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尾巴# 在雾凇岛结束对冬天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6-12-16

前言

留念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浮上每一个大四狗的心头,不管这里储存着的是欢乐还是悲伤。这是完整待在校园里的最后一个学期,每天踏着雪听着咯吱咯吱的声音走向熟悉的教学楼心里对于东北的冬天有一种莫名的感情。我曾笑着说来到东北雪是我所见到最平常的事物,但想到这平时熟识以致单调的情景未来难以再见时还是依依不舍。十月去了五大连池看火山,去了齐齐哈尔看丹顶鹤,但那毕竟不是东北最独特的一面。于是我默默点开了网页,把目光投向据沈阳430公里的一座小城——那里有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的雾凇,那里有一座偏僻却迷人的小岛,那里是吉林,是雾凇岛

记在2016年12月16日——18日

渡口往返船费    30元
住宿:曾通岛付家客栈 单人间火炕 60/天
饮食:老白肉馆  88
           付家客栈 早餐10元 中餐/晚餐 30元(大概是)
门票:无
特殊用具:单反保暖套(天气暖没用到)、暖宝宝(iPhone贴一个)、可以遮住耳朵和嘴的帽子、冰爪(极其有用)、暖水杯(岛上好像没有卖矿泉水的,接客栈的热水喝)

一早来到吉林,拖着行李箱去找老白肉馆。这家店是吉林做血肠白肉最好的一家店,也是一家老字号,就在松花江边,对面就是江边公园。吉林和省名相同,以雾凇出名。吉林雾凇要三个条件:1 夜间低温,-20度 2 无雪天晴 3 水温高。吉林之所以雾凇出名,在于其上游由日本人修建的丰满水电站会定期放水,水温在6-8度左右,和冷空气接触形成冰晶,挂于树上名为树挂,又称雾凇。雾凇岛吉林的土城子区,是松花江内的一个小岛,其分曾通、韩屯两地,雾凇尤佳。看雾凇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时一连数天不见雾凇,可以查吉林旅游网上得雾凇晨报,每天早6:00报送各地雾凇有无。

大中午的本来害怕人会很多,没想到人并不多。二楼大厅落座,整面的大玻璃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松花江的景色。服务员很热情,环境古色古香,在二楼围栏上挂着好几只鸟笼里面清一色的八哥,鸟鸣清脆颇有趣味。吃饭的大多数是上年纪的人,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可见一家老店是可以用食物在食客的舌尖上烙下记忆的。点了招牌的白肉血肠,主食要了葱花饼。他们家的血肠别具特色,因为是多种血混合加上制作手法特殊,血肠的颜色是白色的。而且血肠不是一段一段的,而是拇指大小凹进去一个个的,俗称灯盏儿。血肠口感及其细腻,用筷子去夹,一不小心就会弄碎。白肉很见刀工,薄如蝉翼片片透光,取韭菜花、腐乳、蒜泥调在一起蘸食,口感丰腴而不腻。再一次感叹东北菜的大量,足足一筐葱花饼,炸的金黄,葱香四溢,吃到最后也没吃完。8

酒足饭饱,精神抖擞的坐公交回到吉林站西广场,这里的长途汽车站可以坐到去雾凇岛的车。客栈老板提前跟我联系,问我啥时候到吉林,要几点坐车不要错过车次。老板还给我发了一个长途车的名片,可惜我没找到,在长途车站买了去土城子的票。中途老板短信让我在红棉下车,我没弄清怎么回事没敢下车,等我到了客栈老板一脸埋怨:你咋没下车啊,我开车去接你去了。服务周到,赞一个。

打车来到渡口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太阳基本落下去了,只留下天际的一抹金黄流光。交钱买票上了船,说是船,其实是一个改装过的移动平台,可以载动大型的挖掘机。人还少,跟船把式聊天,得知到了晚上10点多他们还要继续开船,那个时候江上的风已经很冷了,顶风冒雪只为了游客能欣赏到清晨的一道阳光也真是很不易。

船到对岸,老板的儿子已经开车来接了,三拐两转开到了自家的小院子里。统一在门口换鞋,进屋里眼睛蒙上一层水雾,少掌柜看我身量高建议我住火炕房,于是我若干年后又一次感受到火炕的温暖。

吃晚饭的时候,遇到同桌的几个马来西亚的华人。有个福建人和他们是朋友,打趣说她自己是跟着出来玩的,攻略都是她们(马来人)做的。虽然是马来人,交流却没有障碍,两位女士是南方普通话,一位看上去很憨厚的男生居然是一口很嗲的台湾腔,听上去很好玩。还有一个男士只会说英文,吃饭时只能看我们聊得火热,默默地看Facebook和微信(居然国外也用),只是偶尔和妻子交流两句。同桌的还有一对广州的小夫妻,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于是出现了这一幕怪异的情景:在东北一个偏远的乡下,我们一行人围着热腾腾的饭桌听着台湾话、粤语、闽南味的普通话聊着大江南北,不时还夹着几句马来风味的英文。我面带微笑的吃完了这一餐,夸奖老板做饭真好吃,然后退席。东北冬天的夜晚真是很无聊,因为天气冷根本出不去,大家就都呆在炕头上聊天、打扑克。我正好借这段时间把图书馆借的《偷书人》看完,突然感觉这种感觉也不错。

一早六点起床,吃早饭看日出。我很忐忑的查了查雾凇晨报,雾凇状况是“较好”,老板也说尽早开车去看有雾凇但不是很大,不管了,运气还真是好。先看日出吧

东北平常的农家田地,在大雪的覆盖后成为一方画布,旭日东升,远处砖瓦房的烟囱了升起缓缓的炊烟,形成了一副美妙的景象。也难怪我们这些平日里久居钢铁水泥的人们会手舞足蹈、兴奋异常。

随着天空的逐渐明亮,今天的主角——雾凇开始登场了。

江边停着小船,和一旁的小树一起在晨光里成为了拍摄的模特

这是停在江岸上的一首报废的铁船,应该是现在渡船的上一任,退休后就静静的停在一旁看江水滔滔、银装素裹。

船边的野草也都挂上了冰晶,放大了看,犹如水晶般折射出光芒。平凡的事物,也终究有它闪光的时刻。

水面上雾气蒸腾,在晨曦的烘托下仿佛一副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江上有渔人划舟,只见的轮廓,若有若无的别有一番韵味。

待走的近了,方才看清楚是一放鹅人,我觉得有趣,跟着鹅拍了一路。放鹅人叫住我,看了看我照的照片,说他自己是旁边雾凇家园客栈的老板,问我可以发给他作为宣传图吗。我加了他微信,时候找了几张略好的发给他,老板很满意,表示以后我若来的话要打折。东北人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佛说一沙一世界,路边的苇草若是放低了身子去看也是别样的美丽。

沿着岸边向回走,天色大亮,晴空如洗,此时的雾凇在宝蓝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

9点多拍完了照往回走,路两旁是大片的农田和红彤彤的大灯笼,好不喜庆。村子是典型的东北农家景象,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装满玉米的大大的粮食垛,金黄的玉米棒沉甸甸的挤在一起,这是庄稼人最安心的保障。快至年尾,空气中渐渐飘着幸福、满足的味道,只有在东北的乡村你才能感受到这份岁月传承的温暖和安适。

午饭时聊起今天的雾凇,几个马来人兴高采烈的表示没辜负自己多等的一天,总算如愿。有几个脚力好的,沿着江岸走到了韩屯,说那里的雾凇更好了,还拿出iPad里的照片给大家传看。吃完了饭,回屋小憩,三点多决定外出去看日落。有了上午的经验,对去江边的路线更熟悉,就抄近道走了一条小路,来到了远离渡口的一处江岸。往日里平淡无奇的日落在江水倒映、乌树寒鸦中显得格外萧瑟,橘黄火红的颜色挥洒在天际之上,间或有一两道仿佛流行划过的印记,让人不由得记起《你的名字》。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第一天就看到了雾凇,按说目标达成就应该回去了。但回去也没什么意思,索性再待上一天。晚饭时换了一拨湖北姑娘,看起来像大学生,一问原来已经工作几年了,其中一个红衣服的姑娘打趣说这桌上就你年纪小。还有一个姑娘是公司放年假,一个人出来玩,下一站要去漠河,也是很厉害哒。

第二天起来老板报告说今天没有雾凇,而且阴天也看不了日出,想想自己还是蛮幸运的。无所谓了,随意走走吧。

在院子里发现了这个,猜猜是啥————大东北的粘豆包。老板娘说是昨晚上刚包的,还没冻透不能吃,真是遗憾。

当当当!重头戏来了,老板的独家福利——拖拉机拉雪滑犁。就是把一个个铁条焊的底部是雪橇形状的小凳子用绳子系起来挂在拖拉机上,然后由拖拉机拉着走。这样的雪滑犁很是拉风,同行的一个湖北姑娘还亲自尝试了一把驾驶拖拉机,引得路边的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老板也跑前跑后,帮忙照相,很是欢乐。

天气不好,试着照几张黑白,也蛮有感觉的。

简单照几张,九点钟坐渡船到对岸,等车回吉林雾凇岛就此挥手作别,时间虽短,但这片自然而原始的天地却留给我一段难忘的记忆。2016的尾巴,我在雾凇岛向2017招手。

梦幻的色彩!

2017-01-10 18:51

2017-01-10 18:52

美呆了。

2017-01-10 21:42

如画

引用 独行天地宽 的文字:

大东北的粘豆包。老板娘说是昨晚上刚包的,还没冻透不能吃

?为何没冻透不能吃?包子不是要蒸的吗?

2017-01-10 21:44

2017-01-11 12:43

2017-01-11 12:43

2017-01-11 12:44

好美的日出!可是,太阳出来了,雾凇会消融吧?

2017-01-11 14:51

美呆了

2017-01-11 14:52

2017-01-11 14:54

引用 独行天地宽 的图片:

大冬天的还放鹅?南方人可没见过。

2017-01-11 14:59

美美的雾凇仙境,让南方人开眼了,真棒!

2017-01-11 15:04

2017-01-11 17:58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7-01-11 14:59:26 的回复:

大冬天的还放鹅?南方人可没见过。

回复娟子:老板的回答是鹅脏了下去洗洗

2017-01-11 20:37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7-01-11 14:51:27 的回复:

好美的日出!可是,太阳出来了,雾凇会消融吧?

回复娟子:还好,到中午才掉

2017-01-11 20:37

2017-01-14 19:21

2017-02-11 23:00

真漂亮~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