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啤酒,知心朋友——“食”在重庆

• 出发时间/2017-01-04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头没得神,住了一群重庆人。
男的黑耿直,女的黑巴适,火锅没得海椒他们从来不得吃。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里头的人脾气大得黑死人.
手来老手断, 脚来老脚断, 脑壳来老齐不垄怂稀巴烂.
乱皮要财划起,山城啤酒喝起,喝不得的醉起,着不住的趴起。
反正回到家头都是要把那个耳朵弄起来耷起,所以兄弟伙在外面打死都要雄起。
你不晓得,我不晓得,没得哪个晓得,那个朝天门的坎坎到底有个好多格。
棒棒从来不怕热,贼娃子从来不怕黑,解放碑的美女再多没得一个是我堂客
解放碑的钟声还是按时敲响,码头的船再小也会荡起波浪。
船没有桥多,雾也没有雨多,看着汽车从那屋顶上的公路经过。
冬天有着夏天路边时的甘露,夏天有着冬天烤火时的温度。
男的不服输,女的也不会哭,所有麻辣调料到了这里都是大补。
——《我是重庆崽儿》

本来我用的前置歌词是王菲的《你在终点等我》。
但是想想不符合我本人性格。
在第一个重庆的夜晚,老王提议看很多重庆电影,于是就把《疯狂的石头》看了。
突然想到了这首歌。

但是最先激起我来重庆的还是——

我甘愿成全了你珍藏的往昔
只想你找回让你像你的热情
然后就拖着自己到山城隐居
你却在终点等我 住进你心里
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
没有你的旅行都是流浪

不得不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真是一部烂片啊。
却是一部令我印象及其深刻的电影。
第一次看,除了没一句能看的台词、张天爱尴尬的演技、邓超浮夸的搞笑,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重庆这座城池了,每一个镜头给的都太美了。
第二次看,真是个意外,本来想去看湄公河的,我智商一向感人,一不小心买成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刚坐下,老王说:“这音乐怎么有点耳熟”时我还没反应过来。直到听到“陈末老师,如果不是你的节目我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了”这句尴尬无比的台词,我才意识到我的确买错票了。
间接导致了那段时间,陈末老师成了我和老王心照不宣的一个梗。

山上有座城

一直到2017年1月2日才决定去重庆
没有任何想法,只想吃。
以及,还抱着一丝本能的少女心期盼着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处拍一些文艺的照片。
虽然最后被老王的摄影技术折磨到不抱任何希望专攻搞笑照片了。
什么鹅岭二厂,磁器口统统不想去了。

身为airbnb资深用户,不用说自然是订的airbnb
位置在南坪。
这里有一个小tips
如果出行是一个人,我的建议是住市中心,这样去哪里都很方便,因为你无法想象一个人坐地铁从住处坐40分钟来到市中心的那一种孤独感。
但是只要是两个人,建议都不要住在市中心,选一个地段还不错,交通比较方便又安静的地方吧。

从江北机场到南坪坐了整整一个小时的地铁。
要知道我从长沙重庆也不过一个小时十分钟。
重庆太大了,只不过从江北到南岸,若要去到万州武隆,该有多大呢。

重庆的攻略不胜枚举。
我和老王去的天气正好贴切了山城另一个别名——雾都。
基本上照片都作废了,LR也无法拯救的那种。
我决定另辟蹊径,从美食着手。因为我和老王就是很爱吃。
虽然到最后一天我胃完全瘫痪了,实在难受。
老王曰:你的胃和屁股都在骂你的嘴

食在重庆

不能吃麻辣的筒子们建议不要来重庆了。
我身为长沙妹子,到最后也把胃给辣坏了。
也是我自己活该,连吃了三天麻辣,不坏才怪吧。
口腔溃疡的剧痛都无法阻止我对美食的向往。

吃货行程
第一天:莱得快冷串→长寿面的小面、抄手(此行程开始于晚上9点之后)
第二天:莽子火锅→凉糕→花市豌杂面→好又来酸辣粉,好又来双皮奶→廖氏棒棒鸡
第三天:李记串串香→滕凉虾→香嫩里脊→雷家老农民酸辣粉→留香排骨→黔味思烤
第四天:叼嘴人江湖菜

美食地图
以区域分类

邓记莽子火锅

地址:鲁祖庙7号

味道:★★★★★
重庆火锅真是一流,我现在甚至能够说除了重庆,其他地方火锅都是辣鸡。真是非常真实的火锅底料,锅底很深,用勺子能挖出至少几十种不同的调料。这些调料就是火锅的魂。莽子火锅的料鲜香麻辣,吃得人满嘴流油。有鸳鸯锅和红油锅(九宫格),我们当然毫不犹豫的点了红油锅。菜品尤其推荐酥肉、香菜肉丸、鸭肠、番茄。本来对香菜肉丸没有报什么期待,最后一个吃的,简直是惊喜。原本老王是打算拿番茄生吃的来解辣的,无意丢了一个下去,捞上来吃了一口,仿佛礼花瞬间绽放的感觉,突然感受到了番茄麻辣锅底的快感。还有吃火锅怎么少的了山城啤酒呢?
特别提醒,重庆火锅是没有酱的,都是一碗油加一碗蒜。可以消一点辣,最后油碗都变成了红红的红油汤,那感觉别提多爽了。碗边会有油脂凝结的固块,都是非常真材实料的好油。

价格:★★★★
我们两人大概吃了170的样子,这个价格比较公道。不过比我预想还是超支了一点。因为在完全竞争市场下,我以为重庆的火锅价格会非常低廉才对。不过火锅汤底10块一份,比起全国大多数地方还是十分物美价廉的。
服务:★★★
我们去的点已经两点了,人不是很多,服务也没有传闻中那么差劲,毕竟不是都说越牛逼的店子服务越差嘛。阿姨们到了这个点基本都在做自己的事,偶尔招呼一下,不过这样也挺好,吃得过程非常自由。
环境:★★
在一个地下室里,本来以为是防空洞的,但是据说南山下《火锅英雄》曾取过景的防空洞火锅又贵又不好吃。如果有洁癖还是不要来了,毕竟是个很老的店,地面也因为油渍的原因黏糊糊的。不过这种环境才是热辣辣的老重庆火锅氛围啊。

莱得快

地址:解放碑沧白路58号洪崖洞11层
味道:★★
我们点的是冷串。点了鱿鱼、藕片、牛肚、豆皮、海带。可能由于是冷串的原因,鱿鱼、牛肚、海带实在太硬。重庆冷串店很多,我和老王都不是很爱吃,所以就吃了这一次,没有第二次了。
价格:★★★★
因为是小吃,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十几块钱就能买到一杯串串了。
服务:★★★★
莱得快是一个连锁店,服务还算比较有保障。
环境:★★★
因为是小吃店模式,买完就走,因此店外大树上走上坐了许多嗦粉的人群。

凉糕

五块一份,路边到处都有卖。我们是吃完火锅被麻得不行急需甜品就下手了。
米制品的凉糕加上红糖水。其实我不是特别爱吃。
不过对于解腻去油功效倒是相当不错。

花市豌杂面

地址:青年路77号

味道:★★★
这家店是重庆小面排名前五名,不过出于我本身对麻辣小面没有什么热爱,再加上刚吃完火锅又来吃小面的饱腹感,让我觉得这家店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豌豆确实很好吃。不过似乎重庆市民很卖这家店的面子。

价格:★★★★
从价格可以看出来确实是面向重庆市民而不是游客,价格非常亲民,分量也很足。
环境:★★★
是一个非常小的小店, 就在路边上。如果早上来能看到门庭若市的场面。尤其是男女老少都搬着凳子坐在外面吃的样子。

好又来

地址:民权路12号

味道:★★★★
我对酸辣粉的热爱远远大于小面。好又来也是一家连锁,味道差不到哪里去。

廖氏棒棒鸡

地址:八一路好吃街,就在好又来酸辣粉旁边

味道:★★★
棒棒鸡调理味道真的是一绝,我们是买了带回来吃的,吃一口被麻得说不出话,决定停工一下,但是刚放手,但是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地不自觉的又去夹。味道实在是中毒。可是只给三颗星的原因是肉实在太少,全是皮和骨头,吃不过瘾。
价格:★★★
个人觉得价格还是有点小高,毕竟肉很少,还有30一份。

李记串串香

地址:宏声巷22号

味道:★★★★
比起火锅少了很多惊艳,串串分量实在很少,吃起来就少了许多大快朵颐的感觉。这次点了个鸳鸯锅,结果清汤锅基本没有用上。红油锅依然诚意满满,底料丰富地令人咂舌。推荐一盘盘的那种牛肉,实在太嫩了。

价格:★★★★★
说实话我觉得这家店黑了我们钱,两个人吃了153,我是不太相信的,称重签子还不到一斤,一斤63的价格。就算拿了两瓶啤酒才8块一瓶,我不知道怎么算出这么多钱的。
服务:★★★★
比起莽子火锅,李记的服务员明显就热情许多。
环境:★★★
在二楼,店面也不大,看的出来是个老店。点内有许多小猫,倒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滕凉虾

地址:通远门城墙上
讲真,这家店让我们一顿好找,围着城墙转了一圈都没看到,结果居然在城墙上。重庆给我的感觉就是:近在咫尺却无法触及。

味道:★★★★★
这是一家真正的老字号,去了没有吃到凉虾,因为凉虾夏天才做。不过也因而知道了原来凉虾不是真的瞎子,就是米做成的甜点而已。和凉糕一样也是加红糖。我们点了一个麻辣豆花。老王是东北人,表示以前以为只有咸甜豆腐脑之争,没想到还有麻辣豆花。说实话嗓子会有点不舒服,因为吸一口花椒比吸一口大麻感觉还呛。不过味道实在中毒。麻辣和豆花融合的感觉令人很难描述,但是就是停不下来。
老王说要给我拍张照,我摆了很久的动作,结果他和我说在拍动图。

环境:★★★★
因为在城墙上,还能顺便看看城墙顶上许多老市民在打牌喝茶,和许多猫猫狗狗在打盹。非常有意思。

叼嘴人江湖菜

地址:八一路恒通云鼎B栋一楼

味道:★★★★
正儿八经吃了一次川菜。点了评分非常高的牛肉去哪儿,反而令我非常失望,实在太咸了,最后导致胃有一点受不了。推荐麻婆豆腐、万州烤鱼。麻婆豆腐实在非常下饭,如果有一次重选的机会,我会把牛肉去哪儿换成土豆泥的。

价格:★★★
主要是我们点的太多了,所以吃了200多,其实不用那么大鱼大肉。一条鱼本来应该是四人份吧,我们两个人给干掉了。

香嫩里脊

地址:小龙坎新街85号

雷家老农民酸辣粉

地址:渝碚路32号

味道:★★★★★
连锁程度不及好又来和莱得快,我却更偏爱这个味道。酸辣平衡感刚刚好。淋的肉汁稍微有点少,然而不影响整体的食感。

留香排骨

地址:华宇广场113号
味道:★★★★★
真的太好吃了,因为拎着就走了忘记拍图了。但是味道实在非常好吃,我们加的梅子粉和麻辣粉,碰撞出了一种神奇的味道,但是让排骨本身的香味发挥到最大了。

长寿面

地址:上海城南门
说到这里有个故事,第一天晚上老王很饿,决定去吃烧烤,最后定了九村烤脑花。然而从上海城走过去实在太远了,我一直问还有多远,大概还剩最后一个街区吧。我问老王:到底去吃啥啊。老王一脸兴奋:烤脑花啊!
我都愣了,说你知道脑花是啥吗?他无比自信的回答我烤豆腐脑。
我说你去查下百度吧。
查完后他就一直处于神情恍惚的状态,拉着我就往回走。
因为我们都不爱吃大脑。
然后就路过了这家店进去冷静一下。

黔味思烤

地址:南坪珊瑚路7号

味道:★★★★★
非常好吃!!推荐生蚝、水果凉粉、玉米、怪味炒饭。他们家玉米非常奇特,是一颗颗穿着的。

价格:★★
我也很怀疑是多收了我们钱。
服务:★★★
重庆是一个地域性非常强的城市,我觉得甚至超过了广州。基本每个人说话都是重庆话,听不懂与不会说让我一度觉得无法融入,在饭店交流如果不说重庆话基本也很少有回应。

玩在重庆

重庆能玩的地方别的游记里说的实在太多了。
我就捡点有意思的。
洪崖洞主要是去看看山城古老房屋结构,现在也演变得十分商业化,去看看拍拍照就好,买东西、吃东西都没啥必要。

里面甚至都有全聚德了,很好奇居然能够有生意。

重庆最好玩的是各种雕塑。
这个就在廖记棒棒鸡往前一点点。

哈哈哈,那几个动图绝了,楼主可以关注我爱重庆  吃在重庆  之类的公众号,上头斗是小众有好吃的地儿呢~

2017-01-14 09:54

引用 小黑 发表于 2017-01-14 09:54:15 的回复:

回复小黑:好啊

2017-01-15 10:29

吃货。南岸火锅一条街,南岸路国家级美食一条街,回龙湾省级美食一条街。都应该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