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独行西线半环岛新手向攻略

2017-01-09 19:39 1545/18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卷首语】

“我们学着只争朝夕。
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走向远方,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汪国真《走向远方》
我在垦丁天气晴
或许在有的人心中这是一部剧
不过在我心中,我觉得这是一种人生态度
正如垦丁的天气一样
长时间的晴空万里
哪怕有阴霾,也是短暂的

高考结束后,恰巧办了港澳台通行证。这次旅行,其实也是突发奇想。本来是有自行车环岛的念头,后来做功略时候发现在短短的国庆环岛时间不够,于是决定先独行交通较为便利的西线,攒攒经验。

【入台必需】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这个分了很多种类型,因为是自由行,所以需要办理G签:个人旅游【赴台自由行已经开放城市(47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如果户口没在这些城市内,那就很麻烦啦,现在对台签注审核又严格,要办下来应该很难如果户口在开放城市的话就简单啦,像成都就可以网上直接办理(去当地出入境管理官网),只需要把需要的东西邮寄过去就行,假期时候大概等了不到7天就收到了成功办理G签的通行证。(签注和通行证是分开办理的)

2.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入台证的办理需要通行证和G签都办下来了才能办理。建议大家直接去某宝办就好了,因为这个自己办理很麻烦,某宝收费也不是很高,主要还是方便。

3.关于台币兑换
  楼主是查了很多攻略发现说台湾当地机场内有人名币兑台币的窗口,而且我是从学校出发去机场再去台湾的,最近的银行点离学校也很远,所以果断舍弃了去银行兑换台币,选择了去台湾当地机场兑换台币。
4.关于台湾悠游卡
  台湾的地铁称为“捷运”。目前台湾捷运建设的城市为台北高雄两个城市,台北共有9条路线,高雄则有2条,除了可购买IC代币单程票,也可以依个人旅游计划的行程购买悠游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除电子票卡功能,还有电子货币包功能。
  2、持悠游卡乘捷运享有8折优惠。
  3、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seven等)均可购买。
  4、每张售价200TWD(含100押金),可加值。退费金额:押金+可用金额-手续费20TWD。
  5、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
  我自己因为是独行,而且本着多在城里逛逛的心态,其实是没有办理悠游卡的,一般超过3km的行程才会选择坐地铁,不然都是走路的,毕竟我觉得景点并不能反映一个城市,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才是最重要的。

6.关于手机上网服务。
  楼主是选择在机场办理的中华电信服务,手机上网服务在机场都是有办理的点,只要留心就好,不必心急。

【关于BGM】

Christopher - Heartbeat

【行程概况】

台北-高雄-垦丁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一个地方,你一定要自己走遍看遍这座城市市井小巷的白天黑夜,而不是从所谓的景点中去了解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这是我对于了解一座城市的一种观点吧,所以这次行程主要也是按照这个观点而展开的。
台北:放弃了台北故宫,龙山寺,白天就在城中闲逛,夜间主要活跃在西门町,宁夏夜市,永康街。
高雄:在行程中高雄作为一个中转站,只待了一个晚上,简单的在城中逛了3个小时左右。
垦丁:作为本次旅行的目的地,在垦丁,并没有所谓的计划,骑着电驴,心到哪里,便行向哪里。
eg:地图推荐GOOGLE MAPS。

【住宿预订】

首先推荐几个软件吧,airbnb,booking,大鱼,airbnb和booking全球都比较有名,大鱼是针对台湾日本名宿的一个小众app,也非常好用,都支持支付宝的哟
台北:路徒行旅(这家店真的强推,环境很好很干净,来和去的时候在台北都住的这家店,而且离西门町和台北车站很近)

高雄:SINGLE INN
高雄作为一个中转站,并没有怎么在意住宿,当时就找了一个离捷运站很近的..结果没想到这家店在地下!在地下!还有安全门锁!!当时找这家店感觉都刷了1万步数你们明白那种盯着地图围着一个区域不停转圈最后找不到打电话,然后工作人员上来把我带到一扇铁门进地下的感觉吗(不推荐,住宿体验不是很少,建议大家还是找稍微贵一点的,毕竟这家真的只要70软)

垦丁:椰道翠林屋(强推,房主非常热情,位于恒春镇,离垦丁大街大约15min车程,属于各个景点的中心区域,附近租车方便,离各个景点的距离都差不多,个人觉得去垦丁游玩不要住垦丁大街,商业气息有点过于浓重。)

总之去台湾订住宿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楼主就是因为没有提前预订,当时都弄得挺急的,高雄那个晚上熬到1点才刷到了椰道翠林屋,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提前订的,要短时间找的适合自己的真的很难!!

【摄影器材】

IPHONE 6 手机三脚架 自拍杆

【关于感触】

1.台湾民众给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热情,真的非常热情,抛开政治问题不谈,楼主觉得湾湾人民给人的印象真的是非常友好的,湾湾人民说‘谢谢’的频率高的一种什么程度呢,楼主在台湾仅仅待了5天,回到大陆后大概过了半个月才渐渐没有了在台湾说‘谢谢’的那种习惯。
2.台湾垃圾桶真的好难找!!!网上查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垃圾不落地”政策的影响
3.台湾奶茶一绝,小吃一绝,真的没得说,比起大陆某些高价网红食品,觉得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3.走向心中的诗意与大海,走向垦丁,在垦丁大街上听着《sugar》狂奔,把世界抛在身后。
4.很多事情都是在你在为完成某事的过程中所学会的,就像我之前参加一个视频大赛学会了剪辑视频与初级特效制作,多学,多看,世界很大,多去走走。

【DAY 1:夜读西门町的繁荣】

满怀憧憬等待飞机

俯瞰杭州

初临台北

刚开始以为是投币的,结果这个东西内部有磁性,类似大陆地铁单程票,直接刷就好了,在那里找投币口找了半天,还好身后热心大叔提醒

很有创意的捷运站

街景

抵达住宿

开始了夜晚对西门町的探索,当然要先填饱肚子!去了很多篇攻略中都提到的鸭肉扁,不得不说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鸭肉,味道很纯,配合特质酱料,不失原味的同时又给人一种爽口之感,吃完还特意打包了一份鸭肉带回旅店享受。

第一次知道蚵仔煎这种小吃大概是在《转角遇到爱》这部剧中,那牡蛎溶化的滋味,还有鸡蛋酥壳、香葱的味道,让爱浪漫的年轻人垂涎三尺

开始了小吃之旅!就是没有找到大肠包小肠,有点难过!

这个牛肉真的超级厚实,100NT一盒绝对超值

街头卖艺者,有种广东风味,有点少见这种风格,很潮,很帅。

打包了很多小吃的回住宿,做完第二天攻略后无聊玩起了自拍

【DAY 2:轻嗅初晨台北的芬芳】

机车党,湾湾的标志,晚上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早上终于拍到了!

很有味道的市井

先到台北车站购买下午前往高雄左营的车票

火车站长这样第一次见,我也不知道楼上是干嘛的没有上去

天桥街景

台北第一的牛肉面馆:永康牛肉面,顶着烈日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才吃到,牛肉很正,份量很足,家乡四川也爱吃面,不过感觉风味不同,四川更注重作料的味道,这里更注重本味。

哈哈哈哈这个真的当时逗死我了,一面很长很长的墙,极其有创意的电信公司广告!

吃完牛肉面逛台北城无意间居然逛到了中正纪念馆,所以旅行要什么计划呀,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台北街道很有特色的植被,孤陋寡闻的我在大陆没见过,有人知道这个叫什么吗

重回台北车站准备离开台北前往高雄左营,碰到了很有意思的Anny Kang 说明来意后,她给我推荐了垦丁的龙盘公园星空,后面会提到,是本次旅行最精彩的一个点。

GOOD BYE TAIPEI

【DAY 3:夜临左营,初窥垦丁】

台北到左营的高铁大概1个半小时,之前看攻略有看到过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的照片,不过还是想说现场的震撼力要远远大于照片

就是这个林森一路243号,SINGLE INN的所在地,当时真的是在这一区域走了5圈左右,最后还是工作人员从地下上来找到我才把我带到,真的很不明显,晚上就没有什么计划了,随便找了点吃的在民宿计划着下一天。

早饭是在民宿外面一家餐馆吃的,当时老板强烈安利的猪扒炸饺子,这个我在攻略上从没见过,味道很棒,算是高雄惊喜吧

吃完早饭拼车前往垦丁,天真蓝

沿途遇到拍婚纱照的新人

到达垦丁民宿椰道翠林屋

民宿位于各个景区中央

在SEVEN买了中饭,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租到了电驴 GO GO GO

第一站前往猫鼻头公园,猫鼻头由图左下角那块岩石而得名,公园票价40NT,很便宜。

继续向南出发!去海水浴场!

在这里真的很想去玩的,不过背包中的设备和衣服都没有人看管,担心东西会丢失最后还是放弃了,这大概是独行的一点麻烦之处吧。

天色渐暗

无意逛到的一个渔场,不是景点,很宁静,不禁想起了《海角七号》,现在的时代在推着每个人向前,多么羡慕平平淡淡的生活。

太阳光透过云层尽情的宣泄

天色渐暗,开始返程,回到租车处电驴刚好没电,老板开玩笑地说我算的真好,不然他们又要去“”营救“”我了。

【DAY 4:我在垦丁天气晴】

早上睡到接近十点才起,就买了很多吃的打算吃个早中饭,路过租车店老板好心的送了一杯红茶,出自“清新福全”,真的超赞,非常具有通透感,以至于回到杭州之后每次买奶茶都心心念念着这个。

吃完早饭又骑着电驴上路咯路上全是情侣,一个人还是有点寂寞

海边偶遇土豪别墅,还在装修ing

逛到了船帆石,随便拍了几张。

鹅銮鼻灯塔,票价40NT,垦丁门票貌似都很便宜。

可惜鹅銮鼻公园的海滨栈道由于维修关闭了,出去继续骑了一会儿发现电驴即将没电便开始了返程。

回到租车棚充电

天气很热,老板赏赐绿豆椰果

老板请吃牛肉面,人真的非常友善

接下来大概是垦丁过得最疯狂的一个夜晚,之前在台北车站遇到的Anny Kang有给我推荐垦丁龙磐公园的星空,我便向租车老板打听,得到的回复是要看个人运气,不是每个夜晚都有的,在云少的时候会非常美,哈哈哈我这种运气的人当然看的星空的啦,果断驱车前往之

车行大概至鹅銮鼻公园的时候我就发现电驴的电已经下至百分之50,然而GOOGLE MAP显示的距离目的地仍然还有2.8KM左右,我心想都已经走了这么远了,放弃太可惜了,便心一横继续向前,最后抵达龙磐公园时电驴电量已经在红灯区了(20%以下)不过真的有星空诶,这辈子第一次见星空!超兴奋有没有!由于手机拍不了星空,下图是用一个软件可以识别星星的来观察星空的,这个时候多么希望自己带的是一架单反

躺着看星星确实非常舒服,可是电驴没电了怎么回去啊!好在旁边有几位自驾游的大哥说来时路上有家饭店旁有个电驴充电的地方,跟我讲可以去那里看看,看了1个小时后来云越来越多,星空渐渐被掩盖,便萌生了退意,心惊胆战的省着电开还好在彻底没电之前找到了充电的地方。

后来平安回到租车处把车交还给老板,去SEVEN买了点夜宵,回到民宿处,已经是深夜。
满脑子挥之不去的
是龙磐公园上方的星空
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DAY 5:挥别垦丁,踏上归程】

早上联系租车老板拼到了回左营的车,等车之余搜到了“清心福全”,去买了几杯报答了这几点热心租车老板对我的照顾

泡沫杯,冷饮却不冰手,完美

左营回台北的路上吃了著名的台铁便当,物美价廉

回到台北给同学代购面膜

之后便踏上了归程
           我躺下来
           以一张报纸当枕头。
           高高在我上方的
           是会眨眼的星星,
           而当火车弯曲而行
           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
           望着它们,我睡着了。
           今天已经过去——
           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而我依然年轻。
                                                    ———《大路》杰克 伦敦

由于这次行程是在国庆期间前往的
本人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
时间以及金钱的约束
不能做到详略的台湾西线攻略
仅希望这篇文章能对给有意前往台湾西线的朋友一些帮助。
图文全部由ZYghost原创,首发于蚂蜂窝论坛。未经本人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017-01-10 10:09

游记很文艺 ~适合小白 想跟楼楼具体了解一下台湾行程 可以加个微信吗

2017-01-10 10:17

2017-01-10 10:2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10 10:47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10 10:47:19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7-01-10 11:07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7-01-10 10:09:43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7-01-10 11:0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1-10 10:24:59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31级大大

2017-01-10 11:0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1-10 11:27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7-01-10 11:27:29 的回复:

回复ywrnba:我也是考完试趁着有空闲时间花了两天就码出来啦,加油

2017-01-10 11:29

2017-01-10 22:2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7-01-10 22:26:11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7-01-11 00:17

台北車站2F是美食街。上面很多美食。台灣觀光區幾乎不收費,頂多收個清潔費。就算要門票也會折抵消費。因為大山大海奇岩石壁...等,大自然生成的,不是政府建造的,政府頂多造個基礎設施。所以票價還會這樣便宜。雖然便宜,但也請保持素質不要破壞生態及亂丟垃圾,做個優秀的旅人吧!

2017-01-11 05:51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7-01-11 05:51:31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原来是美食街啊感觉错过了好多!门票便宜的原因原来是这个!想再问一下台北街头很有特色的植被叫什么名字

2017-01-11 08:28

引用 ZYghost 的图片:

2017-01-12 20:57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12 20:57:08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

2017-01-13 14:4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16 13:51

引用 smthbamboo 发表于 2017-01-16 13:51:13 的回复:

回复smthbamboo:其实我觉得文笔不好都是骗人的啦,其实一狠心怎么也能写出来的,我文笔其实也很差,感觉在写流水账,加油哦

2017-01-16 13:53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