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向南,悠闲越南

美味的越南米粉

越南城管来了

少废话,搬走!

四十千一杯,好像是什么水果

饮品单

胡志明墓

好像是胡志明纪念馆

越南美食

三十六行街

小摊贩,卖的啥到底也没有弄清楚

穿过城市的铁道

小燕糯米饭的菜单,味道还行

总共111千,合人民币三十多吧

越南

小摊

西湖

河内飞往岘港的班机,人民币二百多

去海云关路上的米粉

吃米粉的小店

去往海云岭的路上

海云关

会安路边的小吃

会安的河边

岘港的海滩

好吃的法棍

岘港吃到烧烤,根据网上指导

共消费379千

美奈渔村的海鲜

美奈渔村的渔港

好大一只虾

更大一只虾,用了不到三十块人民币买到的最大的活虾

价格40美元的酒店

租给我摩托车(一天八十千)并给我加油的越南小伙,汽油二十千一升。

美奈吃烧烤菜单

美奈的烧烤店,好像叫四十九号,生意很好,基本上都是本地人。

牛肉

啤酒加冰

美奈的渔民捕鱼

胡志明的统一宫

胡志明的大教堂

邮政局,在这发了个明信片,将近一个月自己才收到。

越南特色卷粉

中原咖啡

大概是越南版的地道战

胡志明也是越南最好吃的法棍!

最好吃的法棍

越南博物馆

这货不知道杵了个啥

八月,趁天热,按照计划向南出发。
在某宝利用三天时间办好了越南旅游签证,购买好电话流量卡,从南宁购买去往河内的火车票,(保险起见,网上提前让某宝代购,软卧249元),下午六点上车出发。
一夜时间到达河内,中间在中国境内和越南各停车一次,出关和入关。在国境内没的话讲,海关人员清正、威武。到越南入关时半夜被叫醒,迷迷糊糊拉行李下车,排队过关,很顺利,也没有出现其他游记上讲的必须在护照内加人民币的情况。到达河内火车站不到六点,一下车就有很多出租车、摩托围上来,被缠不过,打了一辆出租车。商量好价钱100千(这个叫法还是在越南一个星期后才习惯)到还剑湖,后还才觉得有点贵,只有不到五公里的距离。其实出站走几步就有公共汽车,六点以前已经有了,据说一个人4000千。不过刚到河内,还是多花点钱,先到酒店安置下来的好。
河内
    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攻略,以为还剑湖边酒店、旅馆多,就没有预定,到了才知道大谬,坐了一夜火车困累交加,急于洗澡休息,还是应该提前预定。后来随便找了一家A25住了,也不便宜640千,合人民币200元。条件还凑合。但是酒店位于十八行街中心地带,楼下就是酒吧,晚上楼下轰轰响,不好入睡。
    河内城市很小,两天足够。还剑湖、教堂、西湖、胡志明纪念馆、十八行街、歌剧院、同春市场......。这些景点慢慢悠悠两天足够。越南人绝大多数很友好,河内人也很悠闲,没有走路很快的人,满街都是咖啡店,路边只需要一个高塑料凳、一个低塑料凳,一杯冰咖啡,一杯冰茶水,就能坐下来慢慢喝一下午。好像一杯咖啡是三十千还是四十千(刚到河内对钱没有概念,给钱都是他们拿出一张多大的比划比划,我再拿出一张数数几个零)。
    街上的粉、法棍都很好吃,粉大多三十千一碗,法棍二十千左右。越南的粉酸酸甜甜,很香,特别好吃,从河内吃到胡志明,也没有吃烦。
    榴莲冰棍,更是从河内吃到胡志明,美味啊。
   街头也曾偶遇越南城管执法,执法也比较野蛮,摊主们苦着脸忍受,不禁心头暗笑,原来你们也.......
   第三天从河内岘港,在同程定的机票,大概一百七左右人民币一张票,大飞机,很舒适,比坐汽车舒服,但经过后来的旅程证明,还是比较贵的。(从岘港芽庄、从芽庄到两个人都是二百多千,合人民币七八十元钱。)
   岘港入住凤凰酒店,事实证明,不住星级酒店是错误的,岘港的海滩除了公用的一段外,都被星级酒店占领,说实话不老方便。海鲜更别提,贵的离谱,几乎和国内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海滩还是很美的。
   在入住的租了摩托,一天二百千(后来才知道租贵了,到外面租最多150)直奔所谓的海云岭,看大家都说的最美的景色,果然美好、壮观就是有点晒。路上还吃了一碗正宗的越南农村饭,味道也可以。
    晚上去会安,逛了古城看了灯,感觉有点特色,但也就那样,不如国内的古城有底蕴,不如海云岭好,但如果不去又有点可惜。
    在岘港吃了一次海鲜,价格堪比国内,不管别人怎么说,反正我觉得这些海鲜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海鲜店里人山人海,一片国语,人声鼎沸,就像海鲜不要钱似的,我们也不能脱俗吃了一顿越南最贵的饭,大约花了八百千。相比之下,美奈的海鲜才像不要钱。
    在岘港的酒店向老板约定了去芽庄的车,下午便有小巴来接点接我们,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车站,结果到了车站语言不通,怎么也说明不了我们已经预定了车票。越南的长途大巴没有到车站才买票的,都是必须先预定,到了车站拿票。几经折腾,终于和售票人员说明了酒店老板已经替我们预定了的情况。futa公司的车还是比较干净舒适的。下午坐上车一夜无话,早上五点到了芽庄,酒店没开门,等酒店开门的同时到海边看了看日出。
    在芽庄游览了大教堂,蚕岛,占婆庙,泥浆浴......。其他游记都有详细记叙,不再一一赘述。
    看别人游记去吃了一顿烧烤,还真是不错,价格也不贵。
芽庄租摩托车外出,一天一百千。街上都是出租的,估计还可以讲价,我就没有降下来,压中国身份证和护照都行。去洗了泥浆浴看了占婆塔,下午在芽庄周围转转,晚上向南走到港口附近吃了海鲜。不算太贵。
 第三天决定去蚕岛一日游,好像每人六百千,有一顿自助海鲜餐,水果等,岛上人太多,有点像蜈支洲岛,但海水比蜈支洲岛强些。岛上消费也不算太高。从宾馆打的到港口来回140千。
      早上出发去美奈,住的宾馆对面就是新咖啡车站,两个人好像二百七十多车票,下午到美奈,住进美奈中部的mai am酒店,海景房,不贵,人也很少,就是海水太脏,海滩上垃圾很多,让人不愉快。住了三天后就搬到了西部的另一家酒店,条件、海滩、海水都极好,建议到美奈就住到西边,可能会稍贵点,但那里才是所谓的风筝冲浪之所在啊!(图中那个咖啡牌子据网友说是美奈乃至越南最好喝的咖啡,我试了觉得除了便宜也没有太大的特别,十千一杯)
    美奈是个渔村,由于旅游开发,沿海建立了许多酒店宾馆,越向东接近渔村越脏,越向西沙滩越好越干净,酒店接就越贵。根据网上介绍,我们在酒店附近租了一辆摩托,约合每天80千,每天早上六点以前赶到渔港去买海鲜。第一次买回海鲜后拿回酒店加工,不幸被越南同志猛要钱,花了一百多千买的海鲜却花了二百五十千加工费,感觉很亏!(前面咨询时,她们说是50千一公斤)后来渔港买了海鲜就在海滩上直接加工煮熟,每公斤估计也就和二十千左右。胜在一个鲜字。在渔港买海鲜真是超便宜,刚上岸的螃蟹也就一百多千一公斤(合三十多元),鲜带鱼只要二十千一公斤(大约十来块一斤),图中的那只活的大对虾卖五六十元,比国内冷冻的还要便宜。比在芽庄岘港过瘾的多,所以我们在美奈呆的时间也最长。
   美奈租摩托出行时被越南警察拦路讹诈一次,是在越南期间最不愉快的经历。越南警察以检查驾照为名行讹诈之事,有中国驾驶证也不行,不管怎么说就是要罚钱,最后实在不想在太阳下的路边啰嗦,侃侃价交罚款走人。呸,弄得我们一天心情不好。
    在美奈五天后我们坐新咖啡的卧铺车赶往胡志明市。两人车票二百一十多千。胡志明市内没有什么特色,我觉得呆个一天就行,按照网上建议买了“中原咖啡”,在中原专卖店买的,不比市场里贵多少,胜在放心。
    在胡志明市呆了两天,就搭乘亚航班机去往马来西亚。强调一下,之所以去马来西亚纯粹是为了省钱,因为从胡志明市广州的机票基本都是两三千一张,甚至更贵;而转道吉隆坡后,两个人到广州的机票共计两千一百元,如果要晚点到达广州的机票,甚至还能再便宜二三百元。
    越南的这半个多月的心得:河内的物价最便宜(购物),水果也最便宜。如果要买腰果、咖啡、纪念品等,最好还是在河内的同春市场。便宜,质量也好。千万不要在岘港吃海鲜,比国内的一点也不便宜。美奈的物价最便宜,海鲜最好。出发前下载个谷歌地图,谷歌在线翻译就够了,不懂英语也没有关系。如果准备坐飞机,网上购票后,提前打印好行程单,到机场往前一递,不用废话,机票拿来!省事。坐新咖啡或者FUTA的大巴车虽然便宜,但是太辛苦,河内岘港坐的飞机,岘港芽庄坐了一夜大巴,早上五点多到芽庄,酒店以不到时间为名不让入住,我们坐大厅呆到天亮.....真痛苦。
    在越南租摩托车一定要讲价,不要在所住酒店租摩托,他们的租金比外面的要贵不少,在外面租用中国身份证或者护照都可以。最好是带美元去,到河内后换越南盾,河内的银行换的汇率较高,胡志明次之。
   从越南回国,原计划是从胡志明乘飞机到广州,再回家。可是通过查询机票价格,询问签证后发现,转机马来西亚比较便宜,胡志明到广州单人机票大概二仟元左右(打过折),转机吉隆坡广州,我们两个人共计二千元,而且马来西亚过境签很简单,有越南签证过境马来西亚,只需要按个手印即可,很简单,也没有费用,可以呆5天。网上订的五星级酒店合人民币三百多元,很是不错!并且吃到了正宗的猫山王榴莲。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1-11 18:25

3统一宫、嘉隆宫
       4西贡至湄公河一日游
       5范五老街

9月5日 (Hochiminh)胡志明到吉隆坡   亚航AK521航班上午8:35
1茨厂街
        2国家清真寺
       3双子塔
       4印度神庙
9月8日 吉隆坡到广州
        亚航AK116航班
    这是基本行程,中间稍有改变,在岘港时间短了些,在美奈时间较长,还更换了一次酒店,美奈实在是太好了,海鲜超便宜,海滩海水都非常好。

2017-01-12 08:5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