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02

【写在前面】

谨将此文献给即将要去黄山旅行的XSM小盆友,希望能给她提供一些参考。同时也要感谢比我早一步游览过黄山的HY童鞋给予的路线指导和贴心建议。
同时也将此篇献给自己和Joyce,来纪念属于我们俩的第一次旅行。每去过一处地方应该有所长见,不是只为了拍一堆风景照回来。要深刻落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黄山简介】

黄山,一直以来是著名旅游胜地,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意思是五岳(分别指:“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包涵了天下山河的特性,看过五岳就相当于看过天下所有的山,不必再看其他山了;而黄山兼具五岳的特性,游览过黄山就不必再去看五岳了。由此来说明黄山的美丽和独特。此话到底是不是徐霞客说的,其实是有待考证的,它代表了大众对黄山的普遍印象,侧面反映了黄山名气之大。

黄山中国唐代以前叫黟(yi)山,黟是黑样子,因为山上岩石多青黑青黑的,古人就给它起这样一名字。传说咱们中华族的先祖轩辕黄帝在完成中原统一在业、开创中华文明之后,来到这里采药炼丹,在温泉里洗澡,因而得道仙。唐明皇李隆基非常相信这个说法,就在天宝六年(747年)下了一道诏书,将黟山改名黄山。意思是,这座山是黄帝的山。从那以后,黄山这个名字就一直到现在。

黄山市,原来叫徽州。上世纪80年代,为发展旅游业改名为黄山。近几年来时常有要求恢复“徽州“旧称的提议。改名黄山,有一味为了旅游业发展,牺牲掉原有徽州文化,徽派建筑、徽商文化等之嫌。但改回原名各方面成本考虑很大,且原属于徽州婺源绩溪都已经划分给其他地方了,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叫黄山好了。

黄山旅行,务必分清三个不同的“黄山”所指:
黄山市区又叫屯溪区,是火车站,飞机场和屯溪长途汽车站所在地。这里离黄山风景区还有80多公里,1个半小时车程。

黄山风景区(汤口):黄山风景区严格意义上是一大片地区,有南北两个大门,而汤口只是黄山风景区的南大门。但因为95%以上的游客都是从汤口上山。所以一般说去黄山景区都是指去汤口。汤口汽车站有往返杭州上海黄山市(屯溪),宏村/黟县等地的长途巴士,不过频率会比屯溪长途汽车站少很多,注意查好时间。汤口到慈光阁(前山,玉屏索道)6公里,到云谷寺(后山,云谷索道)10公里。

黄山区(黄山黄山区):黄山区离黄山北大门16公里,一般湖北方向开车过来,由北大门上山才需要经过这里。这里离黄山市中心(屯溪区)有110公里远。

【我的行程】

DAY1:动车黄山北站(11:59)——高铁专线至一马路下车——直奔老街第一楼(13:00)填饱肚子——吃饱了逛老街购买特产(15:30)——汽车总站(16:00)坐大巴车去宏村——联系定好的民宿(宏村三立堂)房东宏村入口接我们(17:00)——迅速放下行李游览傍晚时分的宏村——解决晚餐

DAY2:早起(7:00)解决早餐并游览宏村——离开宏村坐包车去汤口(9:30)——汤口换乘中心(10:00)寄存行李并购买登山用品——新国线达到云谷寺(11:00)——云谷索道检修停运我们只能悲催的选择一步一脚印的爬山去——达到光明顶住宿事先定好的白云宾馆(18:00)

DAY3:早起看日出(7:00)——办理离店准备下山(7:30)——前山走到玉屏索道缆车下——慈光阁(10:00)——新国线至黄山温泉(10:30)开始营业——泡温泉解乏休息(12:45)——新国线到汤口(13:20)——高铁专线(13:30)至黄山北(14:30)——动车站买了点吃的又买了点特产——我们的动车发车时间是(15:18)——到家(19:06)

以上是我们流水账一样的行程,时间标注跟实际不可能完全的一致。标注只为了大致有一个时间观念,因为我们的行程还是蛮紧凑的,一共玩了三天两夜。实际上的黄山的游览能够有个整三天或四天会比较好。我们抛去抵达路程,真正游玩大时间大概两天半左右。

我们主要去了的点有:老街——宏村——黄山。行程呈顺时针发现,不走回头路。因为黄山是我们此行的重点,所以我得把最富裕的时间留给登山。
当然我们在做攻略的时候也考虑过先第一站直达黄山——宏村——老街这样的逆时针,这样好处是特产最后买,方便带。不足之处是先爬山消耗脚力,怕逛不动其他地儿。

上图是,黄山北出来有个汽车站牌处拍得,可以乘坐高铁专线到各个景点地方都很方便。黄山北站到屯溪老街票价2元,无人售票,30min路程。即使后来在宏村到汤口选择了做私家车包车,基本上是100元一车走。4人平摊25元/位,5人20元/位。与坐专线相比还是都比较能够接受的价位,时间上比较自由。黄山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交通布局还是蛮完善的。

【老街.美食购物篇】

老街黄山市的市中心商业街,来这里的话主要为了购物,还有美食。

我没有亲自都一一去试吃,只是结合他人的介绍。主要推荐的是老街第一楼、美食人家、椿源徽菜馆。三家差不多在同一个地方,美食人家是和老街第一楼同属于一家餐饮集团的,东西差不多。椿源徽菜馆在老街第一楼大门正对面胡同内(老街牌坊内)。大家主要参考大众点评上信息。我们只慕名去了第一楼,推荐菜:臭鳜鱼、毛豆腐、黄山双石、如意鸡、葛粉丸子等都还不错。其他看各位喜好,

购物的话,老街一路上到处都是商铺。黄山特产主要各种茶(黄山毛峰、祁门红茶、菊花茶)、黄山烧饼、五城豆干。我买了祁门红茶、黄山皇菊给自己。自己并不是很懂茶,但是蛮喜欢饮茶。来黄山旅游,茶叶可以带一点回去。中国大名茶,安徽就占了好几席位(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六安瓜片、)。黄山是产茶胜地,也听了一些店员导购的介绍,涨知识。茶叶的各种价位都有,记得砍价。最后回去再高铁站给爷爷带了谢裕大的黄山毛峰回去。谢裕大算是黄山比较著名的茶品牌了,老街上有他们的旗舰店,淘宝上也有官网店,统一售价。不选茶的人,可以直接买品牌的好了。

【宏村.水墨画乡】

宏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东北部,这个隐匿于“桃花源里人家”的古镇,因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但更多人认识它,是因为“中国画里的村庄”这一美誉。只因其极具代表性的徽派建筑,高高昂起的马头墙,湖水清莲,拱桥如虹,犹如一幅画走进了很多人心里。村中数百幢古民居鳞次栉比,其间的“承志堂”是黟县保护最完美的古民居,其正厅横梁、斗拱、花门、窗棂上的木刻,工艺精细、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堪称徽派“四雕”艺术中的木雕精品。

西递宏村呈坎等古村落皆是徽派建筑典型代表,不过现在这些地方都是商业化的旅游经营模式,门票都比较贵,而真正游览的时间大概2个小时左右足以,个人觉得都去不值得,只选择了其中宏村。从屯溪坐大巴车到宏村时,中途会路过西递,还有其他古村,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

网上有讨论过西递宏村哪一个更美,很难比较、各有特色。不过个人而言更喜欢傍水而居,带有更多柔美、惊艳。事实上单从图片比较,自己亲身去过之后的感受是,宏村真的很美,随手一处拍,不用P图都十分优雅。

宏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宏村地势奇特,整个村落布局像个牛形,故又被称作“牛形村”。

宏村全村以高昂挺拔的雷岗山为“牛头”,满山青翠苍郁的古树是牛的“头角”,村内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是“牛身”,碧波荡漾的湖塘为“牛肚”和 “牛胃”,穿堂绕屋,九曲十弯的人工水系是“牛肠”,村边的四座木桥为“牛腿”,宏村就像一头卧牛处于青山环绕、稻田连绵的山冈之中。

宏村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其中承志堂“三雕”精湛,富丽堂皇,被誉为“民间故宫”。宏村的街道、建筑,甚至室内的布置都完整保存着原始状态,没有丝毫现代文明的迹象。

以下是傍晚时分的宏村。我们到达时正赶上夕阳西下,游客不多,可以感受到一种静谧与祥和。可能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吧,淡季的节后。

上图是我们住宿的宏村三立堂客栈。淘宝搜索出来排第一个,我们随手就订了。住宿后体验,感觉还不错,老板蛮热情的。她家也是典型的马头墙民宅,带自家的院子,可以点餐也可以坐着喝喝茶。宏村的住宿非常的方便,各种价位都有,也完全可以来了之后再找住宿,也许有更便宜的。宏村最有名的一家民宿是张公馆,我路过进去参观了下,确实布置的非常典雅,装修非常的用心,可以看得出主人的品味。不过房晚均价六七百,对于普通的游客而言显得没有必要。

宏村里也开有很多文艺小店,卖明信片、手工饰品等。晚上时,我和Joyce随意出来逛了逛。

夜晚的宏村,大红灯笼高高挂,显得古朴静谧非常漂亮。

【黄山.只为你而来】

关于黄山的最初印象,源于小学二年级时语文课本中有一篇《黄山奇石》。那时老师是要求背诵的,在背诵的过程中,竟然真的产生了对黄山美景的向往。

贴原文如下: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仙桃石"吧,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在一座陡峭的山峰上,有一只"猴子"。它两只胳膊抱着腿,一动不动地蹲在山头,望着翻滚的云海。这就是有趣的"猴子观海"。
"仙人指路"就更有趣了!远远望去,那巨石真像一位仙人站在高高的山峰上,伸着手臂指向前方。
每当太阳升起,有座山峰上的几块巨石,就变成了一只金光闪闪的雄鸡。它伸着脖子,对着天都峰不住地啼叫。不用说,这就是著名的"金鸡叫天都"了。
黄山的奇石还有很多,像"天狗望月""狮子抢球""仙女弹琴"……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奇形怪状的岩石,正等着你去给它们起名字呢!

那时,老师让我们学会用“每当”一词造句。所以关于黄山的日出、黄山的云海、黄山的怪石……都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小时候还按图索骥在地图上寻找黄山的地理位置所在。印象中那是在很遥远的地方。而长大了,那不过是一个三四个小时动车便可以到达的地方。这样一对比而言,成长也是件快乐的事情,可以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去完成自己愿望。

游览黄山的愿望,我一等近二十年。从幼时的懵懂到青春的张狂再到青年的沉静。当然其中有很多次想要来黄山却因各种原因耽搁。一拖再拖在的黄山游,终于在一次Joyce偶然的问我,要不要去哪里玩?我脱口而出,黄山。Joyce说,黄山于她而言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她之前从未设想。于我的心心念念、念念不忘截然不同,她是个不喜登山的人。

而我恰恰酷爱登山,为之着迷的是:喜欢每一步攀爬脚踏实地的力量感;每一步登高都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惊喜感;我喜欢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俯视感。而登山,每处一处不同的角度远望,都会有不同的风景,可谓移步换景,神奇又美妙。还有山间的清风、快活的鸟鸣、潺潺的流水。一切令人感到心静放松。

汤口,算上黄山的南大门吧,几乎完全是依赖黄山旅游发展一起来的小镇。汤口住宿餐饮可谓鳞次栉比,所以物价方面接近平常物价,可以在这里住宿、购物、就餐各种方便,登山用品这里也几乎应有尽有。

【黄山.登山路线&建议】

黄山游玩之前,建议一定要关注以下两项:
一是黄山天气(提前了解日出、日落时间、山上气候变化);PS:我关注了“黄山旅游气象“”微博。这里发出来的气象报告就是出自光明顶气象站,一天会有两次更新。
二是黄山景区信息(如开放时间、索道信息等);

这些可以提前关注黄山旅游的微信公众号得知。我们去得3号当天非常的不幸碰上云谷索道检修。而原定的检修是5号开始的,突然提前关闭了。索道停运导致了很多人选择了前山缆车上,后山步行下。而我们的游览线路安排就是要从后山上,前山下,然后泡温泉的。第一天留的时间足,第二天要下山赶时间。所以我和Joyce依然选择从云谷攀登到白鹅岭,足足走了3个小时,一共有7.5KM。有缆车的话,还是建议一定要缆车上,才10分钟左右。这一段我们走得好艰辛啊,景点又不多。到了白鹅岭后才是黄山各个著名景点遍布。

我和Joyce属走得比较慢,到白鹅岭时已经14:30左右。云谷寺山脚下不远处,有很多猴子一点儿也不怕游客。我们遇见下山的几个大学生她们将自己的登山杖送我们了,说是送给有缘人,让我们藏好食物,猴子会过来抢东西的。一路上常可以看到有小松鼠蹦哒,再伴一些山间鸟语,感觉很美妙。

下图,示意下我们的攀爬路线(也是参照他人游览线路):

第一天:汤口--云谷寺(后山)--游客中心买票(门票和缆车票)--白鹅岭(乘坐缆车大约十分钟,不算排队时间。步行需要2.5小时)--石笋矼--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清凉亭--猴子观海--狮子峰--狮林大酒店--大王松--西海饭店--丹霞峰--排云亭--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日落)--白云宾馆(住宿)

第二天:光明顶看日出--白云宾馆--步仙桥来回--鳌鱼峰--鳌鱼洞--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轮休关闭)--迎客松--玉屏索道(索道下山。如果不做索道,可以走下去,大约两个半到三个小时)--慈光阁--黄山温泉—汤口

【黄山.不可错过的观景点】

下面是各个比较有名景点的介绍,也当时给自己的复习。

始信峰,始信峰风景区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素有“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之称,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石笋峰上可观赏众多奇石。其中“石笋矼”号称“黄山第一奇观”,“十八罗汉朝南海”维妙维肖,引人入胜。

这个地方我非常的推荐,风景超美,一定不要错过。距离白鹅岭不远,也是除光明顶外,另一处观看日出、日落的胜地。距离狮子林或北海宾馆很近。

上图就是光明顶气象站,外型似足球,算是黄山地标型建筑。距离白云宾馆500m,步行10分钟不用。白云宾馆至北海宾馆约1小时路程。我拍得是早上6点半左右的照片很模糊。计划看日出的当天,可见度40%,所以意料中的没有看到。Joyce放弃了陪我早起,而我仍然不死心,帽子,手套全副武装,黑灯瞎火的出门了。其实走在路上一点儿都不怕,白云宾馆出发一起看日出的人很多,我跟着一对夫妻身后走,他们用手电照着路。

光明顶,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黄山气象站。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可能有朋友知道黄山三十六峰,光明顶并不在其中,那是因为古人将光明顶视为群峰之冠,列位于三十六峰名之上。

玉屏峰前的巨石如平台,那是文殊台,是观赏西海云海的绝佳处。大家往左看,有一棵奇特的松树,一侧松枝伸出,好像在欢迎五湖四海的宾朋,这就是寿逾千年、被称为国宝的迎客松。这里还是观赏黄山云海景观的最佳地方。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附近有“仙人飘海”、“羊子过江”、“金龟望月”、“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等奇岩巧石,真是迷人秀色,如画美景。玉屏楼在天都、莲花两峰之间,左望天都,右看莲花,秀峰相拥,松石斗巧,真是一个绝妙的境界。

百步云梯,百步云梯总共100多级,像一列靠在峭壁上的长梯,在它顶上的两块巨石,左右对峙,宛如龟蛇把守天门,百步云梯对面是容成峰,峰旁是容成洞,容成峰下的怪石,那便是老僧入定。

鳌鱼峰,鳌鱼峰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古人有诗:“东海有巨鳌,何年飞到此;人行穿鱼腹,沾衣湿玉髓。”写的就是人行洞中的情景。 在“百步云梯”向此眺望,才感觉何为“绝胜”,从“天造”的鳌鱼洞穿过,更有保佑升官发财之说。

玉屏楼,玉屏楼景区是黄山最绚丽的景区,当年陈毅元帅对黄山曾作出精辟的概括:“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玉屏楼则充分体现了黄山前山雄伟的地貌景观。玉屏楼集黄山奇景之大成的佳绝处,明徐霞客游此,曾赞叹不已。玉屏楼后方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朱德、刘伯承等元帅也在此题词作诗过。

慈光阁,古称朱砂庵,原为法海寺,曾是徽、宣两州禅林之首,现在的慈光阁已经辟为黄山博物馆,匾额为董必武所书,

玉屏楼至慈光阁可以坐玉屏索道,75元/人(淡季),约10分钟到山脚下。还是建议坐缆车,前山很陡,步行实在太耗体能了。

黄山前山雄伟,后山秀丽,西海奇幻,西海说的就是西海大峡谷,也被称为梦幻大峡谷。有驴友说,黄山230元的门票里,西海大峡谷值80,天都峰值50。所以到黄山,西海大峡谷是一定要一游才算是值回票价的。西海大峡谷是近年黄山新开发的一个景点,全程步行要5小时,西海大峡谷有地轨缆车开通从谷底到天海,价格80元。一二环景色是最美的,可以从排云楼入口到二环下路口,再回头,全程走了两个半小时。如果体力好的话最好是徒步走完全程。西海大峡谷关闭日期:12月1日--3月底。天都峰关闭日期:12月1日--3月底

这个实用信息贴在这里,西海大峡谷我们去的时候,轮休关闭,所以没有游览。我想黄山可能还会去第二遍、第三遍。这次和朋友一起来,下次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或是自己的孩子亦或是有可能的。在始信峰的时候,看到非常感人的一幕,一位中年的男子带着自己的年老的父母一起浏览黄山。目测老夫妻应该已经60+,儿子的行为举止间尽显孝顺,登山的行李物品重的基本上让儿子拿着,与父母的对话很细致体贴,一会是拿着单反为父母拍照,一会儿一家三口用自拍杆拍照。那一幕很温馨。

【温泉.黄山四绝之一】

黄山“四绝”指的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所以来了黄山,我们尽可能的要体验下黄山的温泉。这也是导致我们的行程有点赶。下山我们从光明顶走到玉屏楼,才花了1个半小时,缆车下10分钟,再加上当中一些其他时间,前山下山有个3小时足矣。

黄山比较有名的温泉,一处是醉温泉,人工开发的,室内,设施齐全,浴种更多,配套设施更为完善些。近屯溪,交通便利。另一处也就是我们选择泡得飘雪温泉,在黄山温泉国际大酒店里,室外,黄山山脚下,飘雪温泉是黄山正宗的朱砂温泉,中国十大温泉之一,环境极为幽美宁静。也是邓小平题字“天下名泉”的地方。

黄山温泉别名“飘雪温泉”,因其冬季飘雪的概率确实很高,冬季非常值得一泡,成分是碳酸,并非硫磺类,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气味,颜色也是透明的。温泉包含30多个具有各种功能、特色的池子。 票价是188元一人,你可以选择入住黄山温泉度假酒店预订含温泉票的房间。 或者像我们一样选择淘宝上订黄山+温泉的景点联票,这样可以便宜不少。

我们下山的时候真的已经非常累,后来向别人问路要去温泉。路人会笑笑说,爬山累吧,泡完温泉全都解乏,不累了。慈光阁下坐新国光线至温泉,6分钟左右车程,车票8元/人。淡季车不好等,步行过去20分钟左右,1.5KM,大巴车是在一个保安亭的位置下,还要往回走100M左右。自驾游的话,有预订好温泉酒店的话,可以把车牌号提前告知酒店方,就可以将车开到温泉这里了,另外的话,温泉酒店也可以订车票,跟前台说,不过这个服务是14:00以后才有,收费的。

有泡温泉计划的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记得带泳衣。酒店里卖的或是租的的都蛮贵的,这点我们就忘记带泳衣了,租下衣服50元/件。
2.泡温泉前记得将身上的金属饰品都摘下,温泉里含硫化物会有腐蚀性的。

【结语】

我是个挺害怕冒险的人,即便是想要做些有挑战的事情,也一定要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掌控之中。例如天黑,如果是我一个人走山路的话,我一定怕的要死,会害怕山上会不会有动物出没之类的。如果两个人的话,有个人陪你走黑灯瞎火的路,给你的自言自语回应,不知怎么的心就安定了。行到某处,山风很大,带的矿泉水都好像冰箱里刚拿出来一样的,我和Joyce一起就走过这样一段路。白鹅岭爬的时候一直是她跟在我身后,我给她加油鼓劲。这会儿,反倒是她走在前头,一个劲儿的说,Eva加油!

因为第一天后山完全徒步的爬山去的,足足的6个小时步行。到达白云宾馆完全是累得惨绝人寰了。当看完猴子观海,在狮子林宾馆那边下来时,那时已经17:00。狮子林宾馆的人告诉我们要白云还要至少两小时,后来我们1个小时就走到了,天色渐暗,17:30时山上的灯柱带都亮起来,俯瞰下山峡谷,像夜空繁星一样带着深邃与迷人。

我和Joyce攀爬白鹅岭那一段一处很陡峭地方时,实在是走得没力气了。我有听到一旁一起山的一位父亲对牵着约莫4、5岁的小姑娘说,宝贝,你要是黄山都能一路坚持自己走下来的话,将来遇到其他的困难你也都能够坚持了……很朴素的对白,适时的给自己加油鼓劲。每当我心中感觉没有能量了,都会很喜欢出去旅行一趟,去收获这些正能量。

且每到一处,可以开阔视野,抚平心中的毛躁,会将原有生活的那些小哀小愁暂且抛之脑后,再回来是完全不同的心境。

2017-01-09 20:09

引用 喜悦姑娘 的图片:

2017-01-09 21:14

游记不错啊,顶了,有空也来看看,帮顶我们的韩国游记啊 http://www.mafengwo.cn/i/6555836.html

2017-01-09 21:52

引用 喜悦姑娘 的图片:

2017-01-09 22:55

2017-01-10 08:44

赞赞

2017-01-10 08:50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