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厦鼓的美丽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9-25

来到厦门已值九月末,走出机场暑气依然炙烈。
    台风过境已有一个星期,满目残枝断杈,一座城市的伤痕。台风凌乱了她的长发,却无法掩盖她温润的面容和文艺的气度,阳光下闪耀着勃勃生机。
    一路向海边驶去,海风明媚了心情,三年规划、几度拖延,终于踏着两场台风之间的空闲赶到厦门,望一眼鼓浪屿。(之所以是望一眼,只因台风的脚步太快,上岛的轮渡急着要停航,一切都太匆忙)小(太)小(多)的遗憾要等到下(何)次(时)才能弥补……

厦门机场航站楼不大,但挺精致,记得在行李提取处可以免费领取手绘地图,方便外地游客

来到厦门的第一餐去了大名鼎鼎的乌糖沙茶面,这家人超多,我们去的时候已过饭点,依然排了一长队,他们家的配菜都是边做边卖,排到的时候想吃的配菜不见得有哦,食材新鲜,味道自然是好的,面略有些硬,点单的时候贪心的加了一堆,吃到撑,好在下午去逛厦大,走了很多路都不会饿

厦门大学

因是周末,可以随心自在的进入厦门大学,所以随街逛逛逛模式第一站——厦门大学,与校门外车堵人稠不同,校园规整有序,绿植森然,一派学院风气。

厦大的建筑极富特色,红色琉璃顶与清水白墙掩映在青山碧水间,相融相合,颇具艺术性,被形容为“穿西装、戴斗笠”。最具代表性的是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群贤楼群,由陈嘉庚先生出资兴建,五幢中西合璧的小洋楼一字排列,装饰考究。现在这组楼群已列为文物保护,主要作为校史展示。
    其间有一间书屋,名曰晓风书屋,内设别致,有着与城具在的文艺范儿,书屋共四进,最里间是咖啡吧,窗明几净,适宜打磨悠闲的时光。

夕阳下的芙蓉湖是遇见爱情的场所,三两个只黑天鹅在湖中游弋,余晖洒在湖面,引得人们竞相拍照。

厦大最具人气的和富于活力的地方无疑是芙蓉隧道,纷繁而不是格调的涂鸦体现了这座校园开放而文艺的性格,满墙的涂鸦热情奔放、富於想像,虽已过半年,依然能感受到初见时的欣喜。

厦大之美早已蜚声在外,此番所见却是一派台风肆虐后的惨淡,碗口状的断藤随处可见,粗壮的树干光秃秃的立着,芙蓉湖畔的密林清理过后稀疏零落,可怜见鸟儿竟难寻栖枝。
    从厦大白城入口出来就是白城沙滩,这里是环岛路的起点,骑行无疑是最能亲近一座城的方式,骑行环岛路是厦门最浪漫的事。

猫与曾厝垵

说厦门是最小资的城市,一是因为鼓浪屿的猫,另一则是因为有曾厝垵。
    厦门是一座猫的城市,大街小巷店子里都喜欢养猫,猫的慵懒、猫的温柔、猫的娇羞,一点一滴与城市气质融为一体。这家猫咪博物馆开在厦门理工大学旁边的小巷子里,除了几只猩猩作态的猫,更有许多以猫为元素的小物件,常见的有靠枕、钥匙环、艺术相框、文化衫、储物罐、水杯,更有一些叫不上名但很精美的小物件。这类小店如今并不少见,逼格高的实在不多,有时兜兜逛逛竟也呆得半天,零零散散消费竟也不少。其实旅途中的消费多是一种体验经济,所购物品未必有多少实用价值,我们队消费行为的认可度主要体现为对消费体验的满意度,总是希望在旅途中看到更多预期之外的美,遇见更多未知的惊喜,体验到更多被创意洗脑的快感。

曾厝垵原是一座邻海的小渔村,曾为姓氏,厝是闽南语房屋的意思,在当地有多处以厝为地名。现在曾厝垵已发展成为民宿聚集的旅游村落,独具特色的装潢是招徕游客的商标,唯美的摆拍、精致的小食、后现代的装饰,再加上各种飞起来的创意(每家店铺都在烧脑的制造文艺格调)。无论这些刻意营造的氛围是否过于浮夸,无所谓这些卖相精美的小食是否爽口,这里是80、90年代集体回忆营造的时代记忆。

这家的绵绵冰非常棒,入口即化,水果够新鲜,吃到最后也不会腻口

鼓浪屿

上鼓浪屿之前先去了南普陀,由于后山尚未清理完毕,没能上山俯瞰厦门全貌。

鼓浪屿的船票是提前买好的,所幸后一波台风要在我们上岛的后一天登陆,我们还可以在岛上游玩一天,但必须赶在第二天上午封岛之前离开,最不幸的是岛上大多数景点都已关闭,日光岩、皓月园本就没有开放,菽庄花园更是早早关了,只能在岛上随便转转。
    我们住的地方是全岛第二高点,与日光岩对望,海景一览无余,只是拖着行李上山很辛苦,离最繁华的龙头路较远。大家在订房的时候要权衡清楚

在阳台开启亲子模式

鼓浪屿的海滩平缓,无风浪,休闲尚可,但垃圾较多,略失所望。PS:鼓浪屿的精髓本不在海滩,在龙头路

最后是龙头路逛逛逛模式

从鼓浪屿回到厦门,午睡醒来已经变天了,盘算着集美学村、椰风寨都去不成了,果断赶在台风到来之前踏上回程,结果在路上遇见了最美的黄昏,也算没有辜负这场美丽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