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之旅,拥抱冷冬!哈尔滨-长白山-长春,自由行断奶之旅!——vivi视角

薇薇歸來 (南京) LV.17
2017-01-09 22:59 509/4
  • 出发时间/2016-11-12

年年都在追逐沙滩,今年选择拥抱冷冬!
很早就听人说过,哈尔滨的冬天很有趣,滑雪、冰雕、吃冰棍,还有异国风情的人与建筑。
今年,找个断奶之旅的由头,我们出发啦!

这次的行程不同以往,有些随意,有些随性,没有之前的详细攻略,且跟着我懒懒散散的行程阅览吧~

第一天:南京-哈尔滨 中央大街

从下飞机换上大巴到酒店的路上,耳边一直萦绕着二人转的腔调,东北人讲话实在是太可乐了!
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型戏剧场,连简单的对话都能让人不自觉的嘴角上扬~

酒店我们选择了中央大街内的:哈尔滨华特酒店
五星级的服务当然无可挑剔。
但是地理位置略微有些劣势,几乎要走到中央大街的末巷,基本上拉着行李箱逛了一圈,其实一进门的万达假日也不错!

11月初的哈尔滨其实还不算冷,但是零下-12°的气温对于南方人来说还是冷的可以牙齿打架了。
所以,羽绒服,防水UGG,围巾,手套,帽子一个都不能少。
手套一定要可以滑动手机屏的那种,手裸伸在外是超不过5秒的。

在中央大街上,这小滑板上的不是大玩具熊,是真闺女,就这么拉出来遛了~亲爸啊!
不过这地上确实挺滑的,我们拖着行李箱不是走到宾馆的,是chi到宾馆的。500米的路感觉走了2000米,特别的艰辛!

哈尔滨的伴手礼俄罗斯套娃、红肠、胡桃夹子

这套娃也分国产和进口的,当然进口的从海关绕一圈,价格也是涨一倍。
售货员给我们介绍这套娃有2层含义,一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还有一个是说小姑娘越长越翘,因为最小的套娃总是最丑最简单的图案,越大会越精致自然越美丽,也寓意生活越来越好。

红肠自然是秋林里道斯的最正宗
在中央大街走两三百米就是一家店,还都支持快递,于是我们买了点真空包装的寄回来当伴手礼了。
店里的快递费跟自己叫快递上宾馆收的价格一样,但是物流超慢,我们已经回到南京了快递都没有寄来。大家不如自己叫快递可以选择运输方式。

奶妈露脸了,请原谅我这一身的圆乎乎~
这里的冰糖葫芦又大又甜,新鲜出炉,第一口还是热的软乎的,第二口就被冻的硬邦邦的了。
纯山楂5元一根;夹草莓等其他水果10元一根。良心价!

嗯,奶爸出场!这个马迭尔冰棍也是好吃到不行!
奶香纯正,一口下去松软绵腻,有小时候3毛钱一根雪糕的味道(80后的回忆)
不要问我冷不冷,我们俩人只吃了一半,哈哈哈哈~

烤红肠,巨大一个,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也许你会觉得味道还不错!

不长不短的中央大街,晚上11点还有不少人在来来往往。。。。

第二天:松花江 极地馆 索菲大亚教堂

一觉睡到自然醒
走在中央大街的路上偶遇小姑娘给鸽子投食,而我们如鸽子般在四处觅食。

这么闪瞎了眼的招牌,早中饭就在这解决了!
包子口味确是不错的,小菜给的也超足,这放在南方,一碟海带小菜可以当一盘菜上了!

酒足饭饱,踏上第一个行程,松花江!
因是11月初,松花江上还没有结冰,所以我们选择乘索道过江。
据说,待松花江上结冰到十几米厚时,不仅可以直接走过去,一路上还有不少冰上项目,滑冰当然是必不可缺,还有冰上自行车,冰上观光车,玩累了旁边还有烤肉可以鲁两串,简直就是大人小孩的天然游乐场!

票价138元
请原谅我这手机隔着缆车拍出来的效果
亲身感受还是不错的!

想要去太阳岛、极地馆、冰雪大世界都得先过江。
极地馆网上门票比现场买要便宜20元,但是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毫无准备的我们买了原价票。
ps:有些网站购买极地馆的门票,还可以免费大巴接送过江,这样又可以省下一笔索道的费用。

我们来的这会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还没有开放,一般在圣诞节开始。

隔着35cm厚的玻璃,看一场人与精灵的表演!
要是问我这里还值得来玩,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虽然没有太多新奇的动物,高科技的玩意,但是这一场海豚秀真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临走前给小朋友们一人带了一个小海豹的背包!
以后一起出门一看就是一个团的娃,不怕走丢了~哈哈

北方的太阳落的都很早,这才下午4点,已如南方晚上6点了。
乘着落日余晖我们在索菲亚大教堂绕了一圈,毕竟是标志性的建筑,证明我们的来过。

某条街上的羊肉串10元3串,好吃到之后的几天一直心心念念,却无缘再见。

晚间,我们选择了酒店对面的一家东北菜馆。
前一天,我们在大众点评上买了一份2-3人的套餐。
结果,是吃撑到爆,剩下的份量都还可以当新菜再端出来。

所以,在东北点菜的原则就是几个人点几道菜!
请谨记!

这白肉血肠算是名菜了,但还真是有点吃不惯,太腥。

锅包肉还是很合胃口的!
坐在暖和和的小屋内,吃着热乎乎的菜,喝着啤酒,瞎扯着聊聊,惬意啊!

第三天 老道外 东北大米

又是一觉睡到自然醒
今天的任务是走访老道外+寻觅东北大米(为了娃的口粮)

天渐渐的开始更冷了,游览室外的建筑真的得多添两件衣服,不然只能靠快走来增加点体温。

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道外传统商市保护区从景阳街与靖宇交口,一直向东延伸至道外十道街,北到升平街,南至南勋街。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在消失的哈尔滨传统小吃。那些伴着哈尔滨人成长的老字号: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着你一个一个去挖掘。

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铲雪老人,成群结队,从早到晚,为了人们脚下的方寸之地。

寻觅了好几处五常大米店都未有结果,第一次感觉百度地图不靠谱,难道北方太冷,更新速度也放缓了么,地图上标的门店实际都已改头换面,白跑了一大圈。
最后还是回到酒店对面的那家直营店抗了两袋不同档次的五常大米回家。
且不说是真是假,但煮出来的口感确实比超市卖的要好吃,电饭煲一打开也是香喷喷的!

这是一家连锁砂锅店,当地人好像也很钟爱砂锅,像这样的砂锅店也是随处可见。
看上去小小一锅不是东北汉的风格,可里面内容却是实实在在,吃完绝对可以饱饱的!

第四、五天:长白山 万达小镇

一早从哈尔滨长白山,也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滑雪!
这滑雪就如同鸦片,会上瘾!真的!
之前在安吉滑过一次人造雪场后就念念不忘,这次来真正的雪场更是激动不已!

这是有生以来坐过最小的一架飞机,载客60人。无论坐哪个位置都能听到轰隆隆的发动机声。虽然嘈杂,但满心期待!

这次我们选择的不是亚布力,是万达小镇滑雪场,离市区还是很远的。
但只要在小镇上入住,随便哪一家,下机后就会有专门的大巴接送,接机口也会有专人举着万达小镇的牌子。

还未进宾馆先跑来感受下这真正的滑雪场!
激动!

我们选择的是万达假日酒店,算是小镇比较中心的位置,围绕着滑雪场而建,有专门的门可以直达滑雪场。
如果选择宜必思附近的酒店则靠近小镇的边缘,进入滑雪场需要坐个索道上下。

我们去的时候这家酒店是赠送滑雪项目的,除了雪服和墨镜需要租赁其他都包含,不限时滑雪。

临近中午,放下行囊在小镇上转悠了一圈,选择了这家东北炖,直接上炕就餐,热乎乎的炕,还真别有一番情调。
一锅小鸡炖蘑菇也是吃的我泪流满面,实在是太好吃了,这里的蘑菇都是野山菌,特别鲜,鸡也都很有咬劲,最重要的是调汁很合我胃口!
给老板打了好评还意外的收到老板娘赠送的饮料!赞!

饭饱开始消食!
办理了滑雪手续,先坐缆车到山顶欣赏了下风景!

高手们都是坐缆车到这里开始往下滑的!
想想都觉得很过瘾!
但是有心无力,我还是在新手区安生一点吧,毕竟安全最重要!

这开始就是新手区啦!
看着没什么,当你上到坡顶,却无法控制自己双脚时,再不陡的破也会打颤的。

奶爸好身手,还记得一些要领,慢慢的滑下来了;我上去之后就懵了,想退缩,却又骑虎难下,只能连滑带摔的下来了。

看不见脸的造型还是很酷的。哈哈哈

上坡的传送带,上去就只能滑下来了,要么滚下来。

第一天滑下来双腿酸胀,因为太过紧张,姿势僵硬,但丝毫不减我的兴奋劲!
滑了两天基本上已经可以轻松的自由掌控了,还给奶爸当起了小跟拍,拍了好多小视频。

奶爸更是厉害,已经从双板换成了单板,还挺有模有样!
佩服!

休整滑雪板的地方

还有很多小不点们在这里雪滑雪~
以后我也要带娃来学~给他请个教练!

晚上我们出了小镇,找到一家山里人开的饭店,正宗的柴火锅,就靠近宜必思出口两三百米远的地方。
老板娘特别热情,我们又点了一锅小鸡炖蘑菇,好吃到爆,价格还比小镇便宜一半!玉米锅贴随便吃,我们说想尝尝水饺,老板娘还下了一锅十几个送我们吃,一大锅才收128元。

拍的没有卖相,因为吃撑了才想起来拍照。
从小镇出来到这家店可以坐小镇班车,15分钟一班,也可以打电话让老板来酒店接。

这是隔壁桌俩妹子点的菜,一碗青菜肉圆汤简直是良心到不能再良心。俩妹子一直跟老板说菜少给点吃不掉吃不掉,最后还乘了两碗汤给我们送来。我们也礼尚往来送了一碗小鸡炖蘑菇。就这样也吃不完。

第二天又来吃的乱炖排骨。跟老板娘混熟了边吃边聊天得知,他们家也可以带人去西坡东坡玩,只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安排景点,纯滑雪。
还聊到这山里有没有熊啊狼啊~老板娘说都有的,现在管的严了,什么都不给打,抓了要坐牢的。所以真正的东北皮草是没有多少的。

这么好吃的店必须要奉上店名跟大家分享!

第六天:长白山-长春

最后一天的滑雪~奉上价目表~大家可以参考

主要还是教练贵,如果你一次没有滑过,也不知道怎么滑还是请个教练吧,不然肯定是滚下来的。

本次酒店包含的雪山项目。
下面给点小建议:
雪服我们第二天就没再租过,一般的防寒服就可以。雪镜我这个戴眼镜的根本没用上,不过长时间看白雪对眼睛确实有伤害,可以自己买一个带来,租几天的价格都可以买一个新的了。
手套必须要准备好!厚而且最好是防水的。真的很冷!

第七天:长春 伪满皇宫博物馆

由于从长白山没有直接回南京的航班,于是决定辗转长春停留一天再回去。

赶巧的是到长春的夜里就下起了东北截止当时最大的一场雪,一夜醒来雪已积深。

马路上的红色扫雪车来来回回的工作着,开过之处瞬间干净。后来在出租车上打听到,像这样的扫雪车长春有几千辆,就是为了保障路面畅通。这么好的机器为什么南方不买上几辆,一到大雪就成群的人上街撒盐扫雪,浪费人力物力。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从皇帝到公民!

回大南京啦!

2017-01-10 13:41

楼主是南京人吗,想去南京,您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向您咨询一下吗?谢谢

2017-01-10 14:22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10 14:2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