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情-冬日腾冲印象

PUFFY (南京) LV.17
2017-01-10 00:31 711/2
  • 出发时间/2016-11-27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腾冲,一座小巧而精致的城,它是云南缅甸印度泰国的必经地之一。第一次听到这个地名应当是08年云南旅游的途中,不记得是在大理还是哪儿遇到过一位南京老乡,当时他已经在云南呆了很久了,聊到之后想去的地方,他说丽江束河之类的太商业化了,腾冲还比较原始温泉也有名,之后准备去那看看,但那会我和朋友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完全没有丝毫兴趣。直到近两年看到一篇关于银杏村的帖文才让我燃起了了解腾冲的欲望,也把秋季去银杏村列入了must do的清单。银杏村位于腾冲固东镇,原名江东村,是一处隐秘的山村。全村共分布有古银杏树3000多棵,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多棵,400年以上的70多棵....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和深邃。

腾冲这座“极地边城”比起云南其他城市,知名度还是略低一些,甚至有朋友把它和日本冲绳搞混淆。
说到看银杏,也有些朋友很不理解为何要跑那么大老远去看, 确实很多城市都有银杏树,成片可观赏的地方也不是没有。但那种房前屋后,小路上、石墙上、瓦房上、水沟中、菜地里...黄叶纷飞,一地金黄让人震撼的景象确是不多见的。

腾冲有神秘雄奇的高黎贡山和怒江天险,因为自古以来交通不便,没有什么工业发展,这才使得它的生态环境没有怎么遭到破坏。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呼吸新鲜空气,体会几天惬意的田园生活。

每年11月至12月中旬工作都比较忙碌,一直觉得这个时间请假挺难开口,没想到这次是假期主动找上门来。而且年末沪昆高铁就要通车了,想必通车后云南游将更加热门,能够避开提前完成旅行也是极好的。
因为这次是家庭出游,不想让父母过于劳累,除了银杏村其他大的景点只选择了一个和顺古镇。其实如果精力和时间充沛瑞丽芒市、邓诺一起游玩下来也一定很棒,我们一路上也碰到不少游客是到达昆明租车自驾游的。

关于行程

DAY1   南京——昆明——腾冲
DAY2   腾冲银杏村
DAY3   银杏村——和顺古镇
DAY4   北海湿地——和顺古镇
DAY5   热海大滚锅——和顺古镇
DAY6   和顺古镇——昆明——南京

关于住宿

银杏村2晚宿 祝英农家乐

房间的照片我没有拍,引用下店家微博的照片吧,条件和卫生都一般般,但是为了能够在清晨和黄昏可以避开众多游客,以及方便休息我还是选择住在景区。祝英家旺季价格180元/晚不包早餐,我们三人间是200元。

银杏村虽然每年秋季游人如织,不过村子里的农家乐也越来越多,所以如果不在节假日完全可以到了村子里实际看了房间再定。
因为毕竟农家乐的条件有限,而且一年中这一个多月忽然山里人数暴增,供电不足也时有发生,相比来说腾冲市区的的住宿条件要好太多,价格也不贵,不少游客会住在市区早上在驱车前往银杏村或其他景点。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很晚才到村子或是保险起见,当然还是提前预定比较安心。以下是部分农家乐的联系方式供大家参考

和顺古镇三晚宿 古镇印象客栈
这家强烈推荐,位置虽然不在古镇中心但也十分方便,而且卫生等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家庭房188元/晚。有两个洗手间,可以干湿分离。虽然还是比不是星级大饭店。但可能是从银杏村出来已经让我觉得非常好了并且房间有每天打扫。老板还免费送机,好评哦。

下面房间的照片也不是我拍的,盗了下网友评价的返图。

关于腾冲游玩的一些建议

腾冲是个令人嫉妒的小城,上天对它太为厚爱,让它拥有火山、温泉、湿地以及漫山遍野的绿植(森林覆盖率高达70%)。不仅如此,市里还有一条大瀑布,往北出城,有樱花谷,再往北是我国首批公布的33处国家级重点湿地:北海湿地,继续往北,就可以走到天下第一的银杏王国:银杏村,电影《武侠》在此取景,再往北走,是道教胜地云峰山,满山的大树杜鹃花、茶花、海棠,开得灿烂无比,美得动人心弦,如果一直往北走,便能走到集雄、险、奇、秀为一体的高黎贡山。
就算除去这些,进入冬季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处于雾霾之中,“十面霾伏”之下,拥有蓝天白云和自由呼吸的新鲜空气足以成为腾冲骄傲的资本了。

腾冲最佳旅游时间

腾冲气候宜人,冬春天晴气爽,十分暖和;夏秋晴雨相兼,凉爽宜人。因此腾冲全年均可旅游,其中4月到5月,和顺麦田、银杏村树林正绿,北海湿地的兰花正红,春色动人,最为美丽;7月到9月,和顺“陷河湿地”的荷花正艳,颇为壮观,又值雨季,别有一番风味;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初,银杏村的景色最美,十分迷人。

腾冲外部交通

飞机:广州成都重庆深圳北京上海昆明,这七大城市可直飞腾冲,优势明显(可缩短时间),但票价略高(建议省外游客先飞昆明再转腾冲)。

汽车:昆明腾冲每天有7趟汽车,早上9:00到晚上9:00,里程670公里,耗时约10小时;丽江腾冲的巴士每天仅有1趟,里程540公里,耗时约9个小时(建议从丽江先到大理,再转车);大理腾冲的巴士每天有5趟,早上9:00到晚上8:00,里程340公里,耗时7个小时。瑞丽腾冲的巴士每天有7趟,里程250公里,耗时5个小时。

腾冲内部交通

腾冲有四个客运站,分别是腾冲旅游客运站(往返于腾冲昆明保山大理丽江之间)、来凤客运站(往返于各乡镇之间)、西门客运站(往返于腾冲各个景区之间)、通利达客运站(往返于腾冲瑞丽间)。到腾冲的游客,多数聚集在“腾冲旅游客运站”,瑞丽来的游客在通利达客运站,乘飞机来腾冲的游客在腾冲机场。

1、从腾冲旅游客运站到腾冲各景区

A、到国殇墓园、抗战纪念馆、叠水河

在旅游客运站对面的公交站台坐2路,到“移动公司”下车,接着转乘6路,到国殇墓园下车。抗战纪念馆就在国殇墓园旁边,叠水河也在附近,不过两三百米,也可以打车前往。

B、到和顺古镇

在旅游客运站对面的公交站台坐2路,到“移动公司”下车,接着转6路,直达和顺,时间约30分钟,也可以打车前往。

C、到热海公园

从旅游客运站出来,坐2路到终点站(热海公园)下车,时间约20分钟,也可以打车前往。

D、到火山公园

在旅游客运站对面站台坐火山——热海专线车,也可以打车前往。
注意:乘坐热气球只有上午才有,必须在早上就到达火山公园。

E、到银杏村、北海湿地、云峰山

在旅游客运站对面乘坐2路公交车到西门客运站,下车之后转乘到各大景点的车,如果不想挤公交,建议打车或包车。(与包车师傅协商,不同行程价位不一样,出租车按里程计价)。

F、到樱花谷

到樱花谷没有客运车,必须包车。

2、从腾冲机场到腾冲各景区

腾冲机场位于腾冲市区南部,先坐机场巴士到腾冲旅游客运站(票价10元),其余步骤同上。

正片开始——银杏村:村在林中,林在村中

到达保山驼峰机场已经是晚上8点了。和住宿的客栈预约了接机服务,180元把我们接到了银杏村。每天早上7点前和晚上8点后是没有人检票的,所以晚上9点后进村的我们省去了一人40元的门票。

抵达当晚还是晴天,虽然很晚了,安顿好行李还是摸黑在村子里走了一段,头顶着无数的繁星,村里老人路边烤火燃烧的火盆映着发黄的银杏树,美景让爸妈都为之感叹,一天的路途辛苦还是值得的。

只是第二天一早起床没多久就开始飘起小雨,更要命的是,因为下雨村里的各个小摊贩都撑起了遮雨的红色雨篷,着实是影响风景。
其实出发前就一直在关心腾冲的天气,预报刚好是我们抵达的这一周开始下雨,一直下到我们离开,不过最终只是下了一天,其他时间天气都很不错,也是万幸了。

游客商贩最为密集的就是村口,白天甚至还有歌手在那里唱歌,已经完全失去宁静村庄的影子了。银杏王就位于村口,可惜今年长势一般,完全看不出王者风范。
说到今年的银杏村,因为雨水较多,银杏树变黄的时间足足晚了半个月以上,一般11月20日前后开始一周左右是银杏村的最佳观赏时间,想看到树叶最最金黄,片片飘落必定是11月下旬,12月初银杏叶就是慢慢落完了。因为22号那一周刚好要出差,没法空出时间,所以安排在11月27日出发我还挺担心银杏叶会不会掉落太多,可越接近出发日期越发觉日子还是定早了,村里的银杏树一直都不够黄,25号左右才总体泛黄起来。如果我把日程变更一下先游和顺再游银杏村应该就是最佳时节了。可惜哪有那么多早知道呢。

再有就是今年的银杏树长势不旺,再晚一周黄是黄了,可谁知道树上还剩多少叶子。一是被雨水打落不少,二来听客栈老板说16年初是寒冬,银杏村迎来了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大雪,银杏树那会正冒芽呢,可能是被雪打了的关系,导致今年长势一般。

中午时分,雨停了,出了好大的太阳,银杏村一下又换了个样子。

我们回到祝英农家乐,点了几个菜,必不可少的当然是银杏炖土鸡啦。
这两日在村子里逛时常看到半散养的土鸡,母鸡个个长的都很肥美,公鸡毛色都十分漂亮呢。。
不过你可别以为这里点的土鸡就一定是村子里放养的,达到第一晚溜达的时候就曾看见鸡贩子夜色中给农户送鸡的情景。毕竟需求量这么大,村子里的鸡哪够游客天天吃的。
好在这些鸡也不全是饲养的,估计是比土鸡洋一点,比洋鸡又土一点。

然而饭后没多久又开始下雨了。
并且我糟糕的发现客栈停电了。。。。

这天气,黄昏、日落也是没指望了。只盼着雨可以早些停止

白天逛村子的时候走进过另一家客栈——兰桂园,老板娘特别热情,晚上我们想换一换口味,就来这家吃饭了。而且他们这里是没有停电的哟。
银杏村虽然是统一的叫法,但实际上他们是由三个寨子组成的,陈家寨、尹家村、坝心村,发电机組是独立的,所以当天是陈家寨停电了,但是兰桂园所处的尹家村没有停电。

太阳落山后温度就会骤降,老板一家人拿出火盆生火给我们取暖。

简单的农家菜,村里吃饭基本每餐都是100多元的花费。
其中有一样是我们没见过的,叫“小脚瓜”不知道有没有写错字。就长下图的样子。
这里点菜都是看食材现选的。

老板抽的水烟。。

吃完饭就继续和旁边桌的游客聊天,四个湖南妹纸今天刚到银杏村,今晚就是住在兰桂园的。老板还给我们烤了白果吃哟。大家一起祈祷明天不要下雨

晚上回陈家寨路上一片漆黑,如果不是云层太厚,伸手不见五指的农历二十九号,肯定是观星的好时候呢。
开客栈的都用小型发电机在供电,不过这也只能维持基本用电,热水器是不能再用了,就那么点热水都没法洗头洗澡,只能熬一晚了。

第二天一早陈家寨还是没电,拿起充电宝去兰桂园吃早点顺便充个电啦。

还好今天真的没有下雨哦。

腾冲,早点不是饵丝就是米线。我偏爱饵丝一些。银杏村的早点还是比较便宜的,5、6元一碗。到和顺古镇里面就要10元/碗了哦。

和老板预定了包车午饭后把我们送到和顺,单趟150元。
乘着最后一个上午,要在抓紧时间逛一逛。

银杏村里除了鸡,还有很多其他动物哦。最多的就是牛了!

一直听说银杏村有个古战场(也是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全村,但都没有找到,然后到村口那里去看了地图再问了人才搞情况大致方向。
去古战场是要往山上走的,因此有很长一段路不是水泥路,都是土路,所以我们一直没找到。我和老爸决定乘着饭前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再出发去看看。

就是山上那个塔啦,不过上山有个三岔路,我们很不幸前两次都没走对。。。

先是走到了一个废弃的矿场,只能看到一点村子。

真正登上观景台应该是这样的风景哦。

恰逢冬月初一,有村民来祭拜,听这位老奶奶说,每逢初一、十五村里各家都要轮流来祭拜的,只是年轻人来的少,都是老人来的多。

接近正午,太阳晒的不行。达到目的我和老爸就返程啦。

村子里最后逛一逛,等吃最后一餐。

依旧点了一份银杏炖鸡

银杏村拜拜了。。。

和顺古镇

这趟是老板的儿媳开车把我们送到和顺古镇不远的地方,换古镇印象的尹老板开车再把我们接进古镇。这样我们坐尹老板的车又免去了一人80元的古镇门票钱

和顺拍摄过很多电视剧,玉观音、我的团长我的团、北京爱情故事......然而这些剧我都没看过,再加原本我们江南就有很多古镇,之前又去过云南的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所以原本对古镇之类的景点是比较无感的,但和顺却给我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难怪说是零差评的景点。

虽然和顺也有商业化的地方,客栈也越开越多,但同其他古镇不同的是,这里并没有完全被外来人口占据,而把本地人都挤出了古镇这种彻头彻尾的商业化。古镇里基本都还是有很多土生土长的居民在,并且还有小学和中学。

走到古镇的边缘,也很容易走进这些死胡同,这里都是住宅了。

飞机上看到一篇介绍,对这个老宅也产生了兴趣,和顺图书馆居然也是寸老先生捐赠建成的。

当年的大户人家,祠堂很是霸气,但店面不同于现在的商铺,门脸很小,毕竟以前是靠口碑做生意的,一不留神很可能就走过了哦。

这镂空的窗花很是精美,玻璃当年都是从外国进口的呢。

一楼和二楼都还是玉器展示,分不同档次满足顾客需求,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样子。

只有和顺才有的洗衣亭

逛到傍晚,大众点评搜索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品腾冲

门脸还是不太显眼,跟着导航找了半天。不过里面的菜味道确实不错,自店酿的果酒也很好喝。也终于尝到了大救驾这道菜。

这家店离我们的客栈也非常近,之后又来吃过一次。

晚上回客栈找尹老板约了包他的车去湿地和热海,7人座的商务车,尹老板开车也很稳,加上淡季不是很忙,所以两天都找了尹老板,150元包半天。

北海湿地,漂浮在水面上的大草原

这天是个大晴天,因为担心之后还要下雨,所以乘着晴天我让尹师傅先带我们去北海湿地。因为如果雨天,去温泉也影响不大,但肯定就要放弃这个景点了。
北海湿地我和母上大人都在电视上看过介绍,对湿地草排很感兴趣。因此虽然11月底并不是湿地最美的时候,银杏村里遇到的游客也有说没什么意思建议我们不要去的,可我还是固执的想去湿地看一看。

北海湿地门票偏贵,分为单纯的湿地景区大门票110元;
景区大门票+景区船票 123元;
景区大门票+草排票 160元
景区大门票+船票+草排票 188元
好像是这个价格,我们买票的时候售票处停电不能打门票,只给了3张手开票
这次出游准备的比较仓促,有点方啊,居然没上某宝去买门票,而是在景区直接买的没有折扣,只有老爸因为60周岁以上可以打半价,然而60岁以上景区不让划草排,所以老爸只能买了门票和船票,我和母上大人都买了全套的套票。

天气好果然景色都不一样了,就算草地已经枯黄,阳光下有蓝天白云的映衬还是很美的,只是大清早的风特别大,差点被吹傻了。

这个季节来湿地的游客没有5月那么多,就算有零星的旅行团是绝对不会划草排的,因为草排数量不多,总共大约十来个吧。一般一个草排只能乘坐2个人,一次20分钟,旅行团根本没那么多时间给游客玩草排。都是观赏下风景再坐个船就结束了。

坐接驳车到划草排的地方很是冷清,整个上午好像只有我们一条草排在划,因为没人所以工作人员也不会催促,还答应多玩一会也没问题。可是老爸就比较无聊了,给我们拍拍照然后一直催我们回来

个人感觉来湿地最有价值的项目就是划草排了,其他的真心没有太大意思,体验划着一块草皮飘荡在水面上真是奇妙的感觉,而且在水面上看到的景色和在岸边看到的也有很大不同哦。
也难怪没体验草排的人会觉得北海湿地景点一般般了。

如果是夏天的话应该还可以体验滑草,但是秋冬天气太冷了,要是一脚踩空湿了衣裤是容易着凉生病的。所以没这个机会啦。

回头望望那就是草排的出发点,刚出发时还有一半的湖面处于阴影中,当阳光把整个湖面洒满的时候真是美极了。

心满意足离开湿地公园,去停车场找尹师傅带我们去吃饭。
湿地公园附近不远有不少饭庄,之前在银杏村的时候听两个自驾游客介绍说 北海聚友阁 很不错,大众点评还有套餐。不过尹师傅没带我们去那家,这家名字不记得了,云南菜总体是酸辣口味,适合四川人,我们还是不太吃的惯。

铜锅饭是这里的特色,不过我吃着觉得有点油了。 另外臭豆腐原本是当地人自己吃的,说游客吃不惯,但是因为我们很喜欢臭豆腐,就让老板做了一份,然而这里的臭豆腐和我们的臭豆腐确实不太一样,应该说是毛豆腐吧,味道有点怪。

吃罢午饭,尹师傅载我们回到客栈休息,看了两集雍正王朝后我和老爸出门闲逛,母上大人继续在客栈休息。

我这张下午拍的效果比较一般,提醒下将要来和顺的游客,冬日里,你最好在早上8点45前到达龙潭。看看龙潭因地下水温度稍高,雾气冉冉的景象。等待阳光从小山丘的树丛照进这个小山凹,落在潭面,慢慢照亮潭边的大树和水车广场。然后在这温暖的阳光下,在小食摊吃碗饵丝或松花糕,粑粑,发发呆...早餐后,可向上去艾思奇故居那边的小巷转转..

野鸭湖边可以听到对岸中学的广播喇叭。

古镇地图上标识了一处景点千手观音,但是距离有点远,我和老爸有点找不着路,刚好有一队放学的小朋友说他们可以顺路带我们过去。

也是三年级学生,和尹师傅的女儿是同学呢。

小姑娘们太害羞了都不肯入境

终于到了。
我原以为千手观音是个庙,原来是树呀!

然而它并不是一颗树。

噹。原形出现!其实是很多棵树叠在一起显出的效果。

看完千手观音该回去吃晚饭啦。

今儿母上大人点名要吃过桥米线,搜到了这家貌似还瞒有名的。

晚上客人不多,挺安静的。

热海大滚锅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出发了,一起的还有另一对杭州来的退休夫妇,也是住在古镇印象客栈的。不过他们不泡温泉,去完热海他们准备回市里去看瀑布。
爸妈则是要泡完温泉再回古镇的,到时尹老板再开车来接我们。

早餐又是尹老板请客,还是带我们到了古镇外面这个当地人聚集的小吃摊,前一天吃的饵丝,这天我要了饵块和稀豆粉。当地人是要加调料的,不过我喜欢原汁原味,没有放调料。
请原谅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热海的温泉套票是尹老板带我们之前到旅行社去买的,选了浴谷温泉,就在热海景区,不用去其他地方。然而我又没法泡温泉,只买了普通的门票。

因为之前看了功略,知道景区门口的鸡蛋比较便宜,5块钱买了一串,也提醒杭州的两位叔叔阿姨买了一串带进去,一会到了大滚锅就可以煮鸡蛋了。否则到了景区里面就要10元一串了哦。

一路都在爬山呀,越走越热。

热海景区共有两处温泉,上图是美女泉,在景区当中位置,另一个是浴谷温泉,参观完大滚锅结束刚好就可以泡了。热海温泉以硫磺泉著称,水质对皮肤是最好的,滑滑的天然沐浴露。

一路上的小景点

虽然我们出门不算晚,但到达热海的时候还是人满为患,毕竟是5A级景区,是个旅行团都会来的,所以大滚锅旁边一直都围满了人,下面的图可是我在等候父亲母亲大人泡温泉当口,直到中午游客较少时候才拍到的。

煮鸡蛋原来并不是放到大滚锅里煮,而是旁边的两个焖锅啊。一般10分钟说就可以好,但是因为一直有游客拿鸡蛋、放鸡蛋的,所以最好是多煮一阵,否则里面不容易熟。我煮了20分钟,鸡蛋总算完全凝固了。

大滚锅边上也有卖现成的一些小吃。大家自己看下价格吧。

爸妈去泡温泉了,我意外发现这里还可以泡脚啊。而且水就是从大滚锅里打上来的哦。纯正的硫磺温泉啊。

足浴40元/人,不容错过!

水桶里的特别烫,添加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浴谷温泉套票还包含了一餐米线。我们去吃米线的时候就给尹师傅打电话,他就出发来接我们了。
下午继续回客栈看电视剧

最后一日,我们将乘11点多的飞机离开腾冲,和尹老板说好9点半送我们出发。
因为只有早上大坝这里 才有阳光,所以只有这天早上才有机会来这里拍照。下午的话就都是逆光了。

大门口也好不热闹,一早就有旅行团到了。一般旅行团都不会在古镇住宿,因为人一散就收不回来了。
自由活动的时间只有20分钟,一般也只能在门口溜达溜达就要返回啦。

这天早上桥头在拍剧,不知道又是什么新剧。总之乘着腾冲还未被开发过度,要来的请趁早把。
录了一段小视频,要在电脑上才可以显示。

离开腾冲,结束又一次的旅行。
虽然这次和爸妈出游会有很多不得不舍弃的地方,但还是希望今后可以每年带他们去一个适合的地方走一走。
记忆是岁月的书签。而岁月是记忆的橡皮擦,能留存在记忆里的,无论怎样,都是生命的美好。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

The end

【我的其它游记】

台湾初次】

【再游台湾

泰国游 曼谷清迈涛岛、南园岛】

马尔代夫之伊瑚鲁岛+悦榕庄(Ihuru+Vabbinf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