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那么他驾着的七彩祥云一定来自云南。

Mr.Melo (苏州) LV.6
2017-01-09 16:44 192/4

写在前面

没有华丽辞藻,没有魂牵梦绕。和很多奋斗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工作的压力让人彷徨挣扎,红灯绿酒,车水马龙的生活更是让人不堪重负。于是辞职减压竟变得理所当然,拿起背包旅行也就顺理成章了。
大学的时候就去过很多地方,一个人的,一群人的。但是无一例外,去之前都会参考各种游记去写冗长的攻略,然后按照攻略按部就班的玩。这一次,辞职反而让我更加洒脱,没有攻略,没有游记,一个人,一个包,一张机票,直飞云南

About 昆明

因为有朋友在昆明的缘故,我在昆明待的时间最久。以前对昆明的印象就是四季如春,作为一个怕冷的南方人,来这里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来到这以后才发现,虽说是春城,冬天还是会有一点点的冷,但是这种冷是在太阳出来之后就立刻烟消云散的。另外昆明的气候还是有点干的,来这边最好是带支唇膏,多喝水是必须的。
昆明能玩的地方不多,滇池应该算是必去的景点了,一般在市区坐公交都可以直达,就是路程需要1·2h,略微有点远,但是风景绝对是MAX级别,还不要门票。滇池就在海埂公园里面,很大很大,湖上海鸥成群结队,远处是西山,看起来不高,但是想爬上去的话还是需要费一些力气,我和朋友是去迟了,就没有上山,听说在山上俯瞰整个滇池会更美。远眺西山,近看滇池,心里再多烦恼也会被这湖边的风吹散吧。

昆明云南大学还是要去逛上一逛的。走在银杏大道上,正好赶上满地飘落的金黄落叶。虽说是淡季,但是像我这样慕名前来拍照的人还是络绎不绝。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紧挨着云大,中午吃完饭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安逸舒适的逛完。翠湖公园和滇池一样,冬天还是会有很多海鸥飞来,但是没有滇池的壮观。

金马碧鸡坊其实就是两个牌坊,因为战乱被毁坏多次,看到的也是近几十年翻修的,说是以前在特定的时间两个牌坊通过太阳光照射的影子可以交汇在一起形成金碧交辉的景象。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过来看看,旁边都是商场,看完了可以顺便购物什么的。

云南博物馆的话还是值得一看的,在官渡古镇旁边,是新馆。旧馆的话再金马碧鸡坊旁边,应该是不再开放了。离市区大概也要1~2h车程,坐公交可以直达。里面很大,介绍的大多是云南少数名族的一些历史,文物,地貌变化之类的。不需要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领票进馆,周一会闭馆。

TIPS
昆明建议玩2天左右,市区内可以玩的地方不多,大多以闲逛为主。滇池非去不可,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大,博物馆去不去看心情,因为从丽江香格里拉直飞回去的机票较贵,大多数人会选择从昆明返程,返程前两天来昆明逛逛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昆明这边吃的话首选肯定是过桥米线了,这边的米线味道确实不错,各种调料自己添加,汤也好喝。其他的特产鲜花饼,花茶什么的我觉得一般,可以少买些回去赠送朋友。

About 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不大,整个城市都围绕着一个洱海。从火车站出来,门口就是去大理古城的8路公交车,在风花雪月酒店站下,对面就是大理古城。和大多古城一样,充斥着各种卖东西的小商小贩。可以选择在古城内找家客栈落脚,因为那里到崇圣寺三塔很近,旁边也有很多租自行车电动车的地方,洱海骑行也很方便。如果你想要看海,最好的还是在海边订一间海景房,效果会好的多。

崇圣寺三塔是一个不可不去的景点,买了门票可以坐观光车,但是建议还是自己爬上去看美景更好。整个寺庙依山而建,背苍山,对洱海。晴空万里的时候,爬上高楼可以俯瞰整个洱海的美景。我去的时候下起了阵雨,但是因祸得福,雨后还看见洱海上方的彩虹,当时的心情真的是燃到爆啊。

一定要选出晴朗的一天来个洱海骑行,体力好点的可以选择山地车,差点的可以选择电动车,价格不同,因人而异。千万别想来个环洱海,体会过的人才知道什么叫残忍。洱海太大了,在环海路上骑行一段,蓝天白云雪山大海,感受下沿途风光便是最好。

TIPS
大理依旧是建议2天左右。一天逛三塔,一天环洱海。时间上很宽裕,也不会觉得太累。这个真的是个适合文艺青年和小情侣来的地方,洱海边找个咖啡厅,一坐一下午,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真的是惬意至极。吃的话真的没有太好的推荐,我觉得马马虎虎 ,倒是没有什么眼前一亮的。

About 丽江

久负盛名,失望之极。
所有的古城大都千篇一律,果然丽江也不例外。与其他的古城相比城内商店虽然鳞次栉比,但是大多没有新意。喧闹的酒吧街,,浓妆艳抹的拉客女,躁动的卖唱歌手在嘶喊着,丽江古城多了一份聒噪。少了太多安逸,艳遇之都实至名归。我想问那些背着吉他的人,你们真的可以在这种地方找到些什么嘛?

TIPS
丽江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在这里去香格里拉泸沽湖玉龙雪山等都很方便。准备去玩其他地方的同学可以以丽江为中转站玩周边。当然这里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一日游,两日游的团,价格还算实惠。丽江古城进来的时候是要80块的古城维护费,晚上7点之后进来没人查门票,所以也不用花这冤枉钱了。

虎跳峡应该算必去的景点之一,总共分为三段,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可以抱团去,自己去的话在客运站买到虎跳峡的票,22元一张。一般一天是3班车左右,早上去晚上回来的那种。虎跳峡位于丽江香格里拉的中间段,去那里要大概2个小时。一路上基本上是山路,,各种大回环,很惊险刺激。强烈建议不要几个人包车过去,我真的在山谷里看到了小面包的遗骸,真的吓人。从客运站去虎跳峡的同学需要注意,司机开始会到一个徒步的地方停下,这里下车的都是徒步登山的,走完全程大概要两天时间。如果你只是去虎跳峡景区玩的千万不要在这里下车,因为这里离上虎跳景区还有一段路程。然后司机会继续往前开,一直开到上虎跳景区,其实也就是在半山腰上,想看美景的需要顺着扶梯下到下面去。正常的年轻人一个小时左右足够玩完。接着司机会问你要不要去中虎跳,一般人都是要去的,然后他还要收20块的车费把你送到中虎跳。中虎跳的话比上虎跳险的多,风景更美,下去再上来需要花费2个小时左右。玩完的话下虎跳就不用去了,可以直接回丽江或者直接去香格里拉,车程差不多远,回丽江的话车票是55元。

About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真是个好地方,去的第一个地方是纳帕海,真的是美翻了。打了出租车,司机会直接给你拉到门口,进去需要门票,骑马还需要另收费用。因为它那个周围是用木栅栏围上的,我没有从大门进去,就顺着旁边的小路绕,绕着绕着就进到里面了没买票。我去的时候正赶上淡季,风景没有春暖花开的时候好,但是足以震撼到我。雪山,草地,湖泊,微光,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鸟,只恨自己没有带单反啊。最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还爬上了已做小山坡,俯瞰整个美景,真的如痴如醉。
之后去了独克宗古城,不大,反而觉得比丽江好,里面有一个很大的转经轮,挺壮观的。

香格里拉必须要去的是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名副其实。门票是一百一,我和朋友是早上7点钟左右打车去的,天还没亮,直接来到寺门口,没有要门票。寺庙是依山而建,我们就趴在大殿外面的栏杆上等日出,八点多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金光照金顶,无与伦比的美。里面的大殿也是气势恢宏,去过的人都会说是不虚此行。
后面因为是冬季的关系,怕看不到好风景就没有去普达措公园,听说那个地方也是美的不行,准备下次找个时间再来一次。

关于行程

我的行程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常规线路。建议游玩时间:
昆明1-2天(因为直飞丽江or香格里拉的机票太贵,一般都会选昆明作为始发站,建议可以整个行程结束前 1-2天回来昆明逛逛,正好从昆明坐飞机返程)
大理2-3天(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太适合情侣来的地方了,适合静静享受)
丽江1-2天(古城以及周边像束河古镇,黑龙潭可以随意逛逛,只是个中转站)
香格里拉2-3天(因为香格里拉地处小县城,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不是很远,只有普达措远一点,一般打车也就10块钱。)

昆明-----(火车汽车均可,比较方便)-----大理
大理-----(火车最方便,2h左右      )-----丽江
丽江-----(只有汽车,约4h,山路颠簸)--香格里拉

和所有旅行一样,交通永远是大头,占总支出的一半以上。淡季的话一般客栈都会比较便宜,吃的话看个人,其他的支出也不会占太多。我因为住的青旅,还逃了几个门票,所有一趟下来总花费三千左右。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1-12 12:25

引用 一只鱼fish 发表于 2017-01-12 12:25:06 的回复:

回复一只鱼fish:风景太美,还是找个伴一起帮你拍照吧

2017-01-12 18:4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1-16 17:50

引用 钻钻_ 发表于 2017-01-16 17:5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