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酷暑日,广陵享美食

hsly (上海) LV.28
2017-01-10 14:44 554/20
  • 出发时间/2016-07-23

开篇

这个夏天,酷热,某宝加入打工族行列,从此朝九晚五,从此告别寒暑假。23号生日,以往一般美食一顿蛋糕一个。这次恰逢周六,美食蛋糕是必须的,但是魔都能引发食欲的已不多了,于是换了个地方过生日度周末。去扬州是因为对那里的美食早有耳闻,而且朋友圈里有朋友刷屏,看得垂涎欲滴,天气再热,也阻挡不了一小群吃货寻觅美食的脚步。上海扬州也很方便,3.5小时。

百度

扬州,古称广陵、江都、维扬,建城史可上溯至公元前486年。扬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商业昌盛,人杰地灵。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江苏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是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也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被誉为扬一益二、月亮城的美誉。
中国历史上,扬州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自汉至清几乎经历了通史式的繁荣,并伴随着文化的兴盛。具体而言,扬州在经济上有曾有过三次鼎盛,第一次是在西汉中叶;第二次是在隋唐到赵宋时期;第三次是在明清时期。总体上,扬州城市的繁荣总是和整个国家的盛世重合。隋唐、明清时期的扬州财富、资本的高度集中,是整个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资本最为集中的地区,规模最大的金融中心,其繁荣程度如同当今世界之伦敦香港。历史上繁华的扬州城,即今扬州市老城区-广陵区。境内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高邮龙虬庄遗址(龙虬文化)、唐王墩遗址、周邶墩遗址等。但这些都不是本次出行要考证的,我们要考证的是~~~~~~

美食

扬州炒饭 牛皮糖 馋神风鹅 黄珏老鹅
平山绿茶(郊区) 仪征绿杨春茶 十二圩五香茶干(仪征高邮双黄鸭蛋(高邮
秦邮董糖(高邮界首茶干(高邮) 宝应藕粉(宝应) 江都方酥(江都
樊川小肚 韶关老鹅 嘶马的拉豆腐(江都) 琼花露酒
邵伯菱角 三丁包 扬州煮干丝 扬州酱菜
高邮湖大闸蟹

扬州三头宴(清蒸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
特色名点
类型 名列
扬州大名点 三丁包子、千层油糕、双麻酥饼、翡翠烧卖、干菜包、野菜包、糯米烧卖、蟹黄蒸饺、车螯烧卖、鸡丝卷子
十佳风味小吃 笋肉锅贴、扬州饼、蟹壳黄、鸡蛋火烧、咸锅饼、萝卜酥饼、鸡丝卷子、三鲜锅饼、桂花糖藕粥、三色油饺
十佳特色小吃 四喜汤团、生肉藕夹、豆腐卷、笋肉小烧卖、赤豆元宵、五仁糕、葱油酥饼、黄桥烧饼、虾籽饺面、笋肉馄饨。[33]

补充

上面这些都是百度来的,补充扬州当地人所爱:
茶点:花园茶楼。各种包子点心。虾籽馄饨、三丁包不可错过。
          蒋家桥。蒸饺、面条。
          东关街:四喜汤圆、宝应长鱼面馆、豆花。
正餐:食为天的菜谱可以兜一圈。
           福星文昌店,苍蝇馆子,特色:昂刺鱼烧臭大元
           郊区邵伯的小龙虾。
怎么没有狮子楼、冶春、富春之类?看下去

出发

7:30出发11:30到达,入住虹桥坊温泉大酒店。高温,上海39度,扬州37度。算避暑吗?

打个小广告:酒店环境很不错,江南庭园式的。客房面积很大,设施很新很齐全。出门2、3分钟到旁边的虹桥坊,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小资型的休闲美食场所,中西美食茶点都有。

入住,休整。已到午饭时间,网上查得狮子楼,老字号了,评价不错,酒店走过去10多分钟,还可经过瘦西湖。虽然烈日当头,但还是顶着大太阳逛着去了。到了那边发现,这个老字号的美食场所竟然在一座大学校园里,算不算牛?(狮子楼瘦西湖店:柳湖路8号)

又热又渴又饿,实在没兴趣进去,桥上随便按一张。

开吃

双休日没预定,这家又是人气店,外地人当地人光顾的都有,只能等位。那就趁机看看环境。
感觉还不错。

一点半,终于可以开吃。特色狮子头已经没了,好遗憾。

红烧野生鮰鱼,一位一份的。说实话,没上海的很多本帮菜馆合我们口味。

鸡汤煮干丝,没第二天的烫干丝好吃。

炒鳝糊,不评论了,显得太矫情。

这顿饭结束,尽管还有很多他家的名菜没尝,但已经出局了,现在明白了吧为什么推荐中没有狮子楼?

吃饱便有了闲情逸致,校门口的这一片田田荷叶看着很是舒爽。

嗯,猜对了,狮子楼瘦西湖店就在扬州大学师范学院(也叫荷花池校区)校园内。

回酒店的路上逛了下虹桥坊,在酒店边上的一家咖啡屋里给小寿星买了个生日蛋糕。

本来下午想在虹桥坊的咖啡屋里喝下午茶,但有了生日蛋糕,又有自带的茶,就改在房间里下午茶了。

因为狮子楼的体验,觉得不能跟着点评走,富春冶春之类的统统打入冷宫,于是晚餐一下子没了方向。突然想起有个朋友就是扬州人,应该知道当地真正的美食在哪里。于是微信上你来我往了一个多小时,把在扬州的时间段内的美食全都安排停当,接下来的首站是东关街。等太阳下山,叫了出租过去,结果无良司机把我们扔在了还有10多分钟的大街上,还骗我们说前面是步行街。司机啊,你可给扬州人民抹黑啦。

上文介绍过东关街的美食:四喜汤圆、宝应长鱼面馆、豆花......还有一家叫三两三,可以喝茶吃点心听评书,感觉很不错但没去体验过。对了,还有小巷口有个老太太的摊位卖卤大肠的,据说超级美味,但我们没看到,可能天气太热的原因。

天有多热,看下面这位妹纸就知道了

这一路上就尝了臭豆腐,用Zootopia里的红色棒冰磨了牙,喝了杯新鲜乌梅汁(水兑得也太多了点),保存战斗力,向着朋友推荐的食为天进发。

狮子

盐水鹅

鹅肝夹饼

拆烧鲢鱼头

超级美味而且量大,没吃完,结账,3位数,1字打头,超性价比。

走出饭店天虽已黑,但稍凉了下来,便走走逛逛消消食。回到酒店,华灯已上,拍几张夜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去花园茶楼皮包水。

烫干丝和菜包,5星推荐。三丁包等其他包子也很美味。

蒸饺,4星推荐。

虾籽馄饨,5星强烈推荐。我家老伴儿收银台去公关了两次才得以饱口福(第二次用上了扬州话。我去了两次讲的都是普通话,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了。)朋友还推荐长鱼面,这个ms真的没有了。

吃得撑死,回到酒店赶紧上健身房消耗早茶。价钱忘了,几十块而已。

没多久又到饭点,已经失去战斗力了。就在酒店中餐厅将就了一顿,其实这家餐厅在点评上的评分还是蛮高的。

著名的肴肉,一定要蘸醋吃。

好清淡有木有?我只喝了两口汤:文思豆腐,美味清口。

至此,美食战斗力降到0,打道回府。

沙发,

2017-01-11 14:48

扬州,记忆深刻的地方,谢谢分享您的精彩游记

2017-01-11 14:51

送上3顶

2017-01-11 14:52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1-11 14:52:3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支持

2017-01-12 17:53

2017-01-12 19:57

2017-01-12 19:58

算了这天,待在室内不出门

2017-01-12 19:59

2017-01-12 20:02

这样的环境中小住上一段时间,放松心情呀

2017-01-14 13:38

引用 hsly 的图片:

吃吃吃,我喜欢~~~

2017-01-16 10:11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6 10:11:42 的回复:

回复Young:可惜我们这一家子战斗力都不强:眼馋肚饱。

2017-01-16 12: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7-01-14 13:38:56 的回复:

这样的环境中小住上一段时间,放松心情呀

回复简单:嗯,酒店环境确实不错,园林风。

2017-01-16 12:14

楼主 狮子楼在扬大瘦西湖校区  荷花池校区在文汇路

2017-01-18 11:13

2017-02-03 22:56

引用 梨答 发表于 2017-01-18 11:1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