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末的旅程|自驾在绚丽的国土之南

Mimo夏未末 LV.27
2017-01-10 12:50 13355/24

开篇的一些话

很久很久以前,我写过一篇云南游记。
呃,故事似乎都是这么开头的?其实也就是三四年前吧,那篇游记下,直到现在也会有不少人在留言,有一些人甚至在留言里结伴通行,有时候也会收到一些粉丝的感谢信,感谢分享旅行的一切。
现在想想,云南和这篇云南游记,可能是让我爱上旅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个地方似乎有魔力,许多美好的故事,美丽的场景,不可思议的人,都在这里遇见了。

本来十二月不打算再出门了,可是回国后一直灰蒙蒙的天空,雾霾的阴霾让人窝在家里都感到难受,于是我又想起了云南——那山那海那天,于是往群里一喊,马上有人响应——身边总有那么一些工作狂到十二月还没把年假休完,总有几个有工作胜似无工作的随时能请假的闲人,于是浩浩荡荡的几个人从全国各地飞到昆明,开展一段“随时改变旅行方向的云南秘境之旅”。

预告一些片子

早晨的和顺古镇,雾气将散未散,朦胧着整个古镇。

日落时分走在绮罗古镇上,金黄的霞光落在每一个人身上。

佤族地区遍地可见的水牛头,看见它,你就知道已经进入佤族的村寨。

火山公园的热气球,用不一样的角度看世界。

为了拍龙江大桥的云海,我们一大早起来在桥底下守候日出。

赶上了银杏村的叶子金黄灿灿的时节,一个如同童话的村子。

翁丁古村外,巨大的榕树像盘踞的巨龙,百年千年地守护着寨子。

车子驶过盘山路,早晨的风景让我们停下驻足。

佤族小童的日常。

抽着烟枪的佤族奶奶。

关于我&我的小伙伴

我叫夏未末(未来的未,末尾的末,两个字的腰围是不一样的),东莞本土生产的妹子一枚,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旅行,剩下的三分之一时间用来发呆和写写文章画画图,私信留言想要加我微信的同学,你确定你看着我的朋友圈能按耐得住不辞职?

关于我的小伙伴,其实你们在这里是看不到他们的,因为他们都没有我美,所以游记里有我就好了(我敢这么说是确定他们打不了我),他们主要是一群闲人,开车特别猛,所以这一路我完全没有摸到方向盘,没有踩过油门!不是说东风标致4008的各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特别适合女司机么!我也很想试试在盘山公路驰骋!

关于自驾

D8.腾冲(宿腾冲
D9.腾冲-深圳

租车
这次行程走的地方比较小众,几个城市之间的距离也较远,虽然去的这几个城市都有机场,但是看了一下机票价格可不便宜,鉴于沿海地区长大的孩子还没有在云南盘山公路驾驶过,于是决定这次自驾云南。出发前我们还给这趟旅行取了一个拉风的名字——云南秘境自驾之旅,结果盘山公路差点没把我们绕晕,但是景色还是非常美的,有些风景,也只有自驾才能看见的。

推荐&不推荐

当我第五次要去云南的时候,很多朋友说,又去云南,你不厌倦么?
对于云南,从过去的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再到一群人的云南行,到这次的一大群人的云南游,每一次都是期待与不舍,对于云南,就像是对待情人一般,从未产生一丝厌倦。云南至于我,是守护在洱海边的梦,
是雪夜里的翩翩少年,是永远的蓝天和湖泊,是铺满黄叶世界里友谊的约定,是走遍半个地球的神奇再相遇,是老中青三代人之间的友谊,而且云南这么大,除了丽江大理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比如说:
银杏村、和顺古镇、翁丁、滇池、龙江大桥

但是也有一些不推荐的:
北海湿地公园

关于照片(器材&后期)

器材:佳能750D,佳能5d3,40mm/f2.8、24-70/f4;索尼a7,135/f1.8,16-35/f4.
后期:Lr微调。

一脚油门我就到了边界

既然是自驾,那就不怕折腾,心心念念的是翁丁和腾冲两个地方,既然不想走常规路线,那就往澜沧出发。
昆明出发到澜沧,全程接近600公里,自驾的话大概十小时车程。
嗯,对的,十小时,自己做的路线,含泪也要把它走完,所幸是全程路况不错,我一路上睡得很殷实。
前一晚有昆明的好客朋友,非得请我们吃地道云南风味,拉我们到他年轻时泡妞的地方吃烧烤,主要是尝尝云南的黄瓜鸡蛋汤(黄瓜能煮汤?广东人表示接受不了),一顿下来感觉云南菜果然博大精深,吃过不同的鲜花、看过烤各种昆虫,对各种食物搭配已经不在惊讶了。朋友送别我们时意味深长地说:这顿大概是你们往后四五天里吃得最好的一顿了。于是我一大早跑去超市采购零食饮料,以便不时之需。

把零食饮料塞满后车厢,我才心满意足地出发。从昆明开往澜沧的路况特别好,驾驭着车子,一脚油门直往前行。

东风标致4008的方向盘跟一般车子的方向盘不同,并不是正圆的,而是像赛车的方向盘。

临沧江到了云南境内居然是碧绿色的。这条江出了中国国境就被称为湄公河,就是前阵子大热的电影《湄公河行动》的那条湄公河

彩色的农田和蓝色的山峰拼凑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到沧源的山路那个弯呀弯

澜沧沧源这段路,走得可谓曲折,先是遇上全封修路,改走一条连地图也导不出来的路,途中还要遇上塌方,车子塞了一路,幸好在天黑前顺利到达沧源
大概很多人都沧源这个名字感到陌生。这是一个云南的边陲城市,与缅甸接壤。在公元一世纪中期以前,今沧源县境为傣族古国“勐达光”,也就是古装剧里所说的“哀牢国”。
这个地方沉寂了许久,直到前两年开通了机场才渐渐让人熟知,也正因为地处偏远,还藏匿在群山中,沧源依旧保留着许多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偏远就意味着路不好走,这一路上的颠簸泥泞,甚至走了一些让我们倍感怀疑人生的路,不过也正是如此,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非一般的风景。

经过深山,不远处云雾缭绕在山间,触目而及的都是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

澜沧沧源这段路,在各种资料里都是没有什么特别景色的,可是一路上看到无数次云海,比起很多所谓景点,这些壮观的景色分分能秒杀。

车子经过村庄,村民们看见我们在车上拍照还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

我们走过的山中小镇。

崭新崭新的车子,载着在泥泞中趟过,在泥沙路中行驶,在陡峭的破路上前行,不得不说,自驾就得找辆好车子,不然怎么在山路上混?不过像我这个全程没有摸过方向盘的人,是很没有实际感受车子的性能,我只负责在后座chi

又是一条泥泞路,我开始怀疑我们是否走错了。

这两天的自驾告诉我,找一个经验丰富得老司机很重,更重要得是要给司机们买足够多的瓜子,嗑爽了车开得更溜了,在天黑之前顺利走出山路,到达县城。

翁丁,中国的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翁丁这个地方,从我第一次知道它的名字就想来了,整整四年,终于圆了这个梦。
知道翁丁古寨,是很久以前在云南的土著朋友口中得知的,一直对原始的文化习俗有着特殊的爱好,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后的一个原始部落的地方,着实把我吸引住了。交通不便、鲜少人知,这些都成为了我探访翁丁的阻碍,即使沧源在前两年机场已经开通,但是从沧源县城到翁丁还有几十公里的山路,只能自驾前往。

然而到达了翁丁村,跟我想像中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将要建成的景区大楼,固定形式的欢迎舞蹈,这跟我认知里的“原始”大径相反,只是换位想想,这村子用上电也不过十年,简直难以想像。我们一己私欲地想这些地方保持原始,可是这些原始地方也想进入文明,毕竟把上千年的文化和寨子完整地保留下来,一点也不容易。

看到一排挂满水牛头的桩子,就知道离翁丁古寨不远了。网上说沧源县城到翁丁的路况不错,都是水泥路,事实上并没有,中间有很长一段路在修,挖成了泥路,颠簸了好一会儿,再穿过雾气蒙蒙的山林,我们才到达翁丁。

寨子前挂满了水牛头,乍看下有点恐怖,但是在云南,水牛头是不稀奇的,因为佤族人崇拜水牛,睡衣挂水牛头是他们的一种祈福象征。

门票每人五十,进入寨子前,会有一个欢迎仪式,寨民敲打着乐器,唱着佤族的民谣欢迎客人,然后一个大叔捧着一盘黑黑的东西,用手指沾一点往我们的眉心点一下,似乎是对远道而来的客人的一种祝福。

翁丁古寨的妇女有抽烟斗的习惯。

通往寨子的路上两边都挂着水牛头。

用草和木头大建成的房子,居然千百年来一直沿用这种建筑风格。

一个正在织布的妇女。

抽着烟斗的老妇人。

腾冲——左手和顺,右手绮罗

沧源腾冲,距离五百多公里,在做路线的时候我们就深知有一天几乎是全程在路上了,所以租车时特意选了一款性能好的,舒适的,不然自驾起来就是受罪啊。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其实是有火山群的,而且这火山群旁边还能乘坐热气球俯瞰火山口。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里,可以乘坐热气球,门票每人100,坐热气球200,其实这个热气球是有一根绳子绑着,只是直上直下而已。

很多人知道和顺古镇,是因为《北京爱情故事》这部电影。其实像腾冲这种边陲城市,其实保留着很多古老的镇子,它不像大理古城丽江古城那样繁华热闹,更多的是保留着一个镇子该有的生活气息。

在民族文化大省云南中,和顺却是一个纯汉族古镇,和顺古镇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汉族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虽然和顺古镇都在开客栈搞建设,但是走进和顺古镇的一刹那,还是显得安静祥和,没有喧嚣。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一年等一回,银杏树下的邂逅

每年秋天,在云南高黎贡山的云雾深处,一个名为“江东”的村庄里,三千多棵古银杏树的叶子由碧绿变为金黄,成簇成簇的黄叶染黄了山头,落在地上、屋檐上、田野间,如同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暮秋来临时,寻着晨曦的光芒走进了腾冲的银杏村。清晨的阳光从山间倾泻而下,薄雾悄然散开,空气湿润而清新,不夹一丝尘埃。熹微的阳光透过一扇扇黄叶,落在宁静的小山村里,村庄掩映在一片金黄中。

沿着村子里用黑色火山石堆砌而成的矮墙走,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村民祖先留下来的百年古银杏树。叶子铺满院子,村民们倒也不打扫,放着几张竹制的桌椅,闲来围坐在院子,桌上摆着几盘炒熟的银杏果实,一家人喝茶打麻将,享受着这片金色的世界,好不惬意。

见到远道而来的客人,村民们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把一个烤得香软的粑粑递到我手中。粑粑还没吃完,又抓了一把白果让我尝尝。白果是银杏的别名,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植物学家常把白果和恐龙相提并论。在宋代,白果更是被列为皇家贡品。经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养生延年。而银杏村里得白果更是极品,许多游客都买上好几斤带回去。
    拿起一颗白果咬下,会发出清脆的“咔嚓”声,随之而来的是满口清香和软糖般的黄色果肉,细细咀嚼,香软可口。白果是银杏村的一大特色,尤其到了秋季,村子里用白果为材料的药膳美味可口,那一锅白果炖乌鸡和白果炖猪蹄的美味,至今仍是难忘。

在银杏村一直住在一家名为“极边教师之家”的农家里。农家主人的父亲是一名退休的老教师,和蔼的笑容一直挂在嘴边,会指着墙上的照片给我们讲银杏村的四季、银杏花的模样。对于我们的好奇,他还从柜子里拿出一袋晒干的银杏花,摊坐在手掌细细讲解。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的自然课。
    老教师总喜欢坐在门口的石阶上,一边剥玉米一边和邻居聊着家长里短,牙牙学语的孩童在银杏叶子里打滚嬉戏,为恬静闲适的村落增添了几许动感。

告别了好客的村民,踩着厚厚的黄叶走到村子深处,两棵巨大的银杏树出现在眼前。这两棵树龄已超过600岁的银杏树,被誉为“银杏之母”。树干之粗,让五六个成年人合围都抱不过来。年年岁岁,春去秋来,这两棵古银杏树至今仍是枝繁叶茂,像两个强壮的守护神,保护着银杏村代代的安宁。

在游客多的季节里,老人们会拾一些漂亮的叶子,穿成花环售卖,非常便宜,童叟无欺。

随着一片翩然飞舞的银杏叶子,不知不觉走到了田野边。菜苗麦苗青绿一片,在微风下翻滚起了波浪。站在田间阡陌上环顾四周:翠绿的田野、蔚蓝的天空、金黄的村子,此刻的世界纯净得只剩下这三种颜色。

宁静的早晨我们喜欢漫无目的地逛。土瓦房的梁上,挂满了熟透的玉米和辣椒,红红黄黄的煞是可爱。顺着村间小路绕行,一棵棵古银杏树像优雅的舞者一般,在风中摇曳,婀娜多姿。村子很小,路却兜兜转转。偶尔误闯了别家的院子,总会看到孩子们在这金色的乐园里嬉闹玩耍,他们踏着厚厚的银杏叶,一边追逐奔跑,一边扬起落叶相互打闹。被扬起的银杏叶,就如同蝴蝶般飞舞起来。就如郭沫若说的:“秋天到来,蝴蝶已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泛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蝴蝶。”

离开银杏村的时候,拾起一片银杏叶子作为纪念。就是这么一片片小小的如扇子的叶子,在千百年来,让村民们就生活在这金黄色的的秘境里,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2017-01-19 12:24

2017-01-19 13:31

引用 Mimo夏未末 的图片:

12月的云南可以光大腿么?我春节过去,不知道带什么衣服合适呢,求推荐,谢谢!

2017-01-19 14:10

2017-01-19 14:23

2017-01-19 14:52

引用 Mimo夏未末 的图片:

独特的民族风俗。

2017-01-19 16:10

第9顶

2017-01-20 06:53

2017-01-20 06:55

提前楼主: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7-01-20 06:56

美女美景

2017-01-20 07:49

漂亮

2017-01-23 14:20

想问一下自驾游的酒店要提前预定吗?预定了怕塞车封路影响行程,不能按原计划入住,如果不预定的话又怕到现场再找酒店会麻烦,还会价钱贵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