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让我们画个圆圈去看水看山--两个女汉子的舍命自驾甘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12

两个不要命的女汉子:昕宝&柳儿
旅行的风格是每天睡到自然醒,行程看心情,吃好喝好,不搞穷游。

行前规划

此次行程本是为了完成早年间我想带狗子去年宝玉则徒步的梦,然鹅,实现不了的才叫梦!受限于假期时间,人狗的体力,带狗自驾的精神折磨,我最终还是决定跟小伙伴飞到兰州租车自驾。
       刚开始的行程计划就是年宝徒步,但是人这种动物就是那么贪心啊,总是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去看相对无限的世界! 所以最后就变成了一个甘南大环线.....
        两人最后终于把5天年假调整到一个时间,加前后两个周末,共九天时间8.13-8.21。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当时想过兰州租车西宁还车,然后从西宁直接飞回北京,但是在对租车成本及时间成本进行评价之后,发现还是西宁直接回北京比较合适。

时间安排及路线

经过参考各个前辈的行程,综合我们的假期时间,最后敲定了行程安排及主要的景点,一般情况下行程安排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参考,一定会发生变化。
8.13 Day 1: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
8.14 Day 2:郎木寺--扎尕那--迭部
8.15 Day 3:迭部--花湖若尔盖--玛曲
8.16 Day 4:玛曲--久治--年保玉则
8.17 Day 5: 年保玉则徒步妖女湖返回,下午5点出发--久治--达日
8.18 Day 6:达日--玛多
8.19 Day 7:玛多--两湖一碑--共和
8.20 Day 8:共和--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
8.21 Day 9 兰州回京

住宿基本都是当地到了再找的,或者提前几个小时网上订,因为我们行程并没有那么固定,行前也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旅行路上适当有些变数也是极有趣的。我跟小伙伴定了12日晚的机票到兰州集合。提前订了汉庭兰州大学店,就在机场大巴停车的点。离我们租车的地方也不是很远。

花费

我个人买的北京往返兰州的机票含税一共2464元,因为暑假是旅游旺季,价格也不算便宜。
     行前在网上租车时未考虑到整个行程中有几段路况不好,贪图便宜,租了的大众朗逸自动挡1.6l,回头看来这是个不太明智的行为,应该租个1.8l或者2.0以上的车,朗逸这个车实在是太难开了,特别没劲!!租车所有费用加起来2953元,租期是8.13-8.20。具体的油费我们没有单独计算,大概估算应该是1600元左右,西北地区成品油单价低于北京,大约5.4元左右。整个路线加油不费劲,一般城镇都有加油点,小型维修点也有。过路过桥费不多,整个行程下来可能都不到500元。
      住宿餐饮费用具体记不得了,只能记个大概,旺季住宿都不便宜,除了达日住宿条件特别差,其他地方也还算能过得去,但是大家一定不要认为跟北京300多的锦江之星一个水平,也就只是能睡觉,有住宿所需的基础设施而已:
 8.12晚汉庭兰大店175元,下飞机找个拉面馆子随便吃,6块钱一碗。
 8.13晚郎木寺镇随便找了一家民宿,印象中是小400元一个标间,这是旺季郎木寺的市场价。
 8.14晚迭部 山水美居酒店 大概是200左右,住宿条件很好,打开窗户就是县人民广场,可以看广场舞,不过蚊子超多,需要点蚊香。住下之后去隔壁刘一手火锅店吃了200多块钱。
 8.15晚玛曲 甘南首曲大酒店 300元左右。晚上吃了碗半熟的拉面,也就十元吧,高原地区水不到100度,面不是很好吃。
 8.16晚 年宝玉则露营。
 8.17晚 达日 整个达日的住宿条件都不好,价格都是100-150之间,公共厕所。中午在一家川菜店吃了100块钱。
 8.18晚玛多 南大街上一家豪华大宾馆398元,具体名字忘记了。
 8.19晚共和隆豪大酒店398元。酒店旁边火锅店吃了300元。
 8.20晚锦江之星兰州火车站店259元。

景点费用:郎木寺30元。花湖110元(门票+景区内大巴,大巴票必须得买)。 年宝玉则 120元。两湖一碑80元。 茶卡盐湖 50元。

物资准备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不怕多带东西,行前买了很多吃的,主要是2箱矿泉水,自加热米饭,面包,士力架,休闲零食,水果,酸奶。因为高原反应,很多零食都胀包了,大家不要怕,并不是坏了哟。因为我俩习惯喝热水,所以还另外买了一个暖壶。
盛夏的兰州北京还是凉爽很多,短袖或者薄长袖都可,长袖可以防晒,一到甘南川北青海地区白天我基本就是单层冲锋衣了,即使稍微有点热,我也不想脱,因为太晒了!!!夜间的话抓绒,棉服,棉裤或者薄羽绒最好,为了避免感冒,最好还是都带上吧。
整个行程让我深深的感受到高原地区真的是太晒太干了,高效防晒霜和补水面膜很必须,一切你能想到的防晒保湿措施都是必须的。

证件(身份证、驾照)红景天、冲锋衣、 冲锋裤、登山杖、水果刀、塑料袋若干、手电筒、水杯、防晒面巾/口罩、登山鞋、拖鞋
帽子、墨镜、各种防晒围巾及衣服、雨衣或雨伞
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帐篷 防水垫 睡袋
可以随身带点感冒药止泻药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推荐安耐晒),防晒唇膏,护手霜,面膜

玩命之旅详述

早上自然醒之后先去取了车,采购了些水果酸奶面包等口粮然后才上路,估计出兰州得十点了。快中午到拉扑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据说《天下无贼》在此取的外景。最长转经长廊其实不要门票就可以玩,门票主要是参观7个殿。大家可以蹭导游,随便跟一个喇嘛或者导游听解说即可,当然也可以专门请一个解说员,藏传佛教文化还是挺有趣的,但是听多了也有点乏味。寺里小喇嘛很多,因为有个佛学校在这,可以看见他们课间休息玩耍。我们大概转了3个小时左右,寺庙这种文化景点,游览时间可长可短,三个小时就是拍照,听两个殿的解说,然后转一圈的时间。本来午饭是打算在桑科草原野餐的,但是这个地方真是非常没意思,全是牧家乐,而且草原质量也一般,跟后面几天的景色比较差太远,个人感觉没必要在此过多停留,路过就好。晚上到郎木寺的时候已经临近寺庙关门,所以就先住下了。在我们找住宿的过程中发现旺季的住宿价格简直太贵了,而且店家都很傲娇,爱住不住,反正就这个价格,市场价400元左右吧。

8.14 Day 2:郎木寺--扎尕那--迭部

一早起来逛郎木寺,对寺庙文化不是很感兴趣的我没拍什么照片,小伙伴在昨日逛了拉扑楞寺的基础上也觉得没什么意思,走了一趟就出来了。扎尕那目前是一个隐世小镇,但是也在建设景区,估计没多久就会开始搞个旅游小镇了,现在进村还不需要门票,但是上山坡需要买门票。住宿条件比较查,所以我们从扎尕难出来去迭部住的,住宿条件不错,比较繁华的一个小镇。晚饭吃的刘一手牛油火锅,火锅店内猫到处跑,牛油味特别纯正。住宿的酒店文字可能略多,但是小伙伴具有吸蚊子体质,我是没感觉到蚊子,她早上告诉我说被叮惨了。

8.15 Day 3:迭部--花湖若尔盖--玛曲

早上从迭部直接奔花湖,花湖现在都圈起来了,买门票进,不能自驾车进,进景区之后做大巴到湖跟前。我们去的季节稍微有点晚,已经没什么花了,估计季节对的话可能会更美。下午3点出花湖之后准备去唐克黄河十九渠,然并软,从若尔盖唐克正在封路修路,晚上6点工人下班后才能通车,而且路况特别不好。我们先去加油站加油,结果发现电瓶坏了,只能先去村里找了个修车店换电瓶,然后果断决定舍弃唐克这景点,直接去玛曲,第二天直接从玛曲久治。因为事出突然,没有研究过玛曲这个地方,我们晚上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城市是个纯藏区,基本没什么汉人,而且从若尔盖玛曲的路也特别搓板,天又黑,开的我们心凉。这个镇子两三个住宿条件稍好的酒店,我们住的这个就算数一数二了,但是条件也就是凑合,反正我们都是用睡袋睡的,不要想着洗澡,那是遥远的梦。高原水也烧不到100度,吃的拉面感觉有点不熟,我们也凑合吃了。

8.16 Day 4:玛曲--久治--年保玉则

玛曲出来我就开始有点不舒服,首先是眼睛酸胀,以为是没休息好,中午到了年宝,吃了半盒自发热米饭,结果胃里就开始难受,以为是因为不爱吃米饭的原因,也没管它,拿上户外露营的东西,就开始往里走。进年宝之后一直走右手边绕湖,刚开始天气还好,走到中间开始下雨,有幸我们看到了双彩虹,就在我们看彩虹的时候,我就吐了,边吐边拍照,吐完就开始浑身没劲,难以再往前走,当时意识到应该是高反了,但是根据我以前的经历,我在海拔5000km之上才会出现高反,后来就以为可能是这次饮食不规律造成的。因为我体力不支,天又开始黑,刚下过雨的路比较泥泞,我们就找了平台,扎帐篷了,我一口没吃,喝了点水直接躺倒,羽绒服什么的全部裹上身。露营年宝只要注意保暖,防雨即可,饮水可以直接用湖水,藏民就是直接喝湖水,凉凉的还挺好喝的。晚上月明星稀的,小伙伴拍了一张夜景,此时的我已经昏睡过去了。

睡了一觉的我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身体情况稍微有点好转。本来想着赶早再往妖女湖走走,结果我俩自然醒收拾完了之后就发现已经有很多人走到我们扎营的地方了。我走到仙女湖跟妖女湖的交界处就开始头晕,再一次体力不支,小伙伴自己牛逼的转完了妖女湖 ,吃了她毕生所有自发热米饭,决定余生永不与自发热米饭相见。回到两湖交界处找我,我俩一起骑马从湖的另一侧出去,本以为骑马会轻松一些,结果还不如走着舒服,太颠了!
骑马的价格是300元,不管是半圈还是一圈,但是骑马只是绕仙女湖,妖女湖只能徒步进,仙女湖徒步绕湖可能要4-5个小时,妖女湖绕一圈3小时,据小伙伴反馈妖女湖人更少,更僻静,景色区别不大, 绕湖时间跟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及负重也有关系。
从年宝出来之后,第二次开夜车搓板路来了,年宝到达日一路修路,全是大坑,开着盘山路的时候我俩内心就觉得这路简直不能再破再颠,后来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最破最颠,只有更加! 从年宝出来,因为我体力还能凑合,所以我先开了一段,没开多久,就感觉要吐,立刻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就开始吐!小伙伴当时睡得迷迷糊糊的,看见我狂吐不止有点发懵,跟我交换驾驶,我就开始昏迷,昏迷中间还得摇下车窗迎风呕吐,最后完全就是再吐胃液了!在我昏迷的时候小伙伴还得听听我有呼吸么,事后她告诉我当时特别怕我没呼吸了,都感觉不到路况差了,就想着赶紧到个镇子先住下。走到夜里12点才到达日,虽然城市特别破 特别小,但是好歹先住下,随便找了个小宾馆住下,没有单独洗手间,就是一个屋里两张床,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赶紧吃了药躺下昏睡。

8.18 Day 6:达日--玛多

早上起来我还是感觉低烧,身子发软,小伙伴一看这个情况肯定是不能硬撑,带我去了镇子上的达日医院,这个医院也是够了简陋的,一进门看见是这个医疗状况就有点不太相信医院水平,大夫看了看我的情况就让我打点滴吸氧,说我是因为感冒才导致的现在这个症状,用药主要是甘露醇跟消炎药,我一看也算是对症,又是常见药所以就安心的治疗了,一上午就耗在这个达日医院里了,医院虽小,但是病人还挺多。输完液就是管用啊,快结束的时候我就开始有食欲了,我可是2天多没吃饭了,又一直在吐,你们能想象当时我有多饿么?!输完液立刻找了一家附近的川菜小馆子,大开杀戒,点了个麻辣鸡,真好吃啊 。
吃完饭就出发往玛多走。下午四五点到,一进玛多右手边有个豪华大酒店,我们立刻住下,先洗了个大澡,三天没洗澡的我们确实有点受不了自己了。

8.19 Day 7:玛多--两湖一碑--共和

玛多到两湖一碑的路不难走,但是进了两湖一碑的景区!老天啦,果然我们年轻见识少,还真有这么破这么颠的路啊,说话都自带颤音啊啊啊啊啊啊!!!!出来两湖一碑,我发现右后车门一直在响,结果打开车门发现螺丝掉了!!!!你们能想象路是多颠簸么,都能把螺丝颠掉!!路况差不能影响景色美,虽然湖两岸的草都不好,但是影响不了湖水的美啊,那种颜色真是太蓝太美好了。从两湖一碑出来到共和的路上找了个小修理铺把车门修好,然后继续前行,遇上大冰雹,我们都怕把车砸出坑,实在是不敢相信这个车的质量,再一次后悔自己租车时的选择。
晚上到共和大概6点左右,相较于前几天的小镇子来说,共和是个国际大都市啊,这让我俩幸福指数立刻高了很多!赶紧进入高度发达社会,吃喝住的质量都立马提高了!但是吃的牛油火锅没有在迭部的味正,俩人吃了300块钱的火锅,吃得相当奢侈。住宿依然是398,但是条件简直跟之前的398天壤之别,能洗澡太美好。

8.20 Day 8:共和--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

共和出来走高速到茶卡盐湖,一个非常成熟的工业景点,去就是纯粹为了拍照,盐湖岸边密密麻麻一圈人,都等着下湖拍照,如果去盐湖注意防晒,带着拖鞋,自行多带点水、水果什么的,实在是太晒了!盐湖的水质实在是不好,黄黑黄黑的,还特别硌脚,因为都是盐粒。还有很多坑,小心自己的手机相机,小伙伴不小心摔脚,手机就进盐水了。盐湖景区内还有不少盐雕,可供大家拍照。景区内也有小火车,电瓶车可供大家乘坐,自行购票,不与门票一同售卖,个人感觉可以不用买。
茶卡盐湖出来之后走g109绕青海湖,因为我过去去过青海湖,所以没什么兴趣,但是顺路到二郎剑景区,所以陪小伙伴去看看。去了之后发现跟我几年前来简直差距太大了,我之前来的时候很原始,虽然有大门,但也相对简陋,现在大门超级豪华。周围全是牧场,现在都开始盖养生别墅,有商业广场了,而且都圈起来开始搞油菜花拍照!一点都不原生态了,所以大家想去还是赶紧去,估计过两年更是商业化了。如果不想进景区,只想在油菜花附近拍拍照,可以路边找个油菜花地,30-50块钱就能让你开车穿过油菜地到湖边,足够拍拍照,玩玩水了。
青海湖出来之后就一路高速回兰州青海湖西宁的高速也就是国道级别,小路口特别多,货车也多,速度提不起来,慢悠悠开就好。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可以到西宁的塔尔寺看看,因为原来去过,这次我们就没去。西宁兰州的高速还是很好开的,两三个小时的路程。
晚上9点左右到的兰州,不耽误我们去正宁街溜了一圈,说实话我不爱这种小吃街,很多都是为了游客而开,没什么当地特色好吃的,我跟小伙伴就溜了一圈,都忘了买的什么,反正印象是不好吃。在还车点附近找的宾馆,赶紧洗洗睡了,这么多天快累瘫了。想到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了还是很开心的,但是想想北京的空气质量又有点怀念高原地区。

顶下

2017-01-10 11:16

2017-01-10 11:20

加油

2017-01-10 11: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1-10 11:27

2017-01-10 14:19

2017-01-10 14:20

2017-01-10 15:19

2017-01-10 15:2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