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地——从南到北以色列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边的话

即使对于没有任何偏好的人来说,以色列也算是个很好的旅游目的地了。
它地理位置独特:位于神秘的中东地区,北邻黎巴嫩,东邻叙利亚约旦,南邻埃及西奈半岛、西部是浪漫的地中海;它自然景观丰富:北部有险要的戈兰高地,西部是绵延的碧蓝海岸线,东部有地球海拔最低处的死海,而南部不仅有广袤的内盖夫沙漠(其中的拉蒙峡谷更是世间罕有的侵蚀谷地地貌),还有难得一见的红海;它人文气息浓厚:作为三教竞相争夺的圣城,耶路撒冷的盛名自不必说了。耶稣的故乡伯利恒、基督教徒受洗的约旦河、出埃及记中摩西受神谕而劈开的红海……这些从圣经里走出来的名字,听到就令人神往。还有那剪不断理还乱的犹太文明、伊斯兰风情、古罗马十字军历史,满街分辨不清的天主教、东正教还是什么其他教派的建筑、画像、雕塑和神职人员。。。
它国家实力雄厚:不少人以为以色列是不毛之地。但其实,以色列早就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当然欧美爸爸们功不可没)。2014年的人类发展指数以色列排名世界第19位;拥有过14位诺贝尔奖得主;虽然土地贫瘠、水源短缺,但却能够以全国劳动人口5%的农民提供着全国95%的食物,还能实现出口;全民皆兵,不论男女,军事实力的强悍早在中东战争时期就可见一斑,再加上听上去就很酷的“铁穹”防御系统,以色列的安全状况可不是新闻联播中的战火纷飞。
它旅游配套完善:以色列道路畅通无阻(从以色列死海附近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没什么大型关卡,但如果是从伯利恒希伯伦这些巴勒斯坦地区到以色列,那就需要过检查站了),自驾轻松便捷(但以色列的车最好不要开到巴勒斯坦去)。市内交通网落覆盖面广,城际间轨道交通便利。特拉维夫海法等滨海城市现代摩登,高级酒店林立,夜生活丰富。全民英语水平极高,各处英文标识明显清晰。游客来自世界各地,青旅遍地。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众多,游玩景点逛之不尽玩之不竭。
……(我真应该去以色列大使馆上班

但即使看的再多、了解的再深入,也只有当你亲自踏上这块土地时,才能真正感受到她的神奇之处。旅行结束好久后,我仍然觉得自己有一部分被留在了那儿,等着有朝一日再去取回。耶路撒冷以色列,这块土地就像是那种人——你无法用美与丑、善良与邪恶、爱与不爱来形容,但却是在你心里深深地烙下了痕迹,令人着迷。

一些忠告

1、做功课
我是攻略控,提前半年就开始头脑风暴了。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看《圣经》、看《三千年》,每天都在翻百度百科,了解迦南地的历史、三大宗教的渊源、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恩怨,还没去就已经爱的昏天黑地了。
衣食住行也要提前了解,宗教国度禁忌还是挺多的。比如在圣城里最好穿长衣长裤,盖住肩膀和膝盖。你要是全程背心儿裤衩儿趿拉板儿,那连哭墙都不让你靠近,更别提上圣殿山了。碰上安息日犹太人集体唱空城记,你要是没有准备,简直是食不果腹寸步难行。

周六的傍晚,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闲逛,偶然遇到一条街挂满了灯笼和中国龙。一个正统犹太教大爷看见我跟小爸爸两个中国人在金龙下边拍照,呵呵乐半天。

推荐一下《晓松奇谈》的以色列上下集。如果没时间通读《三千年》,那么花2个小时听高晓松嘚吧一下也是受益匪浅的。

2、安全局势
虽然说现在以色列局势稳定了,基本可以用非常安全来形容,但刚回来两天就看到了耶路撒冷枪击事件的新闻,我也不敢说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耶路撒冷,尤其是老城,作为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和以阿拉伯人为主的巴勒斯坦纷争多年的一块沧桑地,安全局势敏感,是新闻中著名的“巴以冲突”的核心地带。目前耶路撒冷的实际管辖权在以色列一方(除圣殿山),以色列武装警察全天候佩戴荷枪实弹的M4,驻守在老城各处,有时还有坦克一般的防爆车点缀一旁,实在是难得一见的风景。但他们执勤也只是在上班罢了,抗着枪聊天、抽烟,还不忘跟你打招呼。如果你要从一条小径进入阿拉伯区域,他们偶尔会神秘的阻止你,让你走大路。但他们面对阿拉伯人就不一样了。在大马士革门前,我亲眼看见一个以色列武装警察要求一个阿拉伯男子趴在墙上搜身,期间可能用力过猛使得阿拉伯男子有点不爽执拗了一下,警察立马下意识的摸了下自己的抢。。。火药味儿还是有的。

去之前很期待看到传说中海滩上穿着比基尼扛着冲锋枪的美女。特拉维夫倒没那么夸张,但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真的是遍地M4。

3、语言问题
强烈建议去之前提高一下英语水平。以色列很多教堂、博物馆都有免费英文讲解团。如果不听讲解,基本就是在看一堆石头,但要听的话,真的要求有一定的水平。我们参加的哭墙地下道英文讲解团就让我跟小爸爸很是挫败
尤其建议要了解一些关于当地宗教、历史、建筑等方面的特殊词汇。它们有一些是诸如希伯来语、阿拉伯语音译来的,如果不了解你会偶尔蒙圈不知道在看什么。食物也要提前查查,很多当地特色菜品也都是音译的,你要不知道的话可就错过了!但话说回来,错过倒也没什么可惜的……

what's more,在那晒黑是绝对不可避免的。要是带着伞啊帽子啊套袖啊的在沙漠在海边又很low,建议干脆带瓶助晒油晒成小麦色得了。干燥的气候再加上无限往海里蹦,待一周我的手脚就像耄耋老人了,建议加强保湿。

一些细节

1、大交通
我们选择了乌克兰国际航空。北京特拉维夫基辅转机)15小时。海航北京直飞特拉维夫是10小时,但俩个人往返贵出将近5000rmb,各取所需吧。乌航选座收费50刀/人(单程航段),我们选了安全出口,结果冻得都快结冰了。机上饮料只有水和果汁免费,其他都收费。第二航段跨午餐时间,但餐食也收费(免费的只有白水)。乌克兰空姐都180以上,貌美、肤白、气质佳、服务差,差到什么份上呢?一上飞机就很冷,我拆了毯子盖着等起飞。快要飞了空姐过来,也懒得跟我说英文,直接拽走我的毯子塞进行李架,她人高马大我也不敢执拗后来毯子就被别人拿走了,再要也没了。一句话总结:同是战斗民族,乌航不如俄航!
另外受周围朋友频繁丢行李的启发想建议大家:1、行李栓个行李牌,要不就在行李箱里写张纸能联系到你。2、如果俩人托运两个行李,就把俩人的东西平均放,价值也平均一下,这样一个丢了还有另一个可以用。3、起飞前详细了解航司关于行李丢失延误的赔偿条款,尤其是报失时的要求和索赔资料,以防不时之需。4、贵的重要的再也买不着的东西一定放随身包儿里。

2、国内交通
(1)机场——市区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在安息日(当地时间周五太阳落山到周六下午太阳落山)到达,那么要注意了:在安息日,从本古里安机场出发基本只有打车和shared taxi两种交通方式。如果你要去特拉维夫市区,那么选择打车,费用大约150—200nis;如果你要去耶路撒冷,那么选择shared taxi,费用大约62nis/人。
从到达大厅的2、3号门出来就能看到路边停的shared taxi,你一出来司机就会招呼你。shared taxi是由阿拉伯人运营的共享巴士(安息日所有犹太人都得在家里蹲,只有阿拉伯人才会上班),其实就是北京若干年前花2块钱就能从大北窑(国贸CBD)到通县(城市副中心)的那种小公共,人满即走。上车前告诉司机你要去的酒店名称,他会给你送到酒店门口的,从机场到耶路撒冷大约1小时车程。虽然是阿拉伯人运营,但是感觉非常靠谱安全。车况很好,都是非常干净的奔驰。这种巴士目前我只知道本古里安机场有,而且貌似只有到耶路撒冷的,没有查到关于到特拉维夫市中心的线路。

而平日,本古里安机场的交通就很便利了,公交火车机场巴士都会有,四通八达。但不管是去特拉维夫市中心还是耶路撒冷,公共交通都需要换乘,拖着行李不太方便。

(2)自驾
如果你的行程中有地广人稀的南部沙漠或北部高地,那么一定得自驾。不仅方便旅程,感受自由,最主要的驾驶体验也是绝佳,一路风光无限。

a、关于租车手续:在以色列租车,手续简单价格便宜,但需要注意:安息日几乎所有租车门店都不开门,包括机场店。所以安息日是无法借车还车的!
租车公司个人偏爱sixt。有中文网站和客服,沟通流畅态度好效率高。以色列不需要国际驾照和公证翻译,只要用sixt给的翻译模板自己翻译就能租。除埃拉特外,异地还车没有额外费用。我的取车点在耶路撒冷的大卫王路,办理好付费手续按照指示图在500外的一个地下停车场取车取车时有专门的人员教你如何使用。留意外观和公里数,还有牢记开启密码防止丢失,满油取满油还。还车时需要经工作人员核验车辆,没法自主还车(所以牵扯到安日息无法还车),核验无误后无需等待便可立刻退押金。
如果预算不打紧就选个动力足点的车型吧。以色列境内从全世界海拔最低的死海-500米到戈兰高地+1000多米,如果动力不足上坡只能开到60迈,就等着后边车各种远光伺候吧。不过以色列虽然国富,但民众不炫富。街上一水儿的日韩系小排量,要开个德系估计就是中产了,土豪品牌极少。这大概也是犹太人艰苦朴素的传统吧。

b、加油:95号汽油埃拉特最便宜,5nis/升,其他地方一般5.9。加油站几乎都有工作人员帮你,安息日没人的话可以刷卡或者去便利店交现金。个体建议用现金。有一次我加了150nis刷了卡,收到银行短信刷走了200nis,找工作人员询问他说不可能,但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我当时就打了越洋客服,银行系统显示刷走200nis,但最终月账单刷还是150,无法解释。提醒大家刷卡的单子都留好等出了账单没问题了再扔。例如我的招行外币卡是以签字为准,如果没有签字就刷走了钱,出了问题可以通过银行索赔。

c、停车:一律要喂表,不交钱被罚的概率很高。我们停了4次碰见警察抄牌2次。5nis/h,25nis封顶。喂表只收硬币且不找赎,5块10块的钢镚儿都留着点儿,否则只能满大街找人换钱。自驾期间我们在埃拉特海法分别碰上一次安息日和一次犹太新年,经验显示节假日停车大概不用交钱(因为观察了周围的车们前挡风都没有缴费单),但有网友提示假日停车场车会很多,停在里边的车小心出不来。

d、交规:基本就是一般条款。只要记住进出环岛的道路先行权、人行道停车让行、看好转弯道和信号灯就好,我一个北京二把刀也可以畅行以色列!当地交规监察力度不高,在限速牌下当地车也嗖嗖超速,摄像头基本没见过。不过在人家的地盘儿上还是守规矩吧,但凡交罚款就是个哭。

e、导航:指路全程靠谷歌,它就像是跟我们同行的第三个人一样亲切!之前订的佳明导航仪全程没开机。在此吐槽一下佳明,这个牌子的导航仪屎到爆,三天都搜不到信号定不了位,如果你非得用导航,还是选择tom吧。

f、公路:延着死海、通南达北、景色绝伦的90号公路,穿越并下探到ramon峡谷底部的40号公路,戈兰高地上沿途布满废弃坦克和装甲车的98号公路都是以色列自驾路线的不二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以色列全国有三条收费公路,都是电子付费。租车时尽量避免走收费公路,因为租车公司在收取正常过路费的同时还会收取行政服务费(我们一个月后就收到了扣款)这三条公路是:南北走向的6号公路(通行费约7.14~80.3nis不等)、海法隧道(单向通过隧道付6.2nis,往返付12.5nis)、1号公路通往特拉维夫的最右侧快速通道(收费根据入口处的电子指示牌的显示而定)。

(3)公交
火车轻轨都没坐。耶路撒冷老城很小,步行解决一切,就连橄榄山我们也是走上走下的没有坐车。
公交车体验了两回:从耶路撒冷伯利恒的公交车虽然是阿拉伯公司运营,但车很干净,都是旅游大巴;特拉维夫靠近海边的区域路窄、堵车,公交车况几乎跟欧洲同一水平。上车交现金钱6nis/人,遇到帅爆炸的男司机还能假装不懂跟他聊两句。但缺点是站牌全部希伯来语,也没英文报站,只能看着实时地图,但有谷歌一切easy。
好多攻略都说特拉维夫适合骑车,我一点也没觉得。不说路不熟你得一边骑一边看地图,就说他们的自行车道你就看不懂。传说中特别平坦的自行车道只有Dizengoff大街两侧有几条,其他路不是没有自行车道就是双向自行车道都在路的同一边,跟人行道混在一起,得时刻小心周围,还有各种上下坡儿,感觉骑车不太舒服。

公交站牌都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被打扰……

3、吃&喝
就甭惦记好吃好喝了,这是以色列一个最大的槽点。下面罗列一下他们当地美食。

(1)鹰嘴豆酱抹大饼就各种小咸菜
这一道是以色列的国民食品。就像欧洲的餐前面包一样,以色列是餐前大饼。不管你吃什么、不管早中晚,都是先怼给你一份饼、几盘小咸菜,然后你再点一份鹰嘴豆酱(Hummus),基本后边的就不用吃了……
有一天安息日,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开着的店,就是专门吃大饼蘸酱的,里边全是放假的兵哥哥,一人份的meal是酱事儿的:

朋友看过给我评论:“这是喂鸟呢么……”兵哥哥吃完这个就扛枪保卫国家也是蛮感人的!
最上边的是大饼pita,撕开中间是空的可以夹各种东西,各家饭馆口味不一样,但刚出锅的时候真挺香。右下就是鹰嘴豆酱加了点烤蘑菇,据说还可以加煎蛋或肉什么的。有在中东的朋友说鹰嘴豆酱吃过会放很多的p,所以要吃就一起吃谁也不吃亏。大饼抹鹰嘴豆酱听着就噎得慌,嚼在嘴里都倒不开磨,必须准备好水。但他们搭配的腌菜我还挺喜欢的,橄榄小黄瓜辣椒西红柿茄子都很好吃,超市里或菜市场有很多买的,挺有地中海特色~左下是沙拉,基本上沙拉不管叫什么,都是西红柿黄瓜洋葱和罗勒这几样的搭配。尤其最可怕有一种叫green salad的千万别尝试,就是把罗勒剁成碎沫拌点芝麻橄榄油和柠檬汁,满满一大盆我还以为是涮羊肉的香菜碟呢。

(2)豆面儿丸子——Falafel
其实就是用hummus和面炸的素丸子,因为去之前就听到它的大名,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全程只吃过一次还忘照相留念了。其实挺香,就是素丸子的味儿。他们的吃法是pita抹上hummus然后再夹上falafel,与郭德纲说的烙饼夹馒头就米饭有异曲同工之妙。

(3)西红柿炒鸡蛋的简易版——shakshuka
我们头四天住的青旅每天早饭都是一样的:面包片+生西红柿生黄瓜生柿子椒+各种酸奶酱+shakshuka+鸡蛋+土耳其咖啡。其中这个shakshuka算是大菜了。就是西红柿捣碎了放点佐料放点鹰嘴豆再在上边摊个鸡蛋。味道你基本上没有好奇的必要……

土耳其咖啡我是第一次喝。这是中东国家都爱喝的咖啡,咖啡粉颗粒大且不过滤直接冲,喝的时候跟咱们的茶叶一样要沉淀一下。一开始我不懂,剩个根儿怕人说浪费还搅和匀了全部喝下,感觉跟咽荞麦皮似的……我还不喜欢苦,加了很多奶和糖,但其实土耳其咖啡是不应该加奶加糖的。如果你跟我一样口味,还是喝花式或者速溶咖啡吧。

关于犹太洁食kosher你应该知道——他们能吃的有:反刍且偶蹄的动物,如牛和羊(兔、猪等为不洁动物),鸡、鸭、鹅、火鸡等家禽(鹰等猛禽、以鱼为食的飞禽不可以吃),有鳞有鳍的鱼(无鳞鱼、虾、蟹、海参、海蜇、贝类这些通通不行)可食用动物的蛋(非洁净动物的蛋、奶及其制品不可以吃)所有素菜水果(但其制成品的配料中不能有肉或奶的成分)。除此以外,肉与奶制品混合的食品、未按犹太教规宰杀的洁净动物、制作过程中使用非洁净器皿或厨具的食品也都属于不能吃的东西。所以,基本kosher的餐厅就没有什么肉,tripadvisor上推荐的犹太餐厅大多数都是素食餐厅。我们这么多天都没有吃过汉堡,因为这儿的汉堡里不能有chees,那它还配叫汉堡么!

(4)、……
想了半天就没有什么4了……其他的主要就是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餐了。想吃肉,贵点就是牛排羊排,便宜点就是卡爸爸kabab,主食就是pizza、意面(还都是奶油汁的,想吃红汁?对不起没有肉只有番茄酱),海鲜就是柠檬奶油焗一切(一切就是指青口、鱿鱼和大虾,就这还得是非kosher餐厅),鱼的话集体都是烤罗非鱼撒点盐挤点柠檬汁儿,早餐就是各种面包、各种饼抹各种发了酵的酸不拉几的酱。回想起来都是噩梦……

但也有让我难以忘怀的。比如石榴汁和ice coffee。石榴汁一般15nis一大杯,现场用3个硕大的石榴挤出来,甜的齁嗓子,感觉喝完一杯就能年轻一岁。ice coffee不是冰美式,而是咖啡沙冰,烈日炎炎每天一杯~以色列的甜品和红酒也是强推。在耶路撒冷的mamilla mall的一家甜品店里吃到了几乎是我人生中最好吃的巧克力蛋糕,当然价钱也很好。戈兰高地的红酒听说也是世界闻名,虽然我们只喝了民宿老板赠送的。

除了take away的小档口,以色列餐厅基本都要小费。单子上会写“servies fee is not included ”,而且not是大写加粗的,有的时候服务员还会特意嘱咐你一下。有人说阿拉伯餐厅不收小费,可能只有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区不收,在大城市只要有点服务都要收的,但阿拉伯餐厅确实比较实惠。在这儿推荐一下雅法老城的一家阿拉伯餐厅hajkahil,就在钟楼对面。阿拉伯风味菜品好吃够味,服务员看我们吃相凶残,不仅加送了大饼,还附赠了阿拉伯黄米饭和炖土豆。他们家的pita卡爸爸和羊颈肉是招牌菜,看着就香。tripadvisor上也是评分靠前。(每次都是吃完了才想起忘了照相)

耶路撒冷安息日没得吃饿疯了的我俩,居然找到了一家中餐馆:MANDARIN chinese restaurant,君子堂。

老板娘是个上海人,伙计是两个时髦的以色列青年。老外来了都给刀叉,一看见我们俩二话不说递上两双筷子!有一桌中国人点了一大桌菜,一看也是饿坏了。老外吃的都是面条和盖饭,一人一份儿。让他们不分彼此的在一个盘里夹菜也是有点难为他们。

我俩点了清蒸鱼和鱼香牛肉丝。旁边桌的老外定是没见过清蒸鱼这道菜,死乞白赖瞅半天。猪肉在以色列是很贵的,鱼新鲜又便宜,清蒸的味儿居然还不赖。俩菜一饭吃了差不多200nis,心疼死。

说完吃说说喝。穆斯林区域基本没有酒,阿拉伯男子看着再凶猛也是喝可乐的。以色列国啤是golden star,跟燕京一个味儿,会让你偶尔想家~红酒最常见的就是戈兰高地北部yarden酒庄的,商标是一个中东风的油灯,价格基本在都100rmb左右一支。饮料最local的就是鲜榨柠檬汁,尤其吃hummus抹大饼噎的要命的时候,一扎柠檬汁可是标配。除了伯利恒有一家假冒的,其他地方没见过星巴克的影子,但是当地咖啡店比比皆是,一坐下来就要小费,基本都是意式浓缩,不适合逛渴了喝……入夜后男的女的都爱坐在路边小店抽水烟,我一个不抽烟的人也尝试了一下,除了满嘴水果味什么也没有,一个个看着吞云吐雾一副老烟枪的样子,其实都是在装相……

4、住
以色列住宿还是挺贵的,跟香港日本差不多。
耶路撒冷个人认为选择青旅就好,但房型得稍微舒适点,还得有早餐。除非你在那待一个月,否则你在耶路撒冷的几天将会非常充实,没什么时间在酒店窝着,没必要住很贵。但你走一天回到酒店如果睡不舒服的话你也不会很开心。而且耶路撒冷我观察没什么吃早餐的地方,还是酒店吃完踏实。一般青旅都会提供周围景点优惠券啊之类的,苍蝇也是肉,注意关注各类信息。

特拉维夫埃拉特还是建议住级别高一点的海滨酒店。这种地方就是在海边度假,你住的离海八丈远,晒个太阳还得抗着浴巾坐公交,回来满身水和沙子,有点累。比如我们在埃拉特住了两天,第一天住在海边的DAN,整个儿就是“吃着火锅唱着歌儿”的舒坦,第二天临时加房太贵了就草率选择了一个不在海边的青旅,入住感受落差大的我蓝瘦香菇。加利利湖周边也很休闲,建议多住两晚,我没有去提比利亚,而是住在湖东岸的戈兰高地,没有大城市的喧闹还有很多处自然保护区,安逸自在,非常推荐~

酒店只能在我住的这几家里点评一下了,仅供跟我有一样选择的朋友参考~

推荐a:between water and sky(加利利湖东岸戈兰高地)
在一个小村子里,房主是一对中年夫妻,住在单独的一个大房子里,院子还有其他三间小木屋给客人住。房子是单层,有小阳台、有室内按摩浴缸和桑拿房。虽然看不太见加利利湖,但夜晚很安静还能看见远处提比利亚夜景。mini吧免费提供饮料、点心、糖和葡萄酒。房东大叔英语不错,很热情的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推荐了附近的景点。正好赶上犹太新年还送了我们两大盘自家蛋糕。
缺点是只收现金不能刷卡;位置在高地所以必须得自驾车才能达到;周边吃饭的地方不太多,但20分钟开下山到湖边就有的吃了;在村子里所以开窗苍蝇有点多。
但总体的入住感受是很开心!

推荐b:dan eilat hotel(埃拉特
位置绝佳,房间全部面向红海红海的景观是我见过的海里最蓝最美的!),出门就是海滨,可以免费借用浴巾和躺椅(入住时会给一张借浴巾的卡片,借浴巾的时候把卡片押到柜台,还的时候取回卡片,如果卡片丢失或借了没还可是要收费的哦)。酒店早餐牛爆炸,感觉有一万多种选择。在饿了那么多天之后,当我看到DAN酒店自助餐吧时的激动心情几乎可以排到此次以色列之行的前三了!酒店前台的一位胖胖的男士服务态度真的能用sweet来形容,不同于日本那种机械的恭恭敬敬,而是让你甜到骨髓想把他当家人那种!另外酒店泳池的水滑梯也很好玩,我跟小爸爸混在世界各国儿童队伍里玩了5、6回。DAN是以色列的五星连锁酒店,在其他城市都看到了他的影子,基本都是当地最好的位置。总之没有花钱的不是,五星推荐!

酒店令人胆寒的地刺儿,防止车辆从停车场的出口进入,大家一定小心。

推荐c:Hi massada hostel(马萨达青旅)
这个推荐的原因就是它真的位于马萨达门口,想5点出发看massada日出的朋友只能住在这儿,早上穿好衣服走两分钟就可以爬山了,且不用买票。青旅有个小泳池,早餐选择不少,餐厅也很大,但口味比较当地(所以你就知道是好吃还是不好吃了)。但房屋住宿条件一般,旁边还有个训练营,经常有孩子入住,比较吵闹,价格也不太便宜。而且其实我本身也不太推荐马萨达这个景点……

(大写加粗的)不!推!荐!——the post hostel jerusalem
吐槽一下耶路撒冷的这个青旅!check in的时候前台没人,有个胖姑娘在阳台跟朋友抽烟喝酒聊天。看见我们按铃没有起身而是招呼我们过去,原来她就是服务员,然后她抻着脖子说:“等我五分钟喝完这杯的!”。 房间小、床垫软、被子脏、前台人员自由散漫、早餐365天不变样、住了四天都没人打扫卫生,这些都算了,终究是青旅也没那么多讲究。
但最气人的是:我离店之后发现把帽子忘了,当时已经在埃拉特了,但因为过2天还会再路过耶路撒冷,就想问能不能回去取。我sim卡不能打电话就给他们发邮件,两天发了三封都没人回我。后来找人帮忙打通了电话,服务员A说确实有帽子,约好我周六回去取。结果周六回去了,前台换成服务员B(就是check in时的那个女胖子!),她表示完全没听说这事。我说我大老远从埃拉特赶回来你帮我问问A,她说:今天是安息日我不能给她打电话,只能明天问清楚之后再给你回邮件。我当然很生气,多说了几句她就很不耐烦,故意不理我转头去跟别人说话。答应我的事没有记录没有结交,直到今天我也没有收到关于他们的只字片语。这个酒店员工和这件事是我全程遇到过最差劲的人和事了! 果断差评!!!

5、上网
有几种选择:租egg、买当地电话卡、蹭免费wifi。
egg淘宝貌似30一天,人多比较值。我们两个人,本来想上网蹭wifi,开车靠导航。结果导航不给力,就在小卖部买了sim卡。建议大家还是买sim卡用谷歌地图,踏实也方便。机场出关后一层书店有卖sim卡的,但是我们问的时候没有orange的了,另一个运营商的套餐比较贵。后来在耶路撒冷老城的一个小卖部里买的,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25G一个月(老板说没有15天左右的套餐),价格一共约200rmb。要先买一个号码,再买充值卡。号码终身制,不知道再过30年来还能不能用。我们是让老板给安装设置的,运营公司发来的确认短信全是希伯来语。也有可以打电话的套餐,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需要的吧~

只能靠看阿拉伯数字猜意思了……

wifi酒店都是全面免费覆盖,刷票圈没问题。但餐厅一般都得询问店员比较麻烦,个人觉得还是自带干粮不怕饿吧。

6、买买买
耶路撒冷老城,尤其是人流最密集的那几条街,就不要流连了。就像北京人绝不会在南锣鼓巷买东西一样,那就是宰客的地方。但你刚去的时候一定会被各种小玩意吸引:明信片冰箱贴磁盘子瓷碗各种首饰……那么你多走走,走到老城南部游人不多的地方,同样的东西会便宜很多。例如明信片jaffa门附近5nis一张,我在狮门附近5nis买了三张;冰箱贴磁杯垫jaffa门附近15nis一个,锡安门附近5nis一个……椰枣橄榄油这种食品就去超市或者菜市场买,犹太区域也有类似小店质量和设计感都比老城购物街的要好很多。

耶路撒冷老城的购物街,每当亚洲人路过时,所有的店家都会说“china?nihao~“以至于青旅里一个韩国大叔特别生气的说“我每天被人问200多次nihao,可我不是中国人啊!”。经过阿拉伯人的店一定要注意:如果你不想买他的东西,你一定不要接他的话。我们刚到的第一天没有经验,路过一个阿拉伯饰品店时,年轻的男店主夸了句我的纹身漂亮,我回了句谢谢,然后他就开始放大招儿了。说先说他也想纹一个图案,让我们进店里帮他看看。鉴于初来乍到,人家又表现的特别热情友好国际范儿,我们也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就进去了,半个小时后才出来。期间他又送我小礼物又秀肌肉又跟我们拥抱,说中国人太友好blabla的,最终都是为了让我们买他的饰品。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他估计没有料到我俩脸皮如此之厚,说破大天也什么都没买。虽然有点难缠,但其实他也没有什么恶意。可对于不太会拒绝的人来说,杀伤力还真是蛮大的……因为我真的拿了人家的小礼物,所以在此推荐一下的他的店:在新门附近叫做the tree of life的饰品店,里边的东西虽然都是旅游纪念品,但还算精致。店主是一个很帅的阿拉伯青年,还是个肌肉男。

埃拉特是免税区,没有什么大牌,local的化妆品牌还可以看看。死海泥产品通常打折,150ml的ahava手霜只卖40nis!

另外本古里安机场免税店也还可以,化妆品虽然没有日上便宜,但有一些这边没有的牌子。比如TF的唇膏不到300软民币也很不错了!

以色列全程逛下来最便宜的就是墨镜、泳衣和人字拖。雷朋普通样式的500nis、泳衣潜水衣全体三折五折,哈瓦那100nis三双(可能我们正好赶上夏季末了)!

另外以色列的艺术设计很有名,很多家居用品和饰品都美爆了,莫名的带着一种简约但不简单的低调奢华风,自然价格并不太亲民。

一些见闻——行程

我的路线:

一路下来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

一些见闻——耶路撒冷

一、背景介绍
都知道《耶路撒冷三千年》这本书吧?3000年前,大约是我国西周时期,以色列的大卫王定都耶路撒冷,并将装有摩西十诫的约柜迁移至此(这是圣经中记载的,可信度大概相当于咱们的大禹治水吧)。后来他的儿子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造了第一圣殿,圣殿中被以色列人视为上帝降临人间时居住的至圣之所(the holy of holy)成为犹太人之后几千年的圣地。大约400年之后,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第一圣殿被毁,约柜从此不知去向。众多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当奴隶,这就是著名的“巴比伦之囚”(背景音乐the river of babylon就是讲述巴比伦之囚时期的以色列人思念家乡的故事)。50年后,波斯帝国灭巴比伦,以色列奴隶被放归家乡。以色列的希律王在耶路撒冷第一圣殿遗址上重建第二圣殿,耶路撒冷又恢复了昔日繁华。后来,耶路撒冷开始受古罗马帝国统治。公元70年,罗马人夷平耶路撒冷城,圣殿彻底被毁,只剩下西面的一段城墙(现在的西墙,也就是哭墙),犹太人也被彻底赶出了耶路撒冷,从此开始了千年的流浪生活。此后时间里,耶路撒冷先后受到了拜占庭、阿拉伯、十字军、蒙古人、马穆鲁克、奥斯曼帝国及英国等多番统治,但在所有犹太人心中,耶路撒冷、哭墙、圣殿山,永远都是他们魂牵梦萦的所在。也因此,失散千后的1948年,在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催动及欧美的强大支持下,以色列建国,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又回到了这块上帝给他们的应许之地。即使宣布建国的第二天就开始了与周边所有穆斯林邻国的战争,他们也在所不惜。
然而,悠久的历史使得耶路撒冷不仅是犹太人的圣城。在古罗马帝国的长久统治下,基督教与耶稣一起诞生于此(耶稣出生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利恒,家乡在以色列北部的拿撒勒,更是在耶路撒冷城内被处死并升天)、辉煌于此。而作为伊斯兰教中,先知穆罕穆德登上九重天的地方,今日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也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大圣地。现如今巴以冲突的重点就是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而再抽丝拨茧,就是圣殿山的归属问题。一边是犹太的至圣之所,一边是伊斯兰教的升天之处,剪不断理还乱。

二、圣城印象
想象中的耶路撒冷应该是一个各方舍我其谁的地方;但亲身感受的这几天逐渐体会到耶路撒冷其实是个包罗万象的所在。以色列巴勒斯坦都宣称耶路撒冷是他们的首都,于是耶路撒冷被分为东西两部分。西边是以色列,东边是巴勒斯坦。当你从雅法门溜达到大马士革门这三五百米的距离,你会发现刚刚还满街的正统犹太教黑衣人,一下就变成满街从头包到脚的阿拉伯女子。路窄了、堵车了、持枪大兵也多了,那么很好,welcome to Palestine。基督徒在圣墓大教堂里礼拜的时候,不远处的犹太信众正在西墙前哭泣,而萦绕在他们耳边的是隔壁清真寺那摄人魂魄的宣礼声。他们相安无事,也许是已经疲于争斗,也许是他们其实也明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我们在耶路撒冷待了三天,时间很紧迫。行程安排大概是:D1——大卫塔和西墙;D2——圣殿山、橄榄山、苦路和圣墓大教堂;D3——伯利恒。期间在老城四个区域中穿梭,每天晚上穿插着逛jaffa大街、Mahane Yehuda Market、mamilla mall等地方。但还是错过了圣城落日、大卫城和希西家水道等地方,极为遗憾。
雅法门的大卫塔博物馆应该作为游览老城的第一站,梳理完厚重的历史会让你对她更加痴迷;西墙当然不能错过,但更加推荐的是西墙地下道的游览。通过讲解会让你了解圣殿山的构造,成就你与千年圣殿至圣之所的最亲密接触;老城中的jewish quarter是我很喜欢的地方。伴着午后斜阳,在闲逛中你会碰到犹太会堂、社区、书店、艺术街区、犹太小男孩在广场上赛跑、年轻的男女军人背着枪聚在一起吃冰淇淋;清晨走上人迹罕至的城墙,来一段城墙徒步也不错。在那我们遇到了来自美国的基督徒面向城外大声的朗诵圣经,而距金顶清真寺仅一步之遥的大马士革门楼上也是俯瞰老城的绝佳位置。

三、零碎片段

1、关于大卫塔博物馆(tower of david)
大卫塔位于雅法门旁边,一般都是作为老城的第一站。大卫塔跟大卫王倒没什么关系,而是由希律王建造的。之后饱经沧桑,成为各个统治时期的军事防御系统,包括古罗马和十字军等等。近代成为耶路撒冷重要的考古遗迹,目前被保护起来作为陈列历史的一座博物馆。

大卫塔博物馆的陈列是按照历史发展顺序设置的,参观时按照地图顺序走就行。大卫塔目前没有免费的人员讲解,可以租电子导览或阅读英文说明(官网上信息是周日至周四的上午11点有免费的英文导览,我们去的时候特意询问了服务台,说是没有)。一圈走下来仔细看的话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却基本等于看过了三千年。
一进门的右手有个瞭望台,是可以达到的老城制高点。俯瞰老城,景色绝佳。

从瞭望台看到那最耀眼的就是金顶清真寺,它所在的高台就是圣殿山,它后边的小山坡就是橄榄山。当魂牵梦萦多日的这些景物真的一下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体会到了小说中“心脏漏跳了一拍”的感觉。

著名的大卫塔灯光秀是夜间时以城堡墙壁为幕布、配合声光电的表演,形式新颖。但个人感觉内容一般,时间也有点短。如果想看灯光秀可以买套票,但需要至少提前半天在大卫塔售票处预定,也许当天会看不上哦。灯光秀明令禁止不许照相录像。耶路撒冷夏天的夜晚也还是凉的,要带件外套。
去大卫塔参观之前可以查询一下官网相关信息:http://www.tod.org.il/en/,里边有大卫塔的介绍、门票信息、开闭馆时间等(尤其是安息日的闭馆时间会提前,如果是安息日参观要预先掌握时间)。

2、关于西墙(western wall)和圣殿山(Mount Temple)
西墙就是我们所说的哭墙。叫哭墙一是因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后,都会聚集在墙前,为了圣殿的破败和自己民族的衰亡而痛哭;还有一个传说就是,当圣殿被毁之时,有天使坐在墙上替犹太人悲伤,泪水沁入了墙缝使这段墙最终保留了下来。而之所以叫西墙,是因为目前我们看到的这面墙,是被毁前的第二圣殿西面的一段。

在照片中可以看到,西墙上边的石头和下边的是不一样的,那是因为修筑的年代不同,就像地层分布一样。如果下到西墙地下道,还会发现其他不一样的石头。
西墙对待旅人还是挺友好的,不像清真寺那般繁冗的规矩。进入西墙前要通过安检,穿的衣服要盖住手肘和膝盖。在西墙祷告男女要分开。教徒都会先净手净口。由于犹太人相信西墙(圣殿)是最接近上帝的地方,所以进入到西墙的男人,无论是否犹太教徒,都需要在门口戴上免费的kipa帽,不能藐视上帝而用头顶直对上帝。女士这边不需要戴小帽,也不需要遮头发,但离开时要面向西墙倒退而出,因为犹太人要始终面向上帝而不能背弃上帝。
我没有上前祷告,也没有塞小纸条,只是在靠近墙的地方坐了坐,看了看。人家都说哭墙很诡异,来到这的人不管是不是教徒,都会莫名其妙的流眼泪。我真的不由自主的哭了,但并不是莫名其妙。我是被宗教的力量所震慑,被教徒的虔诚所感动,甚至有些嫉妒他们心灵上的富足,怜悯自己信仰上的空虚。他们亲吻着墙壁,熟稔的念诵经文,真诚的流着眼泪,欢喜悲伤有人聆听,心有所系,向死而生。这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精神力量,不是我们现代人偶尔腾出功夫抄段经、烧柱香、吃顿斋就可以比拟的心境。都说犹太教迂腐、刻板、故步自封,(我们也真的体会到了他们的执着:安息日即使在特拉维夫那么现代休闲的城市,也真的大街小巷人迹罕至,每周的休息日都要有一天不许你出门、不能干任何事情,这样的宗教规定而非法律条款,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可以自觉遵守,试问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年轻人有几个可以做到?)但不也正是这种精神上的一板一眼,才能形成犹太人如今的顽强、缜密、一丝不苟么?

因为在哭墙时周围人都在嘤嘤哭泣,我有点不好意思对着他们拍照,于是没有留下特写的照片。转载一张网上的图片,很喜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6b5890102wdhl.html

观察在西墙前念诵经文的教徒,他们都会不停的点头哈腰。那是因为当他们念诵的经文中出现上帝的名字时,他们就要点一下头,表示对上帝的尊敬。

祷告区的旁边都会有很多书架或书柜,里边是各种版本的犹太典籍。犹太教的经典主要就是圣经旧约,希伯来语叫做“塔纳赫”。其中前五卷称为“托拉”(即:《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与《申命记》),也叫作摩西五经,是犹太教的灵魂所在。
大约知道一些圣经故事的人就会发现,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一些教义如出一辙。基督教自不必说,圣经新约跟旧约根本就是同宗同源,只是犹太教信仰耶和华上帝,不承认新约,而基督教信仰救世主耶稣;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中也有很多典故出自《拉托》,比如诺亚方舟、比如宰牲节所纪念的易卜拉欣(亚伯拉罕)用儿子献祭的故事等等。事实是,犹太教典籍早在“巴比伦之囚”(公元前590年左右)时期就已经由大祭司们编纂而逐渐形成了;而基督教是以犹太教义为蓝本,在公元1世纪才出现的;至于年轻的伊斯兰教,则是在公元7世纪才在阿拉伯国家逐渐兴起。所以,追本溯源,犹太教才真的是影响了全世界格局的宗教之源。
但犹太教不像其他宗教一样会传播扩散,他们觉得只有流着希伯来血液的犹太人才是与上帝立约、被上帝选中的子民,其他的外邦人都没有资格被上帝选中。犹太教是母系传承,所以嫁给犹太男人并不能加入犹太教,得是娶了犹太姑娘后生的孩子才是犹太教,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犹太教稳固的传承。另一方面,摩西十诫中明确规定犹太教不能有偶像崇拜,因为上帝是没有形象、是无处不在的。所以犹太教不像基督教有耶稣、圣母、十字架、和教堂,不像佛教有菩萨和寺庙,甚至伊斯兰教虽然也没安拉的形象,但有宏伟壮丽的清真寺,犹太教连祷告的场所都很少也很低调,就算是比较大的犹太会堂外表看上去也很朴素,跟一般建筑无二。这也为犹太教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难以靠近的面纱。

西墙是免费进入的,但参观西墙地下道就需要跟随景区配备的导游,不能自行进入,所以需要预约及购票。
西墙之所以有地下部分,不是因为以前的圣殿有地下室,而是因为现在的耶路撒冷是在之前的地表基础上一层一层向上加盖的。有的城市被毁后,新的统治者会挖地三尺盖新城,而耶路撒冷更换新的统治者则是覆盖旧址。如果你进入西墙地下道,你就会知道耶路撒冷的地面在这几千年中被抬高了多少。

想要参加西墙地下游览,可以在当天一早到雅法门北侧的游客服务中心预约。只需提供邮箱和信用卡授权,然后选择合适的英文团时间即可。到时拿着预约给的单子去地下道入口边的售票处换门票就可以随团进入了。

在迷宫一样的地下道里,导游会一直给你讲解你现在走到了古代圣殿的什么位置,我是听得一头雾水。但看到了最原始的圣殿走廊廊柱、台阶,和圣殿西边的拱形桥,导游说:“你现在站的位置在千年前抬头就能看见星空”,当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奇妙感。

还能看到古代圣殿的蓄水池,好像与老城外的大卫城希西家水道是连通着的。

想了解更多:西墙景区官网——http://www.jerusalemwesternwall.com/

赠送大家两张圣殿的复原图

这就是圣殿中为上帝打造的至圣之所holy of holy,是上帝降临人家所居住的地方。圣经中很具体的描述了耶和华命令以色列人为他打造居所,并如何祭祀献油膏等细节。圣经里描述至圣之所是存放约柜的地方,而约柜中则是上帝同以色列人的契约,即摩西十诫。至圣之所在犹太人心中是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除了主持祭祀的大祭司之外,其他人一律不得靠近至圣之所。所以现在犹太人从不踏上圣殿山,因为已经不知道最初至圣之所的位置了,怕无意间踏入至地。

曾经如此恢弘壮丽的第二圣殿,在罗马人一把烈火的摧残下化为灰烬。焚毁第二圣殿后,罗马帝国在圣殿遗址上盖了一座邱比特神庙,并将犹太省(耶路撒冷属于罗马帝国的犹太省)改名为巴勒斯坦。公元637年,伊斯兰教占领巴勒斯坦后,在圣殿遗址上建造了阿克萨清真寺(灰顶)和萨赫莱清真寺(金顶)。

圣殿山每天上午只开到11点,下午只开放1个小时,如果耶路撒冷发生敏感事件,圣殿山就会关闭,就算正常开放也经常是人满为患排不上队……得知这些情况后,我对于上圣殿山的行程非常谨慎,一大早8点就到了,就怕上不去。然而果然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排队的木质栈桥上空无一人,负责安保的警察各种嬉皮笑脸插科打诨,一派欢乐祥和。山顶上郁郁葱葱,很多阿拉伯老人和猫咪一起在晒太阳,感觉到了天坛公园。根本没有传闻中的监督你一举一动、你抬个胳膊就以为你要朝拜而严厉制止你的阿拉伯武装人员……但清真寺确实不让进,有人把守的。而且当你在如此宏伟壮观的清真寺前听到唱经声响起时,确实会立马庄严肃穆起来,一身的鸡皮疙瘩。

圣殿山上有志愿者散发伊斯兰教的宣传册,而且是一位东亚男性。里边介绍了伊斯兰教的起源、朝拜的方式等等,没有什么不和谐的信息。我觉得很有意思就连同几张巴勒斯坦明信片一起带回国了。出境以色列的时候还怕他们会翻行李检查不允许带巴勒斯坦的物品,但并没有,出境的人太多真的不可能挨个儿翻……

熠熠生辉的金顶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是耶路撒冷的标志。清真寺内的岩石就是传说中伊斯兰教先知默罕默德登上九重霄,与天使加百利一起见到真主的“飞天石”,这让这座金碧辉煌的清真寺声名鹊起。所有登上圣殿山的人都跟它合影。而我也一直都以为它就是传说中仅次于麦加、麦地那的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后来,查了资料才发现,这座令穆斯林看上去很有钱的清真寺叫做萨莱赫清真寺,欧洲人叫做奥马尔清真寺,而阿克萨清真寺则是位于它南边的,朴实无华的灰顶清真寺。

后来又有一种说法:“按伊斯兰教广义习惯说法,阿克萨清真寺是一块崇洁的圣地,系指阿克萨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及寺周围的广场、建筑物以至院墙的总称,金顶清真寺是其中心。狭义上的阿克萨清真寺才是指灰顶清真寺”(摘自豆瓣帖子:https://www.douban.com/note/249356466/?type=like) 。等待专业人士指点迷津~

然而不论是哪一座清真寺,我们只能在外边围观一下。想要进去的话你必须得是一位能用阿拉伯语诵读古兰经的人。之前以为只有男人可以进清真寺,但是看到过穆斯林女性在金顶和灰顶寺中的照片,应该是可以进的。
网上搜到的清真寺内部照片

然后又搜到了下边这些

虽然最早圣殿山是犹太人的灵魂所在,但现在已经完全被染上了阿拉伯色彩,并且根据联合国决议,阿克萨清真寺将永远属于穆斯林。但以色列建国后,极端犹太复国主义者宣称要拆除两座清真寺重建第三圣殿。不但以考古为名挖掘阿克萨清真寺地基,意图破坏清真寺。更有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沙龙携武装人员踏入阿克萨清真寺内,导致了大规模流血事件。这其中的是非曲直我们无法评说,只希望这块饱经沧桑变迁的土地能够越来越安宁,土地上的人民能够过上像他们信仰的宗教中所描述的那般极乐的太平生活。

3、关于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以前我很喜欢华丽的、高耸入云的、镶满彩色玻璃的欧洲的教堂,觉得明亮、祥和、圣洁、典雅才是教堂的意义。这样的观点直到来到圣墓教堂后改变了。这座石头建造的教堂是黑暗的、严肃的、阴冷的,充满了宗教的神秘和权威。不仅因为是耶稣的坟冢所在,更是在提醒着人们:宗教不是茶余饭后闲来无事的精神寄托,而是血与泪的凝固与升华。

圣墓教堂,顾名思义就是耶稣墓的所在。圣墓教堂位于耶路撒冷老城中的阿拉伯区内,是耶稣去世、埋葬和复活的地方。也是耶稣死前苦路十四处的最后一处。当初耶稣被钉死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后来基督教盛行成为罗马国教,公元4世纪,罗马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娜命令在耶稣的墓地原址上兴建了复活教堂,后来经过多次修正,变成了今天圣墓大教堂的样子。

今天的圣墓教堂归属非常复杂,希腊东正教派、罗马天主教派、亚美尼亚教派等都想掌控教堂,以至于目前教堂的大门钥匙掌握在一个阿拉伯家族手中,每天都是由阿拉伯人来开门迎接世界各地游客。还有教堂门口二层窗户下那著名的木梯,100多年了也还真的摆放在那没人敢动。

圣墓教堂作为全世界基督教最重要的大教堂之一,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举行各种祈祷仪式。神职人员在教堂内的排排烛火下吟唱圣歌,震慑心灵的歌声赞颂着耶稣用血与肉救赎了人类的原罪。置身其中,即使无神论者也会动容。有那么一刻你会相信,上帝也许真的存在。

一进教堂大门就看见一块血红色的石板,教徒们都恭敬地跪地亲吻着这块当初停放耶稣尸体的石板,这使它看上去是那么的神圣。我在旁边纠结了很久,最终也没去触摸那块石头。希望以后我也能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而今天就用这步踟蹰来表达我的敬畏吧。

我们去了两次也没看到耶稣的坟冢,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如果你想一探究竟,那么要安排至少1小时排队时间。参观之前最好查一下有关圣墓教堂的历史介绍,因为教堂内几乎没有一个文字说明,但却有很多的圣坛、石洞、神迹,而且很昏暗,还永远有各种围挡,不清楚的话参观时会一头雾水。其实我去了两次,还看了各种介绍各种图片,可我倒现在也不太清楚圣墓教堂的具体结构……

4、关于苦路和橄榄山
苦路就是耶稣受审判后扛着自己即将被钉死在上边的十字架走到刑场并最终被处死和埋葬的一路,一共有14处。几乎每个教堂里都有苦路14处的画像,比如王府井教堂里。而这苦路就在耶路撒冷老城区中的阿拉伯区内。第一站在狮门附近,最后一站就是圣墓教堂。个人认为如果不是赶上周五跟随方济会重走苦路,那就没必要挨个找14处,反正从狮门到圣墓教堂只有很近的那一条路。
橄榄山就是老城区东面的山坡,因为种植橄榄树而得名。对于犹太人来说,橄榄山的神圣源于末日审判时弥撒亚(救世主)将会从橄榄山对面的金门进入耶路撒冷代领犹太人进入天国,所以犹太人把墓地设立在橄榄山上,就是想在末日审判时最早进入天国。你会发现,每种宗教的信条都会执着于奔赴死后的极乐世界,似乎人类无论如何都笃信肉体湮灭后灵魂的永生。
而对于基督徒来说,橄榄山则是耶稣最后传教和流连的地方——橄榄山脚下的万国教堂内的客西马尼园。
一般的游览路线都是一早在大马士革门外坐阿拉伯公交到橄榄山山顶(属于阿拉伯区域),一路往下游览,之后从狮门进入老城走苦路,最后达到圣墓教堂。我们没有坐公交车,而是从圣墓教堂反着爬上橄榄山。途中会经过圣安妮教堂、万国教堂、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主泣教堂、耶稣升天教堂。其中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只有周二开门,大多数基督教教堂周日都不开门。耶稣升天教堂在山顶,观景平台还要再往上走大约五分钟,进去要门票。

圣安妮(Sainte-Anne)教堂就在狮门附近,外观很稀松平常,但却是圣母玛利亚的出生地(安妮是玛利亚的妈妈,也就是耶稣的姥姥,圣安妮教堂是玛利亚爸爸和妈妈的居住地)。而且圣安妮教堂院内还有著名的考古遗迹毕士大池(bethesda),圣经中毕士大池是耶稣显神迹的地方,他用毕士大的池水治好了残疾人。
我们圣安妮教堂的院子里遇到一队意大利教徒,他们围坐一圈,每个人轮流朗诵圣经并发表感言。我们在旁听了半天,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觉得内心安宁。

万国教堂内遇到father在讲经。基督教支教繁杂、教派林立。地区不同、标志不同、建筑物不同、神职人员衣着不同……但他们都汇聚在耶路撒冷

橄榄山上路遇一众黑人sisters。橄榄山的路还是挺陡的,路两边都有这样的铁扶手,还会有来往的车辆(这么窄的路居然还不是单行……),老年人不适合爬。上山时能看到一大片墓地,不时有一些正统犹太教男人来祭奠先人。陵园门口小牌子写着“私人区域,禁止入内”我们就没进去照相,但围墙很矮,从外边也看的一览无遗,偌大一片墓地,蔚为壮观。

橄榄山顶观景平台再往上就是阿拉伯人的生活区,我们随意走了走,吃了顿路边炸鸡。一路上没看到一个游客,是非常纯正的穆斯林区域。不知是否因为我穿着暴露(我个人认为我已经捂的很严实了),碰到一个穆斯林老太太一直指我让我们离开,于是有点紧张就匆匆下山了。其实应该也没什么,后悔没有多逛逛。巴勒斯坦的物价真的比犹太区域低多了。
后来没有时间再来看橄榄山日落实属遗珠之憾。之前看游记有说在橄榄山看落日时被偷了,我没有体验没有发言权,但个人感觉这儿的治安应该还好,但因为下山路陡人又少,如果是天黑后单独下山,可能会稍有不妥……

5、关于城墙徒步
因为几乎每天都要进老城,总走一条路未免有点单调,所以城墙徒步是个不错的选择。就是在老城城墙上游览,类似西安,但路没有那么宽,也不能骑自行车,但可以看见不一样的圣城。城墙徒步有两条线路,买一张票只能走其中一条。北线从jaffa门到狮门,南线从jaffa门到zion门,两条路线都是从jaffa门进,不能反着走。每条线路中途都有下城墙的出口,但只出不进。每天9点开门5点关门,看落日有点不赶趟儿。据说每张票可以用两天,但我们没有试过。

城墙上人很少,可以安静的旁观城里城外人的生活。路遇亚美尼亚区内一个学校的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耶路撒冷老城内的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我们遇到了好几间学校,都是没有正规操场,孩子们要跑步就在空地上;居民住宅也是又小又挤,机动车进出更是难上加难。但即便如此,作为犹太人能够守着哭墙、作为基督徒能够每天踏上各各他山祈祷、作为穆斯林能够听到阿克萨清真寺传出宣礼声,他们还是世人眼中最幸运的人。

6、关于耶路撒冷的其他
在锡安门(zion)附近的亚美尼亚区闲逛的时候我们偶然的遇到了圣马克楼和传说中耶稣与门徒们用最后的晚餐的the upper room。

这么一个小教堂,在我们进去的时候里边依然有神职人员在做祈祷活动。圣马克楼很小,来参观的人也不太多,神父看到我们来,特别热情的用英语给我们介绍这个建筑的历史,还执意让我们跟传说中是世界上第一副玛利亚画像合影。后来又来了一对以色列夫妇,神父又开始用希伯来语给他们介绍。长得很和蔼,第二天我们又在苦路碰见了他。

the upper room在地下,神父说是由于历经千年地表下陷加上老城不断往高加盖导致upper room现在变成了deeper room了。upper room是一个很小的石头房子,我都怀疑它是否能装下耶稣他们13个人,更别提达芬奇画中的那张长桌子了。

因为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大卫城,但还是忍不住向大家推荐大卫城的希西家水道。在tripadvisor上查到的耶路撒冷娱乐项目第一名就是希西家水道。古代是一条从大卫城通道西墙地下道的水渠,现在可以跟着专业导游一路走到西墙。全程无照明,只能靠每个人安全帽上的头灯照亮,中途水最深处能到大腿根儿。之前看过一个恐怖片叫《耶路撒冷:地狱之门》,剧中他们就在这个水渠里遇到了在赎罪日被释放出的恶魔,非常带感!大卫城在从西墙出来的duang gate左转再右转,本身是一个考古遗迹,水道是它的一部分,全程游览需要约3小时。水道游览需要预定,也是有固定时间的。更多信息请查询大卫城官网:http://www.cityofdavid.org.il/en/tours/city-david/city-david-tours-biblical-jerusalem 去了的朋友欢迎分享一下游后感~

如果每天看古迹觉得审美疲劳,那么向你推荐jaffa门外下沉广场的mamilla mall——一条现代感十足的商业步行街。有购物中心、餐厅和咖啡厅,还有一家topshop,虽然价格很贵。我就是在这里的一家面包店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巧克力蛋糕。步行街可以一直走到jaffa大街上。

jaffa大街也是晚上闲逛的好去处,路两边有各种小店,还有一个小的shopping mall,里边有一些耳熟能详的牌子。我记得jaffa大街上有一家买婴儿用品的店特别便宜,新生婴儿的全身衣纯白色的12nis,大概因为犹太教不允许避孕所以每家都好多孩子,所以儿童用品都不贵吧。jaffa大街上还有一家卖明信片和图片的店,所有的图片都是店主自己照的耶路撒冷,都很艺术。

jaffa大街一直往北走就到了Mahane Yehuda Market。市场里有各种蔬菜水果肉类副食,还有各种小餐厅和酒吧,当然也少不了旅游纪念品之类的。比较有特色的就是琳琅满目的油渍橄榄、橄榄油、各种腌制小菜,还有类似咱们关东糖一样的甜点。

再下边就是一些老城中随意闲逛的美丽画面~

一些见闻——伯利恒

伯利恒位于耶路撒冷南边,属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后来有朋友问我:你去巴勒斯坦,难道不需要签证么?我当时也有一刻的蒙圈。因为从以色列巴勒斯坦,就好像从东城区去西城区一样,完全没有感觉自己到了另一个国家。回来后查了资料才知道,巴勒斯坦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没有自身的海关系统,出入口岸都由以色列控制。出以色列巴勒斯坦很顺利,但要从巴勒斯坦回到以色列,检查可就严了。我们回程的时候大巴车上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要下车排队接受搜身检查,外国人留在车上一个个的检查护照。欧美面孔和亚洲面孔一笔带过,但如果是阿拉伯国家的人,那他们可就一丝不苟了。

其实伯利恒耶路撒冷很近,但由于巴以隔离墙的存在,现在从耶路撒冷伯利恒坐大巴车要半小时左右。出大马革士门过马路左手边的公交总站找到21路(上车前问一下司机),在总站下就是伯利恒了,6nis/人。大巴都是奔驰,干净整洁,非常安全。

驾驶位置挂满了各种卡通玩具,司机好像想透露一个讯息:我们巴勒斯坦人不是恐怖分子。

去的时候人很少,途中也没有经过检查站,很顺利就到了;但下午在伯利恒等车回耶路撒冷的人很多,路也非常堵,还要经过检查站挨个儿检查护照。ps.记着要带护照和入境给的粉色入境卡。

要重点说一下下车之后的事。当车停在一条马路边,不是公交站也没有站牌,你心想:“肯定还没有到伯利恒呢”的时候,司机就会示意你:下车吧,到了。然后你一下车,就会有一圈儿阿拉伯男子把你围住——他们是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你当时必定有那么一瞬间是蒙圈的。出租车司机的伎俩我们都懂:带你绕路、带你参观、到地方五分钟还不到就催你走、说好了价钱临时加价、想方设法不找你零钱……阿拉伯男子虽然通常都很热情,但也通常很财迷。
如果你不壕或不想生闷气,就听我的:下了车假装听不懂英文,朝着车头的方向大胆的往前走,100米之后在十字路口向左转,那条大上坡的路,给我勇敢的走上去!走到头儿你基本就到马槽广场了。

其实如果不在乎被坑点钱,又有点担心路上不安全的,坐出租车也挺好。步行的路线是条步行街,本来开车去教堂就得绕一圈,正好能路过隔离墙,路上还能跟司机聊聊天。但好不容易来一趟巴勒斯坦不在街上逛逛实在有点遗憾。他们对亚洲面孔非常好奇,人人侧目,还有一伙年轻人成群结队冲过马路对我们喊“nihao china!”。开始我有点紧张,后来发现他们真的只是想跟你说话,接触一下外边的世界,我也就慢慢放松神经了。伯利恒作为耶稣出生的地方,吸引着世界各国的基督徒们,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还是有的。
巴勒斯坦地区google map有点掉链子,推荐使用maps with me。

巴勒斯坦的明信片虽然印刷质量一般,但内容都是独一无二,只有在这里能看到。当时怕出关时被以色列人扣下,所以只挑了几张不痛不痒的。但其实完全没人检查,真后悔没一样来一张……

卖明信片的老板人很好,我问他隔离墙怎么走,他居然给我画了一张地图。我问那边是否安全,他惊讶的说:“why not?这里的人都非常善良,尤其对中国人,放心吧!”

马槽广场旁边的一个小店门口贴了好几张中国游客写的表扬信,其中还有一位叮嘱大家: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一个靠近你说是免费计程车的人,都是骗子。

圣诞教堂与伯利恒之星

伯利恒是耶稣出生的城市,于是圣诞教堂就成为伯利恒最著名的建筑。那个传说中玛利亚生下耶稣时的马槽就在教堂里的洞里。我们的去的时候,教堂正在修缮,教堂里就像是一个工地。没有神坛,没有祈祷的椅子,只有在脚手架下边排队等着去看伯利恒之星的游客。

伯利恒之星就是圣诞教堂石洞中圣坛下方那个著名的银色14角星,标志着耶稣降临的具体位置。圣经中耶稣诞生的夜晚,天空中有星光照亮夜空,被成为伯利恒之星。后来圣诞树顶端的那颗星星就是为了纪念伯利恒之星。

我们刚要开始排队,一个戴着胸牌的阿拉伯导游就来跟我们搭讪。大意就是:你们想去看伯利恒之星么?你看看这人山人海估计得排两个小时的队耶!不想耽误时间?那么给我50nis我带你们直接下去!

我们当然没理会,跟着一个俄罗斯大妈团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期间看着俄罗斯大妈们各种买蜡烛买祈祷卡片什么的,此情此景相当眼熟。

伯利恒之星就在这个小门洞里的圣坛(桌子)下边。看到这么多外国人争相钻桌子的奇异画面,我觉得排一小时也值了。

虽然排了一小时,但我并没有钻到桌子下边,而是在一旁观看。我们前边有一个中国爸爸一个人带着他4、5岁的小女儿来看伯利恒之星,我觉得也挺惊艳的,迪斯尼乐园什么的瞬间弱爆了。中国爸爸带着女儿钻进去,还把女儿的一个蒙奇奇放在星星洞口边拍了好几张照片,感觉蒙奇奇从此被开光了。最撞击我心灵的画面是,当教徒们挨个儿钻桌子的时候,这个团的导游默默地走到神父身边,给了他一大叠美元,然后神父从中抽出了两张,塞回给了导游。此时无声胜有声,看来大妈们真的买了很多的蜡烛和祈祷卡片。
圣诞教堂给我的感觉不太好,总好像有点熟悉的我国某山上的味道。。。还是让伯利恒之星留在我们的心里吧。

圣诞教堂旁的圣凯瑟琳大教堂在每年的圣诞前夜都会举行大型的弥撒活动,如果圣诞节时来这里一定感受非凡。

关于巴以隔离墙
伯利恒另一大引吸人的地方就是隔离墙。其实说来有点讽刺,巴勒斯坦人民心中自由的绊脚石又同样是他们用来吸引世界各国游客的景点。来自全世界的旅行者(当然也包括我们)来到隔离墙前,与那些涂鸦、大字报和弹孔合张影,到此一游,然后就绝尘而去,继续享受自己的自由与民主。这无异于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又有几个人真的关心着巴勒斯坦人的心声?

但更讽刺的是,当没法享受民主与自由的巴勒斯坦姑娘想跟我们互换FB时,我们语塞了。我哼哼唧唧的说:我们上不了。她于是瞪着那双真正的铜铃般的大眼too naive的问:why???
关于巴勒斯坦地区的风土人情,推荐一篇精彩的文章  http://bbs.qyer.com/thread-2555777-1.html (隔壁老王家的网页,没有超链接,只能劳烦您复制粘贴了……)

隔离墙与马槽广场分别在公交车站的两边,要去隔离墙需要先回到公交车站,然后往另一个方向一直走,走到头就是了,走路大概15分钟。途中会经过一个伯利恒博物馆,但是参观需要门票。

卖明信片的老板告诉我沿着隔离墙一直走会走到检查站,过了检查站就是回耶路撒冷的21路车的第二站。但是那个车人真的很多,第二站就会完全没有座位了。而且鉴于没有站牌不一定能找到车站的确切位置,所以建议还是在总站坐车吧。

等车的时候正赶上附近的伯利恒大学下课,很多住在耶路撒冷的大学生都要回家了,车站可谓人头攒动。上车的时候不挤是上不去的。而且很幸运的,这一波都是女大学生。

小爸爸挨着三个巴勒斯坦姑娘坐,本以为会有些唐突。结果人家异常活泼,可能觉得中国男人很新奇,以自拍为掩护偷拍了小爸爸十分钟,叽叽喳喳笑的花枝乱颤,倒把他搞得有点羞涩。后来我们干脆主动跟她们合了影,还欢快的聊了一路。
其中最美丽的那位姑娘跟我们分享了她手机里的照片,有她的未婚夫,还有她在阿克萨清真寺里45度甜蜜又忧伤地比心。穆斯林女子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恪守死板,她们也嬉闹、也聊八卦、也上ins,也喜欢炸死听碧波,谈起宗教和政治也会翻白眼儿。他们也是年轻人啊~正所谓: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一些见闻——死海&马萨达

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我们开始自驾。从耶路撒冷东边的高速开大概1小时就来到了死海边的90号公路。以色列南部地区和北部戈兰高地真的是自驾天堂,我一个从来不爱开车的人都似乎找到了飞翔的感觉!在灿烂骄阳下沿着碧蓝的死海一路狂奔的美妙感觉,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一、死海

死海原本是一个大的内陆湖,但是现在由于污染和过度开发导致湖中部有很大面积干涸,已经变成了两个小湖。死海边的驿站主要有ein gedi和ein bokek两个,都有公共浴场和度假区。ein gedi在北部的湖边,比较原始,附近有一个自然保护区Ein Gedi Nature Reserve、一个植物园及死海spa酒店(就在ein gedi kibbutz里)。ein bokek在南部的湖边,比较现代化,有好几家高级酒店和shopping center。两个地方各有优劣。但是我们到的时候,ein gedi的死海公共浴场貌似在休整,当地人把我们指到了ein bokek的公共浴场进行漂浮。

去之前以为在死海边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下去漂浮了,到那才发现并不可以。死海边有很多工厂,岸边很多都被包围了。而且在死海游泳可不像在水库,一滴水进眼睛里就是致命伤,还是找公共浴场比较安全。公共浴场没有免费的死海泥,需要自己买来涂。而且死海泥产品除了那几个大牌子之外,一般的海盐啊海泥啊还是在死海边买比较好,其他地方真的没怎么见到有卖的……

下水真的要穿脱鞋,否则扎死人。身上真的不要有一点伤口,否则疼死你。漂浮的感受非常梦幻,尤其是远离人群,独自一人面对波澜不惊的死海和横亘千年的约旦沙漠,体会渺小的自己漂浮在时空中,也是永生难忘的经历。

死海周围都是这样的白色岩体。圣经里好人罗德和他的妻子生活在罪恶之城索多玛,上帝要覆灭索多玛城,而罗德的妻子因为留恋索多玛回头看了一眼,于是变成了盐柱。后来考古学家说圣经里的索多玛城遗址应该就在死海南岸,我路过时还一直在附近寻找有没有一个特别像女人的盐柱~

死海边的小型购物中心里偶遇儿时玩过的孙悟空摇摇车!

还花150人民币吃了俩巨无霸套餐(真的是不想再吃大饼抹酱了),消费水平可见一斑。

二、Ein Gedi自然保护区(Nature Reserve)
是一个死海边的地质公园,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在干涸的沙漠腹地居然有几个小型瀑布。玩这个公园的重点就是爬山,但是太阳当空照,一根儿遮阳的草都没有,确实有点折磨人。我们爬了大概40分钟,遇到了一队以色列中学生,一个儿个儿大红脸累的呼哧带喘。问他们好玩么,他们沮丧地说“not so funny”……于是,我们就返回了。如果要完成整个徒步路线,大概需要一天时间吧。如果时间不够或不喜欢爬山的,建议去附近的ein gedi kibbutz。

这就是第一个小喷泉。虽说比花洒的水稍大点儿有限,但在这烈日炎炎的沙漠里看到水就会很兴奋。

一路碰到了很多当地年轻人,他们全都热的整个人泡在水里,穿着衣服和运动鞋。。。

我们爬到这个高度就放弃了,实在要晒出油儿了。但可想而知登到山顶看死海那真是无比壮观。对岸就是约旦

附赠两张小爸爸逼我按着迪拜王子的照片给他拍的沙漠写真。我认为今后他凭借这一身儿可以通chua一辈子的变装party。

三、马萨达(masada)
马萨达最初是第二圣殿时期希律王避难的行宫,是一座奢华的罗马建筑。第二圣殿被毁后,犹太人的一队起义军逃到马萨达,与罗马追兵做誓死抵抗。由于马萨达要塞地势高,易守难攻,罗马人的几轮进攻都被打退。罗马人开始在要塞的西部修筑高台。犹太人看到守城希望破灭,因为恪守民族气节不想死在敌人手里,但又禁锢于犹太教不允许自杀,于是决定互杀,最终留下一个人自杀,以保全大部分人不违反教规。最后罗马人经过3个月终于攻破马萨达,但看到的却是900多具尸体。也是在马萨达被攻破后,犹太民族终于流离失所,开始了上千年的流浪。

马萨达作为以色列民族不屈不挠的象征,是一个非常庄严的存在。庄严到除了石头和土,就没有别的了。没有一根草、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滴水。所以建议大家,要不坐缆车,要不太阳升起来之前爬到顶。
我们选择爬到山顶看日出,于是投宿在马萨达脚下的青旅。开去青旅的路上还碰了两个背大包的以色列小伙搭车,因为长得很帅所以我爽快的答应了,结果他们上车后我们发现他俩一人背了一只M4……聊天才知道他们是军人,要去马萨达脚下的军营。这里作为以色列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很多年轻人来受教育。青旅也常有学生团队入驻,所以check in的时候服务员就先对我们表示了歉意因为晚上不会很安静……夜晚从青旅溜达到山间小路上看星星,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但沙漠中的静谧夜空也是非常难得的。马萨达5点20开放登山口,很多人已经聚集在了门口。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爬马萨达免门票。路线就是沿着snake path一路向上。要带好手电,黎明前的黑暗可是特别的黑,伸手不见五指儿。

爬到一半时候遇到了一队年轻的军人,有男有女。他们显然是来接受爱国教育的,一边爬山一边唱歌喊口号,群情激昂。

爬到山顶大约需要1小时,爬到后半程我们的脚步就越来越沉重,最后还没到山顶太阳就升起来了。不过不妨碍看日出,东边真是一马平川。

山顶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因为以前是希律王的行宫,所以有各种殿堂还有澡堂什么的,当然现在都是一些遗址了。站在马萨达上向西望,还能看见当时罗马人攻击马萨达要塞时建的堡垒的遗址,我们上去后已经有好几拨小朋友坐在那乖乖的听老师讲述那些悲情的历史了。

(盗图一张~如果不从高处俯拍,很难照出山顶的全貌)

由于太饿了,我们没有等到游客中心开门就下山了。而且因为没有买票进来,所以只能原路返回。听说游客中心还有一些讲解,对于了解马萨达历史还是很有帮助的。

青旅的早餐挺丰盛,但是非常以色列!非常犹太!味道都非常奇怪!其中有一种腌生鱼,我真是吃的够儿够儿的了……

一些见闻——拉蒙大峡谷

拉蒙大峡谷位于内盖夫沙漠腹地,距离它最近的大城市是贝尔谢巴,从马萨达开车大约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拉蒙大峡谷不是陨石坑,而是侵蚀谷底地貌。全球的7处侵蚀谷地都集中在埃及西奈半岛和以色列,而拉蒙峡谷是最大的一个。

密支配拉蒙(Mitspe Ramon)小镇位于拉蒙大峡谷边缘,小镇的游客中心后边有观赏拉蒙大峡谷的眺望台。游客中心的旁边,面向峡谷的悬崖边,就是以色列全国最豪华的酒店Beresheet。酒店房间不多,每间都面向峡谷,有露台和私人泳池,大约3000人民币一晚。如果你有时间和钱,那么墙裂推荐!

图中地坑边缘的像火柴盒一样的就是酒店仅有的几间房,但是窗外景观绝对一流!

游客中心有小型博物馆和影片展览,但是现在进入要收费了,我们就没进去。在观景台看了看就走了。但其实游客中心提供了很多峡谷底部的汽车和徒步的路线,感觉可以在这玩上好几天。但看起来应该会超级热。

密支配拉蒙虽然是个沙漠中的小村庄,但由于旅游业兴旺使得这个小镇非常惬意。餐厅咖啡厅遍布,居民区干净舒适,还能看见大犄角的野山羊满大街溜达……
在此推荐一篇关于拉蒙大峡谷的博文~http://go.huanqiu.com/asia/2013-07/4136752.html 请在下图中那堆黄色石头里仔细找黄色的大犄角山羊……

离开拉蒙峡谷我们要继续往南前进,而向南方的公路正好需要下探到谷底穿越而行,也等于是在峡谷中穿行了一下~

一些见闻——埃拉特

从拉蒙大峡谷一路南下直至陆地的尽头就是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埃拉特埃拉特相当于咱们的海南,是一个完全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免税区和入境关口。可以从这里去往约旦埃及埃拉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难得一见的红海

摩西得到上帝的感召,劈开红海,带领以色列人逃离埃及前往应许之地……出埃及记的故事我在出发之前才系统的了解了一下。当我真正来到红海最北边,站在摩西曾经经过的地方,眺望着东边的约旦和西边的埃及西奈半岛,真正感觉自己触碰到了远古的历史。
今天的埃拉特已经不是那个令以色列人漂泊40年的艰苦境地了,而是一个现代化的度假胜地。不仅豪华酒店林立,还有游艇码头甚至机场。不得不提一下埃拉特机场,真的是我见过的一朵机场中的奇葩。我以为长滩的Caticlan机场已经小到头儿了呢,但是埃拉特的又令我大开眼界了。机场就修筑在城市中央,停机坪离购物中心就隔着一条马路,走在街上就能看见飞机在机场围栏里滑行。如果你能有幸拍到一张飞机擦着购物中心楼顶降落的照片,那一定很酷。。。

埃拉特机场超级小的门脸儿

红海水上项目很多,潜水、摩托艇、游轮,还有很特别的滑翔伞冲浪。埃拉特的海湾很平静,一般都没有什么浪,所以滑翔伞冲浪盛行。具体就是踩好划水的板子,再背上一个滑翔伞,有风的动力就可以在海面上划水,速度一快就飞起来了,转体480连空翻360之后再落到海面上继续划水……感觉需要很高的经验值,否则估计就是个死……

红海的珊瑚非常著名,所以吸引了很多潜水人士。但是听说红海水温较低,下潜需要准备防寒服。有很多潜店,可以体验也可以刷瓶,但听说价格略贵。我们没有装备潜,只是小小的浮潜了一下,但已经玩的不亦乐乎了。一定要去珊瑚保护区的那个海滨浴场,虽然是收费的30nis每人每天,但是绝对物有所值,而且椅子桌子都免费。埃拉特最著名的是海豚湾,但听说那里的海豚是人工养殖的,所以拒绝一切跟饲养海豚有关的盈利活动。

国外的汪星人最令人羡慕,能进购物中心、能上火车轮船,还能在红海里跟主人追逐嬉戏……

白天玩水晚上逛街。埃拉特是免税区,很多以色列人都来这里买免税品。购物区集中在海滨到机场中间的区域,各大酒店附近都有购物街。其实也没什么大牌子,化妆品香水什么的还行,一些超市里的ahava很便宜。steve madden碰上季末打折也不赖,一双他们家的招牌光脚踩地feel皮底凉鞋80nis。还有一个小的游乐场和巴扎,有跳楼机,还能把跳楼的人们的表情直播给所有路人看。小爸爸一直央求我跟他一起玩,被我断然拒绝,哪能把脸丢到应许之地去……

一些见闻——戈兰高地&加利利湖

离开埃拉特的那天正好是安息日,在安息日最合适的安排就是开车在路上,于是我们决定一路向北开到戈兰高地。

一、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在中东战争之前是叙利亚的领土,位于加利利湖东岸。因为毗邻宝贵而丰富的水资源,又占据要害地势,所以引得各方争夺。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联合国也在以叙边境地区建立了观察带。

提到戈兰高地就不得不提中东战争。
中东战争是指在1948年-1982年间发生的五次以色列与其毗邻的阿拉伯国家(包括巴勒斯坦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之间的战争。其中第一次中东战争发生在以色列在1948年宣布建国的第二天。当然,以色列的建国几乎完全仰仗于欧美在二战后对世界格局的重新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侵害了阿拉伯世界的权益。而一个新国家建国的第二天,它所有的邻国就集结起来对其发动战争,这足以见得阿以矛盾之尖锐。
中东战争是以色列军力狂暴的集中体现。五次战争没有败绩(当然也得益于欧美爸爸的鼎力相助),更是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仅用6日就占领了当时由埃及控制的加沙和西奈半岛、由约旦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及耶路撒冷、由叙利亚控制的戈兰高地。虽然这几乎是赤裸裸的侵略与扩张,但处于在阿拉伯世界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艰难境地,这样的军事实力足以让全世界胆寒。
而第四次中东战争是由叙利亚埃及盟军发起,意图夺回对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的控制权。而在戈兰高地展开的就是著名的坦克大战。

进入戈兰高地你就能感觉到肃穆的气息,一草一木都那么深沉。

路边依然还有废弃的、被烧得焦黑的、布满弹孔的掩体,还有残破的坦克遗骸。这块土地与战争的距离既是时间上的也是空间上的。邻国叙利亚的战火,至今还在蔓延。据说之前在戈兰高地就能听见60公里外大马士革的炮火隆隆。

戈兰高地的旅行目的地通常是本托山(Mt Bental)。山上有联合国观察点,每天都有联合国人员对着叙利亚方向眺望。游客们偶尔会跟UN的工作人员聊两句,表达一下对中东局势的关切。

之前看过一个讲以色列中东战争的电影,叫《波弗特》,海报很普通,但我记忆深刻。

然后在戈兰高地,我第一次置身在一个真实的地下掩体中。

感觉特别可怕。

如今的本托山已经成为著名旅游景点,不仅全世界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以色列少年儿童和年轻的军人也来此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山顶有瞭望台,还有咖啡厅和纪念品商店。跟60公里外天天出现在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中战火纷飞的大马士革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实戈兰高地不仅有本托山、废弃坦克和地雷,戈兰高地是非常好的风景区,有很多家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还是著名的红酒产地。

我们住的民宿老板给了一张戈兰高地的旅游地图,还热心的依照我们的需求给推荐了几个景点,其中有温泉、瀑布、古城、自然保护区等等。但是因为我们在戈兰高地的那天是犹太新年,所有景点,全部没开门……

多说一点,很多人玩加利利湖和戈兰高地的时候都选择住在提比利亚。因为我们行程没有安排提比利亚,不太能比较,但如果你也是自驾,那么住在戈兰高地也是很好的选择。人少、清净、景点都很local、更适合度假。

开到戈兰高地的当天是安息日,一整天都在公路上也没有像样的饭馆,到了民宿我们都是饥肠辘辘。再加上之前几天一直都吃的很素,我们俩都有点气急败坏了。晚饭让老板推荐附近的餐厅,老板问想吃什么,小爸爸不假思索的说“meat!”。老板笑着给我们推荐了附近kibbuz的牛场开的一家牛排馆,于是就有了此行最难忘的一顿饭。

这块牛排有2斤,我一个人吃的。

这是小爸爸为他自己点的 family meal。

最神奇的是,我们俩,一!点!没!剩! 点菜的时候,俊美的男侍者还试图提醒我们这是四人份的量,但我们笑而不语。收盘子的时候,他情不自禁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感觉为国争光了。

二、加利利湖(sea of galilee)
加利利湖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低于海平面200多米。加利利湖多次在圣经中出现,耶稣在这留下了很多神迹,比如五饼二鱼之类的。一般来加利利湖都会选择住在湖西岸的提比利亚和拿撒勒,尤其提比利亚有很多高档度假酒店。但是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尤其是心心念念的犹太教著名圣城采法特,很是遗憾。

加利利湖边有很多beach,随便选择一个就可以。其实风光景色和沙滩肯定是不如海边的,但是想想眼前的景色耶稣也曾看过,就觉得很神奇。我们在湖的东岸躺了一下午,遇到了很多穆斯林家庭来湖边烧烤度假,亲眼目睹了穆林斯女性的泳衣。

晚上我们坐在民宿的小阳台上,喝着戈兰高地产的白葡萄酒,看着山下提比利亚的灯光,吃着民宿老板送给我们的自家做的犹太新年蛋糕,听着夏虫嗡嗡,闻着青草和着牛粪的乡村味道,什么烦心事都没有了,是最难忘的夜晚。

还想提一下从戈兰高地下来的一条山路,简直就是mad max之狂暴之路。

感觉一路得有200多个这种曲别针弯儿,在地图上是酱事儿的:

很得劲儿,欢迎尝试。

一些见闻——特拉维夫

特拉维夫没有了耶路撒冷的厚重,脱去了南部的苍凉和北部的肃穆,真的是一座时尚又休闲的国际化大都市。
特拉维夫其实是叫特拉维夫—雅法,主要由雅法古城和特拉维夫新城组成。雅法是一座有4000多年历史的地中海港口城市,据说是由挪亚的儿子雅弗建造,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特拉维夫新城是在20世纪初才由犹太移民建设的,之后越来越多的犹太移民聚集到这里。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不久,特拉维夫和雅法合并成为了现在的特拉维夫—雅法,并成为以色列实际上的首都。

我们住在雅法古城的一间特别老的公寓里,就是欧洲电影里地中海边的那种沐浴在艳阳里的小洋楼,古老厚重的木门,爬满藤曼植物的铁艺镂空窗,挑高的天花板,碎花玻璃还有落在地上的大幅油画。房主是一个特别美丽的以色列姑娘。住宿期间他家的水管停水了,她就撸起袖子爬上房顶帮我们修水管。每天早上我们都散步到她家的咖啡厅吃早餐,然后就跑到海边游泳晒太阳。下午睡过午觉就去购物街闲逛,傍晚看过海边落日就去蒂森高夫街区换着样儿的吃晚饭。那几天的日子实在太让舒服,好想黑在那儿不走了。

雅法古城里的跳蚤市场很有市井气息

看见了很多次这种棋,不知到底怎么玩

从雅法古城沿着海边就可以走(跑)到特拉维夫新城。这是一条非常舒适的跑步路线。以色列人喜欢读书也喜欢运动,笔直的海岸线上时刻都有在跑步锻炼的人们,而且身材都是一级棒。

特拉维夫最著名的就是同性恋海滩。虽然我们没有赶上每年6月的同性恋狂欢,但还是随处都能体会到特拉维夫的玻璃气质。而且他们都超帅超有型!我和小爸爸在特拉维夫的海边,都很自卑……
另外发现,以色列人,特别喜欢在沙滩上打板球。而且同性恋们格外喜欢。

两个小哥儿追逐嬉闹了一下午,非常有爱的在石头缝里抓小鱼。另外说一句,我们在岩石附近浮潜看到了很多大螃蟹,看上去就很大很肥很好吃!我们好奇为什么没人逮它们,后来一聊才想起,他们犹太人不能吃螃蟹……

并没有偷拍哦~但他俩真的感动到我了……

督促着我们也秀一下恩爱~

特拉维夫最热闹的要数迪森戈夫街区(dizengoff),而迪森戈夫是特拉维夫的首任市长。这条街有很多酒店、餐厅、购物中心和小店,可以满足你的一切需要。

dizengoff街和罗斯柴尔德大街(Rothschild Blvd)附近有很多包豪斯(bauhaus)建筑。包豪斯最早是德国一家设计学校的名字,产生了很多现代设计艺术家。二战期间包豪斯学校被纳粹迫害而被迫关闭,于是一些犹太裔艺术家将包豪斯理念带到了特拉维夫。目前特拉维夫是全世界包豪斯建筑群最为集中的城市,也因此整座城市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还偶然走到了一个特别令人激动的地方:sarona集市——特拉维夫高端版大食代。
在网上推荐店有Falafel Gina、Fishbar 和 Abu Hassan等以色列中东地区本土美食的餐馆,还有伊斯雷尔·阿哈罗尼(Israel Aharoni)大厨开办的 Freestyle Ramen Bar等。
sarona集市周边也有很多惬意的小店和咖啡厅,适合下午闲来无事逛一逛~

sarona集市边的儿童乐园,每个游乐设施看着都很高科技,我们俩都没研究出来应该怎么玩,而且觉得反正对于中国小朋友来说都是hard模式的。

一些见闻——海法

特拉维夫开车大约1小时就能到达海法海法也有迷人的地中海海滩,还有秀美的卡梅尔山,但它最著名的还是作为哈巴伊教圣地的空中花园。
哈巴伊教是在19世纪的伊朗兴起,教义就是全人类大同。哈巴伊教没有教堂和专职的神职人员,宣教的方式就是教友们齐聚在一起朗诵诗歌。哈巴伊教的教堂在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其中最大最著名的就是海法的空中花园。空中花园其实是哈巴伊教前驱的坟冢,但建造的过程长达百年,是全世界的教友集资建造的。我们对于哈巴伊教的了解甚少,但其实他的传播范围之广仅次于基督教,是世界分布范围第二广的宗教。

卡梅尔山的游客中心附近就是空中花园最顶层的入口。进入时有教友在门口查看大家的仪容,不能衣着暴露。我们没有赶到集中讲解,个人认为也没有太大必要挨层参观。总之就是一个很华丽、很整洁、很对称的一个建筑。在顶上看没有在花园脚下正对面的那条德国大街上好看哦。

卡梅尔山散步约30分钟可以走到Stella Maris小教堂,教堂没有太特别,但附近是观景的好地方。尤其教堂对面的餐厅景观都很棒,我们随便选择了一家坐下来看海~

观景平台有缆车直接上下山,我们是自驾来的就没有体验。海法是个小山城,如果没有车光凭走着,一天也挺累。但海法的感觉特别悠闲,像个欧洲小镇,路上总也没什么人,走两步就能看到个小花园。还有几家高级酒店,也算是以色列的度假天堂,推荐有时间在海法住两天。

海法的海滩,人更少、更悠闲

感觉在这里生活好幸福

一些见闻——喵喵喵

忽然想到要说一下猫咪。以色列真的是一个猫国,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海法……真的哪哪都是猫。而且他们特别嚣张,可能觉得他们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终于,我基本叨叨完了。我很喜欢以色列,我觉得这是我迄今为止去过最好玩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在我的推荐下也对以色列产生兴趣,如果有问题我一定热心回复。而现在,我准备嘎然而止了

为啥没去以色列大使馆上班??

2017-01-11 22:10

引用 乐图图↑麻辣面 发表于 2017-01-11 22:10:59 的回复:

为啥没去以色列大使馆上班??

回复乐图图↑麻辣面:我真应该去~去了一定是模范员工。以色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是有待提高呢!

2017-01-11 22:17

最近不是关系紧张了吗,十年签 不知道还有戏了没

2017-01-11 22:22

耶路撒冷三千年,看过基本处于云里雾里 大陆版已送人,台版还没看 得需要本字典才能看完

2017-01-11 22:26

引用 乐图图↑麻辣面 发表于 2017-01-11 22:22:25 的回复:

最近不是关系紧张了吗,十年签 不知道还有戏了没

回复乐图图↑麻辣面:十年签不是已经开始了么?我朋友的父母刚去过,说挺好啊~不过他们是跟团的

2017-01-12 13:46

感觉楼主的游记开始简短啦,照片少了不少啊

2017-01-15 23:50

引用 AKIRA 发表于 2017-01-15 23:50:24 的回复:

回复AKIRA:这是因为还没有写完已经拖了半年了……没想到我们还有您这样的忠实读者~!

2017-01-17 10:15

引用 angelina 发表于 2017-01-17 10:1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