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张家界

葡萄酒Y (无锡) LV.2
2017-01-09 14:09 135/4

第一天——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金鞭溪
    第二天——宝峰湖、十里画廊、天子山、风情表演
    第三天——芙蓉镇、猛洞河漂流、凤凰古城夜景
    第四天——凤凰古城八大景
    张家界拥有三十多个少数民族,以土家族和苗族为主,一般都是族内通婚,如果想要族外通婚会受到难以想象的阻力。那里有“哭嫁”的习俗,女孩子到了十八九岁就要出嫁了,在出嫁前一定要学会哭嫁,越能哭将来到婆家的地位就会越高。
    那里是个母系社会的延续地,女人的地位比男人要高,因为苗族、土家族都会施盅,而且这种盅是传女不传男,相传是因为丈夫出外发展被外面的花花世界迷住,女人们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在丈夫外出前向丈夫施盅,盅毒可以自行调制,根据丈夫外出的时间而定,一旦到规定的时间不回去就会发作,肚子一天比一天疼痛,结果溃烂而死,所以在那里,男人是不能得罪女人的。
    三月初三是湘西人的情人节,在那天,未婚男女都穿上民族服装,对山歌(唱完都要加“哟喂”二字,有三种含义),跳篝火舞,如果哪个阿妹被阿哥看中,阿哥会去踩阿妹的绣花鞋,踩两下代表很中意,阿妹不喜欢阿哥可以避开,不让阿哥踩,但一般阿妹不会让阿哥踩第三下,那样这个阿妹会很倒霉……,双方都中意就可以请媒人搓合了。
    湖南人的特色就是吃辣,地方菜是没有不放辣椒的,没有冷菜作前奏,直接就上热菜。荤菜以薰肉、腊肠、野味为主,素菜以蕨菜为主,外加两个明炉,一碗萝卜汤,没有辣味盖住,菜都很淡,我们这儿的人过去是很不合口胃的。上桌的米饭不是用饭桶就是用小簸箕装,很有趣!
    凤凰古城有三个一——姜糖一条街、银饰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因为凤凰盛产生姜,那里的人都将它制成姜糖,有驱寒防感之功效;凤凰的银饰以土家银为主,以老银和新银(925银)为辅,自家打造,充满苗土风情,如果你能狠狠地杀价,定能淘得好货,不枉此行;酒吧一条街,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酒吧了,那里韩国游客居多,晚上去泡吧,别具风格!
    乌龙山剿匪记大家都熟悉,中国解放是在1949年,而湘西解放要晚一些,因为那里土匪成群,他们倚山扎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土匪,他们不是夺人钱财,而是掠取食物,先分众人,而后自己,家里的东西再多也不会去卖,只会以物易物,各取所需。当然,湘西人既然是土匪的后代,自然还保留些许土匪的蛮横霸道,特别是在猛洞河漂流途中,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把船勾上岸去买她们的食物,这个时候就是她们漫天要价你也不得不乖乖地掏出口袋里的钱以换得顺利归去!
    当然啦,张家界最出名的还是山,黄石寨的3108座山峰、十里画廓的“采药老人”,宝峰湖的“俄罗斯美女”、天门山的“天门洞”,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不朽之作。湘西人靠山吃山,曾经三年的自然灾害饿死了多少中国人,却不曾饿死一个湘西人,山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他们挖野茶、打野味,在原始森林里过着平淡而满足的生活。在山上,最出名的就是葛根和蕨根了,葛根分为两种:老葛和柴葛,老葛一般生于海拔400米以下,比较容易采到,而且提炼工艺较简单,而柴葛一般生长于400米以上,采摘困难,湘西人在采摘柴葛的前天晚上都会在家边烧纸,第二天如果发现纸有异样就会认为很不吉利而取消采摘行动,柴葛的提炼也是有专人进行,所以与老葛相比显得名贵一些。湘西人将葛根的树叶和树皮制成茶,但树叶每年都有,树皮则是十五年才能制一次,虽然葛根茶都可以醒酒养颜,但葛根皮制成的茶功效更好!蕨根与葛根的功效差不多,可养生美容,一般是将果实制成粉充饥,也可用作面膜。
    山美、水清、人甜,这就是张家界,一个多民族、多习俗、多特色的地方,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美好,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哦!

想看看图,嘻嘻

2017-01-10 17:58

总结得不错!

2017-01-12 18:12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7-01-16 18:50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