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3天,就这样看看上海吧

超人sam (北京) LV.8
2017-01-10 00:01 3530/10

行程简介

时间:2016年12月30日-2017年1月2日——跨年之旅

出发地:北京

出游人数:2人

人均消费:约¥1800。其中高铁往返¥1106,酒店2天¥215,餐饮3天约¥200,市内交通约¥60,景点门票¥225(东方明珠¥140+夜游黄浦江¥75+城隍庙¥10)

行程总览:
Day 1
北京 to 上海
陆家嘴—东方明珠塔
Day 2
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别墅—思南路—田子坊—新天地—外滩
Day 3
豫园—城隍庙—中华艺术宫
上海 to 北京

行程风格:
偏休闲,适度消费,以观光为主

Day 1:魔都之魅

元旦3天假,本来没什么特别计划,但是北京雾霾红色预警,就想着找个地方避一避。这次污染区域特别大,北上到黑龙江,南下到江苏,要想近一点又能适合玩乐一下,就只有哈尔滨上海哈尔滨的火车票早早售罄,机票不便宜,自己也一年没回南方了,于是12月29日早晨就果断买了30日到上海的高铁票。

12月30日早晨7点出发,路上5小时的时间慢慢查找攻略。12点多到了上海虹桥站,坐地铁直奔豫园站,本来想着逛完豫园和城隍庙再去东方明珠,无奈当天人太多,怕东方明珠塔排队耽误时间,所以吃完饭后就骑摩拜单车去外滩坐轮渡,直奔陆家嘴。
从陆家嘴轮渡出来后,继续摩拜单车到东方明珠,取票、排队、上塔。
我会告诉你排队排了3个小时吗!!!还想着去看日落呢,4点排队排到7点多,天都黑了。
不过欣慰的是,上海的夜景还是杠杠的,上了塔上心情还是豁然开朗,各种欣赏和拍照。

小tips:
- 虹桥站买地铁票排队要排很久,建议去上海前在淘宝买个交通卡,押金20元,到时候走了可以退。
- 游客往返于外滩和陆家嘴可以坐轮渡,每次2元,可以使用交通卡,目测15分钟一班。
上海无论去哪里排队,一定要排中间的队伍,因为外面两侧很可能是同一个窗口服务两条队伍,我也不知道这么奇葩的排队规则是怎么形成的,当地文化吧哈哈……在买地铁票时我就吃了这个亏。
- 如果想要上东方明珠看夕阳,3点前去排队吧。可以直接从虹桥站坐地铁到陆家嘴,骑车或做公交去东方明珠。提前在淘宝买票,原价180淘宝140,网购后要先到大门外售票窗换门票才能进去,虽然大门不检票不过先别急着进去哦,到了里面要检票。
- 如果买了自助餐,可以走一段绿色通道,减少1小时左右的排队时间,不过自助餐有规定时间,影响了看风景,似乎性价比不高。

Day 2:寻找民国时期的上海

今天的目标是逛各种街,体验民国风情。几条著名的街道,蚂蜂窝都有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提了,自己细细去品才有味道。今天的形成安排,走路太累,坐车太快,骑自行车最适合不过,这时候特别感激有摩拜单车和ofo单车,让形成更加方便和舒适,强烈推荐。

先是去南京路步行街,其实是一条商业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深圳的东门步行街……不过更繁华一些,毕竟是魔都。去这里主要是有很多好吃的,沈大成、真老大房、泰康食品都是我要去尝尝的,都在这里。

从东到西走完步行街,顺便解决了午餐。过了到了人民广场,继续骑上ofo去静安别墅。

在静安别墅溜达了一会,拍拍照,继续骑车去思南路。一路停停拍拍,就到了田子坊。

田子坊人巨多,真的是并肩接踵,但一点也不嘈杂。不过我对这类地方不感冒,走马观花而过,继续骑车到新天地。

新天地将上海的小资情怀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不过我不够时间点一杯咖啡坐下来装一回文青,就在路边点了一杯阿叔熬奶茶(鼎鼎大名的阿姨奶茶分店。。。),喝完即走,不留下一点情怀。

骑行了一天,到了晚餐时间,是时候去我心心念念的林林餐厅了。总算是吃上了正宗的上海住家菜。

晚餐后还有一些时间,昨天上海的夜景让人回味无穷,所以临时买了黄浦江夜游的船票,7点上了船。

上了船各种心塞啊。游轮第一层是封闭的,只能通过玻璃窗看风景,窗边放了三排座位,先到先得,于是疯狂的游人进行了第一轮抢夺。然后抢不到座位的,直奔第二层,发现是个餐厅,走廊可以看风景,收费50/人!!!于是疯狂的游人就只能冲向三层。三层是露天看台,于是疯狂的游人开始抢夺靠边的位置。更恶心的是船头最好的位置被圈了起来作为VIP景观区,收费50/人!!!还是限量的!!!几轮争夺后疯狂的游人只能放弃治疗了,随便走走看看,拍拍游人照。

游轮行使中,我觉得岸边欣赏夜景视角可能更好,还可以拍拍照,于是下船后,就沿着外滩散步,找各种角度拍照,怡然自得。有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赶脚。

ps. 由于2014年跨年活动导致踩踏事件,今年的外滩一直广播着:外滩无活动,请旅客不要逗留之类的通知,明显安防也加强了,游客不算多,逛起来也很舒服。有点懊恼没有带三脚架过来,借着各种柱子勉强拍了几张夜景,算是留下了大魔都最美的一面。

小tips:
- 黄浦江夜游比外滩散步体验差太多了,三思而行。。。
- 真去夜游的话,要么冲到第一,抢占第三层靠边的位置,要么再花50元到二层走廊,否则都没什么意思

Day 3:文化之旅

现代化都市、民国风情和小资情怀都体会过了,今天就安排了以文化为中心的行程。

先是豫园,走过九曲桥后就到了豫园入口,但是我突然就不想进去了。一是觉得人有点多,二是对园林确实不感兴趣,于是门口拍个照就撤。

豫园隔壁就是城隍庙,进入上了一柱香,逛了一圈就走。吃完传说中的肥肠面,坐地铁去中华艺术宫。

今天雾霾已经侵蚀到了上海,兴致减少了不少,考虑到晚上还要坐高铁回京,就没有去隔壁的梅赛德斯文化中心,据说也是个不错的地方。

逛完中华艺术宫,吃了最后一顿上海菜,就这样结束了上海之旅。

美食攻略

去旅行,我就喜欢吃当地的住家菜对于当地特产。特产可以在攻略上找,到处都有介绍,这里主要跟大家推荐几个去上海不能错过的住家菜餐厅。

林林餐厅
推荐指数:7
地点:浙江中路
人均:60,算是偏贵
点评:普通上海住家菜,没有什么特色,所以就是最大的特色。林林餐厅被称为上海人的后厨房,南方的家常便放,其实都是挺美味的。份量适中,鱼虾类明显贵得离谱,不建议吃。口味偏咸和甜,整体味道不错。
推荐菜:目鱼烤肉

席永记汤包馆
推荐指数:9
地址:崂山路696号
人均:15(吃货水平)
点评:只吃过早餐,就只点评早餐。份量绝对充足,一不小心点多了。。。味道很不错,整体属于中上水平,馄饨肉馅饱满,生煎更是回味无穷,皮蛋瘦肉粥那么大一碗,灌汤包皮嫩多汁。价格也实惠,在上海这样的城市真是良心价啊!餐厅环境卫生服务也不错,毕竟是连锁店。
推荐菜:生煎、虾仁汤包

小tips:
其实没必要去城隍庙那边吃生煎和汤包,那都是商业化的景点,这种上海人自己日常光顾的餐厅才地道。

大肠面
推荐指数:10
地址:
人均:23
点评:上海仅此一家,30多年的小店,逼仄的店面,卫生环境不敢恭维,依然阻挡不了食客的热情。环境看照片自己体会,味道我只说一句:确实是我吃过的口感最好的大肠。至于味道,比较甜,就看你喜不喜欢,面的话没什么特别,不管怎样,绝对不能错过!
推荐菜:经典大肠面

沪阿婆
推荐指数:10
地址:崂山路,就在席永记对面
人均:40
点评:这也是一家地道的上海菜馆,性价比甩林林餐厅一大截,很懊恼之前沉迷攻略推荐的餐厅,对这家餐厅三过家门而不入。精致的装修,热情的服务,新开业优惠,免费点心果盘,更重要的是菜品色香味俱全,份量大价格优惠,两人三个菜吃不完还要打包走。。
推荐菜:阿婆酱小排,传统蒸三鲜(三鲜指鸡、猪蹄、熏鱼,份量大,非肉食吃货点)

沈大成、真老大房、泰康食品
推荐指数:7
点评:上海特色小吃都在这里可以买到,三家店都在南京路步行街,边走边吃算是必不可少的旅游项目。具体介绍看蚂蜂窝美食攻略即可,都是出了名的。个人感觉重在尝鲜吧,不是什么特别美味的东西,浅尝辄止即可。
推荐菜:鲜肉月饼、双酿团、熏鱼

酒店攻略

因为大部分景点都是在黄浦区和陆家嘴,建议在附近找酒店。我一般住200/天这个价位的,首选是经济酒店,外滩和陆家嘴的酒店价格偏高,所以就在八佰伴找了个7天,结果悔到肠子都青了。200多大洋就住了个最小的房,而且墙壁油漆脱落,设备烂得一B,勉强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就换酒店。
第二天住的是雅典娜国际酒店,离7天就100米,环境还可以吧,对比7天就显得很“豪华”了,价格贵几块钱。以前对经济连锁酒店挺有忠诚度的,现在打死不住7天,驴友们慎重。

结语

3天时间不多,没有去朱家角古镇是个遗憾,不过也算是去了大部分比较值得去的地方,上海之旅就此告一段路。
ps.这次到上海,觉得这边的人素质很高,遇到过一个妈妈制止孩子在地铁里玩闹,也遇到过一个妈妈批评孩子把糖果纸随便丢在路上没有素质,于是对上海的好感倍增,还在想着要不要在上海工作一段时间呢。

2017-01-10 14:4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10 16:25

引用 makingbeauty 发表于 2017-01-10 16:25:41 的回复:

回复makingbeauty:那就赶紧去吧~

2017-01-10 21:57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5 12:0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7-01-16 01:0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1-16 19:00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7-01-16 19:00:58 的回复: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找个3天小假期去呗

2017-01-19 17:14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7-01-16 01:00:5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yangyueya:趁年轻走起

2017-01-19 17:14

亲,席永记汤包馆离外滩远吗?

2017-03-11 16:27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7-03-11 16:27:04 的回复:

回复遇见:席永记是连锁店,你还是查一下大众点评吧,可能有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