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南浔】流水尽头有人家....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前面

匆匆一瞥,便爱上了它。

借用之前看过的一句话“西塘像个小家碧玉,乌镇则是大家闺秀,而南浔更像是留洋归来的十三姨,中西合璧,大气优雅中带点叛逆……”如此之高的评价,让人越发对南浔有了浓浓的兴趣。

南浔属于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虽不及周庄乌镇等声名在外,但是却多了几分空灵,几分文艺。
溪流,拱桥,游船,烟雨蒙蒙,构成了一副安静恬淡的南浔画卷,随意走着,你的心也会越来越宁静。

一路沿着水流慢悠悠的逛,偶尔有几个钓鱼人,抽着烟,眯着眼,静悄悄的等着鱼儿上钩。没有那来来往往的喧嚣,整个古镇仿佛凝固了一样,可以想象旧时的江南是怎样一个闲适的光景。
临水而立,有流水清冷的味道,有远处飘来的尘嚣的气息,此时此刻,我在南浔,在这个静默的微光角落。

----------------------------------------------------------------------------------------------------------------------------

先上美美的预告片~

这里很容易就能拍到一个人都没有的美好景色

静默的古镇,连自行车都有着怀旧的味道

酒庄里肆意生长的生命

喂,快醒醒啦~喵~   = ̄ω ̄=

照片就是回忆

一点点微光,是古镇独有的温暖

走到哪里都不忘吃货本质~!

南浔,不难寻..........

关于南浔

南浔的景区门票:100元,学生证可半价哦~(门票包含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故居、张静江故居、求恕里、刘氏梯号)

基本景点介绍:

张静江故居:故居保持清代传统三进五间式古建筑风格,一进有一厅五室,每进之间各有天开,每进一堂便递高一级,俗称步步高升。故居显露一种豪华、古朴、幽深的遗风。封火墙高于屋顶,坡面屋顶覆盖龙鳞般的小青瓦,屋檐口加盖即利排水,又能防风的滴水瓦。雕刻十分精湛,以戏文、民俗图案为主,崇尚一种古朴,自然美,可谓南浔一绝。

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傍河而筑的百间楼,有的充分利用空间筑骑楼;有的楼前连披檐,故街道行人方便,雨季可避雨,夏季可遮阳。百间楼的建筑即保持明代建筑风格,又具有清代建筑遗韵。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的民居楼群建筑。嘉庆年间张镇曾有赞美百间楼的诗句(张镇《浔溪渔唱》):"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描绘出一幅形象生动如诗如画的秀丽景色和水乡风光。

张石铭故居:又名懿德堂。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式各式楼房150间。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旧宅内庭院深深,回廊曲折,楼层错落。

求恕里:求恕里是嘉业堂藏书楼主人刘承干于1930年所建别墅。属于典型中西合璧的建筑,整个结构以门房、甬道、西洋门楼、卷门、庭院和独立的楼厅相结合。求恕里现今陈列着刘旭沧作品摄影展。

刘氏梯号:刘氏悌号是面西的中西式建筑群,俗称"红房子",主人刘安泩,号悌青,刘镛三子。正厅名为崇德堂,故又称刘氏悌号。

小莲庄: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属于南浔首富刘镛(字贯经)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所在,位于南浔镇南栅万古桥西,北临鹧鸪溪,西与嘉业堂藏书楼隔河相望。小莲庄由外园、内园及刘氏家庙三部分组成,向以“园中园”闻名遐迩。

关于美食

历来旅行途中找吃的是最最有意思的一项活动了,下面的是看别人游记时记下的,但真到了南浔却没有一家一家吃过,现在也只能捡吃过的几家点评下喽~

五福楼:双交面,只有早上和中午营业,另外还有一家状元楼就在五福楼的隔壁,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吃吃看,估计味道应该差不多

元泰酒家:绣花锦(就是右下角的绿色蔬菜啦,外形与普通青菜相似,只是菜茎稍细,菜叶的边缘有细细的锯齿形,叶面上的脉络富有一种曲线美。是湖州特有的一种蔬菜,连名字都那么美~)
东坡肉:吃多了会腻,还是西湖边上做得更入口即化
其他两个菜.....原谅我已经忘记名字了

刘家大蹄:网上看到十二道锋味推荐滴~当然要尝一尝啦

游记正文

特别注意:游记正文其实是2天的内容,但是由于景点较分散,我按照由北至南的顺序重新排列啦,大家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去玩哦~

南京出发,我们一路向南而浔

在经过了动车汽车三轮车(!?)之后终于顺利抵达预定好的客栈,欧耶!

古朴的客栈让我们心情大好,此刻我们已经非常想看一看这个传说中的古镇,放下背包,拿起相机,我们出发去压---马---路!

哈哈,看到这个倍感亲切啊,很多旅游景点都会设置最佳拍摄点供游人们各种拍拍拍,不过在南浔这人数可真是大打折扣了

酒馆,客栈,各种小店

南浔是一个属于老人的小镇,一切都是慢慢的,轻轻的,在街上你甚至都看不到几个人,唯有河岸两边稀稀落落的几个游客相互微笑致意

偶遇的气味博物馆,一个一个小瓶子里装着什么样的神秘气息呢

一池柔情,一抹芳菲,桥下的荻花,是老去的故事.......

百间楼,最能体现生活气息的一个地方,甚至它都算不上景点,因为独百间楼是开放的,现在还有老人在居住,年轻人们出门去了大城市生存打拼,留下了老人在这里,但是他们的生活并不孤寂,钓鱼种花,泽水而居........

盛放的绣球花,浸养在水中的铜钱草,仿佛为这水墨画点上了一抹亮色

等待母燕归巢的小燕子

张静江故居

猫的天空之城,在好多城市都见过这家店,最是神奇的是每家都至少有一只猫!

张石铭故居

看到这里的时候旁边有个旅行团,导游说那么玻璃价值不菲,还是从国外运来的,所谓之中西结合

刘氏梯号,深宅大院,一时间我们差点迷了路

小莲庄,成片的荷叶,只可惜不是莲花开放的季节....房顶处还有张果老倒骑毛驴

颇有电视剧既视感,深宅大院的种种原来并非虚构......

南浔,水边生活,意料之外的宁静。缓缓流淌的河水,临水而立的木屋,木屋里亲切的笑容,猫咪在瓦上走过的脚步声........慢悠悠的时光忽而一瞬变成记忆,在心中慢慢沉淀。南浔,其实不难寻......

我在南浔等你,你到了吗?

来给南京的朋友点个赞

2017-01-10 12:08

引用 纤云肆卷 的图片:

2017-01-10 13:06

就喜欢小清新

2017-01-10 13:2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1-10 14:27

引用 傻傻的可愛 发表于 2017-01-10 14:27:09 的回复:

回复傻傻的可愛:是的啊

2017-01-10 19:28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0 13:27:30 的回复:

就喜欢小清新

回复默颜:哈哈我也是

2017-01-10 19:2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10 13:06:38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哦~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0 12:08:45 的回复:

来给南京的朋友点个赞

回复米兰小王子:很喜欢南京

2017-01-10 19:29

引用 纤云肆卷 发表于 2017-01-10 19:29:46 的回复:

很喜欢南京

回复纤云肆卷:你不是南京的啊

2017-01-10 20:53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0 20:53:41 的回复:

你不是南京的啊

回复米兰小王子:不是南京本地,不过离得很近

2017-01-10 21:2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16 19:51

你好请问不逛景点的话要买门票吗?

2017-02-04 23:08

引用 喵小颖 发表于 2017-02-04 23:08:11 的回复:

回复喵小颖:百间楼那一边是可以不用买票的,去另一边就需要门票才能进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