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意大利的正确打开方式(超多美图+延时摄影)

梦梦__ (北京) LV.15
2017-01-09 23:55 2072/59
  • 出发时间/2016-09-24

各位蜂蜂往上看!往上看!往上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面是我们此次意大利之行在游玩儿的过程中所拍摄的延时和视频,楼主精心拍摄和剪辑的,感兴趣的蜂蜂以后出去旅行也可以考虑延时拍摄呦,特别有意思,特别有意义!(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随意~)

玩儿蚂蜂窝大概两年多的时间了,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看大家写的攻略,学习,然后种草一些地方一个一个去拔草,哈哈。2016年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了自己的游记,那种把自己幸福的旅行分享出来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在旅行中我精心的拍每一张照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只为了回来写总结游记的时候能够给更多的蜂蜂提供帮助。总感觉这么长时间了,跟蚂蜂窝都有感情了,这种大家在一个圈子里,有着相同的爱好并一同分享的感觉特别棒,特别有归属感,10月底我已经预定了这本2017年的台历,打开看着蜂首们的美图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我会坚持写游记,2017年我的愿望就是当一次蜂首,旅行,我会一直在路上。

2016,感谢有你

都说旅行是真正考验两个人的时刻,能否互相包容,能否共同决策,能否一起解决问题......

之前看过很多文章都说“来场不分手的旅行”,是说很多情侣克服不了旅行中的种种问题,争吵,旅游归来就是分手之时,我还是和能理解这句话的,因为我跟隋老师也曾经在旅行的时候争吵过,但我们还是走过来了,慢慢的随着我们一起旅行次数的增多,彼此的默契度也在提升,试着学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每一次旅行结束我们的感情都会更稳固,我们都在享受这个过程。在这里也谢谢wuli隋老师,两年多来对我的包容,爱我所爱,喜我所喜。

2016,感谢有你!

关于2016年最正确的决定

2016年,我们决定去意大利

决定来意大利是我们开始筹备婚礼后的事了,距离现在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选择来意大利原因有三:
1.欧洲国家除了我们去年去过的西班牙外,意大利在愿望表中排第一位;
2.欧洲其他国家如法国希腊等都不是很安全,虽然意大利近来难民也越来越多,但相比之下还是可以的;
3.想在米兰挑婚戒,毕竟是时尚之都呀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我们策划了此次意大利之行!

这也成为了我们2016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广告时间】:去年我跟隋老师一起去了西班牙,有了我们的笫一次出国旅行的经历,游记链接见下方,希望我们的游记会对想要旅行的你有所帮助。http://www.mafengwo.cn/i/5542910.html
【广告时间】:#消夏计划#一山一水一座城——邂逅大理http://www.mafengwo.cn/i/3442290.html

美图抢先看

印象中的意大利罗马的斗兽场、是翡冷翠的大卫、是比萨的斜塔、是五渔村的小村庄、是威尼斯的贡多拉。。。于是我们这次行程仿佛都是在寻找印象中意大利的正确打开方式。决定去意大利后我们攻略做的很全面,把几乎所有意大利想去的地方都列入其中,然后对照着意大利地图拟定了一个旅游线路,尽可能的在有限的时间玩儿完了所有我想玩儿的地方。

下面几个部分讲得比较详细,可以供欧洲自由行小白参考,并且我们详细评价了此次意大利之行所入住的所有酒店,如果您感兴趣可以点开看看,也许您还能发现不错的酒店呦。当然如果您对这些不感兴趣可以跳过,直接从右侧的Let's go!开始我们的意大利之旅吧!!!

签证篇

意大利之行的第一步当然还是办签证,有了上次西班牙的经验,我们这次准备签证材料就变得从容淡定了许多。但是,请注意,我说的是但是!虽然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可这一次毕竟是意大利,攻略上都说意大利西班牙要严格很多,我们准备的也不太充分,比如营业执照复印件没有盖章,户口本没印全等,这些问题都被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并且都用红色笔圈了出来,所以后来我揪心了整整一周,就怕被拒签。不过好在结果是好的,我们顺利通过啦(之前看了网上那些被拒签的盆友,只能说你们一定要按照材料表上的要求准备材料)。

具体的签证材料准备细节跟西班牙大体相似,我就偷个懒直接粘过来了

签证所需材料:
       1、手写申请表(从官网上下载,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
       2、白色背景两寸照片
       3、有效护照及复印件(要求上说是要所有页的复印件,我真的这样复印了,但最终上交签证中心的只是有内容页的复印件,所以这一项大家可以视自身情况而定,大白本的话真的不用复印所有页)
       4、保险(淘宝什么的都可以,我们是在麻麻公司投保的保费比较高的那一种)
       5、机票预订单(机票我们没敢提前买,因为真的是怕签证过不了,所以直接打携程客服,告诉客服指定日期的航班号,携程会直接发送过来一个邮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6、住宿证明(个人感觉这个真的很麻烦!!!首先你要初步确定你的行程,在哪个城市分别玩儿几天,其次你要去找那些可以退款的酒店预订,防止拒签后不能退。由于我们选的酒店就是最终入住的酒店,因此前期的预定我们还要考虑价格、地理位置、网友评价这些因素,真的是一件非常头大的事情。不过好在我的订的酒店都还不错,关于酒店后面我还会单独说明)
       7、旅行计划(这个我们是在穷游上自动生成的,但是生成的过于简单,我们又自己做了改动,包括酒店地址,游览景点的交通工具、地铁的线路,景点的门票价格等我们都做了一一的列举和说明,真的是怕拒签啊!!!重要的事说三遍)
       8、银行账单(我们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分次向银行卡里转了一共3W+,当然是向粑粑麻麻求助了,应为我们根本没有这么多钱。。。)
       9、户口本复印件(所有有内容的页面)
       10、在职证明(包括收入、职位、入职年限、准假证明、保留职位证明等)
       11、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现在不少公司三证合一,没有什么组织机构代码证了)

这是我准备的所有签证材料,说实话意大利签证还是挺严的,申请的人也超多(当天在签证中心等了3小时我会说?),不过按要求准备全了通过的几率很大

【干货】交通篇(含意铁火车票购买全攻略)

这就是我们最终的路线图。从罗马入境,米兰离开。途中经过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最后到达米兰。我们全程的交通方式就是铁路,与上次西班牙之行不同的就是我们这次选择的大多数都为意铁,而不是欧铁,其优点就是价格便宜,但是有些车次比如Inercity列车速度比较慢,经停站多。但说实话,意大利真的不大,基本上都是坐1-2个小时的火车,速度方面差别不大。

这里也简单为大家介绍如何网上购买意铁车票。
首先,意铁官网奉上http://www.trenitalia.com/,进入之后如下图,右上角选英语(选中文没什么用,进了选车次的页面往后就没有中文界面了)

第二步,From填写始发站,To填写到达站,单程(One way)还是往返(Return),选择日期。日期后面的两位数字指的是你想要查看几点之后出发的列车。最后选择乘车人数,Search。
例如我下面选的,2016年11月30日从罗马Termini出发,到达米兰Centrale(基本大城市都有不止一座火车站,一定要确定车站,赶火车的时候也要看好,别走错了车站)。我想要查看11月30日0点之后出发的所有车次。

Search之后就刷出了当日0点之后所有的车次,页面最下端还可以翻页,就不截图了。

我们就选这趟9600次列车吧,89欧是两名成人的价格。点开之后可以看到这趟列车不同价位的车票,行程确定下来后火车票尽快买,能碰上低价票。下面的“Choose the seat”勾上,可以选座位。Continue

选择座位的页面,左上角可以选车厢,灰色的座位是已被选了的,绿色的可以选,我们就选5号车厢的17C和17D吧。Confirm

然后开始填写乘车人信息和支付信息。如果已有意铁账号当然选Log in,没有就选右边的喽。名、姓、电子邮箱、手机号码(前面加86)都没什么可说的,如果购买人也是乘车人就把下面的“I am a passenger too”勾上,购买人信息就自动填到第一个乘车人的信息里了。在Passengers里还需要填出生日期,后面的Corporate ID和Loyalty Code其实就是优惠码,没有相关优惠码就不用填了。

往下拉页面,选择支付方式。可选的支付方式如下图,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再详述。个人推荐Paypal,注册之后绑定一张银行卡,支付很方便。话说买票那天都晚上11点多了,大概半小时内一气买了所有车票,合计200多欧元,建行信用卡中心立马就给我打电话问是不是本人消费,尽职点个赞

支付完成后,页面内有选项可以将车票发送到电子邮箱(就是购买人信息里填写的邮箱),选择之后邮箱会收到邮件,车票是附件内的PDF文件。下面就是我们买的各个行程的火车票,火车票打印出来就可以坐车啦。有些车站在进入月台的入口处会查票,有些车站就没有,但是列车上一定会有人来查票,如果路程长可能会被查2、3次,所以不要试图逃票呦。检票员看的就是右上角的code,你的跟他的一致就可以了。虽然购票的时候会填写乘车人姓名,车票上也会印出来,但是车票不算真正的实名制。所以名字大小写什么的都无所谓。

罗马——佛罗伦萨

比萨——蒙特罗索

威尼斯——米兰

佛罗伦萨——比萨

蒙特罗索——米兰

住宿篇(含行程全部酒店超详细点评及推荐)

这一次意大利之行,我们选择预定酒店的渠道依然是booking,钟爱有加。以至于这次从意大利回来我直接成为了genius会员,这是让我以后继续用booking的节奏啊。不过话说回来,真的是超级期待从airbnb上定一次民宿呢,下次一定要多叫几个个小伙伴一起出来玩儿,包整栋民宿,感觉超好der~

言归正传啦,说说我们的住宿。我这次在预订酒店时明显发现意大利的住宿平均花销要比去年我们在西班牙时大很多,大原则没变,就是选择地理位置好的就可以,至于房间大小我们基本上没有要求,因为毕竟只是回来睡觉,白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外面玩,但即使是这样不高的要求,住宿也基本上要在500RMB+,这确实增加了我们这次行程的开销。再加上我们在五渔村住的是带海景阳台的海景房,所以开销就更大了。不过没有花钱的不是,房间确实很赞。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五家酒店的明细,包括了价钱和酒店名称。酒店也是能早定就早定,怕签证不过就尽量预定可免费取消的房型。意大利作为热门的旅游地,好酒店还是很紧俏的。

米兰——宜必思米兰中心酒店(米兰有两个宜必思酒店,全称不一样)
威尼斯——埃尔珀缇科宾馆

蒙特罗索五渔村)——拜亚酒店
佛罗伦萨——亚历山德拉酒店
罗马——林玛尔旅馆

分别点评一下:
【1】罗马林玛尔旅馆
这家民宿位于罗马Termini火车站附近,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步行差不多5分钟,之所以选择这家是因为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酒店,老板和伙计都是说中文的,我们怕刚到意大利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所以就定了他家,想着到了可以先简单了解一下罗马的情况(其实意大利酒店前台都会英语,交流完全不是问题)。他家在一栋有点年头的楼里面,门口有一个大门晚上会上锁,但是老板会给你大门的钥匙,这算是第一道门。进门左手边有一个非常古老的电梯,两个人两个行李差不多就塞满了,到3层出了电梯左手边就是他家,于是就有了第二道门,钥匙也是会给我们的。他家大概有4、5间房吧,我们住其中一间,有独立的洗手间和淋浴,环境很好。早上有早餐,有咖啡机但是都是自助的,需要自己操作,用餐完毕后大家都自觉地清洗碗碟。早餐大概就是华夫饼、牛角包等等,有牛奶和果汁,还有水果。

大门。男主表情太丑只能盖住

进了大门,左手是电梯。

电梯。两道门必须关严,电梯才会运作。
【推荐指数】四颗星——整体良好,唯一缺点是周围街区稍显杂乱

【2】佛罗伦萨亚历山德拉酒店
这家民宿距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下图是从佛罗伦萨火车站SMN到民宿的路线。这是我们住的5家酒店里唯一不提供的早餐的,不过好在附近有两个小餐馆早上营业。稍微走远一点有个家乐福,方块披萨什么的味道还不错。民宿楼道里有微波炉可以用。这家民宿虽然不是临河,但是出门拐个弯就是河边。另外,离这家民宿非常近有一家超好吃的冰淇淋店!

这个就是我们当时住的房间,带外部私人浴室的双人间。注意!这个房型的卫生间在房间外!选这家酒店的时候要注意了。
【推荐指数】三颗星——位置不错,但不提供早餐以及房间外面的卫生间

【3】蒙特罗索拜亚酒店
也是位置极佳的酒店,不光是和蒙特罗索火车站很近(距离200米左右,出了车站往右一直走就是),同时风景也是极好的。我们住的是12号房间,在二层带阳台,景观大致如下。

拜亚酒店的一层有个酒吧,早上可以享用早餐(其他时间只能喝酒,毕竟它是个酒吧,不是餐厅)。赏着海景小酌一杯,很是惬意。
【推荐指数】五颗星——极佳的位置和超美的风景

【4】威尼斯埃尔珀缇科宾馆
这个宾馆的位置其实不太好,从火车站到宾馆的路拖着行李不太好走,石板路不平坦(威尼斯酒店太火爆真的不好定啊)。火车站外有很多收费搬运行李的,我们没问价钱。不过这个酒店前台人员服务不错,入住前仔细讲解了如何从酒店到达每一个游览景点的路线,包括巴士船的票价政策都讲的很详细。

房间的窗户,能看到河道。

两人份的早餐。
头天旅馆人员会在房间门上塞一张早餐菜单,想吃什么划上就行,可以选择送到房间或者到露台享用。
【推荐指数】三颗星——非常棒的前台人员,不怎么好的位置

【5】米兰宜必思米兰中心酒店
这家的全称是宜必思米兰中心酒店(不要和另一家宜必思搞混,而且两家离得不远)。位置也不错,附近有两个地铁站。这个酒店的好处是房间整洁,设施齐全。一层有餐厅,提供三餐,晚上累了不想出去找食吃可以楼下解决,健身房开到午夜12:00。有地下车库,方便自驾的游客。

酒店的装修是典型的宜必思风格,类似宜家的简约舒适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宜必思属于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推荐指数】五颗星——完善的设施和服务

旅行全部费用统计

上次的西班牙9日自由行,人均9000RMB,这次意大利12日,我们出发前预估人均15000RMB(都不算购物)
【机票】去程:北京——罗马  2839RMB/人(俄罗斯航空莫斯科转机)
              返程:米兰——北京  2875RMB/人(卡塔尔航空多哈转机)
【火车票】113.6欧/人  约合852RMB/人
【酒店】1284欧/2人  约合9630RMB/2人
【景点】43.5欧/人  约合326.25RMB/人
【餐饮】380.67欧/人  约合2855RMB/人(冰淇淋每天至少一顿,因为好吃啊!!!)
【市内交通及其他】153.5欧/人  约合1151.25RMB/人
【合计】15714RMB/人(人均价钱,和预估很接近)

摄影器材

从上次西班牙之行后楼主并没有更新设备,所以偷个懒粘贴了上一篇游记的内容。
楼主是极爱拍照女汉子一枚,出门必带的拍照设备很多,一一列举一下:
1、iPhone5s一部,一般是随身带着,遇见可拍照的素材但又不方便掏相机的时候使用,拍出照片质量一般,但却可以后期修图,修图后效果跟单反有一拼。一般在手机上用的修图软件是snapseed和美颜相机,个人感觉用起来很顺手,有人像的照片可以先用美颜美白磨皮,后用snapseed调色。
2、小蚁运动相机及小蚁专用自拍杆,主要是因为楼主跟男盆友两人出行,照合影比较不方便,有个自拍杆就好很多啦。另一个优点是小蚁运动相机是155度的广角相机,拍摄全景效果非常好,但说实话小蚁的色彩成像确实一般,需要后期调色。还有一点就是可以直接把照的照片通过无线传送到手机上,超级方便。
3、佳能70D+50mm/f1.8+18-200mm两个镜头,出行前的本意是拿着标配的变焦头当作挂机头,然后随身带着小痰盂,如果想拍人像了可以随时更换,毕竟小痰盂轻便携带,可是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旅行的途中换镜头真的是太不方便了,所有我们只有在威尼斯彩色岛的一天用了小痰盂,其他时间用的还是标头,不得不说不是以拍照为目的的旅行确实是只拿一个变焦头就可以了,一镜走天下啊。

Let's go!

和上次去西班牙一样,这次的去程航班也是莫斯科转机。不一样的是这次直接买的俄罗斯航空机票,没有经历上次的“破产风波”。俄航航班都在首都机场T2(顺便吐槽一下T2那些穿黑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刚下车就有人围上来问你是不是去马累,莫名其妙,然后就走你前面一个劲的劝你打包行李。在此提醒大家,这个行李打包不是必须的,所谓“打包”也就是给你的箱子缠几圈保鲜膜)。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坐在飞机靠窗的位置,近距离的欣赏美丽的蓝天。

莫斯科的航班是2+4+2的宽体机(和具体航班号有关,上次到莫斯科是3+3的窄体机),可以看个电影

这是俄航的航餐,这款鱼肉pasta基本可以理解为糖醋鱼块加通心粉,味道还不错。不建议选择带米饭的餐,米粒硬吃不惯。而且坐俄航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在莫斯科机场免税店逛一逛,化妆品和一些首饰的价格还不错。我们转机那天正好赶上银联卡支付额外9折,算下来还是挺值的。从北京来的航班基本在D航站楼,出发到欧洲的航班基本在F航站楼,之间步行大约20分钟。想在莫斯科机场买点东西的蜂蜂,至少要预留2小时转机时间,因为要过海关安检。

再次登上飞机,窗外的景色更加惊艳。

前方高能!!!

飞机在低空飞行的时候是最适合拍照片的啦,再加上欧洲的天气向来是蓝天白云,不像北京啥也看不到,因此,依据我个人的经验,我真心向各位蜂蜂推荐这个时间段可以出点好片儿,当然最好不要用手机,因为飞机在降落阶段手机会对飞机降落造成干扰,还是安全第一,拿出你的卡片机或者微单来咔嚓几张是再好不过的了,张张是大片。

到了罗马,就不得不说意大利海关的效率了。我们足足在海关排了1小时的队!意大利海关人员效率和中国比简直是辣鸡(上图为证)!关键是查出一个人有问题,就聊上了,这一个窗口就废了,至少20分钟没法再办下一个。这样的海关,效率可想而知!建议大家把酒店预订单提前准备好,有些海关人员会看,有些则不会,为了减少麻烦,提前准备好总是稳妥一些。

罗马有两个机场,国际航班一般都在菲乌米奇诺(Fiumicino)机场,市区往返机场有几种方式:
1、Fiumicino机场与Termini车站之间有莱昂纳多机场特快Leonard Express,车程约30分钟,运营时间是6:37-23:37,每30-60分钟一班,火车站到机场的运营时间是5:52-22:52。
2、从机场到Tibutina车站的列车,全程约40分钟,机场出发运营时间是6:27-21:27,每30-60分钟一班,Tibutina车站出发运营时间是5:36-20:36,每15-60分钟一班,21:36-22:36每30分钟一班,在Tibutina车站可以转乘地铁B线到市中心。
3、Terravision可能是往返于机场和罗马市中心最快捷和便宜的线路了,网上预订4欧元,或直接买票6欧元,可往返于3号航站楼和Termini火车站之间。
4、夜班车:机场线路停车后,夜班公共汽车开始运行。从机场开往Tibutina车站的车分别于1:15、2:15、3:30、5:00发车,中途停靠Termini车站,全程约50分钟,票价5欧元,返程票价3.62欧元,0:30、1:15、2:30、3:45发车。
5、出租车往返于Fiumicino机场和Aurelian城墙单程是48欧元。(摘自蚂蜂窝)

莱昂纳多机场特快车票,单程14欧

意大利第一张自拍

Roman Holiday!

我们在罗马的旅馆就在Termini车站附近,莱昂纳多特快直接到。车站周边比较乱,到Lin Mare旅馆的一路上我们都没停留,有啥事进了旅馆再说!
到旅馆歇一歇,眼看5点多了,出门逛一逛。

这是罗马的地铁票。
罗马地铁不按里程计价,是按时间。这张是最便宜的1.5欧/张,100分钟内有效。另外有24小时、48小时甚至多天内有效的车票。各位蜂蜂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算一下怎么买票划算。

意大利之前就被朋友各种警告,要注意安全、严防小偷,我们到了罗马一路上也确实紧张得很。火车站、街区都给我们一种不安全感,直到我们出了巴贝里尼地铁站,看到街上大量的游客,心才总算放了下来。

巴贝里尼广场的角落里有家动漫模型店,走进去随便看了看,种草了一个小玩意。后面会说到

各种罗马特色的小摆件

旅游旺季人也是超多,我们一路上也是经常碰到各国老年旅游团。在这种人多的地方,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双肩背能背前面就背前面,单肩背一定要放前面,现金、银行卡什么的贴身放。

到达许愿池!

许愿池是罗马市内最大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Trevi即有“三岔口”之意。许愿池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
早在公元前19年,这座喷泉就是古罗马人将贞女泉引进罗马城水道的终点。喷泉主体部位的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细微处如海马们拉着的硕大的贝壳也处理得相当精美。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尼普顿雕像,驾驮着马车,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栩栩如生,诸神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乱的海礁。
关于许愿池还有个传说——游客只要背对许愿池,右手拿硬币越过左肩抛入池中,便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而当情侣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恒。

我们来的好像不是时候。。。

这张是用小蚁运动相机拍的,在水池边上才能拍到角度如此大的照片,还成功的屏蔽了多数游客的身影。

喷泉上的雕像只有在现场离近了看才能体会到那种随时会活过来的栩栩如生的感觉,和看照片是完全不一样的。

只投了一枚硬币,在钱包里找啊找,找出一枚10分的果断投入,期待还有机会来罗马

离开许愿池,一路走到西班牙广场。

因为来罗马,临行之前还特意又看了一遍《罗马假日》。想象中的西班牙广场是这样的,赫本拉着派克的手,超级罗曼蒂克的场景。。。

而现实中的西班牙广场却是这样的所有游客都在试图寻找当年赫本坐过的那节台阶,场景相当不浪漫。。。

我随便找了个台阶坐下,想静静的感受,只可惜男主并不配合,好像很多时候男生跟女生真的就不在一个频道上。所以在这么浪漫的地方我们竟然连一张像样的合影都没有。

坐在台阶上往下看,简直壮观

西班牙广场往回走的时候又路过许愿池,正好碰上了灯光表演,动态的光影与建筑结合的恰到好处,仿佛赋予古老的建筑以新的活力,视觉效果很壮观。

意大利享用的第一份冰淇淋,从此开启了每天至少一个冰淇淋的节奏。

One Day in Vatican

一大早就坐地铁到梵蒂冈,A线Ottaviano站下车,到了地面上跟着人流走就行了,在这个站下车的人八成都是去梵蒂冈的。走个5分钟就能看到梵蒂冈城墙,这个时候就能看到进博物馆的队伍了,记住不要往博物馆门口走,没意义。尽快找到队尾才能为你节省时间!
我们那天是当月最后一个周日,免票!所以人特别多,我们8:30开始排队,博物馆9:00开门。我们大概9:40进入的博物馆。不赶免票日人大概会少一点,但是免票真的超值,门票一人16欧。

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后来我们目测队伍大概绕了城墙1/3圈。

阿兵哥估计已经对人流习以为常

城墙随拍。想到了阿汤哥在《碟中谍3》中攀爬梵蒂冈城墙的一幕。在梵蒂冈取过景的影视作品不少,我能想到最熟悉的两部就是《碟中谍3》和《天使与魔鬼》,后者全程在梵蒂冈罗马拍摄。

终于要进入博物馆了,不过这张是出口。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在公元5世纪末就有了雏形。内部展示空间极大,包括很多博物馆和展厅,保存着无数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珍宝。西斯廷教堂和拉斐尔画室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博物馆的主要展厅主要包括:八角庭院、动物雕塑馆、缪斯厅、圆形大厅、马车厅、烛台陈列廊、壁毯陈列廊厅、地图陈列廊、圣母怀胎廊厅、拉斐尔画室、博尔戈大火厅、西斯廷教堂、梵蒂冈图书馆和画廊。博物馆内所展示的巨作使梵蒂冈博物馆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上最大最辉煌的博物馆之一。

门票
16欧元,持学生证、国际学生证等8欧元,逢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博物馆免费(门票只可在购买当天使用)
也可以通过网购方式预约进馆时间,网购需要加4欧元。有中文讲解机,租用7欧元(有可以插两个耳机的讲解器,好像是10欧,两个人来的话记得带耳机,可以省下4欧)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六:售票处的开放时间为9:00-16:00,博物馆17:30关闭;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免费开放(9:00-12:30,14:00关闭)
闭馆日:1月1日、6日;2月11日;3月19日;4月5日、6日;5月1日;6月29日;8月15日;12月8日、25日、26日

这是在梵蒂冈博物馆门口贴着的2016年重要开放日及免票日的明细,2017年应该也会有同样的东东公布,各位想2017年游览的蜂蜂可以找来新版的作为参考,安排好行程,一方面免票日可以为你省去一部分门票钱,另一方面如果遇到闭馆日也要安排好行程早作安排。

终于进来啦,开始参观。

对于两个不懂美术不懂宗教的游客来说,听着讲解看着这些收藏于梵蒂冈博物馆的画作确实只能靠画面的意思来理解其中的意义,因为关于历史和宗教我们知道的几乎为零,以至于我看到这些作品仿佛是在看1001种死法,因为确实画中讲述的大多是如何受难如何去死(并没有不尊重的意思,不信教也不评论)。

《最后的晚餐》挂毯

梵蒂冈博物馆是天主教艺术作品的集大成者,馆内藏品丰富程度令人惊叹,不仅有绘画、雕塑,还有考古文物。讲解器中对于多数艺术作品都有着详尽的介绍,从创作历史、绘画手法到作者简介,学习艺术或欧洲历史的人来到这里就像进入了一座圣殿。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一般的游客,也就只能感叹感叹博物馆及其藏品的恢弘伟大了。

螺旋楼梯,梵蒂冈博物馆里的特色景点。只是很难拍出没人的景象。

看看我们周围的人,根本就等不到没人的时候。

出了室内,在博物馆的院子里可以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

男主帅照

博物馆的考古陈列室向外看到的景象

欧洲建筑的一大特色就是其屋顶的精美壁画和雕塑,像梵蒂冈这种宗教中心只能是更精细。

房顶的作品

整条通道的房顶上都是这样的画作,听讲解说好像是每一幅画都说了一个故事,有其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

以上全都是房顶上的作品。

不得不提的还有西斯廷教堂,上面的图是网上找的,因为在西斯廷教堂内禁止拍照,因此我们并没有留下照片。不过推荐各位蜂蜂去看一下《天使与魔鬼》,里面有很多戏都是在西斯廷教堂中拍摄的。

西斯廷教堂建于1473年,是以教皇西斯托四世名字命名的。教堂的建筑非常简单,是个长方形--43X13X26米,用于举行重要的宗教仪式。现在,红衣主教们在这里选举新的教宗--例如教皇保罗二世去世后,他们在这里的一个封闭房间里投票选出现在的本笃十六世教宗。教堂的外表很简单朴素,里面真是无处不珍贵--壁画顶画,每幅画都是珍品,无论大小。

西斯廷教堂本来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其教堂内的天顶画,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绘画艺术丰碑,它与同一教堂的另一幅壁画《最后的审判》并立为米开朗基罗一生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西斯廷教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造了《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名扬天下。这两幅壁画工程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最伟大的艺术贡献。

上图为剧照,也拍出了西斯廷教堂的全貌,供大家欣赏。

如果是走马观花的参观博物馆,半天时间足矣,所以赶上免票日是非常值的。参观完毕后经过螺旋楼梯,到达出口。之前看一些攻略说从博物馆可以直接进入圣彼得大教堂,其实是不能的。也就意味着,进入大教堂还要再排一次队!

以上是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壮观队伍。9月底太阳还是很强烈的,建议大家采取一些防晒措施。如果没有提前准备,也可因地制宜,比如下面这位。

大太阳地晒着,没头发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

城内随处可见的瑞士卫队士兵。

在1527年5月6日的罗马之劫中,时任西班牙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卡洛斯一世率领3万大军包围罗马,意图抓捕教皇。据说在教皇的卫队中,只有瑞士人忠诚的战斗到了最后并保护教皇撤离罗马,同时瑞士卫队也死伤惨烈。从此,教皇的卫队只招募瑞士公民,瑞士卫队也得到了教皇的绝对信任。直到今天,瑞士卫队依然忠诚的守卫着教皇和梵蒂冈城,并成为了梵蒂冈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广场上悠闲的鸽子们在目视着广场上排着大队的游客们。

我们是从圣彼得广场的右侧安检门进入的大教堂外围,进入安检后,沿右侧前行,会看到有告示牌。看到有写着“dome”的,往那个方向走就对了!然后就到了售票窗口,走楼梯6欧,坐电梯8欧(坐一段,最后一段还是要爬楼)。

下了电梯后仍有很长一段需要爬楼梯,楼梯越爬越窄,只能一个人通过。

爬楼梯的途中会有一段可以在上图的角度欣赏大教堂,但有高高的铁丝网作为护栏,有心的我总是能处处发现美的事物,因此就有了上图我认为此次意大利之行满意的作品之一,而男猪脚只顾着继续往上爬应该是没有注意到,以至于后来之后他在欣赏照片的时候竟然不知道这是在哪里。所以在这里还是想告诉各位蜂蜂,想拍出好照片不单纯是景色美丽,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随时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哪里都是美景。

终于登顶,看到了来之前不知道安利过多少遍的景色,感觉这才是梵蒂冈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时候手机全景拍摄的效果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上图就是。

对了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如果想拍出不逆光的梵蒂冈照片一定要下午在登顶大教堂,大概3-4点左右的时间,效果就像我上图展示的那样,能够完美的呈现梵蒂冈的美丽。

环绕穹顶一周,可以360度的欣赏梵蒂冈这座城中之国,虽然小但却精致

男猪脚猜测上图右面的建筑应该是教皇办公大楼。此外,梵蒂冈还有一条世界上最短的“国营铁路”,在上图中左侧的位置,建筑物是火车站,正右方就是火车了。铁路全长862米,只有十名铁路职工和一个车站,是一条迷你型铁路。铁路虽然很短,但管理它的部门名字却很长,其正式名称为“梵蒂冈教皇宫委员会行政区货物办事处”。实际运行距离约600米便停在了梵蒂冈站。梵蒂冈铁路目前不办理客运,从意大利方向开进来的都是货车,但每天一般开行一到四列货车。货车每天进站时间也不尽相同,所以梵蒂冈站职工每天早上八时上班,下午两时下班,该铁路所需的机车车辆、线路设备、养路工人均由意大利国营铁路提供。

穹顶上的小细节。

参观完穹顶后还要步行到电梯处,乘电梯到达大教堂参观,气势恢弘的圣彼得大教堂令无数游客惊叹。

说了这么半天我都还没好好介绍一下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是世界第一大的圆顶教堂,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也是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和欧洲天主教的朝圣地。圣彼得大教堂及其广场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前后所有顶尖建筑大师精心雕琢的作品。之前给大家提到的《天使与魔鬼》也在这里有很长篇幅的取景和描述。

教堂免费开放;登穹顶收费,走楼梯6欧元,乘电梯8欧元(下电梯后需继续走一半路程的楼梯)

开放时间:
教堂:7:00-19:00(4月至9月);7:00-18:00(10月至来年3月)
地下墓穴:7:00-18:00(4月至9月);7:00-17:00(10月至来年3月 )
穹顶:8:00-17:45(4月至9月);8:00-16:45(10月至来年3月)

我们参观的当天不知道有什么重大的活动,教堂并没有全部开放,中间区域坐了很多人,还看到了上图这个人,看起来很有身份的样子。

他们好像在举行什么活动。

参观完梵蒂冈大教堂之后,我们沿着去圣天使城堡的路一直走,在路两旁的石凳上休息,看着梵蒂冈主干道上的车来车往以及形形色色的游客。

对了,这家快餐店就是《花儿与少年》中刘涛与许晴她们兵分两路之后集合的地方,他们还在这家餐厅用了晚餐。

到达圣天使城堡!

圣天使堡早先是建立在台伯河岸的一座陵墓,由公元2世纪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来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后来,圣天使堡因其坚固的建筑特征而成为了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又成为了监狱,最后被改建成罗马教皇宫殿。现在的圣天使堡则是一座国家博物馆,馆内除了收藏有大量雕刻作品、壁画和罗马教皇的住宅家具外,还收藏有珍贵的古代武器。
再次向大家推荐《罗马假日》和《天使与魔鬼》,去罗马前必看!在罗马游览时,找一找影片中出现的场景,未尝不是一种乐趣。而游览完罗马后再看电影,又是另一番滋味。
圣天使堡有数条桥可通往老城,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圣天使城堡前面的圣天使桥(Ponte Santa Angelo),被誉为“台伯河上最美丽的桥梁”。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意大利著名雕塑家贝尔尼尼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

全票:7欧元
欧洲学习建筑或文学方向的留学生凭学生证免费

开放时间
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9:30(周二到周日)
售票处开放时间:9:00-18:30
闭馆日:每年1月1日和12月25日

狗粮时间

路上碰到的萌萌的古老的菲亚特500。
策划意大利之行的时候,本想租车,男主就一直想租一辆菲亚特500(当然是现款)。可惜因为成本和驾照原因作罢。期待明年的蜜月之旅可以自驾

逛了一天,饿的不行,从路边店买了一块方比萨,味道不错。

正好这家老桥冰淇淋也在附近,人气挺旺,排了一会儿队才买到,2个球2.5欧并不贵。我们要的咖啡味和椰子味,最上面那一坨是奶油,嫌腻的话可以不加。

晚饭餐厅的服务员在切,啊不,锯面包。几乎所有餐厅的餐前面包硬度都相当可观。。。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今天的行程是古罗马遗迹——真理之口——利沃纳广场。
早上看了看怎么去斗兽场,发现如果坐地铁还得换乘,一共4、5站。看了看步行路线,1.6公里。腿儿着!

清晨的街道

从旅馆步行过来,正好是从东面接近斗兽场。于是趁着不逆光赶紧先拍几张。

开始排队进入斗兽场。我们来的比较早,队伍人不多,大概10分钟就进去了。建议想参观斗兽场及古罗马遗迹的蜂蜂,尽量早到。

罗马遗迹的开放时间及门票政策。
成人通票12欧,可以参观整个古罗马遗迹(包含斗兽场)。买了票可不要扔,出了斗兽场,再进入古罗马遗迹区还需要检票。

语音导览的收据

【关于语音导览】依据我们这两次的出国经验,国外的语音导览大多是下面这样的。

偶尔会有少部分是带触屏的,但都需要用手举着放在耳朵上面听,如果在参观的同时你还想拍照片那几乎是不行的,因此我在这里跟大家推荐出国旅行一定要带耳机,而且是每人一个耳机,这样插上耳机听就解放了你的一只手,超级方便的。有的语音导览是可以插两个耳机的,价钱要比单租两个讲解器便宜。

进入斗兽场!
这是在二层拍摄的。大家可以根据这张照片里人的大小,想象一下斗兽场有多大。目前的斗兽场还是残缺的,最外层只剩了不到1/2,所以实际的原貌还要大一圈。

罗马斗兽场(Colosseo)的名称来源“Colossus”本来解作巨像,因为尼禄时期此处有一座他本人的巨像。罗马的斗兽场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斗兽场由韦斯巴芗(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儿子提图斯(Titus)在位期间建成,下一位国王图密善又曾修建它。斗兽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根据罗马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Dio Cassius)的记载,竞技场建成时罗马人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活动,宰杀了11,000只牲畜。举行人与兽或人与人之间的搏斗表演的活动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

公元442年和508年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对竞技场结构本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在中世纪时期该建筑物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此损坏进一步加剧,后来干脆被用来当作碉堡。15世纪时教廷为了建造教堂和枢密院,拆除了斗兽场的部分石料。1749年罗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难为由才宣布其为圣地,并对其进行保护。斗兽场这种建筑形态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剧场,当时的剧场都傍山而建,呈半圆形,观众席就在山坡上层层升起。但是到了古罗马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拱型)将观众席架起来,并将两个半圆形的剧场对接起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圆形剧场, 并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斗兽场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 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 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 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竞技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城1000年。

套票12欧元(包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和帕拉迪诺山);
使用Roma Pass免排队;
中文语音讲解器5.5欧元

之前一直不明白中间的这些断壁残垣是什么。听语音导览讲解,这其实是斗兽场的地下室,有角斗士的宿舍和关押猛兽的牢笼。因为当时的竞技场地是木质的,早已腐烂。于是露出了地下室的结构。

又不经意间给男主拍了一张帅照
但是背后萌萌的小蚂和小黄人出卖了男主的冷酷

虐狗三连拍

气势磅礴的景象无以言表。想象着2000年前这里上演的一幕幕血腥的“屠杀”、暴虐的皇帝、嗜血的观众,令人感到震撼。

斗兽场的地下貌似是进不去的,所以能参观的就是地上的两层。向内可以俯瞰斗兽场内部,向外可以看到一些古罗马遗迹。在二层有一个纪念品商店,有些有意思的明信片和小摆件。

这是在纪念品商店旁的栏杆拍的,对面高地上是维纳斯神殿,古罗马遗迹的一部分。

还记得刚到罗马,在巴贝里尼广场角落小店种草的小人偶么?我们把它收入囊中了!

罗马遗迹区的地势比斗兽场稍高,所以在斗兽场二层也看不到遗迹全貌。

在斗兽场前面的草坪前可以清楚的看到,其外部两层已经所剩无几,也就是我前面说的,完整的斗兽场比现在还要大一圈。而且更为奢侈的是,在当时,外部的每一个拱形门内都有精美的雕像。所以说,斗兽场不仅是娱乐场所,它简直还是一件艺术品。

论情侣旅行如何拍合照!上图是游客给我们拍的,竟然把斗兽场拍出了比萨斜塔的感觉,哈哈。据说应该找带小孩的夫妇帮忙拍照,效果会比较好。

这是在维纳斯神庙门前拍摄的,是我们找的不错的一个角度。其实两个人旅行三脚架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出门时带了个八爪鱼三脚架,很轻便,旅行中的延时摄影都是用它来完成哒,超级推荐

男主又在装酷了

往古罗马遗迹的方向走有左、右两个入口,都能进入景点。从右侧进的话可以先到维纳斯神庙,从左侧进可以先登上帕拉迪诺山。整个古罗马遗迹景点内人性化的部署了很多饮水点,建议带个空瓶子。

罗马遗迹的中心是罗马广场,位居帕拉蒂诺、卡皮托利诺和埃斯奎利诺三丘之间的谷地,建城以后即为居民往来集会的中心。主要场地长约134米 ,宽约63米,到共和国末年广场四周已遍布神庙、会堂、元老院议事堂和凯旋门、纪念柱等。至帝国时期又不断扩建装修,其富丽堂皇居整个帝国之冠。这里曾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内部建筑大多成为废墟。即便如此,我们仍能透过这些断壁残垣想象出古罗马曾经的辉煌。

和斗兽场是通票,12欧

最上面的平台是一个观景的绝佳地点。

码字的时候,我和男主说感觉在这里办婚礼不错

看着现在的残垣断壁努力想象着到时古罗马的辉煌。不禁感慨那句话“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登上前面说的平台,几乎可以看到遗迹全貌。远处有两个马车雕塑的白色建筑是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也就是威尼斯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
说实话,不建议大家在夏季来意大利旅游。太热了!!!我们这是9月底了,依然骄阳似火。如果夏天来了,最好清晨和黄昏来古罗马遗迹,一是没那么晒,二是金色的阳光洒在遗迹的建筑上,大概又是一番景色吧。

标准的意大利式站姿,悠闲的海鸥宝宝

小黄人乱入(男主说他穿的是法军制服,好吧,去法国还要带上)

罗马遗迹的大公园里有自动售货机,正好逛累了,买个薯片坐下来歇一会儿。味道一般般。

路上买的冰淇凌,超级推荐柠檬味,太赞了!

从古罗马遗迹的东门出来,走到真理之口大概1.6公里。但是到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景点居然需要排队!!!我们大概排了40分钟吧,顶着太阳的暴晒只为听男主说一句真话,哈哈。

真理之口,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因电影《罗马假日》而名扬世界。据说把手放在海神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因而成为了富有本土特色的“测谎仪”。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可爱的公主,其实这只是一块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其现今所在的教堂——柯士美敦教堂外墙边被发现。

真理之口是不收门票的,只不过跟真理之后合照后必须要进入柯士美敦教堂,大家会象征性的投一些钱,并不强迫。教堂的管理人员不时会维持一下教堂外排队的秩序,偶尔也会吓唬一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的游人们,很有意思!

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电影《罗马假日》中的片段。

隋老师把手放进真理之口,说了一句“我爱你!”啊哈哈!

从真理之口离开后沿着主路往威尼斯广场的方向走,看到了这个广场,名字叫卡比托利欧广场,其所在的位置传说是古代罗马的中心,山丘上曾有25座神殿,“卡比多里奥”一词即来源于Capital。米开朗基罗设计了这座美丽的广场,三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围绕着鲜花般的广场。广场正面的巴洛克式建筑是罗马市政厅,左右两侧分别是卡比多里诺博物馆和康塞瓦托里博物馆,总称为卡比多里尼美术馆,其中康塞瓦托里博物馆1471年建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美术馆 。

从美术馆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前有一片草地,草地中间有一条路,这是来威尼斯广场拍照的最佳位置。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这个广场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一般罗马市中心的游览都会经过此处。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每年6月2日国庆日的阅兵式都会在此进行。

小蚁相机又立功了

参观完威尼斯广场后我们继续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点往前走,目的地是万神殿和利沃纳广场,在路上看到有卖方块披萨的,我俩又忍不住的来了一块,简直是美味!

吃的可真香
意大利的披萨和冰淇淋可真是满大街都是,让我想起了天津的煎饼摊

抵达万神殿。

万神殿(Pantheon)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是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和16根花岗岩石柱,这一部分后来被作为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门廊顶部则刻有宫殿初建时的纪念性文字。

由于人真的是太多了,我俩此时已经暴走了一天,所以没有进到万神殿中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不过电影《天使与魔鬼》中也有大篇幅的镜头在里面取景,弥补一下。

在广场上小憩之后我们继续暴走,到了纳沃纳广场。

沃纳广场是罗马最美丽的广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它都是能让人们花上个把小时让自己置身于咖啡馆观赏过往人群的理想场所。广场的轮廓是一个宽阔的椭圆形,广场上建有三座著名喷泉——其中两座由著名的建筑师贝尔尼尼设计,分别是位于广场南端的摩尔人喷泉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另一座是位于广场北端的海神喷泉,这三座喷泉也是纳沃纳广场如此著名的原因所在。

在纳沃纳广场上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最吸引我眼球的是下面这位用油漆创作的人,他放着音乐,油漆的喷罐在他的手上像跳舞一样,创作着一幅幅美丽的作品。

还有下面这位迈克尔杰克逊的模仿者,他好像遇到了点麻烦。。。

这是我们用晚餐的地方,环境不错,来意大利后第一次喝了红酒。

晚饭后准备走着回旅馆,大概2.3公里,名副其实暴走的一天,超级想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但却可以用一天的时间走完!

路上遇到一家婚纱店,扒在橱窗看了好久

超级喜欢这件婚纱。

又走回到了斗兽场。来张夜晚的斗兽场。

说实话,再来意大利之前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蜂蜂拍的照片,用句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吧,种草了拍摄的角度,都想亲自来试一下,拍一张。上面这张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为了这张照片我才逼着男主跟我从吃晚餐的地方走回宾馆,在此也特别谢谢隋先生能支持我的爱好。

晚安,罗马

你好,翡冷翠

9:20的火车,不用起太早,还能吃了早餐再出门,一点都不赶。

这是Termini车站的出发大屏。在这边坐火车不用来太早。一是这边车站没安检,来了就进站不耽误时间;二是这边没有候车厅,来早了就是站着;三是来早了也上不去车。大家可以看上面的大屏,我们的车次是9:20的9518次列车。已经9:07了,站台号还没出来大屏上显示的依次是车次、终点站、出发时间、晚点时间、途径站和站台号。

这是到达大屏

出了佛罗伦萨SMN车站后,经过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广场,穿过狭窄的街道。眼前豁然开朗,这就是阿诺河——意大利中部的一条重要河流。比萨也坐落在这条河的河畔。上午阳光正好,平静的水面上倒映着建筑,仿佛镜子一般。为眼前的景色所痴迷。

遥远的眺望老桥——维琪奥桥。

老桥建于1345年,是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从罗马时代以来在这里接连修建起的桥梁,老桥是最后一座,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但丁与他的挚爱贝特丽丝就是在这座桥上相遇的,因此维琪奥桥也就被天下人熟识了,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老桥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桥上建有店铺,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

原来这才是与老桥合影的最佳地点——在它旁边的那座桥上。

意大利的披萨是有多好吃,经常能看到这种景象。拿个披萨在路边就享用上了。

在路边歇歇脚,看看冰淇淋样子不错,但没想到这是来意大利吃的最难吃的一顿冰淇淋。还最贵!

古建筑的柱子被布包起来了,貌似是里面在做展览。

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广场上有美食广场从火车站往旅馆走的路上就闻见香味了,于是放下行李就过来吃了,海鲜饭和香肠什么的味道还好。

今天的路线是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

圣母百花大教堂比较高,而且前面的广场上有个洗礼堂,没那么开阔,导致没有太好的拍照角度。我们也没有广角镜头,只能用小蚁拍拍拍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是佛罗伦萨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第四大教堂,曾被评为“世界最美教堂”。这座教堂还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登上教堂的463级台阶即可俯瞰佛罗伦萨的全景。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其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与周边的乔托钟楼和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同在一个大广场上,三座大的建筑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在整个建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之一,其正中央的希腊式圆柱的尖顶塔亭,总计高达107米,使教堂在佛罗伦萨全体建筑中更为醒目。

门票
免费开放,教堂博物馆和穹顶联票15欧(48小时有效,建议合理安排时间)

我们去的时候人比较多,需要排队,但由于不收门票所以队伍行进的还是比较快的,不过请注意着装,不能露肩膀,裙子最好过膝盖,因为我看到前面有人被要求穿上披肩,提醒各位蜂蜂注意哈。

大概是用罗马数字表示时间的表,不知道罗马文怎么写的可以来学习一下!

穹顶内部的壁画。
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登顶,只是参观了教堂内部。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出来,往领主广场方向走,途径共和国广场。这边有个旋转木马,好有童话色彩的地方。

到达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Signoria Square)因为周围的精美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始建于十三十四世纪,最初是在被拆除的乌贝蒂、佛拉伯斯基及其他皇帝派家族的房地基上建起来的,后来经过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广场东南角曾经的行政中心老宫(Palazzo Vecchio)雄视整个广场,广场上有众多雕塑精品,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但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学院美术馆里。除此之外,海神喷泉、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都是市政广场上值得好好欣赏的雕塑作品。

帕尔修斯和美杜莎

海神喷泉

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大卫雕像复制品。
佛罗伦萨之行最遗憾的地方就是没去美术学院参观大卫真迹。

在领主广场上带钟楼的建筑便是旧宫,也称维琪奥王宫。我们没再深入参观。

路遇mini。这车真的好小,感觉都坐不进去

超好吃的华夫饼。温乎的华夫饼淋上巧克力,又是男主最喜欢的风格。回京之后苦苦寻觅,但都没能找到如此好吃的华夫饼。

从老桥过河,往米开朗基罗广场走,有一大段上坡。最后还有一段台阶,走起来颇累。走的时候我就在想,在这个地方开车真累,老是坡起欧洲人还那么喜欢开手挡车,天天脚不得麻了。

终于到了。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阿诺河南岸的高地上,可以俯瞰佛罗伦萨。这里是欣赏日落的绝佳地点。

老桥和圣母百花大教堂就像是地标性的建筑出现在整幅画作中。

在这里欣赏日落的游人也是相当多,以致于我们都很难找到一个没人的拍摄角度。

站在能俯瞰全城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最为醒目的建筑。

夕阳下的翡冷翠美极了,我们在米开朗基罗广场呆了3个多小时,直到太阳落山我仍不愿意离开,这样安详的夕阳大概会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

夕阳的余光

我用小蚁拍摄了夕阳的延时,在开始的视频中。

晚上在河边的一家披萨店Pizzeria Riva d'Arno吃饭。
左边是一种酒,应该是鸡尾酒一类的,我们看到每桌都有,就点了一杯尝尝,味道不错。

这家的披萨味道也不错。这是熏鱼披萨,马苏里拉奶酪不少,熏鱼稍咸。

这是非常有特色的calzone,披萨的一种,其实就是个馅饼。把馅料铺在普通披萨薄饼上,对折将馅料包裹进去里面是满满的马苏里拉奶酪。

今天的主题是奢侈

意大利光看景色不购物怎么行!那简直是不完整的!
今天特意安排了佛罗伦萨The Mall的购物。火车站旁的汽车站有直达The Mall的大巴,就在下图标出的位置。最早一班8:50,最晚一班18:00。票价单程7欧,往返13欧。

在The Mall张贴的回程大巴时间。从上面的语言就能看出来购物的除了意大利人,最多的就是中国人、日本人和俄罗斯

The Mall不愧是欧洲八大奥特莱斯之一,名品多货品全,这里最大的店是PRADA和GUCCI。同时人也是不少,东亚面孔几乎占了一半。我们坐17:30的车回佛罗伦萨,GUCCI还在排队进场。
因为我和男主在筹备婚礼,所以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采购婚礼的穿戴。其实最后我们就买了三样:男主的礼服外套、我和男主各一双皮鞋。
值得一提的是The Mall可以直接办理退税,但是需要信用卡担保,在规定时间退税机构没有收到退税单的话(没有寄出或寄丢),会从信用卡内扣费。不推荐直接在这里退税。其实意大利机场的退税并不麻烦,需要的时间也不算太长。后面我会提到如何在米兰马尔本萨机场办理退税。

The Mall逛了一天,累瘫。回到宾馆歇一会儿,出来觅食。在河边找到一家餐厅,名字是Harry's Bar。这家的特色貌似是生拌牛肉和T骨牛排,生拌牛肉几乎桌桌必点,服务员拿上来一碗生牛肉,往里面加上各种调味料和一个生鸡蛋,拌匀后分给每个客人。在目睹了服务员搅拌生牛肉和客人品尝的场景后,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尝试T骨牛排800g起点,两个人吃足够了。

焗南瓜

五分熟的牛排,中间红色,吃起来很嫩。

服务员现场分牛排

在宾馆附近的一家冰淇淋店,是我们在意大利吃过的冰淇淋中最好吃的。

口味也是超级多,每种都想尝一尝。而且这边的冰淇淋店都能打包,把冰淇淋挖到一个塑料盒里,按重量计价。

吃过晚饭,在河边散步,再一次欣赏河畔夜景。明天就要奔赴五渔村了。再见,翡冷翠!

是比萨不是披萨

一早便踏上前往比萨的火车。我们买的Regionale二等座车票没有限定座位号。上车后我们发现头顶上的行李架我们的箱子根本放不上去,在车厢中间也没有能放置行李的架子。就在这个时候,有个人好心帮我们把箱子放到座位上,当我们还在诧异还能这么干的时候,她居然问我们要施舍!真是第一次碰见这种事。
不过这段小插曲提醒了我们两件事:1、车票上没有限定座位号,你的行李有没有地方放置的情况下,找空的座位放就好,列车员都不会管,尽管放,因为大家都是找空的座位坐;2、有“好心人”想帮助你的时候,能拒绝就拒绝,真的需要帮助的话,找附近的工作人员或者明显是游客的人帮忙吧。

比萨有两个火车站,Pisa Centrale提供行李寄存服务。出了火车站,往右一直走,走到头就能看到上图的标志,从右侧的转门进去,左手边就是行李寄存处。一件行李一天5欧。

从Pisa Centrale车站到比萨斜塔大约2公里,可以在火车站对面坐公交车前往。建议步行前往,可以穿过比萨城,其间跨过阿诺河,路过伯尔格-斯特莱托大街和骑士广场,可以领略这座小城的风貌。

开始暴走!

埃曼纽尔二世是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的国王。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埃曼纽尔二世的雕像。

刚出火车站,比萨人就迫不及待开始宣传他们的斜塔

刚到奇迹广场,比萨三件套(比萨主教堂、生巧瓦尼洗礼堂、比萨斜塔)映入眼帘。
比萨斜塔是主教堂的钟楼,拥有八百多年历史。当初在修建时因地基不均匀与土层松软而倾斜。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曾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自由落体实验。
研究者认为塔身上的石砖是使比萨塔斜而不倒的重要原因,但斜塔每年仍以微小的幅度继续倾斜。曾有专家建议扶正斜塔,但比萨本地人对这种想法深恶痛绝,他们坚信比萨塔永远不会倒下。

广场上大家都是一个姿势在推塔,好像都想给他推正了,特别有意思。这个时候也不要管栏杆不能踩的告示了,大家都往上踩,不踩就被挡上了。

我也来推一下,哈哈

再来踢一下

还是男主比较正常,不跟这个塔较劲。

走近了欣赏其实还是挺斜的。

你这是在搞破坏,要把它推倒么?

我的右手在干嘛。。。

这张照片能明显看出塔的最上层和中间倾斜度不一样,难道建到最后稍稍修正了一些?还是我的错觉?

来跟斜塔合个影吧,笑的太开心。

享用了一顿subway,因为之前吃过意式帕尼尼感觉好难吃

此刻感到subway真是三明治中的劳斯莱斯

陪伴我们一路的“红宝书”。只是这书的质量好差,刚翻过几次就开始掉书页。

穿行在比萨的小街小巷。

路过骑士广场。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便是比萨高等师范学校。因为我们的火车是13:42,路过此处时正好赶上学生下课。即使这样,广场上依然显得空旷。

比萨高等师范所在地在16世纪曾是圣斯德望骑士团的驻所。建筑前面的雕像便是骑士团的创立者——科西莫一世。

前往比萨斜塔一定会穿过阿诺河,这便是从佛罗伦萨一路流淌过来的河水。

横跨阿诺河的大桥。

通信运营商三连拍职业病。。。

佛罗伦萨也见过不少这种卖手工围裙的店铺,一件还不便宜呢。

终于走回火车站了,凭票拿行李。下一站:蒙特罗索
Don't Fear The Unknown. We're The Unknown.

蒙特罗索——第一次穿比基尼

踏上前往蒙特罗索的火车,男主上车后强烈要求坐窗边,只好依他。后来发现他简直心机boy!看来男主早知道路上有这么美的景色

男主已经北京瘫了

打开酒店房间的窗户,被美景惊呆,迫不及待全景一张。这钱花的值!

酒店前面的沙滩专为入住拜亚酒店的客人准备,只需向前台缴纳10欧就可以得到两张躺椅、一把阳伞和整整一天的惬意自在。

男主晒着温暖的阳光睡着了

来之前完全没想到这个季节还能下水,根本没带泳衣和人字拖。索性火车站边上就有得卖,价格和款式就不太好了,将就吧。

Birra Moretti啤酒,意大利本土品牌啤酒,现在已经是喜力集团旗下的了。冰凉的喝起来特别爽,口感也不算苦。在意大利喝过两个意大利牌子的啤酒,Birra Moretti是一个,Forst是一个。

Rvioli——意大利方饺,中间的馅料没吃出是什么。

Pasta

海鲜意面,几乎每家海鲜意面都会有很多海虹——毕竟就这东西便宜。

能猜出这一对在干嘛么?
他们居然在下国际象棋歪果仁的情趣我不懂啊

每天一碗冰淇淋绝对不能少!强烈向大家推荐柠檬味和香蕉味!

晚饭没喝够,又从楼下酒吧买了两瓶啤酒阳台上开喝。吹着小海风儿,舒服。
我和男主很少在一起喝酒,因为每次周末出去男主都会开车。所以每次非自驾的旅游,我们都会好好喝酒,尤其住在景色、环境特别好的酒店,更喜欢拿两瓶酒在房间喝。这大概就叫情趣吧。

五渔村的正确打开方式

早上定了闹钟,为了到楼下享用早餐今天的天空不是很完美,云有点多,而且是积雨云。

架上小蚁拍个延时

一大片黑云彩在头顶,不过这些云移动的很快。

哈哈,两个人的早餐
这些基本就是我们每天早餐的配置了:咖啡、酸奶、牛角包、奶酪、火腿,水果。

瞧瞧这云

酒店一层的吧台,晚上小酌一杯也是极好的。

酒店有个小院子,从院里有条路可以上后山。往上走了几步就能看到穿过五个村子的铁路。蒙特罗索五渔村最北的一个村子,铁路再往北的下一站就是莱万托了。

往后山的这条路看着挺远,一直通往村子深处,我们没再往里走。

这一天的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本来的计划是到火车站买可以穿行五个村子的火车通票,结果到了车站,询问站台工作人员得知今天的多数列车都被取消了。我看一下时刻表的显示屏,今天只有两班去米兰的车次没取消,其余全是“cancel”。没办法了,只能坐船。男主表示他晕船

从车站出来,沿着海边的路往隧道走,沿途还能拍拍拍
虽然不能坐火车了,但是我们获得了更多拍摄美好风景的机会。

穿过隧道,右手边就有台阶,下去就是船票的售票点。

4月23日至10月2日期间的轮船时刻表。时刻表没有照下来也没关系,售票点桌子上有打印好的可以取用。

轮船有多种票价,与坐的距离有关。如果在五渔村玩一天的话,会在各个村子之间坐船,建议买通票。票价是22欧,可以在五个村子之间随便坐(说是五渔村,实际科尔尼利亚几乎没什么人去,因为这个村子建在悬崖之上,船不停,火车站离村子也比较远)。

顺带简介五渔村
五渔村(Cinque Terre,又译“五乡地”)是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Liguria)沿海岸的五个悬崖村镇的统称,这五个渔村分别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和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景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1997年,五渔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成为意大利最小的国家公园,如今,五渔村已经成为意大利乃至全世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
自驾的蜂蜂可以选择山上的旅馆,以获得更佳的视野。火车前往的蜂蜂建议住在蒙特罗索,这里有五渔村最好的海滩,买车票的时候终点直接输入Monterosso就行了。

继续自拍

给男主拍

男主给我拍

在码头等船,遥望蒙特罗索的海滩。

其实隧道的南边才是蒙特罗索的村中心,看到画面左侧的教堂钟楼了吧,妥妥的村中心。

随手拍在佛罗伦萨买的Pandora。斗兽场的小珠子太有特点啦而且价格不贵,这一套(一条串加四个珠)才合rmb1700多,还送一枚戒指。这还是在正价店买的,奥特莱斯应该便宜些。

码头上特别有意思的大叔,放着劲爆的音乐,立了一块牌子在他的船头,大概意思是说他的快艇之旅独一无二,TripAdvisor好评如潮

我们的船远远的驶来。

这艘船就叫莱万托号。

开船喽

坐到船上,我们发现,这比坐火车有意思多了!坐船能够由远及近的欣赏每一座村庄,能够看到它们的全貌,能够从最佳的角度进行拍摄。

海水蓝的可以

我们先直奔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里奥马焦雷是五渔村最南面的一个村子,再往南就是拉斯佩齐亚。这座村子是修建在两个小山坡形成的小山谷中的,“山谷”底部就是这个村子的“主干道”。

好危险的感觉。

里奥马焦雷的餐厅和商店比较多。

已经临近中午,我们先找个地方吃午餐。

街上各种颜色的小船

男主找个机会就耍帅

柠檬香皂,买了一袋

街头弹唱是无所不在

街边有卖五渔村的油画

正要离开里奥马焦雷的时候,乌云又压过来了,下了点小雨,云过去就停了。

上船,坐一站就是马纳罗拉Manarola。

马纳罗拉的正确打开方式在于,你要沿着栈道往村子的对面走,不要进村,才能看到马纳罗拉最美的一面。大概就是这个角度。

意大利终于能告别口罩,畅快的呼吸。

马纳罗拉的正确打开方式get√

就是后面悬崖上的栈道,拍摄马纳罗拉最好的地方。

景色美极了

上船,途径科尔尼利亚(不停靠),到达韦尔纳扎Vernazza。

韦尔纳扎的地形是一个港湾。

从码头一直走会先到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不少餐馆、酒吧。

想寻找拍摄韦尔纳扎最佳地点的蜂蜂,请找到这个路牌——Monterosso。这个小过道位于小广场的左侧,在两栋楼之间。从这里进去,一路走马上就能到达一个非常好的俯瞰整个村子的位置。

猫猫随手拍

已经不远了

这里就要说一下非常坑爹的一点了,这个沿海步道居然要检查火车票。如果你想从这条步道走回蒙特罗索是可以的,麻烦出示你购买了火车票的证据有点莫名其妙。我们厚着脸皮跟检票员说我们只想走两步拍张照片,这个检票员(就是上图这一位)欣然同意。不知道是他今天心情好还是这里的检票员都这么好说话

这么好的景儿,来10分钟延时!

在最佳拍摄点拍摄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来张小蚁的合照。

路人合影,华丽的把建筑都挡住了

过下午4点,想坐回蒙特罗索的船就比较困难了。我们想赶17:05从韦尔纳扎回蒙特罗索的船,因为人太多没上去。不过别担心,码头上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并联系调派空船,一定会让你回去的——只要你在时间表的最后一班船出发前赶到码头。

晚上在酒店附近餐厅用餐,Forst现打鲜啤。来意大利真是顿顿有啤酒,喝爽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比利时喝啤酒

哈哈,男主喝的比我爽,半杯已经下肚了。

炸海鲜,里面有鱿鱼圈、鱿鱼须、虾什么的。淋上点儿柠檬汁,吃起来比较爽口,当开胃小菜了。

我俩点了一盆seafood risotto。risotto专指意大利烩饭,里面可以添加不同食材做成不同口味。这一盆量不少,俩人吃足够。

威尼斯——见到了传说中的叹息桥

这一天起的超早,天都没亮,因为要赶6:54的火车。

火车会继续在滨海行驶一段,可惜我们的座位不临海

我们中途在米兰换乘,这是这几天来坐的最长的一段铁路。下午2:00左右才到达旅馆。

威尼斯也并不都是窄窄的街道,威尼斯有一条“主干道",宽度如上图。我们的旅馆就离这条“主干道”不远。

威尼斯的贡多拉的价格不一,但是相差不多。我们看了几个码头的计价牌,80欧半小时。本来以为贡多拉是很朴素的木制小船,但是离近一看就明白为何乘坐价格如此之高——船首、船尾都有精美的装饰,两侧船舷也有漂亮的花纹,穿舱内的座椅更是像王座一样华丽舒适。据说一条贡多拉要2万欧元!怪不得半小时就要80欧。一条贡多拉可以做6个人,不过还是就俩人比较浪漫

坐在贡多拉上穿行于威尼斯的狭窄水道,浪漫的不要不要的

这些水道边停着的船应该就是威尼斯本地居民的,亲眼见过一个妈妈驾船带着两个孩子出行。。。

哈哈,这件出国前买的露肩上衣终于穿上了意大利的温度真是刚刚好。

路边随处可见卖披萨的,我们基本是饿了就买。

逛吃逛吃,哈哈

终于走到码头了。我们听从了旅馆前台的建议,准备去登圣乔治马乔雷教堂钟楼。可以在圣马可广场旁的水上巴士站S.Zaccaria找到去圣乔治岛的线路。

说到水上巴士,它有多种票价可选,最长可以买到7天内有效的票。考虑到我们第二天要去布拉诺岛和火车站,所以买了1天有效的船票,20欧/人。船票可以直接在自助机器上面购买,可以刷visa。

远眺圣乔治

活捉一个新娘子

这就是水上巴士,船舱很大,能装不少人,因为这就是威尼斯人日常的通勤方式啊

“巴士”内部

回头看圣马可钟楼

到达圣乔治马乔雷教堂!
这座教堂是圣乔治马乔雷岛上唯一的一栋建筑物,修建于1566年。它是依照Andrea Palladio的计划修建在本尼迪克特修道院(建立于1000年)内部的。这座教堂的钟楼是观赏威尼斯全景的绝佳地点,圣马可钟楼也很棒,但是人太多。相反,圣乔治岛上的游客很少。要不是当天碰上了婚礼,人会更少。

圣乔治马乔雷教堂教堂免费开放,登钟楼12欧/人。

钟楼内部有木质楼梯,但是破败不堪,上下靠这部只能乘6人的电梯。

登上钟楼啦,景观相当棒!

一眼望去,最好分辨的就是高高的圣马可钟楼和旁边的白色建筑——总督府。

遥望圣马可钟楼,可以隐约看到下面圣马可广场的人头攒动。幸亏没去排队登圣马可钟楼

下面是小蚁时间

下了钟楼,可以在教堂里随便看看,这个教堂不算大。

整个教堂里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这幅《最后的晚餐》了。和米兰玛利亚修道院的壁画不同,这一幅画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这次用餐过程的细节。

这个场景超级像要办婚礼的感觉,逆着光,暖暖的。

教堂中央房顶挂一只大手,男主又调皮了。

男主帅照(话说你是特意穿出这件衣服的么,和这里的贡多拉船夫穿的一毛一样

喜欢这张

在水边拍照的时候,正好碰上一艘邮轮经过,还和船上的人打招呼。我们索性把游轮经过录了一段延时。

跟大邮轮合个影

后面那群人就是来参加婚礼的。话说人家的婚礼仪式感超强的,每个来参加婚礼的宾客都着正装,看起来正式、规矩。

这时候,新郎新娘出现了!

两位新人深情对视(这张是男主拍的,这个角度和时机真是绝了)。

夕阳剪影美美的

阳西下,我们又回到了圣马可广场。

应该又是埃曼纽尔二世的雕像。

往圣马可广场走,必定经过叹息桥。
叹息桥建于1603年,因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叹息桥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的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石桥,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相传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会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通过小窗,看侨外的自由世界,不自主地就会发出叹息之声。
这么不吉利的寓意,我们还是不在这儿合影了吧

圣马可钟楼。广场上人可真不少。

时间原因,没进入圣马可教堂。在广场上休息了一会儿,觅食去喽!

又喝啤酒啦

男主这是要干嘛

这家店的Calzone披萨比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更上一层楼。刚上来的时候,我以为那中间鼓鼓的一大块是烤出来的气泡,没想到一切开全是馅料!里面满满的肉末、蘑菇和马苏里拉奶酪(请原谅我没有拍切开后的样子,太有食欲光顾着吃了),蘸着旁边的酱汁超爽der~

海鲜意面也是超大一份,但是价钱并没有很高。吃完这顿,我和男主都撑了。

威尼斯路边超多卖面具的店铺,本来想买一个,但是怕路上压坏就作罢了。

穆拉诺的玻璃制品也是威尼斯的一大特色。

在街上溜溜达达,走到里亚托桥的水上巴士站,做了两站回旅馆。居然发现离我们旅馆这么近就有一个水上巴士站。

Burano和Murano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我们要去彩色岛布拉诺啦!期待了一路的地方,终于要见到它了。

昨天晚上下过小雨,地面湿湿的。

整个都是淡紫色的小店

路边cosplay的街头艺人

去布拉诺和穆拉诺都是在威尼斯主岛北部的F.te Nove码头坐船(水上巴士)。我们本来按照Google地图,在F.te Nove B或D坐4.1线、4.2线或12线,但当我们到了码头,发现这三趟到布拉诺的线路都在F.te Nove A码头。B、C、D码头是在一起的,A码头隔了一座桥,但也不远。另外,这三趟线路都经过玻璃岛——穆拉诺,有时间的蜂蜂也可以顺带游览。

到达彩色岛!一大波色彩斑斓的照片即将来袭!

路遇花店

值得一提的是,穆拉诺以玻璃闻名,而布拉诺以手工蕾丝著称。Murano,Burano,傻傻分不清楚

我笑得好开心

整个岛上都是这样色彩鲜艳的房子,对比特别强烈。

远远看去超漂亮

拍了超多和房子的合影

说来又是个巧事,我们在布拉诺又赶上结婚的了。这次没赶上婚礼,但是看见婚房了,我们借机拍一张

这位路人的拍照水平还可以,是一个带小孩的妈妈,后来在岛上一直跟我们顺路走了好久,互相给对帮忙拍照

在这个地方,不同姿势拍了好几张,做了一个动图。只能说,那天太兴奋,在岛上真的玩疯了。

太喜欢五颜六色的这里啦,只可惜我们来的这天天公不作美,阴天,相信要是晴天来逛应该会更加美丽。

在岛上闲逛,看到一家手涂彩色小房子的店,进去看了看。小房子倒是没看上,买了一艘贡多拉模型。

猫猫随手拍,男主最喜欢的黑猫警长

回程我们坐的是12线水上巴士,不经停穆拉诺(去程经停)。所以有时间的蜂蜂,可以先游玩穆拉诺,再去布拉诺。

哈哈,每次出去玩真是没少给男主拍猫猫。太喜欢了,后悔没有买下来,下次出国再看到喜欢的一定出手。

来米兰就是,买买买!

当初规划行程的时候,怕留给米兰的时间不够,就选择了在威尼斯的第二天下午的火车,晚上就能到米兰。事实证明,这个决策还是挺正确的。

第二天一早直奔米兰大教堂!
这是不是埃曼纽尔二世的雕像来着?不记得了

从这个角度看米兰大教堂,白色主体显得庄重、圣洁。

米兰大教堂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规模居世界第二。大教堂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教堂外部共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在每个塔尖上都有一座神的雕像,加上教堂内部的雕像装饰,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登上大教堂的屋顶平台,可以看到米兰市中心的3条环形大道和其间密如蛛网的街道。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交通
地铁:1、3号线至Duomo站(出站就是大广场,很方便)

门票
大教堂和博物馆通票,2欧/人(门票政策很复杂,洗礼堂、珠宝阁、登顶各种门票套餐,售票窗口有细则,根据需要购买);
中文语音讲解器,6欧/个

蚂蜂窝的米兰大教堂页面就是一张这样的照片,我也学了一把,不如人家照的好不过广场上的鸽子还真是不少。

进入大教堂。听语音讲解,大堂里柱子的数量都是有讲究的,让我想起了巴塞罗那的圣家堂。不同的是,圣家堂里的颜色更丰富,米兰大教堂更有庄重感。

房顶

米兰大教堂是雕像数量最多的教堂,这称号一点也不过分。

印象最深的是一座雕像,具体叫什么名字是记不起来了。这座雕像还原的是一位修道士被施以剥皮极刑的场景,将皮肤下的肌肉线条、血管走向都原原本本展现出来。而这位修道士身上所披的如圣袍一般的是被活剥下来的皮肤。每每看到这座雕像就感觉头皮发麻,不敢再去深想。

教堂后部的珐琅玻璃,每一块小玻璃都是一幅绘画,都展现了一个故事。

从大教堂出来,还可以去边上的博物馆参观一下。博物馆里展示了各种各的雕像,还有一座巨大的大教堂模型。

而大教堂的左边,就是埃曼纽尔二世长廊——米兰的购物中心。现代与古老、时尚与庄重,相隔如此之近,却又互不冲突。这就是米兰的魅力,时尚的同时又有着它独特的文化底蕴。

后背有LV、PRADA这些大牌子,感觉这就像是米兰的星光天地!

长廊的中心,极具对称的美感。

参观完米兰最著名的景点米兰大教堂之后我们就开启了本次旅行最重要的部分——买钻戒。
我们直接找到米兰最大的tiffany店,人生中的第一个小蓝盒即将登场。

北京的时候其实已经去tiffany店里看好了样式,相对于经典的setting系列,我还是更喜欢公主般的harmony系列。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吧,虽然之前有很多人劝过我性价比最高的还是买裸钻,可是我就是梦想着自己心爱的人能拿着一个tiffany小蓝盒来向我求婚,哈哈,少女心爆棚了,很感谢隋先生帮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无关大小,只关乎心意。爱你,隋先生!

买完钻戒的我超开心,门口留念,期待再来米兰

沿着路走就看到jimmy choo,于是婚鞋搞定!

回到酒店又拿出来观赏半天,跟我的指甲颜色也太配了。

这是jimmy choo婚鞋的标配,西方人结婚的风俗吧,蓝色的小袋子。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and Something Blue.

晚饭,啤酒是每顿必点,哈哈。

肉食动物的我又点了一份小牛肉。

米兰烩饭。
相传米兰式烩饭起源于1574年。米兰多莫大教堂一位玻璃彩绘大师Valerio di Fiandra,将原本加在颜料里的藏红花添加到他女儿婚宴的烩饭中。烩饭变成了黄色,惊呆了前来参加婚礼的宾客。从此,加了藏红花的烩饭成了米兰烩饭(Risotto alla Milanese)。

放在椰子壳里的冰淇凌,满满的椰子的清香。

话说米兰大街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有轨电车,好有年代感。

最后一天的米兰,我俩又来血拼啦,来到了位于米兰郊区的Serravalle Designer Outlet。
这是一个超大的outlet,距离米兰约100公里。和The Mall不同,这里有许多非奢侈品牌。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直达大巴。1号线Cairoli站,出站后东边有个Zani Viaggi Milan Visitor Center。要提前一天来这里买票,发车也是在这里。每天一班,10:00出发,17:00从outlet返回。

刷卡的男人最帅了。

旅行结束,行李打包完毕,准备回家!

【干货】关于退税

米兰不止一个机场,但国际航班大多都在马尔彭萨机场。从市区Cadorna火车站有马尔彭萨特快,单程13欧/人。1号线或2号线可以直达Cadorna火车站。

我们的退税单

我说一下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的退税,有几点要注意:
1、不需要来太早。很多人看了一些攻略,说退税很费时间,要提前4小时到。而事实是,退税确实费时,但是退税点在你的登机时间两小时前才给办理退税。
2、退税单提前从信封里都拿出来。把所有退税单都放在一起,省的到了窗口一张一张现从信封里拿,其他票据先都留信封里,退税用不上。
3、看好你在排什么队。退税机构不止一家,退税方式不止一种。看好你排的是哪个退税机构窗口,哪种退税方式窗口。
4、退税方式选择,现金>支付宝>信用卡。退到信用卡绝对是下策。如果你觉得欧元现金用处不大,支付宝也很方便,只用填写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即可,不需要邮寄任何单据,10个工作日左右到账。Global Blue现金每人最多领999欧,超出的部分只能信用卡或支付宝。而且退税单上写着护照号,所以在购物时要算好,不要都用一个人的护照填退税单。
5、退税尽量在安检前完成。安检前的退税点不会检查退税商品,所以价值不高的商品可以直接放托运行李里了。价值较高的商品(不知道退税点有没有一个标准),例如珠宝首饰、高档成衣有可能会被要求到安检后的退税点办理退税。总之,退税单全都递过去,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哪个需要在安检后退税,这件商品就不能托运。安检后的退税点海关人员是一定会检查商品的。

结束语

终于全部写完了,这可真是一项大工程,感谢蚂蜂窝#我的2016#这个主题,能让我这个拖延症患者在2016年结束前总结我们的这次旅行。2017,我会继续拔在蚂蜂窝种的草,期待我们今年的蜜月之旅。

总之,2017,我会继续在路上,你呢?

祝各位蜂蜂新年快乐呦!

罗马非一日之罗马,超级喜欢意大利,楼主方便交流一下吗?为去罗马做一些准备

2017-01-10 13:43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10 13:43:43 的回复:

回复无名氏:好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我们在罗马玩儿了两天半,基本上top10都玩儿了,其他小众的景点没来得及细逛

2017-01-10 13:46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0 13:46:34 的回复:

回复梦梦__:方便留个微信或微博沟通吗?这里交流着实不方便,你要是顾及隐私可以朋友圈把我屏蔽

2017-01-10 13:50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10 13:50:36 的回复:

回复无名氏: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留言给我,我手机是有留言提醒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回复

2017-01-10 13:56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0 13:56:43 的回复:

回复梦梦__:额,好吧,是我觉得这里聊天实在是太,,,好吧,谢谢您了,微博粉您您都不方便吗

2017-01-10 14:00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10 14:00:30 的回复:

回复无名氏:我一般不用微博,在这里面聊别的蜂蜂也能看到,没准还能帮助到大家

2017-01-10 14:02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0 14:02:35 的回复:

回复梦梦__:好吧,那就不麻烦您了,其实我是想让您帮助更多的人呢

2017-01-10 14:05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1-10 14:05:10 的回复:

好吧,那就不麻烦您了,其实我是想让您帮助更多的人呢

回复无名氏:游记里如果有没写清的都可以留言

2017-01-10 14:07

2017-01-11 18:48

顶顶顶....用的什么P图软件呀?看起来好赞!

2017-01-13 10:42

引用 荔枝卡卡 发表于 2017-01-13 10:42:26 的回复:

回复荔枝卡卡:就是美图秀秀,自己弄了个logo,其他的就是调调色,p个痘痘神马的

2017-01-13 10:44

亲 视频使用什么软件做的啊

2017-01-14 00:35

引用 330441231 发表于 2017-01-14 00:35:55 的回复:

回复330441231:视频是用Premiere 做的

2017-01-14 00:41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4 00:41:17 的回复:

视频是用Premiere 做的

回复梦梦__:所以拍摄时 手机都必须横向是吧?

2017-01-14 02:28

引用 330441231 发表于 2017-01-14 02:28:19 的回复:

所以拍摄时 手机都必须横向是吧?

回复330441231:嗯,是的,但我的这个视频使用小米运动相机拍的,它也可以自动拍出延时的效果。

2017-01-14 09:19

我会去米兰

2017-01-17 17:27

2017-01-18 19:26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19:26:49 的回复:

回复Simple🌸:还要问问lou

2017-01-18 19:27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19:27:10 的回复:

还要问问lou

回复Simple🌸:qin the mall怎么退税呀?

2017-01-18 19:27

请问彩色岛要玩多久呀?还有就是早火车会不会不安全呀?

回复Simple🌸:彩色岛玩儿半天就差不多啦,火车很安全呀

2017-01-18 19:50

如果我火车是10:55到佛罗伦萨,我又要去比萨火车买几点的比较合适?

2017-01-18 19:52

去比萨斜塔不用买门票吧?楼楼你的景点门票是在晚上买好的还是现场买呀?

2017-01-18 20:13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19:52:50 的回复:

回复Simple🌸:直接去比萨么?

2017-01-18 20:37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0:13:06 的回复:

回复Simple🌸:比萨不登塔不用买门票

2017-01-18 20:37

嗯,pisa centrale好寄放行李吗?

2017-01-18 20:39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0:39:03 的回复:

回复Simple🌸:方便,出了火车站往右一直走就能看到标志,我的游记里有照片呦,在比萨那一章。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8 20:39:58 的回复:

回复梦梦__:在火车站外哇?那个进站也和中国一样哇?

2017-01-18 20:49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0:49:52 的回复:

在火车站外哇?那个进站也和中国一样哇?

回复Simple🌸:没有中国真么严格,没有安检,很方便的

2017-01-18 20:50

在家打印好票就直接上车哇?

2017-01-18 20:51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0:51:36 的回复:

回复Simple🌸:对的,进站的时候会看一下,上车后会有检票员查看号码

2017-01-18 20:52

引用 梦梦__ 发表于 2017-01-18 20:52:36 的回复:

对的,进站的时候会看一下,上车后会有检票员查看号码

回复梦梦__:景点门票是网是买还现场买?

2017-01-18 20:55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0:55:10 的回复:

景点门票是网是买还现场买?

回复Simple🌸:现场能买吧,我们去比萨没买票,没上塔,不太清楚

2017-01-18 21:36

斗兽场呢?

2017-01-18 21:37

引用 Simple🌸 发表于 2017-01-18 21:37:03 的回复:

回复Simple🌸:斗兽场是到了排队买票的,如果你有Romapass可以走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