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气压菲行”....记一个人的遗忘之旅

M@y*_8 (湛江) LV.9
2017-01-09 17:43 161/4

前言

每一次出门都有像第一次出门那样,紧张焦虑又带着满满的期待……
这是一篇简单的随行记……一个人行走在菲国……带着丝丝反复但不会烦躁的心情。
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很友善的,然后诉说着彼此的一些故事。
可能这里面会有一些有用的信息……
我会记录下我做攻略时网上查不到的内容。

此处不推荐任何住处,因为我觉得我住的都不好,下文细说。
还有就是没有美图,尽管为了潜水买了gopro,然后回家之后放出来看,我简直觉得自己得了帕金森。
然而没办法,自己技术渣就要勇敢去面对,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插入一张在珠海跟老梁的约会之地。所谓好基友一辈子,但是也总会有一个人的时候。
临近春节之际,平沙这边有大型花展,那是相当的美,
阳光洒落的大地,泄了一地的涟漪。

买的是澳门马尼拉的机票,购票时间半年前,往返总价大约400块,最初是中午十一点左右飞,然后改到晚上八点,亚航真是想改就改。建议需要买亚航行李票的小伙伴买机票的时候一起买,会有套餐优惠,之后添加的都贵了……国际线路20公斤起卖,我后来才买的要150人民币。

澳门逛了大半天,最后停留威尼斯人,威尼斯人的正门有免费大巴直达机场,15到20分钟一班,不堵车五分钟就能到机场,方便快捷点个赞。

据说菲律宾看病挺贵的,一个人为了以防万一就在威尼斯人里的屈臣氏买了点药,真是为自己这个决定庆幸一下,到菲之后的很多天我一直在感冒,而重点我是想说顺便买了防蚊手环,180小时长效防水,来了这边确实避免了很多蚊子叮咬。还有就是澳门屈臣氏的药很贵,更建议国内买好,有必要还得自行准备晕车晕船药什么的。

正行

此行主要是升A顺便观光,所以大部分时间在杜马格特,在那之前简单的走走宿务和薄荷。

飞机上空姐会发一张健康申报表,内容涉及姓名国籍在马尼拉的住宿这些,我还写的很仔细,这张表是下飞机后过海关前有机场工作人员收的,好吧他们看都不看一眼,收了就放在桌子上。

跟着人群走就到海关,海关附近有柜台填写入境单,涉及内容跟健康表差不多。过关很顺利,没有小费没有为难,必须出示返程机票,手机里的也行。可能比较晚了,别人都懒得找你麻烦啊哈哈哈。

过海关之后拿行李,我就带了一台gopro,都没有手机值钱,直接走绿色通道出去没有人拦。

一出去就感受到了菲国人民的热情,到处一个乱,很正常,去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因为次日早上六点飞宿务,所以打算在机场过夜,很多小伙伴经常搞不清自己飞机上落在哪个航站楼,下一个飞常准app就对了。里面写的很清楚起落的航站楼,省了我不少事。T3是所有航站楼里最大的,据说,汇率也最好,据说。

机场出口处有一排银行,在国内我已经换了600刀,觉得够用了。在机场我先走完了所有银行看汇率,多数银行美元是1比49.35,只有一家是49.30,我觉得还可以,就换了400刀,后来到了T4,只有一家换汇,而且才49,如果我没记错。之后美元的汇率一直升高,到达了49.45,那还是在杜马格特的价格,不过人民币在杜马汇率很差,才6.51,而在马尼拉的SM商场6.92。办电话卡的地方也很多,因为攻略都说globe好,我就直接办了七天的,300比索,她们会帮你装卡开通,速度很快很好,在跳岛游的时候就偶尔没信号。这里转一个别人写的详细电话卡攻略,可能有植入广告。

这样就搞定了钱和联系的两大问题,给家人报了平安,从下飞机到办好卡都不到半小时,然而我还有半个漫漫长夜。

亚航在菲国境内起飞是在T4航站楼,shuttle bus 是在你从T3出口出来的左手边,沿着路一直走到尽头,跟着指示不要怀疑,因为那时候人少,我总是觉得自己走错,蠢啊。行李还是照常要检查一次,在菲国无论是进机场商场还是什么别的地方都需要检查包包,然后会有工作人员问一下你去哪里,飞机几点,再指引你到候车室。人超少,该上车也会有人提醒你,下车也是。

到了T4,我就一下子跑到人家的出口大厅,坐了大半个小时,蠢胖的我还在想怎么不是直接停在候机厅门口,其实是一直往前走出了出口厅转右就是,我下了个截图,可惜还是懵逼,最后问了工作人员。
T4手机切图如下,我当时就在蓝色区域等~傻逼~

之前听说T4怎么小怎么差就只有风扇之类……貌似现在都是空调了而且虽然不大但是还好又很干净明亮,我在座位上半睡半醒几个小时,好多次都是被冷醒的,最后到三点半开始有很多人陆续进来。然而亚航六点的飞机值机时间大概4点到4点半,屏幕上并没有显示哪个柜台,开始值机时航班信息会人为挂在柜台前面,注意看。

马尼拉到宿务飞行挺顺利,下了飞机取行李处需要自己找,没有大屏幕没有显示,机场门口有很多拉客的,一般带你去黄色出租车,我下飞机的时候白色出租车那里排了落落长的队伍,我也真是懒得等,黄色出租车叫价300p到我的青旅,讲不下价……于是我就坐了公交。

这种机场接驳大巴车多数是当地人坐的,25p到sm广场,相当便宜,乘坐地点就在黄色出租车上落点旁边,有个坐着卖票的工作人员,车上空调很带劲啊,坐我隔壁那个一直流鼻涕。
特别想省钱的小伙伴可以坐这个车到SM之后转TUTU到你的酒店。
我在宿务没坐过TUTU或者JEEP,因为我老记不住自己要去的地点了,所以我是没有原则的半吊子穷游。

我住的是青旅那样的多人间,叫做Tropical hostel ,折合60RMB一晚,混合多人间,有空调,中国人那时就我一只,距离SM广场非直线距离一公里开外,这几天真的挺低气压的,一直阴天下雨,我拖着行李箱步行过去一路淋着小雨,因为时值天早,路上那个泥泞,我心里有种莫名的忧桑,有点想念平整的大马路,事实证明,习惯就好,因为除了大城市,菲国的小地方都是各种脏乱差……登记入住之后我就洗了澡睡了一觉,确实感觉太累了真的,一个人的旅程得时刻紧绷神经,所以一旦放松简直睡到天昏地暗,起床已经下午四点。想着还得去景点,就赶紧穿衣打了车去圣佩特罗堡景点那边,因为下雨堵车,打车费大概100比索。

简介:圣佩特罗堡,位于宿雾市码头区——这是这个国家最小和最古老的城堡,该城堡由三个阵地工事组成。这个区是西班牙菲律宾的首批殖民的核心。该地区内部总面积为2025平方公里。城墙高20英尺,厚8英尺。从地平面起,塔高30英尺。这项工程的开工日期是1565年5月8日,是米格·洛佩兹·雷加斯比亲自动土兴建的。在马尼拉战役后,海军将领乔治·杜威将该城堡退回当地宿雾人;后来在美国统治时期,它变为美国的沃威克兵营,后来,该兵营变为教室,宿雾人在那里接受正式教育。

历史:在1941年至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为日军重要防地。1950年后,宿雾花园俱乐部接管内院,并将其装修成小型花园。期间有两年,这里还成为宿雾动物园的所在地。1978年至1993年8月15日期间,这里是旅游办公室和菲律宾旅游局所在地。目前,该处归国家博物馆维护和管理。

其实我做攻略的时候也不看景点简介,上文也是从百度摘抄,其一是帮我自己温习一下自己究竟看了些什么,其二是有个统一整理的景点介绍,无论多余与否,你可能需要呢。

我在穷游助手那里看着是20比索的门票,现在涨价了,30比索好像,不过宿务的经典景点也就这个需要买票,因为我怕人家下班关门了,所以第一个来这里。攻略说需要一小时的观赏时间,对于我这种不会欣赏人家小小展览物的人来说,半小时都嫌多啊,进去之后很小的,一会就走完了。

独立广场就在城堡正对面,为纪念菲律宾脱离美国独立而建,然而真的脱离了么...

在1525年至1740年间,来自Agustinas教会的僧侣为十字架兴建了一个露天开放式的圣坛,当地人认为只要将十字架削成屑服用,就能够医治百病,便把它的外皮剥落拿走。为了保护此历史古物,后来在圣婴教堂通往圣佩特罗堡途中建造了一座亭式的屋子用于存放它,现在更特别用Tinadalo木打造了一个空心外框把它包藏在内。同时,六角形的天花板壁画,保留着当年的原貌,色彩非常艳丽逼真。每逢星期日的早上,便有无数的善男信女带备香烛前来虔诚地祈求平安好运。
我去的那天正是周日,用的是探图离线地图,从独立广场一路导航过去,也就几分钟路程,非常好找,那几天貌似是他们的重要日子,从早到晚都有信徒在祈祷...甚为壮观。

本来以为十字架这里已算人多,看来我还是稍微低估了他们的数量。
在我继续转战圣婴圣殿的路上,已经被街头街尾的人潮所打败...于是当天没有看到圣婴殿,想着次日早上马上要到薄荷去,会留点遗憾吧。虽然我看不懂教堂教堂也看不懂我。

然而...受台风影响,这天和明天的船全都停运了,所有公司的船都是,剩下排队买票的就都是改签之类的,无奈之下我只能滞留宿务一天。后来我才知道,菲律宾的船真的是动不动就停运,风浪稍大停运,保险公司不保停运,什么时候心情不好了也停运...

话归正题。
因为宗教需要,到处都有很多叫卖蜡烛的人,蜡烛很便宜,当然也有很多小贩各种叫卖,麦哲伦十字架附近有条街是专门卖圣婴像的,就像我们国内卖佛像一样,他们给圣婴装饰打扮穿衣,各种类型大小,话说我还是蛮怕的,让我想起日本那种娃娃...或许灵魂摆渡看多了,总之没敢拍照。

宿务大教堂是宿务市天主教宿雾总教区最主要的教堂之一,大教堂的建成用时多年,因为在建造期间频繁中断,或是因为缺少资金,或是由于其他意想不到事件的发生。在二战时期,教堂被严重的毁坏,只剩下了钟楼和墙,在1950年的时候,教堂被迅速重建,2009年内部被装饰一新。宿务大教堂外表为典型的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厚厚的墙壁以抵御台风和其他自然灾害的侵袭,正面为植物图案装饰的山形墙,并且还有高高矗立在钟楼上的十字架。教堂的内部金碧辉煌,壮观无比,高高悬挂的枝形吊灯使其更加高雅而明亮。教堂内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祭坛,其优雅的设计和金色的外表让人赞不绝口。大教堂已经成为教堂礼拜和祈祷的神圣地方,是众多教徒信念得以继续的地方。

气势确实挺恢宏的。

教堂内部,黑压压的人头,而且越晚人越多……我也坐了大半个小时装了一下13

仪式前准备。

话说我也看不太明白,反正感受一下。
菲律宾的天黑还是比我所在的南方小城要早上一个小时,这样类似的仪式可以持续一整天,所以天黑得差不多我也溜了。

虽然现在才是正式旅程第一天,然而到宿务的朋友们,你们逛SM的时候,看到芒果干就买了吧,事实证明没有哪处比宿务的牌子多价钱便宜的,以至于我一直推到最后一天买差点没悔青了肠子。
夜晚SM附近的地带是相当繁华的,各种摊档摆出来了,值得一逛。

滞留

前面提及了我比原行程滞留了一天,实际也并没有太过于打乱计划的,在薄荷上也订的青旅,所以并不纠结浪费一晚的价格,最后跟booking反应是台风原因之后,后台也直接给我退了订单,并没有扣款,赞一个。

有的小朋友会提前在国内订好船票,其实大可以现场买,价格,嗯...差别不小。
我买的Ocean jet的快船票到薄荷是500比索,买票前你在柜台那里用其提供的小纸条写好你的姓名、目的地、购买的班次时间,递给售票员,ok妥妥的。
话说去薄荷的班次挺多的,看到有别的中国妹子买的次日早上六点的,要是我肯定起不来床,所以买的七点的,再下班船是九点半的,买票时候太乱没有拍照时刻表,不过也是会有时间变动。
码头就在圣佩特罗堡的附近,步行五分钟到十分钟,逛景点的小伙伴可以顺便买次日的船票,不耽误事。

前面我也说滞留一天,其实第二天早上早早买了票之后又不想回青旅了,于是在附近花大价钱订了间酒店,打车过去也没到入住时间,于是寄存行李后开始了我的宝可梦一日游。
只有我这样的疯子,在宿务这个异国陌生的城市,大大咧咧的在街上玩宝可梦

并不知道他们的仪式持续多久,但是这日已是周一。

圣婴圣殿是有个博物馆的,不大,存放各种与圣婴有关的东西,还有别人捐赠的一堆玩具...禁止拍照,门票是50比索好像,空调开得很足,就我一个人在里面逛,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圣殿有指示牌指引去博物馆。

Mang Island...菲律宾的连锁品牌,一份这样的招牌烤鸡十来块,深受民众喜爱。
这家就在麦哲伦十字架斜对面。
哦我怎么兜兜转转又回来,因为景点真是连不太远。

堵车的那些事,高手在民间。

以下都是我在宝可梦一日游的偶尔走到的风景...有的在公园,有的算是景点...

位于(Parian)广场的宿务遗产纪念碑展示从Rajah Humabon时代到近期的宿务烈士Pedro Calungsod受福(被奉为“圣徒”)仪式这段宿务历史上意义重大、具有象征性的事件。纪念碑雕塑群是全国著名艺术家Edgardo Castrillo的作品。

果断不知道谁。

然后我想说的是...走进上图的那个小门,突然听到尖锐的公鸡啼鸣....吓了姐们一大跳,啊哈哈哈。

宿务的景点真心一般般有木有,我这种爱山爱水不懂人文的人最后在酒店赖了一下午,六点左右才出门觅食。
大众点评在菲律宾算是好用,虽然我一直没用。
下面这家餐厅是打车路上遇到的,之前在游记中看过,硬生生让司机停下来放我下次,本来想去阿亚拉中心来着。

这份看起来很好吃的芝士生蚝,其实并不算好吃,其一是生蚝很小,其二是菲律宾人做菜加盐非常厉害,建议如果你不能吃太重口,一定得在点菜前告知不要放太多盐。
另外我还点了一份海鲜炒饭,分量很足,一餐下来75块左右,已经是比较贵的一顿了。

阿拉亚中心挺大的,但是当地商场关门早...好不容易我转到李维斯的店门口,人家说关门了...
这个购物商场的中心是花园,晚上9点左右就会有彩灯表演,非常好看,我的渣技术拍不出来好效果。
结束的歌曲竟然是PPAP...哈哈哈。

打车回酒店的路上还跟司机闲扯,让他明天早上六点半接我去码头,还留了电话...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7-01-10 19:48

没写完,详细介绍什么?现在人在菲律宾

2017-01-11 06:32

求详细攻略啊!

2017-01-16 11:50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7-01-16 11:50:42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今天回国,马上写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