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黔东南独行穷游攻略 (12月 南京出发,9天10夜)

七八去旅行 (南京) LV.9
2017-01-09 11:13 1046/6
  • 出发时间/2016-12-23

概述

这次旅行的行程安排有些紧凑,其实并不会辛苦,因为每两站之间基本都是无缝对接,有些行程也是临时添加,最终走下来都十分顺利。串联路线大体如下, 南京(16号晚)-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朗德苗寨-岜沙苗寨-肇兴侗寨-贵阳-南京(25号晚),总花费为2458.4 RMB。我也总结了一些串联路线搭配和逃票攻略(镇远西江岜沙肇兴逃票攻略,很多逃票的路线都是山路,确实很美,但是也一定注意安全,走路不看山,看山不走路),把这些分享给各位驴友。

文章最后总结有整个路线的行程表,包括各地大巴火车时刻表,不同寨子直接的交通方式,部分逃票概述,少数民族主要节日及时间(少数民族的节日十分盛大)。不想看长文的去最后收藏吧,但是很多细节和游玩方式都写在文章里哦。

我的湘西黔东南独行,因为更多的是走进当地人的家中,跟村民不断交流,对于每一个村寨的体验,略有不同,逃票,翻山,捕鱼,篝火,打猎,我会把这些路线的体验方法提供给大家。这篇文章更多的是抛砖引玉,给大家一个思路,其实黔东南一带有个很多大小村寨值得探索,小伙伴们可以自己去探索一些特别的路线。

说攻略前,我想从三张图片说起。

图一,山中徒步时,对面山里的梯田间高铁穿过。

图二,肇兴侗寨的村子里,每隔一定距离都会有一处泉水的蓄水池,可直接饮用,村里的老人说,喝了可以长寿。

图三,苗族阿妹给的糯米团。

第一站 橘子洲头没有橘子

第一站 橘子洲头没有橘子,五一广场没有广场

16号晚上,南京20:25分飞长沙,22:00抵达长沙。机场附近有青旅,可以住在附近 ,一般青旅老板都会来机场接送,第二天一早做磁悬浮或者公交在去市里逛吃逛吃。长沙,我只去了橘子洲头,小半天就可以逛完。湖南对于毛爷爷的热爱全国第一,很多家庭不拜观音,拜毛爷爷。岳麓山的话一定要选对季节去,比如秋季。我在长沙的其他时间都是吃吃吃,黑色经典的臭豆腐太油腻,文和友的老长沙大香肠很推荐 。还有要去火宫殿门口看毛爷爷的名言-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划重点: 1.五一广场的地铁站拥挤的无法想象,看好财物。2.长沙前往张家界的火车很多软卧里也没有插座,只有过道有,准备好移动电源。3. 火宫殿的小吃已经比以前少了近乎一半,不建议去了。

第二站 张家界的猴子都是老流氓

第二站 张家界的猴子都是老流氓

17号晚,长沙卧铺出发张家界,早上7点30抵达,行李可以寄存在车站附近,之后两天就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天子山,玻璃桥(不去玻璃桥也可以选择玻璃栈道),算是经典路线吧。张家界在阴天的时候,光线很差,下雨的时候可以看到云海,这个很棒。在有猴子的地方,注意手里不要拎东西,猴子会抢,还有猴子很怕登山杖,估计是被山里人打怕了。十里画廊的6000级台阶,负重走的话很累,体力一般或者赶时间的建议不要走了。19号晚,住在张家界中心车站附近,准备第二天去凤凰

划重点:1.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不要相信任何人,甚至带工作证的人,他们都是各旅行社的人。直接在售票窗口或者网上购票,一张票有效期为4天。2.玻璃桥和玻璃栈道,一定要在晴天光线较好时去,雨天或阴天,效果会大打折扣。另外,玻璃桥要提前预约时间段,不允许带相机进入。

第三站 开放与禁锢的边城

第三站 开放与禁锢的边城

20号一早,张家界中心车站大巴前往凤凰,车程约3小时。从凤凰车站到虹桥可打车,一辆车不超过15块,一个人的话,可砍价,十块足够,回龙阁是客栈酒店一条街,淡季不要提前定,去找去砍价,临江也很便宜。 凤凰古城不需要门票,但是如果要玩凤凰九景和官方游船的话,需要花150块。注意,大巴上,乘务员会告诉你如果坐沱江的船必须买150块的门票。其实,在下游会有 村民自己的船,只要30块,但是风景会稍微逊色些,但是如果只是体验泛舟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凤凰的夜景很棒,可以去凤凰大桥或者雪桥上看,视野都很棒。另外推荐一下超级棒的粉,叫金沙羊肉鸭肉粉,在古城外,虹桥步行十分钟,可以导航去。

划重点:1.张家界中心站(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附近)有直达去凤凰的大巴,车程约3小时。2.凤凰沱江下游有村民自己的游船,30元,景色与上游比略逊色。3.可住在虹桥附近,交通便利,里沱江边也很近。4.凤凰怀化高铁站,在古城就有车可去,60元每人。

第四站 镇远—— 一个人可以拥有一座城

第四站 一个人可以拥有一座城

21号,凤凰汽车客运总站坐车到怀化,流水发车,17:00之前都有车,注意哦,这个车的时间十分不确定,如果是淡季会等人坐的差不多才走,有人就买了10:00的票,等了整整两个小时,所以要预留时间赶火车。怀化汽车站到火车站可以步行,只有大约10分钟路程,之后就从怀化做火车去镇远 ,大约3个小时。到达镇远后,可以坐1路公交去城门洞下车。过了城门洞,就是河边了,过了城门洞那条街就有很多青旅客栈的地方,随便挑可砍价,淡季不用提前订。游览方向就是城门洞走到河边,右转沿途夜景很美,一直走到青龙洞,可以过桥到对面上石屏山,晚上夜景很棒,也不需要门票。其实镇远县城也可以逛一下,比如和平村,菜市场(其实菜场可以体现一座城的百态)。

第五站 西江——梯田有鱼(此处有逃票)

第五站 梯田有鱼(此处有逃票)
22号,出发去西江千户苗寨,大约耗时2.5小时,镇远坐火车到凯里凯里转车到西江,车次很多,流水发车,可按照自己的时间挑选车次。在凯里西江的大巴上,可以跟司机师傅说,想从开觉去西江千户苗寨,从开觉路口下车,然后从开觉路口沿大路徒步至开觉平寨,从开觉平寨上  山,走山路约1小时可达到西江千户苗寨,成功逃票,山路很好认,现在新修了指路牌

,所以不用担心迷路。从开觉到西江的途中,会经过很多梯田,不过12月份是枯水期,不是那么漂亮,如果秋天的时候应该会特别美。其实开觉也值得一逛,都说“开觉是西江的后花园”。

大约下午两点钟,已经能够看到西江苗寨了。天色虽有些阴沉,第一眼看到西江还是有些惊艳,不过手机无力,拍不出来味道。

下山的如何遇到了当地苗族的大叔上山,去自家稻田里捉鱼,瞬间来了兴趣,大叔也是热情,于是跟着大叔又折回山上,12月的梯田水实在是冷,还是忍不住下了水。

收货颇丰,随后就拎着鱼下山去老乡家吃鱼了。

肥美的稻田鱼。

拎着鱼,大约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老乡家里。这是从老乡家的窗口望出去的场景,视野很棒,

对面便是买票进入西江的那一块过度开发的部分了,基本都是外地人在开餐馆和酒店。在通往开觉的山路下,这一块的村落基本还是原住民,几乎没有什么商业化的气息,如果想体会风土人情,建议小伙伴们来探索一下。

老乡家的照片墙,记录了家里数代人的故事。

鱼可以吃了哦。烤火,吃鱼,听故事。

穷游,其实只是忘记自己游客的身份,把自己融入到当地人中,最棒的事情就是跟当地人的不断交流,如此才能深刻体会到一个村寨的灵魂。大家可以在此处自己探索,村民其实也很希望跟人交流,述说他们作为西江人的骄傲和自豪。

第六站 带着小黑牛途搭

第六站 带着小黑牛途搭
23号,出发去朗德上寨。在西江闲逛了半日,收获了一只苗族泥哨-小黑牛。之后的几日,频繁出镜,我也一直拿在手里。小黑牛是从苗族大妈哪里买的,大妈的幽默也让我笑了好久,我问大妈小黑牛多少钱,大妈说12块,我问能不能便宜一些,大妈说,那你买两个嘛。我就问,那两个多少钱呢,大妈很爽快的回答说,25块。

去朗德上寨,需要先从西江西江汽车站就在景区旁边)坐车达到雷山县(此段路十分颠簸,做好心理准备),然后雷山县转车去朗德,但是雷山县的车很少,可以徒步到308省道附近拦车途搭,朗德路口下车后便可徒步约20分钟去朗德上寨,朗德上寨在淡季都在各种大兴土木,村里人也很少,我也并没有多逗留,就准备出发去从江了(从江可去岜沙肇兴)。

从朗德出来,同样可在308省道途搭到凯里凯里汽车站到从江的需要5小时车程,最晚一班车为16:30,建议把握好时间。我就是因为晃悠晃悠不看时间错过了末班车,当然也不建议太晚坐车。因为没有赶上去从江的车,于是决定先坐车去榕江榕江有到从江的高铁,第二天一早7点多出发去从江

第七站 岜沙——火枪

第七站 火枪
23号,目的地是岜(bia)沙,唯一一个可以带枪的部落(以后会有文章详细介绍)。榕江汽车站有公交去高铁站,车程约1小时左右,榕江高铁出发,22分钟便可到达从江高铁站,高铁站出站右转就有汽车站,可以坐车去从江县城(去岜沙)或者洛香(去肇兴侗寨),我的第一站是去岜沙,坐车到达从江县城后,可以做摩托或者包车去岜沙,可以体验下 坐着摩托走山路的感觉,价格不超过20块,看你的砍价功夫了。

一般摩托或者包车都是可以直接带你过了检票口逃票的。但是看表演的表演场就需要爬一段山坡逃票了(可以先去表演唱观察下地形,下侧的山坡下有路可上)。

村周边有很多警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火枪的缘故。村里会有一些孩子或者村民,你主动跟他们照相,他们会要小费哦,不给也可以,因为这几个小朋友镜头感太强了,我一人给了一块钱买糖吃。

岜沙半天就够,如果想芦笙节的时候可以多住几日。回程的时候,坐了一个村民拉货的三轮车,
走了一半,被一个警车追上,车上的警察跟我说太危险了,让我坐他的车,警察是一个壮族小伙子,一路聊得很开心,跟我讲了很多当地的风俗和语言,一路把我送到从江县城的车站,警车果然拉风,车站周围黑车拉客的直接就不靠近我了,2333333。

第八站 鼓楼烟雨

第八站 鼓楼烟雨

23号,最后一天肇兴侗寨,从江县城坐车到洛香,洛香下车后,可坐村民的摩托车,人多可包车。我的逃票路线是自己我是直接从洛香徒步,加上山路逃票大约走两小时左右。从洛香走到售票处大约40分钟,售票处一排鼓楼建筑,快靠近时,可以看到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右转可以看到一个房车1号营地,营地后方有一条水泥路,在水泥路的上方有一条平行的土路,沿着土路一直走就可以绕过检票口,因土路较远,也可以从山腰的梯田往肇兴侗寨走,梯田很窄,一定注意安全,尤其是有草的地方,下面有坑哦,最好带登山杖。绕过检票口,一般就不会再有人查票了,放心大胆沿着主路走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侗寨了。

冬天的晚上,村民会在鼓楼下聊天,烤火,很多地方都会有人唱侗族大歌,

我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村民排练大歌,无伴奏的人生合唱团,虽然不懂歌词,但是鼓楼下歌声悠扬,随着歌声穿过鼓楼数百年的风雨。还有,白天很多村民会上山打猎,小伙伴们可以自己打听谁家要去打猎,可以一起去。
       肇兴周边有很多徒步的路线,比如徒步萨岁山,堂安,可以在寨中多住几日。萨岁山是侗族的神山,供奉是侗族的崇拜神萨岁,其实当地人一般是不希望有人进去的,所以进山一定尊重当地的传统,了解禁忌。路线呢,小伙伴们自己探索,周边有很多路线都值得一去

归途

归途
 肇兴侗寨便有去从江高铁站的车,7元钱,15分钟左右就能到。高铁可以到达广州桂林贵阳机场龙洞堡等地,十分便捷。

路线安排及交通攻略

路线综述
16号晚,南京飞机到长沙,当晚抵达。

17号晚8点,长沙火车卧铺(时间出发20:28  -抵达  07:30+1)到张家界,次日早晨7点抵达。

17号-18号,张家界两日游。

19号上午,张家界大巴(9:50,12:30,14:30,15:40)到凤凰,3小时可抵达

20号,凤凰大巴(17点前,每小时流水发车,淡季会坐满才发车,第一班车貌
似是9点,可去时与乘务员确认,车程1.5小时)到怀化怀化火车(6:48,7:40,8:05,11:12,11:42,12:20,14:00,15:20,20:47,21:55)到镇远,时间约3小时。

21号,镇远火车(8:56,9:06:9:23慢车,9:55,10:56,11:22,14:31,14:47,15:16,17:29慢车,18:24,23:38)到凯里,K字头火车车程1小时10分钟,凯里大巴(8:10,9:20,10:20,11:40,12:30,13:20,14:10,15:00,16:00,17:30)到西江,车程约1小时,可到开觉路口(50分钟到开觉路口)下,徒步逃票,时间约1小时。

22号,西江大巴(11点左右有车,其他车次可与车站确认)到雷山雷山到朗德可途搭(方案上文中有详述),朗德到凯里可途搭,凯里大巴(8:40,10:20,12:00,14:00,16:30)到从江,车程约5小时。

23号-24号,从江县城到岜沙,可坐摩托,20元。从江县城到洛香,流水发车,车程40分钟左右,洛香可坐摩托或包车,也可徒步到肇兴侗寨逃票。

25号,肇兴侗寨去高铁站,可坐去广州桂林贵阳机场龙洞堡站高铁。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七八去旅行),下图为二维码,分享各种旅行攻略,年轻的灵魂一直在路上。。

相关民族节日时间

节日时去,寨里会十分热闹,可以看数民族服饰,表演。
苗族
苗年——农历的九、十或十一月的辰(龙)日或卯(兔)日或丑日举行。
芦笙节——各地的节期不统一,一般在农历的正、二或三月;个别地区选在七月举行。
吃新节——每年农历六七月间
龙船节——农历五月五日,或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这五天。
花山节——有的在农历正月,有的在六月,有的在八月。
赶秋节——立秋
侗族(侗族的节日很多,但是很多地方,很古老的节日都不过了,旅行前提前了解)
侗年——一般为农历十月底或十一月初。

楼主的旅行攻略公众号

年轻的灵魂一直在路上,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七八去旅行,不定期发布旅行和逃票攻略。

具体的行程,车次,发车时间,见文章最后,文章最后还有我微信公众号(七八去旅行)的二维码,定期也会发布游记和攻略

2017-01-09 14:4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12 09:25

引用 七八去旅行 的图片:

2017-01-12 09:37

引用 哆啦a梦_ 发表于 2017-01-12 09:25:0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哆啦a梦_: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

2017-01-12 10:3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1-12 09:37:09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7-01-12 10:3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