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北海道,旭川,札幌,函馆,洞爷湖十日游

kk小马 (上海) LV.4
2017-01-10 13:59 244/5

行程单 ,我们这次日本之行主要在北海道玩。我们先到旭川玩二天,然后去札幌住五天,函馆二天和洞爷湖一天。

机票和北海道JR线的交通,我是提前二个月在春秋航空订的票,浦东机场到旭川机场,因为是八月份,价格不便宜。😓😓因为是第一次去日本,情况不熟悉,其实应该从札幌机场回国。否则从洞爷湖赶到旭川机场,时间太紧,很容易误点赶不上飞机。幸亏日本火车非常准点。我们早上8点半退房,打出租车赶到洞爷JR站。11点27分到札幌,然后12点乘到旭川的车,下午1点25分到旭川。飞机时间是下午4点。这一天都在路上,教训啊。我在札幌车站买的JR PASS任意4曰游,每人22000日元,贼贵哟😓

第一天 串鸟奇遇

我们是早上十点乘飞机,三小时后到旭川机场。旭川机场很小,飞机不多,有中文服务的。我们乘机场巴士到旭川JR车站,每人600日币。到了车站后,酒店老爷爷来接我们。这次我在旭川住的酒店是美松莊旅馆。这是一家有七十年历史的日式旅馆,现在是老爷爷夫妻和女儿在经营。我们办好登记后,就直接出去逛了。旭川马路上人不多,我们习惯了上海的人山人海,感觉很冷清。看到有买包子的小店,一个肉包200日币,味道真不错,这是我们在北海道看到的唯一包子店。我们来到鸟串烧烤店,发现当地人很多,决定品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当服务员把菜端上来,我们一看,都要笑出声了,比菜单上要缩小好多。我们只有继续加菜,怪不得刚才点菜时,服务员脸色不对劲。

第二天 旭川动物园

早上我们吃好老奶奶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饭,决定去旭川动物园玩。老爷爷亲自开车送我们去。老爷爷今年68岁,身体很好,对我们也很友善。我和他谈起日本电视剧《阿信》,他也知道。旭川动物园不大,但设计上很人性化,管理也有特色。企鹅馆小朋友非常喜欢,小企鹅那憨厚可爱的模样,迎来大家阵阵掌声,闪光灯都聚焦在它们身上。那浣熊在树上走来走去,象模特走T台一样,大家把笑声都留给它们了。海豹在玻璃水池中游来游去,北极熊在懒洋洋地走来走去。

第三天 高砂温泉

这是我们在旭川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要去泡温泉。高砂温泉在旭川郊外,因为不是周末,人不多。价格也不贵,每人600日币。因为是第一次在日本泡温泉,不知道衣服放那里。后来问了一小伙子,他指着一个塑料匡。我明白了。温泉池很多,我一个个泡过来,从一楼泡到三楼,我全身热腾腾,头顶都是汗。跑到三楼阳台上,泡在室外池子里,看着下面一望无际的田野,心情非常愉快。心想如果冬天来的话,头顶上飘着雪花,泡着温泉池中,那是多么美好的画面。这个高砂温泉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好印象。此后我们在日本各地都泡过温泉,高砂温泉是最好的。下午我们告别老爷爷,乘JR线到札幌去。JR线就是中国的普通火车,新干线就是我们的高铁。JR线的火车看上去有年头了,但看上去保养很好,也非常干净。一个半小时,火车准时停在札幌车站。我们从大通公园口出来,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了住宿地。8月份是旅游旺季,札幌的酒店贵的吓人。我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一天400元人民币,这是很便宜的,地段有些偏,房子也不大,但生活设施都有。

第四天 白色恋人

早上我独自一人出去,老婆和女儿都累了,不想走。我在马路上随便看看,走了大约半小时,见路上指示牌有公园两字,心想去看看日本的公园。跟着指示牌的方向,找了很久,还是没有看到公园。后来一位行人把我带到一片绿化地,我明白这就是公园,刚才我绕着它走过好几回呢。回去告诉老婆和女儿,她们都笑死了。看来上海的城市建设不比日本差。下午我们买了一曰游的地铁票,决定去白色恋人工厂玩。白色恋人工厂是北海道有名的生产巧克力饼干的工厂,它西洋建筑的厂房外墙上许多小雪人,每到准点,阳台上小雪人合着音乐唱歌跳舞。我们还参观了工厂的流水线,品尝了白色恋人工厂生产的冰琪淋,小朋友还可以动手制作饼干,真佩服日本人能把枯噪的工厂变成人人爱去的旅游景点。

第五天 札幌狸小路

我们起来吃好早饭,房间整理干净,把钥匙放在信箱里,我们这次住的民宿是自助式的,给房东发了一短信,然后乘出租车札幌另一住地。房子很大,地段很好,对面就是狸小路市场,到簿野区(札幌南京路)步行只有十分钟的路。狸小路市场是北海道最大的商业街,有百年历史。我们是晚上去的,人比较多,不时有旅行团的身影。我们边走边欣赏两旁的异国风情,在一家买化妆品的药店里,门口有活的猫头鹰,有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猫头鹰,很讨人喜欢,很多人在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从狸一路到狸四路,最热闹。有许多药妆店和玩游戏的店,有一民间歌手在自娱自乐,大声唱着日文歌曲,好像没有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第六天, 北海道蟹将军店

蟹本家和蟹将军店是札幌有名的品尝长脚蟹的地方。我们选择了薄野路上的蟹将军店,因为离我们住处不远。从狸小路走到薄野路,就能看见一只很大的蟹,在蟹将军店门口。这天是星期五,但人并不多。我们被迎到一间日式包房,一位外婆级的服务员为我们送上菜单和茶水。我们要了一个套菜,外加寿司和甜点。总共化费日币15000元。我看过功略,点多了浪费。日本菜就是精细,颜色搭配好看,小碟子很多,但量不多,讲究营养,味道也不错。我老婆对三文鱼很感兴趣,认为它鲜嫩,口感很好。我对寿司评价很高,是我吃过的寿司中最好的味道。我女儿对什么都好奇,吃的香喷喷。对于北海道长脚蟹评价不高,不肥,口感一般,还不如我们的梭子蟹。二个小时很快过去,我们告别了酒家,感谢它给我们带来了舌尖上的美味,体验了异国不一样的饮食文化。

第七天 豐平峡温泉

这是我们在札幌的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去定山溪和豐(feng)平峡水厍泡温泉。在札幌JR车站有班车直达那里。我们买了温泉套票,每人1800日元,包括来回班车和泡温泉票。在找班车时,由于语言不通,闹了很多笑话,错过了一班车,后来还是一位小伙子把我们带到乘车的地方。经过一个半小时,巴士班车把我们送到终点站豐平峡。豐平峡温泉是在室外山上的,许多当地人也喜欢来。蓝天白云下,看着小鸟从头顶飞过,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中,心情舒畅极了。把这几天逛狸小路的疲劳都扔脑后了。晚上我们去薄野玩。薄野不愧是札幌南京路,是札幌最热闹的商业区,也是日本有名的红灯区,但晚上治安很好,我们边走边看,还体验了一下摩天轮,每人2000日元,随着摩天轮慢慢转动,札幌的夜景映入我们的视线里,感觉还真不错。

第八天 函馆我们来了

早上我们办好了退房手续,就赶到JR札幌车站,把行李寄放在车站。我们要抓紧时间去北海道大学参观。北海道大学是对外开放的,因为正是暑假,人不多。我们看见一些日本小孩子在幼儿园老师带领下,排着队,牵着手,还唱着日本儿歌,很好笑的。我们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照片。北海道大学,不豪华,但它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校园内有明冶维新时的建筑。到处可见很大的榆树和杏树,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我们告别北海道大学后,就直接乘JR线去函馆了。经过四个小时,我们到了函馆车站,车站不大,有中文服务。我们知询后,就乘上5路电车,到大町车站下,就找到我们在airbnb上订的酒店。我们办好登记后,就直接出去玩了。函馆的马路很小,人比旭川还少,街道上人影都看不见,只看见有轨电车在来来回回。函馆的谷地头温泉很出名,价格也不贵,每人400日币,很大众化的。我们边走边问,一位在酒馆喝酒的老人,非常热情,亲自把我们带到车站。我们乘上5路电车后,驾驶员告诉我们在十字街下,还给了一张券,我们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一直朝前走,天上飘着小雨,寂静的马路上只有我们俩人,我们走了很长时间,发觉谷地头温泉还没到,决定返回。在一个飘着小雨的夜晚,在异国的石坂路上,没有喧闹的人流,只有我们在瞎逛,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第九天 函馆的一天

早上起来,我们就直奔函馆朝市。函馆朝市在JR车站旁边,是北海道最大的鱼市场。每天清晨渔民把刚打捞的海产品放到市场里买,很新鲜的。店铺老板很热情,极力推荐我们尝吃长脚蟹。到了十点钟,旅游团开始来了,街道开始拥挤。我们对水果玉米很感兴趣,在中国没有见过。200日元一根,很甜,水分也多,可以生吃的,我们人手一根。老板向我们介绍烤鱿鱼丝,这是当场烤出来的,味道不错。我们还看见有小孩在钓活鱿鱼,鱿鱼上钓时,会喷人一身水,我们在旁边哈哈大笑。朝市结束后。我们就乘2路电车去五陵郭。我们在酒店购买了电车一日游券。五陵郭公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的星形军事要塞。这座曾见证历史的城堡,如今只剩下外墙。我们登上五陵郭塔俯视公园的全景,五角星芒的形状清楚可见,还能远远看到函馆市的景色。我们还品尝了这里的特产,哈密瓜冰淇淋,跟我们上海味道差不多。告别五陵郭公园,我们又乘5路电车,赶往金森红砖仓库去。这仓库当年是外国人的住处,明冶年间用红砖石垒起的西洋仓库群。现已改成了创意园,集休闲,娱乐,购物一体的。金森红砖仓库里面很大,有买各种各样的纪念品,点心店和甜品店。有一家做起司蛋糕的,很有名。不少当地人都带着小孩来。我们尝试了三种口味的起司蛋糕,味道不错,价格有点小贵。晚上我们特地又去谷地头温泉。这次我们终于搞清楚了。我们在大町乘5路电车到十字路,然后换2路电厂到底,朝西走十分钟的路,我们美美的泡了一个多小时,把一天的疲劳都消除了。

第十天 洞爷湖我们来了!

早上我们与酒店老板告别,直接乘火车去洞爷湖。到达洞爷湖时,老天下起了大雨,幸好我与酒店打过电话,酒店有车等在洞爷车站接我们。洞爷观光酒店是这次我们这次旅行住的最贵酒店,2300元人民币一晚,包二顿饭,还能泡温泉,晚上吃套餐,味道不错的。性价比挺高的。到了酒店,雨停了,天空突然放晴,万道霞光映入眼中,这种美景在我的记忆中是第一次。我们赶紧拿出相机,抢拍起来。不一会,晚霞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晚上我们吃好曰式套餐后,就去泡温泉,温泉一般。雨后的洞爷湖,空气新鲜。大家都在散步,我们走走看看,湖边的景色与我们千岛湖相似,湖水清彻,晚上还燃放烟花,洞爷湖的夜晚,让我们难忘。

十天的北海道之旅即将结束,我们难忘旭川老爷爷那亲切的笑容,札幌为我们领路去白色恋人工厂的小姑娘,日本高素质的服务,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只有在国外,才能体会到国家的强大。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1-10 15:25

楼主游记写的很好,第一次看到没有雪的北海道,楼主可以交流一下吗?

2017-01-10 16:08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7-01-10 16:08:40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可以交流。

2017-01-10 16:15

引用 kk小马 发表于 2017-01-10 16:15:39 的回复:

可以交流。

回复kk小马:我微信是15380934230,您加我一下吧

2017-01-10 16:2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