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菲常之旅——我们的大四

2017-01-09 22:14 2307/12
  • 出发时间/2016-12-30

写在前面

[行    程]上海——马尼拉——薄荷岛邦劳岛)——巴里卡萨岛——处女岛——杜马盖地—奥斯罗布
[时    间]2016.12.30——2016.1.7(8天)
[人    数]4人行
[总花费]人均4500元

时间越来越匆忙大学也快结束,考研考公工作出国,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着,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的闲暇,也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逸致,仗着年轻,这就出发!

去之前提到菲律宾,很多人都问,菲律宾安全吗,听说很乱,况且国家关系还比较紧张,出行注意安全肯定是首位的事情,但是怎么讲,遇到爆炸枪击什么的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很多我们听说乱的地方,真的也只是小部分人的原因,实话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所以还是一心奔着想去的地方去了,也圆满得结束了这次行程,虽然有遗憾,但绝不后悔。

手动码字攻略

感觉不论什么攻略,最重要的就是提前了解清楚你所需要项目的市场价,防止被骗,尤其在菲律宾。(划重点)
这次行程攻略其实没有很详细,只是定了大概路线,都是到了一个地方后再考虑接下来一步玩什么,所以实际上有几个半天我们都随性得选择了睡觉。还有,很随性得选择了玩两遍...

签证

某宝可以代办签证,198包全部,连表都不用自己填,7天内可以出签。
菲律宾中国开始新版护照后就对中国使用另纸签证,新版护照里把争议之地画在了图里,所以菲律宾为了表示他们的不赞同就不在中国护照上留下任何痕迹,真是傲娇。
所以行程中保存好这张纸很重要哦!

DAY 1——上海

2016.12.30 晚6点
杭州——上海

四个人都搞错了火车时间,好在是红眼航班,也好在买的是T字头火车成本较低,不慌不忙去改签了。路上吃了正新鸡排,幸糊。

火车到达上海南站已经晚上9点左右了,到浦东机场我们选择直接坐机场7线,可能晚上人少的原因,整个大巴被我们四个人包了。沿途看了夜上海的风景,又兴奋又困倦。

凌晨的机场,第一次坐红眼航班的我们。

DAY 2——马尼拉

2016.12.31
凌晨3:40——07:30
上海浦东——马尼拉

在飞机上看到了异国的日出。天空颜色分层很美。

下飞机时才早上7点半,一出机场,热浪冲来东南亚国家的气息。

马尼拉机场用我们在国内换好的美元兑换了一些菲律宾比索,机场的汇率会比其他地方高一点,当时美元兑比索是49.65,之后几天其他地区都只有48点几了。

(tips:务必避免使用人民币!人民币不太受待见会被压低汇率所以我们提前先兑换了美元!)

机场里感受到浓浓的圣诞🎄氛围还有异域风的墙纸

气到爆炸
对于菲律宾尤其是马尼拉载客的现象早有耳闻(往南走的岛屿还好些),也知道黄色出租车比白色的出租车起步价要高,提前查询好了合理的市场价,也准备好了打车时要求司机打表的英文: by meter,还特意咨询了兑换货币的小哥四公里的路大概多少钱。
就算这样,初次接触菲律宾人,依然被坑了,出了机场后会有很多拉客的司机,喊着400,500比索的,有个司机开价300,我们想了想跟之前咨询的小哥所说的140比索左右差得有点多还是拒绝了。
后来一个白色出租车的司机非常好爽得说by meter 我们就上车了,说100比索一公里,绕路不说,公里数跳得也太快了,最后快到了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人的价格,四个人要乘四,还掏出了一个不知道哪来的价格表,最后计算器乘乘乘,告诉我们付2300比索,气到要跳车,我们坚决不付,要求靠边停车,他不听就继续开,告诉我们公里数还在涨,不知道往哪里开,急得我直接网上找到了驻菲律宾中国大使馆电话却没人接,都想报警了,报警电话117,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打不通,是不是要加什么前面的数字,最后我们开价500啥都憋说了放我们下去,现在想到那副嘴脸依然生气。

名声总是被少数人破坏的。

后来证明,很多当地人都非常友好也非常淳朴。

去酒店的路上见到了菲律宾著名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从二战后被美国大兵遗弃的吉普车改编而来,菲律宾人把它做成了加长版,五颜六色,招手即停,下车只需要拉动一下车上特别的绳子司机就知道要停车了,所以一般只有熟悉路径的当地人才坐,通常没有游客乘坐。

定的酒店旁边虽然有点破,酒店本身还是挺棒的,交通也方便,前台的小哥也都很热情,推荐景点,给我们看很多景点的照片。还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打车会被骗,最后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得下载了国际版优步,绑定了信用卡支付,价格优惠还不会绕路坑人,真心好用!

中午洗漱休息了一下,下午出发行程的第一个景点——Manila American Cemetery,美军公墓(并不在我们攻略的行程里,一时兴起)
免费,门口需要登记信息。

世界上最大的墓地,纪念二战太平洋战役中阵亡的美军人员,还有些菲律宾及其盟国的战士。
几乎没有游客的景点,别说游客了,几乎没有人,安静而庄严,加上天气不错,很是享受。

门口的保安会给一个参观的注意事项,可以拍照,照片不可用于商业用途。

马尼拉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美军公墓里有大片草坪,绿的很是舒服。

晚上跨年受当地人之邀将前往家中做客
(别问我怎么认识的,是我以前的口语老师Mary)
感觉有了当地人陪同更有底气了,Mary和她的男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小店品尝她平时常吃的食物,菲律宾特色餐。
味道...烤鸡和一个洋葱烤肉饭都不错,但Mary向我们推荐的一个汤,怎么讲酸酸甜甜的东南亚口味实在不敢恭维,却一个劲儿的夸着delicious,不过如果你喜欢东南亚泰国菜啥的话应该还不错吧。

Mary 带我们体验jeepney,同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挤公交都一样,得排好长的队,尤其是新年之际。

一个人7比索,只要1元人民币。

Jeepney 内部空间狭窄且压抑,只有横条状的小窗户,人得弯着身子进门,坐下后头也快碰到顶了,中间的小过道还蹲着人,最后车尾部还站着人扒着闷热

司机的水平实在高,三百六十行都有人才是真的,拥挤杂乱又没交通规则的道路还是能开得飞快,一个手还拿着收的钱,后视镜监控着人数秒秒钟能知道找你多少钱,佩服!

Mary 的妈妈用自家做的水果沙拉招待我们,很特别的味道,这个确实是好吃!

为了晚上当地跨年趴,Mary特意给我们准备了统一的头饰,我们穿了白色的衣服,她和家人穿了红色的。很小的村庄,周边都是自己家亲戚,这个结构还是很原始的。一起准备美食,准备k歌的小舞台。
第一次在异国友人家跨年,鸡冻

认识了很多Mary的堂姐妹,都很美。她们对我们都非常热情,喜欢和我们合照。

即便有小伙伴不是特别懂英语,依然可以一起玩游戏玩得很嗨,不分国界,谁说菲律宾人都不好了,当地人都非常照顾我们,带我们一起玩,路边的小孩子拉着我们一起玩,还有突然不知哪儿冒出来的当地人拉着我要一起合影,好像是这辈子都没有见过的稀客似的。

小孩子都非常聪明,在合照的时候我们摆什么pose,她们会跟着一起。而且能感觉到她们的单纯和善意。

这两小女孩不会说英语,但会说thanks,拿着气球拉着我想一起玩,一个气球可以玩好久。我玩游戏赢了一个糖送给她们两吃,但只有一个,我就用body language示意她们分开一起吃吧,小女孩竟然听懂了,立马掰开一半分给另一个,我很是欣慰。

菲律宾街头能遇到追着你找你要钱的小孩,被背后人利用,也会遇到这样天真无邪的,愿他们能得到更好得引导,童年无忧!

菲律宾的特色玩具 “嘟嘟”,大人小孩都吹的,声音很大呜呜呜呜得,在零点的时候要make noise,尽可能噪起来!跟当地人一起倒数,吹着它,看着烟花,老人小孩都从家里出来站到了巷子里!

唱歌,玩游戏,放烟花,和小朋友一起玩,和异国朋友以及她的家人们一起倒计时跨年,并合影。2017,这个跨年对我们而言意义非凡。

菲律宾的习俗是跨年结束后,吃美食,继续游戏嗨到凌晨三四点,由于我们第二天还有行程规划,所以一两点后就先走了,一群人把我们送到了路口坐上了提前叫到的uber,还有路边不认识的人一起跟着挥手对我们说goodbye,真心难忘!

DAY 3——马尼拉

2017.1.1 马尼拉
开启菲律宾正式的游玩,首站马尼拉城市游!

街上随处可见的吉普尼车。

体验马尼拉的轻轨,跟重庆的轻轨差不多,20比索一个人,里面很宽敞,冷气开得很足。

大概是因为我美?一路上我们四个总是吸引到当地人的目光,羞羞的。

轻轨沿途风景超好看,两边是绿色的热带植物和居民建筑,随意一拍出来的感觉很日系。

在景点比较密集的一站(center)下了车,就开启一天的暴走模式了!一路上都会有人向你招手说happy new year!大方回应就好!

路上随处可见椰子树。

经过的第一个公园,前面是一个菲律宾特色的建筑。

首都马尼拉的建筑很有特点,每一个建筑都有很厚重的历史感,而且原生态未加修缮。同行的男生说可以在里面玩真人CS

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马车交通工具,浓浓的欧洲气息,东南亚国家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城市文化了。

途中7-11小憩。

马尼拉大教堂

圣地亚哥城堡,西班牙殖民时期关押菲律宾人的地方,有著名的水牢,可以免去使用子弹降低成本直接把人淹死,据说菲律宾的国父黎刹也是在这里被处死的。

门票,75p/人

圣奥古斯丁大教堂

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风景。

黎刹公园,这一块区域是公共娱乐区,有空旷的草坪(脑补的),可能是因为新年第一天有活动堆满了人,也可能平时就这样,放风筝的人,躺着休息的人,卖着不知道是什么吃的东西的人,嘈杂,人声鼎沸,而且都是当地人。
为了追逐落日的我们误打误撞来了这里,一路暴走,逆着人群人挤人感觉密集恐惧症!

路过马尼拉大都会博物馆,好壮观,可惜因为新年,我们想去博物馆没有开门的所以统统放弃了,即便路过看一眼,也还是很神往。这里才像是个首都的样子嘛!

晚餐,每天都在吃着各地的美食,没有遇到过中餐,可能因为都吃米饭比较相似,但是终究是不一样的。

帝王蕉,这里3块钱人民币一挂,便宜。

满载而归

DAY 4——薄荷岛

2017.1.2 薄荷岛
早晨6点飞机,马尼拉飞往塔比拉兰

tips:马尼拉机场很多人,务必留足时间到,即便是凌晨的飞机,还这么多人,不然会误机!

凌晨的飞机,宿务航空可爱的logo 和大脸

哈哈哈薄荷岛的机场,从机场到拿行李到出口全程大概只有...20米?一架飞机走了才能来另一架。

住在邦劳岛上,阿隆娜海滩边
特意避开了大批游客可能会去的菲律宾长滩岛,选择了小众的岛屿玩,
这里几乎只能看到金发的歪果仁在漫步,
初次遇见菲律宾的海,很蓝,跟泰国的差不多,却少了些兴奋。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水土不服还是没休息好着凉了,老司机也有翻车的时候,我第一次在旅行路上出问题,肠胃炎加高烧,上吐下泻折腾死我了,所以啊,想冒险的旅行家们务必养好革命的本钱,有个坚强的胃才能当好合格的吃货!

另外三个小伙伴陪我一起取消了今天的行程,在酒店睡了一天,放弃了菲律宾薄荷岛的巧克力山(哈利波特拍摄地)和濒临灭绝的眼镜猴还有蜜蜂农场,真的好想看,可是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还什么都吃不下。

由于我们定的靠近海边的酒店,方便我们出行游玩,酒店的人特意晚上开车去市区给我买了退烧药,百度了一下是德国的速效退烧药,真的一粒下去半小时见效!第二天早晨还很关心得问我有没有好点了,弄得我真不好意思。

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

DAY 5——巴里卡萨岛、处女岛

2017.1.3
巴黎卡萨岛 &处女岛
包船出海两个岛加深潜,一个人1625比索,折合人民币大约230块钱。

包船预定的方式很多,万能的某宝就可以提前定,邦劳岛沿海的地方也有好多潜水店,不过我们咨询了一下大部分都只是针对邦劳潜水(因为明规则是只有邦劳岛才能体验式深潜,其他地方深潜必须要有执照,或者只能浮潜),然后还有很多拉客的小黑。

我们咨询了一个小黑,开价2000比索一个人还包巴里卡萨的深潜,如果加深潜这个价格很便宜,正规深浅均价在四五百人民币一个人,还包含了一天去两个岛的船费,还价还到1600左右,半信半疑得答应了。
咨询了很多地方,也查了很多地方都说巴里卡萨没有深潜,况且经历过马尼拉打车被骗后更加忐忑,多次询问后还是告诉我们就是巴里卡萨的深潜,就在著名的海底大断层处,前一秒还是浅浅的陆地可以看见的珊瑚小鱼,下一眼就是不可见底的深渊,相当于一个海底的悬崖。
后来发现的确是有,但是这个应该是私人的,暗地操作的,所以我嘛非常幸运的在这个地方体验了深潜,一人一个教练陪同,只花了200块钱包船还包深潜体验,免费全程跟拍。

开船咯!对面漂亮的外面妹纸

海水真的蓝到没朋友!

选择这种自由行包船方式出行的大部分都是金发外国人,跟我们一船的是几个德国人。

为了身体考虑,我放弃了心心念念的深潜,一个人在岸边听海哭的声音~

大概只有海里的悬崖才能实现跳崖后悬空起来吧,真的很酷!
好在我有过深潜的体验了,也没有那么遗憾。

gopro里记录巴里卡萨断层的视频,亲眼所见绝对比看照片更壮观!

岛上小黑帮我们做的午餐。

下一站,处女岛,小得可爱!

眼睛看到的这就是处女岛的全部~真的超级mini

捡到的可能是派大星哦

小海星好萌,放在手上还会爬~

海胆,岛上有卖,可以直接吃,主要是肠胃不好不敢乱吃,不然就尝尝了

海天一色,舒服

傍晚船行归来,在海边走走,聊聊天,坐着看看夕阳,享用一顿晚餐~

DAY 6——杜马盖地

2017.1.4
薄荷岛——杜马盖地
轮渡,10点半,船行大约两小时。
船票一个人110rmb(可以提前在薄荷岛定,打印出来后到码头换票),在码头要交税费一个人20p,大件行李托运需要收费,大概150p一件。

最后在杜马盖地我们用airbnb预定了一个小别墅,有专门保安的小区,相对安全,南部小岛的人其实都还挺好的。民宿的小哥开车到码头接我们,推荐我们吃饭的餐厅,挺羞涩的小哥,也不肯跟我们一起吃,只是要了一瓶啤酒自己喝了。

两块钱人民币一个还带芝士的生蚝

烂英语又不知道怎么解释自己的症状
3块钱人民币买了4粒百度不到具体中文说明的胃药
不过吃了还挺有用的

DAY 7——奥斯洛布

2017.1.5
杜马盖地——奥斯洛布oslob
这个主要就是去看鲸鲨的

看鲸鲨要尽可能早去,船的行程表特意拍了一张放这给大家参考啦~
62p一个人船费,船程约为半小时,从杜马盖地(港口叫sibulan)到oslob。
下船后可以打当地的tutu车(摩托车改装的车)去鲸鲨点,直接说shark,当地人都懂的,约为150比索,有15至20分钟的路程。

鲸鲨压轴图等下再放,毕竟第二天我们又去玩了一次就是这么任性

这一天是国内的腊八节,朋友圈都晒着粥,我们不甘心,幸亏定的是个小别墅,有厨房有餐具,干脆去超市买了点吃的,买了点米,自己做一顿。

最后吃完谁都不想洗碗,决定打一盘双扣,谁输了谁洗,感觉他们两个男的出老千连玩三局输了三局,最后的最后还是我们两女生洗了。(对面的说:舅把我偷拍这么性感 羞羞的)

DAY 8——杜马盖地

2017.1.6
杜马盖地—飞—马尼拉—飞—上海
鉴于是晚上的飞机,不着急,又早起赶着去了趟鲸鲨~

鲸鲨观赏入口费首先需要一个人100p
可以选择坐在船上观看是500p,下海浮潜是1000p,价格包含了浮潜面罩
可以租脚蹼,如果你会用的话,不会用建议不要租。

另,一定要花500p让随行小黑帮你拍照!!!!拍照技术真的棒,自己拍真的拍不好,即便是他们这样每天在这里水性很好的,帮我们拍照的过程还是被海水呛到眼睛都红了,心疼,但是拍的照片真的很棒,我们把我们自己带的gopro也给他们拿去拍了。

震撼!!世界上最大的鲨鱼——鲸鲨
十几米长
一口吃两个我大概是塞牙小菜
下海看到第一眼震惊呛到一口咸哭的海水
不小心踢到几脚还以为是人
就看到庞然大物从身边游过
(鲸鲨不能摸哦,如果摸的话被看到是罚款的,它碰你没事,所以不小心踢到它我很怕要付钱,迅速把脚收起来了)

用gopro自拍一张

最后我们在杜马盖地的机场,需要交terminal fee,离境费,150p一个人
宿务航空,机场也是mini到可怜,只有一条眼睛可以看到的跑道。
机票就跟超市的小票一样~

回程

最后行程全部结束,圆满,小失误就忽略不计,权当是种体验了感觉大学没有遗憾了!

走之前又吃了一次当地的烤鸡,烤鸡店特别多~

手机流量忽然无法使用,只能打车,好在之后的司机都还比较良心,没有坑我们。

2017,爱在一起。菲律宾,后会有期~

平安,归国。

这个香蕉干巨好吃,早知道多买点了,还有人去吗,求代购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1-10 21:26

引用 flyingsnows 发表于 2017-01-10 21:26:08 的回复:

回复flyingsnows:建议不要,可以是可以,也不是说多危险,只不过很多好玩的地方还挺偏的,最好能有个照应。

2017-01-10 21:45

很不错

2017-01-11 01:45

请问下马尼拉入境需要酒店预订单吗?

2017-01-11 18:59

引用 Erek 发表于 2017-01-11 18:59:18 的回复:

请问下马尼拉入境需要酒店预订单吗?

回复Erek:不用的,填入境单的时候填下第一个酒店地址就够了

2017-01-11 20:13

引用 胡晴兽 发表于 2017-01-11 20:13:42 的回复:

不用的,填入境单的时候填下第一个酒店地址就够了

回复胡晴兽:谢谢

2017-01-12 09:06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09:26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2 09:26:01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1-16 16:51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7-01-16 16:51:05 的回复:

回复xupeili:哈哈,谢谢建议,下次精修下这次发的比较急。不要有太多牵绊啦~人生那么短,及时行乐

2017-01-16 17:31

Manila American Cemetery,美军公墓你们是怎么去的,交通攻略。谢谢6

2017-01-18 11:52

引用 华子 发表于 2017-01-18 11:52:55 的回复:

回复华子:Jeepney 可以到,旁边有SM mall ,不过难以区分坐哪一趟,当地人好像是靠颜色区分,我们是打优步去的,市区过去二三十分钟才100多比索,建议优步,尽量别打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