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 冬日寻北

Richard.Z (广州) LV.8
2017-01-09 21:41 1514/4
  • 出发时间/2016-12-18

前言

“冬日寻北,不冷不爱,越冷越带劲”

作为一个南方人,出行前对东北的冷一点概念都没有,在此之前走过最冷的地方也就是去年的海螺沟,也仅仅在零度左右。而此行的最终目标是中国至北-漠河,零下35度,跟广东足足差了60度,是啥概念,完全没概念

因为未知,所以想去尝试。这也是这几年为什么安排的路线是越来越不安逸。没点挑战,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了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沈阳
Day2. 沈阳
Day3. 沈阳哈尔滨
Day4. 哈尔滨-雪谷
Day5. 雪谷-羊草山-雪乡
Day6. 雪乡亚布力滑雪场-哈尔滨
Day7. 哈尔滨漠河
Day8. 漠河-北红村
Day9. 北红村-北极
Day10. 北极村-漠河哈尔滨
Day11. 哈尔滨北京
Day12. 北京广州

关于装备

1. 📹装备:Gopro Hero 5 Black、Nikon J1、iPhone 6s。使用心得吗!苹果拿来拍人,微单拍特写,人、景、物都可以哦!用得最多的还是Gopro,太冷了,一根棍子走天下,回来慢慢修图

2.👔装备:高跟靴(防滑防水,因为雪是会化的,如果不防水渗到里头那个冷就真的要命了),冲锋衣(沈阳还可以穿穿牛仔裤,到了漠河,只有不透风的冲锋裤救得了你),手套(太冷了,必须是加填充棉的那种),保暖加绒内衣,围巾跟口罩(长时间戴口罩会结冰,所以也有用围巾围住脸的,我是两样一起上),帽子&耳帽隐形眼镜(普通的外戴眼镜容易结冰)。总之一句话,要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风。

注意事项

1. 飞沈阳的机票会比哈尔滨少一大截,有时间有兴趣观览下沈阳的话可以先飞沈阳再乘坐高铁去哈尔滨
2. 哈尔滨往返漠河的火车每天有好几班,基本上都是夕发朝至,选好班次,事先跟车队联系好,可以做到省钱省时间。当然土豪们可以选择坐✈️。
3. “冷”那是肯定的,在南方练就一身正气的我,暖宝宝是没用上了,担心手机电池问题的可以带上几块小的以备用,据说确实可以延长使用时间,但我觉得带个充电宝更靠谱
4. 防“冻伤”,亲身经历,冻疮膏必须带上,尤其细皮嫩肉的姑娘们。

文笔不好,所以写游记一直奉承一个原则“能用照片说话的,尽量不用文字表达”。都说北方“很冷”,到底有多冷?比如这张只有在漠河最冷的早晨才能拍得到的照片“洒水成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啦,美吧

飞机上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别问我是日出还是日落,飞机上看都长这样

沈阳

初到沈阳,机场居然没有看到积雪或结冰,失望😞,我可是想来挨冻的。穿着一件保暖内衣加衬衫出现在沈阳,回头率还是有点的

首站沈阳,不是图它景美,纯粹是为了省机票钱。说实话,沈阳真没啥好玩的,不过既然来了,有时间还是要逛一逛的,“到此一游”吗

一觉醒来终于看到屋顶有少许的积雪

出门,开始四处游荡

大清早的,雾霾也阻止不了大妈们的广场舞

对天主教没啥研究,我拍拍照片就走

土豪大妈们的金店

“饿了么”特别广告时刻

“到此一游”

沈阳故宫作为清王朝前期皇太极的驻地,相比北京故宫,真是小的可怜,估计十分之一都不到。再次体会到白手起家,创业者的艰辛哪!!!这是扯到哪里去了

里头是长这样的

一入豪门深似海,这通道有点长!

想给屋檐上的积雪来张特写,可惜技术没到位,拍不出那种感觉

宫门紧锁,女子慎入

鹿角做成的扶手,真有才

我不是来打劫的,我只想少吸点霾

无聊的时候练习下自拍

午餐后,大帅府走起👣

以前的车子是长这样的

好美的🍂

假的!!!

有钱人的🏠,好大好漂亮

卖楼盘的宣传单看多了,尝试下这个角度拍,还不错

张大帅霸气外漏呀

南方永远拍不出这种照片来,因为叶子不会掉

炊烟袅袅,好大的炊烟

晚餐,烤猪蹄,还真第一次见,不贵,味道还可以

看二人转,不得不吐槽一下,两个半小时的表演,一个小时唱歌,一个小时跳舞,半个小时说下二人转,那还叫二人转吗

沈阳的几个景点都凑一起,离得很近,溜一溜,一天的时间足矣。住宿可以考虑订在正阳街附近,方便游览。两个半小时的🚄出发前往哈尔滨。在这里得提一下,沈阳天黑以后也挺堵的,注意留足时间。高铁只到哈尔滨西站,到达厅会有成堆的黑车还有排队等车的游客,你可以走两步上楼去出发厅打车,人少车多不用挤

哈尔滨

相比沈阳哈尔滨长着一副旅游城市的模样。标志性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

鱼眼镜头里⛪️是长这样子的,太无聊了,各种乱拍

吃个麦当劳出来,外头突然❄️❄️❄️纷飞

雪中的⛪️,别有一番滋味,遇到了,就请赶紧📷📸📷。回想当初来也就是冲着那几张大雪中的教堂照片,当然,我是业余的,没拍出感觉来。

一来就下雪,真给面子

白天的⛪️是长这个样子的

老道外区保存着哈尔滨最古老建筑群,很多房子都有百年左右的历史。

早餐-百年老店张包铺。去的时候人还是蛮多的,排队都要排上半小时左右,可以在网上预约。出品吗,因为不是吃货没太大感触,只能说还不错吧

吃完早餐,江边🚶🚶🚶。已经冻住了的牡丹江,上面有各种玩的,还有直接开车过的

隔着个手套感受下冰的温度

晚上,逛中央大街。其实也没啥的,就是一热闹的步行街,有各种吃的喝的供游客消费。还有,这里人多的时候打的好坑爹。

南北方冰糖葫芦的区别:南方是"冰糖"+"葫芦",北方是"冰"+"糖"+"葫芦"

创新!这样的冰糖葫芦没见过吧

关于马迭尔西餐厅,坦白讲,名过于实,出品一般,价格倒是还可以接受,人均100来块。点的都是他家最出名的菜品,但也没吃出个啥来

胡子大叔正在专心的做冰雕

随处可见的冰雕

关于哈尔滨,教堂是个拍照留念的好地方,地标嘛。相比中央大街,个人觉得老道外更值得一逛,毕竟那才是哈尔滨的历史,中央大街早已没了那个味道。如果不去雪乡,松花江边玩玩也是不错的。肉食动物可以试一试哈尔滨红肠。哈尔滨市区没有特意留时间游览,因为来回好多次经过,抽时间出去溜溜足矣。

雪谷 - 穿越羊草山 - 雪乡

哈尔滨到雪谷车程差不多要五六个小时,跟的是卡兹青年旅舍的车子(可以拼车自由行也可以跟团玩,怕无聊的话跟青旅的人拼团也是不错的)。早上7点出发,下午一两点能到,天黑的比较早,到了就周围逛逛玩玩,重点还是明天的穿越

冰上运动🚴🚴🚴

洗手间🙈

滑雪圈

大妈们真会玩

雪谷的美是一种简朴原始静谧的美,与五光十色的雪乡完全不一样。

雪地特色-大红灯笼高高挂🏮

雪谷终究还是比较冷清,人少的可怜,街上都没几个人,也没太多的消费项目。或许,它的存在仅仅是为了方便穿越羊草山吧

夜深了,回家睡觉

如果你只想拍拍雪蘑菇的美照,大可直接去雪乡,省时省力。如果你想玩玩雪,那穿越就是必须的。尤其最后下山玩的雪飘,那是一个爽呀,让你认识下什么叫做不怕摔。穿越,走起!

登山杖!!!

❄️+🏍️=“雪地摩托”

路遇萌宠

小朋友这体力直接秒杀后面一群大人

累死宝宝了,别看我小,我真的是自己爬上来的

一路遇上了好几回,见一次拍一次,最后小朋友嗨起来了,他要拿我的相机自拍。这脸蛋天生丽质,粉粉的,绝对不是P出来的

准备上雪地摩托车了,得把自己包的妥妥的

4分钟的车程150元那个贵呀,还不能自己开,没劲,没坐过的也不推荐

山顶的树上积雪厚重

到了山上风特大,当时应该是零下30度左右,有多冷自己想象吧。全副武装,装装样子真辛苦

世上有那么一种东西叫“缘分”,秀一下我的小伙伴们

下山玩雪飘,不是走下来的,也不是爬下来的,是滚下来的🙈。所谓雪飘,就是坐着个塑料垫惯性滑下。脚与地面摩擦激起的雪喷的我全身上下都是。我,就是这样被冻伤的

玩嗨了的小伙伴

这姿势,表示刹不住,马上就要翻滚了🙈

小伙伴们,GoGoGo🙉

山上没玩嗨,山下一言不合就“互相伤害”🙊

到了雪乡天色已渐渐变黑,抓紧赶往梦幻家园📷📸📸。

巨大的❄️🍄

大红灯笼高高挂🏮🏮🏮

当❄️🍄遇上了霓虹灯,那就真的梦幻了!

雪乡特色,各种冻水果,先冻硬了再放凉水里浸泡,泡上个两小时,吃起来刚好。外层有点软,里头带点冰,那种感觉,很奇妙,不懂描述,自个回家试试吧

早晨的雪乡,似画非画

随便逛了一会之后,出发前往下个点亚雪驿站,去看看傻狍子

据说这种情况下,暖车🉐️花1小时

就喜欢,装装样子

找不到角度,只拍到傻狍子的白屁股,我真的没这喜好

小伙伴太贪玩了,又在瞎搅和

两只🐰🐰

扎堆的🐰🐰🐰🐰🐰

海绵状的雪地

关于穿越羊草山,衣服适量即可,爬山的时候很热的,停下来休息时,我是热的满头大汗。如果没有帽子,那么必须买个耳帽,护住耳朵,这是最容易被忽略也是最容易被冻伤的部位。如果你想玩穿越玩雪,最好在哈尔滨买点冻疮膏,有备无患。说那么多,只因冻伤耳朵这事就发生在我身上,还好及时搽药,差点被吓的不敢去漠河

亚布力滑雪场

在驿站稍微玩了一会之后便出发前往亚布力滑雪场,其实也就是玩玩,尝尝鲜。先坐🚠上去,再滑下来。

教练手把手带你飞。如果你没滑过雪,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请个教练还是必须的,不然几个小时下来你连刹车都不会。

我也来带教练飞一会

严重缺乏运动细胞,没学会!没关系,关键照片要拍美了

最后,必须吐槽下滑雪场的教练。本来上场就交了两百四十块的教练费,一路献殷勤,让我还以为这里的教练服务态度有多好,结果直截了当的开口要小费。给小费不是问题,问题你给50他想要100,你给100他想要200,贪得无厌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只能说我真是涉世未深

3天时间,兜了个圈又回到哈尔滨,跟小伙伴们道别后,准备继续前往最后一站:漠河

沈阳哈尔滨都是省会城市,出行基本不用担心,雪乡雪谷也算开发成熟,大可拼车来个自由行。但是说到漠河,一个人走,还是有点不靠谱🙈。在蚂蜂窝上找了个俱乐部:漠河北旅,拼车来个半自助游

漠河

🚄K7039哈尔滨-漠河,经济实惠首选,夕发朝至,省了房费,到了就能开始玩嗨

早晨醒来,窗户的接口处都冻冰了,出去还真需要点勇气。车厢里开了空调倒是挺暖和的,睡觉穿一件足矣。

7点20分的漠河,太阳还未升起,天色阴沉,这里的冷要比哈尔滨更上一个级别,起码低个15度以上。当然,只要你不暴露自己的皮肤,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由于火车晚点,出站的时候我们的小高师傅已经在外面等了二十几分钟,零下三十来度,真是对不住了🙏。

Day 1. 天气不佳,出品将就着👀

漠河县城是长这个样的,恰逢圣诞节,两边那是满满真实的🎄🎄🎄

误入小伙伴的镜头,渺小的我

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周围仅此一家!!!

大厨,我的饭做好了吗

吃饱爬山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比如登顶了才发现山顶的天气比山下更糟

神勇的大叔,我是没这个勇气了

Day 2,清晨的北红村,太阳尚未出来,刚拿出来的相机有点雾化,拍出了一种朦胧的感觉。

起得早的已经开始坐爬犁溜达去了

“混血儿”商品店,这卖点想的真好

俄罗斯式小建筑

咱也抓紧煮几壶♨️,拍拍“洒💧成❄️”。切忌模仿!出了漠河,这种洒法是会烫死人的

今天天色绝佳,在经历了昨日的失望之后,迎来了今日的热情欢呼。坐着🐎拉爬犁开始游北红村咯

太冷了,坐马拉爬犁是要盖被子的

美得让人窒息的天空

小伙伴的单反拍出了“蓝色的雪”,纯粹是感光元件的问题

漠河的凿冰捕🐟,虽然没有查干湖冬捕的壮观,但是看起来更具娱乐性

由于人少,走过以后留下的深坑被大雪再次覆盖,看起来凹凸有致,像棉花糖一样。

相比雪乡那花哨的座驾,这才是最原始淳朴的马拉爬犁,关键还是免费赠送的

马儿马儿你辛苦了

这张看起来像无家可归的难民随身携带衣被,老伴骑着马,拖着俺走

到了这里,啥都可以加个“最”字,比如最北哨所

游完北红村,出发前往北极村。路上,随处可见的雾凇。说停就停,这就是我们小高师傅的作风,当然,安全第一

途径驯鹿园,逗一逗圣诞老人的座驾

这光线,拍出了三亚的温暖

迎着☀️,继续一路向北

P不出来的大自然之美,北极村到咯

月亮露脸了,太阳还在抢最后的风头

还好是白天,晚上肯定被吓个半死

拍完照,小高师傅告诉我们这个是要侧着拍的,我就说怎么都塞不进去呐?

走着走着就天黑了,一不小心在北极村看了个“最北”日落

北极村里到处是“北”字碑,是为了照顾游客📷需求吗

2B青年欢乐多

冰雕算啥,这有雪雕

隔着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小镇

明年🐔年,先来只冰雕的🐔

不冷不爱

晚上12点,暖被窝不睡,出来外头天寒地冻,乌漆麻黑的院子里拍✨✨✨对,就图它够黑。第一次拍星空,将就着看哈

Day 3,下午得赶🚄,懒得出去拍日出了,直接就在院子里随便拍拍。

放在车里,一夜未见,早上醒来成了名副其实的“冰”露。到了东北,买喝的要买“凉的”放冰箱的,因为“常温”的喝不了

三亚南海观音的时候还不知道在中国最北的漠河,有座观音跟它对望,当然高度只有它的十分之一

胭脂沟,淘金宝地,现在不给挖了

临走前回漠河县城,师傅们带我们来顿地道菜“东北大乱炖”

好怀旧的餐具,满满的童年回忆

🐟够大!!!

比起什么张包铺、马迭尔西餐厅、哈尔滨红肠等等,这才是东北人的最爱

高冷的漠河站,看着都觉得冷,再见

关于漠河,算得上是此行的亮点,冷的够极致,“洒水成冰”可不是任何地方都拍得了的。简单原始朴实的生活相对于繁华的都市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最后,必须给小高师傅点个赞,考虑周全的路线安排,时间上配合坐火车来回的我们,省时省力还省钱。行程中把住的、吃的、玩的都安排的妥妥的。

北京

回程,路过北京,天色绝佳,来个北京半日游

无人驾驶

至此,结束了12天的挨冻旅程。感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们,世界是那么大,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世界是那么小,让我们相聚在一起。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1-11 11:25

很棒的游记!欣赏!

2017-01-16 09: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1-16 16:51

引用 寒潭孤雁 发表于 2017-01-16 16:51:03 的回复:

回复寒潭孤雁:各种相机基本都用上了,你要问的是哪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