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北岛22日深度游(数百图)

浓汤 (上海) LV.8
2017-01-09 12:36 2084/18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照片

照片:
先上图吧(正文前的图片是用SONY A55拍的,有一定后期。文章内的照片是手机拍的,基本无后期, 以记录为主。),具体行程图后详述:

罗托鲁阿地热公园

AUCKLAND

具体行程

行前准备:

金秋时节约上好友们外出旅行是每年的固定项目,今年早早约好目的地就是新西兰南岛。新西兰是个很神奇的国度,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它几乎集合了世界上的各种地形地貌于一身。新西兰景观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奥克兰以北往RUSSELL(BAY OF ISLAND), 到CAPE REINGA, 再绕回90里海滩,这一路阳光,沙滩,海浪,一派热带岛国风光。从奥克兰往南经汉密尔顿,罗托鲁阿,陶波,到惠灵顿,各种地热,火山,热泉,洞穴,仿佛又回到混沌初开,天地洪荒的年代。从惠灵顿坐渡轮到南岛,整个南岛又是集各种雪山,冰川,湖泊,森林,峡湾之大成。所以问题来了,如果是资深的旅行者我并不建议来新西兰,因为新西兰虽然浓缩了各种自然景观,毕竟国土面积有限,跟尼泊尔西藏的雪山冰川,美国黄石加拿大的湖泊,北欧阿拉斯加的峡湾相比就略显袖珍了。但如果对想去一个地方就感受世界的普通访客来说,新西兰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这次团队总共8人,小许领队,一个认真负责的领队是一次成功旅行的保证,我们很幸运,小许就是这样一个人,从计划,攻略,预定到开车,财务和当地交涉几乎一人承担。彪哥和洪哥都是当年一起走新藏线的老搭档了(彪哥还是御用大厨,有个会做饭的太重要了,后面会慢慢体现出来;洪哥是资深摄影师,很多摄影大作都是他的作品);方哥和静秋当年一起走过阿拉斯加加拿大,方哥又是杨氏太极拳的第七代传人,有他在安全问题不用担心。彪嫂和JASON虽然是第一次出行,但都风趣幽默,一路欢声笑语。

行:这次来回都订的是南航的机票,从上海虹桥到广州白云再转奥克兰,来回价格5000多吧。南航的飞机不错的,机上娱乐电影比较多,基本上一路看过去,没觉得特别累就已经到了奥克兰了。由于这次出行人比较多,租了一辆12人的大车,由于方向盘跟国内相反,所以刚开的时候还真不大习惯。还有由于车大而且南岛山路比较多,所以导航上提示的到达时间一般都不准,一般至少要在导航上时间上乘1.3-1.5才差不多。

食:由于这次旅行时间比较长,方便面,榨菜,花生,干果都带了一些,主要是为了调剂胃口。但是入新西兰海关查的比较严,几乎每个人都会被盘问是否有东西要申报,至于你要不要如实申报这个就是概率问题了,我带了几个月饼入关的时候主动跟海关官员说了,于是被请到另一个通道开包检查了,但是似乎也不是很严,上面说的这些食品都顺利过关了(还有更夸张的,我前面一个旅客带了一箱子的汤食材和调料好像也过关了),月饼由于也不含蛋黄和肉类也被放行了。但是这种事情还是建议大家严格按照新西兰海关要求去做,不要有侥幸心理,一旦被抓住会很麻烦。
很多人到新西兰以为能吃到很棒的海鲜,但是其实不要报太大希望,虽然新西兰海鲜很多,但是可以交易的其实不多,大部分当地饭店里卖只是烤三文鱼,青口贝,蓝鳕鱼什么的,跟国内海鲜市场的丰富程度根本无法比。但是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自己去捉,比如鲍鱼,红笛雕,龙虾什么的,自己吃可以但不能交易,同时要看清楚尺寸和数量限制。

住:我们行程比较紧张,所以住基本上都以MOTEL或者公寓为主,尽量带厨房可以自己做些早饭和晚餐。热门景点的住宿都比较紧张尽量早定。

出发前准备的食品和日用品

摄影:SONY A55 + 16-80镜头,外带一个RX1R位备机,脚架和手电(补光)

D1:上海 - AUCKLAND

D1: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 奥克兰国际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D2:奥克兰 - 罗托鲁阿

D2: 奥克兰国际机场 - 罗托鲁阿
9月15日下午三点多达到奥克兰国际机场,由于申报等原因,折腾了2个多小时才出关。在机场搭乘EZI的班车到租车公司,拿好车后连夜赶往罗托鲁阿,大概晚上9:00多赶到罗托鲁阿(中途在麦当劳就晚餐)。罗托鲁阿是地热小镇,一进镇就有一股强烈的硫磺气味。我们住在罗托鲁阿湖边上一个小的旅馆,大概也就7,8间房的样子,老板是个中国人,随便聊了几句,据说是要准备把旅馆卖了回国。太累了,倒头就睡了。

奥克兰机场

租车公司

起始公里数

D3:罗托鲁阿 - 惠灵顿

D3: 罗托鲁阿 - 陶波 - 惠灵顿
罗托鲁阿是新西兰中部著名的温泉地热小镇,南部的火山Mt. Tarawera100多年前曾有过一次剧烈的喷发,直接后果是小镇附近号称世界第八奇迹的粉色和白色台地顷刻间灰飞烟灭,如今在废墟上仍然可以看到不时有地热蒸汽冒出,说明整个罗托鲁阿地下火山熔岩活动仍然剧烈。
清晨旅馆门前的罗托鲁阿湖萦绕着一片薄雾中,几只黑色的天鹅游弋在湖边不时发出悦耳的鸣叫声。早早醒来,一骨碌爬起来,穿好运动服和跑鞋,沿着湖边的小道来了一次晨跑。呼吸,大口的呼吸,感觉整个肺来了次彻底的清洗,人也跟着一起清爽起来。路上一个人也没有,除了天鹅和不时的鸟叫声,就是耳边轻柔的莎莎而过的微风。想我们这种习惯于大都市高节奏生活的人来说,这种清闲和淡定似乎显得不真实,但确确实实发生了。
同伴们也陆续起床了,早饭就是方便面外加榨菜。收拾妥当一车人出发前往罗托鲁阿地热国家公园Wai-O-Papu, 跟美国黄石比起来这个地热公园有点袖珍,但麻雀虽小,间歇泉,mud pool, 五颜六色的地热湖,火山裂隙,地质断层等各种火山地貌样样俱全。空中不时飘来一股股地热蒸汽,弥撒着臭鸡蛋味,你别说闻习惯后倒也有种别样的受用。由于当天就要赶往惠灵顿,所以走马观花了一下就直奔下一个休息地陶波
陶波湖是新西兰第一大湖,虽然碧波万顷,但是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只能匆匆而过。顺便在陶波湖镇上一家泰国餐厅解决了午饭。在陶波湖镇上的PAKIN SAV我们进行了首次补给,买了面包,火腿,白脱,水果,矿泉水,果汁,鸡蛋,因为后面几天所有早饭都要自己解决。
一路飞奔惠灵顿,就在出陶波镇往南几十公里路边有个军事博物馆,馆里陈列了大量的飞机,坦克,火炮。忽见一群当地的孩子整齐一排吊在坦克炮上,如此生动的画面可惜当我掏出相机后飞奔而至已经过去了。对军事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参观下。
赶到惠灵顿已经快晚上9:00多了,天下着雨,惠灵顿又是著名的风城,非常冷。小许是个认真负责的领队,为了第二天一早的渡轮,还特意开车冒雨去确认了下去码头的路,以免第二天浪费时间。

罗托鲁阿的MOTEL

地热公园

陶波湖边的麦当劳餐厅

军事博物馆

惠灵顿的住宿

D4:惠灵顿 - MOTUEKA

D4: 惠灵顿 - PICTON - NELSON - MOTUEKA
去PICTON的轮渡公司叫BLUEBRIDGE, 是事先网上预订好的,早晨8点开始放行。昨晚小许探路时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早上7点就要去排队。于是我们5:30就起床,旅馆带厨房,于是煮蛋,切黄油,做三明治。吃罢早饭,赶紧往码头赶。还好码头离宾馆不远,到了才发现已经有好几辆车在排队了。一看时间还早,于是我拿起相机赶紧下车,在码头扫扫街看看是否可以搂到几张好片。8点码头开始放行了,大小车辆鱼贯而入。远远望去渡轮就像张开了血盆大口,贪婪的吞噬着一切进入它肚子的东西。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把车停在指定位置,拉好手刹,全体人员必须离开车子到楼上的休息区去。休息区就像一个小游轮,餐厅,电影院,聊天室,观景台,甚至连卧室都有。由于早餐没有吃饱,就要了一份早餐套餐,发现里面培根真的很好吃,一般早餐培根都煎的干干的,咬在嘴里就跟嚼蜡一样,但是这里培根却很嫩,里面居然还有汁水,实在没想到一艘船上居然藏着美味。大部分旅客都懒散喝着咖啡,聊聊天或者涌到电影放映室观看电影。船过库克海峡时风浪很大,根本无法站立。这里距离欧洲数千公里,而300多年前詹姆斯.库克船长就驾驶着奋进号远航至此,这种勇气和毅力值得后人永远敬仰。过了2个时,隐约可以看见南岛的峡湾了,应该快进入夏洛特皇后湾了。这段峡湾蜿蜒曲折,海水碧绿清澈,小岛林立,两岸绿树环抱,峡湾的尽头就是PICTON市。轮渡响起了提醒到达的广播,于是我们回到车里,不一会儿船的前门就打开了,一脚油门我们终于踏上的南岛的土地。出了PICTON往西沿着曲折的海岸线前往NELSON. 可惜天气始终不好,下着雨,虽然海岸线非常漂亮,不时能看到各种峡湾,但感觉上还是差很多。由于都是山路而且比较崎岖,比我们预计到达NELSON的时间长了很久。到了NELSON后匆忙找到一家寿司快餐店解决了午饭,赶紧再往今天的住宿地Motueka赶,途中路过一个叫Hawkes Lookout的山顶观景平台,据说是可以远眺塔斯曼海的,可惜也是云雾太重几乎看不到什么。终于在天快黑的时候赶到Sandscastle. 由于路途辛苦,而且周围也没有什么可以吃的地方,我们就自己在宾馆里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彪哥,彪嫂和静秋洗切炖烧,18般武艺都拿了出来,一会儿烤牛排,烤羊排,鸡翅土豆,青菜蘑菇,菠菜榨菜汤陆续的端了出来,远离故土却能享受到如此正宗的家乡味道,满足感溢于言表。

D5:MOTUEKA - AKAROA

D5:MOTUEKA - CAPE FAREWELL - AKAROA
住宿地名字叫SANDSCASTLE, 也叫沙堡木屋酒店。清晨空气湿润,端着一杯咖啡,坐在屋前的回廊里,可以看到远处的塔斯曼海,无比惬意。由于前一天太晚,静秋,方哥和JASON需要在酒店休息,于是剩下我们5位一早就去今天的目的地CAPE FAREWELL, 然后中午再回来接他们。酒店出门右手就是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往左就是CAPE FAREWELL和WHARARIKI BEACH. Tasman National Park这次肯定是没时间去了,只能留点小遗憾。沿着60号景观公路飞奔,一路上塔斯曼海不断的变幻着身姿,时而宁静如镜,时而咆哮奔腾,时而温婉如玉,时而浊浪排空,就像文章中说的“喜欢它安静的样子,咆哮的样子…… 望眼过去那开阔无边的大海,雄浑而苍茫,把城市的狭窄、拥挤、嘈杂全都灰望道九霄云外”。快到CAPE FAREWELL的时候基本只剩下土路了,面前是一条岔路,笔直就是WHARARIKI BEACH, 右手就是CAPE FARWELL. 我们原打算先去WHARARIKI BEACH, 著名的拱门岛就坐落于此,可惜前几天的大雨竟然把路淹了。由于我们的车比较大,而且底盘低,尝试了几次最终不敢冒险涉水强渡,只能放弃。转而到了CAPE FAREWELL, 到CAPE FAREWELL要经过一座私人牧场,需要先下车把牧场大门的打开后才能驶入(记得要帮别人把门再关好),把车停稳后,沿着小道前行20分钟就到了CAPE FAREWLL, 一处壮观的海岸线,咆哮的海浪撞击着笔直的陡崖,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不远处一座山岬猛然插入海中,滔天的巨浪冲击着山体,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洞,隐约就如一头巨象,弯腰拱鼻,贪婪的吸食着海水。我们不甘心只在观景台远眺,于是打开了另一边的栅栏,沿着山坡往象鼻山上爬去。约莫前行了二三百米,有个小小的平台,再往前已无路可走,猛然一回头,更震撼的美景豁然出现在眼前,原来我们背面的海岸线(原来是被山坡遮挡)出现更大一个崖洞,海水倒灌进去,翻滚起万丈狂澜,你几乎都能感受到脚底的震颤。巨浪,崖洞,蜿蜒的海岸线,碧绿的牧场构成一幅CAPE FAREWELL独有的叹为观止的美景。赶回沙堡酒店几乎已是中午,把昨晚的剩餐热了下,就着泡饭解决了午饭。然后赶紧出发,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AKAROA出发,400多公里山路,到达几乎已是晚上8,9点。路上有个小插曲,由于一路下山,刹车片过热,不得不在路边抛锚。还好边上有个小泉眼,不断用矿泉水瓶去接冰冷的泉水给刹车片降温。期间倒也有不少老外停车问是否要帮忙,非常友好。由于达到AKAROA太晚,镇上已没有吃饭的地方,于是将就着方便面就当晚餐。

沙堡酒店

CAPE FARWELL

往AKAROA路上一个观景台

遇到一个车祸

D6:AKAROA - L TEKAPO

D6: AKAROA - LAKE TEKAPO
AKAROA的MT VERNON LODGE坐落在小山坡上,清一色的是德式尖顶小别墅,可住2人-10人不等,非常值得推荐。难得一天的好天气,蓝天,绿草,峡湾,在酒店大草坪上来一套杨氏太极拳可是极度养生哦。AKAROA是法国风情小镇,宁静清爽,一开始我还以为小镇是坐落在某个湖边,接近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峡湾,也就是AKAROA HARBOUR, 空气中散发着海水特有的咸腥气息,一条小栈道通向海湾深处,栈道尽头有个六角小亭,很有特色。
达到LAKE TEKAPO已经是下午,著名的好牧人教堂就坐落于湖边。先找到我们今晚住宿的酒店PEPPERS BLUEWATER RESORT, 一座令人惊艳的酒店,都是上下两层的套房,底下一层是两卧室的套房,楼上一层是客厅厨房和观景阳台。 房间内设施齐全,甚至还有洗衣机,如果没有特殊洁癖的话,把这几天堆积下来的衣服好好洗下是个不错的选择。简单的收拾下,就步行前往LAKE TEKAPO. 湖边就离酒店1,2百米的距离,沿着湖边走不远,过一座铁桥就到了好牧人教堂。一个很小的教堂,里面的陈设也很简朴,如果背景不是气势恢宏的雪山湖泊的话,估计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它。好的照片光是美景多看也会生厌,但如果照片中有了一个刺点,效果就会大不相同,而好牧人教堂就是这幅风景照中最夺目的那个刺点。那天光线也很棒,于是绕着教堂拍了不少照片。晚上本来想拍下星空,可惜晚上起云了,而且又是满月,只能将就拍了张月光乌云下的教堂。好几天都没有好好吃过一顿晚餐了,教堂不远有个吃日料的餐厅,当然不能放过了。

MT VERNON LODGE

AKAROA

午餐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

好牧人教堂

D7:L TEKAPO - TWIZEL

D7: LAKE TEKAPO - MT JOHN - LAKE PUKAKI - MT COOK NATIONAL PARK - TWIZEL
清晨6点,拉开窗帘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好牧人教堂在连绵雪山的映衬下被一排山顶照射下来的耶稣光环绕着,显得特别的庄严和神圣。牙也来不及刷,飞奔到教堂边,一个人也没有,天地之间美景唯我一人独享,是不是当年湖边的先驱们也在如此美景的感召之下而建立教堂呢?
今天第一站先去了MT JOHN, 山上有一个天文台(晚上有观星活动),可以俯瞰整个LATE TEKAPO, 山上还有一个咖啡馆,可以一边品尝香浓的咖啡,一边饱览壮丽的景色,同时还有毛利导游的精彩战舞表演。下了MT JOHN, 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姐妹湖LAKE PUKAKI - 蓝色牛奶之湖, 可以远眺雄伟的南阿尔卑斯山脉。湖边有个三文鱼养殖基地,有卖非常新鲜的三文鱼刺身,我们也买了好几磅做晚餐之用(酱油和芥末是要另外购买的)。
下午来到今天的重头戏MT COOK NATIONAL PARK, 首先推荐是MT COOK NATIONAL PARK的游客中心,有时间里面一定要逛逛。游客中心除了常规的游客接待处和礼品商店外,还有详尽的介绍库克山的地质地貌,人文历史,户外探险,有非常详细的三维地理沙盘和图片展示。同时游客中心的休息区还有一个非常科幻的观景窗口,从窗口远眺可见巍峨雄伟的库克山脉绵延起伏。库克山是新西兰第一高山,最高峰为3764米,有新西兰屋脊之称。新西兰和智利一样是世界上两个在低海拔就能看到雪线的国家,国家公园内聚集着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山林,以及各种动物和高原植被等。我们选择著名Hooker Valley track徒步,沿着山谷,可以近观Mueller Glacier,来回3个多小时,途经三个吊索桥,终点是TERMINAL LAKE,一个冰川融水湖,湖水冰冷彻骨。一路景观绝佳,雪山冰瀑冰蚀湖,风光无限。小许同志一时兴起在湖边打起了水漂,没想到一用力把揣在口袋里的跟随他多年的对讲机甩到了湖里。按平时打个赤脚到湖里摸一下肯定能拿回,但湖水温度实在太低,大家都没有勇气下水,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弃。夜宿TWIZEL HOLIDAY PARK。

好牧人教堂的牧羊犬雕像

MT JOHN和天文台

LAKE PUKAKI

MT COOK NATIONAL PARK / Hooker Valley track

D8:TWIZEL - DUNEDIN

D8: TWIZEL - OAMARU - DUNEDIN
住宿的TWIZEL HOLIDAY PARK是一座景色非常优美的庄园,园内许多盛开的樱花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格外娇艳。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OAMARU, 到达OAMARU已经接近中午,城市基本保留了100年前的原貌,沿街都是精美的石灰岩建筑。我们沿着主路一直来到朋克蒸汽博物馆,博物馆门口有一台老蒸汽火车头,一位健硕老朋克戴着墨镜坐在里面悠闲的喝着咖啡,非常有意思。OAMARU是著名的蓝企鹅保护中心,我在02年的时候曾经来看过一回,晚上企鹅排成一行摇摇摆摆上岸的场面非常有趣。但这次由于要赶往但尼丁,只能匆匆而过了。离OAMARU往南40公里就是摩拉基大圆石,50多个大小各异的圆石镶嵌在海滩上,就像一个一个巨大的被遗弃的恐龙蛋,其实就是方解石的结晶物在漫长的地质年代慢慢风化的结果。可惜我达到的时候已经涨潮了,很多圆石已经被淹没在海水之下,看上去略有点失望。离开摩拉基圆石再往南50多公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达尼丁。达尼丁住宿的酒店叫WAINS HOTEL, 是一家150年历史的老酒店,酒店虽然不大,但里面的陈设非常典雅精致,对我们已经奔波了一个星期的人来说今晚应该能睡个好觉。晚饭时我和静秋去了一间叫The Reef的餐厅,里面的蒜香面包非常好吃,海鲜拼盘也很有特色。夜晚的达尼丁特别迷人,晚餐后我们踱步来到不远的老火车站,虽然夜深人静,火车站已经结束了一天的营业,但外墙各种装饰和门口橱窗里陈列的老火车头依然能够叙述昔日的辉煌。

TWIZEL小镇及早餐

OAMARU

摩拉基大圆石

WAINS HOTEL

THE REEF

达尼丁老火车站及教堂

D9: KAKA POINT

D9: DUNEDIN - TUNNEL BEACH - KAKA POINT/NUGGET POINT
今天行程比较赶所以早早起床,按照计划先去了鲍德温大街(吉尼斯纪录里最陡的一条街道),目测应该至少有30度的斜率。有个老外挺缺德的,这么陡的街道下坡居然刹车也不踩,一溜烟就下来了,吓得底下游客四散奔逃。我记得十几年前大街底下有位老太太卖手工做毛绒玩具,可惜这次去大门紧锁,不知道这位老人家是否还健在。
顺路又参观了下OTAGO大学,新西兰仅次于奥克兰大学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医科非常有名。非常美丽的校园,各种鲜花争奇斗艳,特别是老教学楼前有一排盛开的粉色樱花树,许多游客和学生都在树下拍照留念。不得不佩服老外种花的水平,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种的花不管是公共场所还是私人宅院,都开得格外大,格外鲜艳,甚至比我们国内植物园里种的花都要漂亮。
接着又去市区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巧克力工厂除了巧克力外还兼卖咖啡,按照他们的习俗,含一小块巧克力喝一口咖啡,让巧克力在咖啡的热量下自然融化在嘴里,然后连同咖啡一起滑进喉咙,这种香浓和爽滑的口感是其他地方无法品尝到的。离巧克力工厂不远就是达尼丁老火车站,虽然昨晚已经去过,但是还是被火车站宏伟、壮观的内饰富丽堂皇的模样给震惊到了。这个火车站至今仍然在繁忙的使用中,有发往新西兰其他城市的各条线路。正巧有列火车正要发车,有许多老人家正颤颤巍巍的排着队上车,列车员非常耐心的挨个扶老人们上车,有时还需要帮他们摆弄轮椅。像如今如此快的节奏下,能悠闲的乘坐火车旅行估计也只剩下老人们了。达尼丁火车站里还常年举办各种艺术展和画展,我们去的那天站内正好在举办一个当地儿童的画展,参观的人还不少。
离开达尼丁不远就到了我们今天重要一个景点TUNNEL BEACH, 这里除了风光独特壮美外,还有一个忧伤的故事。TUNNEL BEACH是一处私人海滩,一位父亲为纪念他溺亡的女儿,硬是从崖顶一锤一锤凿出了一条隧道通向底下的沙滩,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岩石隧道依然屹立在那里,见证着世间伟大的父爱。TUNNEL BEACH来回是要爬坡的,下去比较容易,上来会很累,来回一趟至少1个多小时。TUNNEL BEACH有两部分组成,一座高耸而突入大海的山岬和底下隐蔽的私人海滩,中间就是由这条父爱凿出来的隧道相连。TUNNEL BEACH的山间小道开满了黄色小花,远处水天一色,一片蔚蓝,雄奇的山岬和金色沙滩,让人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恋恋不舍的离开TUNNEL BEACH, 下一站是今天的目的地KAKA POINT, 同时也要去一个重要的景点NEGGUT POINT. 从达尼丁往南180公里就到了KAKA Point, 我们就住宿在NUGGET VIEW / KAKA Point Motel, 房间的露台上就能看见远处咆哮奔腾的太平洋。天不是很好,很阴沉,风也很大还下着雨,我们还是决定当天再往下开17公里到达NEGGET POINT, 山路崎岖险峻,十几公里的路开得小心谨慎。去NEGGET POINT的灯塔先要路过一个海滩,据说在这个海滩上是可以看到黄眼企鹅的,但是根据规定下午3点以后是不可以走进沙滩只能躲在崖边的一个观察屋里观察企鹅。眼见得天越来越黑,可惜除了巨大的海浪什么企鹅也没看到,很扫兴。趁天还有点微亮,我们赶紧往灯塔赶。到灯塔步道的入口天几乎快黑了,远处隐约灯塔的照明灯已经打开,我们顶着大风一路小跑奔往灯塔,总算在还有一丝光亮的情况下赶到了灯塔下。灯塔就坐落在一座海拔凸起的崖礁上,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山势特别陡峭,尽头一排形状各异的焦岩星星点点的散落在灯塔前大海中,巨浪拍击着这些焦岩,卷起千堆雪。海雾越来越大,人裹在其中,朦朦胧胧,特别阴森和无助,唯有灯塔的照明灯给人带来些许光亮,如同迷航中遇到一丝希望。不能再待了,赶紧下撤,走到停车场时天已经全黑了。如此雄奇的地势,如果在日落或日出时该是如何一幅壮美的画卷,于是大家约好明天一早再来次碰碰运气,是否天气可以转好。
回到住处,彪哥,彪嫂和静秋又为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天。

鲍德温大街

黄眼企鹅观察所

NUGGET VIEW

D10: BLUFF

D10: NUGGET VIEW - INVERCARGRILL - BLUFF
一早起来赶紧再赶到NUGGET VIEW, 可惜云层还是很厚重,日出是无缘相见了,不过总算能见度还不错。NUGGET像是一条巨蟒冲入大海,前方零星的焦岩就像巨蟒卷起的蛇信,而灯塔就恰好震在巨蟒的七寸。由于天气不是很好,游客不多,正欲遗憾的离开,忽然右手边卷起了一道巨大的彩虹,不一会儿一道变成了两道彩虹。两道飞虹横跨太平洋的惊涛骇浪,大家都不由自主的欢呼起来,总算不枉我们两次到访。NUGGET山崖底下有许多小池塘,里面居然有许多小海豹在栖息玩乐,可惜距离比较远,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它们欢乐的身影。
离开NUGGET VIEW前往INVERCARGRILL, 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在去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叫FLORENCE HILL LOOKOUT的观景台,非常好的观景台,向南可欣赏无与伦比的Tautuku Bay海湾和半岛景致,向北可眺望Long Point。
到了INVERCARGRILL已经快下午2点,简单吃了一家日料,安排好今晚的住宿,就直奔新西兰南岛最南端BLUFF。从INVERCARGRILL往南30公里,就是BLUFF, 是欧洲人最先登陆定居的地方,也是乘船前往斯特瓦特岛的出发点。如果喜欢徒步又有足够时间,一定要走一走Foveaux Walk,可惜我们时间不多只能沿着西边海岸线走了一小段,也算体验了一下这条著名的步道了。步道边上有很多小沙滩,里面有很多黑脚鲍鱼,只要尺寸达到125MM是可以捕捉的, 每人每天限量捕10只。新西兰政府还特意用中文竖立了警示牌,不知道是特别关照中国人,还是中国人实在不守规矩多,看过心情有些复杂。在步道入口,有一家以生蚝为特色的餐厅OYSTER COVE RESTAURANT,网上很有名,我们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我们的晚餐。餐厅里有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无敌海景。可惜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节居然不卖生的生蚝,只卖裹了面粉油炸的生蚝,这就离我们一口生蚝一口葡萄酒的美好预想差距很大。好在其他新西兰传统菜肴(牛排,海鲜拼盘,三文鱼等)也算美味,算是没有白来一次。
夜宿INVERCARGRILL的IBIS旅店。

NUGGET VIEW

FLORENCE HILL LOOKOUT

INVERCARGRILL

BLUFF

D11: TE ANAU

D11. INVERCARGRILL - TE ANAU
INVERCARGRILL的IBIS酒店是这次旅行唯一提供早餐的,但非常简单,不值一提。从INVERCARGRILL往西来到一个COSY NOOK的地方,一个很不起眼的黑色砂砾堆积的沙滩,沙滩上遍布小水塘,海水随着潮汐不时的冲进去又退出来,牵动着水塘里的海草起起伏伏的。正在疑惑为什么要在这个毫不起眼的沙滩边停车,只见小许一溜烟的下了车直奔这些小水塘,踩着坑坑哇哇的礁石,手脚并用爬到这些水塘边似乎在寻找着什么。连忙跟过去,也努力往里看,可是除了黑色的石头外什么也没有。忽然小许高呼到给我一把刀,彪嫂连忙把瑞士军刀递了过去,只见小许在水塘边左撬一下,右撬一下,忽然一块手掌大的礁石被他撬了下来,仔细一看哪里是什么礁石原来是一个巴掌大的鲍鱼。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鲍鱼,太激动了,大家立即四散开来,努力在各个水塘里寻找着鲍鱼,不一会儿都发现了鲍鱼的踪迹。由于有尺寸限制,我们尽量撬个头大的,不大工夫十几只鲍鱼就被抓了上来。同时还找到了许多海星,海螺和小螃蟹。真是意外的惊喜,一直以为鲍鱼是多么珍贵的海味,没想到如此简单就抓到了那么多真正的野生鲍鱼,就像小时候到小溪里摸蝌蚪一样容易。幸福也是有代价的,由于鲍鱼都牢牢抓着礁石,彪嫂那把瑞士军刀居然被撬得崩了口,不过满满一口袋海味,真是不虚此行。最后一合计,除了那十几只大个的鲍鱼,其他海味都放生了,不过已经很知足了。
离开COSY NOOK,就在99号公里翘头北上的岔口,来到一个叫Mccrackens Rest的地方,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壮观的特威威(Te Waewae)海湾景致以及一百万年来由火山被侵蚀而形成的索兰德群岛(Solander Islands)。
再往北就到了TUATAPERE, 找了家FISH & CHIPS的快餐店,解决了午饭。不得不说下FISH & CHIPS, 这是英国人特别喜欢的一种快餐,其实就是面拖鱼+薯条,不过人家卖的鱼可都是无刺的深海鱼,以BLUE COD居多,有的店还提供多种鱼类选择。有时候实在没东西吃了,就点份FISH & CHIPS, 薯条不要,再来碗饭(很多店可以单独提供米饭),味道还真不错。
继续往北,大约100多公里,就快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TE ANAU. 在到TE ANAU之前,我们顺路去了下KEPLER TRACK. 这是条令人叹为观止的步道可以带你领略峡湾地区(Fiordland)最美的风光,把巍峨山峦、原始丛林、飞泻瀑布和冰蚀峡谷一网打尽。步道全长60多公里,全部走完要3-4天。非常可惜,我们只能沿着步道象征性走了一小段,一路上都是高耸的树木和长满苔藓地石头枯木,走到BALLOON LOOP就不得不回头了。虽然只能初尝了下了尖尖角,著名的LOOKOUT都没看到,只能权当远远的朝圣了一下这条徒步者的天堂之路吧,有机会下次一定再来吧。
赶到TE ANAU已经快傍晚了,住在TE ANAU LAKE边上KINGSGATE HOTEL。虽然云层依然很厚,但是天边雪山下露出了一片金光,赶紧拿起相机,把这片湖光山色的美景拍下来。晚饭是在不远的镇上叫THE RANCH酒吧里吃的,典型的KIWI餐,味道还不错。镇上也有中国餐,但是中国餐厅一般都很宰人,特别是看到中国人来要么爱理不理,要么眼睛都绿了,还是老外的餐厅价格比较实惠,态度也好。以前留学那会,最欺负中国人自己的反而是早来的中国留学生,想想真是挺悲哀的。

COSY NOOK

Mccrackens Rest

TUATAPERE

KEPLER TRACK

TE ANAU

D12: QUEENSTOWN

D12: TE ANAU - MILFORD SOUND - QUEENSTOWN
预定的是早上8:00点MILFORD的游船,6点不到就起床出发了。一路上风景宜人,雪山森林瀑布互相映衬,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这天天气难得的好,晴空万里,在新西兰这么多天,这是屈指可数的好天气。到了MILFORD SOUND的游船码头,换好船票一看时间还早,于是绕着码头逛了一圈,早晨7点多的太阳,阳光还是斜斜的,峡湾平静如镜,麦特尔峰孤峰突兀,在水中形成一个完美的倒影。MILFORD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由冰川侵蚀河谷所形成的。冰川由高山向下滑时,不仅从河谷流入,还将两岸磨蚀得高大、陡峭,最终成为峡谷。当这些接近海岸的峡谷被海水倒灌时,便形成壮观的峡湾。我们登上游船,游船的船首,船舷和船顶都有很好的观景视野和休息座椅,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优哉游哉坐在船首,手握一杯温暖的咖啡,满眼都是瑰丽的景色,如果在观看一部3D的风光大片。两岸陡峭高耸的山崖,崖底不时有海豹或慵懒的晒着太阳,或在水塘里调皮嬉戏,游船靠近也不见丝毫惊慌。船快开出峡湾口风浪也越来越大,眼前就是塔斯曼海,再往前就可以到达澳大利亚东海岸了。游船掉头往回,继续沿着另一侧的海岸线前行,忽然眼前出现几个老外在冰冷刺骨的海水里悠然的划着皮划艇,不得不佩服新西兰人对自然的热爱和追求。同时大自然也成就新西兰人,这也难怪很多极限运动比如蹦极跳的发源地都在新西兰。整个游船行程大约2个多小时,回到岸上已经快11点了。行程虽然完美,但也不得不说下扫兴的事情,就是沙蝇。从进入MILFORD SOUND开始一直到北面的格雷茅斯的整个西部海岸,特别是沙滩上基本都被这种小恶魔占领了。沙蝇就跟牛虻一样叮咬一切停下来的东西,被叮后又疼又痒,无法忍受,最后我的两只手都被咬肿了,所以准备去南岛西海岸旅行的人一定要事先准备好防沙蝇的药品,否则真的很麻烦。
离开MIFLORD SOUND,一路上可以遇到新西兰特有的一种叫KEA的鹦鹉,这种鹦鹉的嘴特别厉害,硬生生把我们车门上一块橡胶欠条给啄了下来,看的我们目瞪口呆。从MILFORD SOUND出来直奔QUEENSTOWN, MILFORD SOUND到QUEENSTOWN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是必须要绕回TE ANUA才能到QUEENSTOWN, 300多公里的路程,下午4点多到的QUEENSTOWN. 由于酒店房间的问题,我们被安排在两个不同的酒店,我,静秋和彪哥彪嫂被安排到OAKS CLUB RESORT。强烈推荐这家酒店,酒店就沿着LAKE WAKATIPU而建,每间房都有大露台,坐在露台上喝着咖啡看着湖光山色,天空不时有滑翔伞划过,忽的远方开来一艘老式游船,把平静的湖面轻轻地劈开,涟漪四散而去如同少女心头掠过的一丝秋惆,新西兰的旅行不就是应该这样吗?
稍作安顿好后,就来到了镇上,一个典型的旅游小镇,热闹喧哗,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人。镇上有个卖汉堡的和冰激凌的商店据说挺红,排队的人好多,静秋尝了下冰激凌倒也中规中矩,但汉堡实在不适合我辈胃口,看看就好。

MILFORD SOUND

TE ANAU小镇

OAKS CLUB RESORT酒店

我们的另一间酒店

QUEENSTOWN

D13: GLENORCHY

D13: QUEENSTOWN - SKYDIVING - GLENORCHY
今天静秋早起,因为她将迎来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挑战,皇后镇15000英尺高空跳伞。跳伞公司选了一家叫NZONE的公司, 很正规,先要签"生死状", 还可以有多种跟拍套餐可供选择。 边上的录像室里循环播放着辅导录像,这也是要必看的。看完以后会有一辆MINI VAN把大家送到公司专用机场, 一架能坐15人的螺旋桨小飞机早已等候在那里。一个教练走了过来,给大家过称配重,然后根据你的体重给你选配合适的跳伞教练。静秋的教练叫SAM, 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别看年纪不大,可是已经是很资深的跳伞教练了。SAM根据静秋的身高选了跳伞装备,然后教授了一些在空中沟通的手势以及必要的跳伞动作,比想象中简单和爽气多了。一切准备就绪,大家鱼贯的跟着教练登上飞机,飞机很矮,大家都伸直了腿坐稳,教练同时会和你用安全带绑在一起。气氛有些紧张和尴尬,大家都很沉默,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需要勇气的活动。大约飞行了15分钟左右达到高度,教练先帮大家戴好安全帽,再反复强调了动作要领,同时开始摄像。只听教练说了声"HERE WE GO", 跳伞开始,由于机舱很矮小大家只能坐着挪动着屁股慢慢向舱门移去,挪到舱口,先坐在舱门上,双脚踩在舱门下的横杠上,然后再起立半蹲在横杠上,教练紧贴在你身后用手在你的肩膀上连拍了两下,意思是准备要跳了,然后马上举手仰头,教练顺势往前一压,两个人一个翻滚就跳了下去。这时你不由自主在天空中随着节奏,转了一个180度圈,头朝下,飞机朝上,顿时头晕目弦,双耳刺痛,不由自主的拼命咽口水,不一会儿人开始转正了,但即使你戴了防风镜,风仍像刀子一样直钻入你的鼻子侵入你的肺部,似乎有点窒息的感觉,自由落体的运动正让我们以每秒60米的速度冲向天旋地转的大地。一分钟后忽然一股巨大的拉力把整个人提了起来,原来教练开伞了。风一下小了很多,人在天空中悠然的旋转着,飘向地面,这时教练轻拍肩膀让你看他的拍摄镜头并不时询问你的状况。人放松了许多,感觉像一朵小小的蒲公英随着清风飘扬在天地之间,空中俯瞰QUEENSTOWN, 无限壮美,LAKE WAKATIPU在远处的皑皑雪山和翠绿牧场映衬下闪闪发光,那是天上的仙境遗落到人间形成的美玉,也是思凡的天使落下的泪珠。快落到地面了,教练猛的一拉降落伞绳,一个漂亮的滑降稳稳的落在草坪上。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经历,也是对自身勇气的一次挑战,静秋做到了。
回到QUEENSTOWN, 稍作休息,下午直奔GLENORCHY. 整个LATE WAKATIPU像个斜躺的S形,QUEENSTOWN就在这个S的腰部,而GLENORCHY就在S的起笔位置。大概一个小时不到的车程,车停在小镇上,突入眼帘的是一面大旗写着斗大的汉字,”饺子,汤面,米饭,包子“,天哪,这不是做梦吧。走进一看果然是一家中餐厅,里面居然卖着正宗的拉面和饺子,啥也不说了,使劲造吧。没有什么比吃了十几天西餐后再来一大碗加辣椒和醋的叉烧拉面和一大盆羊肉饺子更幸福的事情了吧。
GLENORCHY是非常悠闲的小镇,其实不用再格外参加什么活动,就在雪山湖水边上散散步,栈道上看看别人钓鱼,草坪上逗逗迟暮的老狗,长条木凳上发发呆想想心爱的姑娘,时光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慢慢流逝了。天纯净了,地纯净了,心也纯净了,你也会这样。
回到QUEENSTOWN已经傍晚了,我们也从OKAS CLUB RESORT搬回了LAKEFRONT APARTMENT, 大家又可以住在一起了。彪哥彪嫂和静秋又为大家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小许把在COSY NOOK抓的鲍鱼也切片做了刺身,沾着日本酱油喝着当地的白葡萄酒,看着窗外LAKE WAKATIPU无限美好的晚霞,QUEENSTOWN让人无限留恋。

静秋跳伞

在GLENORCHY,小许捡到一个中国人丢的烟盒,赶紧捡起来扔垃圾箱里,大家在国外还是要注意下自己的素质,别人老外看不起了。

GLENORCHY

D14: WANAKA

D14:QUEENSTOWN - ARROW TOWN - WANAKA
离开QUEENSTOWN之前先去镇上取了前一天跳伞的照片和录像。往北今天的目的地是WANAKA, 路程不远,很轻松。刚出QUEENSTOWN一箭之遥,有个非常美丽的观湖平台,很多KIWI的孩子在湖边的草坪上翻滚打闹,忽的一个才1,2岁的金发男孩,一个前翻从山坡上滚了下来,我们在底下拍照的中国人都大吃一惊,彪嫂一个箭步冲上去,想把孩子抱住,可是距离比较远没碰到,孩子翻滚了几圈居然爬了起来,颤颤巍巍的又爬了回去,远处男孩的父母只盈盈微笑的看着似乎并不在意。不得不说中西方文化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还是差距很大的。
到WANAKA的路上山路很多,沿89号公路,快到ARROW TOWN的时候会路过一个停车拍照的山岗 - LAKE COUNTY COUNCIL, 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箭河盆地,视野极其开阔,风景无限壮美。ARROW TOWN郊外还有一个叫OCALLAGHAN PARK的地方,小许特意开车经过,这是当地人自己娱乐健身的一个小公园,基本没有什么游客。初春的公园枝条开始抽芽,一片绿油油的,星星点点的桃花,粉粉嫩嫩的,映照着远处小桥流水钓鱼客,一路看惯了气势恢宏的大场面,忽见着熟悉的江南小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ARROW TOWN除了风景如画,更是一个典型的淘金小镇。从小镇的COACHMAMS HALL的入口进入,就是一个非常热闹商业街。街道两边都是老房子,开着各色礼品店,陈列了琳琅满目的当地特色商品。我们很喜欢当地人用鲍鱼壳做的工艺品,特别是鲍鱼壳手柄裁纸刀非常有特色。记得十几年前来的时候还参观了以前淘金客留下的遗址,有条街很像美国西部片里的场景,街道两边各种当时淘金人的生活设施非常完备,虽然称不上奢华,但也干净整齐。但是当看到几处简易木板搭起来的小窝棚时,你无法相信这种像狗窝一样的住处就是早期华人居住的地方,心中五味杂陈。你还可以亲自端一盆沙,到水槽里冲洗,或多或少可以得到一些金沙。不过由于时间有限,这次都没有来得及参观。
到了WANAKA的时候都快中午了,安顿好今晚的住宿,就到镇上的SUBWAY简单解决了下午饭,然后直奔WANAKA机场开始这次新西兰之旅又一次激动人心的冒险-飞机驾驶。机场不远,二三十分钟就到了。先到FLY NZ的前台登记,然后工作人员把大家领到录像室里观看飞行安全方面的录像,看完以后就可以到机场跑道边的等候区等待飞机降落,等待休息区装修非常复古,停放许多架螺旋桨式老飞机,墙上也挂满了各种有关飞行的老照片,四周陈列了许多跟早期飞行有关的老物件,走走看看有如来到一座飞行博物馆。大约等了二十多分钟,搭乘上一班游客的飞机回来了。由于一架飞机除了飞行学员和教练外还可以搭乘一位乘客,于是我和小许一架,静秋和洪哥一架,彪哥彪嫂一架,JASON单独一架。跟我和小许的教练是一位华人,来自武汉,所以语言交流上没有什么障碍。 由于我恐高,所以小许负责驾驶,我当乘客。我们驾驶的是一架赛特纳172, 非常典型的单翼螺旋桨小飞机,教练嘀嘀咕咕跟小许关照什么,而我抓紧时间拿着手机拍着录像,不一会儿飞机轰鸣起来,开始缓缓滑行。教练不停的提示小许需要注意的动作和应看的仪表,小许真的很出色,飞机真的被他轻轻的拉了起来直冲云霄,说实话开始真的有点紧张,毕竟驾驶员是第一次一点飞行经验也没有的人,但小许的沉重和冷静,外加教练的出色指导,飞机居然飞的很平稳,一点都不像是个新手,我也渐渐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舷窗外WANAKA和Hawea湖像两块深色的蓝宝石镶嵌在翡翠的大地上,湖面上散布着零星的小岛,在教练的提示下居然看到有座小岛上还有一汪晶莹清澈的湖水,如果不是在空中你是无法看到这种湖中湖的奇景。冰川,雪山,峡谷,天空环抱着湖水,湖水倒影着天空,天上飘过的是白云,水面流淌着还是白云,不知不觉中你有种错觉,哪里是天?哪里才是湖?不时有一朵二朵的白云从窗外飘过,飞机在气流的影响下上下轻微的颠簸着,翼尖掠过冰川,俯瞰壮美的Matukituki山谷和Aspiring National Park。Gold fly很快就过去了,开始返航了,隐隐约约又看到了Wanaka小镇,教练不紧不慢的跟小许交代着技术要领并不时发出对小许的赞许,飞机终于平稳降落到跑道上,滑到休息区。静秋他们早已回来,大家都激动着谈论回忆着这次绝妙的飞行体验,别忘了到前台领取飞行小时证明,累计到一定小时数是可以换飞行执照的。回去的路上我偷偷问了小许为什么会飞了这么好,他居然淡定的说跟电脑游戏里学的,我无语了好久。
机场对面还有一个飞碟射击场,对于我这样的射击爱好者来说当然不能放过了。自信自己的射击技术还不错,因为以前在菲律宾打靶的时候有过三枪同时穿过一个孔洞的纪录。可惜飞碟射击和以往传统射击完全不是一回事情,时机把握和手感要求更高,40发子弹,只有4枪命中,虽然成绩不佳,但无论如何也是很好的一次体验。
回到WANAKA小镇的路上还路过一个PUZZLING WORLD的地方,像个迷宫一样的游乐场,孩子们应该喜欢。回到镇上已是傍晚,WANAKA湖上乌云低垂,但远处的雪山却被漏斗云撒下的金光照亮,造物主确实对新西兰这片土地格外青睐,无论何时,无论何种气候,都无私奉献给人们意想不到奇景。信步走在湖边,要么孩子们在奔跑嬉戏,要么年轻人三三俩俩的开着PARTY, 要么恋人相拥在一起享受无限的浪漫。湖边的各色酒吧和饭店也开始灯火通明,不时传来快节奏的音乐,整个小镇越来越亮起来,一天最热闹是时光开始了。
那天晚上喝了点苹果酒,很甜,有点醉。

LAKE COUNTY COUNCIL

OCALLAGHAN PARK

WANAKA住宿的MOTEL

飞行员培训

飞碟射击

PUZZLING WORLD

WANAKA LAKE

D15: FOX GLACIER

D15: WANAKA - HAAST - FRANZ JOSEF GLACIER - FOX GLACIER
一连几天的早餐都是面包火腿,实在没味道,于是一早拉着静秋到了WANAKA镇上,找了一家湖边的CAFE, 点了份KIWI早餐和一杯卡布奇诺。那天天气特别好,和煦的晨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选了一个户外的位置,一边欣赏着湖光山色,一边享受着久违的阳光,KIWI早餐很丰盛, 煎蛋,培根,蘑菇,小番茄,卡布奇诺香浓顺滑,一杯下去唇齿留香,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今天先去了那棵WANAKA著名的网红树,也叫孤独的树,其实就是一棵小树长在湖水里,由于被摄影师冰原千贺拍摄并命名而闻名,成为新西兰的标志性景点。需要绕着湖走,经过一大片古木参天的树林,大约前行四五百米应该就能看到。树娇小婀娜,雪山湖泊的背景下,这么一个小小的刺点,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其实更美的是路过那片湖边的树林,落樱缤纷,树影婆娑,不时有一两个小儿飞奔而来又悄悄离去,宁静安详中又蕴藏着生机盎然,让人浮想联翩。
告别了WANAKA开始今天一天的行程,这一路会穿越壮美的ASPIRING NATIONAL PARK, 先到达HAAST, 那是一个出海口有壮观的海岸线,然后再往北经FOX GLACIER到达今天的目的地FRANZ JOSEF GLACIER. 这一路风景多样,既有深邃的峡谷,又有悠长的河床,既能看到巍峨雄伟的冰川,又能欣赏惊涛骇浪的海湾。天气也变幻多样,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阴云密布,时而狂风忽至,时而暴雨倾盆。在穿越ASPIRING NATIONAL PARK的时候会路过一个叫BLUE POOL的LOOKOUT, 往里走20分钟,就能看到一座吊索桥,桥下有清澈见底的湖水,湖水蔚蓝冰冷刺骨,但居然能见到老外在里面游泳,实在是佩服。岸边有许多鹅卵石,搭满了大小不一的玛尼堆,仅仅是好玩还是有什么宗教含义,不得而知。可惜还是老问题,沙蝇太多,不敢久留。
到了HAAST已经快中午了,镇上就只有一个加油站和一个MOTEL, 我们就在MOTEL里解决了午饭,里面提供的烤羊腿非常不错。离开HAAST不远,就到了SHIP CREEK的出海口,沙滩一如既往的壮美,但还是沙蝇太多了,只要一停下来,这种小东西就盯着你咬,没办法,赶紧走人吧。在沙滩的入口有个瞭望台,有兴趣的可以爬上去,可以俯瞰整个SHIP CREEK入海口。
沿着6号公路一路北上,左边是塔斯曼海,波涛汹涌,气势恢宏,右边是南阿尔卑斯山脉,雪山连绵,雄伟壮观,车窗就像巨大的电视荧屏,不断交替播放着不同的精致节目,让你双眼目不暇接。快下午4点多,终于达到今天的住宿地FRANZ JOSEF GLACIER. 住宿地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木屋酒店,坐落在冰川之下,远远就能看到冰川倾泄而下。由于我们需要在天黑之前赶到LAKE MATHERSON, 所以简单的梳洗了下,赶紧再出发,由于LAKE MATERHSON靠近FOX GLACIER, 而FOX GLANCIER我们其实已经路过了,所以必须掉头往回开,30多公里路,到了LAKE MATERSON已经快五点了。天越来越黑了,绕湖一圈基本上已无可能,由于这个湖主要是看镜面倒影,整个湖面应该都能看到,所以我们只选择走一半的行程,只走到了VIEW OF VIEWS LOOKOUT为止。一路小跑,希望在夕阳最后一抹的时候能够赶到,大约40分钟左右,终于赶到了。按照介绍,应该是在夕阳下,一排雪峰(包括MT HICKS, MT COOK, MT TASMAN, MT MITCHELL等)在你面前一字排开,LAKE MATERHSON平静如镜,金色的雪峰倒影在湖水上形成一个完美的上下结构。可惜这次旅行天气始终是个硬伤,那天云层依然很厚,所有的雪峰都隐藏在云层之中,而且湖面上有几只野鸭在嬉戏打闹,激起层层涟漪,于是镜面效果也都不在。虽然如此,大家仍不死心,静静坐在湖边希望能有奇迹发生,可惜直到黑幕降临,雪山始终不肯露出真容(跟我们在MT COOK NATIONAL PARK时遇到情况一样),没办法只能遗憾的离开。
回到FOX GLACIER小镇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在镇上找了家有名的KIWI餐厅,里面烤猪肋排特别好吃,而且份量超大。离开餐厅100多米就是MINNEHAHA WALK, 这条步道能看到新西兰著名的萤火虫,虽然根据行程我们是要到WAITOMO CAVE去看萤火虫,但既然顺路,不妨先睹为快。吃完晚餐后,我们一行人来到步道口,里面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大家正在犹豫是不是该走进去,突然里面跑出来三个中国人,两个女孩,一个男孩,据说是由于里面实在太黑,他们才走进去一小段就不敢再往里走了,于是逃了出来。于是大家就约好一起再走进去,人多力量大,一大堆人一起拥了进去,应该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一路前行,开始还能看到一些星光,越往里走树林越密,路也更崎岖,硬着头皮继续走。忽然小许大声叫到往上看,抬头顿时被眼前景象惊呆了,只见树枝上星星点点的闪着蓝色荧光,就像一颗巨大的圣诞树上挂满了节日彩灯。越往里走荧光越来越密集,树上,草丛中,岩石上都出现了荧光,密密麻麻的,像走进了一个巨大梦幻世界,大家顿时兴奋起来,刚才的恐惧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有人用手电仔细照了下这些发光体,原来跟我们常识中飞来飞去的萤火虫不是同一种东西,新西兰的萤火虫其实就像一种两翼昆虫的幼虫吐出来的丝,丝的底部发出微光来补食,成千上万的发光丝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熠熠生辉,灿若繁星的效果。离开MINNEHAHA WALK,赶回FRANZ JOSEF GLACIER已经快深夜10点了。

WANAKA早餐

FOX GLACIER小镇上的晚餐

MINNEHAHA WALK

D16: PANCAKE ROCKS

D16: FRANZ JOSEF GLACIER - HOKITIKA - GREYMOUTH - PUNAKAIKI PANCAKE ROCKS
由于连续几天高强度的旅行,方哥和JASON决定上午在房间内休息,彪哥和彪嫂要参加当地一个直升机冰川TOUR,所以今天就我,静秋,小许和洪哥四人去FRANZ JOSEF GLACIER WALK. 之所以选择FRANZ JOSEF GLACIER是因为这里的冰川应该比FOX GLACIER更壮观一些。可惜我们花了大约1个半小时走到冰川脚下,冰川由于气候变暖原因仍然退化很厉害。网上有人说把西藏新疆的美景融合后剔除沙漠和荒漠缩小10倍再搬到海边就是新西兰的美景,这句话虽然不全面但还是很精辟,我们爬过高高低低的冰碛垄,各种侵蚀、搬运、堆积并塑造而成的冰川地貌都可以看到,像个小型的冰川博物馆。雪线已经退得很远,但可以想象出当年冰川全盛时期该有多么壮观。回到停车场已经快中午,接好彪哥彪嫂和方哥JASON, 来到镇上一个叫KING TIGER的亚洲餐厅吃午饭。饭店老板估计很喜欢中国文化,餐厅里堆积了各种中国元素,连厕所也不放过,可惜就像一个暴发户,恨不得把所有好东西都拿来堆砌炫耀以显示自己文化水平,可惜适得其反,反而让人觉得饭店格调嘈杂和低俗,中国真正的元素其实不是张扬而是收敛,不是复杂而是简约,当然这么高深的文化底蕴,老外是很难理解的。
离开FRANZ JOSEF GLACIER大约100多公里就到了今天住宿地HOKITIKA, CHECK-IN后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著名的薄饼岩(PANCAKE ROCK BELOW HOLES),沿着6号景观公里(全球最美的10大景观公路之一)向北飞驰。可惜天始终阴沉着,下着小雨,没有阳光的海水显得发灰。不过就如素颜的美女,虽然没有第一眼的惊艳,但内在气质依然无法掩盖。海岸线曲折蜿蜒,海面广阔无垠,海雾迷蒙,耳边不时传来海浪冲击岩石的咆哮声,雨有些大,目力所及整条公里就我们的一辆车沿着大海奔驰,忽然一股无名的孤寂感涌上心头。来到PANCAKE已经快下午4点了,雨更大了,大家都裹紧冲锋衣,快步走进景区。景区内一个人也没有,穿过一片丛林,一大片海边的焦岩出现在我们面前,焦岩酷似由一层层小薄饼堆积而成,网上查查了说是由“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 读起来很拗口也很专业,但不管怎样这又是一件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景区的步道修得很专业,参观也很合理,岩石在风和水的风化作用下形成许多内部的孔洞,从而形成有趣的喷水孔,据说特定的潮汐的时候,这些喷水孔都会像喷泉一样喷出水柱来;有些岩石经过自然雕刻,似狼似虎,形式各样,亦真亦幻,充分发挥你想象力吧,说不定你会找到只属于你的岩石,边走边看,倒也非常有趣。
一路上始终被坏天气折磨着,但坏天气有时候就是好天气,当我们刚离开PANCAKE ROCKS不远,远方的阴沉的天空忽然撕开了一道口子,一片金光撒了下来,开天眼了。狂风掀起的巨浪如同万马奔腾般冲上岸来,发出雷鸣般的声响,卷起千万堆雪,气势汹汹的想要吞没一切,却又无奈的退去。海面蒸腾弥漫,雄浑而苍茫,远处霞光万道,辽阔无垠的海面一片金光,不时一两只海鸟在激浪中上下穿梭,让人不由想起高尔基的小说海燕。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久久矗立不肯离去,旅途中因为天气的各种抱怨一扫而空,上天是公平的,他把最好的留到了最后。
静秋在海滩边捡了一些胖乎乎的鹅卵石,雪白雪白的,非常可爱,说是要带回去放鱼缸里。在回HOKITIKA的路上在格雷茅斯镇上的一家中餐厅吃了晚饭,非常老旧的一家餐厅,如同李小龙电影里唐人街的情景。餐厅的主人是一家三口,老移民了。想想不知道是福还是祸,原本移民到发达国家应该是多少人向往的事情,可如今一辈子就只能窝在这样一个小镇里天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店门外昏暗的路灯隐隐映照着斑驳的墙面,似乎更多是一种寂寥和无奈。

FRANZ JOSEF GLACIER

KING TIGER

住宿MOTEL

PANCAKE ROCKS

晚餐中餐厅

D17:  KAIKOURA

D17: HOKITIKA -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 - CHRISTCHURCH - KAIKOURA
今天基本以赶路为主,离开HOKITIKA, 沿6号公路,再往东转73号公路,就进入了著名的ARTHUR'S PASS. 这条通道是1864年勘测员亚瑟•杜雷•道森首次发现的,是南岛最重要的东西部的连接线。车辆行驶在弯曲的山路上,两侧峡谷幽深陡峭,不时有湍急的河流从浓密树林中奔腾而过。虽然四周整体山峰海拔并不高也就2000多米,但由于排列集中,间距狭窄,给人有很强的压迫感。整个通道道路狭窄,地势险要,地貌复杂多变,但可以看到新西兰人为了修通这条重要的通道所做的努力,一路穿越无数的桥梁和涵洞。渐渐的前方的视野宽阔起来,整个道路就在一个巨大U型山谷中来回盘绕穿梭,忽然一列火车从身边隆隆驶过,前方到站亚瑟隘口。ARTHEUR'S PASS是个很好的徒步露营的场所,很多年轻人在隘口下车,整理行装准备出发,这种徒步有可能会花费好几天时间,其中不乏很多孩子。其实我也很喜欢这种徒步的旅行方式,我和小许在尼泊尔博卡拉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冰原和美国的冰川国家公园都有很难忘的徒步经历,因为最美的风景往往是汽车无法到达的,必须是要依靠双脚的努力才能有机会看得到,而这种磨难并坚持后的奖赏是任何其他旅行方式都无法代替的。
出了ARTHUR'S PASS, 沿着73号公路继续前行,绕过CHRISTCHURCH北上,浩瀚的太平洋终于又出现在眼前了,沿着南岛绕了一大圈终于又回到了东海岸。我们沿着1号公路往北飞驰,太阳似乎也一扫一路的羞涩大大方方露了脸,蔚蓝太平洋不时在我们身边变换着身躯,海浪轻柔的拍打着岸边仿佛在和你轻声絮语,大海一下从桀骜不驯的小伙变成含蓄婀娜的姑娘,是不是我们马上就要到新西兰最小资的城市KAIKOURA了呢? 说实在的,这一路海边小镇实在看得太多了,视觉似乎已经疲劳了,刚驶入小镇,似乎就是一座普通的新西兰小镇,干净的街道,漂亮的洋房,转角似乎隐隐约约能看到大海的波涛,似乎也没啥特别与众不同。车沿着唯一的一条进城主路前行,到市中心十字路口,一个右转,然后就没有然后...... 蔚蓝的大海广阔无垠,金色的沙滩绵延起伏,皑皑雪山高耸突兀,没有任何提示,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深蓝,金色,翠绿,浅蓝,白色,从低到高在你面前一字排开,色彩泾渭分明,线条紧密流畅,影调错落有致,仿佛莫奈笔下一幅恢弘的印象派画作。凯库拉的大陆架极度接近陆地,雪山从海拔数千米直冲向大陆架戛然而止,紧接着就是垂直落差1000多米的凯库拉海底峡谷,最深处有1600多米,是南半球最深的海底峡谷之一。这种落差造就凯库拉独特的地质奇观,大海背靠雪山,雪山依偎大海,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给人极度的视觉冲击。充沛的雪山融水,也给近岸带来了丰富的营养,养育多样的海底生物,凯库拉本意就是龙虾大餐。漫步在凯库拉步道上,平坦的礁石星罗棋布,如同走在大型的跳棋棋盘上。忽然一股特殊的气味传了过来,仔细寻找下,猛地发现若干体型肥胖的海豹就躺在不远的礁石上晒太阳,悄悄走进,海豹微微抬了下头,一脸不在乎的样子翻个身继续享受着自己的美梦。夕阳慢慢隐没在雪山的背后,沙滩上依然有三三俩俩的游人,或专心的读着一本好书,或依偎在一起静静得凝望着远处的孤帆,偶尔一两个赶海的人从大海深处走来手里提着一天的收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入夜的卡库拉更加迷人,听说明天就是当地一个海鲜节,男男女女都穿着各色服装挤满了大大小小的酒吧和饭店,欢笑着,嬉闹着,干杯声,祝福声回趟在小镇的夜空,凯库拉今晚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

KAIKOURA

D18: PICTON

D18: KAIKOURA - PICTON
一早就被房东太太赶了起来, 说是10点会有新的客人入住。和静秋只能匆匆收拾好行囊,拖着行李在门口的海滩上等小许来接我们(分住在不同的地方)。海滩上有个野餐桌,两人静静坐在桌边,清晨的阳光和煦温暖,轻柔的海风拂面,不时有海鸟在上方盘旋乞食,倒也十分有趣和惬意。上午我们先去山顶的观景台,出城沿着上山公路盘旋而上就到,视野十分开阔,是俯瞰整个凯库拉的好地方。山上应该是当地的富人区,一路上都是各色花园别墅,无论是景观视野还是装修质量都比山下好出一大截。不时能看到有土地和房屋出售的招牌,大家开玩笑说一起凑钱在这里买块地,养上一大群牛羊,可谁会打理呢?一路上还能见到着装各异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往山下小镇上走,对了,今天可是海鲜节哦。
接近中午,我们终于来到今天的重头戏海钓码头。到了凯库拉不海钓等于白来,除了因为凯库拉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凯库拉的海钓技术含量相当低,说白了像我这种一点钓鱼经验都没有的人也能感受满载而归的自豪感。凯库拉当地居民几乎人手一条船,通常都用三角拖车拖着,想要下海了就用车从海边的斜坡把船倒推入海,而回来也同样用车把船拉上来拖着就回去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种熟练程度有如上下车般的麻利和迅速,令人叹为观止。出海队伍里甚至不乏10多岁的孩子,父亲把船推到海里,孩子一个箭步跃上船去,一拉发动机噗噗就独自一人开走了,如同我们在小溪里撑着木筏,可是他所面对可是变幻莫测的大海。船老大来接我们了,正当我们在四处寻找他的船时,他居然一摆手让我们上车,难道换码头了?车拐了两个街区,停在一座别墅前,一艘硕大的黄色渔船就停在院子里。正当我们一脸疑惑,船老大让我们上船,难道?哈哈,居然是也要让我们体验一把正宗的倒船入海,一堆人站在被汽车拉着到处跑的船上,迎面而来不是大海的风浪而是闪烁的红绿灯,和我们并驾齐驱的也不是跳跃的鱼群而是熙熙攘攘的车流,不少行人停下来向我们行注目礼,这个场面甚是有趣。很快就来到刚才的码头,车一下子就把船倒推入海,司机一松解锁,船就自动滑入大海,船老大麻利的放下悬着的发动机,一打火,船就突突的发动起来,一个漂亮的180度的漂移转身,船就直朝外海驶去。由于是两台发动机,开足了马力,船风驰电掣般的跑了起来,海上风浪颇大,上下剧烈颠簸,必须要拉紧把手,否则有被甩出去的危险,太刺激了,没想到海钓还外送速度与激情。海面上落满了密密麻麻的水鸟,船经过之处,海鸟都自动上升50米,等船过去后又自动落下,一切都训练有素,绝不会发生“交通事故”。正当我们被颠得五脏六腑翻腾的时候,船老大和他的助手在驾驶台里盯着声呐屏研究着什么,忽然船一个急刹停在了一片开阔的水域,只见助手把浮标扔了下去,然后麻利把若干鱼竿在船舷两边插好,鱼竿都是清一色的雅马哈电动鱼竿,把鱼饵挂上鱼钩,然后一按按钮,鱼线就自动的下落。鱼竿上有显示屏,可以显示鱼钩的深度,可以看到鱼钩到了180米左右就不动了,些许沉寂后,鱼线猛的一紧,鱼竿往下一沉,一按上升按钮,鱼线上拉,不一会儿鱼钩出水,硕大的两条红笛雕就挂在鱼钩上拼命挣扎,对的就是两条,前后不到5分钟,就这么简单干脆,我甚至都还没怎么碰鱼竿,就一钩两鱼。接下来丰收大合唱正式拉开了序幕,大家此起彼伏,比谁钓的快,比谁钓的大。不大一会儿水盆里就堆满了鱼,都是清一色的红笛鲷,船老大笑眯眯的出来看看收获,顺手把桶里比较小的鱼挑了出来扔回了大海。船老大看似平常的动作居然引起一场巨大的骚乱,一大群信天翁也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其中一只直向船老大扔出的鱼冲去,一个猛子扎到海里把那条可怜的鱼硬是给叼了出来,可它还没回过神来,早就潜伏在周围其他信天翁一拥而上,硬生生的从它嘴里把鱼又给夺了过来,可惜一不留神没有叼稳鱼居然又从嘴里滑走了,我们被这突如其来的大戏看呆了,不知道该形容为弱肉强食,还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还是福大命大?信天翁们似乎不死心,紧跟在船尾起起伏伏的,双目如炬,死死盯着船老大的一举一动,看得我们心里直发毛。
鱼是满仓了,可是最最重要的龙虾呢?当然最好的东西要放到最后了。很快船老大又带我们来到另外一片水域,正当我们讨论该如何钓龙虾时,只见船老大手脚麻利的把水中一个浮漂拉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拉上一个大铁笼,走进一看,铁笼里爬满了龙虾,原来龙虾不是钓的,而是用铁笼来诱捕的。大家一阵骚动,欢呼雀跃,这下龙虾也大丰收了。可是船老大微微皱了下眉,只见他伸手抓出一只龙虾用一把游标卡尺量了一下,然后反手就把龙虾扔回了大海,大家发出一声惊呼,原来这只龙虾的尺寸不符合捕捞要求。紧接着船老大又抓出一只龙虾,这只龙虾明显比刚才那只还要大,还要健壮,伸出两只肥大的虾钳张牙舞爪的似乎在向我们展示她强壮的体格,这下总归可以留下了吧,可是船老大又摇摇了头,又准备把龙虾扔了,这时小许急眼了,眼见着辛苦这么多天就要得到的龙虾大餐要泡汤了,连忙询问原因。船老大不紧不慢的把龙虾的肚子翻过来,原来这是一只正在怀孕的龙虾妈妈,肚子上满满都是虾子。很快一笼子的龙虾都被船老大扔回了大海,船老大双手一摊,今天运气不好,看来龙虾是无望了。回程的路上气氛有些沉闷,在凯库拉这个龙虾之城没能品尝到龙虾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情。船快到码头的时候,船老大似乎也觉察气氛有些尴尬,只见他并没有急于把船拖回岸上,而是把船停靠在栈桥边,栈桥边还停靠着另一艘小快艇,船上坐了一位身着潜水服的男子,他似乎和船老大很熟,船老大靠在船舷边和男子简单交谈了几句,只见他在小艇内摸索了一会儿,居然摸出了一只网球大小的海胆。像我们这些也算是见过大场面的人,像这么大的海胆真还从来没有见过。船老大笑眯眯的把海胆切开,顿时里面海胆黄留了一盆子,用叉子撩起一些海胆黄蘸了点酱油放在嘴里细细砸吧,顿时一股海胆特有的鲜香在嘴里像奶油般化开,这种鲜香是你从来没有体验过的,那是大海的味道,是阳光的味道,是大自然极致纯净甘甜的味道,如果说龙虾是一种美味,那只能是美味中粗鲁冒失的莽汉,而这只海胆才是冰清玉洁的高门贵族。渔船又被拉回了船老大的别墅,大家正欲道谢离开,忽然船老大像变魔术般的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大麻袋,打开一看,我勒个去,满满一口袋膘肥体胖的大龙虾,每人一只,7个人7只大龙虾,童叟无欺。要知道昨天晚上去一家中餐馆,一整只鲜活大龙虾无论如何都要价120纽币,而船老大收我们的出海费用也就每人100多纽币,等于说这次出海体验外加这么多红笛鲷和海胆都是免费的。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自然养育了凯库拉人,让他们从小就有搏击风浪的勇气和技艺,自然造就了凯库拉人,让他们有着大海般的胸怀和旷达。 凯库拉人对自然的尊重和守护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而大自然对凯库拉人的丰厚回馈尽显无私和慷慨,这才是真正的天人合一。
由于红笛鲷实在太多了,最后我们只拿了一条,提着装满龙虾和红笛鲷的袋子,哼着小曲的我们,出发前往今天的住宿地PICTON. 在路上遇到一个叫OHAU POINT LOOKOUT的地方,海面上布满礁石,礁石上躺满了大大小小的海豹,或打闹,或嬉戏,或慵懒的晒着太阳。可是最有趣的并不在此,横穿马路,走进一条小步道,步道高高低低,曲曲折折,不时还要爬个梯子,颇为难走,大约前行了200多米,步道的尽头是条瀑布。瀑布并不算很大,但溅起的水花也能淋湿你的衣服,没有什么特殊的景致,但却有许多人静静的围在瀑布下的水塘边看着什么,凑近一看,居然水塘里有三四只小海豹正欢乐的上下翻滚嬉闹,原来这里是小海豹托儿所。为了小海豹的安全,晚上海豹妈妈会沿着遍布岩石的崎岖河道逆流而上,把小海豹送到这里,然后自己再爬回大海补食,晚上再来把小海豹接回去,但问题是这样一条陡峭的河道,海豹妈妈需要花费多大毅力才能把小海豹送上来呢?看来母爱的力量确实不能用常识来衡量的。
离开凯库拉,时而在大海边飞奔,时而在丘林间穿梭,时而浪花飞溅,时而沟壑纵横,窗外景色就这样不断的交替变化着,让人目不暇接,时空交错有如梦幻。终于在傍晚的时候又回到我们南岛出发的起始点PICTON. 我们沿着山坡寻找不一会来到我们今天借宿的民居,主人夫妇KEV和LEITA,还有他们的可爱狗狗早已在门口等待我们多时了。说实话虽然民宿已经是很多旅行者的选择之一,但我并不是太喜欢这种方式,总觉得住宿条件和自由程度比传统的旅店差很多。初春小雨中的PICTON阴冷刺骨,可是当我们走进主人家,屋内却温暖如春,光脚踩在厚厚的波斯地毯上,地板发出轻微的咯吱声,墙上挂满主人一家的照片,温馨而又浪漫。各种简欧家具摆放的大小相衬, 高低相接,错落有致。客厅里布置着主人各地旅行收集来的工艺品,其中一只巨大的海螺在射灯的照耀下异常夺目。餐桌上维多利亚时代的珐琅餐具和纤尘不染的亚麻桌布相得益彰。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外山下PICTON港口灯火通明一览无余。主人的厨房是开放的,我们可以在那里任意烹饪我们的晚餐。在我们盛情邀请下,主人夫妇欣然同意和我们一起享用从凯库拉带回来的龙虾和红笛鲷。为了让晚餐更丰盛,小许和男主人一起到不远的超市又买了一些羊排,鸡翅和蔬菜回来。而我,彪哥,彪嫂,静秋也在厨房里忙碌开来。平生第一次杀龙虾,在彪哥的传授下,先把龙虾的背和肚皮的硬壳剪开,把里面新鲜的龙虾肉刮出来做刺身,7只龙虾刮下来满满两大盆龙虾肉。然后把没有刮干净的外壳,用椒盐和咖喱腌制调味做成干烧龙虾。最后把龙虾头加上水,米和剁碎的上海青,熬成了一锅泡饭。红笛鲷被静秋腌制后做成了烤鱼,上海青炒蘑菇,炒四季豆,炒包心菜,烤羊排,烤鸡翅和菠菜蛋花汤,前后用了2个多小时,满满一桌丰盛的晚餐就摆上桌了。老外哪见过这种乒乒乓乓,刀光剑影的厨房阵仗,简直是目瞪口呆,其实早就被厨房里传出的香气搞得心猿意马,早早拿出两瓶珍藏多年的红酒和小许先干了起来。欢乐的东西就该大家一起分享,龙虾刺身甘甜爽滑,羊排鲜嫩多汁,烤鱼焦香Q弹,泡饭香气四溢。大家喝着红酒,尝着美食,欢声笑语中英语普通话上海话各种语言交汇贯通,听得懂听不懂管他呢,因为干杯是不需要任何翻译的。KEV忽然站起来说道今天是他最高兴的一天,他想送我们一件礼物,于是跑进卧室,拿出一个CANDY形的毛利挂件,他说希望我们能收下作为友谊的象征。KEV以前是位大学教授,还曾作为交流学者到过中国,如今退休在PICTON开了一间物流公司,公司就在他住的山脚下的港口里。这是一位非常可亲可敬的长者,而且非常勤奋,晚餐结束后还要赶回公司里去值夜班。夜已经有点深了,LEITA明显有点喝多了,回屋休息了,彪嫂和静秋把餐桌和碗筷收拾干净妥当,雨依然下个不停,雨滴斑斑驳驳的落满窗户上,山下的港口依然忙碌,最后一班轮渡也已经离港了,明天我们也将告别南岛,忽然有一种依恋,更是不舍,五味杂陈.......

凯库拉山顶观景平台

凯库拉海钓码头

凯库拉海钓(红笛鲷,龙虾和海胆)

OHAU POINT LOOKOUT

PICTON住宿和晚餐

D19: WAITOMO CAVE

D19: PICTON - WAITOMO CAVE
一大早热情的LEITA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KIWI早餐,可是我们更喜欢中国人自己的传统早餐,把昨晚剩下的龙虾泡饭,加水重新热了一下,再配上一些榨菜,又是一道无上美味呀。KEV也赶回家来跟我们告别并邀请我们在他们的留言簿上留言。厚厚一本留言簿上写满了各国文字,唯独没有我们中文,彪嫂代表大家特意用中文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评语,并告诉KEV这是我们留给他们一家最好的礼物。依依惜别后我们驱车前往渡轮码头,按照KEV的事先指引顺利的找到了INTERISLANDER轮渡公司的入口,还是跟来时一样,排队上船,车停稳后大家来到顶楼的游客休息区。这艘渡轮比我们来的时候乘坐的那艘还要大很多,底层甲板甚至还能停靠火车。一声汽笛长鸣,轮渡缓缓的离开了码头,PICTON渐渐隐没在晨雾之中,朦胧的晨辉依稀洒落在翠绿的峡湾中,星星点点,斑驳陆离;温润的海风轻柔拂面,像少女轻轻捧起双颊,依依不舍的向我们倾诉着这17天来的美好回忆,再见了这片极致纯净的土地,再见了美丽的南岛。
船上各种娱乐设施,餐厅,小卖部,休息区非常完备。我们选择一个安静的角落喝着咖啡,轻声的聊着天,忽然前方不远有一位年龄较长的妇女旁若无人般高声的唱起了歌来,歌声嘈杂打破了安静的气氛,大家纷纷皱起眉头,还有一位中年老外上前提醒,但似乎收效甚微,不得已,大家只得选择离开。说句实话以前经常听到抱怨说中国人在国外旅行素质如何的不好,但平心而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外越来越注意自己的形象,反观老外有时候素质也不见得有传说中那么好。但更多的时候其实是对中国人的偏见,老外吃个面条发出砸吧声,就说是对厨师的尊重;老外光着脚赤个膊,说就是性格使然;老外乱穿个马路,就说人家就该车让人等等。
不愉快的事情就是一个小插曲,2个多小时的轮渡眨眼也就到了,惠灵顿就在眼前了。下来了船,应好友PETER的盛情邀请,去他家做客吃午饭。PETER是我以前在新西兰求学时的室友,那时他刚从大学毕业,风华正茂的年纪,到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也已经在新西兰开枝散叶,事业有成,想想真是光阴荏苒,日月如梭。PETER家离码头不远,跟着导航二十来分钟就到了,正在寻摸是哪幢楼,PETER已经笑盈盈的走了出来。老友相见分外亲热。PETER家不算大但非常干净整洁,偌大的院子里居然养了很多乌鸡和一只大白鹅,很有农家乐的味道。PETER妈妈给我们准备一大锅乌鸡汤,还有PETER亲自去海边捞的大鲍鱼,当然最美味的是炒青菜,妥妥的家乡味道。由于下午还要赶400多公里到WAITOMO CAVE, 所以吃完后只得匆匆向PETER告别并相约下次在国内再聚。450多公里对开这样的大车来说是个非常艰辛的任务,小许,彪哥,洪哥三人轮流开,一路上风景秀丽,特别是到了北岛中部地区的时候,喀斯特地貌越来越明显,层峦叠嶂,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美不胜收。但基本无心留恋,一心只想早点到目的地,晚饭也只在加油站边上的便利店里马虎解决,终于在晚上9点多赶到了住宿地WAITOMO CAVE HOEL。这是一间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别墅型酒店,坐落于WAITOMO CAVES的山丘上,可以俯瞰整个VILLAGE, 四周花园环绕,宽敞的楼梯,古典的壁炉,各个时代毛利酋长的画像挂满墙壁,彰显不凡的品味。酒店房间不多,也就24间,小许是刷了很久才定到4间房。太累了,简单收拾下赶紧休息了,因为明天将迎来这次新西兰之旅最后一次挑战。

民宿及早餐

轮渡

PETER家

赶路及晚餐便利店

D20: AUCKLAND

D20: WAITOMO CAVE - AUCKLAND
又起了一个大早,今天就要去新西兰最著名的景点 - 萤火虫洞。由于已经在FOX GLACIER初探过萤火虫的华美,所以对这次洞穴探险充满了期待。我们预定是一家叫BLACK WATER RAFTING CO.的洞穴探险公司,驱车十几分钟就到他们的OFFICE. 他们有三种套餐可以选,有带绳降的,有的还可以洞穴攀岩,我们一车人年纪都不小了,就选了个基本套餐,不过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明智的,就这个基本套餐已经够折腾了。 先被带到空地上,导游和领队简单简绍了下探险的安全事项,然后打开边上的集装箱柜子,里面一排排全是各种尺寸的防水服,保暖服,防水袜,防水靴。事先最好都换上游泳服装,因为是要下水的,虽然穿着防水服,但是内衣还是有可能会湿掉。去里面的更衣室,先穿上保暖服,说是保暖服其实还是湿的,冰凉冰凉的;再穿上橡皮防水服,还有袜子和鞋子,最后还要戴上带灯的头盔,整个装备穿好后,感觉非常紧绷和闷热,很不舒服。手机是不允许带的,一来怕弄湿,二来是不允许用手机拍照的(导游可以用他的相机帮你拍照,不过是要收费的)。坐上一辆小面包车,晃晃悠悠驶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上,不一会儿来到一座小木屋前停下。导游下车打开小木屋的门,里面全是橡胶轮胎,每人领取一个,领队在前,导游压阵,一行人沿着一条泥泞的山路来到一条小河边,让我们先练习下跳河。对,没错,是跳河,把轮胎垫在屁股下,向后纵身一跃跳入河中,然后沿着河向下游漂去。不过对我们这帮上过天下过海的人来说,也不算什么,都纷纷扑通扑通地跳了下去,我跳下去的时候不小心呛了口水,河水冰冷刺骨不由得打了好几个喷嚏。还好漂了不远,就被下游守候的领队一个一个捞上了岸。小试牛刀了一把,继续前行,不久就来到一个洞口前,洞口很窄小,只够一人刚好侧身穿过,同时一条湍急的水流从身边冲刷而过,在洞口打着螺旋消失在深处。越往里走,河水越湍急了,通道依然狭窄,道路湿滑难走,好几次人都滑倒,有的地方还不得不手脚并用。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队伍突然停住了,原来前面出现一道小瀑布,导游要求大家按照在河边练习的方式在这里跳河,头灯照不了多远,前方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只听见远处水流撞击岩石的轰鸣声,忽然想到一部英国恐怖片“黑暗侵袭”,腿肚子有点打颤,也没办法了,已经没有退路了,硬着头皮也得跳呀。闭着眼向后一倒,一屁股坐在漂着得轮胎里,轮胎顺着河水慢慢的向下游漂去。忽然前方开阔起来,洞顶也越来越高了,导游提醒我们把头灯关了,就在我们把头灯关掉的一刹那,四周洞壁就像魔术般隐隐约约的亮了起来,星星点点的发出微弱的蓝绿光珠,渐渐的沿着四壁向洞顶蔓延,珠光也由弱变强,恍然间整个洞顶似乎都亮了起来,很难形容这种光亮,不夺目却又摄人心魄,不璀璨却又浩如星空,像无数珍珠洒落在深邃的湖面,像节日的彩灯装点着树梢,更像繁星点点细碎流沙般的铺满整个夜空。仰面躺在水上,被这种光亮渐渐包围着,裹挟着,轻抚着,仿佛荡着一叶扁舟徜徉在广阔无边的银河之中。忽然前方水流一下子又湍急起来,猛的把我们从幻境中拉了回来。水流忽上忽下打着旋把我们带到一个拐弯处,这里的水特别急,虽然不深,但很难站立只得紧紧拉住边上的绳索,导游做了一个手势,又要跳水了。这已经难不住我们了,大家都跳了下去,前方又是一个更大的洞厅,这里的萤火虫更密集,很难想象如此狭小的进口里面竟有如此巨大的洞天,新西兰这片土地就是这样神奇,往往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奇迹就会出现。终于隐隐约约前方有了一丝光亮,顺着光亮漂去,四周也越来越显现出来,钟乳石 ,石笋,石花,各种钙化沉积形成的地貌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如若人间仙境。很快就漂出了洞口,大家顺着暗河爬上了岸,虽然很累,但对刚才经历的那段奇幻之旅都兴奋不已。不得不由衷赞叹新西兰人对自然保护的态度,除了有限的探险活动外,基本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的痕迹,一切都保持了最原生态的形式,这是对子孙后代最负责任的行为。坐车回到BLACK WATER的OFFICE, 脱下湿透的衣服,换下的探险装备都要在消毒水池中浸泡下然后挂到指定位置,记得事先要准备一条干毛巾和一套干内衣替换,如果要洗澡的话都可以。
离开激动人心的WAITOMO CAVE,赶往今天的目的地AUCKLAND了,不愧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多了,快进城的高速居然开始堵车了。走走停停,终于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赶到今天酒店GRAND MILLENIUM HOTEL。酒店离QUEEN STREET和CITY HARBOR不远,这里我熟,以前读书的学校就在附近。于是我们决定就在HARBOR和SKY TOWER周边逛逛。QUEEN STREET繁华依旧,来来往往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海,叫卖声,喇叭声,汽笛声,还是一幅喧闹的画卷. SKY TOWER高耸矗立,霓虹灯绚烂夺目。IMAX前人头攒动,不少年轻人随着动感的节奏舞动着。来到码头,夕阳下的奥克兰HARBOR无限壮美,以前经常可以从教室的窗口望到的老渡轮码头依然矗立着,一切是多么熟悉,但又有些陌生,场景依然是不变,可一切都已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了。忽然前方出现了一艘巨轮,上面偌大清晰的汉字 - 远望5,这是国内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航天远洋测量船,用洪哥的话:这是一艘绝对可以的船。一群当地的孩子飞奔而过,高呼着CHINA, CHINA, 忽然想起小时候老爸带着去黄浦江边看大轮船,那时候似乎江上行驶的巨轮都是外国的,而如今远在异国他乡看到自己国家先进的大轮船,看着老外的孩子挤着争相观看,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入夜的奥克兰灯火璀璨,SKY TOWER流光溢彩,各色酒吧夜店五彩缤纷,奥克兰的一天才真正开始。小许带着我们去了一家QUEEN STREET上著名餐厅THE OCCIDENTAL吃晚餐, 里面已经挤满了人,门口也排起了长队,等了好久才有位置,强烈推荐菜单里的樱桃啤酒,口感非常特别。

WAITOMO CAVE HOTEL

萤火虫洞

午餐

AUCKLAND夜景及远望5

D21: 上海

D21: AUCKLAND - 广州白云机场 -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和老友GORDON约好一起吃午饭,想当年GORDON, PETER和我三人是一起求学时的好友,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最后我选择了回国,而GORDON和PETER留在新西兰,从此天各一方,聚少离多。如今一晃十年几过去了,虽然大家的日子说不上多富裕,可都有经营着一方自己的小天地,当年懵懂的少年也都进入了而立之年,多年不见的老友远在数千公里的异国他乡相见自然少不了一番感慨和唏嘘。GORDON让我品尝他家销售的猕猴桃,皮薄,果味浓甜芳香润滑,和外面超市里卖的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非常赞。欢乐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不知不觉中夕阳已经西下了,必须要赶飞机去了。告别了老友,收拾起来行囊,奥克兰逐渐消失在夜幕中,机场的灯火就在眼前,再见21天5751公里的极致之旅,再见了如梦似幻的国度,再见了这片让人魂牵梦绕的净土。

还车时候的公里数

(全文完)

引用 浓汤 的图片:

可能是因为楼主后期的原因 感觉看到了另一个新西兰~

2017-01-10 16:5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1-10 21: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10 16:54:46 的回复:

可能是因为楼主后期的原因 感觉看到了另一个新西兰~

回复耳背de阿怂:您心目中的新西兰是怎么样的?

2017-01-11 02:00

引用 不快乐的人是笨蛋 发表于 2017-01-10 21:25:46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不快乐的人是笨蛋:谢谢好友鼓励

2017-01-11 02:0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7-01-16 13:50

2017-01-16 17:10

引用 enttkx 发表于 2017-01-16 13:50:28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enttkx:谢谢好友鼓励

2017-01-17 01:36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1-16 17:10:4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好友鼓励

2017-01-17 01:36

摄影大师的风格,与众不同

2017-01-18 18:49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7-01-18 18:49:48 的回复:

回复呓语喧:谢谢好友鼓励

2017-01-19 00:34

摄影技术很棒。虽然我也去过新西兰但是拍出来的照片和你们相差很远。

2017-01-23 23: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23 23:25: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好友鼓励,多交流提高。

2017-01-24 13:05

2017-02-05 21:10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7-02-05 21:10:17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好友鼓励

2017-02-07 13:19

2017-02-07 17:16

2017-02-28 14:33

拜读了你的游记 感觉很有帮助 拜托能不能给我传一份行程攻略 我的邮箱号是alexli0926@126.com 非常感谢

2017-04-13 19:40

引用 背气瓶的大脸猫 发表于 2017-04-13 19:40:23 的回复:

回复背气瓶的大脸猫:不好意思,直接在网页上写的,没有留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