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穿越横断D1进入318 D2悦跑芙蓉城 (重庆-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7-16

7月15日,终于等到NOMO的假期,然而我的心里却百味杂陈,很难形容,单车2人几十天行驶在以艰难著称的高原山路上,高反、劳累、水土不服、疾病、车祸甚至不可预知的各种可能危险随时可能降临到我们的身边,朋友的警告不是没有道理,坚持和固执很多时候根本无法区分与界定,当就要踏出这一步的时候,我承认我有些焦虑……我快速地再一次检查了出发前的准备:
       1)农行的银行卡
       2)摩托车加强货架、加装防雾灯、安装自制的前后座通讯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增加齿轮减速比,更换润滑油,调紧链条,轮胎注入自补胎液,检查刹车、离合……
       3)行车记录仪、导航仪、便携式计算机、移动硬盘
       4)骑行护具 头盔 护膝 护肘 高帮徒步鞋
       5)摩托车基本修理工具 摩托车
       6)跑步套装
       7)睡袋 徒步背包(75L  60L) 捆绑绳
       8)服装(包括快干 抓绒 羽绒服 薄的厚的手套  雨衣)
       9)摄影装备
     10)防晒霜  创可贴 各种基本药品
     11)手机 头灯 电池 放音机 各种充电设备
     12)水壶 洗漱套件
     13)登山杖、护膝等徒步装备
     ……
     路上谨慎驾驶,注意车况、路况……
     如果车坏了,实在不行就卸下车牌,每个人背上徒步背包继续前行……
     如果被迫夜晚露营,可以利用摩托车罩、登山杖搭建临时营地,有睡袋羽绒服御寒……

什么事情,最坏的情况考虑到了,能够承受,也愿意去做,那就去做——
    心一横,好吧,那就打包,准备出发吧……

D1 穿越褶皱山 进入318 重庆-成都

2016年7月16日,昨晚整理打包直到凌晨,一早起来精神却很好,打鸡血一般,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下了决心,心也就安定了。
      按计划,今日是从重庆出发,先上国道G319,经重庆璧山区、铜梁区,进入四川安岳县,在乐至县正式进入国道G318,然后在简阳市上成简快速,过龙泉山进入成都市区。

图D1-1 D1日行程及卫星遥感图

重庆位于图D1-1的右下角,其自然形象很奇特,中国四个直辖市中其他三个可以说在这方面无法与重庆媲美。它是四个直辖市中自然形象最精彩的一个。因为无论重庆全市,还是主城核心区都处在一个非常独特的地质结构之上,这就是平行岭,也叫褶皱山。在重庆境内自西向东,英山、巴岳山、黄瓜山、箕山、云雾山、缙云山、中梁山、龙王洞山、铜锣山、明月山、桃子荡山、东温泉山、黄草山、精华山、铁峰山、方斗山等一条条近似平行的山脉,卫星遥感地图中重庆的样子足以让世人惊叹——几条鲜明的条带状山岭如同纤纤玉手般由东北向西南伸展,实际上这几道山岭是地质构造上说的背斜,是地壳水平运动的结果,这些弧形的山岭正如东南方向一个巨浪推来造成,形成了最具重庆特色的地理景观。下面的两幅地图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样的地质结构,而这一结构在美国华盛顿西北方向的宾夕法尼亚州,也能从高空看到这样的平行山岭,除此之外,恐怕没有再可以与之相媲美的了。

图D1-2 重庆独具特色的平行岭-褶皱山

因此刚出发,向西我们便要穿越重庆平行岭的三条山脉——中梁山(歌乐山)、缙云山和云雾山。然后才能进入渝丘陵,成都平原,到达成都市前还要穿越最后一个山脉——龙泉山。

而翻越这几座看似不高的小山却是内藏风险,第一座歌乐山大名鼎鼎的红岩烈士“渣滓洞”“白公馆”就坐落于山脚下)就有2处被评为重庆这座山城主城区的最陡十大坡道——歌乐山“三百梯”(位于沙坪坝区烈士墓上歌乐山的重要通道——凌云路,实测坡角:直道12.2度,弯道19.4度,驾驶难点:弯道多、落差大、长度长),歌乐山梨新路芭蕉沟(位于沙坪坝区,是梨树湾通往歌乐山新开寺的通道,实测坡角:14.0度),而我第一次摔车就是在歌乐山“三百梯”,路上时常还会看到因为坡度大而熄火的各种车辆。

为了加深一下大家的印象,下图是坡度的示意图,接近20°,还连续发夹弯,如果重载,难度可想而知。

正因为这样,内心里极不愿意经过歌乐山“三百梯”,而穿越歌乐山还有一条道——石门大桥-双碑大桥-双碑隧道穿行。但是据说禁摩,我也电话直接咨询过交巡警,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摩友群里的朋友说基本没有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决定走双碑隧道。而穿越缙云山和云雾山的隧道铁定禁摩,只能自己翻越了,还好没有属于十大陡坡难度路段。

既然决定了,那就出发吧,阳光明媚天气大好,重庆少有的那种蓝天白云,出发前请人拍了一张合影,虽说不上什么好片,但是于我们却有很重要的意义……时间:2016年7月16日8点14分

行车记录仪、导航仪、自制的通讯设备直接连接前后座的头盔上的耳机话筒,同时连接无损音乐播放器——听着轻快的音乐,看美景,一路西行,边走边看边听边聊,人生的一种幸福……(由于耳机直接安装在头盔上,所以绝对不会扰民,环保,呵呵呵)

记录下出发时候的里程数——7681.9,也请各位朋友们帮我们记录下这个里程,我们的行程终于要正式开始了……
      这样一张照片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自此以后,每天发动摩托之前,首先都会由NOMO拍摄下当天的起始里程。

双碑嘉陵江大桥,全长1927.5米;那蓝蓝的天哦,听着音乐,享受享受……

前面就是穿越歌乐山的双碑隧道(全长4373米)————没有交警,没有拦截,心情完全大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只是提醒了一下自己,别太得意,别太快,不过还是很得意,还是加快了油门——就几分钟就穿过了歌乐山,哈哈哈哈哈

这一路,NOMO在后座,主要的任务就是拍摄,所以没有NOMO也就无法留下这些记录了,必须点赞一下

翻越缙云山后就到达璧山区,10点多还没有早餐,于是路边找餐馆停下。此时NOMO不知道拍的是我还是旁边的美女,总之我看到的是两边徒步包的绑扎是多么的业余,只能用毫无美感的五花大绑来形容,会被很多长途摩友嘲笑吧,至于摩托车能够成功吸引旁边男士的注意,多少有些意外,看来相比美女,我这车这人才是真正的小众怪异了。

带的东西真不少,光靠侧支撑无法保证安全平衡,只能从店主那里拿来一个板凳了。

这家“刨猪汤”餐馆成为了此次西行我们第一个就餐的餐馆

相比后面藏区的伙食,这里价钱低,分量足,味道好

水足饭饱,根据NOMO乘坐的情况,调整下徒步包。这其实是一个专门的考虑,两边各一个徒步包,内装衣物睡袋之类,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最大限度地对人起到保护作用,人在中间,手可以自在的扶在两边,犹如一个椅子的扶手,背后是专门购买的带柔软靠背的后备箱,人可以直接靠在上面,最大限度地提高乘坐的舒适度,大大提高安全性和安全感。后面的经历证实了这一点。

不过如何绑扎,还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

继续前行,路牌显示前面就是平行岭最西端的巴岳山,过了巴岳山就进入铜梁,然后就是渝西丘陵

铜梁区,我本并不知道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回重庆后恶补,才知道“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而设立的一个文化品牌项目。截至2014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共有963个。

1997年,铜梁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之乡”时,文化部的评语是:“绵长的民俗性与广泛的普及性构成了铜梁龙灯的汪洋大海。这汪洋大海永不枯竭的终极原因在于它深不可测的文化意蕴和难以言说的艺术快感。”铜梁龙灯始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2006年,铜梁龙舞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处往右便是小有名气的安居古镇。4000多年前安居就有人居住,安居古城始建于隋朝,原名赤水县,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由于今日的目的地是成都市,只能左行继续沿着G319前进了。

仍然处于渝西的丘陵地带,但是地势已经非常平缓。看着蓝蓝的天空,路边绿油油的荷田,不由得想起了荷塘月色的美景,扭头看着路边的风景,就听到NOMO的提醒——注意安全,这才不情愿地专注开车……

再见重庆,离开你,我们一路向西去世界的中心看看就回来

进入四川省,地势也越来越平坦,富饶的成都平原就在前方

安岳

从山城来的我,就一句话————那个“平”啊

重庆一直沿着G319,到达乐至县,穿县城而过,一会就看到了G318的K2350公里路牌,318,我们来了!!!!!

我们也比从成都出发的旅行者们先接触到这一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一丝激动,前几天的焦虑早已抛在了脑后,只有一直向前的决心和兴奋——从这里的G318 K2350一直延伸到2282公里就是G318 K4632,那就是拉萨,也只有2282公里,再远1700公里就是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

路边的水果——那个甜

“著名”的红日大桥,2014年10月31日因为成为危桥,而导致G318断道,至2016年5月23日才重新通车,不用再绕行了

问路

成简快速,基本就是高速,保侍时速70公里,时速80无压力,同样的速度在汽车里和骑摩托感受完全不同,一种无法表达的自由和欢悦

零星的骑行者,他们是318上的一道独特风景,而我们也将留下自己的身影

太阳在正西方,下午会这样直射双眼,这一路西行皆如此

进入成都市区前必须穿越的最后一条山脉——龙泉

隧道使我们的交通更便捷,龙泉山轻松穿越

龙泉山就是成都龙泉驿区,龙泉驿这个名字一听就是满满的历史文化。唐代这里有一泉池曰“灵池”,故名灵池县,元时设陆路驿站。明代改称“龙泉”,于此设驿站,始称“龙泉驿”,山亦随之改称“龙泉山”。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都龙泉驿

摩托车不能进入成都市区三环以内(但可以在三环上行驶),而我们选择的集美酒店就在三环附近的驿都大道街边

集美酒店坐落于街边很容易识别,车入酒店,泊车。顺利到达第一站。

行进约340公里,10个小时左右,于下午18:20左右到达。

休息片刻出门晚餐。天气依旧很好,明月高挂。酒店过街旁边就是一条小吃街。

随性走进一家,味道不错的家常菜,价格便宜。

成都是一个悠闲安逸的城市,一天的摩行,缓步走在街道上,不觉倦意袭来,回到酒店,坚持把照片、行车记录仪数据保存到携带的移动硬盘,各种电池充电,计算机手机上发几片到朋友圈,这也是以后每天的固定工作,然后再也架不住眼皮打架,倒下便睡……

D2 悦跑芙蓉城 成都

一大觉醒来,居然已经快到正午。简直是腐败游。今天我们准备在成都跑步到市中心,参观成都博物馆,晚与驴友见面就在附近春熙路吃小吃。

今天天气晴朗,气温34℃ / 23℃ ,给力。穿上全套装备,出发!

不过先得进午餐,稀饭、卤肉拼盘、凉拌菜,都是地道的川味

地铁站就在酒店和饭店附近,一个词——“方便”

看着地铁站里的时钟,突然一种奇妙的感觉——“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成都火车北站是计划的悦跑起点,然后沿着成都的南北轴线人民路一直到市中心天府广场

开跑吧,哦耶

人民北路

文殊院

体育馆

天府广场

蜀王府和清代贡院旧址

肚子太大,需要减啊!!!

成都火车站出发悦跑6.7公里,就到达了天府广场,成都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四川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是一座闪烁着金属光芒、由无数三角形拼接而成的崭新的“金镶玉”现代建筑,是成都市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的博物馆。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陈列着成都平原4000多年的历史记忆。

博物馆通过5大专题讲述成都前世今生——第一专题是“九天开出一成都———远古家园篇”,铺叙成都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第二专题是“不尽长江滚滚来--古代历史篇”,通过成都地区出土文物的精美陈列,勾勒从远古至清代城市文明进程的大线索;第三专题是“玉垒浮云变古今———近世风云篇”,以历史档案为主,重笔渲染成都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第四专题为“锦城楼下二江流———城市变迁篇”,借助多媒体展示从古到今成都城市格局的变迁;第五专题为“锦城丝馆日纷纷--民俗生活篇”,从市民耳熟能详的成都民俗入手,展现老成都的生活。

同时,新馆中还有三座独具成都特色的个性博物馆:中国皮影博物馆、木偶博物馆和道场画博物馆。

参观到博物馆闭馆。出门,成都的驴友远山的呼唤已经到达天府广场。几乎每次到成都他有空就会来见我们,是老朋友了,这不来了

著名的春熙路,小吃美味,谈天说地的,好不快乐,“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餐毕,散步步行街,露天音乐会,嗨翻天,哈哈哈哈哈  多么充实快乐的一天,甚至让人都忘却了我们在西行的路上,又或者这就是我们的西行路……

竟然偶遇一张露天音乐会,大呼过瘾……

美好的一天,我很幸福……

上一篇 序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序(重庆 冈仁波齐玛旁雍错 成都稻城雀儿山昌都林芝波密 拉萨 日喀则)

下一篇 D3 D4 成都-荥经-汉源

第3、4天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穿越横断 D3 D4 绕道荥经 翻越泥巴山 (成都-荥经-汉源

一路向西 其他时段游记 见《序》中链接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序(重庆成都稻城雀儿山昌都林芝波密 拉萨 日喀则 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

首頂支持

2017-01-10 05:18

为成都点赞

2017-01-10 05:21

好拍

2017-01-10 05:23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7-01-10 05:18:51 的回复:

首頂支持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好友

2017-01-10 08:13

引用 故人随风 的图片:

这配置真牛逼啊!!!

2017-01-10 14:28

4顶

2017-01-10 14:36

2017-01-10 14:4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10 14:28:23 的回复:

这配置真牛逼啊!!!

回复ZYM: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1 11:0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7-01-10 14:36:01 的回复:

4顶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1 11: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0 14:46: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支持

21顶,很好!音乐背景是什么歌曲?

2017-01-11 17:1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1-11 17:10:28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雅尼的Yanni-With an Orchid

2017-01-11 22:11

赞!坚强的骑行者!

2017-01-14 11:37

2017-01-16 10:19

引用 火腿大猫 发表于 2017-01-14 11:37:00 的回复:

赞!坚强的骑行者!

回复火腿大猫:谢谢支持

2017-01-18 13:09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1-16 10:19:17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支持

2017-01-21 06:58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21 06:58:42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

2017-01-27 21:40

牛叉

2017-02-24 12:28

引用 飞奔的蚂蚁 发表于 2017-02-24 12:28:58 的回复:

牛叉

回复飞奔的蚂蚁:谢谢好友支持, 第二阶段也终于写完了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进入神域 D28 D29上 圣湖(帕羊镇-玛旁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