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越南跨年行及防坑攻略(警察局半日游)

亢恺Kathy (东区) LV.10
2017-01-09 18:20 534/8
  • 出发时间/2016-12-31

刚刚从越南跨年回来,或许是因为在胡志明不算愉快的经历,使得一开始就对越南的期望跌到谷底,恨不得第二天就改签滚回香港,但一路北上,美奈芽庄河内都给了自己大大小小的惊喜,旅途也愈加轻松和自在。美奈天空与海岸线连成一片的海光天色和抬头仰望的漫天星辰,芽庄海滩边的一瓶大叻白酒和微醺时写下的只言片语,河内阵阵响起的教堂钟声和法式露天阳台里喝下的一杯杯咖啡,都成了这段旅途难以忘怀的片段。

记录下这次旅途中大大小小的tips吧,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1、越南海关(胡志明)一团混乱且效率低下,如果赶上航班有很多歪果仁一起落地签,就要面对漫长的排队送签和取签过程,送签递交护照和照片后没有任何回执,海关人员啥都不说就把证件拿走了,也是一脸懵逼,然后漫长的等待(嗯我等了一个多小时)点名字交钱(25美金)拿护照再去排队过关,建议还是提前办好签证再来。

2、因为新版中国护照地图和越南有些大家都懂的争执,visa是一张单独的纸,没有贴在护照页面上,所以如果和别人不一样也不需要惊慌,保管好签证纸。

3、电话卡买了vinaphone,只有流量不能通话,5G是$4.6,9G是$6,都是3G网络,网速正常,人多的时候比如pub这种,信号会很差。

4、如果能提前淘宝/携程约接机的车最好,价格透明安全,如果要打车还是打VINASUN,比较靠谱。

5、看好钱包和钱,不要让司机碰钱。血的教训,出了机场看到的士站,问了司机是不是by meter,司机说是,于是就上了车。一路上看着google地图,没怎么绕路表跳的也还算正常,司机还有一茬没一茬的和我们聊天,就开始掉以轻心了。快到酒店附近的时候司机突然说要换班,于是换了一个新司机,让我们结掉前一程的钱,剩下的钱后面到了再补,朋友用手机拍下了计价器,于是准备掏钱,越南盾面值很大,一开始很容易算不清楚,钱包里还夹杂了些美金,司机就伸手过来要帮我挑钱,还试图把钱包抢过去,被我以don't touch my money回击,最后因为没零钱和司机说好到了酒店再付,结果到了酒店挑钱事件再次上演在我朋友身上,付完款司机写了张类似收据的单子,但都是越南语也没看懂,说如果需要用车打给他,随后进了酒店,检查钱包的时候我发现少了100万越南盾我朋友少了100美金。让酒店前台打给收据上的电话没有人接,突然想到刚刚车也没有开到酒店门口而是停在路口就走了,也是怕被监视器拍下来吧。

6、越南报警教程。因为和朋友都有旅游保险,于是去报警拿report回去claim。于是2017年的1月1日,新年的第一站变成了胡志明范老五街附近的警察局,这里警察英语水平还不错,说了大概情况,警察叔叔说你们需要找一个越南当地人做证人,这是越南的rule,目瞪口呆,如果没有当地人作证歪果仁都不能报警,内心千万个呵呵哒。于是回酒店找了个热心的服务人员一同前往警察局,填表,当地人民需要把英语描写的案发经过翻译成越南语填好,然后两三天后警察局会通知酒店拿report再发给我们扫描件。嗯,报警中途还有个洋人钱包被偷了来报警。

7、胡志明满大街都是摩托车,尤其是范老五街附近一带很混乱,被酒店和警察多次提醒,把包背在内侧或者抱着,避免飞车党抢包,还有手机拍照的时候也要多注意,很容易被抢走。

8、跨年的话saigon saigon和sheraton的skybar都很贵也不知道为啥,于是去了chill sky bar入场费一百万越南盾包一杯香槟,烟火被取消于是觉得没有值回票价,场子基本都是洋人,还有一桌感觉是越南王思聪,带了一群越南网红妹子。

9、在边青市场做了身奥黛,35美金,两三个小时做好,因为跨年夜,让他们第二天一早送到酒店。

10、胡志明满街都是咖啡店,在教堂附近Diamond Plaza后面有个Legend Cafe挺有意思的,店里全是白沙子,脱了鞋进去喝别有滋味,相较越南的物价咖啡不便宜。

11、大巴的话除了新咖啡还有futa和hancafe,都还不错,可以让酒店帮忙订也可以直接去店里买。越南路不好,大巴开的很慢,内心也是千万头草泥马在奔跑。

12、有些一日团可以通过万能的淘宝订,酒店有时候价格会很高,比如美奈因为住在偏离市中心(贪恋私人海滩的下场),红白沙丘仙女溪的团要30刀,万能淘宝只要8刀。

13、喜欢美奈中国人很少,基本都是洋人在冲浪和放人肉风筝,适合度假躺尸。

14、芽庄是毛子和中国人的天下,芽庄人感觉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和蹩脚的汉语,所有地方都有俄语标识,所有的便利店门口放的都是酒架,放眼望去全是vodka。

15、芽庄main beach也就是酒店云集的区域的大排档价格都高到咋舌,一公斤龙虾都一百多万越南盾起,吃龙虾的话还是去Thap Ba那条大排档街上吧,基本开价在50万越南盾左右,还能砍砍价。

16、芽庄的出租车跳表也是神奇,怎么也看不明白觉得打车挺贵,后来酒店说小车比大车便宜,好像白色比绿色便宜。

17、芽庄的sen spa很火,直接walk in没有位置要提前预约,老板推荐了另一家TyMy Spa也不错,连着按了两天。

18、芽庄机场离市里挺远,还是万能淘宝约车吧,大概80rmb左右。

19、芽庄河内坐了比基尼航空,空姐没穿比基尼,但是真的很漂亮。

20、到了河内已经是半夜,尝试了下在河内叫uber,毕竟是首都觉得稍微放心一点,司机基本不会英语,但挺认路,接人无障碍,到教堂附近大概26万越南盾。

21、河内教堂附近很多咖啡馆,可以找个小楼坐在阳台试试鸡蛋咖啡,也是别样体验。

22、河内可以grab或者uber motorbike, 想着自己穿着奥黛带着头盔坐在摩托上飞驰在河内的夜色中,也是有点霸气哈哈。

23、遗憾的是没在越南吃一顿好点的法餐,因为都要预约。另外别迷信tripadvisor,洋人的口味和我们真是差了太多,还是自己探索好吃的吧。

图片之后慢慢补,有想到的再补充。

新增:

1、 胡志明范老五街里面的马杀鸡店做之前问一下有没有小费。当时看着门口写着捏脚一个小时5刀就进去做了,捏醒来的时候服务员直接给了张单子是强制性tips,最低3刀,呵呵哒。

2、水上木偶戏也值得一看,但是要提前买票,晚上的戏至少下午两点前订好了,要不很容易没票,也可能我新年去的算是旺季?

3、用力砍价,不要不好意思,觉得越南商家还真是挺爱坑中国游客的。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09 20:18

引用 亢恺Kathy 的图片:

2017-01-09 21:25

很不错

2017-01-10 01:37

赞赞

2017-01-10 08:5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10 01:37:51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7-01-11 16:4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7-01-10 08:52:3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7-01-11 16:4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