去光顾~13/个

这里还有个地方叫【会吵架的石头】,找了半天后来被告知是它👇,之所以叫吵架,是因为这里太多人照相,不排队就会吵架,所以好多人都跟它排队到此一游我拍景给大家看

⏰提醒:到处都有可观美景,不必停留在一个地方等拍照,你看我拍的也不错也不需要排队哈

我也来拍张日月潭明信片吧

玄奘大师与玄光寺介绍

我们乘船的码头👇

下一站【伊达邵】

咳咳,我想说这地方没啥好逛的,走走准备回水社,搭乘12:10去车埕的巴士~

回程的船上把明信片写完

不管去哪里,一定要根据时间表提前安排准备

我有看时间,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我按时到站等车,可未看见时刻表上的最后一行字!!!“搭乘日月潭-车埕路线请至对面车站小吃处等候”

我活生生等过了这趟班车……只能乘坐下趟13:20车次

等过的主要原因在于我未仔细看内容,也有一小部分当地小车司机的原因,他让我包车,带我游集集,最后把我送去到台中,一人900,两人1800。他还说集集那地方是个小村落,一天只有两班车走,到时回不来了,包车最方便,给我们便宜,一百一百便宜,最后说1400。说实话,我真的是因为太贵了没坐,最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根本没他说的那么夸张。

在这里要特别特别感谢我定【名人饭店】老板,他们家不光地理位置超级赞,还帮我想一切解决办法~

原本我要巴士到车埕,再从车埕坐火车玩到集集。现在需要换另一家公司的巴士,先到水里,再转车去我想去的地方,刚好12:30就有车经过。

再一次特别感谢名人饭店,隆重推荐!!!此住宿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要拎行李上下楼~

这样的小巴要上下车都刷卡,刷卡会有折扣~

乘坐集集火车一日游的套票只能在集集车站购买,其它地方只能刷卡上下车。其实不是要来回走几趟也不需要买一日通,刷卡不贵。

水里到车埕的火车刚走,下一班要一个多钟头,我们只能坐到集集

进出口都要刷卡!!!忘记刷卡乘车要补更多的钱哦~

集集确实是个小村落,参观景点骑脚踏车会便捷一些,我还有个行李箱,就不骑脚踏车了。四处走走又错过了集集到车埕的火车,下一班又要一个多小时如果我去车埕再回二水转成台中台北的客运,那真不知道几点了,没办法只能放弃车埕,直接去二水到台中再转台北

在此提醒:一定一定要看时间表计划线路,我也把时间表拍下来给大家!!!

集集小火车里面的座椅非常舒服,推荐体验~

刚一上车,车厢内还有个站岗小战士

集集出站左手边有游客中心可以盖章,再往前10米会看见火车头~

走着走着看到一车的槟榔,第一次见

四处走走,我要乘坐14:38的火车到二水,这次千万千万不能再错过了,我提前半个小时来等候

集集台中一定要到二水换成,到二水要下车,但不需要出站~

算账:日月潭-水里51,水里-集集14,集集-台中92,两个人共计157*2等于314,虽然没去到车埕,但时间不急,看准时刻表,就不需要花1400包车游了

又回到台中,太阳都有温暖熟悉的味道

取行李,再付两天寄存钱100

准备台中乘车去台北。说实话,火车没看到直达,还都是区间车,没搞清楚我还是做客运吧~

一直想吃的火车便当🍱终于在台中站看到了,来一份素食便当80,真的好好吃

幸好买了一份便当,要不然会饿死滴~因为客运碰到堵车,就不知道几点能到了,如果赶时间的话千万别坐客运,选择火车或高铁时间会有保障~

我们做的是统聯客运,座椅空间确实略胜一筹~我身高170,腿不算短,还空一些车上提供Wi-Fi、充电🔋,我都没使用

三个小时到达台北,我预定的车站附近的酒店,地理位置好很重要,回去途中买点小吃,今天就不出去转了~

我们入住【你好台北酒店】,地图找了好久好久,位置已经重合,可还是找不到其实就在【天成饭店】入口的右边入口,要在前台登记,柜台在11楼

我很喜欢这家青旅,风格年轻现代化,第一次入住这样上下铺,公共卫生间,难得的体验,我喜欢❤️

撒欢儿5⃣️

今日行程:在淘宝北京中国国旅上办理了188的入台证,赠送台北一日游,今天的行程如下👇,住台北

说真的,极力推进这家旅行社,入台证办理高效不说,客服的回复速度极其快,还赠送的一日游,全程无强制消费。

导游说在台北凡是住三星以上酒店都会赠送一日游,促进经济消费,而且一日游的车费午餐费门票费都由政府买单。

途中会经过两个购物点,一个是手信店,一个是免税店。买不买都行,但第一次来台北的我们肯定会买点东东~

好了,走线路,开始。

我们搭乘捷运板南线,忠孝敦化44号出口。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台北好小,每站之间都是很近的,所以去哪都是又快又方便~这次不管走哪都有当地人跟我聊天或外地人向我问路,是不是我太面善啦

神旺饭店门口等候团行大巴,这是神旺饭店内的雕塑~

1⃣️国父纪念馆

捷运板南线有此站

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樵。他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

国父孙中山先生绝对是资深级美男子

这里还有国宝艺术大师李焕章先生的作品展

艺术展

盖章处

中山小知识答题~

这里每逢整点有仪仗队交班仪式,中正纪念堂也有,我们去那里看~

这里可以看见台北巨蛋🥚~

台北市政府安检大巨蛋工程,报告列出5大问题,并提出“拆巨蛋”或“拆商场”两个替选方案。巨蛋已被投资300亿台币,问题仍争执不休,所以它还是个空壳,巨蛋表示很忧伤😔

2017年八月要在台北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巨蛋并不能正常使用,只能拉到别的场馆,运动员甚至还有住到桃园机场附近,每天要跑来跑去,够辛苦。政府什么时候能让巨蛋大放光彩

2⃣️【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所建。纪念堂非常宏伟,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中正纪念馆的上层有蒋介石的巨幅铜像,铜像后白色大理石上是蒋的主张,基座上刻有蒋的遗嘱。单看其内容,足以让人动容。不能不提的是站岗的士兵,那都是精挑细选的帅哥。纪念堂的下层为展厅,可以盖纪念章留念。交通:搭乘各捷运线如台北捷运淡水线、信义线、新店线、小南门线至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3⃣️郭元益手信店

成立迄今140多年的郭元益,从挑一根扁担起家,开荒辟土,世代承重担,肩挑起饼食家业,从无店招的小饼铺到现今家喻户晓的百年老店。

新年礼品装,一根扁担

4⃣️午餐时间:牛肉面

台湾社会在四五十年前几乎很少有人吃牛肉,五六十年代的台湾,牛肉还是昂贵且不常见的食材,尤其一般说来,乡村里用牛来耕种,为了感恩牛的辛苦和帮忙,农民不忍食用牛肉,甚至今日依然有人保持这个习惯。台湾水田多,当时耕作的牛只品种多是水牛,那些水牛大都服劳役到十多岁,因此肉质又老又涩,坚韧多纤维,吃起来口感不佳,而水牛肉色泽较黄牛暗红,故常被加工做为如牛肉干等牛肉制品。近几年也有人专门饲养有机的食用水牛,据说也不逊于一般的黄牛肉,只是产量少,在市场上不容易见到。但在长期的文化融合下,台湾人不但接受了牛肉和牛肉面,后来还居然把牛肉面变成了本土小吃,推向世界闻名。

这是官方解释,其实台湾还举办过一次美食大赛,谁都可以报名,最后得冠的是一位家庭主妇,接着家庭主妇开了个牛肉面饭馆,络绎不绝,接连开了几家分店,到最后台湾大街小巷都是牛肉面馆。

我们吃的是“真是牛”,还挺牛,很不错哦👍

5⃣️免税店

对于深圳可以随时去香港的人,面对这家小小的免税店实在不感冒,只买了点小零食,买了个抄帖本,撤~

6⃣️台北故宫博物院

馆展资讯对您一定会有帮助

我们是下午四点钟到的,人确实少一些,团行游览时间为一小时,我决定结束团行,慢慢欣赏宝物到闭馆18:30。

这里有几件镇馆之宝,拍来给大家

【毛公鼎】里面刻有500字铭文。西周晚期青铜器,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出土于陕西岐山(今宝鸡岐山县)。

【宗周钟】全篇123字。

西周宗周钟:商代钟形乐器大多数是口部朝上,钟体用长柄支起后再敲奏;西周开始,渐渐改为钟口朝下,钟柄加环悬挂而奏,成为惯见的「甬钟」形式。宗周钟便是甬钟的代表。宗周钟外形上最大的特征,是钟身两面共装饰36枚高突的长形乳丁纹,极尽华丽醒目。此钟音质浑厚宏亮,有宗庙庄严气概。

【翠玉白菜】此白菜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看到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了吗,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

以上镇馆之宝一直展出。以下宝贝轮流展出。

老蒋确实带来好多宝物,最值得欣赏的就是他从日本人那要回来的玉屏!!!此宝物每排所用不同玉,难得一见,导游说这次展完以后都不会再展出了。

这场饕餮盛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宝物多的数不胜数,慢慢回味、慢慢穿越、慢慢置身其中,不舍结束这趟时空之旅。

古人的字太美了,我决心要练字💪💪

下一站:士林夜市

出门左手边巴士站,30路,士林夜市下车,司机会喊你~TWD15,开吃😁😁

下车过马路就遇到豪大大鸡排,比脸大的鸡排

人多的呀……

台湾水果很好吃,不过夜市的水果普遍偏贵,我尝过了美味的释迦,水果去超市买就好~

从豪大大鸡排走到底就会看见士林妈祖庙

太多人,美味也吃不动了

吃饱了,走人。士林夜市最近的捷运是【剑潭】,而不是【士林】,记住!!!

撒欢儿6⃣️

今日行程:北投温泉-淡水-八里,住台北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想几点醒就几点醒,已经玩的比较辛苦,今天安排温泉的行程,走吧,去北投泡汤啦♨️

捷运到北投,转一站捷运新北投下车,北投站台🚉被我拍的好高大上呀,是不是

新北投站和车外壳都好卡哇伊

出站直行,路标好清楚

北投好小,怎么走都不会丢的,捷运对着的就是北投公园~

新北投有三个泡汤谷在LP上有记录1⃣️千禧汤2⃣️泷乃汤3⃣️地热谷

我们的选择是LP上首推的千禧汤,这是一家露天温泉,门票40,属于青磺。听当地老人们讲,青硫温泉的功效是舒筋健骨,所以来这的老年人居多,想要美肤美白的妹妹要去泡白磺,也叫美人汤。千禧汤既便宜又大众,她们没事就会来这边泡上一泡,舒服得很~提醒:泡时小心水溅进眼睛里、头发别泡进去!硫磺啊……

【千禧汤】定时开放,13:30-16:00、19:30-21:00,要穿泳衣,里面有六个公共汤池,有两个冷汤,温度不知道,其余四个是热汤,热汤大众池是30度-35度,最热汤温度为45度。泡好后提供凉水冲凉,如果想冲热水,要投币20,不过只有四分钟,就是20新台币4分钟,再洗再投。里面不给拍照~

千禧汤的水是源头地热谷流下来的,地热谷的门票免费,可惜周一闭馆,我们没去成

泷乃汤好像可以私人泡,比千禧汤高端一些,门票自然会贵一些。

千禧汤的隔壁就是北投博物馆,今天周一,闭馆,又没去成只能门口留念~

博物馆侧面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博物馆旁边是北投图书馆,三层~

有一部分人在这里拿书梦着颜如玉

图书馆二楼外面

接下来好消息,还记得刚来台湾飞机上遇到的老人家吧,他是台中人,也来台北游玩,听说我们要去淡水,他约着朋友开车带我们去淡水一起玩

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有些不好意思~不过盛情难却,一起玩吧

淡水的街头艺人

淡水老街上的庙。但凡有夜市的地方必然会有庙,其实是先有庙再有夜市的,人们去那烧香拜佛,逢初一十五烧香拜佛的人特别多,就有小商贩去那售卖,小商贩多了,自然就成了夜市。

淡水的街头艺人是要向政府申请通过才可以卖艺的

泡完汤很饿,找一家填饱肚子,这可是一家老店,这里的小吃在台北看不到,唯淡水才有,这家叫【阿给老店】,阿给是一种食物名字,你能猜到是哪一个吗?

美食来啦~知道👇他们分别叫什么吗?

公布答案~

淡水阿给,是台湾台北淡水镇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给”是日文“油豆腐”(油扬げ、abura-age)发音的直接音译。阿给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炒过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没有炒过的冬粉)、浸泡过卤汁,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

我觉得超级美味😋😋

他们家的纸巾很给力~有创意吧

这家店就在码头处,吃饱坐船去对面八里走走~
看准价格,问准时间,时刻表不完全准哦,别回不来哦~

今天船工六点钟收工,我们吃完阿给,只有半个小时了,那我们也要走一走~

在八里沿着海岸线走一走,很舒服~

拍照时狗狗们突然全奔我来,吓得我立刻变成木头人

沿着海跑一跑会很舒服

这么看有没有巴黎的感觉

回望淡水,也可以想象成维多利亚

时间有限,我们得回去,要不回不去了

回到淡水,继续走老街。我喜欢这里的老街,有淳朴原生态的感觉。不喜欢士林夜市的人多和商业气息。

淡水的地图

看到一家闭门店,又涨知识了。

【尾牙】是闽南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普通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每月的初二、十六,是闽南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十二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

又遇妈祖庙

老人家说台湾的当地咖啡就是这家【伯朗】,已开N多家分店,环境也很好~

考眼力,👇看到那份丝连的饼了吗?

淡水还有一个特色是台北看不到的,就是铁蛋👇

【铁蛋】为台湾新北淡水区的著名小吃,相传由在渡船头畔经营一爿被讨海人(海脚)诨称为“海脚大饭店”的小面摊的黄张哖,一个下雨天的日子,由于生意不好,于是将卤蛋不断的回锅,因为卤好的蛋海风一直吹,越卤越小,越卤越黑,没想到客人却喜欢上这种更有嚼劲、更加美味的黑卤蛋,之后经由1983年民生报记者林明峪采访,写了一篇报道,标题为“阿婆铁蛋,硬是要得”,报道引起许多人的注意,有的媒体甚至远从日本来采访,之后,铁蛋也就成为了淡水有名的小吃了。

雨伞卖吉霸,看得懂吗?

其实吉霸是一把的意思

我们是晚餐,沙茶羊肉,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个👇

逛完淡水老街,我们就回台北了,台北西门町走走,看到红楼在整装,不开心,回去睡觉了

撒欢儿7⃣️

今日行程:瑞芳-平溪线-九份,住九份

离开时又到了评价酒店的时间啦~我好喜欢这家青旅,下次来也会选择入住。地理位置极佳,风格青春~来几张图片证明一下吧还有一个大优点,他们家可以帮客人隔夜寄存行李🛅赞赞赞👍👍

说正题去火车站坐台铁!记住不是捷运不是高铁,是台铁,看指示标~

我们要去4月台,往瑞芳

指示牌标志的自强号(最快,价钱最高)、营光号(比自强号多停一个站,我赶上了这个,TWD44)、区间车(停站较多,票价最便宜)都到,接下来看到什么车就上什么车,因为我们要赶时间去游玩~

车厢很宽敞我发现我的裤子越破越大了

瑞芳站顺着人流出站~提前来个小介绍

出站买一日通票,TWD80

火车还没来,先盖章、拍照吧

接下来要说重要的事情,认真听!!!

一定要看时刻表坐车,要不然每站几乎都是一小时一趟,等很久不说,会耽误下个景点的时间,就算不等,从瑞芳到箐桐也要一个小时。我就错过了,等了一个小时这是我在箐桐拍的时刻表~

第一站【十分】

㊗️祝你十分幸福,票价520❤️

这边下雨了,好冷啊~

【静安吊桥】

走到底就是十分瀑布~

放天灯许愿🎋

火车来啦~走后就可以放天灯啦~

我最大愿望就是------1⃣️7⃣️嫁出去

这里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取景地

到车站碰到两个福建妹妹,送我福建吉祥物“虎見”明信片❤️

十分玩了好久,快四点才离开

第二站【箐桐】

下雨太冷,不太想走,盖个章就可以了~

第三站【堠硐】因下雨,猫村也变得冷冷清清~

既然下车就选择走上去,看一看👀

山中被烟雨笼罩,更显迷离美丽~

火车在这其中穿越,带我去瑞芳

回到瑞芳出站,公车前往九份

出门左转,警察署旁边等车~

为了攻略详细~大雨中,冻僵的爪也要拍一张给大家~

在风雨交加冻成狗🐶的时候更发现自己做了最最最明智的事:1⃣️行李寄存,轻装上阵2⃣️酒店定在车站旁!!!

下车走了一米,到了我的青旅【九份故事楼民宿】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都在九份遇到了

这里经常下雨,因为这里是东北季风气候🌧️🌧️🌧️

好冷,19:30后小店几乎都关门了,回到青旅听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年轻的TED用声音演绎自己的故事,我边听边更新这篇游记,不时陶醉其中……

明天大雨好消息是欢迎我下次再来九份,坏消息是又看不成日出了🌄明天自然醒吧~

晚安💤。

撒欢儿8⃣️

今日行程:九份-金瓜石,住台北

自然醒,好舒服的一晚,我的第一次青旅上下铺全公共洗漱间送给了【九份故事楼】,淅沥的冬雨➕愉快的青旅体验=我一定会回来的

记住:九份警察局下车,不要坐到九份老街,下车右边就是~

出酒店右边就是竖崎路,贯穿了三条横路分别是汽车路、轻便路、基山街。如果不小心在九份迷路,只要记住“九份大路,三横一竖”便可走回闹区。

沿途的小家小景~

走上去第一条就是轻便路,轻便路最有名的是昇平戏院。建于1937年,这儿曾是九份的娱乐中心。如今这里已被改建成展览馆,充满20世纪60年代的台湾韵味。

昇平物语

戏院中陈设

以前这这样宣传影片的👇

昇平院摆放了一台老式放映机,我在这里拍了不下100张照片,因为我妈看了激动啊,她曾经是放映员,什么35mm胶片🎞️什么流动放映🎥什么炭棒、氙灯,她都门清~

昇平戏院出门左手边拐个弯就是云海了☁️

云海雨雾缭绕,啥也看不见不信您自己看

看到海了吗?我觉得还是转身向后看吧

竖崎路走到顶是一所国小🏫

校训是人文、自信、创新的国小🏫

走回基山街,也就是九份老街,小店和小吃较多。轻便路上的旅舍较多。

小吃“雪在烧”,小面饼铺层花生碎,包裹两个冰淇淋,好好吃😋😋

TWD40一份,店家避免手碰钱币有细菌,已经全部分好类,如果客人给100,左边👈是找钱60;如果刚好40,直接放进盆盆里;100元纸币也直接放。大赞👍👍

没时间坐下吃饭,就买小吃喂饱自己~

走完老街坐公交车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TWD15

像不像做梦捡到金矿啦

门口卖票的地方有导览时间,在游客服务中心登记,我们刚好赶上两点整的介绍。没人,小哥成了我们私人导游

他讲到什么,我们笑的那么high

黄金博物馆有四连栋日式古建筑、黄金神社、第五坑道等因为九份黄金开发酝酿而生的建筑,除了坑道是需要花TWD50参观的,淘金体验TWD100,其他6⃣️馆都是门票80包含参观的。坑道感觉并不值,里面展示了九份开采黄金的基本步骤和故事,不是很长的一段路。淘金淘的不是黄金而是沙金,可以体验。黄金博物馆不大,重点在一块231kg重的大黄金,可以伸手去摸。园区没有特别之处,但很有味道,如果不下雨,四周的风景会更美,山里起着雾,那种在园区里不紧不慢悠然自得的感觉一定流连忘返。

【四连栋日式古建筑】

好大的饭桶

【黄金博物馆】

220.3千克的大金砖,快摸一摸

淘金体验,不错~就是冻手,冻木了

看到我淘的沙金了吗

这是当年推客车

炼金场已作为艺术家作品展,这是用沥青和勺子🥄作画大师太牛

金瓜石一年四季的景色各不相同,二三月份桃花马上要开了,不下雨可以看云海☁️而不是雾海不过金瓜石的地理位置导致一年365天,这里要下二百多天的雨🌧️雨又大了,我们准备回台北

逛完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坐巴士➕台铁回台北,要觅点好吃的再回去

去【你好台北青年旅舍】取行李,忍不住留言✒️

找到下一家【约克设计旅店】,这也是我过年的“新家”

撒欢儿9⃣️

今日行程:宜兰-礁溪温泉,住台北

有一个自然醒的一天,磨磨蹭蹭11点多才出发

约克设计旅店楼下是条美食街,填饱肚子先~

准备台铁去礁溪泡温泉♨️

又要啰嗦了,不过啰嗦的很重要,看时间!看时间!看时间!火车一小时一班。

这个时刻表很重要,请务必收好,我们12点到站,只能选择4182樹林-苏澳的区间车。上去就发现这是个错误的选择,区间车比较慢,每站都停,还要随时避让其它车辆。

车上实在无聊我都开始自拍了🤳

大溪停车的时候看到海,及时拍了一张照片📷不知道这是东海的水还是太平洋的水啊

咣呇咣呇2个小时10分钟终于到站了,刷一卡通出站,TWD115。因为时间太久,不去宜兰了,直接礁溪泡温泉。赶快出站~

快到此一游纪念一下~累睡着了

出站时,工作人员说礁溪就是温泉乡,我们脚下就是温泉♨️

下车赶紧看时间表,千万别再错过了~

过年期间会有加开列车,今天26日,台北线没有加开列车。

接下来,说温泉♨️

百度搜了几圈,没看出个所以然,就找旅店老板推荐,他无法推荐,直接查网站给我(不要百度搜官网,直接复制下面的网址)
礁溪温泉网】www.jiaosi.hotweb.com.tw

点开看,是不是看的很晕因为这地方到处都是温泉,鳞次栉比!!!明白为啥老板无法推荐了,不过这些难不倒我,找温泉小case

请问你想要泡什么温泉?高端的?大众?住宿带温泉的?还是专门温泉的?

要高端的可以用价格衡量,我选的是专门泡不住宿、大众的温泉♨️

那就是【春和露天日式泡汤】

如果你同我选的一样,那就出火车站直行到底,然后左转,路的👉右边就是,有条小道进去~

简单介绍一下礁溪温泉:宜兰台北的小后花园, 而礁溪温泉可以说是宜兰最重要的观光资源。礁溪温泉位于台湾省兰阳平原上的宜兰礁溪德阳村,主要分布温泉沟溪谷中。分类上属于沉积岩区的温泉,温泉热水储存于四棱砂岩层(变质砂岩)的裂隙中,源头是自第四纪冲积砾石层中涌出。这里是白磺,所谓的“美人汤”,功效美容养颜。

下面👇是春和的价格表

这里不设单人池,双人池一定要两个人一起进入,不管泡不泡,因为如果太热晕倒了,有人在有个照应~

我选的是大众池,要到浴帽,没有现场买,TWD5/个

进去后,人不多,都是当地人,她们赞叹我们是如何找到这一家的,因为这里设施看似简陋,但是是温泉的上游,她们在这泡好多年了~

哈哈,此时必须大赞我最爱的LP❤️❤️❤️

泡了半个钟,接下来去公园泡泡脚。此刻我终于明白,当地人为什么上面穿羽绒服,下面穿拖鞋,因为泡脚方便,大冬天我也穿拖鞋行走

泡完心情好💢,天气都变好了~

公园泡脚的人也不少,这里是免费的,有小鱼吃的是要花钱~

这里温泉还有温度显示

路遇一个大辣椒🌶️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好了,如果在西边,我一定要看日落🌄

来趟礁溪宜兰,怎能不尝尝当地特产~

小酥饼,我觉得挺好吃😋😋TWD35

坐车回台北。前方到站【普悠玛】列车,不可以刷悠游卡或一卡通,此车为快车,不设站坐,有座位才有票。来时要2小时10分钟,这趟车1小时20分钟,赶紧买票走,TWD199

台北车站,闻到美食已走不动路啦,今天有时间犒劳自己拉~

好好吃😋😋

车站一二楼都有好多小商品,当天累计购物满两千或两千以上,按百分比计算可以退税。办理时要带入台证原版、商品小票、商品原件。

离开时看见大家都坐在火车站大厅里,不知道为什么,那我也索性坐下来拍个照吧

撒欢儿1⃣️0⃣️

今日行程:大溪-慈湖,住台北

今天要去大溪老街走走,可搭乘台铁往桃园方向的火车,中坜站下车。提前在网上查台铁时间,9:15起床,9:50出门,刚好赶上台北车站到苗栗10:05的区间车,中坜站下车,刚刚好

下车“前站”的广告牌👇

如果想慈湖线一日游车票要在“前站”买,坐车到大溪、慈湖要到“后站”坐车,地下通道贯通前站后站。我直接走到了后站候车,其实只游大溪和慈湖,不用一日游车票,公车只差TWD10,路线会随意一些,我们直接刷卡上下车。

后站出站右手边到大溪的车站,票价拍给您,刷卡有折扣~

今天天气特别好,白云朵朵

大家的穿着真是各不相同~

到了大溪,我们的游走路线👇

大溪老街大溪老街上各个街屋的立面装饰象征着每一家的愿望,和汉式住宅使用的吉祥图案一样,常见的元素有鳌、龙、蝙蝠、狮子、鲤鱼、花瓶、如意、牡丹等,并融合了部分欧式建筑元素。人气最旺的和平老街以木器起家;中山路原名“新南街”,文艺风气鼎盛,作为商行和兰室的街屋的立面最为气派;中央路上各种传统商行,但旧时立面所剩不多,最大的特色在于未经修整,保留了原始的风貌;中正路的旧时立面几乎完全消失,但这里才是本地美食集中的区域。

这儿的水果好甜,买个大火龙果

看这大水果摊,真的好甜😋

喜欢这淳朴的小街小巷~

【月眉古道】这是大溪老街和月眉地区之间的往来通路,原来的石板古道已翻新成现代道路。这条路是通往李腾芳古宅的捷径。

此路到李腾芳古宅约800米,只能步行,原路往返。不要因为路程远不去,走进这条小路会让你豁然开朗,不信你看

这么美的乡间小路,我按捺不住想要撒欢儿的心😏😏

走走拍拍,终于到了李腾芳古宅。

走进去才发现古宅年休,有个农场的小哥告诉我们初三初四才开门,见我们很失望,便把自家种的玉米给我们尝鲜。真的是新鲜到直接就可以吃

我们拿着鲜玉米在古宅门口合影留念吧😊😊

进不去,也要来点介绍【李腾芳古宅】是台湾十大古宅之一。李家祖籍福建诏安,于乾隆年间来台,开设“李金兴”商号,经营河运贸易致富。李家后人李腾芳在取得共生资格后开始修建宅邸,同治四年得中举人。

这是古宅的侧面

原路返回,我妈对这座小别墅情有独钟~

回到月眉古道,继续合影留念~

大溪要尝一尝当地的豆干~

始建于1813年的【福仁宫】,是大溪信仰中心。

大溪桥】大溪镇的地标,始建于清代,原本是大溪对外交通的重要桥梁,近年来改为徒步路线的一部分。相关部门于2001年对桥梁进行的重修,在两端竖立了类似凯旋门的牌楼。

【武德殿】建于1930年,是台湾少数保存完整的武德殿。武德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政府为强健军警体魄而设武道练习场。

年休,又没开门~

旁边还有日式四连栋

接着走回大溪客运站坐车去慈湖。这里好多班到慈湖的车,问一下工作人员。

提醒:会报站,下车要按铃,我没按铃,多坐了一站不过站与站之间不远,走回来沿途也都是美景

终于到了慈湖

【慈湖】俗称牛角楠埤、埤尾,位于大溪镇,是一座人工水库,分前后两湖,前湖较大,后湖略小,壮若新月。因景色幽雅,与浙江奉化的景色很相似,蒋介石为追思慈母王太夫人,故将此地改名为慈湖。沿湖遍植黄椰子、蒲葵、修竹,形成一条苍翠藩篱,大汉溪的清流激湍映带左右,风光旖旎,成为一座小小的天然湖山公园。绿意盎然的花园,每逢初春,便百花盛开,闲步其中,如诗如画。

【慈湖陵寝】为先总统蒋公陵墓,可入内瞻仰仪容。

沿湖走,遇到两只黑天鹅

【慈湖雕塑纪念公园】是一个以个人铜像为题材的纪念公园,园区内设置安放的都是从台湾各地被拆除丢弃的蒋介石的铜像。

各地拆除的铜像据说有两千多座,选出其中艺术水准较高者,建成这座雕像公园。当时,被讥笑为“铜像收容所”。现在,却成了一处游人如织的景点。当然也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痕迹。

逛完公园⛲️准备回中坜站坐火车回台北。接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今天是年三十,车辆减少,游客服务中心也由于年休下班关门了,我们没有公车回去了,伸手拦私家车,也没人理我们,在担心的时候,来了一辆小巴,到大溪不到中坜,司机让我们到大溪转车。上车司机师傅说这差不多是最后一班了,这边比较偏比较远,已经收工了。我们好幸运好幸运

到了大溪,有直达台北的车,不到台北车站,到台北顶埔的捷运🚇。这样的交通费用比来的时候还便宜,哈哈😄😄

到了台北去诚品24小时转转,又是年休,18:00下班

赶紧找地方觅食,好在sogo楼下还有四家店营业,选择【OPA欧帕希拉小馆】双人套餐TWD1398加服务费一共TWD1518

我们的年夜饭,好美味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鸡年大吉[鸡][鸡]

台湾过年不像大陆那么热闹,也没看到这里的春晚,都是一些地方节目,他们在元旦前跨年的那一晚上会很热闹。

撒欢儿1⃣️1⃣️

今日行程:诚品(敦南店)-大稻埕,住台中

三十儿睡的较晚,今天起来的也较晚。

退房评价酒店旅店的老板非常热爱旅行,重金聘请了设计师以北欧地中海风格为设计主线,配以简约的设计风格来精心打造。这里被很多人称为“台北不可错过的设计师旅店”,是喜爱时尚的年轻人的不二之选。客房保留了砖墙的原型,并漆上白色油漆,使得室内清爽干净。

酒店离车站非常近,捷运M6出口走三四百米就到约克设计旅店,他们家安全度较高,除四楼前台直接上,去酒店其他楼层均要刷卡。楼下是小吃一条街,拐个弯还有垫脚石图书,很便利。

妈妈特别喜欢他们家免费赠送的茶包,茶包是整茶而不是碎茶,品质极高冲凉喷头也被我妈相中了这里的每个角落都能体会到约克的用心,perfect!

诚品创始店昨天年休晚六点下班,今天早上十点钟开门~go~go~go~

先吃早餐🍚

这样的摆盘不难猜出星座吧

逛一逛

再选购一本心仪的图书📖

好嗨森好嗨森

诚品敦化店对面是sogo,挺小的~

出门捷运去大稻埕,绿色松山新店线,【北门站】M3出口

【大稻埕】在20世纪10~40年代的这段时间里, ,台北被分成两个世界,“城内”是日本人聚居的区域,“城外”指的就是大稻埕,是汉人聚居的区域。日本殖民台湾之后,汉人精英纷纷聚集于此,寻求向上爬升机会,贸易带来的钱潮源源不绝,新派文化思潮也在此激荡,“大稻埕”就是富足、文明、时尚与都会的象征。

想要了解台北,从一个地方的历史发展开始认识这座城市,那就从大稻埕开始,记得要从大稻埕的捷运站开始了解。

【迪化街】这里是大稻埕的核心地带,大致可分成北街和南街。

【大稻埕码头】这里是大稻埕繁荣的起点,虽然河运已经衰微,但落日美景与烟火节仍十分受欢迎,台风来袭前更是拍摄魔幻天光的热门摄点。从这里可以搭成“蓝色公路”渡轮前往淡水

走一走,时间不早,台北台中啦~

查台铁的时间和价格👇

我选择了来时的统连客运,快看我的价格

10分钟一班,排队上车,无座位序号。

不堵车两个半钟,台中火车站下车,哈哈~

晚上的【宫原眼科】👇

到酒店洗洗睡了,明天再疯狂撒欢儿一天,就要回家了~

撒欢儿1⃣️2⃣️

今日行程:彰化(扇形车库)-高美湿地,住台中

彰化,查询火车时刻表,台中-彰化20分钟,票价26,刷卡23。

【扇形车库】下车往左走。一路上的指示标非常清晰,沿途要过个地下通道

进门先做个登记,就可以免费参观。

【扇形车库】

玩的好开心

台中,去高美湿地

去高美要在清水转车,路程很远很远……从清水去湿地的车很少很少……

可搭乘“小黄”出租车,100/人。

一看没车,我们直接找小黄去高美。

蓝天白云☁️风很大,湿气更大。这里的日落一定非同凡响

高美地区潮汐表

看见潮汐蟹了吗?每个洞洞的旁边几乎就有~

这位大爷拍张照太卖力了

我妈也学了起来,最后发现效果差不多

看到图中的小鱼了吗?有人说这是河豚🐡

今日云层较厚,我们看不到日落了,带着些许遗憾准备离开~

突然云朵漏个洞,太阳同我们撒呦哪啦~

回程还是包小黄,100/人,司机不会用任何理由多要钱,还会把你送到清水任何你想到的地方~

台中车站坐304、305,如果坐9、306会很绕路

提前几站下车,找点好吃的😋😋

这家味既美又便宜!!!推荐推荐!

吃饱喝足,回望城市,相比来讲,我倒是蛮喜欢台中的,这里应该是属于小城市的慢生活,公车10公里还不花钱

回酒店收拾行李,明天要撒呦哪啦了~

撒欢儿1⃣️3⃣️

今日行程:台中东海大学)-香港-深圳

此酒店管早,可能是过年的缘故,食物较少~

评价酒店:除了地理位置,都不是我的菜我选的是标准双人间,他们还把两张床并在一起了……

不多说退房,看今日台中的天,美美哒

出发【东海大学】站台三百号以上的车都能到达,下车过个地下通道

东海大学】为台中象征性的地标之一,是很传统的大学校园。学校内有小丘、小径、有湖,学校规划依着地形错落有致,有台中最后一片森林。

东海大学的地标是贝聿明设计的路思义教堂,教堂具有弧形线条的风帆屋顶,采用外表金黄琉璃瓦铺盖而成的。在早期校园里树木没那么茂盛时,在校园里的任一角度皆可看见教堂顶端的十字✝️架,是许多东海人的精神支柱。

东海大学坐公交302,直达机场,TWD4

钱还没花完,不能走啊再买一些好吃的吧

还剩点换回人民币,台湾换回比大陆换回划算得多,TWD2200换RMB450

坐上快运航空,回家~

我的裤子走一圈已经破开了

回到香港,继续E34B转B1回深圳,也可中途下车去东荟城转一圈再回家

❤️下一站,我去哪?你去哪?我们1⃣️7⃣️去哪?

OVER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10 17:20

引用 小雨中邂逅 发表于 2017-01-10 17:20:06 的回复:

回复小雨中邂逅:谢谢啦用得上就最好啦~

2017-01-10 23:4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5

2017-01-24 17:04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6

2017-01-24 20:21

2017-01-26 19:14

写得太好了,像跟您游了一遍台湾。子芸说要给您一百个赞!

2017-02-01 10:12

超级点赞,实用收藏,光是这文字、图片数量就不得了。

2017-02-01 10:13

引用 Jasmine 发表于 2017-02-01 10:12:37 的回复:

写得太好了,像跟您游了一遍台湾。子芸说要给您一百个赞!

回复Jasmine:多谢子芸夸奖

2017-02-01 16:37

引用 洪 发表于 2017-02-01 10:13:26 的回复:

超级点赞,实用收藏,光是这文字、图片数量就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