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在左,浪漫在右——拥抱亚平宁(八日暴走意大利四城)

iceback (其他) LV.19
2017-01-09 19:58 35514/348
  • 出发时间/2016-09-26

blue hour下的斗兽场

蜜色黄昏

清晨的西班牙广场

红到外太空的许愿池

巴黎凯旋门的蓝本——君士坦丁凯旋门

威尼斯广场上被华丽的称为“结婚蛋糕”的维克多 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被米开朗琪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的万神殿

贝尼尼60岁时候的杰作——圣彼得廊柱上的圣人像

梵蒂冈通往罗马的那把“天堂钥匙”

清晨6点钟的协和大道

洛克式广场的典范——纳沃纳广场

贝尼尼的四河喷泉一侧

晨曦中的圣天使城堡及圣天使桥

梵蒂冈博物馆内的旋转楼梯

日落中的老城

乔托钟楼上望见的百花大教堂群顶(有个小顶在维护哦)

远处的韦奇奥宫

总要飞
......

Mr.Right养成记

为什么初游欧洲就选择意大利呢,最早要追溯到高中时候看过的TVB剧集《冲上云霄》。剧初就充斥着各种与邂逅、缘分、一见钟情有关的意式浪漫元素,从罗马的斗兽场到许愿池,从佛罗伦萨的市政广场到米开朗琪罗广场都见证着男女主角情愫的升起;而贯穿全剧的triangle又是出自威尼斯的一家手工作坊,诸多因素让感性的我一早就对意大利这个国度心生向往。现在想想,当时国人在异乡,每遇上便分外的有深刻印象,再发生点巧合事件就被认定是缘分;而换做现今走在异国街头,遇见了也只能被看作是同种肤色的路人罢了。在之后的很多年里,意大利像是被冰封在了记忆里的某个角落一样,不再时常浮现;反而像捷克土耳其法国这些时常出现在各类电影和节目中的地方更常被记在心头。

直至今年年初,决定和姐姐来一次跨出亚洲之旅。为了遵循我一次只走一个国家的意愿,我们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中。综合当时的法国恐怖袭击和土耳其动乱,又考虑到姐姐旺盛的购物欲和我想见到的建筑和艺术,就觉得了意大利。可就在临订机票的时候她因为一些个人原因,不能同行,也劝说我改短行程并更换目的地,可我就是固执万分,并迅速定下了机票,开启了一个人的行前准备。翻阅了很多资料,看了好几篇游记后,考虑到各种因素,舍弃了混合希腊和阿拉伯风情的西西里岛;舍弃了欧洲最美海岸线--阿马尔菲海岸线的自驾;舍弃了如同卡拉瓦乔的画作一样拥有阴暗面的那不勒斯;舍弃了拥有无限田园风光的托斯卡纳;舍弃了意北阿尔卑斯山最美部分--多洛米蒂山区;最终决定走传统路线既罗马--佛罗伦萨--五渔村--威尼斯,然而只是匆匆走过这些地方已让我对意大利这个国度心生挂念。要问我是何缘由,一下子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正所谓情不知何起而一往情深。

我旅行是因为喜欢到处走,我享受旅行给我的自由感觉,我很高兴摆脱羁绊、责任和义务;我结识一些奇人,他们给我片刻欢愉,有时也给我写作主题;我时常腻烦自己,以为借助旅行可以丰富个性,让我略有改观。我旅行一趟,回来的时候不会依然故我。      ——毛姆《客厅里的绅士》

9.27 香港-罗马 晴天

今天 我路过了你们 并且赚取了6小时

飞机转停香港,再次起飞的时候已是凌晨,就这样开启了第一次独自长途夜航。觉得先消遣一会,之后应该可以睡上几个小时,便拿出携带的书翻阅起来,时而也搜索部电影来看,然而肠胃开始隐隐不适,最终几乎是一夜未眠。
坐在我身旁的是一对暮年日本夫妇,从一开始我的注意力就被你们牵扯直到整个航程结束。
你们非常有礼貌,喜欢小酌清酒,两顿机餐都是秉着不浪费的原则全部吃完,而且包装摆放整齐,让人看了很是舒服。
你们爱玩游戏,无论是机上娱乐系统自带的纸牌游戏,还是随身携带的那本填数字游戏,你们都可以玩出属于你们的方式。
你们彼此关怀,时而为对方盖毯子,时而互相询问着些什么,让我不禁想象你们恋爱时候的情境。

向来清汤挂面再覆上一脸倦容,不忍直视过境橱窗里的自己。很快地取完行李便向经停梵蒂冈站的SIT BUS 3号站台走去。

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行驶,车子停在了罗马高等法院(Corte Suprema di Cassazione)西北方向的Via Crescenzio 2路边,距离我住的B&B步行大约需要15分钟,因拖着庞大的行李箱,后又因门牌号上标注的名称不明确而在那段路上徘徊许久,最终还是拨通主人电话,在她的指引下才到达了目的地。那时已临近中午。经过简单的入住手续和洗漱后,便出门开始好好消耗这赚取来的6小时。

今日徒步路线

有人说“罗马是贝尼尼的罗马”,一点不为过。贝尼尼之于罗马,如同高迪之于巴塞罗那,除了收藏于博物馆、教堂内的部分杰作外,贝尼尼的雕塑在罗马的大街小巷中也是随处可见。一路沿着梵蒂冈城墙从圣彼得广场前的协和大道途经圣天使堡再跨过圣天使桥,已经所见颇丰;径直向納沃纳广场行进,这时候的广场已经人满为患,只是短暂一瞥贝尼尼的四河喷泉便迅速离去(就有了之后的起早探访);又沿着科尔索大道向人民广场行进,想去人民圣母教堂内看看《天使与恶魔》中出现的拉斐尔设计的齐吉礼拜堂,却遇到特展而无法进入(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已经百般火燎)。

沿途路过的你们

沿着Babuino大道途经同样人多的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尽是修缮完毕了)去往巴贝里尼广场,遇见了贝尼尼的特里同喷泉及蜜蜂喷泉;想去附近的胜利之后圣母教堂膜拜贝尼尼的《圣特雷萨的沉迷》,结果却走错方向误进了Sant'Andrea delle Fratte教堂,见到了圣天使桥上贝尼尼亲自雕刻的那两尊天使(手持荆棘皇冠的天使和手拿INRI牌子的天使)的真迹,也算弥补了之前的不尽人意。

巴贝里尼广场及中央的特里同喷泉

蜜蜂喷泉

而在这一阵疯狂暴走中,有一条巷弄却是闹中取静,可以说是清新脱俗的,她便是Via Margutta,《罗马假日》里男主角乔的家(Via Margutta,51)也在这里。这条小巷里充斥着各种独立设计师的工作坊和文艺餐馆,有的正开门营业中,有的则处于closed状态,但依旧可以从橱窗里瞥见各类创意作品。沿路走过几乎遇不到几个人也听不到临街的嘈杂,更是出奇的幽凉。

回来后查阅维基百科得知她的由来,曾今在位于人民广场东面的平丘山山脚,有很多以和水泥、大理石切割铸造和拉马车为生的家庭和商铺。到了中世纪,一位不知名的艺术家在这里开了第一间工作室,里面有最好的罗马工匠可以画肖像、切割喷泉建造用的大理石以及锻造金属板,为这一带带来了新的生机,并吸引了大批国外艺术家例如Flemish以及其他地方的意大利人过来。这些移民的到来,使这里的棚屋和马厩逐渐被房屋、工作室和私人花园取代。到了Pope Pius IX统治时期,一个叫Saverio de Merode的比利时阁下预见到了这块区域的发展潜力,于是买下了这块土地,并建造排水系统,整合狭窄的街道,展开了他的公共城市计划。之后有越来越多的知名画家、作家、雕塑家、演员及导演来这里工作和生活,这条街就成了罗马的艺术圣地。

想在这文艺气息十足的小径中再多呆会,却意识到该赶去斗兽场了。便在巴贝里尼站搭上了通往那里的地铁,一出站就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斗兽场,甚至有压迫感扑面而来,虽有残缺却丝毫不影响雄伟气魄,反而更显历史沉淀感。在不停回眸观望中走上高架桥,也在那里等待日落,同时换来片刻的休息。

当日小tips:
1、经停梵蒂冈站的sit bus 时刻查询入口:http://www.sitbusshuttle.com/en
2、去热门景点一定要赶早
3、斗兽场只亮一层的灯
4、地铁出站不需刷票直接出

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王尔德

9.28 罗马-梵蒂冈 大晴天

Begin again

乔:“公主殿下对所访问的城市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呢?”
安妮公主:“每一个城市都各具特色而令人难忘,很难...
                 罗马,无疑是罗马,我会珍惜在这里的记忆,直到永远!”

今日路线

因为时差的缘故,天没亮就醒过来了,推开窗子,清晨的罗马已是浓浓的秋意,从厨房拿了一块蓝莓挞便出了门。
从Ottaviano站到Spagna站只是两首歌的时间,一出站没走几步,整个西班牙广场就尽收眼底,直觉认为修缮完毕的西班牙台阶就是为了迎接大天朝即将蜂拥而至的旅行团,毕竟赫本在台阶上演绎的经典一幕确是众人争相模仿的台本。不过此刻的西班牙广场还只是个未苏醒的孩童,只有三两个路过的人及喷泉清洗车在活动,没有冰淇淋也不妨碍我在台阶上小坐一会的举动。

偶遇被涂鸦包围的地铁站通道

清晨的孔多蒂大街异常的安静

来自老贝尼尼的破船喷泉

随后便用Google导航去了因1960年的电影——《甜蜜的生活》一炮走红的特雷维喷泉(许愿池),与白天人山人海截然相反的是此刻的许愿池只有稀疏的三五群人,各种拍拍拍和许愿是必不可少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地蹦跶到池边投了三枚硬币,只是许下的是同一个愿望。

在台阶边坐下,看着这个几乎占据整个广场的许愿池,让我不禁感叹起老佛爷的高尚逼格,就在今年7月,他将Fendi2016秋冬高定秀场搬来这里,直接将伸展台架于池水之上,透明T台下方就是流动的清澈泉水,视觉冲击力直逼当年在长城举办的时装秀。而这个可以与童话场景媲美的胜地,怀揣着池水上方海神尼普顿的凝视,在气势磅礴的巴洛克式建筑的映衬下,如一篇史诗巨作,与Fendi骨子里散发的前卫与先锋魅力相互碰撞,完美地诠释了老佛爷这一季的主题“Legends and Fairy Tales”。

图片来自网络

经转Termini站至Colosseo站,此时的斗兽场已是人声鼎沸,各路团队早已占据大片视野。在斗兽场前排队买票已然不现实,环顾四周,突然有种晕眩的感觉。眼见圣道上的队伍也越来越长,从帕拉蒂诺山出来经过身旁的国人告知我可去另一侧的帕拉蒂诺山入口购票先入山游览,之后可根据自己的选择进入废墟或斗兽场。

虽然来之前看了耶鲁大学关于罗马建筑的公开课,可依旧对废墟提不起什么兴趣;又临近正午时分(罗马的中午时分又有夏末的热度和晒度),气温愈发的高了,就直奔斗兽场的队伍而去,大约10分钟后,便过了安检进入一层。此时的每一层仍是人头攒动,大家有的听着导览器缓慢移动着步伐;有的则跟随导游似忍者突然出现在某一个区域;而我则直接上到二层绕圈走着。在视角好的位置也会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却无法将其全部收进镜头里。

作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他的历史故事想必大家早就耳熟能详了。那么就来说说他的建筑风格,从整体造型上来说有着致敬古希腊圆形剧场的意味,三层立柱也都是古希腊元素的集合;但这里不再出现希腊式的三角门楣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专属于罗马人的拱门元素。说到拱门不得不提的便是罗马人对建筑工程的重大贡献,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足以支撑大跨度建筑的混凝土。这种材料的出现也使得之后的很多罗马式建筑只靠大拱门、大圆顶就能独立,而无需像古希腊那样靠排列的柱子支撑建筑。

人本来就是很渺小的物种,却总是在生活中膨胀到刺痛你的眼。

趁着云遮住太阳的间隙,顺着帝国广场大道向威尼斯广场行进,而威尼斯广场作为罗马最大的广场,是五条大街的汇合地。这里的中央地带曾是观光马车和公共巴士的集散地,显得脏乱嘈杂,后经过罗马市政府的的整顿就有了今天的模样。

直至整个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出现在眼前,你终有被怀抱于这座华美殿堂之感。此时道路右侧的图拉真柱显得既孤单又渺小。而这个被形象的称作“结婚蛋糕”和“打字机”的全白色大理石建筑早已成功俘获我的心,说我肤浅也罢,我就是被它的颜值和气场成功吸引。始建于1870年意大利统一之时的他,最终耗费25年才建成。台阶下的两组喷泉分别象征第勒尼安海和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青铜像就是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 埃曼纽尔二世。而立于16根圆柱形成的弧面之上的两组青铜像则分别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和“劳动的胜利”。

想要去被米开朗琪罗称赞为“天使的设计”的万神殿感受正午的那束光,到达的时候却已经过了最佳时点,迎来的是限流和拥挤,本就圣神不可侵犯的威严在此刻被踩踏到了基础防线。我想做的就只是仰望这个为世人所惊叹的穹顶和永远有新鲜玫瑰供奉的拉斐尔之墓而已。
而从外观上来说,万神殿确是现存完整保存的古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并且完美得诠释了他就是古希腊与古罗马建筑承上启下的产物。

午后3点的我已不想继续步行,于是就近找了开往梵蒂冈的巴士,打算去观赏圣彼得大教堂并登穹顶。
寻找巴士站的途中居然偶遇了贝尼尼的《大象与方尖碑》,这个作品竖立在神庙遗址圣母堂门口,并有个很搞笑的故事。所以摘录过来了,摘自JUN小姐的微信公众号
论“报复”的专业性
1665年,在教堂的后花园里,某个修士挖出了一个古埃及的方尖碑,其实也不奇怪,因为这教堂以前是个埃及神庙啊!
众人大喜,抱着方尖碑屁颠屁颠得跑去献给当时的教皇亚历山大七世邀功。教皇看见这么个宝贝,也很high,立马决定要把它做成一个雕塑,竖在教堂门口。
于是众多雕塑家开始竞标,”多明我会‘’的修士Paglia说:大人,把这活交给我吧。
我要把方尖碑竖在六块石头上,每块石头都有一只狗守护着。教皇瞬间把这个方案否了,太low!其实也不怪这位修士,“多明我会”的标志正好是狗狗们。他无非想表达对上帝的忠诚罢了。
教皇最终还是把这个case交给了巴洛克的首席CEO贝尼尼童鞋。并吩咐:他希望这座雕塑展示的是女神的智慧,而并非是对宗教的赞扬。贝尼尼觉得“大象”这种蠢萌蠢萌的物种用来扛方尖碑最适合不过了。(因为当时的意大利人民从来没见过大象,便觉得它是一种很智慧的物种。而贝尼尼之所以知道大象,主要是通过Poliphil书里的插画。)
贝尼尼当时设计的方案是大象驮着方尖碑,肚子下面是空心的。或许是嫉妒项目被抢,Paglia修士这时开始找茬:大象肚子下面怎么能空心呢?这象征着不稳定和不长久,大凶啊!
贝尼尼怒了:你妹啊!你的职业莫非是神棍?见过我造的四河喷泉没,那下面就是空心的,也没见它有什么问题啊!
正所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教皇自然是上套了,命令贝尼尼一定要在大象肚子下面填一块石头。小贝只能听命,但实在是觉得太丑,便在肚子上盖了块毯子遮住那块石头。
讽刺的是,这座雕塑并没有为教皇带来稳定或者好运。在雕塑完工40天前,他就去世了。贝尼尼也没有亲自动手制作,而是让他的助理代劳。
只是贝尼尼千叮万嘱:大象的屁股一定要正对Paglia所在的“多明我会”,而且尾巴一定要往旁边撇,把整个屁股露出来。
所以每次Paglia从窗户看下去,就是上面这个大屁股。你能毁我雕塑,我就能对你放屁!

来到大教堂的时候已无需排队,但却是一样的人多。进入大教堂的那一刻,整个人体感官系统都好像被打开了,作为世界第一大教堂,他可以容纳超过六万人;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他的设计由拉斐尔、米开朗琪罗等多位艺术家参与其中。

大殿右侧围满人的便是米开朗琪罗24岁时的作品《圣殇》,小米还在圣母胸前的饰带上刻上了自己的大名来表明这是他所作,这也是小米的唯一一件签名作品,实在是调皮又傲气十足。而吸引我的是圣母衣服的褶皱,如同一件真实的衣服,既柔软亲肤又脉络清晰。顺着人流走到大殿中央,便会看到贝尼尼所制的青铜华盖及上方小米设计的大教堂中央圆顶,因为此时貌似是教皇正在圣坛前做弥撒,也使众人都被拒以五米之外而不可近观。

《圣殇》

《青铜华盖》

出了大教堂往左后方走便是登顶入口处,我毫不犹豫的买了“电梯+步行”票,尽管有电梯,也必须再登330级台阶才能到达穹顶,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万分正确的。之后的步行部分综合整个意大利行的所有登顶是最让人有窒息感的,到最后倚绳向上呼吸到自然空气的那一刻,整个人瞬间有一种满足感。在还没有完全缓过来的时候,我已经挤入能见到“天堂钥匙”的有利位置,锁定这张只属于梵蒂冈的明信片。其实除了这个角度,整个360度所见的景致都是值得一看的。

由于两重结构的设计,里层的半透光结构也使得教堂内部显得明亮通透。

搭乘电梯后到达的高度

圣彼得大教堂穹顶望见的梵蒂冈博物馆

下了穹顶出来便是大教堂的出口,在左边可以看到来到梵蒂冈城不得不看的卫兵,他们个个英俊挺拔、彬彬有礼,身着红橙蓝三色条纹套装,有的手握长矛,像足了扑克牌上的人物,头戴蓝色贝雷帽,文艺复兴气息十足。
而这些卫兵出自皇家卫队,他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这令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决定世世代代只雇佣忠勇的瑞士青年来保卫教皇。从此之后瑞士雇佣兵就成了梵蒂冈军队唯一指定的军队。而瑞士卫兵的甄选条件也是极为严苛,首先必须是瑞士公民,其次必须是单身男性,同时又是天主教徒,年龄需在19至30岁之间,身高高于174厘米,必须完成瑞士军队的基本训练并能获得良好行为证书等。

返回住处小憩后便去了罗马高等法院前的Ponte Umberto桥看日落。眼见天空中的暖色调逐渐被冷色调淹没,每分钟的色调轮换都是如此的转瞬即逝,相机根本无法捕捉这每一瞬间,此时感叹人眼的分辨率确是要高于相机千千万万。

阳西下,沿着台伯河一路走向乔第一次亲吻安妮公主的地方,将电影里两人在游艇上翩翩起舞的画面在脑海里重现,只是这一次是彩色一幕。
在蓝色气氛完全消失前,一路走到了圣天使桥的另一侧,记录下这华灯初上的一刻。

夜色的罗马裹着蜜糖,一天的暴走在此刻落下帷幕。

当日小tips:
1、早晨8点前的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几乎没人。
2、斗兽场的最上层只有VIP团队预约才能进入。
3、中下午的万神殿人满为患,需要限流进入。
4、9点过后去斗兽场的,就算有PASS或是网上提前购票的也要排队过安检,只是相较于排队买票的队伍要快很多;现场买斗兽场通票的可去帕拉蒂诺山入口购买,几乎不用排队。
5、坐上bus记得在打卡机上刷票,否则视为逃票。
6、圣彼得大教堂登顶建议放在下午至傍晚时分,一是不用排队,二是拍照不会像上午那样大逆光,同时又可以看到夕阳。
7、傍晚建议去台伯河边走走,很舒服。

在现实中,童话往往会变成普通话。

9.29 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 大晴天

过路人

我喜欢清晨的单薄 简单明了
我喜欢夜晚的浓重 意味深长

今日徒步路线

今天调了闹钟所以起的更早了,想再多看几眼这千面罗马,却也总是绕不开这几个地方。看着窗外摇曳的焦糖色灯光,这一次直接拎上毛衣外套便出了门。
沿着这两天反复经过的梵蒂冈城墙走,来到几乎无人的圣彼得广场,瞬间感觉自己微缩了,人的走动可以用点的移动来计算。然而,这时候却是可以以各种姿态欣赏贝尼尼的伟大杰作而不被人察觉的绝佳时机。
圣彼得广场是贝尼尼60岁时候的作品,在他的亲自督工下完成,广场两侧有如张开的双臂形态就是由贝尼尼设计的4列284根廊柱组成,廊柱顶端的140个圣人雕像也是由贝尼尼和他的学生亲自雕刻完成,再一次完美地诠释了“巴洛克之父”这个称号。

直到圣天使堡的那一端有暖色微光初露端倪,我便沿着协和大道径直走去,步入圣天使桥的时候,已经有摄影爱好者架起了脚架,只是在这古老的石板路上,如何架平脚架是永恒的课题。

穿过圣天使桥,很快转入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大街,几个转角过后,就是目的地——罗马最美的納沃纳广场,说他美也许是因为两位巴洛克大师都在此有所作为。贝尼尼的四河喷泉和摩尔人喷泉与北边的海神喷泉相映成趣,配以西侧博罗米尼的圣阿涅塞教堂,试想你在东边的露天咖啡馆坐下来小憩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视觉冲击。相较于大家对四河喷泉的极高关注,我更喜欢阿涅塞的动人故事。

看着阳光将整个广场建筑物的顶部洒满,梵蒂冈博物馆的预约时间也临近了。

来到博物馆的时候,已拥满了各路旅行团,散客们的队伍也已排过转角,虽手握预订单也逃不过馆内人挤人的处境。看着网上提前打印出来的展馆导览图,开启了3个多小时的艺术之旅。藏品之多根本不是一天可以看完的,就挑选了喜欢的也是最受关注的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礼拜堂作为重点,不出意料的是站无虚席的景象。因为壁画的巨大,也让它没有被任何保护物覆盖而以原始状态展现在众人面前,以至于颜料的厚薄度和干裂的痕迹清晰可见。
根据人群的拥挤程度就可以判断你已经来到拉斐尔画室了,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代表哲学的《雅典学院》和代表神学的《圣礼之争》。两幅作品都运用了他擅长的空间构图,前者将建筑学融入其中,使得横竖立面的透视感造成了舞台空间的效果,产生了极大的深远感;后者采用上下反弧形的透视构图,将对称发挥到极致。而创作《雅典学院》的时候拉斐尔仅有26岁,这幅画中的50多位哲学家都如真人比例存在其中,也显示了拉斐尔的肖像画才能。整幅画色调更显柔和,以代表唯心主义的柏拉图和代表唯物主义的亚里士多德作为画面的中心人物,据说画面中的柏拉图是以达芬奇为原型作画,而亚里士多德则是以米开朗琪罗为原型,其中位于画面左前方握笔倚桌的思考者,则是当时在作画的拉斐尔跑到西斯廷礼拜堂偷看小米作画后回到自己画室根据小米的形象创作完成的。

《圣礼之争》

雅典学院》

随着静谧肃穆气氛的逼近,神圣的西斯廷礼拜堂也越来越近,来到入口处的时候你已经能感受到那逼人气焰,绝非夸大其词,这里确是米开朗琪罗大神的惊世之作。在这个长40.25米,宽13.41米,高20.73米(据资料)的礼拜堂内,除了地面,其余5个面都是壁画,震撼程度确可以令你瞠目结舌。其中的祭坛画《最后的审判》及穹顶画《创世纪》就是来自于米大神,至于擅长雕塑的米大神为什么会画了这幅天顶巨作可从首页分享的链接里得知。人群中有拿望远镜观赏的,大部分则是像我这种仰头长视到酸痛,休息片刻后继续的。难怪6年后完成此画前米大神就已无法直起脖子。
(此处无图,可到网络上查看)
最后想要从图书馆的旋转楼梯出博物馆,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也许是因为看懵了,顺着人流就从礼拜堂的右后方直接出去了。心里还在惦记旋转楼梯何时出现,却已经来到连接大教堂登顶的入口处附近(博物馆其中一个出口),快速返回至有工作人员的地方,解释一番后得以重返礼拜堂经由左侧出口出去,以至于没有错过旋转楼梯。

午后的罗马让我仿佛回到了夏天,拖着行李箱到达Roma termini的时候已是一身大汗,等待电子屏幕给出的站台信息后,又是一阵狂奔至既定的座位坐下,正式开启了下一个城市的旅程。一路上,随着车窗外托斯卡纳景致的片段式播放,佛罗伦萨的气息也愈渐浓厚。
到达佛罗伦萨的时候,太阳已温和了许多,但空气中的湿度明显高于罗马,竟有点闷热。这一次很快找到了住处,是紧邻百花大教堂的B&B,因为过了check-in时间,便拿出一早打印好的说明,顺利地拿到了主人留给我的钥匙。稍作休整后,便向米开朗琪罗广场出发,一路走过市政广场,穿过乌菲齐美术馆,很快便来到了老桥。此时的老桥熙熙攘攘,未作停留便一路上坡,放弃了相对平坦宽阔的阿诺河沿岸,而是选择石板结合阶梯的Costa S.Giorgio路行进。

大约半小时后,便来到了这块视角绝佳的高地,此时的观赏台阶及拍摄平台早已挤满了人,生怕错过了这风情万种的日落一刻。伴随着手风琴声的悠扬起伏,广场上的人们仿佛都沉浸在异国情调里任由时间的走失。随着天际线的颜色逐渐由橙红变为粉紫,整个老城的瓦红色屋顶已渐渐失去原有的层次而沉沦在夜色中,唯独百花大教堂的群顶依旧色彩分明,错落有致。

从天亮到天黑,从罗马佛罗伦萨
我只想路过,不想停留,
因为此刻的我,尚没有勇气等散场。
---《把你交给时间》

当日小tips:
1、清晨的納沃纳广场真的是另一种景象。
2、出西斯廷礼拜堂的时候要注意,否则将错过旋转楼梯。
3、火车站去的早真心没用,综合之后的几趟发现出站台号的时间一般在发车前三四分钟,推着行李一路狂奔是必须的。
4、米开朗琪罗广场要去得早,否则不但观赏夕阳的阶梯没有位置,连平台上拍摄佛罗伦萨全景的位置也挤不进去。

你有着绯红的颜色就像落日余晖

9.30 五渔村 多云-晴-雨-阴-晴

渔囧之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每一块乌云都镶着金边
所以,遭遇才会特别明显。
当世界对你关上一扇门,
不要生气,那是让你练习面壁。
也许,每个人都是孤单的史努比。
也许,一上场队友就变成了对手。
可是,胜利有时候不是因为战斗,
只是因为学会了,
勇敢地举起白旗,和自己握手。
                          ——吴梦知

五渔村”位于利古里亚大区拉斯佩齐亚省的沿海山间,是个依山傍海的小渔村,她俯瞰着地中海的北岸。1997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因此也可以称它为“悬崖上的世遗产物”。乍听她的名字有些俗不可耐,却可细分成蒙特罗索、维尔纳扎、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及里奥马焦雷五个独特的名字。

她是第勒尼安海湾上的一颗明珠,作为意大利几个让人向往的国家公园之一,她以海为主打,同样拥有海滩和饱和度极高的太阳伞群、拥有游艇帆船和刺眼的波光、拥有海鸥和分不清海天的湛蓝,不同的是这里更跌宕,拥有棱角分明的礁石、拥有色彩错落的小屋、拥有那定时穿越黑暗与光明的山间火车。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她跟南岸的阿马尔菲相似,在游历的时候通常也是二者取一,可我更喜欢这里的孤独而灿烂,喜欢徒步栈道上的汗水与微笑。

清晨,头顶的路灯尚未退去,便搭上了去往拉斯佩齐亚的火车。一路上雾气弥漫,直扑车窗而来,有些担心目的地的天气。

当列车进站的时候,太阳终于露了脸,于是快步走进information centre排队购买五渔村卡,却隐约听到工作人员正在跟前面的游客解释说今天村落间的火车罢工,须换其他方式完成穿梭,表示不相信的我又咨询了一遍,得到的就是那个让我无法接受的答案,毕竟之前只准备了火车这一种方式。心里边怨念着“我居然真碰到火车罢工这件事了,还是在时间有限的五渔村日”,边往bus站旁的售票点走,那里早已围满了人,咨询得知下一趟车的位数已满,就算买了票也要再等一趟,这个时候的我只是楞在一旁,脑子里尽是今天的行程泡汤了的想法。期间有三五个国人迎过来,大家开始互相交换信息,有人提议与其等不如坐回比萨游玩,但是又都言不从心。小敏(互相介绍后得知)机灵的问了停在后排的taxi司机,得知可拼车前往最近的那个村落而且只需35欧,眼神意会默许的我们便开启了渔囧之行。

途中得知他们有的之后要避开人群去多洛米蒂思考人生,有的则要去往米兰看球赛,各自都有自己的心之所向。闲聊间,车已停在了里奥马焦雷的斜坡道上,司机告知我们如果想坐回程可call当村的taxi,并递上了名片。此时,我们的情绪已平缓许多,便开始说笑着往村子里走,很快得来到了地势最低的村落码头,看到属于地中海的利古里亚海被礁石及村落的彩色房屋包裹进倒三角区域时,纷纷在各个角落按下快门。此时天气更晴朗了些,就如同我们的心情。得知有船去靠海的另外三个村时,我们便迅速决定放弃最北的蒙特罗索,先去韦尔纳扎,随后hiking去科尔尼利亚,最后去到马纳罗拉看日落。

等船间隙,又是小敏和一群美国佬开起玩笑来,主题竟也离不开意式英语,更出乎意料的是美国佬带了意大利朋友过来专门负责交流。上了船,我们便默契地跑到二层围栏边的位置坐下,此时一片厚重的乌云正笼罩在我们的上方,间断着有大颗雨滴砸落,我们却也只顾着合影和聊天,得知大家都是同龄人后便放得更开了。只是期间发生了小插曲,我的相机掉落在甲板上,镜头盖滑落入海里,索性不是相机也就没有太在意,至少留了一样东西在这里留作纪念。

船向北驶进,先停靠在了马纳罗拉,这一站上船的人略多,停靠时间超出了我们的预想,随着风浪的增大和船舱发出的阵阵油味,我们陆续晕起船来,直到快驶进韦尔纳扎看到标志性建筑及崖边显眼的乳白色太阳伞餐厅时才回过点神来。
逃离船后,在沙滩边稍作休息后达成一致,决定上去那个风景无敌的餐厅用午餐,而明信片里的视角就在去餐厅的途中。此刻没有人可以抑制住内心的欣喜若狂,频频感叹这个村来对了,前面的阴郁已化为乌有。猛按快门后的我们迅速进了餐厅,服务生应我们的要求让我们合桌并面朝大海。此时,小Q感慨很想坐上一下午,也是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出乎意料的是食物的味道完全低于我们的预期。期间,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给我很大鼓舞的是小Q曾工作三年后辞职去了新西兰working holiday,回来后做着与专业毫无关系的工作。她说距离上一次旅行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所以这一次尤其兴奋。

特别咸的开胃前菜

大多数时候,让你觉得累的不是做这件事本身,而是当中的情绪。
当你际遇一拍即合的人的时候,所有的坏情绪都会反转成为继续这件事情的动力。
而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结束漫长的午餐后,气温已经升至那个时刻该有的温度。我们便开始了五渔村最长栈道的hiking,起点处有工作站人员收取徒步费用,整条栈道虽只有4千米,却是较为起伏和费力的,因此在几乎没有停顿的情况下花了将近1.5个小时才来到了两村交界带。

我爬得越高,眼前的风景就愈发迷人--《砰然心动》

沿途的景致是最好的礼物,就像惊喜和考验总是一同不期而至。

进入科尔尼利亚的首要任务便是去information咨询去马纳罗拉的bus时刻,得到的回复让我们再次受到打击。这一次的遭遇是是否接受坐地起价与时间赛跑。这个时候又得知火车复工的时间是21:00,然而这对于我们并没有什么卵用。此刻的我们已无心游览,村民们眼中的我们就像无头苍蝇,Harry他们决定步行前往马纳罗拉,由于两村之间的30分钟栈道被封,目前徒步需要2个小时,让其余人放弃了跟随。我则跟随了小敏和小Q的hitchhike计划,幸运的是我们都很快地搭上了去往各自目的地的车。
载我去马纳罗拉的是一家人,他们住在科尔尼利亚,开车的是个中年爷爷,正要送夫人和女儿去拉斯佩齐亚,女儿更是补充道她一早就看到小广场上手足无措的我。一路上因为山路狭窄时常会有来回方向需要避让通行的情况,有时因为来车的迅猛,爷爷还会摇下车窗呛声几句,像足了电影里的情节。在我默默佩服爷爷车技的时候,他解释说今天因为火车罢工,村里的车子才会特别多,如此暖心地道的待人方式是否是这里的特色呢。期间还询问我最喜欢哪个村落,由于只大致游览了里奥马焦雷和维尔纳扎,就选择了后者,女儿则选择了自己的村落。中途还好心的在坡道上的观景台示意我下车拍照,并被告知很多人扛着机器来这里,我只是谢过,并未下车。最终,他们把我放在了公路与村落的交叉处,我知道最后的道别一定会特别简短,就算内心波澜也是面露平淡。

沿下坡一路来到的是马纳罗拉的火车站,眼前的景象仿佛让我置身神奈川江之岛沿线,镰仓高校前站樱木与晴子第一次相遇的情景随着片头曲一起涌现。回过神的时候发现整个站台上坐满了人,以为是在等待太阳低落海平面的那一刻,却听见黑洞里传来火车行驶的轰鸣声,周围的人也都起身走向黄色警戒线附近。慢跑过来的国人说着:“上车吧,火车复工了”。脑短路状态的我竟跟随上了火车,在下一站下车才发现自己又回到了里奥马焦雷并且逃票了,甚至遗忘了一定要来马纳罗拉的目的。

街边的炸海鲜味让我回过神来,想到还在步行的Harry他们,立刻微信告知,而得到的回复是步行途中他们已经听到山间火车穿梭的声响,此时正好印证那个很生活化的“坑爹”二字。既来之则安之,买了一份炸海鲜便在街边的斜道上坐下,笑看自带延时效应的村民和游人往复。

返回拉斯佩齐亚的火车延误了20分钟,也让我邂逅了饱和度满分的晚霞,只是这山间清爽的风吹得我瑟瑟发抖又嘴角不自觉上扬。

当日小tips:
1、强烈建议在五渔村住上一晚,避免赶行程又错过几个村落夜景。
2、维尔纳扎—科尔尼利亚的山边栈道是最值得走的,既可以回望远处的蒙特罗索及渐行渐远的维尔纳扎,又可以看到前面的科尔尼利亚和马纳罗拉,并且在途中看非临海的科尔尼利亚比马纳罗拉的明信片照更美,色彩更丰富。
3、官网各段徒步介绍:

小时候对海的向往一直很深,而现在对山的眷恋远高于海。

10.1 佛罗伦萨 多云-晴-小雨

晃动着被世人侧目的艺术摇篮

今日徒步路线

这里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是美帝奇家族的诞生地,这里诞生了如达芬奇、但丁、米开朗琪罗这样的文学艺术大师,而拉斐尔、波提切利等大师也曾在这里居住。这里更被徐志摩先生文艺的称为“翡冷翠”。

伴随窗外整点的钟声醒来,是几天里起的最晚的一次,注定翡冷翠是让人慢慢享受生活的。
这时候的街巷里已有游人,他们或是张望橱窗或是对景拍照。至于我则目的明确,径直走去乔托钟楼Z层买了大教堂套票后开始登钟楼,中间会有固定几层供休息和观赏,只是都被铁丝网加固的密不透风,对于想把镜头伸出拍摄的人制造了困难,顶层的露天观景台亦是如此,而处在晨雾笼罩又大逆光的老城高处,遥看对面的大教堂穹顶观景台,却是开阔很多。所以对于“二选一”这道题目,我永远在不断拉高自己在错误那方的百分比。

想着日落时分再登教堂穹顶,便开始漫无目的的穿街走巷起来,这时候的老城已被人群淹没。一路来到被称为“露天博物馆”的市政广场,以韦奇奥宫为转折点,从右边的长形广场开始,依次竖立着柯西莫一世骑马像,转角的海神喷泉、旧宫入口两侧的大卫像(此处为复制品,真品藏于学院美术馆内)及海格力斯和凯克斯、侧面佣兵凉廊里的珀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此处为复制品,真品藏于巴杰罗美术馆内)、强掳萨宾妇女、大力神海格力斯与半人半马像等。除了世人到此必关注的大卫像外,我的关注点落在了美杜莎的头颅上,关于美杜莎的故事有几个版本,总的来说就是因为她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惹来了一系列的遭遇。乌菲齐美术馆里就保存着卡拉瓦乔画在盾牌上的美杜莎,那是极度痛苦狰狞的神情;而现在看到的被珀尔修斯斩首的美杜莎,呈现的是趁着美杜莎沉睡的时刻,可以避开她的双眼迅速将她斩首的一幕,所以相对平和而无挣扎。据说,达芬奇也曾画过美杜莎,而且把自己的父亲吓的不轻。想必意大利品牌范思哲用美杜莎的头像作为品牌LOGO也是因为该品牌设计的独特潮流艺术所带来的致命吸引力吧。

时间尚早,一路从市政广场往回穿过但丁故居,经过圣罗伦佐大教堂来到中央市场;看过了这里的人们日常生活的样子,尝到了不得不吃的牛肚包,在Gucci博物馆里伪文艺了一把,又在韦其奥宫前见证了一场意式婚礼。

因为连日意式餐点的轰炸,决定用中餐安抚下抗议许久的胃,来到了五渔村小伙伴极力推荐的Dim Sum,是一家装饰极简的粤菜馆,店内就餐的竟都是当地人。由于赶着乌菲齐美术馆的预约时间,只是简单的点了虾仁炒饭配以热茶水,入口的那一刻确信是出自广东师傅手艺,只是以欧元计算的价格让人以为吃到了米其林餐厅的餐点。
去美术馆的路上发现All’Antico Vinaio店门口依旧排着长队,看来被称为“永远排队的三明治”是正确无误的。这个时间的美术馆回廊里已是人山人海,迅速完成既定环节后便开启了短暂的艺术之旅。乌菲齐的藏品之丰,必定花上一天时间也全然不够,更何况我预留的一下午。

整个展馆呈U字形展开,这里曾是美第奇家族办公的场所,而Uffizi正是意大利文“办公厅”的意思,故美术馆的命名由此而来,所以这里可以说是美帝奇家族的私人收藏馆。里面收藏了大量文艺复兴时期及其他各画派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波提切利、提香、卡拉瓦乔、乔托、伦勃朗、鲁本斯等的作品。

美术馆走廊里望见的老桥

米开朗琪罗——圣家族

拉斐尔——教皇利奥十世像

卡拉瓦乔——美杜莎的头颅

提香——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

剔脚刺的男孩

出行前便查阅了相关资料及拜读了几篇博文,对佛罗伦萨画派的代表人物----波提切利的几件画作垂涎已久。来到专属于他的展厅的时候,便先直奔我最喜爱的《春》而去,比较遗憾的是出于对画作的保护而用玻璃面板装置起来,导致不同角度观赏时都会有些许反光,不过依旧不影响众人在此伫立许久而不肯离去。我喜欢这幅作品的点在于:一是美惠三女神和森林女神的透明外袍,据说当时波提切利在传统蛋彩颜料的基础上加入了铅白,使得罗珊的细节更凸显质感;二是草地上盛开的几百朵花朵分属将近200个品种,而每一朵花都像一幅小的肖像画。至于这幅画的主题一直众说纷纭,就像个谜,却依旧光彩炫目。

《春》

《维纳斯的诞生》

另一幅吸引我的是《诽谤》,版面虽没有《春》及《维纳斯的诞生》庞大,却融入了更多人物,画中的“无辜”与“真理”均以裸体示人,与一众坏角的华丽锦袍形成鲜明对比,显示了前者的纯洁。整个画面布局以手势动作互相联系,显得和谐而情节丰富如一出逼真的舞台剧。

欣赏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艺术家都以“圣母圣子”、“博士来朝”、“天使报喜”、“基督受礼及受难”等题材创作,而三杰之一的达芬奇也不例外,早期的两件作品--《基督受洗》和《天使报喜》便以此为题材完成。其中的《基督受洗》虽只画了一位跪着的天使,但神态及柔和的色调已明显超越师傅韦罗基奥。

而现存最早的由他独立完成的《天使报喜》则是有别于其他同题材作品,这幅画的色彩明显凝重很多,每个颜色都自带黑灰度,就如现今流行的雾霾色;整幅作品里的所有元素包括两位动态人物都以横竖基调来作画,更加重了庄严神圣感。

来到接近出口的几个画室时,遇见了提香及卡拉瓦乔的画作,不知为何并没有看到《乌尔比诺的维纳斯》,却见到了中期的杰作《花神》。提香是文艺复兴晚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画风柔美和谐,极度重视色彩的运用,富有质感的笔触往往传递了丰富的内心情感。而《花神》整体色调以贴近人物本身的自然色调为主,整幅肖像画看不到明显笔触,细腻到妩媚微羞情绪尽显,竟也嗅到一丝浪漫的气息。深深觉得后来的浪漫主义印象派受到了他的影响。

卡拉瓦乔虽不属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却是在诸多大师逝世后燃起的一颗新星。由于曾在米兰师从提香学生,继承了意北现实主义的画风,同时也受到威尼斯画派的影响,后成名并活跃于意大利中南部。早期作品微醺的《酒神巴克斯》就是极度贴近生活,整幅作品色彩鲜明,细节刻画无处不蕴藏深意,其中头戴葡萄藤冠却身披浴衣长袍的年轻男孩、未拿稳的酒杯以及右下方熟烂的水果都表现了享乐、放纵的生活。而与《花神》展在临近位置,更让人觉得两幅作品有良多相似之处,无论是从笔触刻画到人物的肤质色调。

刚出展馆就遇到一位路人大叔,询问我在里面观赏的时间,当听我说将近4个小时的时候淡然地告知我只看了将近3%的作品,得到回复的我表示难以置信,也确信了再来一次的决心。
赶到百花大教堂的时候错过了最后进入时间,这时候天空中也开始飘起细雨,秋雨来势不凶,落在身上却有让人发抖的本事。索性加快脚步进了一家能吃到T骨牛排的餐馆,坐在室外的玻璃房内,配上一杯红酒,看着华灯初上,此时的街道、行人在雾气中只剩下简单的轮廓。

当日小tips:
1、百花大教堂套票48小时有效,包括乔托钟楼登顶、大教堂登顶、地宫、洗礼堂及大教堂博物馆,不过要注意各个部分的开放时间。
2、乔托钟楼登顶建议放在黄昏,而百花大教堂登顶则放在早晨,避开逆光。
3、老城比较小,整个白天都会相对拥挤。
4、T骨牛排必吃,顺带配上一杯红酒。

美好的事物从不会主动去寻求关注                         ——《白日梦想家》

10.2 佛罗伦萨-威尼斯 小雨-晴

一颗镶嵌在长靴靴腰上的水晶

因第一次独自远行而放弃托斯卡纳小镇的我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在这座被众人视若珍宝的城市游走的时候,有些心不在焉。
本不太喜欢下雨天,可经过一夜雨水洗礼的佛罗伦萨却更配得上徐志摩口中的翡冷翠三字,显得尤为诗意和灵动。清晨六点的街巷还只有幽蓝与鹅黄二色,橱窗里的精美装置成了此时的唯一亮点。

雨后的石板路泛着油光,古老神秘的气息愈发浓重,再一次来到市政广场,此时的广场竟也披上了中世纪的色彩,恍如穿回吸血鬼时代,还记得暮光之城二部曲——新月的取景地,便是在离翡冷翠2小时车程的托斯卡纳小镇蒙特普尔恰诺(Montepulciano)。

穿过乌菲齐内廊,来到阿诺河边,再看看但丁与让其倾慕一身的比阿特丽斯相遇的老桥,又是因为美帝奇家族让原本市井气息浓重的老桥成了如今珠光宝气的步行街,与之前在夕阳下见到的不同的是此刻的阿诺河连带老桥都笼罩在暗灰色的晨雾里,显得有些暗淡无光。
本想再去看看清晨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可惦记百花大教堂的观赏及登顶,便开始折回,而在这里重复发生的错误还在继续,周日上午教堂不对外开放这件事让我再一次与之失之交臂。为了值回票价,便去了旁边的“小蒸笼”洗礼堂及另一面的大教堂博物馆。

周日的巷道定义了生活,少了旅行团的人声鼎沸,少了商铺里的应接不暇,多的是举家出行的日常,阳光洒进手推车里,模糊了孩童的五官,却留下了本能抬起的那双稚嫩小手。
午饭后从主人那里拿了寄存的行李准备去往下一个城市,临进电梯,他询问我接下来会去往哪个城市,当我说出威尼斯的时候,他用fantastic回应了我,也让我对威尼斯保有更多的幻想。

在望向窗外风景的列车里,不自觉地掏出手机刷起威尼斯的天气,我有一个小习惯,喜欢在手机里预存一堆想要去往城市的天气,每当在路途中,就会左右滑动着翻看,仿佛行驶的列车带我不断穿越那些城市,想象不同季节下的景致氛围。
在列车驶近Santa Lucia火车站的距离里,水城的气息已渐隐渐现,直到走出站前广场,终有被怀抱于这座浪漫水城之感。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她的描述是:
威尼斯始建于5世纪,由118个小岛构成,10世纪时成为当时最主要的海上力量。整个威尼斯城就是一幅非凡的建筑杰作,即便是城中最不起眼的建筑也可能是出自诸如焦尔焦内(Giorgione)、提香(Titian)、丁托列托(Tintoretto)、韦罗内塞(Veronese)等世界大师之手。素有“亚得里亚海明珠”之称的威尼斯四周环海,位于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滨的威纳托省,从地图上看,威尼斯仿佛一颗镶嵌在美妙长靴靴腰上的水晶,在亚得里亚海的波涛中熠熠生辉。

在我搭上水上巴士去往住处的时间里,看到的最多的是大运河两旁数不清的木桩,它们有的以原始木质形态展露,有的则被装饰的五彩缤纷与风格各异的建筑相互呼应;它们有的用作缆船,有的用作护堤,有的甚至成为桥的一部分;而它们正好印证了威尼斯的另一个称呼——木桩之城。这些密密麻麻的木桩是先人们为了建造房屋先打入水下泥土中的,然后在木桩上铺上一层厚厚的伊斯特拉石,随后则可在石上砌砖建屋,所以常常有人说威尼斯水上是石头,水下是森林,也是花了400多年的时间才建起这座人间天堂。

放下行李后,便开始游走在这暂时还分不清方向的水巷间。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城内的小巷全是水道,连接各个部分的是401座各式各样的桥梁。她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没有汽车的城市,这里没有尾气;人们出行除了靠步行就是各种船,有被称作“水上巴士”的基础交通工具——渡轮,有水上taxi,有专属于自家的汽艇,最闻名于耳的自然是贡多拉,它曾经是贵族奢靡生活的象征,现今基本只作为游览观光而用,并且价格不低。它制作考究,以栎木板为材料,用黑漆涂抹七遍始成;内饰精美奢华,造价昂贵。船夫们都身着黑白相间的条纹上衣,头戴一顶红色帽箍的草帽,伴随他们高亢悠扬的歌声欣赏水道两旁大师们的杰作,实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穿过蜿蜒的水巷,已走在了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客厅”的圣马可广场上。此时的广场因人群的充斥已显得躁动不安,加之广场上各种拜占庭式的建筑群及时而疾飞的群鸽让我顿生眩晕感。在斯拉夫人堤岸的台阶上坐下,尽情享受日落余温下的亲肤海风不失为一种上选。此时的贡多拉已渐渐回岸,一整片的“贡多拉”蓝成了只属于威尼斯的独特色彩。真的觉得这世间有太多种蓝色,他们相互包容又各自矛盾,时而被扣上冷漠、阴郁、心碎的头衔,时而又伴随文艺、新生、深远感而来。

圣马可是圣经中《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标志为狮子

待到海天一色的时候,走去一早就想好的那家triangle购买店,只是又因为时间问题而吃了闭门羹。眼巴巴地望着橱窗里精致的人偶与面具,在灯光的照耀下,她们的眼神恍惚间有种摄魂感。

说到面具,不得不提的便是每年冬末春初持续两周的威尼斯狂欢节,狂欢节上最大的特点除了华丽服饰,就是面具艺术。这一传统可追述到1700年前,权贵和穷人可以通过面具融合在一起。在面具的后面,社会等级、年龄差异暂时被消除。在浮夸而略带悲伤的面具下,人们互相尊敬地打着招呼,肆无忌惮地享受着此刻的欢愉。

期间也经过了连结总督府及监狱的叹息桥,它的造型属于早期巴洛克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大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因死囚被押赴刑场时经过这里,常常会发出叹息声而得名。据说恋人们在桥下亲吻就可以天长地久。
拜伦曾在《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中这样咏叹息桥:“一边是宫殿,另一边是囹圄,我站在威尼斯的叹息桥上。“

随意进了对面的酒吧式小餐馆,因为室内满座而坐在了露天靠墙的位置,不过正合我意。由于海鲜塔组合售罄而选了墨鱼面配啤酒,有点古怪的搭配却也出奇的清爽可口,满足感倍增的我决定明天再次光顾。
夜色里的圣马可广场,成了乐队间互相PK的好场所,少了白天的熙熙攘攘,多的是此起彼伏的鼓掌与叫好声。据说这里的乐队演奏从早到晚从不间断,演奏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你可以逐个聆听,也可以一眼就辨别出哪支更胜一筹,只要看到围着最多人的便可直奔而去,而我则选择了前者。

当建筑遇上了音乐,这种从视觉与听觉同时升起的曼妙感让我愉悦万分。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两者都在追求幻想与绘画式的道路上行走。而此时广场上的建筑融合了巴洛克与拜占庭的风格,在高低承转的演奏声中,显得更富戏剧性,那种夸张的凹凸与音乐声中的激扬情感完美融合,直接牵引观众的情绪起伏变化。

失落的时候  请跳支舞吧

1、看清楚与大教堂相关的周日的开放时间段
2、购物请不要放在周日,中央市场、药妆店和奢侈品店大部分关门。
3、建议购买威尼斯交通卡
4、那家因为《冲上云霄》中的triangle而出名的店铺是Magie di Carnevale
官网地址:http://www.magiedicarnevale.com/contatti.asp?lang=en

当人以自己身份说话的时候,便越不是自己。给他一个面具,他就会告诉你事实。
——王尔德

10.3 彩色岛-玻璃岛-主岛 晴

心之所向就是你该去的地方

翻开我的衣橱,几乎找不到黑灰色系的衣物,长此以往里面的色彩便越来越丰富了,以至于每次心情低落的时候,只要用指尖划过她们带起一阵彩色微风,嘴角就会自动上扬。

迫不及待地想见她,于是在前厅拿了两个刚出炉的羊角面包便出了门,威尼斯的清晨已是深秋的气温,凉风混着海水味沁入脸上的每一寸肌肤,清新却也冰冷无比。穿桥走巷后来到空无一人的Fondamente Nove码头。时间尚早,第一趟去往布拉诺岛的水上巴士还未靠岸,此时的另一侧似有暴风雨来的征兆,暗蓝色的天空被深灰色乌云及粉紫色闪电压得愈发的低了,海面被映衬的已完全看不出昔日的碧绿,此刻站在码头上忽有种好莱坞大片的即视感。

当晨曦艰难刺穿云层在这一片浩大的冷色调天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时候,12路船在岸边停靠下来。船上的风比之前更大了,人们纷纷躲进船舱。很快的,先在穆拉诺岛停靠,又上来一群人后便开始了将近30分钟的海上航行。因为太冷,我也进了船舱,喝了热水取暖,戴上耳机循环起脸红的思春潮的歌。驶离主岛越远,天空也越明亮,直到有一段大概是阿尔卑斯山的踪影出现在海天之间,我便再次走出船舱,这时候整个视野范围被均匀得分割成三块,中间因为太阳照射反射在山峰及云层里的橙粉色在墨蓝海水与灰蓝云层间显得荣耀万分。期间,一架飞机正冲上云霄,很想大声喊出:“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
靠近布拉诺岛码头的时候,一对夫妻正带着一群孩子赶船上学。这里竟已有初冬的意味了,落叶满地,薄袄裹身。初见彩色房屋的时候,她们还笼罩在阴云里,显得有些暗淡。这时候的小岛仍处于沉睡状态,周围的一切都是静止的,唯独有海鸥快速掠过的身影和发出的叫声。

等待阳光的时间里,我从小岛的一头漫步到另一头,确信这一切的确是上帝无意间打翻颜料盘所致,相邻人家的房屋颜色都是错落的,每家窗台上的摆设也不尽相同,曾有人称这些为种满幸福的窗台。

每条运河两侧依次停放着各色小船,说是童话小镇,却又更加利落与雅致。就如色彩摄影大师皮特·特纳的作品,利用简单的几何线条和饱和度极高的色彩冲撞就能让整个画面初见时就夺人眼球,释放人们广袤的幻想。

随意找了处台阶坐下,实在喜欢这样人少又陌生的环境,适合发呆,适合做梦,适合异想天开,村上春树曾说过深刻并不等于接近事实,所以偶尔简单、肤浅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时候,陆续有居民出来活动,他们或晨练,或赶路、或遛狗、或采购,这个时间点路过我这样的陌生面孔也会随口问个早安,表示一点点的惊和一点点的喜。

厚重的云层渐渐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澄净的天空蓝,淡淡的太阳光线也时不时地洒在彩色房屋上,拉升了她们的饱和度,水面也渐现倒影,仿佛所有事物瞬间都有了各自的影子。爱默生曾说过“日光是首屈一指的画师,在他的色彩浓艳的笔下,再丑陋的东西也会变得媚态百生”,更何况这本就明丽动人的童话世界,犹如拧动发条的玻璃音乐盒,开始持续变换。
按下最后一次快门的时候,已彻底放晴,阳光也有了正好能温暖人的温度。岛上开始涌入越来越多的游人,是时候该离开了,两小时的白日梦足矣。

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之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怦然心动》

去往穆拉诺岛的途中,想好好看看那一整片水蓝色却被海面上的钻光刺的睁不开眼,闻着海风带起的衣服上鼠尾草与海盐的香味忽觉如此的满足及安全。到达的时候,玻璃工艺厂里的工匠正在烧打某样物件的雏形。来到主水道的时候,不禁觉得色彩的神奇,与彩色岛有着相似的房屋,却少了那份明动,少了做梦的契机;多的是生活,是写实。

我并没有逗留太久便返回了主岛。到达的时候已是午后时分,无论是广场上、小巷里、水道中,都是忙绿万分。一路径直来到昨晚的餐馆,依旧坐在了那个露天靠墙的位置,如愿点了啤酒配海鲜塔,平时滴酒不沾的我,连日里餐餐必有一杯酒,竟也开始上瘾,觉得有恰当的甜度,又不那么涩口。

饭后开启主岛闲逛模式,说是闲逛却也只在圣马可区来回,想好的建筑双年展及文化香奈儿展也未去观摩,却是被行前应允的帮购打乱阵脚。

掐准时间赶到钟楼入口,却再次被拒之门外,这一次是因为限流。跟工作人员周旋了一会后依旧无果。无奈在门口的石栏边坐下小憩,却见证了另自己十分欢愉的一幕,四五个有年龄差距的孩子在夕阳中与泡泡为舞。断断续续被吹出的泡泡在阳光的照射下显露出镶着金边的彩色形态,好似不定期连载的童话故事。

沿着大运河一路来到学院桥的时候,夕阳已经退到安康圣母圣殿的穹顶,我就是喜欢有着金橘与绯红颜色的日落余晖,以至于会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落,看遍所到城市的每个日落时分。

当日小tips:
1、建议搭乘第一班水上巴士(12路:7:30)去彩色岛,回程再去玻璃岛。
2、建议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坐水上巴士在主运河兜一圈(如果买了交通通票的话)
3、Google maps在主岛上会失灵。
4、餐馆推荐:红色三角形记号处(购买triangle店对面街角处)
店名:

我们总是在不停的赶路中,并且从不回头。

10.4 主岛-马可波罗机场 晴

182个小时的过去 将在这里消失了

来到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从时间上来讲实在不能把这趟旅行归结为长途旅行,也就不带人们常说的那点失落感;而空间上的转换确有一种魔力,让我回想到达罗马那天的情景,回想米开朗琪罗广场上的日落时分,回想五渔村遇见的那群人,回想圣马可广场上的演奏乐......
突然觉得旅行就像一场化妆舞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成为不同的自己,他或美好或邪恶。期间,我们可以假装更年轻、更浪漫,更玩世不恭;我们棋逢对手,互相尊重,或许一见钟情;却永远不会遭人指责。在这场盛宴结束的时候,我们回归原本的生活,而在那里面领略过的风景,遇见过的人都将烙印于心,也就不会依然固我。

早早的穿上箱子里最厚的衣服就出了门,这时候的天色如同日落后的片刻,不同的是此刻静谧万分的水巷却出乎意料的好认,很快便再次来到圣马可广场,这里依旧呈现夜晚的金碧辉煌,不同的是此时的广场只有寥落的鸽子打破沉静。

来到码头边,望向海平面的那一端已有微弱的晨光,等待阳光刺穿公爵宫廊柱的时间里,寒风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冻得我瑟瑟发抖,在视线区域内来回踱步想提升身体的温度却不怎么奏效。随着天色的渐渐明亮,出现了架起脚架的摄影爱好者,出现了拖着行李箱匆匆赶来的人们,出现了掌握绝佳拍摄时机的一众群体,自然也有出来晨跑的本岛居民。

阳光透过公爵宫的廊柱漫射过来,广场四周的建筑群顶犹如被淋上金橘色果酱的蛋糕挞,显得过分柔美而甜蜜。光真的是自然界的最好着色物,有了光,大自然的一切如山、海、天空,如人为的建筑甚至是人物本身都会被赋予不同层次的情感色彩,如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般主观。

威尼斯钟楼未开门的时间里,我返回住处打包了行李,享用了早餐,用一小杯espresso驱寒。重新回到钟楼下的时候,已经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队伍,索性钟楼登顶用的是直达升降梯,使得队伍驱散的速度不致让其成为一道风景线。

无论在哪里,高处的视角永远让人惊喜不已,甚至欣喜若狂。
这一次俯瞰的是威尼斯城和泻湖全貌,红蓝二色汇聚成此刻的主色调,温柔的海风和透明的阳光成了此时的主旋律。曾经有多少金子一般的人群生于、离开并路过这座熠熠生辉的水城
作为旅行家的马可波罗从这里出发,沿着陆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
从提香、乔尔乔内到丁托列托,威尼斯画派成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最后的光辉,他们的画法甚至深深影响之后的巴洛克艺术;
生于威尼斯的天才音乐家维瓦尔第在这里创作了闻名于世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
而拜伦、狄更斯、海明威这样的文学巨匠都以宠爱之心描述这座独一无二的城市;
............
如今,我也身处其中,流连于她精致、灵动气场的同时,不禁担忧,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非洲板块不断滑落等因素所导致的亚得里亚海平面不断上升,这座水城将会在多久之后消失殆尽?

下钟楼返回住处的时候已临近中午,简单的结完账便拖着不可重负的行李奔赴Fondamente Nove码头,在那里搭上了去往马可波罗机场的船。
那时,正是她慢慢揭开面纱的时候。

Ciao   再见了~

简·莫里斯说:“故地重游,是否值得?”

必须要准备的那些事

出行必带的那本PASS

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
1、之前无欧美国家签证记录,自行送签,需录入指纹(之后五年都无需再录入)。
2、去了今年新开的杭州签证中心
地址:杭州万象城旁的华润大厦A座7楼
4、这次是因为提前3个月的时候遇到回程特价票,索性就直接下单。如果害怕出签问题,可在携程或航空公司官网上只下单不付款,方便预订单的打印。
5、booking上的预订单用PDF版本打印出来可直接作为材料使用,注意必须打印当地语言或英文版。
6、资金证明提供的是6个月的工资卡流水账,余额3万余元,余额可以打证明前转入,打完证明后转出。
7、行程单尽量做的详细,提供英文版。
8、购买保险时,注意覆盖整个行程,有些地区的大使馆要求前后延长的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9、第五个工作日出签,期间可去官网查询进度,36小时出签这回事我这次是没碰到。
10、注意跟工作人员说无需开通短信提示,不然多交12软妹币。

性价比还不错的栖息地

此行三个住宿都在Booking上预定,好处是大家都知道的可在行前灵活更改而不收手续费。
罗马两晚——Vaticano Charming Rooms
本次三个住宿中最满意的一个,也是定的最晚的一个。考虑到安全、地理位置、价格的因素首先确定了将住在梵蒂冈区,其实罗马历史中心区域也是不错的选择,方便步行游览。如果是一个人前往的话,建议避开火车站区域(虽然对于提行李箱的游客比较省力),相对其他区域稍微复杂一些。
地理位置:就在梵蒂冈博物馆正门的第三个街口,步行3分钟;步行5分钟可到地铁OTTAVIANO站;行8-10分钟可到圣彼得广场及教堂;步行15分钟可到圣天使城堡;步行20-25分钟可到納沃纳广场;其余想去的地点可步行可地铁也可巴士,罗马的交通网还是很发达和方便的。
住宿环境:这家的单人间就是以双人间的房间单人间的价格,所以整个房间比较宽敞舒适,推开窗户是街道,床也是180cm的双人床,浴室相对也较宽敞,整体氛围有一种家的舒适感,没有酒店的那种特殊气味。
早餐:传统B&B的早餐,主人会在8点左右将先做的早餐准备好,其余放在厨房里面的设备和食物都可自行享用,由于两天早上都是很早就出门了,所以吃的都是现成的松饼和冰箱里的果汁酸奶。

佛罗伦萨三晚——B&B II Salotto Firenze
本次确定行程后最早订下的住宿,看评价比较了价格、位置、整洁程度,又因为单人间只剩最后一间就选了这家。因为入住时间的冲突,这家入住是按照主人发给我的邮件办理的自助入住,也很成功的拿到了房间钥匙。
地理位置: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边上,出门就是商业区,步行5分钟可到市政广场;步行10分钟到老桥;步行30-40分钟可到米开朗琪罗广场;步行15分钟到火车站(拖着28寸行李箱的情况下)。其实整个佛罗伦萨老城都不大,如果要搭火车换城市的话,首要考虑还是与火车站的距离。
住宿环境:电梯就是七八十年代黑白电影里出现的升降梯,速度和空间都很当代。因为是单人间的缘故,房间肯定是小的,床是靠墙的90cm的单人床,基本一个晚上都不翻身,淋浴房也是小的不能完全伸开手臂。但是整体卫生还是很不错的。
早餐:传统的B&B模式,有部分新烤的面包和水果,有自助的咖啡机和茶包,冰箱里有各种奶制品和果汁。

威尼斯两晚——Ca'Gottardi
这家是酒店式的住宿,因为主岛上的住宿都贵(尤其是临水道和主运河的),又是单人间,价格并没有比双人间便宜很多。主要考虑到:1、到达威尼斯的时间(b&b形式的有些办理入住时间有限制);2、主岛第一次去容易迷路,很多B&B都是隐藏在一幢楼里而没有明显标识的;3、靠近水上巴士停靠码头,不然提着行李箱过街穿桥真不是开玩笑的累。
地理位置:在卡纳雷吉欧区的最东边,靠近Ca'D'Ore停靠码头,也要再走过两座桥才能到目的地;离可以坐L线的Fondamente Nove较近,步行大约10分钟(不拖行李箱);步行至里亚托桥大约12分钟,步行至圣马可广场大约20-25分钟(不迷路的情况下),也可坐水上巴士去各个点。
住宿环境:因为是单人间,也是空间较小。150cm的床几乎占满整个房间,由于是酒店式的住宿,设施比较齐全,卫浴用品、拖鞋、毛经都是同一品牌,淋浴房也较宽敞,整体很干净整洁。就是因为是水城的缘故,被子有股潮味。
早餐:三家住宿里最满意的一家早餐,品种丰富,自助结合点餐,最喜欢每天早上现烤的小羊角可颂,可以选择咖啡种类,还有新鲜水果可以自制沙拉

让他们载你抵达各种坐标

意大利几个城市间的交通:
靠意铁,推荐一篇详细的官网订票攻略帖:
意铁购票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意铁分为三类:Frecciargento、Intercity和Regionale,其中Frecciargento和Intercity都算快车,但Frecciargento最快最新,票价相对也贵一些,其中红箭优于银箭。Regional是慢车,小城市间或短距离的就是Regional,属于区间车。
本次坐了4趟意铁,都是提前在官网上买好,有快车也有慢车。
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威尼斯的都是F打头的红箭,其实也没有国内的高铁快。
佛罗伦萨往返拉斯佩齐亚的意铁都经过一次转车,其中佛罗伦萨的两个火车站Firenze S.M.Novella与Firenze Campo Di Marte之间就是R车。

相关小tips:
1、快车一般提前3个月放票,运气好的话会抢到9.9欧/张的超级特价票,但是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不要盲目为了抢特价票而浪费了游玩时间。慢车一般不会提前太多放票。
2、购票的时候快车票记得免费选择座位,慢车则无法选择座位,而是上车后任意看空位置坐下。
3、订票成功后都会有PDF版本的电子票发到邮箱里,上面有ticket code及二维码,可打印出来,也可保存在手机里;乘车时无需换票,遇到查票出示给列车员即可。本次遇到两次查票,概率一半一半。
4、与国内候车大厅不同的是,这里进入候车室大门,就可看到所有火车停在站台上,每个站台上都有电子显示屏,根据大屏幕显示的车次找到站台,直接上车即可,几乎是随到随上。综合这几趟的经历发现站台信息几乎是最后5-10分钟左右才显示,所以提前15分钟到达火车站足诶。
5、这次的4趟意铁都遇到晚点,索性不是很久。只有在五渔村从里奥马焦雷回拉斯佩齐亚的车晚点20分钟,还好之前买的拉斯佩齐亚佛罗伦萨的车次比较晚,不然后面 的车票都要重买。所以建议有换车行程的,购票时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罗马交通:
城市穿梭主要由地铁、巴士、步行三者结合。本人这次以步行为主,地铁与巴士为辅。
一、可使用ROMA PASS
关于ROMA PASS:
1、官网:http://www.romapass.it/
PASS有分48小时和72小时的,目前的价格分别是28欧/张和38.5欧/张,一般的人都会选择3日卡。
3日卡如何使用:
(1)免费进前两个景点(一般人都会选择斗兽场和博盖塞美术馆,因为最值),第三个景点半价(一般选圣天使城堡)。
(2)三天内不限次坐地铁和巴士(指的是3个自然日,即从你第一次进博物馆刷票或第一次坐地铁及巴士刷卡为第一个自然日,截止第3日的24点。)
(3)梵蒂冈博物馆及圣彼得大教堂登顶的费用不包含在内。
2、不是街上的每个书报亭都有售卖,只有在机场、火车站及热门景点才有售。
二、可单独购买交通票
因为考虑到以步行为主,实际呆在罗马的时间只有1.5天(除去梵蒂冈的时间),又不够时间去博盖塞美术馆,所以没有购买PASS。
关于巴士:罗马巴士每一站下面有很多分段,看清分段,如需要下车先按铃,否则没人上车的话就不停车。上了巴士记得刷票,否则就算买了票被查到也视为逃票。
关于地铁:对于游览来说,基本只会用到红色A线和蓝色B线。
A线营运时间:周日到周五的5:30-21:30,周六的5:30-01:30。
B线营运时间:周四到周日的5:30-23:30,周五周六的5:30-01:30。

注意:罗马的巴士和地铁票长的是一样的,可在街边书报亭或烟草店购票、也可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
票类:100分钟票 1.5欧,只能坐一次地铁。(本人这次都是购买单次票)
天票 6欧,到晚上24点为止无限次乘坐巴士或地铁。
三日票 16.5欧,从第一次上车打票开始计算三日之内,无限次乘坐巴士或地铁。

菲乌米奇诺机场到罗马市区交通:
一、火车(意铁)
Leonardo Express线(即绿线)
机场直达Termini火车站的专线,全程约30分钟,费用14欧/人,具体发车时刻表请查询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二、机场巴士
BUS STATION地点:
T3航站楼到达出来右转,一直向前走就会看到站牌。
1、Terravision airport bus
可提前官网订票,也可现场买票,单程5欧/人,官网4欧/人,两人同行共8欧。
官网购票地址:http://www.terravision.eu/airport_transfer/bus-fiumicino-airport-rome/
注意点:因为航班延误,购买的车票可顺延坐之后几趟的bus.

巴士时刻表:

2、SIT BUS
从机场去Termini火车站的巴士,中途经停梵蒂冈区域的罗马高等法院(Corte Suprema di Cassazione)西北方向的Via Crescenzio 2路边,票价:6欧/人。因为本次罗马的住宿在梵蒂冈区,所以选择这个是最方便的。
官网:http://www.sitbusshuttle.com/en/
巴士时刻表:可在官网输入具体日期查询当天的发车时间

佛罗伦萨交通:
全程步行,因为实在小。

五渔村交通:
五渔村几个村落间的穿梭基本以火车、巴士、渡船及徒步为主。
其中最便捷及经济的是火车,想要领略那些明信片风景的就选择一两段徒步。
火车:
官网:http://www.cinqueterre.eu.com/en/
推荐购买五渔村交通卡(拉斯佩齐亚火车站咨询点可购买,顺便拿地图,一定记得拍照记下火车时刻表或者在官网上直接下载)
成人一天票:16欧、两天票:29欧、三天票:41欧
包含:五个村落间的穿梭巴士、五个村落间的火车及到临近的两个村的火车(Levanto - Cinque Terre - La Spezia line )、所有的徒步栈道以及wifi
本次因为遇到火车罢工而没有购买五渔村交通卡,之后拼车taxi又坐了轮船,再加上单独支付徒步栈道的费用,远远超出预算。
注意:村落间的区间站台没有电子显示屏,想要控制好时间可在行前到官网下载火车时刻表到自己的电子设备或在拉斯佩齐亚站的服务中心拍好时刻表)

徒步:
蒙特罗索-维尔纳扎:3.5km  1.5小时  比较难走
可以拍到蒙特罗索的全景及维尔纳扎的其中一张明信片照
维尔纳扎-科尔尼利亚:4km  1.5-2小时   比较难走且是最长的一条栈道
可以拍到维尔纳扎有名的明信片照和属于几段徒步中最美的悬崖边风景
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3km  1小时  比较容易
建议傍晚之前走这条栈道,到了马纳罗拉刚好欣赏日落时分,也能拍到最为人知的明信片照,很多摄影爱好者一早就在有利位置架起三脚架。
马纳罗拉-里奥马焦雷:1.5km  35分钟  容易
最有名的 Via dell’Amore(爱之路)就在马纳罗拉火车站的起点,目前只开放了一段。

单独购买的栈道徒步票7.5欧/张

渡船: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五渔村,穿梭于各个村落码头间(除了唯一一个不临海村落-科尔尼利亚)
开放时间:3月末至11月初
2016年的具体时刻表及价格(2017可去官网查询详情,目前无更新)

威尼斯交通:
威尼斯的交通主要可分为市区内的陆地交通、几个岛间的水上交通及主岛的水上交通。主岛上可步行。
威尼斯卡官网:http://www.veneziaunica.it/en/e-commerce/services
本人买的是2days+Airport(one way bus)=36欧的交通卡(2天内无限次坐ACTV Public Transport (包括岛上的水上巴士和威尼斯市内的交通))其他组合的票可查看官网。

水上交通刷卡机,虽没有人查票,但请自觉刷票。

注意:由于我是在威尼斯Lucia火车站购票,当时没有听清楚去机场的交通是Bus而非船,所以当天直接去了可以坐船去机场的Fondamente Nove码头(位于主岛的西边),结果被告知我的票只能去mestre火车站前的罗马广场坐bus前往,又因为来不及时间赶去罗马广场,无奈当场买了16欧的water taxi去机场(心疼钱啊)。
威尼斯公共交通分类:

City Centre lines
lines 1 and 2:主要穿梭于主岛大运河水道,也有班次去离主导最近的Lido岛。(在主岛大运河两边的各个停靠码头搭乘)
lines 3, 4.1, 4.2, 5.1, 5.2, 6:去Lido岛和Murano岛
Lagoon lines
lines 12, 13, 14, 19:主要穿梭于几个外岛,如Murano, Burano, Torcello, Sant’Erasmo, S. Servolo. (在Fondamente Nove码头搭乘)
ALILAGUNA
另一种水上交通工具,有五条线连接the Marco Polo Airport terminal和the Cruise Terminal与主岛、Lido岛、Murano岛和Punta Sabbioni
这次从主岛去马可波罗机场坐的就是这种。

BUS SERVICE
line 15, line 45 and line 5-aerobus:ACTV and ATVO巴士,主要穿梭于罗马广场与市区、Mestre火车站、the Venice Marco Polo机场和the Treviso Canova机场间.
lines N1 and N2:ACTV的两条夜间线去Mestre火车站

主岛与马可波罗机场间的交通:
一、陆路
1、ATVO VENEZIA EXPRESS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Santa Lucia)附近的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 发车,全程20分钟,票价单次为6欧/人,往返11欧/人。
发车时刻表参照ATVO官网:http://www.atvo.it/index.php?lang=en
2、ACTV5或35路车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Santa Lucia)附近的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 发车,全程25分钟,票价8欧/人。
二、水路
 Water bus(ALILAGUNA)
车票可在机场到达大厅的Transport ticket office购买,也可现场购买,票价16欧/人。主岛停靠码头:San Marco、Rialto、Fondamenta Nuove、Le Guglie。

外岛及威尼斯城区往来机场的交通方式可查询官网:http://www.veniceairport.it/en/transport.html

wifi&call

电话卡基本是用在网络上,也有需要跟当地人联系的情况,所以基本有三种:wifi租赁、欧通卡、当地手机卡。
WiFi租赁:这次没有选择是一方面考虑到40-50元/天的价格太贵;另一方面以防万一需要跟当地人联系。选择租赁的小伙伴可以在淘宝和携程上参考下。
欧通卡:考虑到突发情况需要跟房东联系所以需要带通话功能,再来怕当地购买电话卡时遇到沟通困难的,所以选择了提前在淘宝上购买好欧通卡。
简而言之就是欧洲几十个国家的通用电话卡,购买的时候看清楚包含的国家,尤其是瑞士;另外梵蒂冈国家拥有自己的网络覆盖,所以不包含在内。而你在梵蒂冈的时间里,也非必要一定要上网。
看清楚自己想要的通话时间和流量的组合。本人购买的是750M30天和300分钟欧洲通话时间的组合,价格是88元。
当地手机卡:本次没有用到,无法提供实用信息。

那些常用的通关秘诀

罗马梵蒂冈部分:
罗马的教堂不管大的小的,几乎都是免费的,很多大师的作品都收藏在教堂里,例如藏有贝尼尼的《圣特雷萨的沉迷》的胜利之后圣母教堂、天使与殉葬者圣母大殿、拥有真理之口的科斯美汀圣母教堂等,探访前注意时间就好。

1、古罗马斗兽场
官网:http://www.il-colosseo.it
网上购票:http://www.tickitaly.com(有多种套餐组合,其中还包括每周五晚上的夜游场)
现场购票:12欧/张(包含帕拉蒂诺山和古罗马遗址,提供中文语音导览器,在入口处租,需6欧),可以用Rome Pass。
本人这次既没有网上购票又没有买PASS,所以遇到了排队的问题。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3月最后一个周日至8月31日:8:30-19:15
9月:8:30-19:00
10月1日至十月最后一个周六:8:00-18:30
10月最后一个周六至2月15日:8:30-16:30
2月16日至3月15日:8:30-17:00
3月16日至3月最后一个周六:8:30-17:30
注意:现场购票开放至闭馆前1小时。复活节的那个周五14:00闭馆,6月2日上午闭馆。

2、梵蒂冈博物馆
官网:http://mv.vatican.va/
官网购票:16欧/张的票价+4欧/张的手续费(提供中文语音导览器,在入口处租,需7欧,也可跟门票一起官网购买。)
官网订票既可以免去排队,又预约好了时间,多收4欧每张的预约费,对于一两个小时的排队来说绝对值。
订票成功会发PDF版的Voucher文件到你邮箱,打印出来携带或电子文档保存都可,检票口会有工作人员扫上面的二维码放行,在正式进入展馆内部游览前去里面的窗口更换门票,刷票进入。建议在官网首页下载展馆导览图。
开放时间:每周一到周六9:00-18:00
注意:现场购票开放至16:00 ,闭馆前30分钟清场。
闭馆时间:周日(除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免票时间:9:00-12:30;闭馆时间: 14:00)
其余闭馆时间:1月1日、1月6日
12月8日、12月26日

3、圣彼得大教堂及登顶
门票:免费
登穹顶费用:搭乘电梯:8欧,不搭乘电梯 :6欧(共551阶台阶,电梯到230阶台阶,剩余331阶),中文导览5欧
教堂开放时间:7:00-19:00(4-9月)、7:00-18:00(10-3月)
穹顶开放时间:8:00-18:00(4-9月)、8:00-17:00(10-3月)

4、万神殿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30-19:30
周日、节假日:9:00-18:00

5、博盖塞美术馆
官网:http://www.galleriaborghese.it/
本次罗马行的一大遗憾就是没有去这个美术馆,贝尼尼的几件佳作就收藏在里面。
无法提供实用信息,订票和开放时间可参考这篇帖子:http://www.mafengwo.cn/poi/6299016.html

6、圣天使城堡
官网:http://www.castelsantangelo.com/
本次也是数次经过围观,但是没有进入和登顶。
门票:10.5欧,可以使用Rome Pass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的9:00-19:30(现场售票截止闭馆前1小时)
闭馆时间:1月1日、12月25日、周一

7、科隆纳宫
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最后发表演讲的地方,因为只在每周六的部分时间开放,所以本次也未能成行。
门票:12欧
开放时间:每周六的9:00-13:15(最后入场时间)

佛罗伦萨部分:
佛罗伦萨除了逛广场、教堂,就是众多的美术馆了。而不像罗马佛罗伦萨的大部分教堂都需要收费。

1、圣母百花大教堂
官网:https://operaduomo.firenze.it/
门票:15欧(其中大教堂免费,联票包含大教堂穹顶、乔托钟楼、洗礼堂、地宫和大教堂博物馆)
注意:从2016年11月7日开始,登大教堂穹顶需提前预约时间,不再是随到随上了。
大教堂:
开放时间:一月至四月,十一月和十二月 10:00-16:30
宗教节日  13:30-16:45
闭馆时间:圣诞节,元旦,主显节,复活节
大教堂穹顶:普通日:8:30-20:00  周日 8:30-17:00  11.28关闭
乔托钟楼:普通日 8:15-20:00   相关节日闭馆情况请查看官网
洗礼堂:普通日8:15-10:15/11:15-20:00  周日  8:15-18:30  相关节日闭馆情况请查看官网
地宫:普通日 10:00-17:00   周日10:00-16:45  11.28关闭
大教堂博物馆:普通日 9:00-20:00  相关节日闭馆情况请查看官网

2、乌菲齐美术馆
官网:http://www.uffizi.com/
门票:
官网预订:门票12欧+手续费6欧+特展4.5欧(强制捆绑)+7.5(语音导览器,无中文,非捆绑)
建议提前订票,在预约时间前15分钟去专门的窗口换票,排队时间虽不像梵蒂冈博物馆那么久,但时间就是金钱。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8:15-18:50(每年会有特别时间段的夜场开放,具体请查看官网信息)
闭馆时间:周一(会有部分周一开放,具体请查看官网信息)

3、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
官网:https://www.palazzopitti.it/
时间有限未进入游览,票价也是比较高,联票需要18.5欧,果然是银行家的住处。具体门票及开放时间请参考这两篇帖子:http://www.mafengwo.cn/poi/5529568.html

4、学院美术馆
官网:http://www.accademia.firenze.it/
因为米开朗琪罗的《大卫》真迹藏于此,也让这里成了大部分人的必去之处,可在网上购买和乌菲齐美术馆的套票。因为本次没有前往,无法提供实用信息,门票及开放时间请参考这篇帖子:http://www.mafengwo.cn/poi/5504385.html

5、圣洛伦佐教堂及美帝奇家族礼拜堂
几次经过却没有进入,也是错失了存放在教堂内美帝奇礼拜堂的小米盛期的最后几件作品《晨》、《暮》、《昼》、《夜》的观赏机会
具体门票及开放时间请参考这篇帖子:http://www.mafengwo.cn/poi/6344571.html

6、新圣母大教堂
官网:http://www.chiesasantamarianovella.it/
门票:5欧
本次只是经过,没有进入,所以无法提供实用信息。门票及开放时间请参考这篇帖:http://www.mafengwo.cn/poi/5504976.html
去这个教堂的人势必会去附近的皇家药妆店(Santa Maria Novella),在这里购物是一种享受,里面的很多纯天然药妆也是很值得购买的,例如玫瑰花水、冰激凌霜、香水等,而且外面绝对买不到,除非靠本土代购喽。
官网:http://www.smnovella.it/
开放时间:9:00-20:00

威尼斯部分:
因为威尼斯的主岛所处都是风景和艺术,就没有特定说一定要去哪里,就是在各种水巷间穿梭。

1、圣马可大教堂
官网:http://www.basilicasanmarco.it/
本次没有进入内部,所以无法提供实用信息。门票及开放时间请参考这篇帖子:http://www.mafengwo.cn/poi/78106.html

2、威尼斯圣马可钟楼
为了俯瞰整个主岛360度景致
门票:8欧(电梯直达顶层)
开放时间:10月 9:30-17:30
注意:预留排队时间,本人9:00左右到达入口处,已排起二三十人的长队,直到9:45左右才进入。

必备的几个APP

出国必备Google Maps、美食指南TripAdvisor、意铁查询InfoTreno、
奥维浏览器(无需翻墙,可在行前定位好要去的点)

让你渐入佳境的那些片子

电影推荐:《天使与恶魔》《但丁密码》《罗马假日》 《爱在罗马》《绝美之城》
托斯卡纳的艳阳下》
节目推荐:《花儿与少年》1
《相约古罗马
威尼斯人Francesco da Mosto介绍威尼斯的历史和文化的纪录片《威尼斯
建筑艺术相关推荐:让你置身其中的时候不至于懵逼
耶鲁大学公开课:《罗马建筑》《中世纪早期史》

引用 iceback 的图片:

这颜色美轮美奂的,异国风味尽显其中,拍的真好

2017-01-10 15:4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1-10 15:40:2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米开朗琪罗广场上的日落真的很美

2017-01-10 19:5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11 09:25

好精彩啊,感觉自己去了一趟

2017-01-11 15:33

引用 豆子饼干 发表于 2017-01-11 15:33:10 的回复:

回复豆子饼干:谢谢也许是全篇一次性发的缘故

2017-01-11 19:47

引用 静伊 发表于 2017-01-11 09:25:5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静伊:偏重记录所以

2017-01-11 19:48

2017-01-12 00:41

👍🏿

2017-01-13 00:12

我有几个问题想了解一下。1、听说有同行的人更容易拿到签证,我要怎么证明我有同行的人呢?需要把我们俩的资料放一起去申请签证吗(普通朋友);2、机票的话在哪买比较靠谱;3、visa卡上除去住宿费、火车费、景点的门票费还预留多少欧比较合适(我不买什么奢侈品)

2017-01-14 07:53

引用 靖儿个靖儿 发表于 2017-01-14 07:53:57 的回复:

回复靖儿个靖儿:1、关于签证
既然是普通朋友,如果不是同时在一个签证中心递交材料的,和单人递签没什么区别,唯一能体现你是结伴同行的就是酒店预订单;如果你的朋友委托你递签的,那么酒店预订单、行程单这些相同的材料必须准备两份。其实只要你按照签证材料要求准备,都是能出签的,我也是欧美国家白本,一人独行很顺利的出签。
2、关于机票购买
可以去航空公司官网购买,也可以去携程、去哪儿、淘宝旅行(飞猪旅行)比较价格后在这些网站上购买,我这次是在淘宝旅行上买的,去程当天出票,回程隔天出票。
3、关于visa卡
要看你的具体行程天数,建议去之前先换一部分欧元(我这次换了500欧,完全够我9天使用,主要也是花在吃的方面,有些景点门票和交通都是现场买的)。不买奢侈品的话保险起见留足1000欧吧(万一遇到特殊情况也可应急)。另外,信用卡建议带芯片卡过去,磁条卡虽然也能用,但会遇到刷不出来的情况(我在五渔村刷卡的时候就遇到了)。

2017-01-14 08:23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1-14 08:23:55 的回复:

1、关于签证
2、关于机票购买
3、关于visa卡

回复iceback:可以提前5、6个月办签证吗

2017-01-14 08:27

引用 靖儿个靖儿 发表于 2017-01-14 08:27:44 的回复:

可以提前5、6个月办签证吗

回复靖儿个靖儿:最早提前3个月,多一天都不可以。

2017-01-14 08:28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1-14 08:28:31 的回复:

最早提前3个月,多一天都不可以。

回复iceback:是以出境的时间算还是回来的时间算

2017-01-14 08:30

引用 靖儿个靖儿 发表于 2017-01-14 08:30:20 的回复:

是以出境的时间算还是回来的时间算

回复靖儿个靖儿:以出境时间为准

2017-01-14 08:3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1-16 13:51

引用 qiqiqiqiqi_ 发表于 2017-01-16 13:51:15 的回复:

回复qiqiqiqiqi_:希望你有个愉快的旅程,我的行程还是相对较赶了些。

2017-01-16 13:56

2017-01-26 10:17

2017-02-05 08:33

2017-02-12 08:11

2017-02-22 15:21

2017-02-22 16:19

请问你定的住宿是民宿吗

2017-04-02 18:52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7-04-02 18:52:28 的回复:

请问你定的住宿是民宿吗

回复Nicole:罗马和佛罗伦萨住的是B&B

2017-04-03 09:21

求遊記歌名!!!十萬個喜歡❤️

2017-04-04 01:29

引用 kapik🍁 发表于 2017-04-04 01:29:51 的回复:

回复kapik🍁:Alex G的Butterflies😊

2017-04-04 07:59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04 07:59:42 的回复:

Alex G的Butterflies😊

回复iceback:十萬個感謝

2017-04-04 15:04

2017-04-04 15:13

挺详细的,先收藏了~许愿池居然没什么人,请问是几点钟去的呀?

2017-04-06 20:13

引用 果冻海 发表于 2017-04-06 20:13:27 的回复:

回复果冻海:差不多早上8点多,在那之前去的西班牙广场人更少,不错

2017-04-06 20:19

这张我有手机桌面和他一模一样
LZ拍得太美了
我今年6月也准备去了
也准备去那里买个triangel

2017-04-07 16:25

引用 水笑-Carrie 发表于 2017-04-07 16:25:14 的回复:

这张我有手机桌面和他一模一样
LZ拍得太美了
我今年6月也准备去了
也准备去那里买个triangel

回复水笑-Carrie:当时手机拍的,那天早晨太冷,triangel要去老奶奶店买

2017-04-07 17:21

老奶奶店是啥?只有威尼斯能买到嘛?

2017-04-07 17:23

引用 水笑-Carrie 发表于 2017-04-07 17:23:41 的回复:

回复水笑-Carrie:我貌似就在水城看到了,但很多家都卖,却会遇到中国制造,老奶奶家就是冲上云霄那部剧里triangel的出处,是当地人纯手工制作的,上面有PO店名和地址。

2017-04-07 17:29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07 17:29:47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如果想买个钥匙圈大小滴几个钱?
我上了你贴的那个链接 但是木有看到价格

2017-04-07 17:39

引用 水笑-Carrie 发表于 2017-04-07 17:39:05 的回复:

如果想买个钥匙圈大小滴几个钱?
我上了你贴的那个链接 但是木有看到价格

回复水笑-Carrie:我买的就是最小号,大概手掌大小,折合人民币大概300多。

2017-04-07 17:44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07 17:44:08 的回复:

我买的就是最小号,大概手掌大小,折合人民币大概300多。

回复iceback:哈哈 谢谢妹纸~!!信息太详细了

2017-04-07 17:45

不错不错,楼主加油噢~~~~

2017-04-09 00:17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7-04-09 00:17:19 的回复:

回复Ben:谢谢

2017-04-09 10:36

真的是,为什么想去意大利,只因为冲上云霄,而我现在正在冲上云霄2的这个国家

2017-04-09 17:11

你好我想问下佛罗伦萨的那个t骨牛排店在哪里呢能把点名告诉我嘛?

2017-04-09 20:34

引用 Th.Fore 发表于 2017-04-09 17:11:14 的回复:

回复Th.Fore:那是高中时候的冲动了,现在是因为意大利实在丰富,很多想去的城市和地区都没去到..

2017-04-09 22:58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7-04-09 20:34:26 的回复:

回复ALEX:不好意思,具体店名我没有特意去记,就记得在国人圈很火的Trattoria ZA ZA附近,其实可以在TripAdvisor里看看排名和评价

2017-04-09 23:02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09 23:02:29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哦好的谢谢,我找找看~

2017-04-10 00:28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7-04-10 00:28:25 的回复:

哦好的谢谢,我找找看~

回复ALEX:去地图上看了下应该就是Ristorante Da Pinocchio这家,当时坐的室外玻璃房。

2017-04-10 09:38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10 09:38:12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好的,已加星星~~谢谢

2017-04-10 23:49

我在booking上订多了两晚酒店不能退,佛罗伦萨hotel sempione,原本1200➕,低价转,在火车站周。年底之前都能用,谁需要帮下忙吧!

2017-04-13 20:50

太棒了,我就按这个路线了,博主好厉害,我要和闺蜜相约罗马。。

2017-04-15 19:26

引用 晒晒 发表于 2017-04-15 19:26:48 的回复:

回复晒晒:建议多两三天哦 我走下来觉得太赶

2017-04-15 19:46

长腿翘臀,身材好

2017-04-17 12:35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4-17 12:35:38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当时大家都穿了毛衣加外套,她真的是不怕冷

2017-04-17 12:59

打算6月底去趟意大利度蜜月呢,不过看意大利可去的地方太多啦,2周时间好难取舍...

2017-04-17 13:20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4-17 13:20:03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2周也就能走几个城市,我就放弃了整个南部,然后托斯卡纳大区,米兰还有阿尔卑斯山那边的多洛米蒂都没去,等下次再去吧,强烈建议去多洛米蒂,去过的朋友都推荐,那里人少景美。

2017-04-17 15:41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17 15:41:04 的回复:

回复iceback:是啊,想去威尼斯和佛罗伦萨,但也不想放弃罗马,想罗马进,米兰出。不知道罗马-佛罗伦萨- 威尼斯- 维多纳- 米兰这样够不够,不过这样就挺常规的了。我算了下时间,除了往返,正在在意大利的时间也就11天半

2017-04-17 15:50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4-17 15:50:07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就是常规路线,罗马决不能放弃啊,我是觉得该在罗马多呆几天。目前看你的安排基本都是城市,我觉得可以加入一个小镇或国家公园,绝对不会后悔,而且更丰富。

2017-04-17 15:57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17 15:57:04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对的,都是城市,可能维多娜算是小镇吧,罗马放3天,路过还有哪些小镇和国家公园值得一去呢?或者说,把哪个地方舍弃了?

2017-04-17 16:04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4-17 16:04:37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我觉得去罗马的时候可以把白露里治奥去了,也就是天空之城,自驾比较方便;去佛罗伦萨的话把圣吉米亚诺和蒙特普尔恰诺(暮光之城)去了,都是托斯卡纳小镇,不过也是自驾比较方便;五渔村我个人是很喜欢的,最好在那里住上一晚;维罗纳你们是去看罗密欧朱丽叶吗?还有米兰是不是只是去看大教堂?还是要购物?

2017-04-17 17:09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17 17:09:38 的回复:

回复iceback:总共就11天半,看来要好好规划一下了,自驾比坐火车还要便宜点儿是吧?维罗纳是看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米兰的话,其实感觉没什么,只不过是在那里坐飞机的,没有购物计划。

2017-04-17 20:05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7-04-17 20:05:18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哪个便宜倒没比较过,就是去这些小镇是自驾方便很多,火车直到几个主要城市。其实都是看自己喜欢的走,总之一次是绝对走不完。

2017-04-17 20:46

宗教节日  13:30-16:45

这个意思是唯独6月份不开放吗?

2017-04-18 16:43

引用 24k╀香辣菇 发表于 2017-04-18 16:43:56 的回复:

宗教节日  13:30-16:45

这个意思是唯独6月份不开放吗?

回复24k╀香辣菇:不好意思,是我漏掉了,17年的具体开放时间最好去官网查询,可以看到每一天的https://www.museumflorence.com/?utm_source=opaeng&utm_medium=home&utm_campaign=piazzaduomo

2017-04-18 16:55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18 16:55:26 的回复:

回复iceback:谢谢啦

2017-04-18 16:57

竟然看到眼眶湿润 po主好棒

2017-04-19 18:05

引用 晚安啊 发表于 2017-04-19 18:05:03 的回复:

竟然看到眼眶湿润 po主好棒

回复晚安啊:谢谢

2017-04-19 22:04

摄影小白,请问楼主所用照相器材跟镜头,十一准备去,好羡慕楼主摄影技术

2017-04-20 16:00

引用 Diggorykong 发表于 2017-04-20 16:00:28 的回复:

回复Diggorykong:我也是爱好  这次去就带了佳能的100D(半幅的)和索尼的黑卡 因为都很轻 不过拍景尤其是建筑和大型风光还是全幅机更合适再配个定焦头拍人像 广角拍景

2017-04-20 16:11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20 16:11:24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单反怕笨重,小微单怕大景拍不全,纠结啊!楼主带俩相机好身手吖,相机虽轻,有体积啊

2017-04-20 16:53

引用 Diggorykong 发表于 2017-04-20 16:53:19 的回复:

回复Diggorykong:黑卡其实小到放口袋 想记录美景还是背去吧  我还带了三脚架过去

2017-04-20 18:03

楼主请问一下,我也是一个人去意大利。。。那个t骨牛排。。有单人份卖么?之前看有攻略写的2-3人份起点。。当时就泪流满面

2017-04-20 23:04

引用 星野天河 发表于 2017-04-20 23:04:45 的回复:

回复星野天河:我记得是按重量点的 最低起点量确实一个人也是吃不完的 多吃会时间

2017-04-21 07:56

引用 iceback 的图片:

这个小型玩偶多少钱?

2017-04-25 15:27

引用 0o皇希梦o0 发表于 2017-04-25 15:27:39 的回复:

回复0o皇希梦o0: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三百多四百不到

2017-04-25 15:59

写的太好了,受益匪浅

2017-04-26 01:42

引用 笑童鞋 发表于 2017-04-26 01:42:41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受益匪浅

回复笑童鞋:谢谢

2017-04-26 20:32

照片非常漂亮 请问什么相机和调色软件

2017-04-27 22:18

引用 兔子君 发表于 2017-04-27 22:18:49 的回复:

回复兔子君:这次就带了佳能100D和黑卡去,因为轻,觉得下次还是带全幅机过去吧。调色用的LR,建议照片的存储格式用RAW,这样处理照片的时候会保留更多的色彩还容易矫正畸变。

2017-04-28 08:1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4月03日-04月30日
获得顶:43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341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5-01 12:13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07 17:21:37 的回复:

当时手机拍的,那天早晨太冷,triangel要去老奶奶店买

回复iceback:弱弱的问下triangel是啥啊?

2017-05-03 23:33

引用 舍得 发表于 2017-05-03 23:33:44 的回复:

弱弱的问下triangel是啥啊?

回复舍得:是缘分天使 守护爱的 不同颜色含义不一样 冲上云霄里的那个娃娃

2017-05-04 08:28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4-25 15:59:06 的回复:

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三百多四百不到

回复iceback:天使这个产品有退税吗?

2017-05-04 11:20

引用 0o皇希梦o0 发表于 2017-05-04 11:20:47 的回复:

天使这个产品有退税吗?

回复0o皇希梦o0:没到退税额 同一家店每笔满155欧以上才可以退税

2017-05-04 13:47

你所看到的是一路上的风景,而记录这一切的文笔就是你自己的风景,赞。

2017-05-05 01:05

引用 Ranbo 发表于 2017-05-05 01:05:22 的回复:

回复Ranbo:记录确是件美好的事 无论是生涩的文字还是有待更走心的照片

2017-05-05 12:14

请问,百花大教堂的套票48小时有效,是不是也可以多次登顶,谢谢!

2017-05-06 09:34

引用 行者庄庄 发表于 2017-05-06 09:34:31 的回复:

回复行者庄庄:我因为时间失误没有登成教堂顶 但是乔托钟楼想去第二次的时候是刷不了票的 所以应该只能一次

2017-05-06 09:38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5-06 09:38:56 的回复:

回复iceback:谢谢

2017-05-06 10:23

楼主的游记真的写得太好了,我想问:
1、五渔村:可以寄行李在拉兹佩齐亚火车站吗?
2、威尼斯:一个上午玩彩色岛和玻璃岛,时间够吗?

2017-05-09 19:14

引用 潇 发表于 2017-05-09 19:14:20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真的写得太好了,我想问:
1、五渔村:可以寄行李在拉兹佩齐亚火车站吗?
2、威尼斯:一个上午玩彩色岛和玻璃岛,时间够吗?

回复潇:1、可以寄存行李   2、坐最早一躺7:30的水上巴士去彩色岛,彩色岛2个小时差不多了吧,然后回程去玻璃岛,我觉得是够了,看你怎么玩,主要是拍照和走走是绝对够了,如果要进去每家店逛估计会赶。

2017-05-09 19:26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5-09 19:26:46 的回复:

回复iceback:谢谢!

2017-05-10 08:38

好棒,我也打算一个人去意大利呢。感觉看了你这一篇就够了,更巧的是我也对冲上云霄唐亦琛和以珊那段念念不忘...不过我也特别想去托斯卡纳,但时间有限,不知道怎么安排了,好纠结。
顺便问句:JUN小姐的微信公众号,我木有搜到呢:(

2017-05-10 10:17

引用 Stefanie 发表于 2017-05-10 10:17:54 的回复:

顺便问句:JUN小姐的微信公众号,我木有搜到呢:(

回复Stefanie:托斯卡纳我也是很想去,而且最好是自驾,时间真的太有限,下次再去.没有了吗?难道改名字了

2017-05-10 12:24

楼主 真的写的太棒了!我计划到达佛罗伦萨的时间是中午左右然后晚上也住在哪儿,请问一下,这些时间怎么玩比较合适呢,因为我只有那个时间在佛罗伦萨!真诚的谢谢啦~

2017-05-10 22:41

引用 黑蚂蚁 发表于 2017-05-10 22:41:00 的回复:

回复黑蚂蚁:1、如果你对艺术感兴趣的话,下午时间都可以耗在乌菲兹美术馆,傍晚的时候去米开朗琪罗广场,晚饭后可以走走市政广场和共和广场,除了去米开朗琪罗广场需要走上半个小时,其他的都很近。                                                                               2、如果你对美术馆不感兴趣,那么下午就去百花大教堂看看,然后沿着整个老城走走(市政广场和共和广场也包含了)因为教堂穹顶也是旁晚时分去比较好,所以会和米开朗琪罗广场撞时间,但是我个人更喜欢米开朗琪罗广场的日落时分,所以极力推荐去哦。

2017-05-11 08:10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5-11 08:10:31 的回复:

回复iceback:补充一句,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的途中会经过老桥哦,夕阳下的老桥也是很美,当然希望你去的那一天天气晴朗。

2017-05-11 08:12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5-11 08:12:42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嗯嗯 太谢谢你了!住宿的话定在百花大教堂是不是比较好呢?

2017-05-11 11:46

引用 黑蚂蚁 发表于 2017-05-11 11:46:06 的回复:

嗯嗯 太谢谢你了!住宿的话定在百花大教堂是不是比较好呢?

回复黑蚂蚁:看你是否要坐火车赶下个城市,行李重的话也可以选择火车站附近,毕竟这个石板路真的很难拖行李箱,走过去老城中心也就十分钟的事情。我住百花大教堂附近是因为在那里呆了两天。

2017-05-11 11:53

哦哦 我的确要坐火车,去罗马!其实我也是要在哪儿住两晚,只是第二天准备报个当地的团去比萨那边。。另外楼主是否能再分享一下威尼斯住哪些地方比较方便呢?因为威尼斯的话,我也是大概一天半玩,然后住两晚,准备照着你的行程走,第一天下午玩威尼斯,第二天就去离岛!不好意思我问题有点多!主要是你的游记对我帮助太大了,除了五渔村我没时间去,其他的我们的时间大致差不多谢谢啦~

2017-05-11 11:58

引用 黑蚂蚁 发表于 2017-05-11 11:58:29 的回复:

回复黑蚂蚁:是这样啊,其实火车站和百花大教堂没多少距离,住百花大教堂附近就是下楼都是可以逛吃的,更中心一点。威尼斯我是建议住主岛上,这样早出晚归都方便,迷失水城啊,哈哈。考虑到主岛上价格高一些也有很多住火车站附近的,然后坐水上巴士去主岛上。具体的哪一间我也不好推荐毕竟就住了一个,建议是住圣马可区或者卡纳雷吉欧区,离圣马可广场最远步行也就30分钟左右,另外,去离岛的N线是在北边。威尼斯也不大,来回多走几趟也就熟了,确定区域后可以去booking和airbnb上比较下性价比。

2017-05-11 14:11

引用 iceback 发表于 2017-05-11 14:11:45 的回复:

回复iceback:嗯嗯好的 太谢谢啦!

2017-05-11 15:5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4月17日-05月14日
获得顶:46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311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