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长白山、哈尔滨双人diy冬季冰雪5日穷游记

2017-01-09 16:12 1160/13
  • 出发时间/2016-12-28

沈阳长白山哈尔滨双人diy冬季冰雪5日游记

这次行程最大的印象:长白山温泉冰雪瀑布奇美;魔戒雾凇视觉冲击很壮观;哈尔滨中央大街和松花江有种别样的异地游玩体验;本地东本人很正直热情、诚信健谈,好沟通,大大的改变了对东北人的偏见,这是去东北游玩最让人感觉舒心的一点,可以放心消费,这种感觉也是快离开东北才慢慢放的心。

day1 沈阳中街故宫大东门农贸市场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早晨5点出发,8点半飞机,10点沈阳

怀远门中街故宫

到沈阳的机票看了下冬季的价格不贵,桃仙机场到中街的那条路,印象挺深。路上没有什么行人,街道干净宽敞,车流不挤,建筑错落有致,有很多地标性的建筑都在路旁,挺耐看的。司机很热情,交流无障碍,一路上有说有笑,一会就到了怀远门的一个酒店,因为没找到取消掉了。
      怀远门进去后走不远就是故宫,距离故宫不远另外一个方向,一打听就可以走到大帅府。这趟街都是仿古建筑,那个消防仿古建门口两名持枪武警我们感觉很好奇好玩。
       机场到怀远门中档专车97,去哪儿旅游票27。

沈阳故宫,是清故宫,北京故宫是,明故宫。沈阳故宫是在明王朝走向衰弱,满族不断崛起的历史背景下创建的。1625年,努尔哈赤出于战略考虑,定沈阳为都城,并在沈阳旧城的中心,修建了议政之所——大政殿和十王亭,是为营建沈阳故宫之开端。后来不断地修建,文物流失殆尽,但没有建筑没有经过大规模破坏。
个人感觉值得推荐一看,历史的重现本身就是一种未曾所知的影像,而旅游的魂或在于新鲜和未见。所以当所居住的环境充斥着各种混凝土、火材盒房子、还有各种劣质仿造,再看看大规模精致休假的故宫建筑,还是会有一种敬重和好奇。因为刚下过雪、当天空气也挺好,虽然有点冷,我们还是逛游了两个小时,也没请导游,里面的物器、陈设、兵具、风俗的展示和介绍也挺好玩。有条件有时间的话,建议逛一圈后再找个导游,尽然来一次还是有所知的好。
故宫周围就是现代化的建筑,虽然没有高楼鳞次栉比,但也和古建交相辉映,挺有感觉的,因为限制航拍,所以只能作罢。
故宫门票60,网络购买能省点但是没门票,我们俩人合计110。门口有免费存包,可以充电但得有人看守,沈阳绝对温度差不多当时零下15度,在外时间稍微一长还是较冷的。

四季抻面下馆子

大帅府那个银行对面,有个四季抻面馆。分量挺足,经济实惠,味道一般。点了酸菜白肉血肠,锅包肉,花心萝卜和当地的豆腐拼碟。一碗牛肉抻面,其实就是拉面。还有两瓶本地的雪花。
这顿饭饭菜只能说是饱肚子啦,不好不坏,也没啥好推荐的。
消费94。

大东门农贸市场

值得去看看,很多没见过的新鲜食材,出去游玩我是比较喜欢接触本地未开发的文化,所以农贸市场我是必去。来了一定不虚此行,沈阳这个市场发现面包蟹、长毛蟹、各种鱼、各种蛋,还有本地花面大饽饽,都没见过。
玩了一个多小时,没花钱,值得逛逛,和本地交流交流唠唠嗑,推荐。

沈阳北站到沈阳站出租车司机唠嗑

东北租车司机很热情,不拉购物提成,不要慌,而且说话就和连续剧里面演的一样,毫无违和感,都能听得懂,关键是很健谈,至少我遇到的大部分都见多识广啥都能聊,挺好玩的。这司机给我们推荐的方案,其实挺好的,但是我们从一上车的心里状态是有点怕被宰被骗的,总感觉是在忽悠·····太热情热心了反而让人感觉异常,这是在城市对陌生人冷墙冷面、保持距离生活方式习惯的一种冲击,而这种信任也需要时间习惯

day2 长白山天池、吃狗肉、泡户外温泉

沈阳到二道白河的火车是上午8点半到,一觉醒来发现车厢外的雪的世界很是温暖,特别是清晨的光线还很柔和,天气也很不错。此时,喝上一杯咖啡、煮点泡面什么的都行,看着玻璃窗外一幕幕迎入眼帘的雪地、雪山、河流、冒着炊烟的农舍、收割成捆的苞米芥子,偶尔能看到雪地里的路人和牲畜,现在回想都很有画面感,算是旅途中的轻奢时刻了,因为太阳一出来,白茫茫一片,光线就有点刺眼了
沈阳到白河之前一站松山河,这个季节剩下的基本上就是纯游客了,有共同语言、行程、时间表和目的,也没啥利益冲突,很容易搭伙,我们就和一个留学生小王搭伙,成为三人行了,一路上也处的很好、很和谐,虽然吃住不在一起,但是还是相约一起玩了两天,出行、照相什么都很方便
K7379硬卧车票170一人,合成专车15单程到长白山一人。

从二道白河到长白山北门40分钟时间,租登山东西、换票稍微磨蹭下2小时过去了,10:30开始上山。
存包要收费,我们的包放在出租车后备箱里了,反正下山他还要来接,但当时我是一百个不放心,心里打鼓,上山了还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我爱人感觉没问题,这种疑虑随后也被路上的美景所冲淡
司机是白河出租车司机协会主席刘跃林,很热心热场的活雷锋,真是缘分,后来还帮我们出了一口气,特别感谢,也正是因为他,让我彻底改变了东北人的不良印象。

租东西,我们被忽悠的能租的全都租用了。大衣、护膝、登山鞋、护目镜,每样50,还买了暖手宝好贴pad和航拍电池,一个人合计多花了200块钱,这是在预算外的。因为我们在每一个景点玩的时间长,回来发现这些东西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同行的小王回来反应脚趾头冻的不行,他没租鞋租的防滑链。但是如果所有的景点都走马观花看看,完全什么都没必要租,不要听景点门口那个私人店员忽悠,因为每个景点下来后都有流水车接,车里是不冷的,而且爬山的过程是在运动,也在观景不会感觉冷的。只要运气好,能登天池到了山顶有风,而且待的时间长的情况下才有必要,毕竟我们去这些地方也都专门多加了一层毛。

第一站下车时看瀑布,到了聚龙泉那里有卖温泉煮鸡蛋的,10元3个,我们也是看攻略推荐必买的,结果买了吃确实不错,温度合适,鸡蛋黄软硬刚刚好,而且确实有种独特的味道,所谓众口难调,我们同行的三个人都说集赞,物超所值,这点这里也极力推荐到那里不要错过。雪山那么冷的情况下,室外品尝温泉煮鸡蛋,本身就是一种不是很搭又恰到好处的惬意

龙泉和小瀑布这个景点很棒,而且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见到雾凇,冰瀑、雪山、原始森林、溪流还有温泉同时进入视线,真的美不胜收,很有不一样的北国印象。当然,听到流水的声音,和峡谷的风声,仔细听听还有温泉的气泡声音,也是很养耳,想想平常我们都听到的是什么,听到大自然的纯音乐太少了。关键是,那里的天空真的很棒, 特别是空气舒心透亮,让我们这种在大海边生活自豪习惯的蓬莱人都感觉这种空气真的可劲叫爽,非常难忘,而且这里实在峡谷没有大风,还有温泉相对而言能暖和些,暴力推荐在这里多待一会。

天池能不能上就是纯靠运气了,即便上也得花85元买捷豹越野车的票。我们来之前的头几天都封山,今天是第一天开,感觉特开心。但是因为对天池期待值太高,而且也希望看到的是雪山心有一弯清水碧玉,实际上看到的确实冰封天池,反而感觉不如水化了以后来较好,可能那时候从天池出水口的瀑布水量也会大一些,总之到了天池风大、很冷,没有特别震撼的感觉。这个景点的经典之处在于必须来过,时间上晃悠照照相半小时足够,关键是得来过

因为天池也好,瀑布也好,都和朝鲜一步之遥,触手可及,而且最近中朝关系紧张,景区全面禁飞,所以背了一路很沉很沉的航拍器权当是锻炼身体了,只在聚龙泉那里飞了不到30s。

长白山景点的越野车司机一个月1万多的薪水,不过挺辛苦,旺季一天能跑快到20个来回,一个单程差不多20分钟,因为我们回来的较晚,所以司机拉我们下车后就收车走了,提醒我们带好东西,但是我们还是把租用的风镜落在车上,请调度帮忙查找,那几个调度故意不给找,明明可以顺便下山后下来看看还说在那里下车后没车拉我们下来,故意推脱责任,打投诉电话也打不通,只能吃哑巴亏了,在老刘司机的说情下,赔付150元,而且他对这种现象很痛恨。后来实在觉得眼不下这口气,通过不少朋友找到了景区孙总,不到十分钟就帮忙找了,而且亲口致歉,让调度处长专门开车过来送了一副女墨镜(不是我们的),但是那种道歉态度感觉我们得到了公道。后来听说长白山景区对游客还是相当重视的,之前有一帮游客背封在山上,全景区所有人员列队致歉,门票全免,要求都给满足,所以那个调度的说没车下山也不攻自破。
景区门票125,电车80,越野车85,租用东西250,来回车费30,鸡蛋10。差不多一个人到600了,时间5h。

龙泉和小瀑布这个景点很棒,

金达莱朝鲜狗肉店

二道白河镇上,老朴(发音票)和金达莱朝鲜狗肉店都不错。金达莱环境很好,从山上下来后直接上炕吃饭,那个炕很暖和感觉超好,不过后来知道不是火烧的是电的,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算是第一桌。老板是朝鲜人,本地人在这吃的多,也是司机推荐的,服务员说他们家没有推荐费,说司机不错。这家狗肉一般,冷面超赞,大酱汤也很棒都让我老婆一个人喝光了,刺五加炒鸡蛋也口感不一般,刺老鸭、打糕、米肠这些小吃也都还行,还是推荐。
老朴的狗肉火锅应该不错,他家第二天我们去了,冷面不好吃,但是那个红烧狗爪子超棒
花了140多,记不太清了。

晚上在宝石酒店住下,是5星级标准但是服务跟不上,服务员啥都不知道。有室外温泉而且在房费里了,单独买也要100多(推荐下淘宝店铺:延吉市大自然旅行社 ,我么长白山之行所有的票基本上都在这订的,省了不少银子,客服也很到位的帮你定行程,适合散客自己玩的)。体验下还是不错,有点遗憾没去蓝景,因为镇上蓝景的温泉是最好的,关键是蓝景不在镇山,当时就定了宝石了。反正到了长白山,晚上的温泉是推荐的,特别是有户外那种在雪中泡温泉的感觉很好,一方面是未曾有过的体验,另外温泉后浑身放松,歇乏解劳了,温泉一般的不让摄像,主要是怕拍别人所以就不用带了。
酒店350(两人两温泉票),出租车晚上二道白河到宝石30,时间40分钟,一般6点-8点间去合适。

day3 魔界雾凇、和平滑雪、看东北虎

魔界雾凇

早晨宝石门口就有一个老魔界,我们6点多往那里走,十分钟左右到,天还没亮,没太有印象。
六点半小王从镇上打车过来和我们一起到新魔界,其实也很近,走路也就不到20分钟就到了,如果住宝石酒店就没有必要打车了,走过去正好身上也热乎了。因为不是旺季,所以我们到那里也就不到7点,人也不是很多,太阳基本上快出来了。我们直奔核心景点,到了七星泉,之前有个千年的树都没看。果然景色让人惊艳

同一时间,可以在一个小景区里出现:有雪,有雾,有静止的冰,有流动的水,高一点有瓦蓝的天,树一下是若隐若现的雾,有千年古松,还有雾凇,还恰好遇到了一群原始状态下的野鸭,而且那种朝阳在雾气中和树缝里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霞光,被大连摄协主席马玉仁(网名:蓝色午夜)称为千手观音的佛光。真的是很震撼,这种罕见的景观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运气的,就像海市蜃楼一样看运气,因为蓝色午夜带领的摄像团队来了有准备的来了三次,这是第一次遇到,他们高兴地都快疯了。
在这里我也航拍了一下感觉还是不错,可以因为太冷当时操作有些问题,一个文件一直没停录,文件太大,还有就是pad总不给力,直接遥控纯凭感觉盲拍了。
魔界门票50,时间2个小时,一定要早晨日出去看。

和平滑雪场

和平滑雪场还是不错,门票是按小时收费,首付2h。我们一次都没玩过,也没请教练,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去万达那种专业滑雪道,因为连初学者的那个坡我们都摔了好多次,我反正至少摔了10多回,还好倒是摔不疼。如果就是玩玩一两个小时的话,教练就没有必要请了,反正滑滑雪心情心情会莫名其妙的好起来,我个人比较喜欢运动。就是那个滑雪鞋,也看运气,因为有些鞋子确实很臭,本人不幸中弹,还好拿了换洗袜子。建议给鞋的话,可以提前闻一闻再决定要不要穿。
门票50,时间2小时,不请教练,不租衣服,没其他费用。

吉林东北虎

然后我们去看了看东北虎,值得一去,雪地里的虎还是很好看的,而且老虎的声音挺有意思,那些小老虎们也好玩,里面有14条东北虎,加100元可以吃活鸡。不过不能像夏天一样坐着车看,只能在一个圈养的地方,转一圈20分钟够了。
门票花了60,时间20min。

通化敦城大舞台二人转

看完东北虎已经下午两点了,去老朴那吃了冷面,和一个拌饭,还有红烧狗爪(特别好吃),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吃狗肉火锅,感觉老朴的狗肉火锅应该不错,算是镇上最有名的一家了,消费其实还可以,没有本地人描述的那么贵。
直接50一位坐合成车从白河去了通化,本来想直接去牡丹江然后去镜泊湖看冬捕的,时间问题实在是太紧也没有合适的班次,打车直接去要600,而且不一定能有冬捕,那边的消息很闭塞,网上电话都联系不上,想想作罢。
一块通行的还有两位老师,聊的挺好,因为快到傍晚了,在车上也看到了些漂亮的景色。
到了敦化直接转车到哈尔滨,也是卧铺,中间就随便吃点,然后在火车站附近看了一个敦城大舞台的二人转,差不多10:30结束,50一张票,头排座还送小吃。感觉挺好的,虽然有些荤段子,但也没有夸张到女士不能看的地步,在沈阳比较遗憾不能去刘老根大舞台,这里算是见识了下东北地道的二人转了,虽然没有那么有名。这段时间想去洗个脚,解解乏,结果都爆满。
票价50头牌座,2个半小时。

只能火车站趴着,火车是12点的,在通化火车站发现了火车站自来水人竟然有热水,真是罕见。
而且火车站很干净,寄存一个包也就10元钱,而且是一天。东北人有点僵硬,感觉跟过去的体制有点关系,反正就是不变通,按规矩办事,寄存两个包15,但是把那个包的东西放进去就10元,而且不商量。感觉这倒是挺有意思的,有时间办事,别墨迹磨嘴皮子,这也挺好,有点日本德国那种办事风格
K2038 110元左右一位,晚上又省了住宿钱了,不过多少有些蓬头垢面。

day4哈尔滨中央大街、教堂、冰雪大世界

圣索菲亚大教堂

今天的行程比较松散,但正因此有些失败,到了哈尔滨,做的公交车去了中央大街,明明是可以在火车上就把票买了,因为感觉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决定玩到哪里在哪里住,结果没想到当天是元旦头一天,哈尔滨是个旅游城市,中央大街周围住店特满。
因为爱人背包较累,在网上临时看了一个房子还不错,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很近,才148元,马上抢下来,从中央大街晃悠过去,结果发现联系不上,没有这家店,最多给退房,但是耽误我们的事了,网上订房间是有这个问题,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打电话确认一下,而那个地区的客房当天订最低也要380,而且也快没了。这算是本次行程的一大败笔

差不多因为这房子晃悠了一上午,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怕越来越难找,就凑合找了一个不带卫生间的住下了。结果晚上从冰雪大世界回来看,果然连我们住的房间也满了,恰好碰到一帮客人来找房子。
酒店120
圣索菲亚大教堂还是值得一去,是古建,还是推荐提前了解一下在去看看,或者看完了回来再了解下背景知识。这个教堂之前是木混结构,后来又改成砖混结构,在城市里很别致,算是哈尔滨的地标,必去!而且有个15元的门票,没有必要买,就在外面观景,看看鸽子,看看帅哥美女,留影拍拍照就好,20分钟足够。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就不罗嗦了,适合晃悠闲逛,要吃马达尔冰棍,大列巴,羊肉大烤串,哈尔滨红肠,逛一逛俄罗斯商店,看看一些冰雕,临走前可以带点纪念品,提醒一下,中央大街人流很大,租金肯定不菲,所以有些东西可以推荐去沃尔玛这样的超市外面的商场,这里游客是不屑于去的,因为哪个城市没有沃尔玛,但是那里的俄罗斯紫皮糖20一斤,大街上的紫皮糖最便宜的35一斤。当然有些东西大街上还是独有的,没必要为了省点钱,跑那么些地方,毕竟商家也得生存

从大街走到头就是一个雕塑,然后就到了松花江,那里有很多人在滑雪滑冰,还有很多本地才能见到的新鲜玩意,挺好玩的,因为是跨年之夜,连本地人也都带着小孩子出来玩,真的很热闹,看到那个场面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感觉非常亲切,心情会不由自主的高兴起来,看到别人玩的高兴,自己也跟着开心,也会看着陌生人摔倒而偷偷地乐。我们花了,20元钱玩了一把狗拉扒犁,要加60,就跑了一圈,挺有意思的。夜幕降临,很多人放弃了孔明灯,许下了新年的愿望,也有些放起了小烟花,挺浪漫的---

冰雪大世界我就不介绍了,特别出名的景点,但是我们的好运气可能都用光了,据说冰雪大世界是历史上搞得最差的一次,原来都是40天左右建设,今年才10多天,远远看过去还是会莫名的兴奋,但是真的进去了,没有那种童话冰灯的期待,里面的滑雪什么倒是很适合年轻人和小孩子玩,总之,没有在松花江玩的高兴。
因为是买的跨年票160一位,从10点开始,感觉里面很大也很乱,自己进去玩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在哪里有演出,也没有什么导引,也没有问的人,就这么瞎逛。
但是我们也赶上了跨年夜,有晚会,有烟花,还有暴多的人,我们在冰雪大世界一起倒计时进入新年这一点还是很难忘,很浪漫的。
回来都12:30了,应该是景区组织的公交车,2元一位,直接拉到中央大街和火车站(正常9点),挺好的,中央大街树上的挂灯都灭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在大街上玩,很有过年氛围,我们没吃好,吃了些烤串,到麦当劳和了牛奶抓紧回去休息了
无论如何,冰雪大世界值得一去,可以下午4点去,带上吃的,玩到晚上8点钟就好。

day5 见飞友 吃俄罗斯西餐 回老家

塔道斯西餐厅吃俄罗斯西餐

7点到10点见了在黑龙家电视台龙塔见了下飞友肖旭,交流的挺好,正因如此时间超预算了,本来计划9点回来,结果十点多才倒宾馆。回来后简单洗刷就去华梅西餐厅吃俄罗斯风味的大餐,因为是元旦,而且头天晚上、早上都没吃,索性三顿和一顿吃个够,结果爆满,得十一点回来然后等到17位预留排队。我们直接去了塔道斯西餐厅吃俄罗斯西餐,花了500多,吃的还不错,自然是没吃完。那家店罐罐牛肉,自酿啤酒,红汤,黑鱼子酱都很不错,味道很咱,口感也难忘,建议单点,然后再点面包就好了,没必要套餐,那些牛排和虾做的都很一般。

买礼物 去机场

吃完以后十二点了,然后买礼物回家,我们就是为了省点,确立沃尔玛超市。另外在沈阳沃尔玛看到了启赋奶粉一段355,蓬莱408,查了53元,想带两箱回去,才去的哈尔滨沃尔玛结果397和蓬莱差不多,顺便就买了些别的东西,才发现中央大街上的东西贵,虽然这是常识了。所以磨磨蹭蹭的逛了很长时间了,买了些糖,已经两点半了,我们的机票是16:50的,打车也墨迹了会,结果16:20才到,而机票16:05就停止检票了。所以,我们
这就不在啰嗦了,挺惨的,多花了1000多元,然后多了一天的时间
而且改签第二天机票特别贵,接近原价,我们只有退票了,转道沈阳烟台,这不是常规做法就不介绍了,不过第二天我们在沈阳早市玩的也挺开心,差点又耽误了行程
所以如果买机票的话,在大机场一定要提前2h到机场,而不是开始走,切记切记

写到现在算是16年写东西最多的一次,还有很多图片没上传,编辑视频也花了将近一个礼拜的时间,而且有很多能想到要写到的,也有很多没有必要需要删除的,总之,这个帖子有太多需要润色的地方,但这需要时间,精力,所以现在就特别能理解编辑这份工作难做,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不一定有人看,有人认可这份工作。
而我写这个帖子,主要起源于我花了一段时间编辑视频记录我们的旅途,编着编着,想想不如索性做出个类似攻略的视觉日记或者时间表之类的吧,让更多的人看到,少走些弯路,少吃点亏,算是对我之前看的帖子作者一直用回敬吧,谢谢你们的热心无私的分享。
通过这次旅途,我们之后可能不再会跟旅行时一起愉快地玩耍了,还是diy来的开心过瘾,因为只要一出了这个你所熟悉的城市,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而看到见到体会到之前没有的新,才是我认为旅途的要义所在,遇到的麻烦,感受的不爽,体会的友谊和新朋友,新圈子,新景色将是旅途中最好的礼物

通过视频记录或许更真实,更能体会到那种视听动态,虽然编辑的不是很理想,不是很完美,但毕竟我开始了我的视觉旅程记录,明年我会在做一次不为了教程而开始的diy西藏自驾之旅,敬请期待吧

游记不错啊,顶了,有空也来看看,帮顶我们的韩国游记啊 http://www.mafengwo.cn/i/6555836.html

2017-01-09 17:02

2017-01-09 17:44

不错哦

2017-01-09 18:24

2017-01-09 18:47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1-09 20:27

引用 wyanyan__ 发表于 2017-01-09 20:27:32 的回复:

回复wyanyan__:谢谢支持 本来就是写给自己的,后来想到了分享,以后会加油

2017-01-10 08:2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1:16

一月下旬去沈阳,怎么穿?我是南方的,不了解啊

2017-01-13 07:01

引用 雪儿妖妖 发表于 2017-01-13 07:01:24 的回复:

一月下旬去沈阳,怎么穿?我是南方的,不了解啊

回复雪儿妖妖:最少穿羽绒服 保暖运动鞋 得三条裤子 手套 耳套 口罩 都最好有。轻便一点的话,就穿冬天的衣服就好,到特别寒冷的景点,商业化程度都很高,都有租的 能贵些但也不是多宰客 差不多50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