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二十)-乐山 2016

2017-01-09 21:55 443/2
  • 出发时间/2016-12-10

12月10日

12月10日下午2点,汽车从峨眉山旅游客运站开出,穿过峨眉山市区,大约3点到乐山肖坝派出所站。
乘1路汽车去乐山市区,找到顺丰,把多余的冬衣寄回家,然后可以轻装出行了。
乐山市区,银杏树叶黄了。

岷江二桥。

桥头市民公园

在7天酒店安顿好住宿,出门乘1路汽车返回到乐山师范学院站下车。
师范学院对面就是大渡河,这里有个“李码头”,有小船渡去对面的大佛坝村,那里可以远观乐山大佛。
下午17点30分,夕阳西下,小渡船顶着湍急的江水驶向对岸。

我沿着大渡河边往东走。河中小岛背后远处的小山是乐山大佛所在地。

嘉州(乐山古称嘉州)古城墙丽正门,明代时门前有一对铁牛镇水避火,所以又称铁牛门。

铁牛门横渡,开往大佛坝村。

一艘渡船开往对面的小岛,小岛是无人荒岛,估计小岛的另一面有渡船去往大佛坝。
对面山上点亮的大屏幕就在大佛佛头的位置。

(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乐山大佛就在汇流处。

沿着江边走到头往北就是岷江了,这里是旅游码头。

18点30分,对面的大佛和灵宝塔开灯了。

19点,在江边走了许多路,仍然乘1路回到酒店。

12月11日

12月11日,早上八点半,退房出门。
乘1路车到岷江一桥。

雾气浓重,一叶扁舟江中游。

江边的雕塑,美女与鳄鱼。

乘13路车,过岷江一桥,到乐山大佛景区北大门。

北大门外很大的广场直到岷江边。
三江汇流处的游船。

山崖上的石窟风化殆尽,这种红砂岩,又是江边潮湿环境,确实不易保存。

本月门票半价,45元。除了门票,还给了一张排队票,用于排队到佛脚的。

9点50分,进入景区,往凌云寺和大佛方向走。这是苏轼的字。

右侧是岷江,左侧山崖上的石刻已风化得不能辨别。

古时三江汇流处经常洪水泛滥,人们相信是青龙和白虎在此作恶,所以开凿乐山大佛,以佛法降伏了青龙和白虎。

大江东去,佛法西来。

广场上曲曲折折的栏杆,可见旺季时多少游客排队下佛脚。

广场左边的凌云寺创建于7世纪末,又于17世纪重建,是乐山大佛的附属建筑。

四通凌云寺记事碑,记录了明清两朝凌云寺的修辑。

注易洞,15世纪末户部主事安佑在此研读《易经》。

凌云寺旁山顶是东坡楼,传说苏轼曾到此读书抚琴。

苏轼是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这是欧阳修撰,苏轼书的醉翁亭记和丰乐亭记。

东坡楼旁的苏园,江边的亭台楼阁。

注入苏园的香雪溪

高处有亭,内有叠石是何意?膜拜吗?

亭后佛缘堂关门闭户。鸡年快要到了,这里还在欢度猴年春节。

苏园旁边的月榭,品茗休息处。

月榭旁山崖开窟,保存书法碑刻。

何绍基题写的桂华寺

高浮雕刻,反映古时乐山生活场景。

前方下山可通往碑林

现在我下往乐山大佛,先要经过海师洞。海通法师是乐山大佛的始建者,当年他就住在这个崖洞中,实际是一个崖墓。
海通法师没能看到大佛建成,现在他的塑像端坐于此,仍然目光如炬(实际上他的眼睛已瞎),令人望而生畏,似乎在对勒索者坚定地说"自目可剜,佛财难得!"

海师洞前建有钟亭,可以远眺江面。前面那座山是乌尤山。

旁边是乐山大佛的佛头

千百年以来,乐山大佛静静地俯视三江汇流,发展变迁的城市,还有熙熙攘攘的游客。

我也加入排队往下走。
人往低处走,大佛就越来越高。

下面江边的平台,佛脚那么大,似乎是新修的。

走走停停,大约半小时到了平台。
乐山大佛,仰之弥高。

下行的栈道,人不算多,但因为要停下拍照,下行速度不会快。

江中游船(70元),游客们都在仰望大佛

这两艘游船后面的陆地是大佛坝村。

摸过佛脚,从平台另一侧离开,再次登台阶上山。想起灵宝塔还没看过,就再往凌云寺那边走。其实灵宝塔离凌云寺很近,刚才应看完灵宝塔再去大佛,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灵宝塔创建于公元7世纪,1300多年了,看着象西安大雁塔。

看完灵宝塔,再次通过月榭下山。

佛国天堂,没有开门。导游在给游客人讲佛。

碑林,展示唐代至现代名人手迹石刻,也是品茶休息处。

东方佛都,收费景点。

三龟九顶城炮台遗址,原是13世纪中叶为抵抗元军建筑的炮台。

景区南门,普同塔,原是崖墓遗址,后作僧人停遗体之用。洞内原塑有西方三圣,其意为接引众生往西方极乐世界,故名普同塔。

12点30分,景区南门,名为凌云山。

出了南门,前面有一条建在船型底座上的仿古商业街,叫做"渔村",售卖小商品,还有主要是餐饮。

麻浩崖墓。麻浩是地名,崖墓是依山掘穴而成的墓。此地附近有500余座崖墓,墓门毗连,密如蜂房。

有些墓壁上刻有浮雕。这是一号崖墓中的荆轲刺秦王。

墓室深达三十米,开凿工作量极大。

除了实际墓穴,还有展览馆介绍崖墓这种独特的丧葬形式样

麻浩崖墓旁边是东方佛都,都是新近复建的佛像庙宇,门票80元。

前面,跨过这座廊桥,就是"离堆",又名乌尤山,是两千多年前李冰治水工程的遗迹,桥下是当时开凿的麻浩河。

乌尤寺在山顶之上,所以,还是爬山。
上山路上,看到好几处崖墓遗址。

13点,到达乌尤寺

乌尤寺原名正觉寺,唐代创建。寺中供奉的唐代青铜铸造观世音菩萨在此所示现的愤怒金刚乌尤菩萨圣像甚为罕见,寺名亦由此而得。

此处在乌尤山顶,大殿前平台开阔,可俯视山下岷江南去。

我要赶去客运中心乘车,所以只能匆匆而过,赶快下山。这边的出入口或许是游客比较少,建设非常粗糙,与北大门不可同日而语。

过了这座桥就是公路(九峰路),门口就有公共汽车3路和13路。

13点30分,乘上3路公共汽车去往客运中心站,由于要穿过乐山市区开不快,还好勉强赶上了去往隆昌的长途汽车,幸运,幸运。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