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有光的小城里

2017-01-09 15:06 618/6
  • 出发时间/2017-01-02
  • 人物/家庭出游

有一个地方,那里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出发时间:2017.1.2-1.4
旅行天数:3天
出行方式:飞机
天气:晴/多云

一直听说丽江的生活休闲程度和成都不相上下,在那样一个有光的小城里,最值钱的是享受,最不值钱的是时间。那么,我一定要去那里感受一下,蓝天白云下,跟着纳西族载歌载舞,走在充满手鼓音乐的小路上,随处可见的阿猫阿狗就躺在路中间,那是怎样的一种风情和恬静?

避开古维费的行程调整

其实本身我定的行程不是第一天游束河古镇的,但是到了丽江古城门口,发现进古城是需要收取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是早上8:30之前或者下午6:30之后进古城是不需要收费的,于是我们就更改了行程,虽然客栈是在古城里,但是可以白天先游玩别的地方,到了下午6:30再进去,因为出古城是不会查票的。

于是我就临时把行程改了,这个地方可以给大家借鉴一下,不管玩多久,模式是类似的:第一天游束河,到下午6:30再进古城,把行李放客栈后,就出来逛晚上的古城,因为丽江的酒吧非常有名,晚上的丽江古城是一定要好好逛逛的,那么第一天晚上就可以专门把时间留给酒吧街。第二天游玉龙雪山,游玩一整天回来也差不多5、6点,稍微等半小时就可以进古城了,回客栈休息一下,可以再出来逛夜景,毕竟丽江古城很大,第二天晚上就可以逛五一街和七一街,那里有很多小吃。第三天如果没有其他安排,就可以好好逛逛白天的丽江古城了。差不多按照这个游玩模式,古维费是完全可以省去的,并且也不会影响到任何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我们是早上9点就到丽江三义机场了,出机场后有两种方式可以到丽江古城,1)机场大巴,20/人,在蓝天宾馆下车后,离古城只有1.1公里,你可以选择步行或者打车,这个看行李多少了;2)直接打车到丽江古城,大约花费在80左右,如果同行是4人,就可以考虑打车。

第一天,我们在束河

我们坐机场大巴到了蓝天宾馆后才不到早上10点,由于时间还早,也顺便想看看丽江新城,就步行到的古城的北门,也就是大水车这个地方,总共就1.1公里,不远,我们运气还挺好,蓝天白云大晴天!在周围逛了一下,熟悉了下环境,看到门口查古维费的查的很严,就没进去,中午随意吃点就决定先去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可以乘坐当地的6路或者11路公交车,但是貌似有10站左右,并且下来还要步行一段路程,所以我们是打车去的束河,费用大概15元,去的时候是在丽江游客中心打的车,感觉比较正规,是打表过去的。回来的时候基本都是喊价不打表,有喊30元的,25元的,建议可以多等等,有那种拉客的私家车,15元也就可以打回古城了。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和丽江古城相比,束河清净了许多,特别适合喜欢安静的你。从一踏入束河古镇的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挂满心愿牌的东巴风小亭子,上面写满了东巴文,加上高原气候风大,吹得心愿牌的铃铛哗啦啦地响,就像再跟你诉说心愿。

束河古镇并没有一个很规则的游览路线,有很多的分岔口,比较传统的推荐景点有:酒吧一条街 -- 青龙桥 -- 九鼎龙潭 -- 四方街 -- 四方听音广场等。不过我个人还挺喜欢里面的那些被游客冷落的小巷子,古旧幽静。

差不多下午2点,酒吧街就已经开始热闹了,一些驻场也已经开唱。本身束河古镇不大,是玩不了多久的,正常游玩也就2小时吧,但是出来这么一个充满阳光的地方,匆匆忙忙不适合这里。如果你不急,选一个一眼钟情的酒吧坐一会儿,晒晒太阳,看看书,听听歌,逗逗他们的萌猫呆狗,那可真是无比悠闲。

这里一定要给大家说一下,古镇里有很多中年妇女试图拉你去茶马古道和拉市海,基本都是5块一个人,很便宜。本来我们差点就去了,不过也是听说那里基本就是骑马和划船,我对马有种特殊的情怀,一直都不太忍心看到每天就这么拖着各种游客盲目行走,眼里已经没有了生气的它们,所以我们就没去。后来回客栈老板才告诉我们,千万别相信!去的时候确实很便宜,但是一过去,就是他们的地盘了,最后人均花费基本都在300-500不等。如果你确实想去看看,建议自己在网上再看看攻略,由于我没去,所以抱歉无法分享到这一块了。

『束河古镇把心愿讲给你听』

差不多下午5点半返回到丽江古城大水车北门,在附近的街上随意吃了晚饭,逛了逛七星街,6点半左右我们就进到古城里了。古城里人已经很多了,大概都是冲着酒吧去的吧。我们定的是三只小熊观景客栈,在古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古城全景。客栈老板人很好很热情,我们到了客栈,先招呼我们在大厅喝茶聊天,给我们送了张地图,还讲解了整个古城的分布。于是我们放了行李,休息了一小会儿,就决定当天晚上先去酒吧街感受它的热闹和繁华。

丽江古城里的酒吧实在是太多了,一米阳光算这里很大的了,也很出名。其实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有选择障碍症的小伙伴,你们的克星到了。这个地方就不多赘述了,喜欢哪一家就进去嗨吧!上几张夜景图吧。

『丽江古城不说晚安』

第二天,我们在玉龙雪山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玉龙雪山了。我个人建议是不用当地报团的,时间不自由不说,说不定还有购物在等着你。从古城到玉龙雪山有30多公里的路,自己去的话有三种方式可以给大家分享。
1)简途,有专门的简途巴士,60往返,比较正规。
2)当地所谓的7路,就是当地蓝色的小面包车。不过之前跟当地人聊天的时候,他们不建议我们选择这个方式,去的时候车多说的是20一个人,但是下来的时候是没有其他私家车可以接的,相当于返程的路是他们垄断了,喊价就50-100不等了。
3)包车,基本都是200一个车,师傅也不会离开雪山,会一直在车里等,你随时游玩完了,随时可以回到古城。我个人觉得如果3人以上,就建议包车,方便安全。

玉龙雪山门票130元,大索道180元,环保车20元,这三个票买完了玩雪山就足够了,总共就是一个人330元。至于另外两个牦牛坪索道和云杉坪索道就看个人了。这里要注意下,一定记得带身份证,因为大索道的票是实名制的,另外大索道的票上是有索道的乘坐时间的,如果时间过了就坐不了了,这样相当于也分散了游客群,不会让所有人都在那儿等,很科学。

包车师傅先分别把我们拉到了购买大索道+环保车和门票的地方,我们的索道乘坐时间是9:30-9:59,刚好到了玉龙雪山就9点半左右,师傅很负责的把我们带到了乘坐大索道的地方,让我们好好玩,就自己去车里睡觉了。先是要坐环保车到大索道处,一个缆车🚠最多坐8个人,差不多10分钟(10:00)我们就到达玉龙雪山4506米处了,上面很冷但人已经很多了。

大家应该还是比较关心氧气瓶的问题,这个确实要看个人的身体情况了。在下面的时候,当地人都会建议你买个两三瓶带上,有备无患嘛,因为缆车从3000多米到4506米很快,10分钟的样子,可能就会出现一下适应不了高海拔稀薄的空气。但是我们还好,上去后也没有什么感觉,包括后面爬到顶峰4680米也并没有觉得有任何反应。氧气瓶可以在山下买,山上太贵,至于纯度和毫升量,这个我也不太懂,我们当时带了2瓶上去,完全可以不用,但是看着周围的人都在吸氧,想着反正也买了,就吸两口,其实也没觉得跟直接呼吸有什么区别。

大索道是只能到4506米处,剩下到顶峰的路程需要游客自己走上去。路程不长,一共也就几百米,但是毕竟是在海拔4500米的雪山上,建议大家不要一兴奋就往上冲,还是慢慢走上去,沿途有很多休息台和观景台,中途可以多休息几次,这样不会觉得多累,也比较能适应。到达雪山顶峰,也就是4860米处就不能再往上走了,也没有路了。因为目前还没有人能真正的玉龙雪山之巅!

站在雪山最高处,整个雪山在你脚下,一片白雪皑皑,你不会再觉得寒冷和疲惫,天空这么广阔,我们这么渺小,真希望我们的世界可以像这一片雪这么纯净。还是给大家分享雪山图吧!

『玉龙雪山在你脚下』

路上不知道是谁在石头上堆了一个小雪人,很可爱就拍了下来。

从雪山坐索道下来差不多也就中午了,景区里也没什么好吃的,而且好死贵,所以我们随意吃了点,主要想暖和暖和,在游客中心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就准备去有“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直接在中心坐环保车就可以到蓝月谷的镜潭湖,下车就可以开始游览了。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人选择在蓝月谷坐游览电瓶车,本身蓝月谷就不大,自己一边走一边看不累还自由,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说实话,要说景的话,确实跟九寨沟是不能比的了,水还是很蓝,还有雪山靠着,可能是先去了九寨看水,所以对我触动不大吧,人不多,还有几对新人在那儿拍婚纱照。如果是想自己一个人走走散散心,还是不错的,除了水流声,整个蓝月谷都很安静。我们沿着 玉液湖 -- 镜潭湖 -- 蓝月湖 --听涛湖 走了一圈,因为前几天刚下了雪,石阶上有很多刚化的雪,所以走的比较慢。

我最欢的是在某一段石阶上往回看,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个山坡上刻着一个很大的东巴文,我写不出来,下面会上图。 这个字发音为“guo”,表示心心相印,意为“情”,男女双方有感情的意思。由于纳西族青年女子善良、淳朴、勤劳,特别喜欢刺绣,男子送一个绣花针给心爱的女子,表示喜欢。纳西族青年男女把纯洁的爱情圣地 -- 玉龙雪山作为永恒的见证。

从蓝月谷出来第二天玉龙雪山的行程也差不多了,和第一天一样,傍晚6点半回到客栈,休息一会儿准备去古城里小吃最多的五一街和七一街,晚上的古城除了酒吧街,其他街道也别有一番风味,特别是小吃的地方,人多热闹,一定不要错过了。小吃我就不多介绍了,每个人口味不同,反正看着喜欢的就尝尝吧。古城里的小吃肯定是不便宜的,吃的时候还是悠着点。

第三天,我们在大研

终于在第三天,可以好好的逛逛白天的丽江古城了。睡了个自然醒,在阳光的照射下,醒过来,伸个懒腰觉得格外精神。准备了一会儿出门,发现也才不到9点,清晨的丽江古城真是安静到只有行人的脚步声,通常都是10点左右古城才开始热闹。我喜欢古城早晨的味道和阳光,很多商铺都还关着门,更像走在过去的老街道。丽江古城很大,小巷子特别多,我们在无数次的迷路中还算是捕捉到了不错的街景。

『不忍叫醒沉睡中的古城』

很喜欢丽江古城里的东巴文,在很多墙上都刻的有,每个商铺的名字下面也会有东巴文的字样。这种象形文字特别有意思,从画上就可以猜测字义。不过当地即使是纳西族,会这门语言的也很少了。

我希望有一天,在这样一个有光的小城,我能有自己的一个小店,店里有一只萌猫,一只呆狗,每天可以晒太阳,看书写字,听歌打鼓,还能有一群老友,那生活该有多惬意!

天南地北,不过是一抬脚的距离。丽江,我们不说再见,我们下次见!

如果你喜欢走走停停的生活,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同行,一起探寻这个世界;
如果你想要旅拍,希望我有幸可以作为你的摄影师,为你留下此刻最美好的你。

微博:摄影师Jaslie
微信:Jaslie0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09 19:34

引用 crusejin 发表于 2017-01-09 19:34:06 的回复:

回复crusejin:谢谢!很值得去!

2017-01-09 21:15

真美!

2017-01-10 09: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10 09:09: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7-01-10 09:4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1-16 11:50

引用 smtuotuoliu 发表于 2017-01-16 11:50:31 的回复:

回复smtuotuoliu:嗯嗯!一定要去那儿体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