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GO!SABAH!买张机票去浪吧!亚庇五日自由行!

sucgm (佛山) LV.14
2017-01-10 10:17 899/17
  • 出发时间/2016-11-26

我的2016旅游总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每年出国旅游一次。
2016,我来到了这里,沙巴亚庇—风下之乡。
相信很多朋友来过亚庇了,评价都很好,这个没有冬天,没有台风的城市,低调又悠闲,礼让又热情……

别人说我去沙巴,为什么不去诗巴丹仙本那、卡帕莱、马布岛这些潜水胜地。
首先,我没有那么多假期,也不去考证;其次,我去旅游不是说非要去一个地方,或者多个地方,我觉得5日的时间,玩一个城市刚刚好,再加一个城市,估计会累死,那就不叫旅游,而是连旅行团的赶马观花都不如。

话说,年纪大了,能约出去旅游的伴就少了,朋友都建议上蚂蜂窝约伴,今次出行的伴就是蚂蜂窝约的。
感谢秋的同行,有了一次愉快的旅行。

❤❤❤图片预告

当定下了旅游目标城市之后,我会积极的查看机票,有合适的我都会提前几个月订购。每个人嘴上都说我要去哪里玩,但是实际上都没有行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给自己订一张机票吧。
当你预订好机票之后,你就会有动力。
订了机票就走出了第一步,剩下的就很容易。

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先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背景、人文文化,再看游记、攻略,最后定行程。
现在网络发达,随便一搜,一大堆。

那些出行前的准备我就不那么多废话了。
简单的护照、签证、保险、酒店预订这些信息,蚂蜂窝上都有详细的介绍。
PS:关于签证,有“盖章”情意结的童鞋,可以选纸签,其实价钱跟电子签证差不多,在护照上盖个章其实蛮有意义的。

马币(令吉)
我们出游当天汇率是1:1.57(RMB:RM),最近人民币贬值,汇率低迷,都没有年头去的时候划算。
PS:偶尔会搞混RMB和RM这两个英文,哈哈,记得看清楚哦。

货币兑换:
2016年还可以使用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但是2017年开始,就只能享受每月境外取款免手续费一次了。各位亲要思考清楚你需要多少钱,一次取款了哦。
如何兑换:
因国内是没有马币兑换的,如果没有办理华夏银行卡的可以带现金去到目的地之后在机场、酒店、导游、兑换店兑换。
PS:凌晨班机到达的,机场兑换店都关门哦,而且机场、酒店、导游手上兑换汇率都很差。
办理华夏卡,可以直接存人民币入华夏银行卡,到亚庇后直接柜员机取马币(令吉),这样比较划算。
那里也支持银联取款的,不过要收手续费。

电话卡
马来西亚有四大电信公司,我是某宝买的celcom电话卡,很多人纠结什么卡信号好,划算的,我觉得都差不多。因凌晨三点多到亚庇,担心机场的电话卡店铺都关门,所以就在某宝买,25元包邮5天,含200MB4G流量+500MB2G流量,不是看视频的,朋友圈发图、发视频的流量都绝对够用,免费接听和打出有时间限制,具体多少分钟忘记了,这个不是煲电话粥,绝对够用。我觉得我买的电话卡信号很好,甚至比酒店的WIFI更给力,到市区附近的岛屿(沙比岛、曼奴干岛都有4G信号),绝对物超所值。虽然很多人都建议到达亚庇机场后再买,但是如果你人生地不熟,应变能力不好的,我就建议在国内买了,也不差那几块钱。而且在国内买的电话卡,还可以指定激活时间,不用你费心。

交通
说一下交通,广州直飞亚庇,凌晨的机,相信很多童鞋都尝试过这个凌晨班机的滋味,哈哈,真心累。
到达后有人会叫出租车,有人会租车,有人拼车,那么,究竟那样好呢?
我选择了拼车服务。
出发前在携程订的9元/人拼车服务,蚂蜂窝也有这个服务哦,如果你报它家的行程还可以+1元包接/送机服务。
本来会担心拼车会因为等候其他人而导致更晚到酒店,但是结合实际,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这个点到的航班估计就只有一两班了,都是同班机的,如果延误也是一块延误,哈哈。等候时间应该不会很长,所以果断选择拼车服务。果然没有令我失望,一出接机大厅就能看到携程的司机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在等候了。
至于市区内的交通,公交车、旅游巴士真心少见,校车倒是看到不少,摩托车和面包车就是亚庇的主要交通工具。

出发前规划行程是一种病

亚庇5天一共消费了五千多(机票1100来回双飞含税+酒店680+250马币+手信等其它)
亚庇的一日游都很贵,平均要几百蚊一个景点一人,即使是神山这种亲子游一天
(其实没有一天,估计就8小时左右),就要二百多……
榴莲类产品的特产也很贵……
很多人出行消费最大的是机票和住宿,这次,我们花在游玩上……

我是十二星座里面最麻烦的星座,哈哈,喜欢纠结,有选择困难症,做事必须要明确,所以出发前都会规划行程,还会提前预订一日游的行程。
DAY1:凌晨广州出发直飞亚庇,睡到中午出去填饱肚子,下午租摩托车自驾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晚上加雅街觅食+天桥水果夜市
DAY2:美人鱼岛+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
DAY3:神山一日游+丹绒亚路日落+大茄来
DAY4:曼奴干岛+沙比岛水上活动+SPA
DAY5:市区-美丽华超市,下午回程。

❤❤❤下面大家跟着图片一起去浪呗……

DAY1:顶着熊猫眼挺过去

▼介绍一下这次出游的两个”小伙伴“-SONY微单相机NEX-5n,奥林匹斯水下相机TG-4
SONY这台微单已经是好几年前的款色了,但是胜在轻便娇小,色彩方面很不错,所以这几年出游都是带着它。至于奥林匹斯是第一次租的水下相机,上年去越南用手机拍的浮潜相,根本不能看,今次不能在拍照上留遗憾,就租了这台水下相机,效果还是可以的,不知是不是我拍的技术问题,还是模式问题,拍的水下世界色彩偏蓝。(稍后下面会上图哦)

▼奥林匹斯的水下相机每次用完要放到水里泡一段时间,因为浸过海水,干了就会有一些盐沾在缝隙上,必须要泡一段时间清水来洗掉它。

▼第一次坐亚航,还是红眼航班,真是累死宝宝了。上飞机打算直接睡的,但是睡不着,第一次在广州坐国外航班,感觉很不舒服,是我问题吗?总觉得飞机上噪音很大,亚航的服务也一般般。

亚庇机场很小,从入境到提取行李都很快,出接机大厅就看到携程的司机举着写着我拼音名字的牌子在等了。不用担心看不到,接机大厅大小了,一出来就能看到。
到达酒店已经凌晨4点多了,办理入住手续到趟上床都快5点半了。
PS:因为刚到,机场兑换店都关门了,手上就只有人民币,办理入住手续需要收押金,押人民币也可以的。

▼入住Gaya Centre Hotel ,传说中无论地理位置、价钱、景观性价比都超高的酒店,哈哈,我来体验一下。早上起来,打开窗帘,可以看到海景,嗯,是可以,不过不是全景,只能从窗户侧面看;传说的露天自助早餐,今天已经错过早餐时间了,只能明天享受咯。价钱不贵,二百多人民币一晚,两人折合平均才一百多一晚,住了五晚才六百多人民币,真是性价比超高,就是环境和房间很小,卫浴设施比较旧,如果不是很计较的,这个价钱的确是很不错啦。

▼睡了不足4小时,人的状态都不好了,还有个大大的熊猫眼。酒店背后的亚庇市区,从酒店出来过两个路口就是加雅街了。灰灰沉沉的天,阳光很微弱,带点潮湿,还好。

马来西亚的驾驶方向是右呔,行驶方向跟香港一样,租车自驾的要注意啦。树木后面有个加油站,租车在图片右边的桔色大厦里面。

▼SURIA SABAH 曙光购物中心,就在酒店旁边,取钱、购物、吃饭都很方便,旁边还有一个大型电影院,再向前走几分钟就是码头。
PS:这里商场去厕所是要收费的,囧……

▼曙光商场内部,跟国内的商场差不多,档次肯定没有万达、保利那些大咯,但是基本的吃饭、购物、娱乐消遣还是有的。看到几个小姑凉在彩排,今晚有show?

▼曙光商场的负一层(扶手电梯下面)有一排自动柜员机。只要你有银联卡、华夏银行卡均可在这里取款,银联卡需要收手续费。
PS:因为很多蜂友都遇过芯片卡和磁条卡刷卡取款的问题,有些说只能刷芯片卡,有些说只能刷磁条卡,个人建议两种卡都带着吧,以防万一。

▼取款的金额全部是50马币,取了500马币,主要用在吃饭和小金额消费,其余消费一律刷信用卡或银联卡。两人只花了500马币用于吃,人均才250马币,在吃方面,真的很划算!

▼这栋白色的建筑是沙巴旅游局咨询中心,如果你对亚庇市区不了解,对景点不了解的,可以入内咨询一下,如果你做好功课,有准备,有网络可以刷地图,刷攻略的,就免了,呵呵。

▼OLDTOWN 餐厅,响当当的地标了,很多蜂友都有来吃过一顿饭吧,带点遗憾,早知道我也进去吃一顿。这家店就在加耶中心酒店附近,找到这个地标就能找到加雅街了。

▼没有选OLDTOWN,而是去了富源茶餐厅吃。刚睡醒,不想吃太饱,找点小吃食。
富源是自助点餐的,类似茶楼的食物,喜欢什么就拿什么,之后捧着食物去前台结账。饮料需要在前台下单,然后把单拿到饮料处领取。

▼价钱性价比很高啊,又不贵,就是东西有点冻,吃的东西口味跟广东茶楼差不多,1RM=1.57RMB

▼鸡翼3RM,炒粉2RM,鸡肉烧卖4.3RM,沙梨果汁4.5RM,拉茶2.4RM,白面包1.7RM(这个悲催,付款后忘记去拿了),一共消费17.9RM,折合人民币28元。
招牌饮料是拉茶,茶味很重,饮完比饮咖啡醒神。

▼鸡翼冷掉了没有那么好吃,拉茶可以,炒粉也可以,还有炒菜和饭,类似快餐店食品。

▼鸡肉烧卖,皮比较硬,里面的肉好吃。

▼路过街边这种带有情怀气息的理发店,我想起洪永城,哈哈,因为他喜欢到每一个地方都理一次发。手上抓着自己的头发,心想要不要进去理发呢,还真有点冲动,最后还是理智胜利了。

▼囧……买,还是不买?其实如果我鼓起勇气进去买一张JACKPOTS,估计不会每次看到这张图都后悔当时没有进去买,哈哈。

▼吃完富源,从加雅街一直走到底,就会看到怡丰茶室,走了一段路,消化完刚才的,又来吃第二顿了,旁边是五星海南鸡饭。

▼点一个叻沙面两人吃,两杯饮料,刚刚好,里面有虾,桔子,有腐皮之类的。

▼这种炎热的天气,最好来杯清凉饮料。桔子冰和桔子汁都是不错的选择。桔子冰3RM,桔子汁3.5RM,一杯满满的,内有柠檬、话梅、桔子、冰块,酸酸咸咸的清凉饮料。

▼这个点还有这么多人,就知道有多火,茶餐厅只是开到下午6点,不做晚市。

▼按餐牌顺序,最多人点的是A1的叻沙面,其次是牛杂。

▼饮料最多人点是3桔子冰和6桔子汁,两者区别:桔子冰里面的桔子是一整个的,桔子汁是把桔子打成果汁,浓度会大点。

▼上这张图是为了纪念这个日期,我来到了这里。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挂钟,都是刀叉更组成的。

▼房子都是矮,甚少高楼大厦,街道都是比较旧的两车道,还被车辆停满了一车道,即使这样也没看到拥堵现象。

▼发觉亚庇很多建筑都有涂鸦,还是一整栋楼的,不是路边围墙那种,马来西亚的涂鸦文化也挺流行的。

▼吃饱后回到沙巴大厦(加亚酒店后面的建筑-图下桔色这栋)去租摩托车。
沙巴大厦里面有很多旅行社,如果你在国内没有报一日游的,可以在这里找,都是今天预定,第二天即可出发的。这里同时也有一家租车/摩托车/自行车的店铺。

▼gogosabah租车店,相信很多朋友都在这里租过车,租摩托车5小时就25马币,不含油。到大厦对面的加油站加5马币就足够开一个下午。老板娘和里面的员工会讲中文,国语、粤语沟通都没有问题。
租车需要国内驾照、护照,记得带上。
PS:个人觉得我给了5RM没有加满,因为本身油缸内已经有一些油,5RM加完以后都满出来了。每次侧停车都会漏油出来,以为车有问题,担心开车会爆炸,真是吓死宝宝了。

▼我的小座驾,小绵羊一台,哈哈,很重,在陌生过度,不敢开太快,都是龟速行驶。

▼我感觉我开的时候开错道了,即使其余车道都塞死了,最侧面还是没有车开,而我就一直开着这条没车的车道,后来第二天问了本地人,才知道开的是应急车道。哈哈,失礼,失礼。

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边开一边停路边拍照,欣赏风景。图下白色小车停在路边到岸边去钓鱼了。
很多童鞋都是沙巴大学+清真寺=半日游。这样的行程的确不错,亚庇很细,沙巴大学和清真寺是比较近市区的景点,车程大概都是半小时左右,清真寺更近,15分钟左右就能到,这样,半天,足够了。

▼今天自驾的目的地是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首先去稍远的沙巴大学。开车大概需要45分钟,开得比较慢,又经常停下来拍照,所以基本用了一个小时才到沙巴大学。
图下是沙巴大学正门,看门口小小的,里面可不小啊。用走的基本一天都走不完吧,果断租车是对的。开着摩托车在校内走动,省时很多啊。
PS:游客进入沙巴大学是需要寄存一本护照的,门卫会询问你,你就说你进去走一圈,他就会要求你寄存护照,再给你一张卡,出来的时候退卡拿回护照就行。

▼记住这个有白色钟塔的小花坛,这里通向校内不同的分岔路。我们迷路的时候就在地图上找到这个位置,回到这里再重新出发。
囧……我可是迷路了好几回,回到这个花坛不知多少次了。

▼这天刚好是沙巴大学的毕业典礼,校内交通有管制,操场上正有活动在进行。本来想进去的,但是我们还要去大学的沙滩呢,加上询问了一下安保人员的,说不一定可以进去,也就没有停车入去了。

沙巴大学内的粉色清真寺。里面有人在,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遛了一圈,拍了几张照就走了,因为迷路绕了几圈,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没有进去,还要找沙巴大学的沙滩,那个才是重点。

▼毕业典礼都是一生难忘的。过后两日听当地人讲,沙巴大学毕业典礼会有很多外地父母专门飞过来同子女齐齐享受毕业典礼,子女都会穿着学士服带父母游玩亚庇并拍照留念。

▼开了很久,绕了几圈,终于来到这里,沙巴大学的沙滩。本来很简单的路,被交通管制封路了,怪不得怎样也去不到。后来跟那些管制交通的人看了地图,说要去这里,才给我们放行通过,哈哈,真是一波三折。

▼到的时候已经4点多,本来太阳就不好,这个点的阳光已经收起来了,加上有点乌云,拍出来的照片很“污”,不过能到此一游,感觉都很值得。这个应该是码头吧,关着门,不能进去。

▼这个沿海的海滩一直是沙巴大学的景点之一,海水碧蓝,景色优美,在这里读书真是满满都是浪漫啊。

▼没有夕阳有点可惜,但是,旅行不是带点遗憾才完美吗?

沙巴大学之后回程的时候会经过水上清真寺,从大学去清真寺大概20分钟车程。
从另一面看清真寺,建于水上的清真寺,是亚庇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很宏伟。

▼5点到清真寺,貌似已经关门不能进去,只能在周围绕一圈了。
这是清真寺的正门,今天多云,云层烘托这座清真寺更加宏伟,图片感受不出来,现场感受会比较直观。

▼这里应该是清真寺的后门吧,看到有车开进去,我也直接开进去了,感觉怪怪的,又开出来。

▼清真寺位于里卡士湾畔,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

▼最迟要在5点45分前还车,gogosabah租车店关门就麻烦了,所以匆匆忙忙赶回去还车,回程市区道路很拥堵,外出一日游的团都回来了,车多,人多的,开起来还真是有点怕怕,还车后还悲催的发现,朋友的眼镜被头盔夹断了。
好无奈,唯有到旁边的莫迪卡商场找眼镜店修。
PS:我真的是路痴吗?莫迪卡就在沙巴大厦旁边,就隔了一条马路,我居然跑错方向,去了另一个街口问人……当路人指给我莫迪卡在那里的时候,我真是哭笑不得啊!
下图,左边莫迪卡,右边沙巴大厦……

▼夹断的眼镜框不能修,只能配一个相似的,150马币,大概240人民币,我是觉得挺贵的,就一个镜框不含镜片。
这里开铺做生意的基本是华人,都会讲粤语、国语,沟通完全无问题。
至于那些低层人士或体力劳动者基本就只会讲英文或者马来话……

▼折腾了一个下午,人很困,但是口更渴、肚更饿,从莫迪卡走两个路口,几分钟就到佑记肉骨茶。
人超多,怕等,一直纠结要不要吃,最后不想找了,就这家了,虽然人多,但是上菜还挺快的。
大家都知道这家很出名的肉骨茶店,人多也要试一试……

▼还没上菜前来瓶杨协成的菊花茶,那个清爽啊,口渴的时候喝什么都是美味的。

▼人太饿的时候不能叫太多东西,这是定律。因为已经饿过头了,这点东西我们都不能吃完。
不是味道不好,而是过了最饿的时候,到吃的时候已经感觉不饿了。
不要看图片上好似很多东西,实际碗都很小的。
叫了排骨/猪脚/猪肠/猪肚,配油条/豆卜/米饭/汤各两份,一碟青菜,两人一共消费45.5RM。

▼简单的说,这是带有药材味的猪杂。
汤有股药材味,比广东的猪杂要清淡,吃这个能补气血吗?
吃完估计可以消除一半的疲劳了……

▼我牙龈肿痛,吃这个猪脚很费力,嘴痛得张不开,已经忘记当时怎样吃,味道如何了。

▼听当地人讲,马来西亚的KFC跟中国的味道不一样,为什么?因为用的油不一样。这里的KFC特别香,所以很受欢迎,后悔没有打包一个回酒店做宵夜。

▼看攻略在加雅街附近有一个天桥水果夜市,那里很多榴莲卖,于是打开Google Maps找到这个地方。
这里都是沿街摆卖的水果铺,榴莲、山竹、百香果、芒果等,买完还可以当场在现场找张小凳子坐下吃。

▼饭后来杯饮料,今天严重缺水,要补充水分,买了一杯小的甘蔗水,不是很大杯,价钱合理,1RM,比国内的甘蔗水浓。

▼感觉芒果冰也不错,就怕太湿热,所以没有尝试。
要知道我已经牙龈痛了几天,再吃湿热的东西我怕未来几天会痛到不能吃东西,忍忍呗。

▼DUKU,一种水果,酸酸甜甜,有核,有黄皮的感觉,不是很新鲜的卖3RM1kg,买了一袋回酒店吃。

亚庇特产,猫山王榴莲,85RM1kg,很贵,我不吃榴莲啊,要不然贵也会试一下,来到这里每时每刻都被榴莲包围着……

▼普通榴莲就便宜很多,当然没猫山王好啦。15RM1kg也不算贵。

▼这种个头少的再便几蚊,12马币1kg,我们买了一个小的,只有我朋友一个人吃,哈哈,我不吃榴莲。

▼这个小小的榴莲才5RM,一个人吃分量刚好。我还真想打包一个回国,老板听到我这样说,就问我是回中国还是回香港,我说有什么区别。
老板说:新鲜榴莲可以入境香港,但是不能入境中国
老板,我就是从香港回啊,现在给我打包一个吧。
老板知道我还有几天才走,叫我临走前一晚才来买,现在买早了会闷熟、闷烂。
我默默的想,临走前一晚我还有力气再来这里买吗?

▼看着就不想吃的百香果,那个还没熟,看着已经酸死宝宝。
山竹也很贵,5个就15RM了。山竹不是季节卖得比榴莲还贵。

▼来张背影图,不够睡,顶着熊猫眼一天,又被风打脸一个下午,样子早已不能见人了,哈哈。

▼站在天桥上拍另一面的街道,右边是海鲜夜市大排档,这里的海鲜都是冰鲜的,建议不要去了,这里人多,吃的跟路边国内烧烤档差不多,还不如回国吃呢。
如果想感受当地气氛也是可以的,这里比较多菲律宾人聚集,晚上去吃人多结伴比较好。

▼回到酒店旁边的曙光商场,圣诞装饰在晚上特别亮眼,攻略说这里有一家影院,12RM就能看一部电影。
跟我进商场了解一下……

▼连诳几层也没有找到,询问人才知道影院不在曙光商场,是在商场隔壁的建筑,与商场连着,在8楼。
这个点数看电影的人还是很多啊,我已经累到不想看了,晚上10点了,先回酒店,找晚有时间再来看。

▼全是英文的播放时间表,里面的电影都有中文字幕的,不用担心看不懂。

▼又见涂鸦。
沙巴大厦侧面的墙面,这个涂鸦白天看不明显,晚上在商场的灯光烘托下,特别显眼。

DAY2:大海、鱼、萤火虫…还有我

▼加耶中心酒店的露天餐厅,看海的角度很不错,比在酒店房间看到的要广阔。这酒店位置实在好,图片左边的花圈向前一点就是是海鲜大排档,图片右边就是曙光商场,后面就是沙巴大厦和加雅街,真是占尽了好地利。
在露台吃早餐其实还挺浪漫的,不过我只是吃了一天,之后就没有再出去吃了,因为实在太闷热了,还是室内有空调舒服。

▼陪你浪漫的还有鸟儿。虽然工作人员一直来赶,但是这些鸟儿还是不怕生的来跟你争吃。
头上不够一分钟就一班飞机经过,飞得很低,感觉都在头顶了。
晚上睡觉都是飞机声,浅眠的人绝对会被折磨死……

PS:到临走前一天,我才知道,原来酒店是有早餐打包服务的。
亚庇的这些天我都跟自己说早餐不能吃太多,因为等会要坐很久的车,还要坐船,怕会受不了,会呕。
but,某天,导游跟我说,你可以提早一晚跟酒店前台说,明天的早餐打包,酒店就会给你准备一些早餐,分量不多,但是样样都有一点。我囧……
导游说:因为亚庇的景点都比较远,很多一日游都是一大早就出发,还要坐很久的车和船,很多人来不及吃早餐,所以酒店都会有这个外带早餐的服务,让你在路上吃,或者到达景点后再吃。
咋不早说……呜呜~~~~

亚庇的景点都比较分散,离市区也很远,基本都要一到两个小时的车程。
7点半出发,10点多到美人鱼岛,还没有好好欣赏岛上的风光就匆匆忙忙去换衣服出海浮潜。
PS:男士基本都把泳裤穿身上了,到岛上把外衣裤子一脱就OK,女士如果是简单式泳衣的,其实也可以这样,毕竟岛上设施不完善,换衣服的地方肯定不是很方便和干净。

今次浮潜的地方……美人鱼岛,真的很美。
上次在越南浮潜,我遗憾没有租水下相机,今次专门在国内租了相机带过来,直接下水,不用带套,方便省事。就是拍摄的技术一般般啦,毕竟第一次用,拍出来的效果都偏蓝。

出海前带队的导游会教大家基本的浮潜知识,还会询问大家会不会游泳,如果不会,就会有人带你浮潜,
如下图,一对一教,所以不会游泳的童鞋不用担心。如果面皮厚的还可以紧抓潜水员不放,嘻嘻。

▼感谢帮我拍摄的小夫妻,只有我一个人是不能拍出以下图片的,本人身材就忽略吧,把我拍得这么有感觉,真是棒棒的。刚开始的时候还没什么鱼,都是看珊瑚多。

▼很多人说可以带点面包和饼干去引鱼埋身,不过领队都强调不能带这些吃的。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鱼就游过来了……
至于什么事,我还是不要说吧,说了估计大家都会觉得很呕心……
唔……透露一点,跟早餐、胃有关……

▼两人也拍得美美的,鱼真是好漂亮,五颜六色的,你想抓鱼都抓不到,滑溜溜的,很快就游走。

▼不知是海水的作用还是珊瑚本身有生命,我看到珊瑚一直在蠕动。

▼颜色鲜艳的珊瑚,如果能再潜下一点就好了,可惜穿着救生衣,也就只能浮潜,俯身看。
PS:珊瑚不能碰,碰到会手痒,为了保护海洋生态也不能带上水的。

▼鱼儿在珊瑚周围游来游去的,水下的世界很安静,只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感觉珊瑚离我们很近,实际还是有段距离的,只是海水有放大作用,所以感觉很近。蓝色的鱼比尼莫更漂亮。

▼鱼儿缤纷,珊瑚美丽,这一刻,我想去深潜。

▼浮潜30分钟后转去第二个浮潜点,水更浅,看到尼莫的机会很大。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体力了,把相机给教练帮忙拍点照片回来,拍回来很多都糊了,教练,学学如何对焦啊。
PS:亚庇因为天气问题,下午三点多基本都会变天,所以美人鱼岛的浮潜行程时间都聚集到一个早上,会连续去两个浮潜点,每个浮潜点30分钟,所以体力差一点的,根本无法继续第二次的浮潜,例如我,就只能在船上休息。
如果你在国内订一日游,上面写的行程除基本出发结束时间是准确之外,行程安排上会根据天气作出变化。
如果是体力透支的可以带点甜的东西,例如朱古力、提子干等上船,浮潜完第一次后吃一点,很快就可以恢复体力。

▼教练拍的尼莫,对不好焦距,都糊了,可惜,很多张都是这样。

▼这种鱼也很漂亮,我真的无法潜到这么深。

▼最清晰的尼莫,感觉像假的,哈哈。

▼尾巴荧光的鱼

▼第二个潜水点珊瑚不多,但是鱼很多,水更浅,所以看到鱼的机会更大。

▼总结一下:
浮潜前不要吃太多东西,要不然海水的浮力会冲击胃部,导致不适……
一定要涂防晒,不涂绝对会后悔,上船出海前,穿上一件烂T恤,能防晒,离岛前可以扔掉不用带走
从酒店带件大浴巾出来,上船后体弱的人可能会感觉冻,特别是开船的时候风吹着湿的身体,那个真的很冻,用干毛巾包裹比较好,记得事后把毛巾带回酒店哦;
准备一个大一点的防水袋,把贵重物品装上,再带瓶水和恢复体力的零食,水用来冲洗喉咙,如果你呛到海水,喉咙会很干很痛,这时候就需要清水清洗漱口,零食是为了增加体力,因为浮潜很消耗体力的。
如果你是近视眼,就在国内配一个有度数的近视面镜,不要因为近视眼带给你不能看清海底的遗憾,又或者佩戴隐形眼镜;记得要租水下相机,在国内租,不要到国外才租,很贵。

▼岛上换洗很不方便,随便冲一下,回酒店再慢慢洗吧。不要太纠结,岛上资源缺乏,能有淡水已经算不错了。
来张全景图,海滩很大,被我拍得太窄了。
每家旅行社上岛的位置都不同,这里是其中一个落脚点,美人鱼岛的海岸线很长,在树木的那边还有其他的海滩,估计这处是被我们预定的那家旅行社承包了。

▼海水带有层次,美得没法形容,我会的形容词很贫乏,不会形容。海天一线,水蓝水蓝的,海水清澈见底,水清沙幼……哈哈。
就是太晒了,晒到人都疯了。拍照的人也不多,这个时间(下午2点)真心晒到没有什么人拍照了。椰林树影,光与影之间,温差相差极大。

▼这是天然的吗?还是装饰品?

▼远处的云开始多起来,领队说2点30分就要走了,要不然有风雨,再看多几眼吧,来一次不容易。

▼沙滩、海水与影子与我。我喜欢和影子合照,影子是跟你一辈子的人,你无法离开,它也无法离开你。

▼在树荫下还是很凉爽的,一站到太阳下,就火辣辣啊。
PS:午饭真的很难吃,吃完午饭很多人都躲在树荫下乘凉。

▼这里会遇到很多香港人、广东人,我们遇到一对香港老夫妇,两人都很热情,这种年纪可以跟伴侣一块出游,人生不就这么简单吗。

▼什么叫奋身,哈哈,看图,这位爸爸很卖力哦,给妈妈来几张美照,小妹妹在岸边玩得很HAPPY呢。

▼小妹妹都懒得管爸爸妈妈了,自己玩猫猫去

▼装B照……

▼没有美背,只有美景

▼图赏

▼岛上其实蛮多垃圾的,除了天然的垃圾,还有一些人造垃圾,例如水瓶,胶袋等,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些自然资源,不要破坏生态环境。

▼想到远处的栈道上拍照,以为是一个景点,原来是一个私人小码头,还是别家的。

▼在岛上拍拍照,不一会就要离开了,大概30分钟就回到码头,没有下一个行程的可以先离开,如果还要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就继续在码头的小房子里等,下雨时间真的很准时,刚到码头就下雨了。
这个一日游除了包游玩目的地接送、浮潜工具、美人鱼岛上午餐、还包一顿下午茶和晚餐。
PS:下午茶是炸香蕉和炒面,炸香蕉不错,晚饭是自助式快餐,一般般。
在等下午茶的时候顺便休息,长鼻猴是要傍晚才出现的。
出发看长鼻猴的时候天色还是灰灰沉沉的,雨才刚停,真担心能不能看到长鼻猴。
威士顿红树林,亚庇三大红树林之一,这个红树林离美人鱼岛最近,所以很多去美人鱼岛一日游剩下的行程都是到这里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每个人都在认真看哪里有长鼻猴,基本上手机和微单都不能拍到清晰的长鼻猴,还是乖乖用眼睛感受吧。

▼乌云越来越多,甚至开始下毛毛雨,猴子都不出来了,一只长鼻猴都没有看到。

▼这个红树林有很多码头,每个码头代表不同旅行社,目前亚庇的一日游都很多家在做,竞争很激烈。

▼看完长鼻猴还有一个小行程,就是去附近的海滩看日落。亚庇是一个适合看日落的城市,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是美美的。

▼这里的日落虽然没有丹绒亚路的出名,但是也是很漂亮。厚厚的云层没有看到日落,但是阳光透过云层,令云层质感很美。

▼微单转用黄昏效果后拍出来的照片很黄很红,想和夕阳玩都不行,本来云层厚就没看到什么夕阳了,还装什么B,哈哈

▼夕阳下的剪影是最美的,适合浪漫啊。旁边能换个男的吗?这样会浪漫一点……

▼你,有向萤火虫许愿吗?
   我,许了。

即使下雨也能看到萤火虫真是很幸运。手机、微单拍照什么的就算了,根本拍不到,用心、用眼去看吧。
那震撼的场面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PS:领队会用手电筒,舞动灯光吸引萤火虫从树丛中飞过来,但是萤火虫好忌光,手机的灯光和相机的灯光都会赶跑它们。
星星点点在飞舞,密密麻麻的似圣诞树上的灯火,真是毕生难忘。
上一张网上的图片,现场的确是如下图一样,漫天都是光点。

DAY3:传说,看到彩虹会带来好运!

▼这天继续早早的出发,神山一日游。
虽然是亚庇的雨季,但是下雨的时间真的很少,即使有雨也是下午来场阵雨,一下子就过去了。
这天,依然阳光灿烂。

报这个神山亲子一日游,贪的是这里赠送的奶牛冰淇淋。
都说是亲子了,可想而知有多无聊,无惊险也无激情,温和的一日游,就是坐车绕山路,看看奶牛,吃冰淇淋,走吊桥,看大王花(机会甚微),温泉泡脚……

首先到达那巴鲁原居民水果摊和手工艺市场,这里有属于自然原汁原味的文化。今天天气很好,导游说运气不错,这个季节能看到神山的机会食很微的,但是今天我们居然都能看到整个神山,没有被云层覆盖,而且天高气爽的,看得超清楚。
PS:想攀登神山的,必须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申请,为了保护神山的自然资源,登山会限制人数。

▼角度最好的观看神山的位置点,虽然踩了一角泥,但是能看到这么清楚的神山,也算值得。

▼观景平台,这位置很多人等着排队拍照呢。

▼全景图。
这里空气真是超级好,天清气爽,比市区温度稍低一点,不会觉得闷热,开阔的天空加上清新的空气,快,多吸几口。

▼在手工艺市场有很多这种切好水果摆卖,最多是酸芒果、菠萝、木瓜,买了一袋芒果和菠萝,天,酸死宝宝。其实也不算便宜,2RM一袋等于3块多人民币,很少一袋,酸芒果,可以下一点咸粉下去,减轻酸味。
PS:真心觉得卫生程度一般,水果很招惹苍蝇……到处飞的苍蝇令我食欲下降很多。

▼进入奶牛牧场前,看到门口种着这种植物?还是水果?对这种植物很好奇,像灯笼一样,里面是空心的,专门拍下来上传到花卉论坛去咨询了一下,植物名叫“气球果”,一种观赏植物。

▼神山牧场,感受和奶牛的亲密接触,囧……那里有亲密接触,都离那么远。

▼将镜头拉到尽才把奶牛拍到,这天到处是人,看牛的人比牛还多。
PS:牧场这里属于山上,温度比市区低几度,建议带一件长袖衫来,免得着凉。

▼这房子里面有售卖一些用奶牛产的牛奶和冰淇淋,大厅里面超级多人,队伍都排得长长的,除了游客还有很多本地人自驾到这里游玩。

▼奶油冰淇淋的魅力啊!看看这条队伍,这只是一部分,后面还长着呢,为了能吃上这个冰淇淋,导游可是帮我们排了整整一个小时。

▼辛苦排队买到的雪糕,一下子就开始融化了。入口即溶,超级好味,有原味和朱古力味,首推原味,炒鸡好吃,能再来一杯吗?
我真的可以吃几杯。

▼吃完午饭,准备登山走树顶吊桥,途经温泉眼,这里很多本地人来泡温泉的。
图下是出温泉水的泉眼。

▼走吊桥的时候拍照需要收费,不是按个人收费,是按拍照设备,例如你用自己手机拍照的,这部手机就要收5RM,人多的,可以指定一台设备拍就行,不用给那么多。
这个费用是维护费,收取的费用都用来维护吊桥和旅游设施。
下图,售票处,票不要扔了,过完桥要给服务员看的。
买完票从售票处后面登山。

▼老人家和小孩不宜登山,因为山路很陡,加上不平稳,很容易滑脚。虽然登的距离不高,但是老人和小孩还是在山脚下等比较好。

▼不知名植物,被雨水洗刷过,叶子绿油油的。

▼大概登到550米左右,就看到吊桥,一点都不高,就是吊桥比较窄,只能容纳一个人经过。
有5条这样的吊桥,走过这条后面还有。
PS:摇起来的时候还是很怕的……囧……
后面的小妹妹很勇敢嘛,一直催我快点,快点,宝宝的脚不听使唤啊~~呜呜呜~~~
拍照这些可以交给导游哦,小心走,不要一边走一边拍,手机掉下去就真是无救了……

▼走完吊桥就下山了,最后行程是温泉泡脚,本来想去泡脚的,不过看到泡脚的温泉池就不想泡了,很多人直接把鞋脱了就把脚泡进去,没有冲洗,感觉很脏,加上开始下雨,也就算了。

▼回程的时候看到彩虹了,so lucky!传说,看到彩虹会带来好运!期待好运常伴!
PS:回程大家都累了,很多人都睡着了,我自从经历过陕西那回事之后,凡是山路我都不会睡觉的,清醒着的我看到彩虹来了一句:有彩虹!哈哈,把大家都嘈醒了,囧……原谅我,彩虹真的很美,很大,在山谷中很显眼,只是车开的速度加上角度,拍得不好。

▼神山的行程是到下午三点多的,后半行程计划去丹绒亚路看日落,但是回程的时候下雨,不确定市区是不是也下雨,而且回到市区那个时段会很塞车,导游说回到市区如果天气好的就送我们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不知道是不是彩虹带来了好运,回到市区不算很塞车,阳光也很好,于是立即飞车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去到丹绒亚路,时间尚早,于是点了一杯三色水果汁,由芒果、火龙果、牛油果组成的三色果汁,味道还算可以,就是稍贵了一点,8RM一杯小的。

▼这个位于丹绒亚路海滩的大排档,里面有很多小吃店,主要吃的是烧烤,有海鲜、鸡翅、玉米等,还有刨冰……
PS:除了大茄来、双天等酒楼外,其余海鲜都是冰鲜的。

▼这个位置不是在香格里拉里面,不算是最美的角度,但是美美的夕阳还是吸引了很多人来观看,因为免费,哈哈……

▼又把全景图拍窄了,海滩的沙没有美人鱼岛的细、白,但是面朝大海的宽阔感很壮观,长长的海岸线,偶尔低飞经过的飞机,远处的海岛,混合有点腥味的海水,加上壮观的日落,现场感觉超震撼!

▼沿着海边向右走,可以去到香格里拉酒店,边走边拍,从正面拍到侧面,不同角度不同感觉。

▼SONY机的色彩一直无机可超越。

▼看着这个,你会感慨世界这么大,这么辽阔,世界无奇不有,能遇到,就是缘分!

▼玩滑板冲浪的几个小孩为这个美景增添了一丝活泼

▼看着不远,走起来很远,海岸线很长

▼走进镜头的一对情侣,很温馨,很有爱,有着淡淡的温情,流动的海水,寓意着两人的感情细水长流吗?

▼单纯的画面缺少了一点灵气,虽然很广阔的天地,但是总缺少点什么。

▼日落都特别让人感慨,最后,来点搞笑的,看到这个清凉刨冰,特惊奇为啥搞这么高,怎么吃啊?
当地人很热情呢,拍照还摆POSE……

▼到路边打车去大茄来,开价25马币,杀到20马币,感觉还是贵了。
大茄来亚洲城店,司机把我们放这里的时候我以为来错地方了,但是看到整条街都是大茄来的,再百度了一下,的确没错才找位置坐下。

▼大茄来最出名的奶油老虎虾,的确顶呱呱,奶油一点都不腻,要的是中等的虾RM18/只,两个人要了4只,每只都个头肥大,有两只成人手指粗,肉质也很结实,满口都是肉,哈哈。

▼说说这个蟹,要了咸蛋黄炒蟹,跟香辣蟹的排名差不多,做法本来挺喜欢的,就是口感一般,没什么蛋黄味,后悔没有叫香辣蟹,中蟹15RM/只。最不划算是姜葱象螺,味道跟广东炒的一样,可以就是价钱贵还只有一点点,虽然蟹味道不好,但是分量足。

▼好吃排行榜:奶油老虎虾,蛋黄炒蟹,姜葱象螺,一杯桔子冰,一杯桔子汁,一个椰子布丁。饮料不过不失,最想吐槽是椰子布丁,这个实在太难吃了!我以为只有我觉得难吃,连朋友都觉得难吃,感觉似过期食品,酸臭,味道超级差,没有甜味,没有口感,连我这种对吃没什么要求的人吃了一口都不想吃了。难道给我们那个是过期变质的椰子布丁吗?怎么跟攻略评价的完全不一样!

▼饭后用Google map导航去IMAGO Shopping Mall购物,步行大概25分钟左右,散步刚刚好。IMAGO亚庇最大最好的商场,商场内都是比较高端的品牌,这里买化妆品最便宜,买了CHANEL100ml的粉色邂逅税后才RM422,折后人民币670左右,除了可以免税(退税需要领取退税单到机场退税),还会有下图的优惠券(指定商场内的进驻卖场使用),这个优惠券直接抵现金用,用这40RM抵扣了两支资生堂的眉笔的费用。

▼提着战利品步行回酒店,沿着海边一直走就能回到酒店,途径两个海鲜大排档,都很多人。
还遇到一间叫下火堂的甜品店,点了一个百合炖雪梨两个人吃,大大的雪梨,看着很有食欲。18RM,稍贵。

▼晚上停在路边的巴士,不要以为是公共巴士,这是校车,校车,没有空调的校车,记得我开摩托车游玩的时候遇到几辆这种校车,里面的学生都会探头出来跟我们打招呼,超热情。

▼走着走着,就经过攻略说的标志性海豚雕像,哈哈哈,误打误撞,其实没什么特别,就一个小花圈,这个地标附近很旺场哦,附近有海鲜大排档,右边是海边,左边是市区,晚上10点了还灯火通明。

DAY4:来个上天下海的亲密接触

▼早起,出发。
PS:挺逗的一件事,我们预定的行程包接送,以为码头离酒店很远,谁知道就拐个湾就到了,上车屁股都没坐热就要下车了,囧……

码头有很多个柜台,代表不同的公司,攻略都说去9、10柜台,说便宜,其实都差不多的,问多两个如果偏贵就到另一家。

▼买好票,在后面的椅子等待,到指定时间再坐船出发。
如果你有想玩的水上活动就在这里买了吧,到岛上再买会比较贵,记得压价。如果购买多个水上活动还可以再压多一点,一定要厚着面皮压。
我在双十一订了这个一日游套餐,包含两个水上项目(拖伞+香蕉船)、船票、上岛费、救生衣租借费、午餐费、接送,一条龙服务390人民币,价钱虽然贵但是很合理,比单独消费划算。

▼下图,前面的建筑后面就是曙光商场和加耶中心酒店,酒店离码头真的很近,要不是建筑挡住了,应该就能看到这个码头了。
船公司的领队跟我们说,这栋建筑都被中国的有钱人买得七七八八了,听说很多都是买来投资成度假公寓,出租给游客的,这不是中国人赚中国人的钱嘛。

▼各家船公司的轮船停靠着码头两边,中间是一些椅子,在这里穿戴好救生衣后就可以上船出发了。

▼曼奴干岛上岛费收费处,每个岛都有这个收费台。从下船,经过栈道来到这里缴费后才能入岛。

▼曼奴干岛是集中玩水上活动的岛,要玩水上活动的会先到这个岛。
上岛换好衣服后,出发去玩刺激的香蕉船。
今天是跟穆斯林人结缘的日子,玩水上活动都是跟穆斯林人结队,东西留快艇上也是他们送回来,很nice的一个民族。

▼穆斯林的女孩子,从出生到死亡,除了室内和家人,在外都要穿长衫长裤长裙和头巾,即使玩水上项目都不能露出肌肤。
PS:原来香蕉船是这么多水上项目里面最容易受伤的,因为冲击力大,会翻船,一旦翻船,人就会掉海里,当人向海面倒的时候会产生连锁反应,特别是前面的人掉海了,手肘会打到后面的人,带动其他人一起掉海,甚至造成手脚损伤。
幸好和我们玩的那批穆斯林女孩子不会游泳,叫拉船的人不要弄翻香蕉船我们才能避免掉海里。

▼玩完香蕉船,转第二只快艇玩拖伞,又是穆斯林人呢,真有缘,两人拖伞真浪漫。

▼玩这种水上活动不能戴眼镜,也不能带手机上去,但是可以带水下相机,近视的记得戴隐形眼镜,飞上高空能看清这个美丽的大海。

▼轮到我们上场,哈哈,一点都不害怕。很多人以为玩这个很危险,其实一点都不危险啊!比香蕉船的危险程度轻多了。人坐上去,船开走,升起,一点都不可怕呀!超级好玩,就是时间太短了,再高点,再久点啊,期待下一次的拖伞。

▼这种拖伞起、降的时候都要注意把腿伸直,特别是下降的时候一定要,要不然会把腿弄伤。

▼在高空的我们,在天空的感觉很美好,还会遇到附近玩拖伞的人,大家隔着遥远的距离在天空打招呼、挥手的感觉真奇妙,还要感谢为我们拍照的穆斯林情侣。

▼玩这个拖伞船司机会问你要不要玩“蜻蜓点水“,他不问你自己也要问,不要错过这个,“蜻蜓点水”就是升到高空之后再下降到水面,让你擦水而过,再升起再下降,超级好玩。

▼欢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又系时候讲拜拜。十分钟的拖伞很快就结束了,真是好好玩,好想再玩,可惜价钱有点贵哦,留待到下一个东南亚国家再玩。

▼等待午饭的时候到曼奴干岛的海滩诳了一圈,浮潜的人比较少,这里都是参加水上项目的人,通常浮潜都是到沙比岛的。

▼饭后登陆沙比岛,上船,经过栈道上岛。

▼每个收费处都贴着收费项目和价钱,大家可以参考下。

▼下午的沙比岛人超级多,因为很多人早上去玩水上项目,下午就涌到沙比岛来游泳和浮潜。

▼沙比岛的海水质量超好,适合浮潜,不过没有什么珊瑚,只偶尔会有几条鱼经过,因为人多,岸边的海水比较浑浊。

▼用不同颜色的球和线划分了区域,游人都只能在岸边的区域浮潜和游泳。
远处开始变天了,亚庇的天气都是这样,到下午三点左右,都会乌云密布,然后下场阵雨,阵雨后又阳光普照。

▼右边乌云密布,左边阳光灿烂,一个很鲜明的对比。
这种情况导游或者领队都会叫大家动作快点,尽快离开,要不然风雨下开船比较危险。

▼回到码头,天比较黑,还没下雨,刚回到酒店就下雨了。

▼在亚庇的最后一晚,预订SPA轻松一下,解除这几天来的疲劳。这家SPA还提供住宿服务哦,就是给那些凌晨到机场,找不到酒店,或者觉得住酒店睡几个小时就一晚价钱不划算的,可以来这里放松一下,价钱貌似比三星酒店便宜一点。

▼晚餐,冯业的炸榴莲和牛油加椰面包,炸榴莲朋友说可以接受,牛油加椰面包我觉得超级好吃,面包表面烤得脆脆的,里面夹的牛油软滑,两个夹在一起吃,简直系绝配,这是我在亚庇这么多天,最好吃的一样食物。炸榴莲5RM,面包2RM。

亚庇特产有榴莲、榴莲糖、榴莲干、榴莲朱古力、榴莲咖啡……囧……都是榴莲!当然还有沙巴红茶、芒果特产、燕窝等。
说说购买特产的经历,话说我们去了美丽华超市,很多人都说便宜,里面的确品种很多,挑得眼花缭乱的,正当我们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时候,进驻美丽华超市的一家特产店的店员就来推销他们家的特产(下面几张图都是他们家卖的特产),价钱都偏贵,我没有看上的,随便挑了几种打算去结账,才发现美丽华是不能刷银联卡的,只能刷万事达和VISA,最后一晚,身上现金都花得七七八八了,不能刷卡只能把东西放下,这时候,那家特产店的老板登场了,他好努力的游说我们到他家挑,不但可以刷银联,还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
我们心动了,跟着他走,进他家店,买了一堆手信,结账回酒店后发觉,真TMD贵!最后发现这家特产店比别人家的贵几马币,这个真是不能因为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就心动啊,还是要货比三家的。
PS:店名我就不说了,大家避开穿粉红色衣服的销售员吧!

▼插入一个题外话,目前亚庇的的士开价都比较贵,从而衍生出这种类似滴滴、Uber的打车软件。
可能还不成熟,打算下的时候无法下载。

DAY5:离开就是为了再次出发……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窗外太阳都快晒屁股了。今天都没什么行程,适合轻松休闲。
加耶中心酒店,临走前给你来个侧面照。下午就要走了,还真没有认真诳过亚庇的市区,寄存行李后,出发。

▼今天又去取了一笔现金,再去美丽华超市采购一些有特色的特产,不赶时间,可以慢慢诳,慢慢挑,早上也不用给那些导购员围着。
超市内的产品都很划算,没有华丽的包装,简单一包东西,才几马币,比那些一整包榴莲干几十马币来说,我觉得这种才更有当地特色。下图2RM的牛奶威化饼超级好吃,回国吃完后我还专门在某宝再买了一些,国内价钱贵三倍不止,我真是呵呵呵呵了……

▼街边报纸档的散卖装冲剂,有美禄、奶茶、咖啡等,适合那些不想要一大袋,又想尝试多样性产品的人。
价钱好似是1块多马币一小包。
PS:购买手信最便宜的地方是药房!下图旁边的药房,同一种榴莲干,便宜4马币。

▼著名的榴莲雪条(黄色包装),蓝色是芒果雪条,有果肉的雪条,认着这个包装和圆的木签,因为很多类似的牌子包装都跟它很相似,我就吃过一次不是它家的,木签是方的,味道差很远。

亚庇最后一餐,再次留恋冯业的牛油加椰面包和怡丰的桔子汁,无法忘记,值得回味的的味道……

亚庇加雅街很多店铺都很有怀旧气息,店门口都挂着很多零食,很有小时候的感觉,让我有回到小学在校门口小卖部买零食的感觉。

亚庇计程车的计量

亚庇机场很小,入机场大厅往右走到底就是退税处,盖完章后还要拐个弯去另一处拿钱,所以最好提早小小到机场。

▼亚航的自助值机都很方便,有中文字幕,不用担心看不明白,减少排队时间。

离开就是为了再次出发。
亚庇这个城市,真是一个很悠闲,很写意的地方,这里的人热情好客,友善乐观,你会被他们的热情感染……
这个城市居住了很多华人,带来很多中华文化,你会看到很多中国传统特色在这里发扬光大;
在这里,你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中文沟通完全无压力;
在这里,有山、有水、有人、有浓浓的人情味,更有不能忘怀的旅行回忆……

总结:
1、亚庇饮食方面的消费非常低,多准备一些小金额马币用于结账,小店不刷卡
2、在亚庇不用取太多现金,除去吃饭需要现金外,其余都可以刷卡
3、特产很贵,但是榴莲类产品真的很值得买,燕窝也可以带一点
4、美人鱼岛这些远离陆地的海岛是必游景点,参加美人鱼岛的可以跟长鼻猴和萤火虫的行程结合
5、吃生猛海鲜不要到海边的海鲜大排档,那都是冰鲜海鲜,不新鲜
6、榴莲到天桥底的榴莲水果市场买,选择多,价钱便宜,但是请小心假的猫山王
7、有时间一定要在亚庇看一场有中文字幕的电影,视觉享受,性价比超高
8、亚庇租车需要国内驾照,请把它带上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1-10 21:26

楼主,摩托车是在哪订的?

2017-01-11 23:29

引用 ⚡️ 发表于 2017-01-11 23:29:08 的回复:

楼主,摩托车是在哪订的?

回复⚡️:gogosabah,在加耶中心酒店后面的沙巴大厦

2017-01-11 23:4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1-16 01:00

适合

2017-01-16 11:1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7-01-16 16:51

很多啊!

2017-01-18 15:46

加亚中心酒店一晚押金多少人民币呢

2017-02-03 17:23

引用 小川路过(山西) 发表于 2017-02-03 17:23:09 的回复:

回复小川路过(山西):200

2017-02-06 09:22

酒店押金退房时是退人名币还是马币?

2017-02-07 08:13

人民币,你押什么退什么

2017-02-07 13:48

请问楼主是电子签还是贴签?

2017-02-25 16:02

楼主可以分享租相机的链接我嘛

2017-02-25 16:25

引用 Rex 发表于 2017-02-25 16:02:4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是电子签还是贴签?

回复Rex:贴纸签,这样盖章在护照上比较有纪念价值

2017-02-27 13:57

引用 Rex 发表于 2017-02-25 16:25:27 的回复:

楼主可以分享租相机的链接我嘛

回复Rex:没有链接哦,我是在海鸟窝app租的

2017-02-27 13:57

退税是什么意思?买了什么都可以退税嘛?

2017-03-06 13:47

引用 L.ad.Y 发表于 2017-03-06 13:47:00 的回复:

回复L.ad.Y:在商场购买一定金额后可以去机场退税,就是退回一点钱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