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2016】人说山西好风光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新年伊始,送自己一份礼物,把去年没有写完的十一游记补上。身为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文字部分其实在回来后几天就写完了,但是在上千张手机照片中挑图真的是逼死选择恐惧症患者,挑来挑去,挑去挑来,不巧期间又入了阴阳师的坑,肝的死去活来,活来死去。好吧,今天来把它完成,嗯就酱。

写在前面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古称河东。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东岸,华北平原西面的黄土高原上。省境四周山环水绕,与邻省(区)的自然境界分明。东以太行山为界,与河北为邻;西、南隔黄河陕西河南相望;北以外长城为界与内蒙古毗连。被称之为“表里山河”,自然景观丰富。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曾有云“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可见人文底蕴之深厚。

十一长假,何必舍近求远,在山西开启一场自驾之旅就很好。

选择山西,除了那里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还有其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天时,十一期间晴天居多,偶有阴天,适合旅行,成功避免了草原降雨冻成狗的尴尬。
地利,毗邻河北,车程三五个小时,避免了舟车劳顿;而且山西省面积不大,各景点间车程也不过三五小时,交通便利。
人和,山西并非十一期间旅游热门目的地,不会过于拥堵,也不至于一床难求;而且行程有意避开了游人较多的五台山平遥古城、各家大院等景点,尽量避免陷入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关于这次旅行

【行程路线】
开始由于放假天数不定,只准备了5天的行程。后来,确定了7天假期,但害怕遭遇返程高峰,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出行。
D0(9月30日) 石家庄浑源
D1(10月1日) 浑源县—悬空寺—恒山—土林—大同
D2(10月2日) 大同云冈石窟—(应县木塔)—雁门关—朔州
D3(10月3日) 朔州—【万年冰洞】—李家山
D4(10月4日) 李家山村—碛口古镇—(西湾村)—黄河画壁—吉县
D5(10月5日) 吉县壶口瀑布—(平遥古城)—石家庄
如果时间充裕,完整玩7天的话,可以在游览壶口瀑布后,选择逛平遥古城宿平遥,或者逛晋祠宿太原,第六天开往五台山,拜拜佛,第七天返程。

【人物介绍】
我不生产昵称,我只是个搬运工
me:学渣级向导
老翠儿:细心的食宿预订员
大翔:一毛不拔的账房管家
小米:能连续开8小时车的老司机
小琳子:一个自诩貌美如花开心果的小逗逼

【费用汇总】
五人一车5天共花费将近10000元,人均不到2000元。
交通费1200元,包括过路费、油费、停车费和洗车费;
住宿费2700元;
餐饮费2000元,包括正餐、各种零食和水;
景点门票3700元,包括景点门票和导游费用。

下面,正文正式开始。

D0 石家庄-浑源县

9月30日下午早早出发,出市的路上还是堵了。根据导航绕了涞源,经过5个多小时长途跋涉,晚上8点多顺利抵达浑源县城。路上订了旅馆,住宿不算紧张。查了当地美食,直奔蔡家酒楼,分量实惠,味道真心不错。推荐菜品:凉粉,红糖馒头(这边主食很喜欢放红糖啊),酸汤肥羊,过油肉,土豆莜面(貌似叫这个),腊肉烤土豆(真心没记住)。酒足饭饱早早回旅馆睡觉,为明天早起养精蓄锐。

D1 浑源县-悬空寺-恒山-土林-大同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着称。建成于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属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以上纯属摘抄,以我们几个学渣的水平,说到恒山、悬空寺实际只能想到《笑傲江湖》。即便如此,这个集自然与人文于一体的奇观同样值得一看,万一过几年就看不到了呢。当然,门票价格也很美丽,125RMB。
为避免节假日排队2-3小时进寺的尴尬,我们在网查开园时间8:30准时到达。已经有游客进入景区,估计是节假日开放时间提前了。好在此时人还不算多,只是狭窄的寺内有些拥挤,等到我们转完下来,寺下已经设了两个关卡控制人流量,看到关卡后排队的人群,还是忍不住暗自庆幸“还好来得早”!
有人说,悬空寺最好的游览时间是早晨和傍晚。一是因为错开了旅行社游览时间,人少;二是因为这两个时间光线柔和,适合摄影。所言不虚,节假日期间尤其适用。

悬空寺逛了一小时,我们转战恒山
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武山,海拔2016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写到这里,我不禁纳闷“仪琳小师妹难道不是信佛的?我读书少你们不要骗我嘛!”
三山五岳之中,无论自然风光或是人文气质,恒山可能都给人以名不副实的印象。也有人说,游恒山,前山看人文,后山看自然。奈何大多数人只转前山,并看不到后山的景致。早早明了这一点,我们此行反而变得津津有味了些。
大翔兄,作为一个一毛不拔的瘸子,死活不让我们坐缆车。一脚油门开到了第二停车场,往上爬。平时死宅在家的我们,没一会儿就要死要活了,好在克服过去,慢慢驾轻就熟起来。
爬了一阵子,才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核心景区——庙群。对于这伙子没有啥文化积累的人来说,请个导游是很有必要。导游费50,当然讲解的路程也不算长,不过有个导游领着走走停停,爬山变得轻松许多。
一路导游熟练地介绍着恒山的历史和文化,由于记性不好,在此就不赘述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之所以说“恒山如行”,是因为恒山是一个山脉。北与阴山山脉相连,“不教胡马度阴山”,瞬间让人肃然起敬起来。
其实,恒山也是有很多优点的。除了山不太高比较好爬之外,它的物价也比较亲民。而且景区的牌子上居然有劝阻游客不要随意上香算卦之类云云,使人好感度倍增。至于它被人广为诟病的景色问题,我觉得还好,从山顶向下俯瞰,山地与平原的景色在这里一分为二,在这里还可以一窥后山,景色确实比前山秀丽许多。

恒山下来,在浑源县城尝了当地名气响亮的小媳妇儿凉粉儿,感觉味道一般。
下午三四点,启程往大同方向。
土林,是浑源大同路上的一个小众景点。由于在恒山只用了3、4个小时,正好可以在傍晚时分欣赏土林的日落。土林这种地貌景点,类似于雅丹魔鬼城,白天看也许并无奇特,但在暮色中却别有一番风味。里边不乏拍摄写真和婚纱照的人们,除此之外,人并不多。

天色渐暗,我们继续往大同驶去。
路上不知道是不是穿越了桑干河,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大同,原来很北,离内蒙很近。大同,是中原与草原之间,汉人与胡人之间的所在,自然呈现出了文化的杂糅融合。
晚饭,去了同事推荐的凯鸽火锅,从此开始了我们的大同吃饭等位之旅。火锅味道确实不错,首推高钙羊肉。不过出门在外吃火锅还是要谨慎,吃完这一身衣服也算是彻底报销了。

酒足饭饱,如花逗比小朋友吵嚷着要去看大同古城墙夜景,我们就让出租司机师傅拉我们在古城里绕了一圈。师傅热心的给我们介绍这几年大同的发展,崭新的城墙,可以免费参观,还拉我们看了古城墙的残垣断壁。说是城墙里边要全部建成仿古文化街,给我们推荐了华严寺和凤临阁酒楼,我们也恭喜他马上变成拆二代。

D2 大同-云冈石窟-雁门关-朔州

酒店旁边有家东方削面,据说是大同的特色小吃,早饭就在这里解决。削面很好吃,点餐要排队,出发的时间又比预计晚了一些。

一路上阳光明媚,道路还算通畅。
景区很大,山西景区的共性,核心区周围很多仿古建筑和人工景观,好在建的大气,不至让人反感。
导游紧缺,120一位还要排队,一个西装革履的山西小伙儿成功被我们领走,这么热的天儿满头大汗的也不容易。当然,电子解说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石窟大体可以分为官雕和民刻,虽然雕工和气势天差地别,但一颗礼佛的虔诚之心却是相同的。一窟一窟走下去,沉浸在古人的鬼斧神工之中。不管何时去,总会有几个窟是不开放的,这种既必然又偶然的遗憾,也是旅途的一部分吧。
转个弯,就来到了云冈石窟博物馆。馆内,既有珍贵文物陈列,也有北魏历史回顾,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惨烈的灭佛事件。
沿着步道往回返,两侧的枫叶鲜艳耀眼,搭配园内的仿古建筑,宁谧而安静。

云冈出来差不多中午了,回大同去吃我们讲好的凤临阁。然而,天不遂人愿,被告知必须提前一天预定才可以就餐,悲催!
在古城里逛啊逛,找不到想吃的餐厅。眼看两点多了,毅然决定启程。放弃华严寺,放弃应县木塔,直奔雁门关。
然而,某个不靠谱的人直接把我们导到了雁门关林场。好在一路山光旖旎,农田遍布,一派丰收景象,难得的轻松惬意田园风光。
回归正道,路过了古长城还有广武墓葬群,可惜今次没有时间好好看了。

最终在下午将近5点到达了雁门关。被告知6点半最后一班区间车回来,这就意味着我们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游览。不过,实际节假日期间到7点甚至7点半都还是有车可以回来的。
漫步在雁门关内,听导游讲述“三关冲要无双低,九塞尊崇第一关”的典故,回想起卫青霍去病、杨家将、昭君出塞甚至萧峰跳崖等故事,金色的夕阳照射着长城,平添一份苍凉。
时间不多,我们开爬长城。目标很远大,现实很骨感。在路上,目睹了夕阳西下消失在山头那一边。由于景区里没有灯,为安全着想我们放弃攀爬,开始返程。

今晚的栖息地选在了朔州,到达预定的酒店,小伙伴们惊呆了,此行最便宜的酒店却也是最高大上,没有之一!
在酒店餐厅大吃特吃一顿,点了据说是当地特色的黄酒,觥筹交错后,我们沉沉入睡。

D3 朔州-万年冰洞-李家山村

这一整天基本可以概括为五个字,沿途的风景。
或者叫做,睡美人的一天。以至于5天的行程小琳子同学一直觉得只有4天

万年冰洞,原本不在行程计划内。我们本打算从朔州直奔碛口,半天时间游览黄河百里画廊和西湾村。奈何误打误撞查到这个景点,被古老而神秘的地质奇观吸引,以为正好顺路,结果很悲催,不但绕了很远,还因为人多没有进到冰洞,无奈退了票,还耽误了之后的行程。

但是有失必有得,我们也收获了一座宝藏,就是芦芽山沿线。芦芽山的秋色真心醉人,小伙伴称赞其山景堪比喀纳斯,它自己的宣传语则是北方的香格里拉
芦芽山沿线,除了芦芽山景区,还有汾河源头、悬空栈道、悬空村、悬棺,和万年冰洞。只是沿途的景色就已经足够美腻了。心里想着,明年秋天找个晴朗的周末,来一场芦芽山深度游吧😆。

下一站碛口,沿途景色不停变化,越来越多的窑洞映入眼帘。路上的车呀人呀也稀少起来,渐渐有了种属于黄土高原的辽阔。

到达碛口时太阳正在下山,我们今晚的归宿是李家山村西财主大院,听说上山路不好走,还是趁着天没黑赶紧上去为好。一路上体验了什么叫黄土飞扬,什么叫枣树遍野。正值枣子成熟,我们计划一定要吃不了兜着走😁。
入住了心心念念的窑洞,财主大哥跟我们说马上就要开晚饭啦,一人20管今晚明早两顿,我们面面相觑很实惠嘛,成交!西红柿炒鸡蛋满满的鸡蛋有木有!又一次加深了我们心中山西人实在的印象。来到山西,怎能没有汾酒?司机喝了没多少就倒头睡了,看来这一路着实辛苦。
微醺的状态,出来散散步,每个院子都亮着灯,游客的欢声笑语从院子里飘出来,宁静中的喧嚣。动物缘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一只田园犬一直跟着我走,我叫它大黄,可能是最近开始演诛仙了吧。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别人家的房顶上,坐在房檐上看星星,慢慢变多起来。可是等到我们回去拿了相机三脚架过来,却发现一片云悄悄地来了,好么天气预报中的阴天此时应验了。
最终,我们只得洗漱后沉沉睡去。
这里要提醒爱干净的朋友们,不要轻易选择窑洞,还是在碛口镇上找一家好一些的旅店吧。窑洞里很多小虫,我们狂喷了很多驱蚊乐,睡起觉来还是觉得浑身痒痒的,不舒服。而且,这边窑洞也是没有独立卫浴的,每户门前一个旱厕一个洗漱间,这个条件对于李家山村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

D4 李家山村-碛口古镇-黄河画廊-吉县

天蒙蒙亮,还在梦乡中的我们,就被门外来访的游客吵醒了,然后财主大叔开始吼我们吃早饭,睡到日晒三竿在这里一定是奢望。早餐是粥、馍馍、小菜,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跟财主大叔聊起了天。大叔给我们强烈推荐这个黄米面发糕,说是陕西那边某个地方的特色,秘方不外传。还说原来这个村子大部分房子都是他们家的,后面那片枣园也是他家的,让我们随便摘,摘多少都行。说实话,大叔这个长相和气质真的特别有财主气派,人真的很好。

吃完饭,我们决定在村子里转一转,村子很小,很快就转完了。旁边的李银兰家曾是吴冠中老先生借宿的地方,然后还正好遇到了一位正在写生的大哥,真是好巧。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很好的拍摄角度,村子里为了生活方便拉了很多的各种线路,村下还有几家正在施工的房屋,这里的古朴可能正在消失。

开车下山去碛口,途中要经过一座小桥。然而,就在我们前边,一辆大车正好在桥头爆胎了。听说大车换胎要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只好停了车,从涵洞下到河边,在麒麟滩边玩泥巴,这里可以远远眺望碛口古镇,也可以和黄河来个亲密接触。

河边玩了一个多小时,也该回去了。碛口的路上车不少,免费停车场找不到车位了,一个当地人招呼我们停到他家院子,然后要价20元,这可是有点不厚道了。尤其是我们后来发现免费停车场旁边还有一个收费的,每车十元,哈哈。贵是一回事 ,最主要的是去往他家要穿过古镇窄窄的街道,绝对挑战车技!

停好车后开始在古镇里逛荡。可能全天下的古镇都是相似却不相同。一条条喧嚣的街道,两边贩卖的各色物品,不过在这里,展出的都是当地的特产,最有特色的当属应季的红枣串成的各种造型。碛口的果仁酥,香香脆脆,值得推荐。走着走着,就到了码头饭庄,吃个中饭再逛,饭菜味道一般,黄河鱼价格不菲。

今天阴天,黄河边很凉,我们还是去镇子里逛逛。避开人来人往的主街,专往没人的小巷子里钻。被墙上的石环吸引,正猜测着,一个挑着担子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条街古时候是一个集市,这些石环原来是拴骡马用的,我们恍然大悟!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上了人家的房顶,只能感叹这里的建筑真奇特,不过房顶上才是鸟瞰碛口的最佳地点,黑龙寺都要屈居其下了。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黄河百里画廊,说到这,忍不住要吐槽下了。这个地方,好多来碛口的朋友都有提到,可是地图软件上却找不到,蚂蜂窝上这个定位好像也相去甚远。我们以为就在碛口附近,结果沿着沿黄公路往佳县方向开了一个半小时,开的我们都没有信心了,最后终于看到了个挂牌公司和几艘快艇,心累。最后草草游览了下,只觉得just so so了。可能因为前路的时间付出,再想到之后要赶的漫漫长路,游览体验就大打折扣了吧。
后来我们赶路去吉县,司机坚持不走回头路,我们就绕路佳县上了高速。当然,有好多朋友是走碛口-佳县一线的游览的,沿黄公路景色还是不错的,这个在其间的景点也可一看。

D5 吉县-壶口瀑布-石家庄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其雄浑壮观毋需多言,四季景观也各有不同。最适宜的季节大多说是春季的“桃花汛”和秋季的“壶口秋风”,秋季又以其水量充沛、彩虹常现著称。因此,此次十一之行,壶口瀑布成为了我们必到的一站。
壶口瀑布横亘黄河之间,从山西陕西两地均可观赏,两景区并不连通。网上看到有朋友说山西这边视野更好,还有龙洞可以下去近距离观看瀑布,并且我们上午游览山西这边光线更好。
由于前一晚太晚到达,今天我们起得不早,通往景区的路网数据已经显示红色了。按照导航绕了一些路,路上并不算堵,停车场秩序不好倒是耽误了一些时间。
门票是一如既往的不菲,排队坐上观光车到达了核心景点,远远地听到了黄河的声响,说好的要一起唱“风在吼,马在叫......”呢。
河岸两边人不少,但也完全没到“只能看到大佛耳朵”的境地,人声鼎沸消解在了黄河的咆哮中。黄色的河流,波澜壮阔,蔚为壮观,给人无法言说的震撼,伴随着阵阵秋风,凉意倍增,多穿衣服总是不错。

各个角度拍了一会儿,果然哪里也躲不过人头攒动,我们决定下龙洞一探究竟。一直往下走,岩石壁上开始滴水,不停有光脚提鞋的年轻人跑出来,这么刺激?交了一人20的门票,我们去到了洞底。果然别有洞天,和瀑布近在咫尺了。上边滴水涟涟,下边惊涛拍岸,果然是光脚不怕穿鞋的!

来这里,感受黄河壶口瀑布的震撼,绝对不虚此行。

中午的时候,我们开始返程,观光车变成了公交车,返程的人都站满了。景区门口拎了几袋子吉县苹果,车上吃了味道真心不错。往回开的路很通畅,我们看着对面车道上堵着不动的车队,暗叹还好来得早。然而好景不长,从壶口回石家庄的路途太过遥远,我们中饭晚饭都省了,快到家的时候狠狠堵在了高速路上。最后,在10月6日刚刚来临的时候,安全到家,带着一路旅途的疲惫,在自己的床上安然入梦。

写在最后

跟自己说了N多遍要简略要简略,最终还是啰啰嗦嗦一大篇了。
同行小伙伴说,来之前其实并不看好这里的风景,然而此行却是收获了意料之外的美。
所以,对此次行程的评价就是一个字,棒棒哒~

最后再来个总结吧。
1、关于衣。本以为太行两边冰火两重天,实际我们多虑了。山西只是早晚略凉,冲锋衣或外套足够,秋裤没有用到。总之,出门前查看天气预报,总不会错。
2、关于食。当地的特色小吃在大众点评等网站都可以查到,像我们在浑源吃的蔡家酒楼、大同的凯鸽火锅和东方削面等都很棒。当然,十一路上人多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囤积好各种零食、水果、水等补给非常必要。
3、关于住。山西住宿不算紧张,大同碛口吉县等地人稍多,可提前预定。网上预订可选择不需预付或押金的酒店,以防行程更改。
4、关于行。节假日出行难免拥堵,尤其景点附近,可根据导航路况选择道路。如果夜间赶路,可能不会拥堵,但一定注意安全。
5、关于游。景点路线一定要提前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节假日期间可以删减部分行程,尽量不要增加景点,以免耽误之后的行程。游览景点要趁早,不然很可能人满为患。
6、关于购。这个网上也可以查到,个人比较推荐大同的豆干、碛口的果仁酥和吉县的苹果。当然还有各种手工艺品,买与不买全凭喜好。
7、关于。。。此行感觉山西还是挺缺水的,很多服务区水流都很小,所以大家还是节约用水吧。

到此,此篇游记终于完结,长出一口气,呼呼~~

———————————————————————————————————————————————
PS.几个月后再来看自己这篇游记,发现自己这文笔简直是惨!不!忍!睹!以后一定要多读书多看报,少生孩子多种树,嗯。

2017-01-09 19:38

真想去

引用 凉橙 发表于 2017-01-09 19:38:40 的回复:

回复凉橙:去吧 肯定会不虚此行的

2017-01-09 20:0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09 20:27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7-01-09 20:27:36 的回复:

回复baobao:走起

2017-01-09 20:42

不错,有时间去转转。

2017-01-09 21:50

引用 yuqiao55 发表于 2017-01-09 21:50:33 的回复:

回复yuqiao55:嗯嗯 希望也有意外的惊喜

2017-01-09 21:58

山西是个好地方啊

2017-01-09 22:00

引用 苗琦 发表于 2017-01-09 22:00:15 的回复:

回复苗琦:山清水秀 人杰地灵

文笔可以了,就是偷拍睡觉还上传总归不太讲理吧

2017-01-09 22:58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7-01-09 22:58:46 的回复:

回复何弃疗:你不说我不说谁知道

2017-01-09 23:08

引用 懒蛋泥 的图片:

我想问对着的那一大片像水泥墙的是什么

2017-01-10 09:16

引用 兔兔兔 发表于 2017-01-10 09:16:58 的回复:

回复兔兔兔:看起来像个拦水坝

2017-01-10 11:00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