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月过冬之旅,观察世界也换个角度观察自己

thelostfanny LV.4
2017-01-09 17:21 137/3

写在前面

很长时间都是一个人旅行,即使参加户外团队也是自我的感觉更多一点。这次终于有机会跟闺蜜小K一起旅行,但也是波折不断,原本计划的缅甸之旅不能成行,不得不火速选择了云南成为目的地。具体行程的选择上,因为我一直想去西双版纳,小K便贴心地将4天时间分配给了版纳;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似乎是首次去云南的必选目的地,因此也这样成为我们的计划内行程;而小K希望能去看看洱海,于是在其他行程基本确定后,我们又挤了2天时间给大理。10天的行程就这样安排完毕,整个行程可能不是最合理或最佳的旅行体验,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很难达到一个最佳,但是达到一个基本的平衡即可。
        (此次自由行的大部分实用信息都是来自马蜂窝,因此具体的旅行攻略和建议我也将在各个部分的文末备注,若能帮助到其他的小伙伴,也算是一个良性循环。)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8日
行程安排:
12月30日上午,我和小K分别从上海成都到版纳汇合
12月30日:景洪市区的曼听公园&总佛寺、告庄夜市(夜宿景洪
12月31日: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夜宿孟仑)
1月1日:望天树(夜宿曼旦村)
1月2日:曼旦村(下午回到景洪,晚上从景洪出发到丽江,夜宿丽江古城)
1月3日:丽江古城(夜宿丽江古城)
1月4日:玉龙雪山(报纯玩团,夜宿丽江古城)
1月5日-6日:泸沽湖(报纯玩团,6日晚从丽江前往大理,夜宿大理古城)
1月7日:洱海环行(夜宿大理古城)
1月8日:大理古城(下午从大理丽江,在丽江挥手道别回到上海成都

12月29日,出发!

我是29日晚从上海前往昆明,30日一早从昆明前往版纳。这是我第一次夜宿机场,一个女孩子,一个人。我时常想我的内心应该住的是个汉子,总是会偶尔冒出一些冒险的想法,虽然这些想法又总是在现实中破灭:作为女孩子,总是不得不更注意安全,更少些冒险。所以这次,提前查询了昆明机场夜宿的信息,便想着趁着还能折腾,不妨试一试夜宿机场,也算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Tips:凡是需要在昆明机场休息的,都是集中在地下三层旅客休息区域。这里有很多排休息用的椅子,不过每个椅子之间是有扶手的,不能很舒服的躺下休息。晚上会有保安执勤,所以安全问题不用担心。休息区内有热水和洗手间,不过热水被用完了就不会再添加,也可以领用毛毯,具体领用方式不是很清楚,不过据说是凭身份证登记】

12月30日,曼听公园&总佛寺、告庄夜市

因为是在冬季,景洪的气温虽然不算低,但是曼听公园里面的鲜花已经很少了,即使有那么一些,也是处在凋零之中。能够看的,也就是曼听公园和总佛寺的风情别样的建筑了;然而即使是看建筑,也不能有个完美体验,因为曼听公园内不少地方正在施工修缮。所以大家都喜欢旺季旅行不是没有道理,旺季虽然人多,但是风景可能是一年中最特别的精致;淡季虽然避免了人山人海,但是景区也很可能正处于修缮维护之中,这又是旅行中不可避免的矛盾。

【Tips:①总佛寺就在曼听公园的后门;总佛寺免费参观,曼听公园需要门票。除非对建筑很感兴趣愿意慢慢研究的,总佛寺和曼听公园的游览时间合计也就2小时左右。因为之前听说曼听公园需要半天,所以导致我们提前游览完曼听公园,剩下的时间也比较尴尬不好临时再做别的安排。②景洪市区内出租车都不打表,司机要价会虚高,需要讲价;③马蜂窝上强烈推荐的财春青餐厅是此行最坑的一个,味道很差,连基本的青椒土豆丝也做的很难吃,吸取教训以后找吃的还是大众点评吧;④告庄的夜市大概是6点以后开始,去早了也没别的好逛,建议合理安排时间】

12月31日,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因地处勐仑,又称勐仑植物园,园内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为原始深林,野趣横生;西区为人工园林,赏奇猎艳。在这里,看各种奇形怪状的花草是乐趣,找各种特别的植物名称(大猪屎豆、光棍树、无忧花、佛肚树、地涌金莲等等)也是一种乐趣,或者单纯在这个天然氧吧里散步休息也是一种乐趣。在奇珍异卉园里,因为调戏和挑逗含羞草和跳舞草,消磨了我们过多的时间,导致后续的行程都紧巴巴的,但是这也是一种乐趣,好像回到了儿童时光。中间还有一个插曲,有一位导游介绍说又种花没有花心和花蕊,因此又叫没心没肺,于是一位美女回头大喊:“老公,你看没心没肺……”,把老公和没心没肺联系在一起,我和小K就在后面忍不住捧腹大笑。有点遗憾的是看到了神秘果的说明,但是这个季节过去已经没有果实了,没能尝尝神秘果是否真如介绍所说可以变酸为甜。

【Tips:①虽然冬季去景色也不错,但是还是真心建议花季的时候去,这样园子里开的花应该更多,可以见到更多的奇花异草,也会有更美的景致;②西园里面虽然分为了很多主题园区,但是除非对某方面很感兴趣,否则有的园子是可以舍弃的或者走马观花即可,比如能源植物园等,这样可以节约时间,也可以把时间更多地分配给其他更有趣的园子】

早上前往植物园时,尚是阴天,沿途有种婉约之美;傍晚返回时,在夕阳下又是别样景致。

无忧花,很美的名字。

仙戟变叶木

翠绿龙舌兰

地涌金莲

这个不起眼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跳舞草啦,当在它边上放音乐时,它的细小的叶子会慢慢合拢;我和小K就为了验证,一直在它边上放音乐,从民族风到婉约派,一直到看到它真的叶子合拢为止。

没心没肺

绞杀

无意中看到了一只公孔雀和n只母公孔雀,就静静地蹲在它们附近,看它们休憩。

大板根,人站在下面显得十分小巧。

1月1日,望天树

在望天树,最值得一看和体验的就是树冠走廊和林子里的参天古木,我们看到了绞杀的早期和后期,看到了大板根,看到了寄生,看到了伴生树种以及标志性树种望天树。看着这些或笔直参天或奇形怪状的树木,会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情产生,想要去抱抱它们,或者就静静地在它们身边坐会儿,似乎都可以得到一种抚慰。

【Tips:如果自由行去往望天树,还是从景洪出发比较方便。我们因为是前一天去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第二天直接从勐仑出发前往望天树,但是从勐仑勐腊,从勐腊到景区门口,整整耽搁了一上午时间。】

1月2日,曼旦村

曼旦村是之前无意中看到一些图片和介绍,于是有了想去看看的想法。我们是在1月1日的傍晚到达这里,临时找的住宿安顿下来。可惜天公不作美,从我们到达直至我们离开,村子一直阴雨绵绵,因此也没法去往村子的后山转转,没能看到期待的美景。不过在曼旦村及它旁边的曼朗村转转,也会发现一些乐趣。在这里,虽然傣家的竹楼已经被砖木结构取代,但是还能看到当地的妇女在吊脚楼的一层用古老而传统的纺织机织布,这里还是一个原生态的村子。

【Tips:①从勐腊县没有前往曼旦村的大巴,只能包车前往。虽然距离只有10多公里,不过包车往返价格100元左右。②曼旦村的村口就是一家可以住宿的,据说是前村支书的女儿女婿开的,我们住的标间120元/晚,若没找到也可以问当地人,他们会热心地指引你去。③可以在住宿的地方点餐,当地的烤鸡烤鱼等非常鲜美】

1月3日,丽江古城

到了丽江,会再一次感叹假期太短。虽然我们转古城的这天是阴天,但是闲步在这古城中,总会希望能再多个十天半个月,可以在这里晒晒太阳,可以喝着咖啡看书,可以在山顶俯瞰古城,可以在天晴时眺望北方的玉龙雪山……

1月4日,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之行,是个遗憾也是个惊喜。前往景区的路上是阴天,到了景区便是雨雪天气。期待的日照金山是泡汤了。由于雪越下越大,乘大索道到冰川公园走了不久,工作人员就要求我们折返,因此此行也没能登顶。惊喜在于,雪中的玉龙雪山也别有一番滋味,像一曲冬日恋歌。(P.S:本游记中的图片全是原图,都没有调过哦)

1月5、6日,泸沽湖

泸沽湖的水没有让我们失望,真的很蓝,还能看到从西伯利亚过来过冬的海鸥,不虚此行。唯一遗憾的是,我们的环湖路线是全程逆光的,有种美景在前,但是除了用眼睛欣赏,没法用相机完美记录的感觉。另外,泸沽湖的山相对水而言,逊色了很多,大部分光秃秃的,山形也不过好看。好像此行总是如此,不如意者十八九,恰如人生。
        【Tips:①我们在淘宝订的两日环湖纯玩团,638元/人,后来看到其他团队发现价格高了,同样的行程,大概400多一点即可;②我们这次环湖顺序是里务比岛、草海、走婚桥、里格半岛、情人滩,虽然天气很给力,但是全程逆光,因此拍照都不方便,一定要顺光环湖。】

1月7日,洱海环线

旅行最大的问题便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已知也会变成未知。原本计划的从喜洲骑电瓶车环湖到挖色的,却乌龙在于我和小K都想当然认为对方会骑电瓶车,结果都不会;后来计划租可以异地还车的自行车,结果到了才发现跟我们查询的信息不同,洱海边找不到可以异地还车的;于是硬着头皮先骑着自行车从喜洲出发了,但我们都高估了自己的体力,于是环湖的计划不得不终止,从喜洲经海舌公园至蝴蝶泉后,不得不回到喜洲还车,然后坐车前往双廊,准备从双廊再骑车到挖色。然而到了双廊才发现,双廊在大修,灰尘铺面而来,我们看到的景色也大打折扣。双廊骑行至挖色的计划也因担心赶不及末班大巴而搁置。所以有时候虽然随性很好,但是对于时间金钱有限的我们,还是提前做好靠谱的计划来得实在。

1月8日,大理古城

相对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是一座生活气息更农的古城。玉洱园里,有老爷老太放着小苹果跳早操;从基督教堂边路过,可以听到似乎是做礼拜的声音,这里的工行、中行、邮局等也提醒着游客这是一座当地然任然居住生活的城市。

写在后面

旅行,除了看景、看人、看物,还有看自己。旅行的变化太多,在这种变化中,能更直观的体察自己,从而改善自己。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1-12 18: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