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揚州早茶記

扬州住宿         太空舱   36
叶春茶社                       49
合计:160元

南京出差多次,始終想著到處走走看看南京以外的地方。心心念念的揚州早茶之行終於成事。
買了南京---揚州的往返動車票,50分鐘左右就能到。我原本打算晚上到揚州逛逛,明天一早吃完早茶再回南京工作,多美的事情,結果沒想到等我忙完工作興高采烈的來到南京南站準備上19:24分的動車,才發现原來始發站是南京站,趕緊扭頭坐地鐵往南京站赶,算著地鐵平均2分半鈡一站的速度,我應該剛好來得及,可我沒有去過南京站啊,邊問邊跑,飛奔在廣場上,消失在夜色中……
一路的好心人讓我插隊,驗票的漂亮姐姐也讓我過關,待我飛奔到檢票口被攔下了,説‘停止檢票’!我當时差點暈厥!接著檢票姐姐溫柔的説了句‘趕緊去改簽’,我頓時如同滿血復活,成功改簽到下一趟。
就這樣白白浪費掉1个小時,原本還能逛逛東關街,現在衹能直接躺下了。粗心的毛病可是大問題啊~~~哎~~~
我也算跌跌撞撞開啟旅途了

到達揚州後直接在廣場等晚班公交車,好像有3路車吧,挺方便的。我坐88路直接可以到住宿的地方,關鍵是跟我第二天要去的冶春茶社在一條綫上,省了不少心。
揚州的公交很貼心的,會顯示車次的距離和到站時間,直接讓手機APP OUT

今晚入住‘太空艙’。這是我第一次住太空艙,我也不是青旅粉,平時出門對住還是挺有要求的。這次首先是因為沒住過想嘗試一下,另外這裡出入方便,出門就是公交車站,考慮到一早要走就定了。
‘禾野家太空艙’一樓是超市,二樓是住宿,老闆很熱情,進門需要換拖鞋,淋浴到晚上11點,衛生間和浴室都是男女分開的。

調上闹鐘,睡得戰戰兢兢,生怕睡過頭不但會錯過早茶,還會錯過工作。又工作又娛樂的人兒傷不起啊~~~
言歸正傳,既然是沖著早茶來的,就先來聊聊早茶吧!
扬州早茶,是一种汉族民间的饮食风俗。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好不愜意!供应早茶的店铺被称为茶社,以老字号‘富春茶社’、‘冶春茶社’最负盛名,都是百年老店。網上評論褒貶不一,我覺得食物的味道固然重要,但既然有百年歷史,它傳承的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而我需要的是體驗和感受。
這次考慮到出行方便,選擇了‘冶春茶社’的珍園店,門口就是公交車站,88路可以直接到火車站喲。關於營業時間網上也是說法不一,還是自己打探一番吧。到茶社的時候天還沒亮,問了下服務員,説6點半開始外賣,7店開門營業。

大廳寬敞明亮,師傅們都已陸續就位準備接單迎客

菜單上桌,既然是早茶,那就先點茶吧。我點了本地产的绿杨春, 绿杨春成品纤细秀长,形似新柳,色泽翠绿油润,汤色清澈明亮,香气高雅持久,滋味鲜醇,叶底嫩绿匀齐。对我这个平日只喝咖啡和碳酸饮料的人来说,茶比较陌生,但在一大早吃下汤包这类带肉馅的食物后,喝上一口茶,真的是绝了!顿时口腔清爽,飘着淡淡清香。这充分说明,食物是需要搭配的,在这一刻,什么星巴克,什么可口可乐早被我抛到了九霄云外。

早茶必點的蟹黄汤包早在明、清时期已经享有盛誉。蟹黄汤包皮薄如纸,吃法奇特,用料讲究。每年8月至次年3月都是品尝蟹黄汤包的最佳时节。别看其瘪塌在盘子上,但若用筷子小心提溜起来便出现了神奇的景象——汤包瞬时变成了一个“小灯笼”,透过光,甚至能看到汤水在里面摇晃!有个口诀叫“先开窗、后喝汤”,因这汤包里85%都是汤水,剩下的才是蟹黄蟹肉。把吸管插进包子中,待热气散发少许,再小口小口地吸取汤汁,肉皮冻的胶质使得汤汁黏稠、肉香浓郁。余下的部分皮薄筋软,可以蘸点香醋、就点姜丝,蟹味之鲜也被充分激发出来了。

在晚清年间,扬州名厨在前人制糕的基础上,根据发酵的原理,首创了千层糕。糕呈菱形方块,芙蓉色,半透明,层层糖油相间,糕面布以红绿丝,观之清新悦目,食之绵软嫩甜。它有点像四川的棱角糕,但是口感更丰富,更有层次些,好甜食的必点一口。

翡翠烧麦是一道汉族名小吃,皮薄似纸,馅心碧绿,色如翡翠,糖油盈口,甜润清香,色感口感俱佳。

烫干丝是扬州一带传统的汉族小吃,早茶名点之一。原料为黄豆加工而成大白干,而不是百页,豆腐干切成细丝,反复洗烫,去尽豆腥味,浇上精制卤汁及芝麻油,佐以姜丝、虾米而成。色泽素雅,软嫩异常,鲜美隽永。干丝的口感很特别,有点像重庆的千张豆腐皮,但是又要细腻很多,可又不到爽滑的程度,稍微有点较劲,小份的分量我也没吃完。

现在的年轻人好多都不选择吃早饭,就更不用说花这么长的时间来吃早茶了,对于扬州人来说,早茶是种习惯,是种传统,对于我来说,早茶是种状态,是种向往。
一頓早茶過後,我人去了火車站,把心留在了揚州……

本篇游记共含1940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喜欢你的游记的 尤其是领着宝宝出门的那些 加油

2017-01-20 00:37

引用 hourglass 发表于 2017-01-20 00:3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