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暖暖的阳光,踏着绵绵的白雪--北海道跨年之行

肉肉 (上海) LV.14
2017-01-09 22:56 1604/20
  • 出发时间/2016-12-28

北海道你好

订机票和酒店时,兴奋异常,恨不得马上就飞走。
做攻略初期,有点迷茫,北海道复杂的公共交通让我有些担心。
看《情书》时,被小樽唯美的雪吸引,被岩井俊二温柔的台词打动。
「有一个可以思念的人,就是幸福」
临近出发时,心早就飞走了,像初恋一样,每天想北海道十遍。
终于在这个温暖的2016年底,我们出发了,在冰天雪地里跨过了2016年,迎来了2017年温暖的阳光。

这是一篇夹杂着攻略的游记,之前还写过一篇北海道预热篇,记录了整个做攻略的过程,这篇游记会综合之前的内容,游记中引用的内容我都会标引号。
这也是我目前写过的最完整的游记了,希望大家会喜欢。

天天看蜂首游记,也心心念念想着是不是我也能写一篇游记能登蜂首呢,不管是奢望还是愿望,有梦想总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
欢迎大家在朋友圈转发,在蚂蜂窝点赞,收藏,说不定宝宝就登上蜂首呢

实际行程

12月28日 D1
搭乘凌晨的飞机从上海出发前往东京,经过5小时的转机时间,飞往目的地函馆空港
前往汤之川渚太子酒店,寄存行李
游览金森红砖仓库建筑群
前往函馆山看夜景,经过八幡坂
晚上7点左右返回酒店,在酒店吃预先订好的晚餐

12月29日 D2
在酒店吃早餐,日式自助餐
游览五棱郭公园,登顶五棱郭塔
返回酒店,拿行李,搭乘JR前往登别
入住登别酒店泷乃家别馆玉乃汤,在酒店吃晚餐

12月30日 D3
酒店内早餐,日式套餐,很丰盛
游览登别熊牧场

JR札幌站内咖啡馆吃早餐
游览: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旧本厅遗址-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
狸小路逛街;札幌站商圈逛街
因为是年尾,商店很早就关门了,我们也回酒店跨年了

1月1日 D5
北海道神宫祈福
搭乘JR前往小樽
游览小樽:旧手宫线铁道遗址-小樽运河-小樽运河仓库群-出拔小路-大正玻璃馆-浅草桥-堺町通商店街
在南小樽站搭乘JR返回-札幌
夜游JR展望塔,看夜景

1月2日 D6
在JR札幌站内购买手信,给朋友带一些日式的点心
出发前往新千岁机场
紧赶慢赶,终于去了微笑小路,逛了哆啦A梦主题公园,买了心心念念的哆啦A梦
晚上9点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前期准备 之 机票预订

我们是在8月初的时候定的机票,为了省时省钱,最终选择了凌晨起飞的航班。
订机票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各大综合查询机票的网站比价以后,发现其中有一个网站特别便宜(就不点名批评了),但是最后发现以这个超低价购买机票辣是不苦能滴,最可气的是永远都是等我填写完所有信息以后,最后一步才告诉我买不了,什么舱位没有了啦,哪里哪里不对了啦,各种报错,就这样反反复复填了不下5次,来来回回折腾一个多小时也没在这个网站买到机票,我还一度以为机票真的很紧张,担心自己买不到了。最后我是在ANA官网买到的,价格比之前那个网站贵了将近1000元,最终价格来回一个人3674软妹币;我觉得元旦期间这个价格不算贵了,严重怀疑这种低价票都是骗冷的!

上海札幌的机票大部分都要在东京转机,所以订机票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东京有两个机场,主营国际业务的羽田机场和主营日本国内业务的成田机场,两个机场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就是ANA官网直接搜索上海-札幌的飞机,搜索的结果也并没有很好地考虑这个问题。搜索结果里很多组合都是上海飞羽田,成田飞札幌,当中的转机时间有些还很短,甚至有些是根本不可能到达的。所以订机票前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如果实在是要在两个机场间转换的,请一定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最终航班信息:
上海     =>     札幌
2016.12.28      01:45 NH968 上海浦东机场T2     =>     05:25 东京羽田机场I
                       06:50 NH4711 东京羽田机场       =>     08:20 札幌千岁机场D

札幌     =>    上海
2017.01.02      15:30 NH68 札幌千岁机场D         =>     17:10 东京羽田机场
                       18:30 NH971 东京羽田机场I         =>     21:10 上海浦东机场T2

最初的往返机票是在8月份就预定了的,当时并没有考虑到详细的行程,实际最后定酒店时,我们第一晚是在函馆的,也就是第一天到达札幌后,还要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到达函馆,这是我出行前最纠结的一件事情。
最终我又买了一张东京函馆的机票,票价是700元,飞行时间是1小时左右,相比较搭乘JR从札幌到达函馆略贵,但是无论是时间上还精力上都大大地节省了。
只是要注意的是,由于东京札幌这一程我不搭乘了,必须提前告知航空公司,让航空公司后台处理,否则如果贸然不去搭乘,是会影响后续的航班的搭乘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

前期准备 之 酒店预订

“酒店不只是休息入眠的地方,也是我们“在陌生的城市买下让人安心的时间和空间”,是观察当地风土人情、人文习惯的窗口,以及旅行当中值得品味的美妙一环。”
一篇游记中提到的,非常认同这段话,舒适的酒店是一段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歪歪童鞋对这次旅行的基本要求,也是唯一的要求从头到尾都是要有温泉酒店。都说去日本订酒店最好就是在专属日本的酒店网站上定更好一些,事实证明,特别是登别这些小城市,在Booking,Agoda上的资源少之又少,但是在Jalan上就不一样了,好多酒店,每个酒店还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写的都很详细,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去研究那些日文。Jalan也有中文网址,但是据说最完整的资源还是要在日本网址中,国内都可以访问,只是有些慢。Jalan还有一个优点,不需要提前付款,到酒店当场付款即可。唯一无法打开的是酒店的地图,需要翻墙才可以打开。Jalan上的酒店都是日文的名称,在Booking和Agoda上需要有中文或者英文名称才可以搜索到,我们为了看到酒店的介绍(Jalan都是日文,看不懂啊~),需要在Booking等网站中找到这家酒店,当时我们是通过核对地址的方式,虽然不是都能找到,但是能找到还是有帮助的。

第一次在Jalan上定酒店,去之前再三和会日语的朋友确认过预订得是否正确,第一天入住函馆酒店之前还是有点小担心,万一没有预定成功,那可能我们就要睡马路了。事实是Jalan非常好,不需要预付费用,预订的信息也非常准确,入住的时候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函馆的酒店是整段行程中最昂贵的,面向大海,房间内自带露天的温泉,包晚餐和早餐。
酒店也是临海的,第一天下午到达时正好阳光洒在海面的时候,一片金色,非常美。

无论是晚餐还是早餐都很丰富,简直是不能更好,吃得不能更饱,我努力地吃下每一道菜,由于8点才吃晚餐,基本是躺着进去的,当然也是躺着出来的。

登别也是温泉酒店,酒店房间内没有自带温泉,但是有一个公共的室外温泉,呼吸着冰冷的空气,泡在温暖的温泉里,感觉好特别。

同样是包早餐和晚餐,晚餐是烧烤加小火锅,吃得好满足。
早餐是套餐,有三文鱼,温泉蛋,小火锅,也是非常丰盛。

第一晚严重超出预算,在札幌的三晚就要省着点花了,札幌三晚的费用还没有第一晚高但是入住日本的酒店就是完全不用担心,卫生设施完整,房间虽小,设备齐全。

前期准备 之 北海道内部交通

日本的公共交通极其发达,选择多,相对也就复杂一些,但是摸清了套路,还是很方便的。

城际交通

JR是城际交通的主要交通工具,同一个出发地和目的地的JR分为各个类别,特快,快速等等,购买JR车票时一定要注意,不同的分类行程时间相差的还是蛮多的。
下面是一些实用的信息查询网站:
查询JR,地铁等换成信息的网站:http://transit.yahoo.co.jp 在百度搜索“乗换案内”就可以找到,还有APP可以下载。
JR北海道官网:http://www.jrhokkaido.co.jp 可以在上面购买了解购买JR PASS的信息,事先下载表格,填好后,直接到北海道购买。
JR北海道购票网址:https://www3.jrhokkaido.co.jp/rail-cn/asp/RWY010.aspx 具体的订票流程网站上都有说明,简单易懂。
日本国内地图搜索:http://map.yahoo.co.jp

实际乘下来的经验是,除非特别远的距离,1小时左右的行程都可以购买自由席,一般都有位子。如果距离较远,例如这次我们从函馆登别,和登别到札幌,都是购买了指定席,也是为了保险起见,过年期间,我们担心人流会比较多。

购买JR车票的售票机有些复杂,即使有中文界面第一次买可能有点小困难,可以求助JR站内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直接到窗口购买,即使买错了也没有关系。我们在买登别札幌的车票时,一开始没有够买特急券,差点就没有赶上最近的一班特急列车,好在站内的工作人员非常给力,基本是在最后几分钟进站的。

市内交通

函馆市内可以搭乘有轨列车,在函馆叫市电,是一种开在地面的有轨列车,但是买票的方式又是类似于公交车的。

登别没有电车,但是登别站到登别温泉酒店有巴士接送,由于拖着箱子,行动不便,我们还是选择了出租车,距离不远,所以费用也不算高。

这张是在登别酒店到登别站的出租车上拍的,太喜欢这暖暖的阳光了。

日本的出租车费用算是比较高的,旅行中如果真的找不到路了,也就不考虑那么多了,日本的出租车门是自动开自动关的,好像还见过攻略里写,下车时不要随手关门反而比较礼貌,这一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反正我有试过自己关门,也有见过出租车自己关门的。
第一次从函馆机场到酒店我们也是出租车,为了方便说明去向,我坐在前排,结果前排又要寄安全带,双肩包又不能拿得太高影响司机开车,总感觉司机大叔很不满意我坐在前排,于是后面每次打车我都和YY一起坐后排

札幌市内可以搭乘地铁,买车票前先看好金额,直接购买这个金额的车票即可,不像上海的地铁是点击起始站和目的地站自动计算金额的。

日本的地铁和上海的风格很不一样,反方向的列车很多时候都不是在对面搭乘的,甚至入闸时就要看到方向,否则可能就绕不到对面方向了,我就进错过一次,进入了反方向的闸机,但是其实也没有关系,与工作人员沟通后,让我从特殊通道出去以后重新刷票进入正确的方向。

前期准备 之 游客中心

日本的各种旅游图册做的都很精美,信息也很实用,所以我很喜欢到一个地方就先去游客中心,拿资料。

函馆市观光问讯处
地址:函馆站内
工作时间:09:00-19:00(11月到3月工作时间:17:00)
由于不是先到达函馆站的,所以并没有根据什么资料游览函馆,反而是离开函馆时,拿了一些图册回家来看。我们函馆的游览路线图,最后是在酒店拿的。

登别旅游信息中心
地址:登别站内
工作时间:7:00-18:00

北海道札幌美食与观光信息馆
地址:札幌站1楼西侧北口
工作时间:08:00-20:00
札幌的资料最后是在酒店拿的,酒店就在札幌站附近,所以酒店提供札幌站附近的地图,同时标了热门的景点,我们的行程就是根据这份地图确定的。

小樽旅游信息中心
地址:小樽站内
小樽的游览路线基本都是小樽站进南小樽站出,或者是反过来,我选择了先抵达小樽站,应该也是明智的,小樽站内有小樽的游览路线图,很详细标明了最合适的路线,和各种商店饭堂的地点,跟着走就对了。

前期准备 之 摄影器材

算是为了这次旅行吧,买了sony全画幅微单A7 II搭配24-70/F4的镜头,想着一镜走天下了,最终用的时候发现自己大部分都在用24焦距的广角端,偶尔用50和70搭配F4拍些浅景深的照片。似乎还是广角更容易掌握啊,以后要多练习拍浅景深才好。
另外我还带了Casio自拍神器,拍出大长腿神马的都不是个事儿。
iPhone 7 Plus新的人像功能也是棒棒滴,简简单单可以打造虚化的效果。
还带了一个傻瓜是式的胶卷机,以前拍下来还剩了胶卷在里面,本来想拍完冲出来的,结果也是懒~没拿出来用。

前期准备 之 温度气候

去之前先看了天气预报:
函馆北海道的最南端,12月,1月的温度在0度左右。
登别的温度和函馆差不多。
札幌就明显要低一些,最高温度都在0度以下。

实际上到了那以后,不知道是因为适应了还是札幌遍地有空调,在函馆的时候是我觉得最冷的,札幌反而不冷,最后两天,从札幌的酒店步行去商场的路上我已经不带围巾和帽子了,而且商场里空调太热了,戴着围巾帽子又不方便。

前期准备 之 着装指南

首先这份穿衣指南是针对12月和1月的道南和道央地区的,如果你要再往北走,应该会更冷一些,可能还要准备地再充分些。
我花了很多心思在保暖和美美的之间做平衡。

关于鞋子
尽量带一双防水防滑的鞋,我带了两双,一双用来凹造型,一双是较为轻便的户外鞋,冬季去北海道总是会遇到积雪的,户外鞋是很好的选择,看到很多在北海道的游客都是穿这种,但是户外鞋多为牛筋底的,鞋子自重很重,旅行中会增加一些负担,那就要多逛商场,挑选最合适的了。我选的那双就是没有那么重的,但是也防水,同时靴筒上还有毛毛保暖的。
另外一双就是普通的短靴,在函馆,基本上还是可以的,地上没有很厚的积雪,最重要的时候,滑冰不多。

关于裤装
我是那种无论如何都要把自己的腿穿成细(bu)长(yao)直(lian)的那种,所以即使我在去之前很担心北海道是不是很冷,我还是只带了一条薄的紧身牛仔裤,和各种厚实瘦腿的连裤袜。事实证明,酱紫就够啦。关于裤装,我的标配有两种:一条薄款的瘦腿袜+一条厚款的瘦腿袜套穿;一跳厚款的瘦腿袜+牛仔裤套穿。个人觉得不一定要在日本当地买发热袜,发热袜我也买了一双,不够紧,反而保暖效果不好,多穿一条袜子的保暖效果和一条秋裤其实是一样的。

关于外套和配饰
一件加绒棉服,和一件普通厚度的羽绒服,足够了。重点是帽子和围巾,在风大的海边,绝对抵御严寒。
我到了日本以后买了暖宝宝,两片贴在脚底,一片贴在腰上,发热效果绝对好,走着走着能出汗的那种。
如果你想防风,还可以买些一次性口罩,拗造型也是不错的。

前期准备 之 手机APP

推荐两个地图软件
苹果自带地图:原本以为苹果自带地图在日本会显示英文,对于在日本旅行其实帮助不大。不过实际是在日本当地显示的是日文,那辨识度就高很多了,无论是定位还是地图的画风都很不错。
探途离线地图:好处是可以在国内的时候提前设置好要去的地方,然后收藏这个地点,在做攻略的时候也是有帮助的。

Jalan是订房软件,全日文理解起来微微有点苦难,但是只要你花时间,现在很多APP能够帮助你翻译的。

乘换案内:去过日本的人肯定都用过,之前我写交通篇的时候,截图的是另一个绿色版的,实际我到了日本查JR路线等等都是用这个红色版的乘换案内。其实两个版本都可以用的。

亲爱的YY小朋友

和YY认识好多年了,开心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和她分享,一起旅游也好多次了,睡一张床都不是第一次了
2016年我们一起跨过,希望我们的2017年都能幸福快乐。

前期准备终于写完,开始正文啦!

带着一点兴奋,一点疲惫,我们出发了

凌晨1:45的飞机,还是浦东机场,疲惫一定是有一点的,但是旅程刚开始,更多的是兴奋。两个饿货,为了吃一顿汉堡王,最后两个上的灰机,被地勤夺命连环催,真滴有点不好意思,下次宝宝会注意,一定早早地到登机口等着。

全日空的飞机餐应该是不错的,我就是抱着这种憧憬去的,实际上去程的飞机餐我并不表示很满意,但是比起很多其他航空,已经算很好的了,起码我都吃完啦~
后来从东京上海的飞机上那一顿倒是吃的很开心,所以我总结了下,是不是因为飞机餐都是由始发地准备的,上海飞东京是由上海准备,虽然是全日空,还是中餐口味,东京飞上海是由东京的地勤准备,所以就是日式口味,我一定是更中意日式口味的。
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因为回上海下飞机的时候听到有人说,回程的餐食不好吃,反正我是觉得很好吃哒。

特地拍了张图片,其他味道都一般,但是泡芙灰常好吃,奶油甜甜的。

回程的餐食由于我真的太累了,完全忘记要拍照。
这也是旅程中的一点小遗憾,这次为了回来可以写攻略,特地留心拍了一些实用信息的照片,但是旅程中要兼顾的东西太多了,还是遗漏了不少,以后再弥补吧

从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到从羽田再起飞去函馆,转机时间将近5个小时。
按照日本的规定是要在第一个达到的城市,提取行李,检查入关,然后重新再托运。
我们入关后,再次将行李托运掉,就开始在羽田机场的国内航站楼里闲逛,除了好几个买点心的店以外,唯一有一家Samantha,没有别的可以买了。

降落东京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飞机降落的时候,应该是经过一片海面,海上的风很大,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飞机非常颠簸,好几次有失重的感觉,而且感觉很强烈,甚至有胃部不适的感觉,这是不是传说中的晕机呢?反正我也是第一次,让我想到了某知名航空,出了名的惊险刺激,我觉得以后出去玩还是不要选它们的航班比较好。

不能买买买,那我就拍拍拍吧。清晨阳光下的东京机场非常美。

我们就是在64号登机口,拍完以后,在位子上睡了一会,醒来的时候基本上也要登机了,精神也恢复了不少。

这个航站楼似乎都是ANA的飞机,我们在搭乘航站楼间的短驳车时还有人再三和我们确认是不是ANA的航空,如果不是,就不在这个航站楼搭乘。

12点左右到达函馆的酒店,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出发去金森红砖仓库群了,搭乘的就是市电。
去之前并不知道市电就是有轨电车,还以为是地铁,也不了解买车票是类似于公交车的方式,好在不是第一次去日本,还是很顺利的。

第一天的天气很给力,不下雪,还有太阳,蓝天白云做背景,随便怎么拍都是美的。

酒店离市电站不远,就是是在汤之川温泉的区域,市电站就叫汤之川温泉,步行约600米,

这是函馆地铁图,金森红砖仓库群在十字街站下车,步行就能到。

这就是市电站,旁边有站牌,写了停靠这一站的各种线路。

函馆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当心,我也是被这个市电吓了一大跳。
从图片里可以看到市电列车与站台的距离非常近,真的有点担心如果市电开过来的时候,身体伸在站台外面会怎么样...我就是在一回头看到了一辆巨大的列车从我耳朵旁边开过去,有点心有余悸啊。不过市电是有人操控的,驾驶员应该也是会观察车站内的行人的。

金森红砖仓库群是在海边的,我们先去吃了点东西,所以到达仓库群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晚了。

到酒店也没来得及整理下就急急忙忙出发了,当天只穿了一条厚的连裤袜,没有戴帽子,海风很大,为了多拍几张照片,被风吹地简直不能更冷了。

「 金森仓库原为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为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始建于1909年,与小樽的仓库建筑群异曲同工,如今,金森仓库经过了改造已经成为函馆为负盛名的观光与购物区,这里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与餐厅,是适合拍照与购物的好地方。 」

实在被风吹的冻得不行了,就躲进仓库的商店里。

后来在小樽也看到一个浪漫馆,其实就是各种小东西的,手串特别多,最后我在小樽也买了一根粉蓝色的。

看到萌萌的东西我就忍不住要拍照。

这是一家糖果店,拍了几张以后看到店员看着我,有点不好意思。

金森红砖仓库群到函馆山步行即可,经过八幡坂,走到山麓站,搭乘缆车即可到达山顶。

「 八幡坂”由于直接与大海相连,风景优美,视角独特,因此常常出现在电视剧和电影中。当年函馆八幡宫就设在这里,“八幡坂”因此得名。路面以石块铺成,两旁绿树成荫,笔直朝大海而去,很有欧美海港城市的味道,再加上元町周边教会与西式洋房林立,弥漫着一股优雅闲适的欧洲风情。现如今八幡宫已迁至谷地头町,而不能被迁走的八幡坂依旧在原地,不论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以其独特的魅力,一份坚持、一份执着,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

我们的计划是到函馆山看夜景,一路逛来,天色渐暗,于是我们就往函馆山的方向走了,等到我们到函馆山的时候,天还未全暗,山脚下灯光已经逐渐亮起,非常适合拍夜景。

我们沿着斜坡一路往上走,经过一些特殊的建筑,风景,我就停下来拍照。没有海边那么大风,走起来也不觉得累。

逐渐越走越高,房顶都已经在脚下了。

「 函馆山海拔334米,位于函馆市西侧,夜晚可以俯瞰到被誉为世界最美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是来函馆必有的一站。到山顶可以选择索道和公交车两种途径,如果时间充裕春夏季节也可以尝试登山徒步,从山脚到山顶需要一个半小时。山顶除了观景平台外,也有咖啡厅和餐厅有不错的角度可以观赏夜景。」

到达山麓站以后,先买缆车票,分为单程和双程,如果是白天,又没那么冷,真的可以考虑买个单程,步行上山,做缆车下山。

缆车站门口的停车场,太阳已经落山了,远处的天边留下来一片红霞。

这次出行是带三脚架的,本意就是为了拍函馆山,可是中午出发的时候,想着三脚架要背那么长时间,可能反而会影响旅行质量,就没有背出来,想着说不定可以回酒店拍个星空,可是!宝宝最后也木有拍 ...计划赶不上变化,回酒店温暖的房间让我根本不想出来吹冷风

由于当时天并没有全黑,所以调整到手持夜景模式也能拍出不错的夜景,手搁在栏杆上增加稳定度,最后的成片也还是蛮美的。

函馆山上有一个区域是给游客付费拍照的,架着非常专业的三脚架和相机,付费后,由专人帮你帮你拍照。我到那个点的时候,刚好没有人在拍,也没有被围成里三层外三层,迅速找到一个空位,进去拍了几张夜景。刚拍完就被清场了,应该是有游客来了。想想运气真的不错呢,后来再到其他几个观景点,已经为被围的水泄不通了,更不用说架三角架了。

回程也是步行到十字街站,搭乘市电回到酒店。
回程都是下坡,加上路面偶有积雪,所以要注意安全,不宜走的太快。

夜色中的市电站,还是能清晰地看到各种电线架在空中。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戴口罩,年轻人,年纪大的人都很喜欢戴,我也是买了口罩为了防风,最后一直也没有用,可能后面几天逐渐适应了这份凉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这辆市电看起来高级一点,我们最后也没有坐到这个类型的车车。

回到酒店,行李已经被搬到房间了,日式的房间,所有的家具都那么低。

浴袍已经准备好了,叠放整齐。

酒店房间面海,有一个专属的温泉,也是面向大海,泡在温泉里,听着海风的声音,很幸福啊。

吃饭饭是重点
日本的食物在我看来就是没有不好吃的,随便吃什么都好吃。

没有椅子,是坐在垫子上的,对于我们其实不太习惯,盘腿不到3分钟,还是决定八字敞开了坐舒服啊

晚餐是包含在房费内的,菜品相当丰富,刺身新鲜,银鳕鱼肥嫩,蟹肉饭鲜美,甜品甜而不腻。最后上了三片肉我实在是吃不下了,可是我那么喜欢吃这种口味偏甜的红烧肉呀!所以最后我还是吃了

抱着满满的幸福感,最后喝一杯茶,舒舒服服地回房间了,第一天的行程就在这满满的饱腹感中结束了。

满眼都是白色的雪

酒店朝向大海的窗户,看出去是那么得宁静。

收拾收拾,就去吃早餐了,早餐是日式的自助餐,我们没有做到靠窗的位子,就乘着没人的时候拍照留念吧。

整顿早餐只有一个想法:空有想吃的欲望,却没有这么大的胃口,吃完这些我已经很饱了。
日本好像不管是哪顿饭都会有米饭,米饭也很软很糯,各种食材搭配米饭,总是那么恰到好处,于是我不管早中晚饭,每顿饭都吃米饭,就好像吃米饭不长肉一样,回国以后反正我是不想再称体重了

踏上第二天的行程,今天的重头戏是五棱郭公园。
搭乘市电,在五棱郭公园前站下车,步行前往。

今天有点飘雪,为了防止我的相机进水,便利店买了把透明长柄伞,后来一路都带着它。

YY带路,基本上都走在我前面,所以好多风景照里都有一个穿绿色衣服的背景。

还没到达五棱郭公园前,还不知道接下来要经历多么壮观的积雪,所以看到停车场的积雪也兴奋地拍了好几张照片。

「 五棱郭公园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完工之后的第四年发生了“箱馆战争”,明治维新时期支持幕府人士,在这里开展了抵抗天皇军队最后一站,因此在日本近代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座曾见证历史的承包如今只剩下了城墙的外廓,城堡内部被改辟为花园,遍植樱花,成为北海道最有名的赏樱圣地。樱花绽放时,犹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的粉色花朵。城廓内现建有函馆博物馆,里面收集了当年战争使用过的武器,以及燃油学籍的武士战衣。后在城堡外立有一座“五棱郭塔”,高60尺,有课可以登塔俯瞰五棱郭的前茅,看出城郭特殊的五角星城廓,还可远眺函馆市街景。」

到了五棱郭公园才知道什么叫冰天雪地,长在南方的孩子是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雪的。

雪已经停了,但是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云层很厚。

湖面上有一块很大的冰,冰上还有积雪,YY说仔细观察了下,冰面完全没有移动,是不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说不定还真是这样。

逐渐走向公园的内部,积雪更加厚了,有很多类似的走道可以走到高台上去,但是很多走道都是积雪和滑冰,行走起来不是很方便。

我挑了一个台阶边缘比较清晰的楼梯,爬上去看了一眼,下来的时候也是拉着扶手一步一步慢慢走下来的。

整个公园中间有一个日式建筑,应该是个展览馆,不过当天并没有开放。

往回走的时候,能看见远处的五棱郭塔,等下就要上去一览五棱郭的全景。

这张是YY拍我在拍照时的样子,伞挂在背包上,相机挂在脖子上,眯着眼睛拍。

从五棱郭公园前站走到五棱郭公园的路上是先看到五棱郭塔的,我们选择了先进公园,再登塔。

五棱郭的全景,去之前就看过类似的照片,自己真的走在公园里的时候还是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塔顶另一个角度拍的一些居民楼。

橱窗内的一些展示,讲的大概是造五棱郭时的情景吧。

YY对于这些兴趣不大,就我一个人上了塔顶,所以只能自拍了。

还是想拍张全身照,刚好一个日本大叔经过,请他帮忙拍了一张,大叔很Nice,拍完以后还让我确定拍的好不好,再离开的。

五棱郭塔下面是个纪念品商店,买了个五棱郭限定款的哆啦A梦钥匙圈,和每次来日本都买的小幅拼图。

看这个拼图的图案,我肯定又要排列组合才能完成了

又到了吃饭饭的时间啦!
拉面,来日本总归要尝一下的,但是这算是我心目中日本美食为数不多的Bug。

拉面店就在五棱郭公园附近,排队的人很多,似乎是一家比较热门的店。

下雪天,YY为了保护自己包包,把包背在了衣服里面,衣服的拉链也拉上了,看起来有那么点大大皮的感觉,在排队等拉面的时候我们就开玩笑说,你酱紫人家会不会给你让座啊,然后 YY就做了个托腰的动作,大家都懂得。结果!坐在位子上的三个男孩子就站起来了这是给我们让座吗?然后我们就去坐了

无肉不欢的肉肉点了碗有肉的拉面,一个字:咸+两个字:不鲜,反正面食不适合我,吃完以后和没吃的时候看起来差不多。
煎饺倒是很美味的,馅儿是白菜猪肉馅儿,饺子皮煎地刚刚好,蘸酱那也是甜甜咸咸地,灰常好吃。

到了中午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我就端着相机,迎着阳光拍了这张大逆光。

在买单的时候,我看了拉面制作的过程,基本是流水线式的,下面,放主料,放辅料,全都是流水线式的,汤也是一直在煮的,飘在面上的辅料都是一大麻袋装的,都不能叫半成品了,直接放在面上就能吃了的。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少了点心思,就没那么好吃了吧。

吃饱喝足,回酒店,收拾行李,我们就去登别看熊啦。

打车去JR站,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北海道的空气是真的很新鲜,只要出太阳,就一定有蓝天,一朵一朵的白云非常清晰地飘在天上。

函馆站有很多资料可以拿,但是更多地是报团旅游的信息,竟然没有找到函馆的游览指南,也可能是有点匆忙,没有找着吧。

买了特急券,从函馆登别也要将近3个小时,YY买车票的时候很聪明地选了靠海的那一侧,所以行程中我又拍了很多照片,还拍了很多视频。

火车在开的时候,外部环境又不够亮,快门不够快,基本拍出来都是糊的,所以大部分路上的照片都是在站内停下来的时候拍的。

不是主要城市,地上的积雪更厚了。

对面缓慢驶来的JR列车。

虽然是靠海,但是大部分的经过海边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能拍清楚的只有这一张了。

临下车的时候我发现坐我们前排的两个男孩子,其中一个背的和我一摸一样配置的相机,我就想我前面怎么听到了这么类似的快门声。旅途中遇到这种巧合总是觉得很开心。

摆拍一张

梳着两个小辫子是不是有点北海道乡村风

登别已经是天黑了,登别站到登别温泉酒店区域是有公交车接送的,但是拖着箱子,登别的路面又有很多滑冰,我们还是决定打车去了。

典型的日式酒店,鞋是脱在外面的,有专门储存鞋子的地方,按照房间号来区分,还给你一块木牌,实际上是一把锁,插进去鞋柜的门就开了。

酒店大堂,像一个围炉,主要是装饰作用吧。

还是日式的房间,吃晚饭前,放的是休息的桌椅,桌上有小点心,是甜甜的团子。吃好晚饭回来以后就铺好了榻榻米。

登别酒店的晚餐也是事先预定好的,一样是那么丰盛。
前菜是酸酸甜甜的开胃菜
刺身是甜虾,扇贝,金枪鱼
还有一份小火锅,主要都是蔬菜,这次来日本没有吃到寿喜锅,回国我要去吃!
烤肉是重头戏,每个人可以挑选4,5个东西,我又挑了肉还有海鲜
碗蒸蛋,炖的很嫩。
米饭也是必不可少的,搭配味增汤一起吃。
甜品还有一碗抹茶布丁和生巧,最后再喝一口热茶。
又是一顿幸福的晚餐。

吃完晚餐,我们穿了浴袍就去泡温泉了,一天的疲惫都被释放了。

阳光灿烂的日子

早晨起床,窗外又在飘雪,一副冬日的景象。

早餐是事先定好的套餐,温泉蛋和豆腐简直是不能更美味了。

为了防止相机被淋湿,我想了一招,用保鲜膜把相机包起来,但是这样就不能变焦了,对于定焦的镜头是个不错的选择。

熊牧场的路标就在酒店的旁边,按照指示就走可以了。

登别无论是熊牧场还是地狱谷或是各类温泉酒店,全都是靠走的,范围并不是很大,所以都可以步行解决。

地上都是积雪,两边是光秃秃的树。回程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走的汽车的路线。但是好在走的是汽车的路线,才能看到那么美的风景呀。

房顶上都是厚厚的积雪,后来在小樽,积雪还从房顶上掉下来了,还好没有砸到谁。

YY在远处凹造型,广角镜头下只有一丢丢了。

天气逐渐放晴,这三个日文字是指熊山的意思吗?

登别熊牧场也是在山上的,搭乘缆车就可以到达。

到达山顶以后,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心情也是大好。

熊牧场一共分3个区域,第1牧场和第2牧场和北B熊区域,熊的数量都很多,几十个肯定有的。

熊宝宝在阳光下有点懒洋洋的,也不问你们要吃的。

这个熊宝宝就很积极,站起来还拜拜,问游客要吃的。游客可以买饲料给他们吃,一袋子100日本,里面有10来颗吃的。

这些支架都是给熊爬的。

近距离拍到了乌鸦,其实我不敢走太近,只是把镜头拉近了拍的。

暖暖的阳光下的熊牧场。

栏杆上都是积雪,包括楼梯和走道上,有些地方有一些防滑设施,还是要注意安全。

我就是用风景模式拍的这些照片,自动白平衡,所以有时候拍出来的效果有点不一样。

之前我们从上往下看的时候就看到有只熊宝宝也不问行人要吃的,就傻呆呆地看着玻璃里面,后来才发现,这里其实是给游客走的,下面有个设备,可以喂熊吃东西。

所以还是这个熊宝宝聪明,游客如果从上往下扔吃的,熊瞎子们不一定每次都能接到,看到好几次掉在身边的都找不到了。但是只要等在这里,一定有的吃,一定能吃到。

喂了这个熊好几个吃的,合影总要给我来一张吧。熊宝宝很配呀,这惊悚的小眼神。后来YY也要和它合影,但是明显就很不配合了,所以说不要怪肉肉拍摄技术不OK,你要先把熊伺候好了,它才肯和你合影的呀

YY戴的也是我的帽子,我才发现,我的帽子上不是一个球,就是一对耳朵,要么就是一个蝴蝶结,就是没有圆形的

这只熊宝宝为了吃了一路爬到支架上来了,它很腻害的啊,扔过去的吃的基本上都能准确地接到。

熊牧场里除了有熊,还有浣熊,还有熊的博物馆,还有一个山顶湖。

积雪像棉花糖一样,看起来软软的。

整篇游记的头图,有暖暖的阳光,蓝天,白云,也有屋顶厚厚的积雪,还有日式风格的小木屋。

“熊出没注意”的标语最早就是在这里流行起来的,这个是纪念品商店。

天气还是好冷,乘着做缆车的时候,自拍几张。

我帽子上的两个耳朵和熊耳朵似乎也挺像的啊。

这是个标本,看起来好真实啊。

从熊牧场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找吃的变成了复杂的事情,因为临近年底,很多餐馆都关门了,看中一家烤肉店,门口是Close,然后又看中一家刺身饭的店,竟然要排队,思量再三我们决定再找找,可是兜一圈回来,发现那家刺身饭的店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了,顿时觉得好后悔!特别特别想吃!现在想想还想吃!但是队伍太长了,我们还是走了,最后都没有找到吃的,我们只能饿着肚子先去地狱谷了。

整个地狱谷区域都有很重的硫磺味。

这一段楼梯非常非常滑,走到一半就看到上面下来的人滑倒了。

地狱谷往深了走有好几个温泉,走道上都是积雪和滑冰,我们对于温泉的兴趣又没有那么大了,再加上饿着肚子,所以看了个风景以后就没有再往深处走。

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排队不是那么久的店,老板娘大概烧了半小时,也真是用心啊。我吃了一碗豚丼,YY吃了一碗牛丼,菜品质量绝对杠杠的。豚丼里是五花肉,有肥有瘦,酱汁也是日本特有的那种甜味,一大碗饭都吃完了。这家店的特色是章鱼小丸子,也很好吃,太饿了,吃饱了才想起来要拍照。

下一站我们就去札幌了,在登别站买了车票,登上了去札幌的JR。

YY基本上上车就睡觉,我就有点睡不着了,即使是前一天晚上因为枕头的原因其实也没有睡好。还是觉得各种好开心,睡不着。

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了,被酒店门口的积雪吓到,拖着箱子走还挺有难度的。

札幌站内吃了晚餐,当时我并不是很有胃口,看到菜单上有一个小学生的套餐,我就准备店点这个,可是店员说这个只能小学生点,囧...最后点了中午没有吃到的海鲜饭,还点了海胆。海胆真的好新鲜,记得上次在冲绳也是吃了超级新鲜美味的海胆。

札幌的积雪真的是吓我一跳

出发之前,我以为札幌大城市,马路上应该都有设施保证路面不积雪,到了札幌,我发现我错了。除了非常主要的主干道,其余路上都是积雪,人行道上也都是积雪,原本以为到了札幌可以换一双轻便的鞋子了,结果还是穿了户外鞋,活动了三天。

但是可能因为大城市,各种原因,商场内的空调之类的,在札幌一点都不觉得冷,要是稍微穿多点,在商场里,绝对大汗淋漓,以至于后两天我就不带帽子了,要是直接去商场我连围巾也不戴了。

我们的酒店就在札幌站附近,属于商圈,周围好几个大商场,JR tower简直是逛不过来,吃的东西选择也很多。

今年是2016年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是逛札幌,晚上跨年,第一站是北海道大学。
下面这张游览图是酒店拿的,根据图上标出的景点,我们就有了路线。

第一站是:吃早饭。找了地铁站内的一家咖啡馆,奶油吐司➕咖啡,吃了好几天日式早餐,换个口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游览路线的第一站是北海道大学。

「 北海道大学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大花延龄草是学校的校花,也是销毁的主要图案。校园景色十分的有没,有著名的白杨林林道,笔直耸立的白杨木是校内最著名的景致。还有美丽的银杏林道,移到秋天,满道的金黄,漫步其间,非常醉人。 」

北海道大学的门口似乎不太霸气呀,大学名称就那么一点点竖在旁边。

整个校园里,全都是积雪,非常厚。

当时有点飘雪,好想拍到一张有飘雪的照片,可能是因为雪不够大,没有成功

两个人不知道是在和柯基还是柴犬玩耍,后来还看叫一个宝宝,非常小,感觉只有2岁左右,拿着一个像簸箕一样的滑雪板,在玩滑雪,自己爬到高处,坐着滑雪板滑下来,不让她玩她还假哭,好可爱的呀。

到处都是光秃秃的树和满地的积雪。

感觉教室门口都被雪堆的找不着入口了。

我和YY在一片雪地上玩,拍下来两张风格截然不同的皂片~

哈哈哈,这张太可爱了有木有。

原本想在雪堆上因一个手印,按下去才发现,好凉好凉好凉,最后就写了个肉肉,表示肉肉到此一游。

雪很厚,把鞋子都埋了,还好穿的是防水的鞋子,如果鞋子湿了,那是蛮悲剧的。

北海道大学出来,我们往北海道旧厅本厅遗址走。

「 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栋官署建筑,位于札幌市中心,为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欧式建筑;因为过去为北海道最高行政机关北海道厅所在地,又称为旧道厅或北海道厅旧厅舍,或依其外貌直接称为红砖,为北海道的象征。目前建筑内设有北海道立文书馆、北海道历史画廊,开放供民众免费参观,馆内基本保持着过去的风貌,并展示有关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及资料,可以阅览有关北海道的历史文件;同时也设有北方四岛的资料馆,展示过去日本治领北方四岛时期的相关文物。 」

再往南走就是大通公园了,我们分别调戏了下这群鸽子。

整个大通公园被积雪覆盖。

已经看到札幌电视塔了,这个时候正好接近11点半。

这张照片我好喜欢,有亮点哦。

时间定格在这一分钟。

然后我们去了狸小路,狸小路上基本上都是药妆,肉肉对药妆兴趣不大,就和YY分开逛了,我慢慢走回酒店,逛了圈大丸百货,为自己买了新年礼物

12月31日的晚上,商店6点半就关门了,我们也早早地回到了酒店。
许了新年愿望,送了新年祝福,跨过了北京时间的年,我们就休息了

你好吗?我很好

新年第一天,要去北海道神宫祈福。

札幌站搭乘地铁南北线到大通站换乘东西线,再到圆山公园站下车步行即可。
但实际我在去北海道神宫时是乘坐到后面一站,叫西28丁目站,然后回程的时候从圆山公园站上车的。

「 明治二年明治天皇下令,建造神宫来守护北海道做為开拓北海道之神。此后,由东京函馆等神寺恭请四柱神明(神明是以柱為单位名称)来此神宫,供北海道居民祭祀供奉,定名為札幌神社,而后在昭和三十九年正名為北海道神宫,成為名副其实的北海道守护神,并将其供奉在现在的圆山之地。 」

从地铁站出来走着走着,就看到人群,大多数是去神宫祈福的日本人,也有一些游客,跟着他们就来到了神宫前。

2017年第一天去北海道神宫祈福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给自己带来平顺

屋顶上白色的雪团,看的我好想来口冰激凌。

枯枝搭配积雪,让人心生宁静。

写了一片绘马,用红绳记在木支架上,希望自己2017年顺顺利利。

完成了心愿,出发去小樽,看一眼情书里的小樽。

前往小樽,首先要搭乘地铁回到札幌站,然后搭乘JR前往小樽。
小樽的车票没有指定席,车程40分钟,札幌站购买JR车票的机器分为指定席和非指定席的机器,购票机的顶上有明确的标明,如果你站在购票机前可能会注意不到,但是远远地走过来是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的。我搭乘的札幌到小樽的列车座位有点类似地铁,背着玻璃窗大家坐一排的那种,人挺多的,大部分人站着,札幌和小樽之间的JR路线是沿海的,札幌到小樽,坐在靠右,小樽回札幌,坐在靠左都可以看到海,另一侧是山,其实也别有一番风景,条件允许的话两边都可以试一下。小樽回札幌的列车,我坐的是高铁那种座位,左右各两个座位,就比去程时舒服很多了。

小樽不用在乎指定席或是自由席,但是很多列车是区分的,指定席自然找对应的车厢位置即可,如果是自由席,那是排队上车的,没有位子就要站着,所以一定看清楚哪个车厢是指定席,哪个车厢是自由席,不要排错队伍了。

小樽的游览路线,基本上都是JR乘坐到小樽站,步行至南小樽站,搭乘JR返回。当然你也可以反过来走。我是选择了小樽站进,南小樽站出,在小樽站拿张游览地图,出站后沿着中央通道接,一路走到小樽运河,然后右转沿着运河逛小樽仓库群,主要都是吃东西的地方,在浅草桥欣赏小樽运河最佳的景致,然后再右转,再在第一个路口左转,就可以进入堺町商店街,有各种哨子馆(买玻璃制品),卖各种精美点心的,走到商店街的尽头是小樽音乐堂本馆,最后右转再左转沿着一个有点陡峭的斜坡,一路向上就是南小樽站了。

路线看似复杂,实际上只要一张小樽游览图就一清二楚了,配合手机定位,完全可以玩转小樽,我在小樽的时间不长,加上吃饭,稍稍花时间逛街,这段路大概玩了3个小时。

我乘的是快速列车,停了将近10站,这是其中一站,很有北海道的味道。

我乘的就是这种绿色的车厢,一看就是有点老式的列车了。

临走时不忘自拍一张。

看过北海道攻略的人一定会被推荐一部电影,岩井俊二的《情书》,里面很多场景是在小樽拍摄的,其中很著名的就是船见坂,我原本以为中央通道这一段就是船见坂,但似乎不是,不过长长地斜坡通向运河的情景还是很类似的。不管你喜不喜欢日本电影的风格,如果你要去北海道,都推荐你看一下,是一部很有情结的电影。

这篇文章写了如何在小樽寻找电影中的场景,如果你是《情书》迷,你可以试着寻找。https://moment.douban.com/post/101317/?douban_rec=1

一路走来,路两旁的积雪很厚,但是路中央清理的还算干净,但这仅仅是开始,小樽真的很滑,地上都是滑冰,如果去小樽,请一定穿一双防滑鞋。

天气还是有点阴,但是已经逐渐放晴了。

中央桥上的小樽运河其实也很美,左侧的仓库群使得画面上颜色很丰富。

我在桥上拍了好几张,一回头发现,出太阳了,好开心,继续多拍几张。

我并没有沿着运河走,而是过了中央桥,在仓库内侧的街道走,阳光透过屋顶照射下来,很美。
有一点我不是很明白,有人说雪天需要戴太阳眼镜,防止雪盲,但其实走在路上,即使太阳很大,也并不觉得特别刺眼,可能是因为周边还是有很多其他物体,不是白茫茫的一片,如果你有些担心,可以选择戴一副太阳眼镜,或者走路的时候挑选一些阳光被遮挡的地方也是可以的。

小樽运河仓库群主要是各种餐厅,各种风格的都有,这家不知道是什么,看起来挺温馨的我就拍了。

走着走着就饿了,一头扎进小樽运河食堂,看起来是一个有很多好吃的的地方。

基本上都要排队,就挑了不需要排队的一家店进去,点了招牌菜,烤三文鱼海胆刺身饭,三文鱼不全熟,海胆一如既往那么美味,满满一碗饭又被我干掉了回国后,不减肥就真的变成肉肉了。

吃饱喝足,继续出门逛逛拍拍。

小樽运河食堂一出来就是浅草桥,到浅草桥上拍运河有几格台阶,台阶上都是冰,特别怕自己摔了,我原本想着已经拍过小樽运河了,浅草桥也无所谓再多拍一张了,可是一抬头,眼前的风景让我一定要走下台阶,把它留在相机里。

留在相机里的风景,远没有当时看到的那么美好,但是相机里留下的是记忆,是当时的一份情怀。这也是我一回国,就要日夜赶工写这篇游记的原因,我想记录下当时我所有的感动。

有一个日本MM让我帮她拍照,看起来像是个导游,拍完我也让她帮我拍了几张,运河上风有些大,表情有点僵硬,还是放我的自拍吧。MM还问我是哪里来的,稍微闲聊了几句,我就继续前行了。

天已经完全放晴了,无敌大蓝天又出现了,进入了随便你怎么拍都美的模式。

一路往前走,还走错一段路,当时进入大正玻璃馆买了纪念品出来以后,自以为走对了方向,结果走着走着发现行人越来越少,就知道走错了,还好有手机定位,纠正路线,继续走。

房子都快被雪埋住了。

走到堺町通商业街后,人就越来越多了。
还有个小插曲,走着走着,咚一声,房顶的雪掉下来了,吓了宝宝一大跳啊,定定惊,就拍了这张屋檐上的冰柱。

商店街两边都是店铺,没有都进去逛,大部分是卖玻璃制品的,还有卖抹茶点心的,真是日本走到哪里都有卖抹茶的。

防止雪崩的木质支架,想想万一真的。。。也挺吓人的,我就不敢走得太靠边。

北菓楼,里面有很多包装精美的点心。

重点来了,走这一路,最重要的就是为了这个小樽八音盒堂。

进馆以后,我就被迷住了,到处都是blingbilng,还有悦耳的音乐。里面有无数八音盒,各种玻璃制品。

和这只笑得那么欢乐的喵合个影,没有自拍棒,只能拍到一半的大脸。

离开八音盒堂,小樽之行已经步入尾声,回头再多拍几张照片记录这些美好。

走到南小樽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斜坡,都是积雪,有点难走,还要注意旁边驶过的车辆,车速快的可能会把雪溅在衣服上,看到车辆要注意避让。

这就是南小樽站,买了车票,回札幌了。

回到札幌以后,先在札幌站的四季彩馆买了带给小伙伴们的点心和Royce,在札幌站内有好几个四季彩馆,都是买日本点心的,我买的那家很大,点心的品种很多,Royce的口味也很全。是在靠近大丸百货的一楼。买完Royce后还给你一个保温袋,保温袋要收费的,还有一袋干冰,都是可以直接带上飞机,不需要托运的。

夜晚还有我们这次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个行程,JR塔38楼观景层看夜景,夜色很美好,虽然旅途快要结束了,但是心里是满足的。

我又想表扬i7➕美颜相机的自拍模式了,夜晚补光以后照样可以拍的很亮,其实当时环境非常暗。

YY帮我拍的,好喜欢这张。

和YY的合照。

唯美食不可辜负,回酒店前,我们去酒店附近的居酒屋吃烧烤,喝果酒。

回家的感觉也是幸福的

很快迎来了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天,出门第一件事,找吃的!来此日本竟然没吃咖喱饭,不合适吧。虽然一大早有点重口味,不过想吃嘛!点了量很大的猪排,牛肉咖啡饭,美味,满足。不过我喝到了一杯麻油味的冰水,这股味道我现在还记得,是我吃过的日本唯一的黑暗料理,当地人都喝完了呢。

回国后,我每次看到这张图,我都想吃猪排饭。

今天的行程就是赶灰机,匆忙赶到机场,经过了复杂的手续办理了托运手续,终于可以去逛微笑小路了,终于可以去买蓝胖纸的纪念品了。
微笑小路上一家hello kitty纪念品店,Royce工厂,还有就是哆啦A梦主题公园了,好多好多蓝胖纸,根本不能抉择啊。

日本机场的安检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设备,用来检测饮料的,把饮料瓶往上一放,就可以检测出是否合规,看起来很高级的样子。

最后我买了这个拥有炒鸡呆萌眼神的幼儿版蓝胖纸,在浦东机场竟然差点丢了,小样儿自己跑出来了,还好有好心人竟然帮我送回来了,感动得我要哭了呀。

谢谢所有看到这里的人

谢谢所有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们,这起码是一篇用心的游记,周二晚上回国,周三休息了一天,周四开始整理照片,从挑选到用LR修图,花了两个夜晚和一个周末的早晨,整个周末比上班还辛苦地每天花至少8小时修图码字,除了吃就是写,在周日晚上完成了4天的行程,周一继续努力,完成最后的文字和校对。写游记我是初学者,虽然有一颗想上蜂首的心,但是更多地还是希望为旅程留下些什么,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都是美好的记忆。

平时也会看各类游记,看得多忘记得也多,但是你自己去过的地方一定不会忘记,我永远会记得吹着海风泡温泉时的情景,眼前虽然漆黑一片,但是心里是明亮的;冷风虽然吹在脸上,但是整个身体都是温暖的。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不一定要悟出什么人生的真谛,只要在路上,就是幸福的。

世界那么大,我会继续行走,继续热爱每一天。

顶一个

2017-01-09 23:37

肉肉有才,摄影文笔样样行

2017-01-09 23:40

五陵郭的景色拍的更好噢

2017-01-11 19:42

引用 小白sugars 发表于 2017-01-11 19:42:57 的回复:

五陵郭的景色拍的更好噢

回复小白sugars:哈哈,谢谢

2017-01-11 22:16

引用 阳光大魔王 发表于 2017-01-09 23:40:54 的回复:

肉肉有才,摄影文笔样样行

回复阳光大魔王:谢谢谢谢,以后都要继续

2017-01-11 22:16

你好,请问回程转机需要在东京取行李再托运吗,还是直挂上海了?谢谢!

2017-01-12 10:07

引用 bellis_zhang 发表于 2017-01-12 10:07:48 的回复:

回复bellis_zhang:回程直挂上海,不需要提取的,最好还是在日本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确认清楚。

2017-01-12 12:55

一直很想去北海道

2017-01-15 14:16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6 10:45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6 10:45:57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写的很赞呀

2017-01-16 11:23

2017-01-17 10:21

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啊?照片都好美!

2017-01-18 10:56

引用 俏牙牙 发表于 2017-01-18 10:56:48 的回复:

回复俏牙牙:sony a7 ii 哦

2017-01-18 10:58

引用 肉肉 发表于 2017-01-18 10:58:59 的回复:

sony a7 ii 哦

回复肉肉:好哒,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