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沈阳】中国中华寺

• 出发时间/2010-07-11

这是好远就能看到的万佛塔,这里供奉着近万金佛,还有余量,信众可以花上999元请上一尊。

早就听说沈阳有个中华寺,一直想去但不知怎么走。在网上一查原来在南塔客运站每天只有三趟车,而且车隔不好,时间为7:30、12:30、15:30。相关的资料特别少,有的说要先到抚顺然后坐车再到中华寺。今天壮壮胆子探探路,为后去者垫垫底儿。
早坐上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差几分到了南塔客运站(135终点),往里一走就看到到中华寺的大客了,七点半准时发车。车走文化东路、长青街到长青桥前开始卖票,票价七元,返程车下午1.50。过河左转,过沈阳建筑大学,东亚国际城,辽宁沈阳出口加工区,沈阳市人大代表培训中心,这里有一望无尽的包米地。偶尔见到一两块稻田。东北才真的叫地大物博呢!8:00到古城子镇,8:15到祝家镇,8:30过警官培训基地,8:39到王滨乡。这个乡看起来很富裕,街路两旁立着好看的相同样式的栏杆,明显是政府统一制作的。8:50到达中华寺的南大门。
(攻略:其实去中华寺的车不仅仅只有三趟,在回来时偶然发现了也有小客到中华寺,但是标示却是“东靠山”,小客的车次时间是:9:00、11:00、13:00、16:00、17:00,发车地点是南塔客运站里的小院,大客是在大院。回程车时间为:11:10、14:00、15:00,发车地是在中华寺南大门(赵家)。车程大客80分钟,小客大慨90分钟。票价都是7元,中华寺不收门票。去时也可以在东陵区政府门前等车。)

寺前的拉古河,有点象黄河呢!

中华寺门

从山下上来进入院中,左右分别有一个大门,左边是万寿宫,右边是中华寺。最先看到的就是下图的天王殿了。

天王殿前的壁画,好长啊!这里光线不好,反光。

这是鼓楼,从台阶上去就是大雄宝殿的大院了。

钟楼

大雄宝殿正影

地藏殿,供奉地藏王菩萨及道明、闵让和父子、达摩祖师、信众祖先牌位,在此礼拜祈求身心清静,免遭轮回,亡者超生,超凡入圣。

伽蓝殿,供奉关羽圣象,两边分别为周仓、关平,伽蓝为忠义之意。世人结义多在此结拜祈求生财、吉祥、平安、升官。

大雄宝殿前有一井称中华甘露泉,说法很多,免费品尝,可以带走。去了一定喝上几口,能消灾去病呢!

文殊殿,供奉文殊菩萨,意为妙德吉祥,智慧锐利。祈求学业有成,金榜题名,智慧增长,吉祥如意。

大雄宝殿后面是藏经楼,两侧为文殊殿及普贤殿

大雄宝殿后身是观音殿

普贤殿,供奉普贤菩萨,意为普及一切善、度及众生,祈求忏除业障,身心清静,无有烦恼,无灾无病。

出院门向南可见一个大大的缘字,背后是心想事成几个大字。

山后的荷花池,刚见花。

望佛亭

山上有个很宽阔的平地,再向上有一处长寿路,这条路你一定要走一次,走完你可以活到99啊!上面标着60、66、73、84、99,走到最上面有一石椅,上面写有福寿大字。路两旁我发现了不少中草药呢,有拉拉秧(土名,不知学名,葎草?),益母草,苍耳子,甜草等等。

站在山顶向远看,能见到远处的中华寺暮园宏大的景象。

据说过此洞者,去病消灾安康长寿,得大吉祥诸事如意。好多人进去了,但是从原路返回的算不算过此洞呢?

万佛塔

这就是一进山门左边的万寿宫了,里面有下面的几个殿。

这是传说中的中、华二蟒栖息地蟒仙洞。

中华寺始建于唐朝,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中华寺位于辽宁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中华寺村内的拉古河畔、中华寺庙之上,跨越沈抚两市,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佛教道场。 相传唐朝取得天下后,寻天下龙脉。一日宰相魏征夜观天象,见东北有条龙脉,便亲自考察。他发现被称为灵山的山脉宛如一条巨龙,且龙头的下面有条大河,古云:“气成风则散,界水则止”,蛟龙近水,已渐成气候。据说蛟龙到河中央便会腾空而起,威胁大唐江山。因此,魏征特派大将尉迟恭率兵在龙头上建庙,起名为“灵山寺”,并在龙背上挖一条沟,叫“断龙沟”,以镇住龙脉。根据史书上记载,灵山龙脉是沈阳最早的有帝王之相的风水宝地。与沈阳素有的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美誉遥相呼应。因此,中华寺周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沈阳是帝王之都,灵山中华寺是帝王之源。凡是到了中华寺的信众,都能达成心愿。灵山寺传至第四代时,寺中僧人海顺法师养得两条巨蟒,其中母蟒额头正中央处显“中”字斑纹,公蟒额头正中央显“华”字斑纹,遂称此两条巨蟒为“中蟒”和“华蟒”。后来,“中华”二蟒成仙,化为寺中护法。到清初时,根据“中华”二蟒的功德,改“灵山寺”为“中华寺”。

引用 背包走天漄 的图片:

挺壮观的!

2017-01-10 18: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10 18:46: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这里边可是万尊金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