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雾凇的雾凇岛-2017年元旦

人数:2人
行程:北京——沈阳——吉林——雾凇岛——吉林——北京
费用:共2950.4元    1475.2元/人

第一天(12月30日)

2016年的最后一次出行,选择了之前一直犹豫不决的吉林雾凇岛~
行前各种保暖措施齐上,零下20度啊,真不是闹着玩的,但是......
可惜没有买到北京直达吉林的卧铺票,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先前往沈阳
不冷,一点都不冷~

一夜无话~~~

行:北京——沈阳
吃:北京站的麦当劳
住:沈阳

第二天(12月31日)

赶了最早一班车从沈阳吉林,路上刷了微博@山水吉林雾凇江城,之前看很多人介绍这个吉林旅游官方的微博,可以播报每天的雾凇观看情况,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没有雾凇,决定晚些时候上岛,在吉林市区转转。
吉林火车站分东西两个出口,我们随了大波人马顺着东出口就出去了~
转了一圈,又灰溜溜的回来了,长途汽车站在西口!!!

这就是东口,荒凉的很~有个大广场,两边还在修。倒是就此开始看见了厚厚的雪,小兴奋。
存好包,买好票~开启吉林半日游~
第一站,吉林天主教堂,攻略里可以拍各种高大上的照片。
但是,坑人的高德地图啊,直接被我手抖的搜了“天主教堂”,然后......
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天主教堂,没毛病!
雪还没化的小路很难走~没有勇气更靠近一些。一旁溜边的房子都是各种农副产品(感觉是进了个小菜市场),买到了超好吃的菠萝,没白走。

松花江边的教堂在雪的映衬下很漂亮,只是我们似乎来得不是时候,只能围着外面转一小圈,就连教堂外空地上的白鸽,都被早我们一步进来的游人吓飞了。

吉林第一餐,大冷面。
我的心是抵触的啊~无奈闺蜜要吃,选择了国贸购物中心对面的大冷面,是快车司机介绍的(我好像发现了滴滴的新功能)。
冷面有凉汤和热汤,超大碗,面也多,热汤尝了一口,感觉怪怪的,凉汤随便盛,比华天的味道重些,酸爽的很,凉菜是论斤称的,直接买了票分别去窗口取就行。
要了最普通的牛肉冷面(热汤),石锅拌饭,35元的凉菜,豆腐丝可以要5块的,肉类的最少10块钱,我们凑了三样。
其实,很希望这里没有那些狗肉,但,没有了狗肉的鲜族馆子是否还正宗呢?

唠叨几句关于上岛的问题。
雾凇岛就是吉林市北边松花江分岔围出的一个小岛~可从东西两边分别上岛。
西边登岛要先买门票,可以住在岛上,就是小名鼎鼎的曾通村,此处登岛优势,1、人少。2、便宜(门票+船票总共30元)。考虑到我们是元旦前往,选择了从曾通上岛。缺点就是不管有木有出现雾凇,这门票钱也是要花的。东边则是大名鼎鼎的韩屯村,在岛外,不上岛不买门票~相比而言热闹了许多。优劣自然是相反的,最主要的是门票,之前去的时候看攻略说是60一个人,但我们到那里了解的实际情况是,如果上午上岛,门票费用是80一个人(下午是60),因为雾凇的主要观赏时间是上午。
个人感觉,虽然雾凇岛也许是观赏雾凇的最好地点,雪厚,树多,一望无际,可以凹不同的造型,但如果真有雾凇出现的话,整个沿江都是美美的~

去曾通,需要买到土城子的车票,车票是10元每个人,可以直接开到上图那个西门渡口的地方,客栈老板告诉了几班具体车次,建议提前买好票。3点10分的车,迷迷糊糊的不知道睡了多少起,天黑透了,我们到了。
下车就买票,留好票根(务必)。

渡口,迷你的~以我350度近视未带眼镜的迷茫眼神,能准确分辨出对岸的停靠处,于是,在同船的姑娘还在催着男朋友从背包里翻口罩帽子的话音中,船停了。(此处无图)
然后,我们被各家客栈老板瓜分了。
订了目前为止各大旅游网站皆为99%好评的三丫客栈。老板是热情的,客栈是温馨的,但是,游客是超多的,接待是有限的。从进客栈的第一分钟起,我们就不停的被要求各种商量(之前预定的是双人火炕房,多次确认)。先是被要求拼房,四到六人一间,未果;后被塞入一个除了一张床,两个人都转不开的迷你房间;在我联系了别家客栈确定有房的情况下,又被换到了房间温度低于其他处至少五度的火炕间,至此,第一天算是落听了。哦,对了,晚上吃过饭,老板又磨叽我们,你们咋住两天呢,住一天就行了吧。
晚饭是跟着在此的客人一起吃的,圆桌,自由组合,随到随吃,每个人25元,有肉有菜有汤,第一天可能是提前准备了,略有点凉。

饭后,大眼瞪小眼的瞅了半个小时,嗑了半斤带来的瓜子~老板问去不去迷你版的冰雪大世界转转(怎么这里都是迷你的),靠近韩屯村上岛的地方,大片空场围出了个乐园,通勤的末班车到晚上八点半,之前可以自由前往,我们从曾通村过来的人,出示票根后要补交15元的门票(这就是刚刚说要留好票根的用处之一),四五组冰雕雪雕~还有滑雪圈~老胳膊老腿的没敢滑,其实三丫家也有的,规模小些而已,还不要钱呢。

第一天结束,晚安~

行:沈阳——吉林  ——雾凇岛(大巴)
吃:朝族大冷面(午)、客栈(晚)
住:三丫客栈

第三天(1月1日)

新年喽~撒花

早上大概六点半,老板挨屋敲门吼了我们起床吃早点~
被抑郁的告知没有日出!没有雾凇!晚上也九成不会有日落!我的“三无”天啊~~~
天阴阴的,讲真,感觉已经很久不知道阴天是什么滋味了,北京的天,你懂的。

睡醒了回笼觉,过了一个小时,时间真的很禁过。
同客栈的小伙伴们张罗着要去乌拉街镇去吃久负盛名的满族火锅,欣然前往。
客栈老板可以送我们过去,包车60元,凑一凑比较合适。
途径韩屯村上岛的木质桥,锣鼓喧天~来回过境的时候要让老板跟桥上管事的讲明是去吃火锅的,最好也要带上自己的票根(用途之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镇上好像有三家满族火锅店,我们随大流,去了凤吉园贾家火锅,门口的一人多高的大铜锅就是最明显的标志。
十点四十到达,还在纠结是先吃还是先逛,进去探听了一下,不敢走了,这一等,到我们的菜上齐,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
可单点,可套餐,不过当天,只能套餐了,两个人点了158元的套餐(最低档),占据了大圆桌的多半。
火锅底都是海鲜料,这就是最特别的地方。小螃蟹,蚬子,虾,海米。。。其他的我顾不上看了。
人多,地小,位置紧,我们是和别人拼的桌,这满满两个套餐上来,过瘾不?目测还各有一盘羊肉未上

镇上只有一条主街,一览无余,岔路上有些古建筑,但是修缮的修缮,被占用的被占用,留下一些到此一游的痕迹,路上包车的司机给我们指了一条步行街,饭后去转了转,还是农贸市场啊~水果都是冻着的,看起来挺美,吃起来。。。这里有北京没有的红色姑娘果,咬了一口,凉!酸!涩!苦!回来被介绍,这种叫苦姑娘,去火、止咳,吃着不咋地,药用效果极高。

没有雾凇的雾凇岛~转一圈,还早,转两圈,天不黑,转三圈,漫长啊~
期间被老板又一次要求商量一下~原因是在没有更多房间的前提下,接了一个很大的团。
再一次调房,小了,暖和了,不透气了~各种忍耐。

我对今天的总结是:景不够,吃来凑。
吃完了水果,就在这照张相都得站到屋外的炕上睡着了~晚安

行:雾凇岛   (步行)
吃:凤吉园贾佳馆子(午) ,客栈(晚)
住:三丫客栈

第四天(1月2日)

满怀期待的入睡,忐忑不安的醒来~按着之前对天气预报的估计,今天是最有可能看到雾凇的,可惜,还是没能如愿。
五点半,听到外面有人说今天又是没有。本想继续睡,也不枉我的元旦假期~恍惚中又听到有人说貌似能看到日出~好吧,睡觉有的是时间~乌泱泱的赶到老板推荐的最佳拍摄点,云还是有点厚,天已渐亮,太阳还没露头,我是个没有耐心的人~也确实做不到为照相而照相,带去的相机成了摆设,所有的图片都是用手机照的~记录过程而已。

没得看,决定返程,带着些许的遗憾。
这下终于能清楚的照到渡口的样子,突出的部分就是船开过去停靠点。
包的车到达渡口的时候赶上了船工去吃饭,我们只好在渡口的小卖部里取取暖,闺蜜吃了心念已久的粘豆包~

我们在吃中结束这次的旅行!

行:雾凇岛——吉林(包车)  吉林——北京
吃:李连贵熏肉没事酒楼
住:回家喽~

完!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12 12: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1-16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