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死人的雪山,浪出花儿的城。D2

2016年12月26日。丽江之行D2.
虽然是冬天12月份,在丽江,太阳升起来后,你完全感觉不到冬天的存在,心里总有一种“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印象。昨晚玩的太HIGH,睡得也晚,所以今天早晨起来都9点了,都市上班狗偶尔享受一下全然放松状态下的“睡到自然醒”简直幸福的不要不要的。不过也得麻溜收拾立搜,因为,早餐就到10点半...

好像丽江的所有酒店都是围绕着雪山的景色而建的,所以每个酒店要不就是大堂要不就是园林都会找一个最好的位置观看。所以从酒店大堂看看雪山尖尖感觉是每日必修

这些年的各种出游,基本都是一天就吃两顿饭,因为五星级酒店丰盛的自助早餐吃完之后,基本上就已经快到中午了。。。而且也一点都不饿。这样剩下了更多时间用于游玩上,是个很好的选择

小主用膳完毕,马上奔赴丽江的皇宫“木府”

看到这里介绍木府那张照片,我插播一下另外一个去丽江非常值得住的地方:安缦....位于狮子山上,万古楼旁。定位为“豪华级”。据说是印尼一位著名设计师的杰作。不知为何,从LG安排酒店时跟我提了一句“安缦”,我当时脑补的画面就是青山、寺院、晨阳、落叶、扫地僧。。。

狮子山的万古楼是整个丽江的制高点了,所以俯瞰丽江古城全貌,绝对是杠杠滴。因为行程紧迫,所以我们是到达古城第一天放了行李就开始游古城,从夜幕降临一直走到晚上,一路走到了狮子山门口,但因为已经是将近9点了,狮子山的景区门早就关了,所以只能在旁边找了个小咖啡馆的观景平台俯瞰了一下三分之二的古城夜景。也是很美滴。

小主这张照片拍的有失水准哈

原谅我的思维跳线,安缦,作为一家豪华型酒店,据说只有四十几间客房,所以那服务速度和服务意识绝对是至上的,当然价格也不菲。小小剧透一下后面几篇会介绍到我们入住的金茂雪山酒店,安缦的价格可以说跟雪山酒店有一拼,下次我们决定再来丽江的话,一定要体验一下安缦。

还说回咱的木府哈。都说木府是丽江的皇宫,我去之前,还一直脑补是不是鹿鼎记里小郡主沐剑屏她们家。。。其实并不是啦。听了解说员讲解才知道,原来木府是丽江历代土司的府邸。而这个木氏土司又何许人也,简单来说就是“山高皇帝远”里的土皇帝。纳西族的名字其实都是“阿X阿X",而且子姓承父名。比如他们第7代土司”阿甲阿得“,他的父亲叫“阿烈阿甲”。而他儿子就得继承老子的名字作为姓,也就是”阿得阿X"。因为纳西族在少数民族里人口较少,而且长期遭受外族的侵扰,一直属于“夹缝中求生存”。而第七代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决定投奔明太祖朱元璋。于是连续3年进贡,感动了朱元璋,被赐了汉族的姓氏。一开始朱老爷是打算直接赐姓“朱”的,但文武百官不同意,于是聪明的朱老爷就去掉了一撇一捺,说就姓“木”吧,也是我朱姓子民。而远在丽江的土皇帝姓了“木”,他的子民于是就姓了“和”,取意于带着草帽背着背篓勤于劳作的子民。所以有一句“官姓木、民姓和”的概括。就好比日本人的名字里,如果姓氏是什么“加藤”、“佐藤”之类的,那祖上也都是高官呢。木府有多大? 有多豪?有句话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相当于云南地界的“紫禁城”了。里面除了木老爷全家起居的地方外,也有“议事厅”“藏书阁”等行政意义的宫院。太具体的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天,蓝的不像话。。。

这里相当于“皇上的朝堂”。

朝堂顶上嵌了一条龙,但是龙眼却是直直看着木老爷的宝座,象征着木氏归顺于朱元璋的心。

顺着木府一路进身,到了最高处的一座“三清殿”因为是道观,我们没进去。不过从这里也可以俯瞰半个丽江古城了,可见整个木府的地理位置了。

虽然没有登上万古楼俯瞰整个丽江古城全貌,不过这个沙盘应该比万古楼更全面吧。
江老爷给丽江提字,这里是有一段坊间故事滴,希望不要被网络大警给我驱逐了这一段。
话说当年江老爷出巡云南省,当时的大理还叫“下关”,江老爷一听这谐音“下官”怎么能去?!于是发现还有一个地方叫做“丽江”,谐音为“利江”明白了吧。这个地方好,所以丽江当年可是被钦点过的好地方,到处都是江老爷的亲笔提字。包括古城北门大水车那里,见下图↓

木府行程耗时2小时,片刻休息,约了辆车转战拉市海和茶马古道。

都说来云南怎么能不骑马。但是这种养马人在前面牵着,你坐在马儿上晃晃悠悠走那么一段上山下山的回路。几百大元就这样落人家的袋为安了。不过既然是出来旅游,能承受的花费项目还是感受一下比较好。我本来也喜欢骑马,虽然也在城市里面找那种马术俱乐部学习骑马,但是当马儿奔跑起来一颠一颠,美归美,不掌握本领还是会被颠神经的。。。LG第一次骑马,特别紧张,反倒是我在后面享受的不要不要的,还一边骑一边不停拍照录像

两匹马儿刚没走几步,就要喝水。。。

所谓的茶马古道,整个云南到处都是茶马古道。。。。所以太认真你就输了感受一下就好。

这一张我拍得比较得意,从山上俯瞰拉市海湿地,还是挺美的哈。

如果打算去骑马,女生要做好防晒工作哦,可以自己带个太阳帽,手套无所谓啦。但是到了景区你从你买好门票开始,套路也就跟着开始了,上马之前忽悠你买个帽子防晒吧,买个手套吧,因为要扶着马鞍。也不贵买就买,但其实不带手套握着马鞍也完全没问题。更深的套路还在后面,等我娓娓道来。

刚才那个帽子手套如果是套路之一,这里就是之二。买骑马票的时候,会赠送你免费饮茶的券。整个一圈“茶马古道”走下来,该下马的地方自然是该喝茶的地方。据说这个村是大锅饭制。。。牵马人也是每个月拿固定工资,请你喝茶的也一样。免费品了3种茶总不好意思一点都不买吧。。。不过那个黑糖红枣茶还是挺好喝的。

好的,套路之②以后,真的还没完。
买了茶,坐上小电瓶车,就给你送到了拉市海湿地公园。刚到那里两张骑马时拍得照片就被塑封好在那里向你招手了,20/张。
不过拍得还不错
然后去坐船,最普通的铁皮船已经包含在了茶马古道的骑马票里,但如果你想换更高一级的船,比如皮划艇或者观景船,对外是多少多少一位,因为咱们已经买了骑马票,所以只要20元只要20元哦就能换购。这应该算套路③吧。
还没完,我们最后选择了观景船。上了船,船歌嘹亮乌苏里江,开船人马上就要带你去吃“海上现捕的烤鲜鱼。这算套路④。
行,咱既然出来玩,求一个乐呵,都体验吧。也就是说一个茶马古道+拉市海,两个人就得500-1000。

这是去坐船之前必经的一段湿地小路。很美吧。

等我满载而归 吼吼吼

有句话叫当你看风景的时候,殊不知已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别说,虽就是鲫鱼,但可能因为是野生的,加上是现捕的,确实很鲜美呀。我现在写这篇游记已经距离吃那条烤鱼快20天,可是现在想起来还是意犹未尽流口水。20元/条,虽然从一条鲫鱼的价值来说很贵,可是值得一尝什么叫做水美鱼鲜。

内陆地区所有叫”海“的地方,其实都是湖泊,拉市海、洱海说的自然都是湖泊,只是很大一坨湖泊。别说,这烤鱼大姐干的绝对是辛苦活儿,因为在那个湖泊上搭建起来的平台,”海风“大到不行。

待俺撑杆粗发

拉市海游玩回来,虽然套路套着套路,可是玩得很开心。心情辽阔。

回到酒店下午4点多。丽江北京时间应该有时差。每天下午2-4点是最暖和的时候,虽然晚上7点才会天黑,可是过了5点天色即刻就暗了下来。

今天再住一晚,明天就要奔束河古城了,昨天夜游古城吃了一堆特色小吃,今天必须得来顿正饭,大众点评有家“云雪丽餐厅”口碑挺好,好多人慕名而去。在古城里共有两家店,而其中一家就在我们住的洲际旁边。所以说洲际的选址闹中取静又方便🉐很。

他家的特色菜号称冰山融化的冷水养殖的鱼做的“秘制雪山鱼火锅”和“淡水三文鱼”实在没觉得多好吃。但是那个手抓牦牛肉和泉水豆腐倒好吃到不行,一定要点哦。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1-12 18:25

哈哈,开始动笔写写吧。一个是就当回忆一下美好的旅程,另外也锻炼一下自己文笔

2017-01-13 09: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