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境穿越 长坪沟-毕棚沟

• 出发时间/2016-10-17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全国最精典的十条徙步线路之一,是明清时期当地与外界沟通的唐柏古道,自巴朗贯通,古道便废弃,自此便了无人烟,据有关记载直到80年代才有江苏山友历经十几天走通此道。但听当地人讲,近代其实陆续仍有鸦片贩子偷偷于此过路运输。
    2014年就曾计划走这条线,当时因高反严重、天下大雨又只身无伴,天时地利人合都不具备,虽然已找好向导,还是在出发前一刻放弃了。现在想想真的是很明智,在大雪天翻越4800的陡峭垭口是非常可怕的。

听说十月是四川最美的季节,于是将年假调整到十月,36小时的火车到达成都,出门最宝贵的是时间,一下车打开高德地图一刻不停便奔往洛带古镇,爽耍一天。
    第二天一早,来自重庆广东湖北共11人在“土匪”和“山猫”两位藏族小伙的带领下向小金县出发。由于巴朗山隧道刚刚贯通,汶川到卧龙的路非常好走,只用3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三嫂”家。这个三嫂名气很多年前就听说过了,事迹在全国户外圈也广为流传:三哥是当地最早的协作向导,登山中因保护一对夫妇献出了生命,其大爱无私的精神感动着全国驴友慕名而来,并自发宣传,所以多年来,三嫂家接待驴友生意一直红红火火。由于当地气候湿冷又下起了小雨,挥不去的高反,只得闭门避寒,吃药休息,听其它8名队友在大厅谈笑风生。“土匪”犹豫的眼神显然是对我能否完成行程而彷徨...
     第三天早上,经过一晚的调整,忽觉神清气爽,高反全无,队友们说我是“满血复活”,雨停了,打点行装,采购补给,拉上马帮上路......

云雾扰动象慢慢掀起的面纱,阵阵惊叫声传来,远处的三峰露出了半张面庞,蔚为壮观。被高反折磨了一晚的我现在也很难相信,远处那座巍峨的山峰曾经被我踩在脚下,那感觉真真让我爽到好多年。
      秋天,无论玩什么都是最好的季节,这是第三次来四姑娘山,相比前两次,这次感受最深,最晕,最不真实,眼前的影像只在画中、电脑桌面中才会有啊。同行队友给了一个洽当的名字“魔幻森林”。在密麻的人堆里生活太久了,突然到了无人的纯自然山林里,感觉就是童话般的虚幻,在“虚幻”的空间终于更进一步地找到了真实的自己。其实眼前的“虚幻”才是真实的自然世界,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产物,可怜的人类社会为何如此畸形混沌?我不是救世主,问题还是让历史去回答吧。

一路坡度不大,轻松快乐的一天,边走边玩,下午4点到达木骡子营地,一片景色峻美的开阔地,旁边有当地人建的木屋,100块/人/晚。我们有马帮带来的帐篷,今天就在这片草地安营扎寨,晚餐由“土匪”掌厨四菜一汤,关键是那道早上新宰的牦牛肉,那是一个新鲜。人静下来、天黑下来、气温降下来,高反也犯上来了,和“土匪”要了两杯姜汤,一杯下肚,一杯扔帐篷里暖被窝。早早躺下避寒养神,漫漫不眠之夜下起了雨,雨点打在帐篷上,将“嗒嗒...”声想象成诗韵,也挺好听的,还好被窝是热乎的...

第四天,天亮了,雨停了,老天给力,又是一个神清气爽的早晨,伙伴们又笑着过来问候:"老张又满血复活!",从此我外号叫“满血”。另一个荣获外号的是副领队“山猫”,过小溪时掉水里湿了身,在众目睽睽下摔一跤弄一身泥,笑得大伙肚子疼,“土匪”问了一句“你是猴子派来的逗逼吗?”于是外号叫“逗逼”。遗憾的是四川的一对夫妇因高反,体力不支,中途退出返回了。
       离开木骡子向长坪沟尾进发。 全天十几公里的路程,非常轻松,可以慢慢走放松心情欣赏风景,今天的景色又多了很多元素,远山、沼泽、河流、草原,一步一景让人惊喜。走走停停、一路欢笑,不知不觉下午4点左右到达目的叉子沟,在林中安营扎寨,点起篝火,吃饭聊天。可惜好景不长,篝火没着多久就下起了雨,高反也上来了,忙要来姜汤扔进被窝,钻入帐篷......

雨不久就停了,半夜时分,起夜放水,月亮钻出云层,将柔和的白光顷泻在4000米海拨的山林,惺忪的眼一时不能适应,树下望月好长时间,毕竟在这个高度赏月机会不多,效果也不同。凌晨2点,队员们开始起床收拾,准备最后的冲顶和下撤,翻越4800米的雪山垭口对每个人的体力、耐力、意志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上升坡度非常陡峭,路倒是比较明显,只是能站上两只脚的宽度,还是要万分地小心,慢慢地迈步,大口地呼吸,让我想起了登三峰时的感觉,还好只有4800,不会太久...终于在天快亮时我们都到达了垭口,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掩盖不了内心的喜悦,伙伴们相互祝贺、拍照留念,耍了好久。最兴奋的竟然是领队“土匪”,原因竟然是我的表现,握着我的手眼泪差点掉下来。原来他一直在纠结我的高反,能带领一个严重高反的人走完全程对他来说也是莫大的成就,也在他的领队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其实“满血”s可不是浪得虚名啊,下山哥俩好好喝一杯!

长坪沟走完了,下到理县毕棚沟,也是四川著名的景点之一,但对我们来说相比长坪沟要逊色了很多,以至于都毕棚沟提不起兴趣,照片都很少照。倒是有些小路可以走走,体验一下被遮天蔽日的各种植被零距离包围的感觉,下山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中午时分到达汇合点“三棵树”。

本篇游记共含2083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1-10 21: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1-16 16:50

请问门票和向导费一起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