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攻略型曼谷清迈游# 仅为记录自己的旅行足迹

凯莉琳 LV.7
2017-01-09 18:40 408/5

看本游记前请先知:这篇不是攻略型的游记,因为我本身也不是跟着攻略去旅行的人!我是去旅行,不是观光~所以无论是曼谷还是清迈,我都没有跟着所谓的攻略去吃去玩,毕竟很多其实也不靠谱的,攻略对于我来说只是在交通上的用途!这次我自己的曼谷清迈游对交通、食物、景点路线的图我基本都没拍,毕竟旅行都是靠你自己去发现体验,而不是跟着别人的脚步走,但关于交通或者其他方面想问的还是可以在评论区问我的。
此行去泰国其实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去曼谷拜四面佛,二是参加清迈的水灯节。
其余时间想去哪去哪~

曼谷行程从此开始

夜机从澳门去到曼谷廊曼机场,办好过关手续已经1点多了本来想打的,但深夜一个女孩子我还是最后在淘宝订了接机(85元人民币),办完所有过关手续后在机场3号门找到司机,然后就直奔住的地方了。因为一个人旅行,大多数时间都在外面溜达,对住的要求不高,所以首先选择订民宿。然后位置的选择,如果是购物型的,可以选择在siam商圈的酒店或民宿。我这次住的是Wendy House,是在Agoda上订的单人间,180多一晚。离national stadium的BTS站5分钟步行时间,MBK等几个大型购物中心都在那,再往siam那个bts方向步行会经过百丽宫、central world, big c等商场,当然,可以选择搭乘BTS去这些地方,住宿条件嘛,跟国内宾馆差不多吧,毕竟位置取胜,其他就将就吧,但早餐还是很丰富的,自助的。

第二天早早就起床搭BTS到Chatuchak Weekend Market(乍都乍周末市场)淘宝了。
我第一次在曼谷搭BTS笨笨的,直接步行到siam那个站搭去mo chit站,其实我住的地方出门最近的national stadium,在这里可以直接买去mo chit的票,但到siam站时要出来换线去,省去一站走路时间。关于怎么搭BTS我去泰国前也看过好几个攻略,然而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就跟国内搭地铁差不多。看好下面那张路线图就好了,可以在自助售票机自助售票(此处要准备硬币),也可在人工售票窗口买票,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在哪个站下,他们就会告诉你多少钱,然后会给你张搭乘卡,卡上面也有路线图,车上会泰文、英文报站,一般不用担心会过站。

1 in Bangkok

曼谷的时候正好周末,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泰国乍都乍周末市场CHATUCHAK MARKET,它是东南亚最大的跳蚤市场,市场有10个足球场那么大,主要区域周六以及周日早9点到晚6点。
时间:每周六日开放。周五部分店铺开放。
交通:坐BTS的Sukhumvit线,在Mo Chit站下车,跟着人流走就对了。其实我也搞不懂哪是正门,反正随便一个入口进入就大把东西卖。有攻略上说最好拿个地图,我在那逛了大半天还找不到哪有地图拿,反正就逛吧!其实没地图,你也可以看到每个区域会有个牌子写着这个区域卖些什么,例如按摩的,都会挂个massage那样的牌子。我都忙着买东西没心思拍照,哈哈!但椰子雪糕跟那些一瓶瓶鲜榨的果汁一定要试,好好吃好好喝!

这些一瓶瓶的果汁真的好好喝,不加水的,纯果汁!

我大概逛到了中午一两点吧,然后那里吃个饭,做了个foot massage就回民宿了!回去睡个好觉,晚上去拜四面佛。但周末市场那里真的很好逛,如果你是像我一样平时爱淘宝的话。但如果你是想买高端货的,还是建议去central world那些地方吧~!

2 in Bangkok

曼谷的第二天原本打算去大皇宫等寺庙的,但遇上他们国王驾崩的这个时间段,这些敏感地方我还是没去了,留到下年去吧!
最后决定去Terminal 21逛逛!
搭乘BTS到Askok站1号口出就到了。Terminal 21 以机场航站楼为主题的商场,总共9层,每1层楼都是1个不同的城市,各有特色,还不错逛。

最喜欢是伊斯坦布尔这层,好多漂亮的灯饰!

逛到中午,本来想去攻略上说的 the canton house喝早茶吃点心,找来找去找不到,最后去了添好运~

吃完饭下午没事干,于是上去电影院看看有什么电影看,顺便感受一下传闻中看电影前要全体起立向国王致敬的场面。那时候《你的名字》在国内还没上映,于是我在泰国看了这部电影,幸好,是英文字幕而不是泰文的

看完电影准备去我最想去的河滨夜市,结果也的确没让我失望,太漂亮了!而且还很多东西买!
乘BTS、BRT、公交车、公交船在Saphan Taksin Station下车后换乘免费接驳船就可以到了,下了bts站跟着指示牌走就可以找到接驳船的码头了,虽然写着要收40铢但实际上是免费的。但千万不要走错去了旁边的专门夜游湄南河那种游客船,那可是真的得收费的。所以去到不知道的话还是问问人吧,大部分泰国人都挺nice,我只能说大部分,详情下文再说。

阳西下,美cry!

河滨夜市里面也有个情人锁的地方,还有个小型的旋转木马,小浪漫惹

摩天轮是可以付费搭乘的,可以看到日落全景,但我一个人去坐觉得有点无聊,所以没坐。

去完河滨夜市赶紧乘BTS去mo chit站,再打的去NCA大巴站坐晚上9:30的长途大巴到清迈
关于NCA大巴的车票我是直接在淘宝买的,一等座178,比自己订贵不了多少,省事~淘宝店家还给我发了个NCA巴士站的地图。看了一些攻略说下了BTS之后打个tuk tuk 花30铢就到了,然而我在mo chit下了BTS之后问了不下10辆tuk tuk和的士都不知道在哪或者开高价(所以不是所有泰国人都那么友好,在曼谷我真的没试过有的士是打表的,全都开价200b,所以我要么走路要么坐BTS),最后我花了100b打了个的士,也不过是拐个弯再开个几百米的路,5分钟不到~但走路就真的不必了啊,那条路比较难走,还是打车吧,不过时间充裕就狠杀价!记得!
下年去曼谷再给大家写份详细的曼谷深度游吧!

NCA大巴,传闻中堪比飞机商务舱的大巴,其实也没咋滴😂😂还是飞机舒服和快,但如果你真的要坐推荐头等舱,不差那二三十块钱。
上车以后会有乘务员发各种零食、饮品,座位还算宽敞,但空调真的开很大,虽然有张毯子,但建议带多一件外套上车。

就这样,漫长的9个多小时就过去了,第二天早上大概6点多到清迈。对于我这种重度失眠加浅睡的人,这九个多小时我根本没睡,所以去到清迈我只想往民宿的床躺!然而去到民宿最早也要下午1点才给我check in!心累!
在车站打了双条车30铢/人,到了民宿。我在清迈订了两家民宿,前三天住的是CM Apartment。总体还算不错吧,agoda上订的,水灯节期间200多一晚,早餐提前一天跟前台点,有几个set给你选的,都挺好吃的。一楼旁边还有个小旅行社,可以在那报一日游什么的。离塔佩门和各大寺庙也不算远。

清迈行程从此开始

1 in Chiangmai

由于刚说了要1点以后才能入住,我只好把行李寄存了以后就出去古城溜达了~
沿路上很多餐店已经开门了,我随便看中了一家就进去吃了个早餐。

我进去的时候还没几个人,后来都挤满了,不知道是不是加有名的小店呢?墙上贴满了各种合影~不要问我点名,我真的不记得只记得在塔佩门正对巷子进去应该第两三家吧~

这家咖啡还可以有各种花式的拉花,厉害了!但我那天点的冰咖啡,味道一般。

土司好好吃,配着雪糕和蜜糖,忽然元气满满了!

吃完早餐就开始逛古城了!

这就是塔佩门了,那里好多鸽子,可以给钱买些鸟食喂它们,但我对禽类没那个兴趣,看看就好。

沿路上在河边也有很多鸽子。

在古城里面逛呀逛来到了清曼寺Wat Chiang Man。

去到的时候刚好遇上好几个旅行团,拍照不好拍,都是人!

其实古城里面寺庙都离得挺近的,走着走着就到一个寺庙了,有一些我也叫不上名字,毕竟我不做攻略…

沿途经过间学校,看见学生们都在为当晚的水灯节制作水灯和各种布置。

盼道寺(Wat Phan Tao)是我想去的其中一个寺庙,水灯节晚上的点灯仪式就在那里进行,先给你们看看早上的照片。

小插曲:去盼道寺路上遇见了一档很有意思的奶茶档,哈哈哈...
然而我没有帮衬,因为我手上还有满满一杯芒果shake,有试过的亲故告诉我一下味道如何,哈哈。

到了晚上,看下图!哎,我还早早就去了,结果人满为患,我都还没看到僧人诵经点灯我就过去萍河那边了。

接着去了第二个我想去的寺庙,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因为对其他寺庙没什么兴趣,也没多逛,差不多时间,吃个饭就回CM Apartment休息了。
泰国,中午时分真不适宜外出,太热了!
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晚上去看天灯和水灯。
关于天灯,我并没有买万人天灯的票,太贵而且那边离古城远,我都是到萍河那边看的天灯和放的水灯,虽然没有万人天灯那么震撼,但也很漂亮了。
花车巡演也有举办,但人潮太拥挤,我放弃了。

放水灯是在萍河的河边,完全没有秩序可言,个个拿着水灯上面还点了小蜡烛,挤得透不过气,其实真的有点危险,因为河堤边阶梯以下都是泥的,而且没有灯,人挤人,一不小心会滑下去,有几个外国人就这样滑倒了,一身泥,我自己历尽千辛万苦放了个水灯之后,满鞋都是泥,不容易啊!
那些网上图片你想象得多么美好浪漫,都是幻想
下图唯一一张我一边拿着水灯一边拍,不得不手抖!

虽然挤,但满天的孔明灯还真的很震撼!
万人天灯那边应该比这壮观多吧!

各大寺庙也有各种点灯和仪式

这个我就不懂是什么仪式了~

这是我买的水灯

这些是河堤边某帮助儿童的慈善机构做的水灯,你可以随意给多少钱都行,然后买个水灯,我就是在那买的,看大部分人都给20B,我也给了20B。

沿路上有卖各式各样的水灯,有些还可以自己亲手制作。

不得不吐槽是交通秩序真是无比的乱!人、摩托车、汽车不分道不分方向,都在挤挤挤,我都快被挤哭了!堪比比国内节庆时候的模样。

2 in Chiangmai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参加泰菜的厨艺班。
这是新兴的旅游项目,但慢慢越来越多国人参加,都已开设了很多中文教学的。
本来我是打算在曼谷学的,但曼谷的逗留时间比较短,最后选择了在清迈学。
关于厨艺班的选择,有很多,打开trip advisor就可以看到很多家,穷游网自己也开设了一个中文教学的厨艺班,据说还不错。
我最后选择了当时觉得性价比比较高的Siam Rice Cookery School.但后来其实说真的这家我并不强烈推荐,菜式比较单一,卫生环境不是那么好,离古城比较远。其实也可以去到清迈再选厨艺班,清迈满街都是小型旅行社,很多一日游,厨艺班那些可以报。

Siam rice的网站: http://www.siamricethaicookery.com/
英文教学的,我报的是全天班,费用900铢。
我是邮件联系店家的,约好了那天9:30在民宿大堂接我。我原本以为是小面包车,结果是双条车,我们一车人有10个,兜了20多分钟才到,我都快晕了。

老师带我们一行人首先到了个local market,教我们认识各种蔬菜和香料以及用法,也给了些时间自己溜达市场,去完菜市场以后就又坐了十分钟左右双条车到siam rice的教学地,开始做正事罗~

报的是全天班,所以有甜品这项,我选了芒果椰浆糯米饭。甜品这项半天班是没有点的。

青木瓜沙拉!我才发现原来豆角可以生吃的!

这是做pathai(泰式炒粉)的材料

有几种咖喱可选,我选的是黄咖喱,事实证明黄咖喱我觉得最好吃。
咖喱酱是跟着老师把各种香料一起凿凿凿凿出来的。
下图的咖喱酱是红咖喱,与黄咖喱差别在于辣椒!

下图是我做的黄咖喱成品。

coconut chicken soup
是用下面那盘材料做的,加上椰奶和棕糖

在这里,我想说,缘分很重要!
本来我在的那team相处得挺愉快,还有个帅锅,但由于他们报的是半天班,只有我跟另外一个加拿大女孩报全天班,后来做了两道菜之后就把我们俩分到另外一组了!我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啊因为后来那组跟他们没话聊,一个人,傻傻的,做一道菜吃一道菜,就这么过了大半天。早知道我报个半天班!
又是一个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例子!
所以你们要报厨艺班,慎重一下选择吧,如果想学冬阴功汤,最好还是曼谷那边的厨艺学校比较正宗。

献上一张成品图!
吃不完的还可以打包带走,后面两道菜我们大家都吃不下了,都打包回去当晚餐。

课程完了之后会送一份食谱,里面有每道菜式的材料介绍和做法,还有一份证书,哈哈!

3 in Chiangmai

本来打算今天去清莱的,但我看了下很多行程套餐都是连黑庙或者金三角那边一起的一日游,然而我只想去白庙和茶园,去茶园的一日游套餐在茶园的逗留时间又太短了,只留半小时。说到这,茶园也是新兴的游玩点,我下次去清迈的话包个车自己去清莱,去白庙和茶园。最后因为考虑路途遥远,最后没去。

由于不去白庙了,我就可以睡晚点,睡醒吃完早餐出门都10点多了。
出路口打了个双条车去尼曼路。刚好那辆双条车是被包了车去素贴山的,会经过尼曼路,司机还免费载我一程,好开心!沿路跟他唠嗑了一路,司机好幽默,还跟我说他们喜欢看中国的包青天这类的古装剧,笑死我。本来想着第二天去素贴山也找这个司机,但他只做包车的业务,包车去素贴山要400铢,我一个人的话还是算了!

司机在maya商场那个路口放下我,对面马路就是一家很大的咖啡厅,好像号称是泰国版的星巴克类型那种,名字我没记,因为没打算进去,门口有个好大的猫猫像~

maya里面小小的,跟国内的商场规模差不多,比曼谷的大商场差远了,但牌子还挺齐全的,里面也有boots, beauty buffet, 小老板紫菜专卖店等手信可以买,可以花一定时间逛逛。
清迈,其实我建议逛了maya可以不用逛central festival,因为卖的东西差不多, central festival离市中心比较远,但它对面街有big c,随是对面街也要走个8到10分钟。

喝咖啡我还是喜欢去小店,不喜欢像星巴克那种糖水咖啡!
以下这家Tiger Ted很不错!是在树上的一家小小的咖啡馆。紧挨着maya商场,就在路边,很容易找,出品很不错!

一杯拿铁,加上一份布朗尼蛋糕和自选一款口味雪糕球,这一set加起来折合人民币25块不到😱😱在国内买杯咖啡都不止这个价!而且重点是好好吃!
我在清迈这几天不时会去各种cafe溜达,不得不说清迈的咖啡价钱真是好便宜,好便宜!

下面这家是尼曼路上比较有名的咖啡厅,叫Ristr8to。据说获得过世界咖啡拉花冠军,出品也是杠杠的!

其实尼曼路准确来说不是一条路,是各种小道凑在一起,其实应该说像是一个区域吧。
网上有名的店,像mango tango, iberry那些我都没去,都是给中国人捧红的店!我都是喜欢去local一点的地方吃饭歇息。

本来想去下图那间massage店做按摩,但进去以后发现好多人,要等,于是就放弃了。

随便溜达了几条小道,处处是小清新。下次来清迈要在尼曼路这边住上一两天!

在尼曼路大概逛到中午2点,太热了,我就去maya溜达了一下(纯粹为了蹭空调,嘻嘻),然后去了一家massage店做了个全身的massage。
说到massage,不用在国内先订好或者找像女子监狱啊、绿洲啊那种有名的要预约的店,其实泰国满大街都是按摩的和spa的店,都差不多,而且很多都可以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我这个整套全身精油massage套餐700铢,两小时,做完之后超舒服,一身轻。

做完massage以后我就去了清迈大学对面的夜市逛。
从尼曼路走路到清迈大学大概20分钟时间,沿路都有几个小夜市,maya商场门口前也有,我还买了两个芒果木的小象(看下图)。清迈大学对面的夜市卖的东西质量我感觉并不好,有点像街边货,吃的到是有很多,可能是学校附近吧,很多吃的,都分区域,我选了家日料,吃了个日式便当还不错,折合人民币才20块不到。

最后走路回到maya那边打了辆双条车回民宿。
说真的,一个人的时候打双条车真不好打,很多都是开高价,因为是一个人,要么就是不顺路的人家不载,我也是拦了好几辆才拦到一辆,但价格还是贵,回去民宿用了60铢,其实30-40铢就可以了。

4 in Chiangmai

今天换了个住的地方,结果很崩溃!
告诉你们如果像我一样一个人在清迈的,一定一定一定要住古城或古城周边,或者喜欢小清新可以住尼曼路,要不交通真的不方便到死!我在清迈住了两家民宿,第一家在上文有说到的CM Apartment,还不错,今天换了一家叫Rustic Guest House,在瓦洛洛市场那边,那家老板另外也开了家好像叫Rustic River Boutique,隔了一条街,但双条车和tuk tuk司机都会经常搞错两家,我就是倒霉的其中一个。我选这家是因为我在agoda和trip advisor上看到评价还不错,而且重点是离瓦洛洛市场近,方便买手信不用提那么远,而且近萍河,据说那边还不错,结果发现一切都是错的!
房子是木质结构,隔音非常不好!我住的是单人间,在二楼,完全可以听到楼下的声音,而且房间没窗,不开灯的话是全黑的,看不到光线;另外地理位置虽说靠近瓦洛洛,但是民宿在巷子很里面,一到晚上店都关门,黑漆漆的,真不适合一个女孩子去住,周围环境有点危险。而且离古城和其他景点都有点距离,虽然很多双条车经过但很难单车,还是那个问题:要么贵,要么不顺路。

在酒店放了行李以后因为还没到时间入住,我就去了周边逛逛。在瓦洛洛市场搜刮了一大堆吃的,但其实卖的并不便宜,可能去其他小型的local market卖的还便宜,只是货品可能没那么多。瓦洛洛市场都是给中国人炒热的,进去买东西基本都是中国人面孔。价格一定要降价并且要货比三家。

瓦洛洛市场对面有家win cosmetics,它真是清迈卖化妆品最便宜的店,虽然不可以退税,但像欧莱雅那些品牌,价格比boots和大商场里面专柜便宜真的很多,是不是正品我不知道,但人家开了20年是没错,哈哈!泰国人民应该不会像我们天朝那么多假货😂😂😂
但因为我大部分东西都在boots才有,所以我都在boots和beauty buffet买了,没有在win cosmetics买。

本来今天就计划购物、买手信的,于是早上已在瓦洛洛买完吃的手信(芒果干、榴莲干、果仁各种),下午就去买化妆品那些。
我还花了60铢打了个双条车去central festival,结果发现那里其实也没有很好逛,各个商场的东西都差不多,所以上文说如果你去maya就不必去central festival了!
最后我在central festival的boots和beauty buffet买完了自己需要的化妆和护肤品。此处推荐泰国本土品牌mistine,眼线和睫毛膏真的炒鸡好用的,泰国这么热的天也不会溶妆,但同时卸妆比较难卸,最好用完化妆棉之后再用棉签仔细卸。

这里有个小tips: 去boots买东西不要一次性买完。我是第一天到清迈的时候在塔佩门那家boots买够了2000铢(退税最低金额),然后送了一张下面那个会员卡,boots牌子的产品可以打9.5折,而且买单后给你的那张小票背后就是优惠券,可以满减,我今天在central festival的boots买够了2500除了打了9.5折还可以直接用优惠券减掉250铢,很划算,记得,还能退税呢!如果买的多还是分开几次买比较划算,满5000铢减500,可是之后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活动。
另外,记得带护照,买单时要工作人员给你开退税单哦!
另外在清迈Herb Basis也很有名,卖精油类的产品,但我不太需要,价格也不算便宜,所以我只去逛了一下没买。

从central festival回来之后我又去古城里面转了一圈,看了下晚上的寺庙,顺便在那里吃了饭~

本来想吃传说中很好吃那个海南鸡饭,就在上图三王碑左边那个巷子进去,结果我去到发现关门了,于是进去古城里面随便找了家吃了个菠萝炒饭。

吃完饭后去了长康路夜市逛了下,发现其实平日夜市个个都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差不多,去了曼谷的乍都乍周末市场感觉这些夜市没什么看头,但很可惜,因为行程关系,错过这个周末的清迈周末夜市。逛了一圈也没买什么东西,于是回民宿了。
回民宿路上真是漆黑的吓死宝宝!又没什么人没什么灯,我都是一路跑回去的,悲催!

5 in Chiangmai

自从换了住的地方后一切的不顺利呀,在清迈的最后两天过得有点苦逼!特别交通和吃东西上面!
在前一天晚上特意仔细研究人家的攻略怎么上素贴山的双龙寺跟蒲屏皇宫,以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了,结果从一大清早我心情就遭遇了重创!
去素贴山的过程我快要哭了,早知道花多点钱直接在淘宝买一日游来得自在。
原计划早上8点出门去坐双条车去蒲屏皇宫(因为据说皇宫内部12点会关门),然后再去双龙寺,完美。
结果8点出门,在瓦洛洛市场拦了好几辆双条车都不去清迈大学或者价格好贵,于是我就想着古城应该也有车直接去素贴山的,于是我花了30b坐双条车去了塔佩门,然后沿路一直问,全都是包车的,要等的话要等到不知什么时候,最后拦到一辆双条车,是一对夫妻来的,告诉我这边去素贴山的都是要包车的,至少400b,我说我想要join group的,他们说菖蒲门那边有个点是可以join group的,于是我又花了30铢坐他们车过去。去到那里时候已经有几个人在等,可是很多都只去双龙寺不去蒲屏皇宫,最后我想,好吧,那就跟他们单程去双龙寺吧,再打车去蒲屏皇宫,到最后还是价钱谈不拢,而且那个老板态度超差,于是我还是直接到清迈大学上山口那边想着join group。唉,早知道一开始就去清迈大学那边多好!
然而去到那边,神奇的一个等的人都没有,我就纳闷了,难道大家都包车去的吗?攻略上不是说那里很多车很容易凑够人?我问了那里的司机要等多久,他说不一定,于是等啊等,都大概等了半个钟才等够十个人,而且是去双龙寺,不是去蒲屏皇宫。那也没办法,就上车吧,不想等了,那时已是10点多。
于是就这么山路十八弯的上山了,其实除了双龙寺那个观景平台在上素贴山的中途有个观景点可以看到清迈城全景的,而且云层还没双龙寺那个观景平台那里的那么厚,看的会更清楚,然而那个司机并没有停车让我们在那里拍照!我们经过那里都看到很多车短暂停那里让旅客们拍照,这都是看司机人品!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双龙寺!这个摆超人pose的就是跟我同一辆车的小逗比!

在双龙寺基本没什么机会可以拍到四周围没人阻挡的照片!

这就是双龙寺的观景平台了,可以看到清迈城全景。

雾有点大,没什么看(⊙o⊙)

在双龙寺逗留了大概大半小时左右吧就出来找双条车去素贴山了,去蒲屏皇宫的双条车也是凑够人才走的,当时我上的那辆已经有三个人,两个上海阿姨和一个香港大叔,加我四个,后来我们都不想等就加了点钱马上出发。

去到蒲屏皇宫可能刚好到点还是怎么的,内部不能进,只能外面看了。
那里好大,有好多花圃,但很多花,如玫瑰那些都还没开,估计春夏时候会很漂亮。

这三位就是同车的乘客们了,后来相处还挺好的,说说笑笑又一路。

沿着指示牌往上走来到了水库!
果然是避暑山庄,山清水秀,还遍地都是美丽的花儿。

蒲屏皇宫其实很大,我们大概在那里逛了一个小时。如果认真拍照的话,时间有点不够。
逛完搭回原来那辆双条车下山了,然后我们四个就找了地方一起吃饭,然后我就回民宿收拾行李顺便好好休息,准备明天打道回府。
下午休息完在萍河边上逛了逛,然后和大叔和上海阿姨去riverside bar那边吃晚饭,跟长辈们聊天都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听大叔讲他的经历好有趣,又行远洋船又兼职拍电影的!我问他,你儿子几岁?要么介绍给我,然而居然只是个初中生,哈哈!
就这样,清迈的行程到此告一段落了。

6 Chiangmai to Macao

中午11点多的飞机,早上起床在民宿吃了个早餐就打双条车去机场了。
去到机场第一件事情,去customs check那里把退税单给海关,看攻略上说一般不开箱检查,但这天每个人进去都得开箱检查物品。其实也不会很仔细一样样对,就开箱看一看,之后会在退税单上盖章。这个章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有的人忽略了海关检查这一步直接托运行李、过安检、去退税窗口办退税,那是退不了的!一定要经过海关检查盖章了才能去check in和托运行李,然后上二楼过安检,过完安检就可以去退税窗口退税了。当时退税是直接给我人民币的!税率表大家可以网上查。
然后就静静地候机飞澳门呗~

总结篇

曼谷留下的遗憾我下年会去圆,清迈留下的遗憾可能留待找到另一半时再一起去吧,因为清迈我还有太多地方去了,想去拜县,想看白庙,想逛周末夜市,想在一月看樱花,想在某年的水灯节跟相爱的人一起参加万人放天灯...旅行,总有些遗憾才叫人生!
第一次写游记,流水账似的,哈哈。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10 15: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1-16 01:00

引用 臭臭的爱出汗的猪 发表于 2017-01-16 01:00:35 的回复:

回复臭臭的爱出汗的猪:索尼a6000微单,加小米手机,除了拼图那几张,其他没后期,不会做,哈哈哈~摄影白菜一枚啊,呵呵😊

2017-01-16 08:3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1-16 17:50

引用 goofyie 发表于 2017-01-16 17:50:44 的回复:

回复goofyie:上传图很慢,哈哈!下年去再写篇详细的拍多点图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