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自由行(1)

胶东半岛是我一直想去的,以前出差常去,不过沿胶东半岛海岸线自驾想必又是一番味道。计划路线:武汉→荷泽→梁山→济南龙口蓬莱烟台威海荣成石岛→青岛扬州武汉,时间20天左右。选择出行时间10月7日,也就是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一来可以避开大量国庆出游人流,二来可以节约一点银子。
       7号按计划出行,武汉到荷泽行车路线:武英高速S5→武麻/沪蓉高速S3/G42→大广高速G45→兰南/日兰高速S83/G1511→省道S259,距离630KM。为避开出行高峰,起个早床,7:00到武英高速S5入口,一看居然没什么车心中大喜,一路飞奔,直到大广高速G45才陆续有些货车,但比平时要少得多,总体来说一路畅通,下午1点多在荷泽南收费站下高速。
       在荷泽入住菏泽华泰假日商务酒店,酒店离市政府和天香公园很近,环境还行,设施一般,还有个停车场,比较方便。本想到曹州牡丹园看看,听人说园内现在什么都没有也就作罢。荷泽看起来像是座很休闲的小城,天香公园内大妈跳着广场舞,老人悠闲唱着戏段。
       8号在酒店吃过早餐驱车赶往这次出行的第一个景点梁山县的水泊梁山风景区,基本沿着国道G220走,距离95KM。山东的公路棒极了,又宽又直大部分有隔离带,开车80码没问题,只是过集镇时慢点,人车会比较多。这里不仅路况好,设置的路标也非常多,一目了然,而且这里的人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不像湖北的公路上人车乱串。
       1个多小时便到梁山县城,水泊梁山风景区就在梁山县城东南隅,北宋时期,晁盖、宋江等英雄好汉据守梁山,杀富济贫、替天行道,施耐庵所著水浒传使梁山名扬天下。 现在的水泊梁山风景区为国家4A风景区,门票60元。梁山不算高,不过地盘还不小,此山九百年前的北宋还是被水包围着,号称800里水泊,沧海桑田八百里水泊现已不复存在。山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迹,准确的说是遗迹,这些建筑都是近年建的。

水泊梁山寨门,原是梁山的后寨。

山前有不少摩崖石刻

鲁智深、武松把守上山路

断金亭是当年林冲为纳晁盖等七好汉入伙,火并白衣秀士王伦的地方。

马道是搬运粮草、报事上哨,防卫进攻的要道。

号令台是查望寨情,向各寨通报信息,出征、收兵的指挥枢纽。

号令台有三层,用栈桥与周围三个望台相连,东台巨锣亭,西台大鼓亭,南台为望台,设信号灯、标志旗、响箭。号令台主台二楼与其它三个台直接相通,可传达号令,通报敌情。

号令台主台

黑风口有“无风三尺浪、有风刮掉头”之说,号称梁山第一险关,此碑为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手书碑。

李逵塑像,传说此关由李逵镇守

花荣射箭雕像,箭不知那去了。

忠义堂是商议军情,调兵遣将,排定座次的地方。

忠义堂廊道

忠义堂右厢

忠义堂正厅原称聚义厅,托塔天王晁盖在曾头市中箭身亡后,宋江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

忠义堂门外,替天行道的旗杆怎么照斜了。

宋江井: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是个深不可测的石潭,池水甘甜清冽,取用不竭,饮之爽心滋体,被当时樵夫猎户誉为天露。这池另一个出奇处便是天旱水长,正常年景只有半池碧水,大旱之年则有溢出。后来梁山泊义军在这里安营扎寨,人马均赖此为生,故称此潭为宋江井。

石碣亭存放梁山好汉大事记录之处

该石头上刻有梁山一百单八将的姓名,天长日久已很难分辨。

靖忠庙  梁山好汉被招安后,大部分战死,宋徽宗为抚慰梁山好汉英灵,盖起庙宇敕封宋江为忠烈义济灵应侯,妆塑宋江等诸多将佐神像,分列于大殿和东、西厢房,并御笔亲书“靖忠庙”。

宋江、卢俊义、吴用的神像

梁山好汉

宋江上山后,将九天玄女娘娘所赐天书存放于此,每逢大事便来拜祭。

雁台  梁山好汉观察军情、传递信息的军事设施,左右房为宋江、卢俊义、吴用等头领居住场所

据“水浒传”描写,梁山寨共有36座雁台。

梁山地盘不小,远处的山脊是梁山的西关方向,可以看见上面有一个瞭望台,大概是擂木关,嫌路太远没去。

该山脊是东关方向的练武场,山脚下是码头,九百年前下面应该是大片的水和芦苇。

梁山寨练武场

练武场寨门

练武场擂台,好像小点,不用太大力就能把对手揍下去。

左军寨七英雕像

宋江战船,够豪华的。

毛泽东与水浒陈列馆

香火缭绕足见百姓思念情

毛泽东纪念章

各级领导参观梁山

碗碟奏乐

梁山风景区范围还不小,基本都是山路,山虽不高路也不错,但上上下下也也挺累,当天正好是个大晴天,二人4瓶矿泉水都不够。梁山的景点比较分散,有些景点就是遗迹,没什么东西,只要把主要的看看就行了,一般的速度大概三个多小时。上梁山可以骑马,射箭听碗碟奏乐等,随处都有价格提示牌,明码实价,管理很规范。
       下山后直奔预定的梁山柏林小镇主题宾馆,这是一家新开张的酒店,按档次应该有三星级,房间挺大设施不错,因新开张按快捷酒店价格促销。梁山县城和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也在大兴土木,虽然有些脏但还不乱,市面也比较繁华。晚上找到文化路美食一条街,点了三个菜,那个量够大,硬是没吃完,还打包了一部分,山东人够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