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大王一起环游世界哒哒哒——北海道 ❤

2017-01-09 17:53 393/6
  • 出发时间/2016-09-28

【准备篇】

2013年第一次登陆霓虹国经历了热闹的跨年,走了最经典东京关西路线;2014年秋天迫不及待呼朋引伴去了北海道,在道南的小城间流连;我以为对日本再没有念想了,没想到2016年,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这次的目的地还是北海道啦~北海道太大,上次只登陆了道南一角,这次我想一路向东,前前后后反反复复纠结了各种路线,最终敲定了“新千岁→母恋→洞爷→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钏路→东京”这样的9天8夜大暴走~
——————————————————————费用分解————————————————————
【机票】
ANA往返:8490RMB
中转(钏路---东京):1464RMB
这次全部飞全日空,对ANA的BA妹妹们念念不忘,我大约提前三个月官网订票,经济舱两人8490,去程:上海浦东——札幌新千岁;回程:东京羽田——上海浦东。早定优惠其实非常划算,ANA每年还会有针对外国旅游护照的优惠,搭乘日本国内航线单程只需10800日元(合700左右人民币),我钏路——东京的机票就是定的这个。
ANA官网:http://www.ana.co.jp/asw/wws/cn/c/

日本境内交通】
北海道 (JR&BUS):3260RMB起
对于多个城市间穿梭的行程,日本国内的交通绝对是一大笔支出,特别想用一次JR PASS,然而,无论怎么算都是乘不回本的,索性作罢.(特别是北海道九月初被台风霍霍了,我们JR钏路方向线路坏掉了,只能长途巴士…)
关于JR PASS合不合算,小伙伴们还是计算好了再做决定,推荐大家一个APP,”䅁内换乘”,对于路线规划,费用预估,列车时刻都很有帮助,我们全程都靠它撒.
LOGO长这样

用过的券券:
1、札幌小樽一日券1700日元
这个票票自由行的小伙伴应该都门儿清了(札幌站内的案内所有售),含有札幌往返小樽的JR火车票+札幌市内地铁1日券,上次北海道我也买的这个,结果地铁票只用了一次,觉得有点浪费,下决心这次乘回本,染鹅,这次从小樽回来已经很晚了,地铁票是一用也没用,嘻嘻嘻。
2、阿寒湖巴士观光一日游4600日元/人
预约官网: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
阿寒湖这个地方会火应该也是因为非诚勿扰2,十月份去也没有什么湿原小火车可以坐,我报了个一日团,基本就是走马观花看看景,好省心撒,钏路湿原、鹤见台、摩周湖、硫磺山、阿寒湖这些景点都能覆盖,需要提前预约哦,上车再付钱,导游妹妹好可爱,一路上又说又唱,就素听不太懂~
上车地点要提前留意好,我们住的La Vista Kushirogawa Hotel正好在渔人码头MOO这个上车点对面,还看到有小伙伴乘这个车到阿寒湖鹤雅温泉酒店的,也是挺不错的选择。

3、羽田机场利木津巴士往返券&私铁PASS(48小时)3200日元
利木津巴士官网
往返东京机场的小伙伴,推荐一下这个券券,不见得多便宜,胜在方便不操心,我们往返都是羽田机场,地铁券选了48小时的(现在已经非常人性化的变成小时券了,体贴那些下午晚上才到东京的小朋友),单人3200日元,含两张机场大巴券+一张东京私铁的乘车券。单买巴士券930,地铁的话起步价160日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坐错车了~,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值回票价,在我潇洒的进站出站的时候,我小伙伴告诉我后面的日本人在仔细的研究我刷的是什么票票。

【住宿】
我前两次住宿都是BOOKING上订订,这次发现BOOKING上价格很贵的闹…大家就BOOKING/AGODA比较着来吧,这次特别要说的是体验了民宿,airbnb上订的,受到了我家大王的表扬。
1、洞爷观光酒店 (Toya Kanko Hotel) 1416.87RMB/晚,两人间,含早晚餐。
洞爷湖旁边的酒店基本都户户湖景,我选了性价比最高的这家,设施一般,含的餐挺好撒,有中文服务,可以当天预约私汤(私汤3000日元,和式/洋式两种)。
2、天然温泉钏路川景观酒店 (La Vista Kushirogawa Hotel Natural Hot Spring) 521RMB/晚
推荐这家酒店,俯瞰钏路标志性建筑币舞桥和钏路川,楼顶天然温泉随便泡,晚上9点以后大堂拉面随便吃,洗护用品都是POLA,床也很宽很舒服,好感度UPUPUP↑,小伙伴说:对钏路的印象全在这家酒店。
3、申富来登酒店 (Hotel Sunfuraton) 636.47RMB/晚https://www.agoda.com/zh-cn/hotel-sunfuraton/hotel/furano-biei-jp.html
本来富良野定了民宿,但是纠结到最后还是选了交通方便的酒店,可是真的不好啊…不推荐啊…除非去住风之花园旁边的王子酒店,不然住在镇上,离景点太远。这家干净整洁但是设施非常老旧,我们10月份去就已经开始吹暖气了…明明那天辣么热,嘤嘤嘤,旁边还有一家特别难吃的荞麦面馆。
4、札幌民宿295RMB/晚
札幌我们选了民宿,意外的舒适,位置不在札幌市区,在下去两站JR的八轩,安静的居民区,相对后来东京住的民宿也是相当的宽敞。用了优惠券两晚只要590吖~
5、东京民宿464 RMB/晚
东京本来想住酒店,上次去的时候住的皇宫对面的Hotel Grand Arc Hanzomon (半蔵门格兰亚克酒店),景观超赞,也顺带推荐一下,这次想住的离同学近一些,就选了东大附近的民宿,在文京区的春日站,离东京小巨蛋很近,就是东京的民宿明显不如札幌,比较局促,两个人两个箱子基本塞满…住了两天我就想回我大上海

DAY1(9月28) 洞爷湖温泉~GO!

行程:上海——新千岁空港——母恋——洞爷 (宿洞爷湖温泉酒店)
我们是凌晨的航班,早晨到东京转一下机再飞札幌,在东京转机,经过转机走廊,瞥见东京湾的一缕朝阳蓬勃而出啦~很多人纷纷停下来拍照,我们拍来拍去也没拍出那抹上帝画出的色彩。

早上八点左右就到了新千岁,竟然提前了闹,看了看天,没下雨,决定先顺道去地球岬看看传说的太平洋弧形海岸线。从机场入关出口对面就有一个巴士售票柜台,拿出“换乘案内”查的线路直接买票,地球岬位于室兰,我们直接乘机场巴士新千岁空港——母恋站前,地球岬景区在山上,我俩拖着两个大箱子只好打车,不到十分钟车程970日元,金的很贵…
来之前我网上搜到的图片是酱婶儿的

然后我实际拍出的是内样婶儿的…虽然没下雨,但是天阴阴的,还好没起雾,能看到海岸线,因为台风破坏,最高的展望台封住了,上不去,灯塔也封住了,我们就往山上爬了爬,也算是俯瞰到了壮阔的太平洋,所以要去地球岬看海岸线的小伙伴还是要留心天气的。

地球岬指示牌旁边还有一个地球仪般的电话亭~么西么西

除了地球岬,室兰还有室兰八景,如果在室兰停留一天可以深度玩一下,我只对地球岬感兴趣,所以拜拜吧室兰~放张景区导览图给尼萌感受一下。

除了对着地球岬这个塔塔一顿拍,我们又在附近找了个芦苇丛拍拍拍,以显得打车上来还是很值得的。

PS.地球岬景区上来有个小卖部,里面有位NICE的老板娘,看我们提着俩大箱子就跟我们打招呼示意可以寄存,我们以为是收费的还在犹豫不前,她比划了半天NO PAY NO PAY,我们顿时开森的搬进去了,为了表示感谢就在小卖部里买了点小吃,烤玉米啊玉子烧啊还有什么串串,没想到意外的好吃,后来我就迎着太平洋强硬的海风专心啃玉米了。就是下图左边的小店。

看过了地球岬我们想下山,然后就等啊等啊一辆出租车都没等来…决定一路走一路等车,后来就这么一路走一路拍竟然走完了三公里。一路盘山而下,途中我几次想把箱子丢下来让它自己跑。

半山腰上还有个室兰八景之一的金屏风,是一个探出海面的悬崖,拍拍游客照走人~

母恋JR站,是个很小的站…小到一不小心你大概就漏掉了,查了查车次时间决定还是做巴士,巴士站就再JR站旁边,也是小小的,一路问着才找到,问了一个测绘的小哥,他表示是札幌过来的不清楚,后来我们都过了马路了看到他从对面呼哧呼哧跑过来告诉我们车站位置,后来等车的时候聊起来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突然特别兴奋,说他有个同伴也是中国人,就把他伙伴召唤过来了,是留学生留在这工作的,车来了我们就跟他们拜拜了,觉得那个札幌小哥有一种很淳朴的真诚,有点可爱。
北海道自由行的小伙伴一定要先查个大致的乘车时间,因为这里不比大城市,很多车错过了要等好久好久好久….终于坐上了去洞爷的巴士,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睡睡醒醒。
PS.日本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先从门边的一个小箱子里那张整理券,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看然后付钱,我俩开始忘了拿券,就一路研究那些日本人怎么付钱的,后来下车的时候跟司机看了一下换乘案内上的行程才付了钱。
洞爷站出来还要再转车到温泉镇上,公交车晚点了在大风中等车等的简直快崩溃,差点又想打车,问了一下要两千多日元就忍住了。
终于等来了公交车,来到温泉街继续走走拍拍,订的酒店在湖边上,就一路顺着湖边走。

正赶上洞爷湖温泉100周年纪念(洞爷湖温泉第一家温泉旅馆“龙湖馆”在1917年开门迎客,洞爷湖温泉至今走过了100年的历史,以上来自百度科科)。

走到酒店门口呼啦出现了一堆学生,原来碰到休学旅行啦,被水手服包围~刚想偷偷的伺机拍照就被大王拖走了,他说要赶在学生团体之前赶紧CHECK IN…酒店前台的中文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应该是台湾人,帮我们预约了当晚的私汤又告诉我们学生们集体用餐的时间、地点及使用浴场的纸,请我们到时候避开以免人多嘈杂。

进了房间我把东西一铺就想卧倒,一路风尘饥寒交迫,可是饭点还没到…回头看到我家大王像老黄牛一样打开电脑就开工了。有此等美食、美景、美人在侧怎么还能淡定的写邮件呢?!

温泉酒店一般都是含餐的,贵一点的帮你拿到房间吃,普通的就是在大食堂里吃,上次来北海道住的登别地狱谷的温泉酒店自助晚餐帝王蟹脚吃到爽,这次的是套餐,大大小小的铺了一桌子,又好看又好吃,让大王回味良久。我也顾不上美图了随便拍拍,因!为!我!饿!

吃过饭时间还早,我们赶在烟火开始之前在对面便利店溜达了一下助消化。回来看湖上的烟花,这个烟花是天天都有,好像是8点开始,可以选择花钱乘游轮看,之前有评论说这个烟花特别普通,还不如过年时候他家楼下放的好看,实际看过之后觉得还好撒,虽然不能跟奥运会国庆的比,不过想想在湖面上近距离观看应该挺震撼,楼下休学旅行的学生们激动的全程大呼小叫嘿嘿。

然后就去泡汤啦,在室外吹着风看着景好惬意,庭草交翠,风月无边。
洞爷观光酒店据说有几十种温泉,还有岩盘浴马杀鸡等等,定的时候我是心潮澎湃,泡了半个小时我就深深的无力了,只想回去睡觉…回到房间已经铺好床啦,我又美美的享用了便利店买的零食,牛奶是他的,啤酒是我的~

蟹肉棒特别Q弹,后面每次在便利店遇到都要来两根。
我一边吃着一边看着电视里的忍者乱太郎一边跟奋力工作的大王聊着天,据说没多久就呼过去了,任大王怎么叫都不醒,醒来已是早晨八点半多,我拉开窗帘天已大亮…说好的看洞爷湖日出呢呜呜呜,9点早饭结束进场,我赶紧拖起来大王,然后冲向食堂。
早饭是自助撒,大王从昨天开始就爱上了厚蛋烧,我刚吃了一块,后面再想起来时发现厚蛋烧已经被他吃光了。

DAY2(9月29) 向北海道首府进发~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在洞爷湖上荡起双桨~众鸭丛中我发现了一只小粉红,萌啊嗷嗷嗷啊,然后我们就坐上小粉红向着羊蹄山的方向划去。

近距离跟海鸟打招呼,他也是非常的敬业,笔直的站着一直等我拍完才飞走。湖边的天气真是阴晴不定,看远处已经乌云滚滚了,就这样眼看着又阴天啦。有妖气~

想靠着我们这样一脚一脚的蹬到羊蹄山至少一个小时吧,想要上去看看的还是乘快艇哦,听说也就是个公园,我们还要赶路去札幌,就拜拜啦~

本来是坐酒店的接送巴士去洞爷JR站,然而班次太少,说好的中午12点那趟还不一定有,决定还是做公交车,顺便放一张酒店提供的车次表,上面还列出了与公交对应的JR列车时刻表。

看了看时间表我们决定吃个望羊蹄再走,路口偶遇一只看门汪,舔着舌头瞅都不瞅我,可爱啊~

路边看到一个萌哒哒的邮政车。

这就是百年老店望羊蹄啦,原来就在酒店对面,里面的风格暖暖的,墙上也是挂出来各种名人签名。有中文菜单,照着人气推荐点了一下下,由于早饭刚吃还没消化,我俩很含蓄的点了一分意面一份焗饭,周围很多客人点了人气猪排咖喱,真的好大份。

饭后一人一份甜点,咖啡冻和芝士蛋糕,芝士蛋糕非常的密实醇厚。

卡着点出来等车,竟然下雨啦,公交车盘山行驶,雨中挥别洞爷湖札幌我们来啦~

在JR上又是一顿补觉,到了札幌在站内先买好“札幌小樽一日券”,然后马不停蹄赶到八轩民宿,抬头发现札幌的天好蓝。

出了站掏出地址想问问站口服务台的姐姐,姐姐又害羞又紧张的表示不叽道,叫来旁边一个大叔帮忙,大叔的表示也不叽道啊,但是为了表示安慰,在我们的票票上盖了搭乘纪念的章,有个小细节特别打动人,盖好章后大叔用纸巾小心翼翼的在票上沾了沾,防止糊掉。

后来大王发挥了找路小能手的特长,找到了我们要下榻的民宿。是日本传统民居样式,走廊略窄但房间空间挺大,各个功能分区非常合理。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进城逛吃逛吃了,札幌站前一堆百货商店,我们随便逛了逛西武百货,转到一层都是夹娃娃的,娃娃们都好可爱,你看这个姿势明显就是在说康忙北鼻带我走啊,100日元一次,夹了三次我们觉得他这个夹子太不真诚了,还是回到人民广场风云再起吧~

大王要吃拉面共和国(札幌站前ESTA大厦10F),就随便挑了家,应该也是老字号,日本的拉面还是吃不太习惯,大腻腻的,好想倒半瓶醋进去… 不过也算是一方特产,来过,吃过,阅。

吃过拉面两人都觉得没有尽兴,略有遗憾,大王打开大众点评找了一家人气的串串店,我们又接着串串去啦。简直人间美味。这时大约九点多了,串店里热闹非常,日本人给我的印象都是安静又克制的,然而在串串店这样的居酒屋里他们找到了排解压力的出口,身边都是把酒言欢的日本人。热热闹闹的像个大食堂。
吃好心满意足的肥家碎觉,明天好继续暴走~

DAY3(9月30)札幌小樽双城记

我对大学校园一直有执念,上次在札幌停留没来得及去北海道大学,今天第一站就直奔北大。这低调的校门也是只能放特写了,后来去东京跟东大的朋友说起来北大的正门不好找,她笑着说东大都木有正门的闹…

校园就像个大公园,除了来来往往的知识分子,就是一堆一堆的大乌鸦...乌鸦们大摇大摆闲庭信步,有一种:“这片校园由我来守护”主角光环。我正在边走边拍的时候面前就掉下一坨鸟屎/(ㄒoㄒ)/~~

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是札幌农学院,看这农学部的建筑就能感受到农学院的重要性。

在学校的某大门附近立着北海道大学的创办人克拉克博士的铜像,克拉克博士被看做北海道的开拓者,非常有名的一句:boys be ambitious 少年啊 要胸怀大志,现在已经成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

我和大王也很喜欢这句话,在学校的纪念品店看到一条带着金句的毛巾,立马买下来打算回去裱起来挂家里。
从北大出来我们又晃到北海道旧官厅,以前是北海道的政府大楼,现在是个资料馆,免费开放,从外面看建筑一派西洋风格,佯装自己正在米国度假~

里面展馆很多,基本就是介绍北海道开拓历史以及原住民族的,就走马观花看了看,反正,也看不太懂~

逛完这两个地方已经中午了,我还是很想去参观一下札幌啤酒厂顺便再吃个成吉思汗放题的,染鹅被时间把控极强的大王拖走了,连饭都没吃就奔赴小樽了,我的烤肉啊…肉。(此行最大的遗憾)
札幌小樽非常方便,半个小时一晃就到,出站我已饿疯,站口有一家看上去好好吃的面包店,大王为了弥补没吃到肉的我就带我进去买了一堆面包,真的太美味了,我俩约好回札幌的时候买一堆带走,结果等回程的时候他已经关门了…

小樽站前故地重游~

从车站出来一路往海边走,可以看到旧手宫线旧址

阳光很好,随手拍拍都仿佛动漫里的场景。

海平面上两个遥遥相望的灯塔

从海边又折回小樽运河

不得不说小樽真的很有文艺气息,即便是二刷,还是依然一路流连,身处这样的小城不由得想起:择一城终老 遇一人白首。
路边一位街头艺术家在卖人像速写,貌似2000日元,看到了我的女神啦啦啦,再次表白我遥❤

沿着小樽运河一路走,看到下图这个市场的时候再往前走几百米,在“青山洋服”的那里右转,一路走下去就会看到各种“哨子馆”“八音盒馆”,里面卖的都差不多,所以不必太多流连,就一路奔着本馆去吧~

由于我俩出门晚再加上在海边拍的忘记了时间,等走到八音盒堂本馆已经距离闭馆只剩一个小时了,特别提醒一下想要当日往返的小盆友,小樽的商店街基本下午六七点钟就关门了,小饭馆也是…注意把控时间哦。

好喜欢这个彩虹熊,拿起来又放下,然后转回来再拿起来…后来想了想估计也是不舍得挂出来结局就是在家里角落吃灰,就作罢了。

战利品是这两只,狗狗的相框让我想起姥姥家曾养过的小腊肠,小兔叽是因为大王说特别像我~科科~
逛完了八音盒也就没什么可逛的了…因为他们都下班了…空荡荡的商业街上我俩一路找饭馆,然后一路拍拍拍,羞羞的河童。

晚上的小樽一下子空了,我们就这么晃晃悠悠的找吃的,八音盒的一溜街基本关门了,走回白天的商店街,随手这么一拍系不系很有深夜食堂的感觉。

发现一个拿串串的小和尚,请叫我灵魂coser~

又转回小樽食堂,发现大部分也都不营业了,只有一家自助烧烤开放到21点,然而转了一圈觉得不好吃,只能继续找吃的。

自动贩售机上看到世界奇妙物语的叔叔。

在回小樽JR站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寿司店,我觉得最美味的是这个甜品,抹茶汤里泡了两块炸年糕,还有一个大栗子。刺身什么的就比较普通,大王表示不满意。

路边碰到的痛车~

然后就回札幌啦~拜拜小樽~

DAY4(10月01)偶遇北海道中心

又是一早赶车的节奏,提前从案内换乘查了下去富良野的交通,就直接奔到札幌站前,长途巴士就在ESTA大厦(拉面共和国)后面,开始奔到公交站去了,经过司机师傅的指导就顺利的找到,然后几乎在人家发车的同时跳上去富良野的大巴。路程大约三四个小时,一路就是这样的村镇风光。

其实坐JR是最方便的,时间也短,然而我们赶上了台风灾后,JR这段还没修好,只能坐巴士。
巴士也是停在JR站前的,环顾四周,一一个人都木有…这可是周六的大中午头…
我们先去JR车站旁边的案内所去拿了导览图,然后询问了一下现在还有没有公交去风之花园,得到的答案是车是有,但是现在过去5点就下班啦,问我们是不是住在那边的,听说我们还要回来…那位nice的工作人员只能表示残念…然后明日请早吧,所以…我们就沿着空空的马路往旅馆那边走,顺便路上看看能不能吃个饭。
PS.建议想要去风之花园或者富田农场之类景点的小伙伴们,要么就在富良野多停留一天,要么就直接住到京王子酒店或者附近的民宿,不然,像我们这样住在镇上…真的是只能悠闲的压马路啦…

富良野的吉祥物是个萌哒哒的蘑菇头 。

无论走到哪里,看到这种区域限定的东西我就无法自拔,背景里终于出现了个人影,然而那是我家大王去马路对面帮我买东西哈哈哈哈。禁不住想要唱:这城市那么空~alone~alone~alone~

抬头又看到我女神~(づ ̄ 3 ̄)づ

一路上也是没有饭馆开门!连人也没看到几个!好不容易看到个饭馆老板出来洒水就赶紧跑过去问他OPEN了吗可以密西密西吗,他表示他们下午五点以后才OPEN…呜呜呜这个地方的人周末都不在外面吃饭的吗。
然后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旅馆,旁边发现有个荞麦面馆正在营业,顿时不累了冲去CHECK IN,然后冲到隔壁,两个人对着菜单一顿点,然后迎来了本次旅途最差的一餐…

我点的厚切猪排套餐,大王点了荞麦面套餐,量是够大,就是真的不好吃…吃完以后我俩直犯恶心。

唯一欣慰的是这两个传统甜品。

吃完该干嘛去呢…转了一圈除了便利店和一个卖场,小镇上还真是没什么可逛的,在卖场里兜了兜,里面正在做义卖,貌似是支援北海道台风灾后重建的,赫然发现可能半个小镇的人都在这里了。在卖场里吃了个蜜瓜甜筒逛了逛纪念品商店。

出来卖场继续走,有这么不起眼的一个棚子,仔细一看旁边还有个牌牌呢上面写着“唯我独尊”,掏出手机大众点评了一下,还是家人气很高的食堂,专门做咖喱,想到中午吃的那么不满足,我们决定晚上吃这家。

晚上长这样,不是白天踩过点,直接这样都不大敢进门。

店内装修非常简单(简陋),没想到里面全坐满了,平时整整齐齐的日本人对这种“苍蝇馆子”如此的热爱。菜单就是个硬纸板,有日文和英文,我点了一个招牌咖喱,大王点了个鹿肉咖喱。

据说蔬菜呢都是北海道道产野菜,不过味道好像木有特别惊艳,鹿肉硬硬的有点难咬。后面在摩周湖温泉我们吃到了巨好吃的鹿肉~

时间还早,我们刷了刷周边景点,发现有个北海道中心,决定走过去看看。

北海道中心原来隐藏在一所小学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标志然后旁边立了块牌牌,我们也是从北海道中心穿过的人啦~

之后又去便利店逛了逛就安心回去睡觉了,第二天还是一早的JR去美瑛,为了第二天的骑行要养精蓄锐一下撒。

DAY5(10月02)奔向诗和远方的田野

放一张清晨的富良野街景SAY GOODBYE~

富良野到美瑛只有半个小时车程,车次很多,因为出发的早车上人很少,除了游客,大部分是学生族、上班族。 JR经过中富良野的时候大王帮我跟站前的小姑娘合了个影~

提前查的攻略说是要一早去租车,不然很可能木有电动的,我们7点从富良野出发,到美瑛发现人家都还没开门呢。美瑛站前一共有三家租车商店,我们选了“松蒲商店”(营业时间8:00~19:00),店内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老板会帮你调试好车,然后询问你骑行路线并帮你画好线路,因为时间紧迫,我们选了“拼布之路”,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选“超广角之路”。
PS.想要在美瑛骑行的小伙伴们要提前查好天气哦,雨中骑行就太艰苦啦。
JR美瑛车站看到的旅游宣传海报,冬天的美瑛令人神往,树洞里的小家伙好像是一种北海道特有的啮齿类小动物,大眼萌萌哒。候车厅还看到一张当地学校演奏会的海报,在这样恬静的小镇生活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租好电动车,我们就向着拼布之路进发了,夏季是游览拼布之路的最佳季节,10月初的花田大部分花花都收割了,少了点小文青色彩,多了点改革开放新农村的感觉。

这是有名的亲子之木~

路上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感觉我们承包了这整个蓝天草地。

虽然已是10月,还是要做好防晒,不然回来可能就秒变刚果人了,用帽子纱巾把自己包成了村花。

特别喜欢大王帮我拍的这张骑自行车的,感觉自己的心情飞起来了~

就这样蹦啊跳啊的在无人的大马路上拍了好些照片。

雾霾严重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这张大大大蓝天。

随手拍拍就是文艺小清新,不由得想要是夏天花开烂漫的时候该有多美多梦幻…

骑到展望台这边,终于看到了休息站,买了特产薰衣草冰激凌,木有吃出来有什么特别。

从展望台下来我们就迅速的折返啦。基本上拼布之路一圈下来一上午就够了,便利店里买了点吃的,我们迅速跳上去旭川的JR,毕竟今天晚上我们还要赶到钏路…为什么不直接坐JR去钏路呢,就是因为台风吹坏铁路了嘤嘤嘤,因为不想变更行程,只能找到最近的巴士路线,旭川——钏路的灾后临时线路,一天只有两趟,早八点,下午三点半。
从美瑛到旭川乘JR只要半个小时。案内所有中文服务,还是非常便民的,只是巴士售票处和乘车点离JR站稍有距离,而且特别不显眼…所以我们虽然到的早但实际上时间刚刚好,在路上还是要预留出充分的时间才比较从容。
旭川最大的特色就是旭川动物园,在站内就可以森森的感受到各种小动物元素,WULI大王在照这张的时候有个小萝莉非要跑过来凑热闹,我和萝莉妈就帮他俩咔嚓了几张哈哈哈。

乘车点在JR旭川站广场对面的一条街边,没有什么明显标识,售票处在个地下,当时找了好久…问了很多人才问到,当时JR案内所的小哥只画了怎么去乘车点,后悔当时没多问几句。
顺利的登车后,就进入了休眠模式,日本的长途巴士很宽敞,整个车也就坐了三分之一,大部分都是当地老太太。全程就是从一个村庄开到另一个村庄,中途会有短暂停留,可以去便利店买买东西上上厕所,大王是睡了一路,我吃了一路零食,车载电视里再放《青春之旅》,发现都是眼熟的美女少年,千叶雄大啦新川优爱啦东出昌大啦,虽然听不懂,权当养眼啦。

开到钏路已经十点多了,此时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的空荡荡哒,很容易就找到酒店了,在此隆重推荐钏路的LA VISTA酒店,坐落在币舞桥畔,楼顶天然温泉可以俯瞰钏路川,距离炉边烧和MOO渔人码头商业区5分钟步行,吃饭出行都很方便,酒店设施不错,提前预定价格非常美丽。

钏路湿原以野生丹顶鹤闻名,酒店里到处都有丹顶鹤吉祥物,酒店一楼20:00~23:00有拉面免费供应。

房间是临河的,夜色中宁静的钏路川,远处阑珊的灯火,平添了这个城市的可爱。

DAY6(10月03)乘上巴士逛道东

提前报了个当地一日游,串联了鹤见台、阿寒湖、硫磺山等等景点,觉得可以走马观花一下,有下一站去阿寒湖温泉街的小伙伴也可以坐这趟车,买个单程票从温泉街下。预定链接如下:

需要发邮件预约,我第二天就收到回复邮件,然后上车再付钱就可以啦。

早上8:05AM在酒店前面的 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上车,车资4600日元/人,上车以后收钱。
整个旅游大巴又是坐了三分之一不到…除了我们还有两个台湾男生,剩下的就是大爷大妈,在日本坐了几次长途大巴之后,不由得担心他们的运营成本到底能不能从车票里挣出来…

我们的导游是个软萌的妹子,不会说英文(好像除了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大部分日本人都不会),收钱的时候妹子给了我们一份价目表然后像小动物一样半蹲半跪在我们座位边,仰着脸认真的看着你,简直萌到不行,这样的妹子我都爱别说广大直男了,等我缓过神来赶紧示意她免礼平身坐着说就行,这跪式服务我是受不大了的。接下来妹子又做了一件萌萌的事,她算错钱了,这时候已经把找零递给我们了,但是她搞错了我们的下车地点,多找了,正常情况下我们把多的零钱还给他就好了,然而妹子就像小朋友一样做了“不对不对我们重来”的动作,把我们的钱再收回去,然后重新找零…我们俩一动不动的看着她满脸通红一顿忙活,觉得太卡哇伊了。
一路上穿山过水,除了欣赏大自然风光,发现台风这次把北海道真的刮的够呛,随处可以看到被折断的树,大片倒伏的林木。

第一个景点是鹤见台,道路两边应该都是湿地,可以在车上近距离观赏野生丹顶鹤,这个景点是不停车的,看到鹤的时候司机会放慢车速, 光秃秃的草地上几只鹤也拍不出美感,拍了张鹤和乌鸦的“深情对望”~

第二站就是号称“世界最纯净”的摩周湖,来之前做了下功课,摩周湖是在大约7000年前因巨大的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海拔351米的火山口湖,周长20公里,最深212米,是一个周围围绕着绝壁的神秘火山口湖。说摩周湖终年被深雾笼罩,一年中晴天无雾的天气只有几天。今天毫无例外的我们也赶上了阴天+雾,据说这是看摩周湖最好的天气,因为没有雾能看到整个湖,如果看到这样的摩周湖是不吉利的,然后列举了一些不好的举例巴拉巴拉,这些就权当故事了解一下,但是雾气氤氲的摩周湖才是最正宗的秘境对吧,登上展望台远眺想起电影《完美的蛇颈龙之日》的场景,这湖里说不定真住着水怪呢。

湖中的小岛被称作摩周湖的酒窝,在阿伊努语中发音:卡姆伊修,意思是变成了神的老婆婆。这个小岛虽然仅仅高处湖面约30米,其实是高240米的火山的山顶部从湖面露出头来。

从上面向火山口俯瞰,发现火山口附近的植被明显色彩不同,可能是受热和土壤成分不同造成的,这时候天已经开始微微飘雨了,我们森森的感受到山区的温差,冷的不要不要的。

摩周湖不远处就是硫磺山,路上导游妹子在讲硫磺山的传说,然鹅都听不懂,貌似开头就是很久很久以前这里住着一对老夫妻之类的,讲完故事还唱了首童谣,不得不夸夸导游妹子,一路上讲故事唱民谣,即使是最后没几个客人的情况下丝毫没有怠慢。
到了硫磺山雨已经下很大了,没有伞加上外面又冷,我们决定不“登山”就在山脚的小卖部远眺一下就好啦。

店内有吃温泉蛋的操作规程,很好奇这个温泉蛋是店内买的还是自己去外面山上捂熟了带进来吃。

看到这种奇葩的纪念品好想买~不过想想挂在包上太拉风还是算了。

来看看硫磺山和屈斜路湖的成因示意图,原来这俩其实是一座火山的整体,火山配发之后,隆起来的变成了硫磺山,凹进去的日久积水变成了火山湖。

这个蒸汽小火车模型大概是“钏路湿原号”,只有冬天才能坐,坐着小火车吃着烤鱿鱼看着流冰是很多小伙伴冬天想要走的经典路线。

下一站就是屈斜路湖啦,雨中的火山湖满满的神秘气息,先发个吉祥物,越来越像“完美的蛇颈龙之日”取景地了。 看砂糖和小遥手里这只分明就是我在湖边照的这一只嘛。

我家大王帅气的白鹤亮翅,身后的是导游妹子,她笑着逃走了,回来翻遍照片,只照了导游妹子的背影,嘤嘤嘤,在车上也是不太好意思举着手机直接拍人家。

湖边有砂汤温泉,可以脱了鞋在里面泡脚,看到有小朋友在这里挖沙沙。
基本上就是湖边转转捏捏照片就上车往下一站去啦,在车上一路看光景一路吃零食,这个羊羹忘了路上哪站的小卖部买的了,在外面风吹雨打一阵然后待在温暖的车上吃羊羹感觉好酥糊。

最后一站是阿寒湖,在这里停留两个小时自由活动,这里最有名的就是非诚2的几个取景地了。来之前想预定鹤雅鄙之座,看了看带私汤的房间一晚要两千大几,果断选择了勤俭持家。

这个是洗了会幸运的洗手池~

应该是淡季的缘故,阿寒湖温泉度假区真的很冷清…除了纪念品商店和便利店,大街上没几家在营业的,我最喜欢逛纪念品商店啦~干逛不花钱的内种~店里到处都是阿寒湖萌宠绿藻球,我表示好想买个带回家养,被无情拖走。

据说阿寒湖水底就是酱婶儿的。

跟梦露球藻合个影,嗯,在老公眼中我可能就一米二吧。

走着走着看到这家店,大众点评一下竟然还入选过米其林,中午就吃它啦~

午饭时间只有我们俩,这家店的特色是烤鹿肉,因为之前吃的鹿肉咖喱跟皮带一样难咬,我其实挺不乐意吃这个的。没!想!到!这次的鹿肉竟然这么柔嫩鲜美,我们一致给这顿饭打了最高分。

吃过饭继续沿着湖边溜达了一圈,捏捏照片就去上车点等着了。由于今天看了太多的湖,已经从最开始的“哇塞”变成此刻的“哦呵呵”,阿寒湖全景就是这样的吧。

回程路上我们可爱的导游妹子又是一路讲故事一路唱歌,以至于最后只剩下我和大王两个乘客她依然卖力表现,我们也对她时不时掌声鼓励,虽然我们啥都没听懂。
巴士把我们送回早上的上车点,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就近去身后的MOO逛了一下。
右边的渔人码头就是MOO,这是我在币舞桥上的视角。貌似MOO的造型是一头鲸鱼,私以为MOO是不是鲸鱼叫的声音,或者水怪叫的声音(里面的吉祥物是一头水怪)。

发现里面其实是个商店街,卖一些当地特产和旅游纪念品的摊位,还有一些特色小馆子,大部分店铺…也是没有营业,我真的不懂…是我们完美的错过了每个地方的营业时间么…还是当地人随心所欲到看心情开店,呜呜呜好羡慕他们这么随性的生活状态:有钱难买我乐意。
就大概拍拍店面样子,看上去有很多都是电影或者综艺节目来过,大大的有名~
再给宏爷和小遥一个出镜的机会~好般配的闹(比心)。

楼下的特色小吃部一个都不开,貌似今天是他们休息日,我和大王流着口水上了二楼。是个展览馆,大多数都是钏路当地风光,有一个小台子可以免费自取丹顶鹤折纸,可爱吧。

MOO渔人码头20分钟不到就转出来,钏路川和币舞桥就在不远处,币舞桥的日落是一大盛景,晚霞洒在海面,片片绯红,夕阳里透出春夏秋冬四姐妹的剪影,以上全靠YY,毕竟今天是阴天,/(ㄒoㄒ)/~~

钏路人民特别NICE的给河里的水豚君颁发了“特别住民证”,大概是说我们也是业主,看到请投食。日本的河道里水豚君好像特别多,以前去大阪城的时候,在城外的河道看到一位大叔喂小水豚的画面,和谐温暖。

后来,天空中又下起雨,城市华灯初上,在灯影斑驳中钏路像安静的美少女,如果未来需要让我择一城终老,我喜欢钏路这样的城市。

走了这么久,总算是走出食欲了,晚上吃大餐~就是那个有名的“炼瓦炉边烧”啦,就在MOO对面不远。

也是名声在外的名店,看看这一墙的签名,刚开店没多久我们就去了(18:00还是18:30我记不清了),要排队的闹。

拍了大约十几二十分钟,等我们进去的时候队伍更长了…即使是下雨还是有当地人不断挤进来。点了双人套餐,然后猜着菜单加了几盘看上去好吃的,就开始烤啦啦啦~

食材非常新鲜,再配着啤酒简直人间美味,特别要表扬一下生蚝,简直不能再肥,肥美鲜嫩多汁,我只能想到这些形容词啦,我和大王又加了两份。

酒足饭饱,出门雨也停了,再来一张大门,小伙伴们如果路过一定要进去烤生蚝啊啊啊啊啊。

回酒店就开始收拾打包了,明天就要离开钏路了…我们北海道的行程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睡前泡泡温泉~今天在山里冻得不轻,酒店的顶层风吕是通宵开放的,女浴室要提前在前台拿当天的密码,我们去泡的时候估计也大半夜了,还是看到有零星客人上来泡。浴室外面有休息区,漫画区,这个漫画区真的老厉害了。我找了一本剑心装模作样一下嘿嘿~

可以直接看到MOO渔人码头,晚安,钏路。

DAY7(10月04)向东京进发~

第二天竟然是个大晴天,今天晚上的币舞桥夕阳也是看不到了呜呜呜,睡了个自然醒,我们直接去机场了。

机场巴士还是在ZOO站前乘车,需要时刻表的小朋友可以提前在MOO门口的服务台看当天时刻表。
钏路空港门口跟动物园似的,站内还有丹顶鹤标本展示。

欢迎标签上的小动物们太可爱~

钏路空港比较小, CHECK IN的地方基本就是一眼望到底,很快就换好登机牌了,然后开始了在机场漫无目的的觅食。

日本的国民爱豆。

一楼真的没什么可吃的,只有炒面热狗冰激凌,这个热狗其貌不扬但是还挺好吃的,吃完我们才发现其实二楼都是餐厅。便利店…

大王森森被这个芝士豚肉包吸引了,我对五花肉无感,让大王叽几个吃吧。

为吃这个包子,我们也是隆重的举行了拍照仪式,毕竟这是身价二十几块的包子,首先这个爱马仕橘的外包装我给满分。

看过这腻害的包装我们想里面包子总归应该是这样的吧。

咬了一口发现也就那么回事…大概就是CHEES味道比较浓的肉包子吧。而且料还那么的稀薄。

我要给大家安利这个玉米的茶茶,浓浓的玉米香,好期待国内也能有同类型茶饮。

正吃着,一架飞机入港,身边的日本人突然纷纷起身鼓掌,我和大王一脸懵…貌似进来的就是一架普通的日航飞机,日本人鼓了半分钟的掌以后才又坐回去继续候机,我们推测是不是这飞机遇到恶劣天气晚点来的,然后日本人就为它顺利落地而鼓掌???
钏路拜拜~

东京,我来啦~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1-09 19:27

引用 mysexysuzi 的图片:

2017-01-09 21:29

赞赞

2017-01-10 08:53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0 11:2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1-16 13:51

引用 forest629 发表于 2017-01-16 13:51:03 的回复:

回复forest629:我觉得富良野适合6到8月有花花的时候去,钏路适合冬天去,北海道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美丽(((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