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巴西 里约奥运大冒险

• 出发时间/2016-08-17

你眼中的巴西是怎样的呢?

除了里约举世闻名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基督像外,你还对哪些感兴趣呢?
虽然距离巴西冒险之旅归来已有数月,然而对于这一路的出生入死我仍旧记忆犹新,现在修整好我的情绪,可以为大家带来最深入巴西的报道。

对于巴西的认知

想知道贫民窟究竟有多危险吗?
想知道奥运男单林丹惜败,谌龙上位的始末吗?
想知道亚马逊究竟有没有食人蟒,食人鱼吗?
想知道飞机关舱门前赶上飞机的感受吗?
想知道伊瓜苏瀑布究竟有多美吗?
想知道......
这一切的一切敬请期待,冷空气为您带来的 2016巴西里约大冒险~终极篇!本人将为你带来最深入的报道,最前方的信息,最全面的资料,最复杂的心情,最悲惨的遭遇......让你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巴西人的生活,饮食,习俗,交通等讯息,为你未来的巴西之旅扫平障碍和疑问。
鉴于本游记篇幅较长,建议收藏之后慢慢再看,因为内容多到我自己都忘了我究竟去了多少地方,不足之处今后还将慢慢补充!谢谢。

有关巴西

巴西联邦共和国是拉丁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巴西位于中南美洲与大西洋之间,面积为世界第五大,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是一个多民族的、多姿多彩的国家,她以节日众多闻名于世。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好玩的东西很多,除了足球、桑巴舞、各种各样的节目,你还可以去看看巴西大名城——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对于喜欢大自然的朋友来说亚马逊森林、伊瓜苏瀑布、亚马逊海潮也不可不去领略一番。
巴西国家基本信息中文名称:巴西联邦共和国英文名称: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
巴西所属洲:南美洲首都
巴西利亚主要城市: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国庆日
官方语言:葡萄牙
货币:雷亚尔
政治体制:联邦制
最佳季节:9月-12月和3月-6月,人潮较少,适宜旅游。且错过炎夏,天气适宜。
建议游玩:12天
人均花费:¥25000
签证难度:难

交通

飞机

巴西目前尚未直接与中国通航。中国游客赴巴西旅行可选择欧、亚或经美国等航线转飞。经欧洲航线飞往巴西可分别乘德、法、英、荷等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经上述国家转飞抵巴西。如不考虑签证的问题也可经美、加直接转飞抵巴西,这样会更加缩短飞行时间。
特别提醒在出行前一定要排好行程航线。

美食

巴西因为是欧、亚、非移民荟萃之地,饮食习惯深受移民国的影响,所以各地习惯不一,极具地方特点。巴西南部土地肥沃,牧场很多,烤肉就成为当地最常用的大菜;东北地区人们主食是木薯粉和黑豆;其它地区的主食是面、大米和豆类等;蔬菜的消费量以东南部和南部地区居多。

关于我 上海冷空气

我,曾经因为摄影而爱上了旅行,而又为了旅行放弃了工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知道这些话距离你的世界还有多远,对于我来说,带上行李,明天就可以出发,我想这就是我的追求。

过场花絮送上

亚马逊丛林

亚马逊猕猴

亚马逊食人蟒

亚马逊树懒(闪电)

亚马逊食人鱼

圣保罗足球博物馆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

巴西利亚机场候机楼

其实不难看出,巴西这块神秘的土地还是蕴藏了不少令人期待的美景,接下来请随我一同走进里约,走进巴西,走进这片“热土”。

签证和语言

2016年是奥运年,巴西作为主办国自然备受瞩目。不过巴西签证历来难办,在中国游客眼中堪称最难拿的签证之一。根据巴西旅游部去年10月29日发表的公告:2016年6月1日至9月18日期间入境的外国游客,均可获得免除入境签证并逗留90天的待遇。这原本应该是个天大的喜讯,然而,然而,然而,最终在去年12月24日,巴西通过了相关法令,决定于2016年6月1日至9月18日仅对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四国公民入境旅游实行单方面免签,但是并不包括中国
好吧,作为全球最不受用的护照之一,我们依旧只能接受线上申请签证的残酷事实,而相对来说的好消息是,如果你能提供巴西预定的酒店或奥运会场馆门票对于办理签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言归正传,首先可以从官方网站了解下办理签证大致的流程和需要的材料说明 http://www.vfsglobal.cn/brazil/china/Tourism.html

随后可以在网上填写申请

最后可以追踪你申请签证的状态,一切顺利的话,最后一个灯亮起就说明你的里约大冒险正式开启了!

有关语言:

巴西的通用语言是葡萄牙语,在巴西也很少有人会说外语,所以沟通的问题一定要做充分的准备。除非是团队行或者预定当日一日游行程会有当地导游外,几乎马路上你遇到90%以上的巴西人是不会英文的,这个不会的级别是就连YES/NO也是无法正确理解的地步,当所有的沟通只能通过手势和OK来代替那是多么尴尬的一件事情,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因为里约奥运的关系,很多巴西的司机也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亚洲人,所以他们小部分人会在手机上安装翻译软件,所以我的建议是,在配备相应的WIFI后,安装一个你熟悉的翻译APP会事半功倍,因为葡萄牙语看似容易,实际要说起来堪比梵文......另外知名的酒店集团或五星级酒店的前台,景区的工作人员会一些基本的英文交流,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寻求帮助。
巴西报警都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警察也只会葡萄牙语,所以万一遇到了抢劫或者XX,只能自求多福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不该去的地方别去,不该看的地方别看,那么这样的旅行还有什么意思呢?大家还是随机应变,随遇而安,入乡随俗的好~

关于时差

我国采用北京时间(东八区),而巴西采用西三区,所以时差是11个小时。 (想去巴西的同学们准备好接受日夜颠倒吧)

关于季节差

季节差是有的,巴西处于南半球,照理说其季节与北半球的中国是相反的,就是说我们这边冬天时他们那边是夏天,夏季世界杯,在他们那里实际上是冬季了。但是巴西的位置差不多正好在赤道和南回归线之间,所以四季并不是很分明,要是举个例子说的话,差不多就是海南那边的气候吧,再冷也不会太冷,一热会热死人。

关于电源

110/127V电压
比较常见的是图中两孔或者三孔的插座,可以说巴西是独树一帜,自创一格调。这种新的插座,旧的两脚的圆头插头依然可以插进去,可以使用,但是中国的无论是扁头的两头还是三头,都插不进去,都没法用。大部分充电器都是自适应110V和220V之间自动切换的。

关于器材

本次行程使用器材汇总:
主机:佳能5D MARK III
镜头:佳能85mm 1.8/佳能70-200mm 4.0/佳能16-35mm 4.0/适马 35mm 1.4/腾龙 45mm 1.8
脚架:曼富图
CPL:NiSi耐司
ND:NiSi耐司
注:
脚架的作用:当你需要拍摄建筑,夜空,慢门的时候肯定会用到。
CPL的作用:当你需要拍摄有玻璃阻隔,艳阳天,水面倒影的时候有助于提高画面的画质,保留更多的色彩。
ND的作用:当你需要拍摄夕阳余晖,日出,水流雾化的时候需要用到。

出发前的准备

虽然说去的是巴西而且目前是冬季,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巴西本身的温度并不会太低,所以羽绒服什么的还是不用了。
1.WIFI,恐怕现在没有比没有网更恐怖的事情了吧,所以选择一款信得过的WIFI产品出行还是很必要的。
挑选一款自己中意,性价比高的即可,巴西目前不支持4G网络,当地的网速只有3G,所以如果想用WIFI来做直播会比较卡。
2.万能转换插头。虽说大部分4-5星级酒店会有提供转换插头,但是还是尽量自带会方便许多。
3.带上防水的拖鞋、牙刷、牙膏,洗发用品等,因为这里的酒店大部分是不提供这些东西的。墨镜和防晒霜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取。
4.如果可以带上一个便携的电水壶,因为这里的酒店不仅不提供免费的矿泉水或饮用水,甚至也不提供煮水的工具。
5.在像圣保罗这样的大城市,监狱已经爆满,所以总要提防治安上的慌乱。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夜晚最好是不要外出,尤其是女孩儿们。护照、贵重物品最好是存在酒店的保险柜里,只需贴身带点现金或信用卡并最好带上护照复印件就可以了。(当然,巴西没有传说中那么乱,这里的一切都是可爱的,甚至比国内某些地方要安全得多),因为这里的街道是干净的,这里的氛围是安静而友善的。
6.住所的名片或地址。这一点相当重要,因为英语问路或寻求帮助基本是行不通的。
7.这里一般的地方是不接收其他货币的,所以如果没有国际性的信用卡,最好是在机场就换好当地的货币雷亚尔。
8.巴西天气多变,据说有时候一天可以有4个季节的天气,特别是偏北部的城市,早晚的温差有时很大。所以,哪怕是夏天过来巴西,也记得要带上一两件长袖的外套以保暖。
9.问路的时候如果问到警察叔叔,请不要把手放兜里,那里的警察都是实枪核弹的,你的某些动作可能会引起他们的误会,所以请一定注意。
10.水土不服的情况可能会有发生,虽然靠海,但是气候仍旧十分干燥,加上饮食的不适应,抵抗力下降的话,很容易引起咽喉不舒服。预备白加黑、创可贴、清凉油、止咳药,只是应急而已,如果问题,也可以到市区的便利店去补给。
11.零食,由于巴西水土的关系不适宜终止瓜果蔬菜,所以所有的菜系只有一种口味,就是咸,所以如果吃不惯重口味的同学,建议还是自带一些方便面,饼干,以备不时之需。
12.总体来说巴西人还是不错的,热情,直白,那些打砸抢的毕竟是少数,也算一种反抗吧,但是个人认为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好客乐于助人的,毕竟是个多民族大混合的国家,互相之间很少隔阂。不管怎样,你脸上流露出来的自然的微笑是你最好的招牌。

有关行程

Day 1 - 上海浦东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圣保罗机场
Day 2 - 傍晚抵达圣保罗,入住圣保罗机场酒店休整,晚餐酒店旁百年餐厅
Day 3 - 机场酒店送机-圣保罗机场-里约机场,中午抵达后入住伊帕内玛特雷斯阔特斯公寓,中餐公寓旁百年餐馆 下午游览Copacabana卡帕卡巴纳海滩,晚餐里约富人区
Day 4 - 里约,上午自行前往奥运场馆观看奥运男单羽毛球决赛,午餐Casa da Feijoada最有名的奴隶饭/黑豆饭,下午自由活动,晚餐富人区小食
Day 5 - 里约,上午贫民窟半日游,晚上现场观看奥运闭幕式,搭乘免费地铁回公寓
Day 6 - 里约,上午面包山,午餐Cota 200 Restauran ,下午 耶稣山 晚餐富人区小食
Day 7 - 里约-玛瑙斯(巴西利亚转机),下午抵达入住酒店,晚上逛购物中心
Day 8 - 玛瑙斯,亚马逊一日游
Day 9 - 玛瑙斯,鱼市场 市区游览
Day 10 - 玛瑙斯-伊瓜苏圣保罗转机),中午抵达后入住景区内费尔蒙德酒店,下午游览伊瓜苏大瀑布
Day 11 - 伊瓜苏-圣保罗,中午抵达后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圣保罗足球博物馆
Day 12 - 圣保罗机场-伊斯坦布尔
Day 13 - 伊斯坦布尔-上海

其实单行程的复杂程度来说我现在回想一下都觉得够累的~好吧,还是边写边看吧~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随时提问,我相信大部分人对于巴西还是有不少疑问的~

Day 1

Day 1 - 上海浦东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圣保罗机场
航班信息:TK027 2235 0510+1

【你可以一定要活着回来啊~好吧,如果这也算是祝福的话】

带着家人的祝福【你可以一定要活着回来啊~好吧,如果这也算是祝福的话】,带着一定要活着回来的信念,我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条必归之路。面对着出发前的各种不利消息,华人被怎样啊,运动员被怎样啊,但是对于巴西的好奇,对于里约的神往还是让我暂时放下了心中的种种包袱,俗话说的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咦,怎么感觉有点像去阿富汗的感觉,好吧,其实也没那么严重,就是往返的航班都是红眼着实有点闹心~

好在五星航空土耳其航空无论是机上服务,餐饮还是娱乐设备都相当的完善,如果你不想睡觉的话,其实的确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娱乐设施从中国出发的航班还提供部分中文电影,而从土耳其飞往巴西的航班则全部是英文的电影(小部分电影配中文字幕),大约28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其实静下心来还是可以看不少电影的,好吧,我不得不承认,在航班上我已经把所有中文,带中文字幕的电影都看了一遍~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不仅是土耳其最大的机场,还是欧洲最受称道的主要机场。每天的客流量大的惊人,所以,所以,所以,你会随处可见接下来的场景。

话说当第一眼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就被震惊了,刚刚好和之前热映的釜山行好像,不过事实上席地而坐或者趴在地上睡觉,这是欧美机场司空见惯的场景,因为红颜航班的密度本身非常大,转机时间又往往很长,所以,入乡随俗吧。。。也趴着睡吗?NONONO,坐着看就好了。

刚才说了因为这里也算的上是欧洲最繁忙的一个机场之一,所以在这里你可能会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然中东地区仍旧会偏多一些,如果对于伊斯兰教没有特别研究的同学,建议还是远远观望即可。

而如果还没习惯西餐的朋友,我觉得在这里可以开始尝试你的第一餐,不然接下来再到南美后,再适应可能就晚了,事实上从土耳其的餐饮再对比之后巴西的餐食口味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为什么这么说,我随后会提到~各位看官莫急。

其实无论在任何机场,等待转机的时间都是相当无聊的,那么不得不说,及时租赁一个WIFI是相当重要的,虽然因为时差的关系,可能你发的消息未必有很多人能及时回应,但是能看总好过不能刷是吧,凡是有坐过游轮的同学对于这一点应该深有体会吧。

伊斯坦布尔机场还有一大特色是,这里可能是看到同一家航空出现在同一画面最多的机场之一了,放眼望去几乎整个机场8成以上的航班都是土耳其自己的,可见其运载能力的强大,不愧是欧洲最大的中转站之一,无论是对于欧洲深度游,或者去美洲,选择在这里转机都是相当方便,而且在这里不会受到任何歧视或不公平待遇。

Day 2

参考航班:TK015 0925/1655

当飞机再次降落的时候,没错,日思夜想的巴西终于出现在了眼前-圣保罗

圣保罗(São Paulo)

圣保罗(São Paulo)位于巴西东南部圣保罗州,也是圣保罗州的首府,巴西最大的城市。只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并没有那么的繁华,加上雾霾天,好吧,因为其实到达的时间也的确有点晚,太阳都下山了。
编辑

因为人生地不熟,又是自由行,所以此行的交通工具基本依靠打车为主,那么接下来我们很快就遇到了到达巴西后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全程都并没有很愉快解决的问题,巴西的司机是不懂英文的,而且相当的固执,他们非常依赖于他们本土的GPS定位路线,而无视我们的建议,所以从机场打车到预定的酒店原本只要8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半个多小时,加上圣保罗车辆数量太多、交通堵塞等问题更是让人心烦,磕磕碰碰下总算是到了酒店。

布里斯都国际机场酒店

布里斯都国际机场酒店(Bristol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tel)
63 - Jardim Santa Francisca,瓜鲁柳斯,圣保罗州,07024-001,巴西
预订机场酒店的好处在于对于转机航班来说非常方便,因为距离机场比较近,其次有提供免费的接驳班车,只是班车的次数和时间段很难掌控,如果真的到了当地还是随机应变吧,其实我们到达圣保罗的时候,从酒店得到的信息是酒店的班车大约要1个小时一班,所以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出租车,因为连续飞行28个小时后人还是会相对比较疲劳,能够早点休息还是早点休息的好。

这里仅仅作为一个机场酒店来说,整体建筑风格还是相当大气,堪比国内老牌五星级酒店的规格,然而,然而,然而

走进房间就实在有点让人大跌眼镜,房间相当的简单和经济,差不多是国内如家快捷的风格,而且还是用钥匙开门的,不过同行的小伙伴说这已经是该区域内最好的酒店了,安全系数很高才定的,好吧,既来之则安之,之后的行程中发现,巴西的酒店因为都是有些年代的,百年老店很多,所以条件都很一般,巴西的酒店也不提供矿泉水,洗漱用品,所以自带的拖鞋,牙膏牙刷,在这里就已经可以发挥作用了。

注:酒店大堂提供免费的柠檬水,不要错过。
主要晚上外出购买东西的确可能不是太安全,特别是郊区,所以如果为了一瓶水被抢劫或者怎样有点得不偿失,所以我们所有人几乎都没有再外出。而且巴西的水相对来说也不算便宜,基本都是20块/瓶/350ml

简单的整理一下行李后开始决定晚餐的去向,此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在酒店解决,但是因为当时时间已经很晚,酒店的餐厅就快关门了,所以我们决定到外面碰碰运气,酒店的员工推荐了距离酒店大约步行200米的一家百年老店,让我们感到非常的好奇,心里想到了巴西怎么说也应该品尝地道的巴西美食吧(可是随后的行程我们发现,几乎巴西所有的餐馆都是百年老店,至于口味吗.....OMG上帝快来救救我) 。

典型的南美风格餐厅,店的名字我忘了,好吧,其实你再告诉我一遍我恐怕也很难记住,因为葡萄牙语的名字实在是,记不住。反正距离酒店很近就是了。

在等上菜的过程中我们无意间发现了餐桌边玻璃上的弹孔,乖乖,这还没吃饭呢就这么吓人,难道这里平时也有枪战发生?好吧,也许是因为百年老店的关系,并没有修饰完善,而坐在窗边其实那一刻感觉人心惶惶倒是真的,原来传说中的街头枪战,餐厅火药大片都是真实存在的,但是看着服务员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很快这种不安也被打消了,反而是刷朋友圈的时候,小伙伴们因为看到我们的用餐环境开始担心起来,好吧,有人担心自己总是好的,就当刷个存在感吧。

餐前面包的份量十足,而且橄榄油的份量也是十足,竟然是整整一贯.....这一点和国内的一小碟,或者一杯差距实在是有点大,好吧,但是事实上巴西的橄榄油我也的确有点吃不惯,太清淡了。

接下来晚餐的份量我不得不用“丰盛”两个字来形容,哦不对,应该是空前绝后更为贴切!
虽然点餐前我们竭尽全力表明是一样来一份我们只要尝尝即可,虽然心里好奇,但是对于巴西的美食到底是怎样心里并没有底,而同行的小伙伴也无一例外的是第一次来巴西,好吧一群小白鼠,加上言语严重的不通,网络严重的不畅快下,最终上菜变成了一人一份.....面对如此一大盆牛排我们实在是惊呆了,而面对如此盛情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残酷的现实还在后面,鸡排也是一人一份,好吧,第一次见到四块鸡排放在一个盘子里的大餐,不过说实话当时也的确是饿了,所以对于美食的期待指数已经爆棚,所以我们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应该也吃的下才是,然而,然而,然而,

事实是,根本吃不下,因为在巴西的烹饪理念里,是没有味精,酱油,醋,糖,等等等等,那么这道菜还剩下什么味道呢?没错!就是咸了!他们至少没有忘记放盐,而面对如此丰盛的食材,却只用盐来烹饪,实在让我们很难接受这么大的份量,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所有我们之前吃过的巴西烤肉都是骗人的,在巴西最难吃的恐怕就是烤肉了。
矿泉水的价格大约是20/人民币/瓶,牛排或鸡排的价格大约是100/人民币/份
我个人建议如果是两人的话点一份鸡排或牛排,尝尝味道就够了,其实从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开始怀念国内的火锅,烤串,盖浇饭,麻辣烫.....好吧,也许是我们选错了店,也许是我们点错了菜,我在心中不断的安慰自己,之后会好的~那么事实是如何呢?

回到酒店已是半夜,第二天又是一早的航班,所以所有人都抓紧时间休息了~于是这就是我到达巴西的第一天见闻,如果换做是你坐在布满弹孔的玻璃窗前吃饭,是不是也会心惊胆战呢?哈哈

Day 3

参考航班:AD5034 1030/1140

虽然昨晚的接机我们没有享受到,但是第二天的送机的福利我们终于体验到了,车的质量还不错,而且刚好一车遇到的都是参加奥运会的足球运动员,至于是哪个国家的就分不太清了,反正肯定不是巴西国家队的,不然,,,对吧。。。

而后再由机场的摆渡车从3号航站楼前往2号航站楼。巴西境内的航班无论是安检还是值机都方便许多,办理完托运行李后,直接扫描机票的二维码就可进入安检区,有点类似地铁进出口,常规的安检后便可进入候机厅,巴西国内的机场普遍比较小,所以也没有什么逛的余地,基本只能安心等待登机,这里不得不提虽然国内机场的WIFI普遍也不是很稳定,但是至少可以套一套4G,在巴西只有3G的网络,而机场基本没有免费的WIFI,所以如果自身没有携带漫游宝之类的WIFI工具,上网就会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本身3G的网络如果想要做个直播之类的就更困难了~所以到了巴西以后就安心的刷刷朋友圈,放心的玩吧。

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距离439公里,约272英里,坐大巴车大概全程4-5个小时,坐飞机的话大约是1个小时,还是很方便的。

而在飞机即将降落里约之前如果你选择了靠窗的位置可千万不要浪费了这个连航拍都无法拍到的视角的机会,在这里你就可以肉眼清晰的看到里约最知名的景点:世界最大的基督像,耶稣山,面包山,以及世界最知名的海滩之一COPACABANA海滩。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多如牛毛的游艇,相对于三亚的码头来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虽然谈不上摩肩接踵的大楼,但是和之前的圣保罗相比,你应该已经很明显的感受到里约的繁华。

如果刚才的照片不够直观,那么可以通过另一个俯视的视角来欣赏里约的美。

当飞机徐徐降落,走出机场的一刹那,一股热浪让我感觉到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巴西,里约我来了~

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葡萄牙语:Rio de Janeiro,意即“一月的河”),简称“里约”,曾经是巴西的首都(1763年-1960年)
里约热内卢巴西乃至南美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巴西南美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是巴西最大的海港,里约热内卢基督像是该市的标志,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里约热内卢曾在马拉卡纳球场举办过1950年巴西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两次世界杯。

不过鉴于安全问题和机场外面都是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装甲车和特种兵,导致我实在没有勇气去拍照,各位见谅啊~只能口述一下里约机场的状况,实际里约的机场非常的小,基本和国内二三线的机场类似,机场外提取现金的ATM机比较好找,而且如果之前圣保罗还让你有丝丝寒意,那么到了里约就好比到了中国三亚一样,机场外是一股股热浪袭来,所以建议到达里约之前就换好轻薄的衣物会比较方便,大庭广众之下打开行李箱或者换衣服我始终觉得还是不太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里约机场出来的出租车会收取行李费,只要放在后备箱里的都算,所以入乡随俗吧。

里约的星级酒店本来就很有限,而且是在奥运期间,所以靠近市区的房价基本都已经翻了好几倍,而且是一房难求,而如果住在偏远的地方安全的确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在富人区的酒店式公寓,一来去著名的COPACABANA海滩会比较方便,二来交通也比较便利。

伊帕内玛公寓

伊帕内玛公寓(Apartamento Ipanema)
Rua Visconde de Piraja, 318/408,伊帕内玛地区,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州,22410-001,巴西

其实巴西的富人区也并非我们普遍定义的富人区,只能说相对比较安全的区域。还好公寓的老板英文非常流利,所以这也算是我们到达巴西后第一个可以正式沟通的当地人,老板热情的介绍了整个公寓的情况和我们所在的区域,乘车或坐地铁都非常方便。去海滩步行也就15分钟等等。

公寓基本和住家类似,锅碗瓢盆,各种小家电一应俱全,虽然没有酒店高大上,也还算温馨,特别是住过圣保罗机场的4星酒店后,我对于巴西的酒店就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

酒店式公寓的好处就是大家商量事情和出行会比较方便,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自己烹饪一些中餐,不过事实也根本没有时间做这些事情。缺点是,每天要自己打扫房间了,当然实际只是住几天的话,也没什么实际需要打扫的,因为根本大部分时间都不在房间里。

简单的交接了一下注意事项和房款后,老板就走了。临近中午公寓老板建议我们直接可以在公寓前的百年老店用餐(好吧,又是一个百年老店,我感觉巴西所有的餐馆貌似都是一百年前就造好的...)

因为还需要抓紧时间去购买奥运会的比赛门票,所以我们简单的点了一份三明治和色拉,这才发现,三明治的量也是大的惊人,好在这次的确是按照一人一份来的,不然我可能第一次吃三明治吃到想吐...

巴西的天气相当多变,吃饭前的天气还是阴云密布,不一会就天晴了。

延海湾的公路边有不少人在跑步和健身,单从这一点来看,全民健身在巴西可不仅仅是一个口号那么简单,男女老少都会参与其中,感觉这一点的话应该比国内的广场舞更环保吧....

如果你有时间的话,随处可见半裸的肌肉男或者几近比基尼的妙龄少女,好吧,此刻我似乎隐约的感受到了“天堂”的真正含义~

我多想就这么无忧无虑的坐在这里,静静的享受午后......然而这一切只是幻觉,只是幻觉,其实来里约的行程排的还是挺满的,而下一站去COPACABANA海滩的兴奋,让我暂时忘却了这里的安逸。

一开始当你见到随处可见的涂鸦可能你还会比较兴奋,到后来你会发现,涂鸦在巴西简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一尘不染的摩托从身边擦身而过,感觉里约的空气质量要优于圣保罗许多。

COPACABANA海滩

科帕卡巴纳海滩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海滩,海岸沿线长达4.5公里,海水蔚蓝,浪花雪白,沙滩洁净松软,加上终年气温适宜戏水,游人络绎不绝。

巴西初印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这里你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当地人和游客。
巴西是个大熔炉,这里没有单一民族。巴西人是欧洲人、非洲人、亚洲人、中东人以及印地安人的混合体。巴西人不象中国人,民族与民族之间有着那么鲜明的区别标识,也无须在档案里对自己的民族身份作特别的注明。各色各种的人在巴西溶为一体,创造出具有鲜明巴西特色的文化。这种文明迸射出的活力让人叹为观止。

而对于足球的热爱也渗透在每个角落,我想这也是它之所以成为足球王国的必然要素。

巴西人完美的身体协调性与生俱来的艺术细胞也让整个海岸线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而在这里他们也把冲浪和踏浪发挥到了极致,为了寻求刺激他们也是太拼了。

懒散的民族特性让贫民与富翁在巴西这个人间天堂平安共处,奔放的民族特性,又让这个如诗如画的天堂变成一个极不稳定、极没有安全感的蛮荒之地。日落时分,你甚至不敢在城市海滩独行。

一边是坐在躺椅上享受的富人和游客,一边是来自贫民区的商贩在烈日下兜售饮品赚取生活成本,看来哪里生活都不容易。

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夕阳西下,海滩边并没有设立像上海外滩一样的灯光,而且夜晚涨潮后,海边的风很大,气温也非常低,所以基本就没有游客了,于是将器材和背包放回公寓开始进入觅食阶段。

初来驾到人生地不熟的,而且WIFI也不太好用,加上还要担心被抢劫之类的,所以一路走的都很纠结,小路的确也是不太敢走,终于最后走到了一条类似酒吧街的地方,随便找了一家店,这的确是随便找的,我甚至当晚都说不清它的地理位置和叫什么名字。这也算是我们此行第一次正面接触巴西的美食。。。然而。。。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我想说,你们平时吃的巴西烤肉简直是满汉全席版的,而我在巴西吃的,绝对属于清汤面版本的,和圣保罗的餐厅一样,印象中最为知名的巴西烤肉依旧只有咸而已,而且肉烤的半生不熟,实在是难以下咽,如果不是饿了,我想我很难把它吃完。而且价钱依旧不算便宜,一串烤肉大概是40/人民币。到此我已对巴西美食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了.....所以我再次建议各位如果来巴西还是先自带一些方便面,榨菜会更加清口一些,当然如果你钟爱重口味的话,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回公寓的路上还顺便玩了下涂鸦,有没有感觉这涂鸦的技术简直是栩栩如生.....我都惊呆了。

Day 4

终于最后一刻羽毛球男单决赛的门票到手,也许是因为林丹的原因让这场本无悬念的比赛变得越发精彩,所以相对于无缘男足的中国队来说,男单的金牌是否能被林丹拿去更令国人值得期待。

因为奥运期间,只有特种车辆才能进入奥运场馆区,所以出租车只能送到距离场馆一半的地方,单从这一点来说其实对于巴西相关交通配套设计感觉到不是非常合理,步行的距离大约至少有5公里,还没到场馆感觉已经消耗了大半的体力。

而街头也再次惊现各种路跑着,相对于国人的夜跑和马拉松来说,跑步健身对于巴西人看样子就和三餐一样习以为常,令人羡慕。而国人面对着每日上演的雾霾,尾气大战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沿途经过不少居民区和高架桥,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看一场比赛竟然堪比长征,然而其实和后面的奥运会闭幕式场馆想比,这些路还算好的,好吧,那是后话。

奥运会的安检级别和机场火车站类似,而且并没有很高的规格,只是有区分外国人和巴西人的通道。对于过长的三脚架不允许携带入场,不允许携带任何液体饮料进场。其实在我看来这尺度已经算很宽松了。

整个场馆给人感觉还是很专业的,据说是为了羽毛球而特意扩建的。

来现场观看羽毛球比赛的巴西人也不少。

整体感觉还是相当有设计感的。

场馆内的饮料价格大约也是20块/人民币/瓶 ,而且所有的饮料是不给瓶盖的,这点很特别,也许是怕观众装水用来投掷砸到人或怎样,但是麻烦的是你必须尽快喝完,不然一直握在手上拍照就会变成非常困难和麻烦。。。

通过扶梯就可以直达看台,因为我们排队购买的是相对比较贵的座位,背对颁奖台,当然主席台的位置就更贵了。为了满足大家对比赛的关注,我也差不多算满场跑,接下里的图片就是各个视角对于男单半决赛,和决赛的报道。

若不是因为我身在巴西,我都不敢相信这是巴西的体育馆,因为几乎8成以上的观众都是中国人,为了中国队,为林丹,谌龙加油声此起彼伏,我觉得似乎巴西一半的中国人可能都已经来到了现场。

而对于最终林丹的惜败,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毕竟岁月不饶人,而且多年的伤病也让他很难发挥起来。无论如何在现场能够看到他也算是不虚此行。

随着现场互动结束后,并没有带着一脸冠军相的谌龙登场了。

相对于林丹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谌龙则显得年轻气盛,无论是往前击杀还是后排扣杀都格外的拼命,毕竟人生难得几回搏。

不是何种原因,我特别钟爱从手机中的观看比赛的视角,可能更直观,主题更清晰吧。

其实早在倒数第3球的时候全场所有的焦点和摄像头已经对准了教练席和谌龙的背影,就在等待结果诞生的一刻,最终谌龙也不负众望,拿下了男单宝贵的金牌,最后那喜极而泣的一刻我想很多人都会印象深刻,也许获胜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但是也许是运动员多年来压抑的心情最终得到释然,毕竟那么多年林丹的辉煌压在所有人的头上,不过这一切都随着比赛结束而烟消云散了。

教练的庆祝和运动员的庆祝风格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夺冠后的谌龙也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似乎又恢复到了他的真实年龄,毕竟怎么说还是小鲜肉的年纪。

虽然之前并没有对体育赛事投入太高的关注度,但是真的当你作为中国人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内心还是会感到非常的激动,试想作为参赛的当事人的激动心情就更是溢于言表了。所以我相信面对国旗升起和国歌奏响那一刻的泪水也一定是发自肺腑的,恭喜谌龙,恭喜国家队。

出门后偶然遇到一个交换奥运纪念徽章的大叔,好像他的爱好就是收集每次奥运会的各种纪念徽章,而且只做交换,并不买卖,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

而作为里约的象征,基督像的确是无处不在,哪怕在体育馆也依然能够看到高耸入云的他,难怪会说他庇佑着整个巴西,而巴西人都是他最亲近的子民。

黑奴饭餐厅

随后前往里约最知名的黑奴饭餐厅Casa da Feijoada
地铁1号线至终点站General Osório,A口出站即到。

这家1989开业,漂亮的餐厅以奴隶饭(Feijoada)这道巴西名菜而闻名。奴隶饭其实就是黑豆炖肉,装在貌似中国紫砂壶的的砂锅里,端上来还噗噗地冒着热气。它是以套餐形式提供的,80雷亚尔一份,除了主菜外还配了一大锅的黑豆汤,甘蓝(Coure),木薯(Farofa),小杯鸡尾酒(Caipirinha),七八种肉,柳橙。量很大,点菜时不要点太多噢。

为什么叫奴隶饭? 传说起初做这道菜时,用的全是厨房切下来不要的材料,奴隶就把奴隶主不吃的食材混在一起做成晚餐食用,后来这种吃法渐渐传播开。

整个店面不大,大概也就10几座的样子,店内的环境极具巴西特色,光线也很有情调,而且座无虚席,用餐时段是肯定要排队的。

而且相对食材的确比之前吃的店要味道好很多,而且套餐还有甜点,值得推荐。
只是无论是黑豆还是猪肉都比之前吃的更咸,可能因为是奴隶饭的关系,如此高温咸更容易被保存,所以这个口味也被沿袭到大部分的巴西饮食结构上,只能说如果你实在无法入乡随俗的话,还是既来之则安之吧。

隔壁桌的巴西人强烈推荐一种当地水果酒,搭配黑豆饭特别的美味,至于酒的味道如何,我觉得各位可以有机会去亲自尝试一下,因为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但是肯定是好喝的。

巴西的行为艺术不仅仅体现在涂鸦和穿着打扮上,就连橱窗的摆设也是那么的有气质。

如果给你三次机会猜猜他是做什么的?你会觉得是什么?卖艺的?乞讨者?流浪汉?

其实他是一个街头小贩,简直潮到不行。。。

而街头的涂鸦也是让人惊艳到不行,这要是国内早就被涂白了.....

入夜回到住所旁的海湾边,终于有时间好好欣赏夜景了,这时才发现原来我们住的地方同样可以看到基督像,就是比较矮的那座山上绿色发光的。虽然这里没有传说中的那般繁华,但是出众的自然条件和环境还是令人神往,除了一点,真的还是有点热......

回去的路上再次路过一家小店,尝试着点了一个披萨,这次感觉还凑合。

因为奥运比赛的兴奋还没过去,伴着点点星光和霓虹灯迷迷糊糊的睡了。
插播一则新闻:
说是睡了,然而事实上并没有那么早睡,事实上我们晚上又独自去了一趟贫民窟...为了满足大家对于巴西贫民窟的好奇,其实我们自己本身也很好奇!!!

于是优步交了一辆车然后想要夜探贫民窟,但是当中找了好几个下车点,我们都感觉都不太安全,最后到了半山我们觉得安全的地方,司机反而觉得不安全了,他不愿意在这里等我们,也不愿意停车,所以很尴尬,最终我们的夜探贫民窟之旅就被扼杀在出租车里了。

夜晚给我的感受是,这里的生活更真实,站街女也会出现在路口,吹着口哨,拿着棒球棍,鸭舌帽的小混混的确也是不少,总的来说和电影里看到的几乎一模一样,碍于安全考虑,我们并没有带相机出门,所以只能用手机隔着车窗抓拍了几张,而司机也怕有人会抢我们的手机一再让我们小心,而且实话实说,全程开的非常快,毕竟做优步的都是巴西良民中的良民,其实就我们来说他们应该更了解当地的情况,而且同样作为巴西人不应该会被抢,然而事实上,他们比我们更害怕,只有当车真正始出平民窟时,司机才松了口气,只是这个不痛不痒的冒险之旅,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实在是让人心有不甘,但是你要现在问我自己去合不合适,我依然会建议你,如果当地没有熟悉的朋友还是不要贸然前往,因为在贫民窟如果你被抢劫或者怎样,警察是根本来不及处理的。。。而且因为言语不通,报警都很困难,所以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白天跟团去吧,有的时候这个真的不是钱的事,生命更重要啊!!!

Day 5

贫民窟

次日的行程本身就是贫民窟半日游,小巴只能把游客送到半山腰,再往上只能由摩的运送游客,但是因为我们人多也不能体验摩的,加上下雨天路滑,于是我们是步行上山。

因为有了昨夜的惊魂之旅, 所以白天跟导游来到贫民窟就不觉得特别陌生了,而且有当地人带领也没那么危险的感觉。

一直以来巴西的贫民窟都以其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地形让人望而生畏,

然而作为最令人望而却步的里约贫民窟却被安插在本该是富人聚集的半山腰,不夸张的说里约的流浪汉每天看到的风景甚至远超那些住在富人区的百万富翁们也不为过。而且贫民窟也依旧看得到基督像。

那么贫民区是否如传闻中的那般污秽和不安全呢?事实在去巴西之前,家人和不少朋友都一再叮嘱不要擅自去贫民区游走,以免发生不测,而媒体接二连三有关华人遭遇的报道也一再将整个地区加盖了不小的阴影。

也许你也在《速度与激情5》等好莱坞大片中看到过这些贫民窟的标志画面,崎岖的道路,密密麻麻的砖瓦房,沿街臭气熏天的下水沟和各式被五花大绑的电线杆,当然现实的环境和电影中真的差别不大,而并非像很多国产片中仅仅是为了拍摄电影而特别搭建了一个区域。

在没亲身经历贫民窟之前你也一定会揣测这里会不会到处是毒贩、黑帮、打斗甚至枪战的场景,但是当你真正踏进这里,那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了,这里也有常规的商店,理发店,饭馆等等,

这里绝大多数人都非常善良,友好,面带微笑。

如果你的运气足够好,在这里的街头或小巷就可能遇到街头足球或桑巴表演。

有超过200万人以贫民窟为家,生活在被高速发展而被都市遗忘的角落,然而这里又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让行走在其中的人们很容易拥有了彩色的心情和记忆。

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尝试搭乘贫民窟里的摩的,司机们经常在陡坡超过30°的山上开到超过80公里/小时的速度。

如果你是第一次坐国外的摩的,你的肾上腺素一定会随着发动机的轰鸣而一路狂飙,这可比泰国的嘟嘟车刺激多了,堪比大部分游乐园的过山车,以至于下车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依旧双腿发抖

值得一提的是,贫民窟本身的街道的确质量较差,高低不平,一遇到下雨天更是容易跌倒,建议此时上山就不要穿里约标志性的人字拖,可以改穿一双防滑的鞋比较靠谱。

在里约每时每刻极度的奢华与极端的贫穷都在上演着对决,一遍是如火如荼的奥运会比赛正在进行,一边是仍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贫民,巴西就是这样一个人令人目眩神迷却又望而生畏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所谓“天堂”的魅力。

一座天桥连接了现实与梦想,只能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依旧有他们的快乐,而离开这里的人民也有了新的生活,其实巴西的贫民窟某种程度上和国内的城中城,城中村还接近,只不过它们被夸大化,被过度丑化,当然也许之前确实存在过一些不好的东西,但是经过改良和调控,其实现实中的贫民窟正如你所见,是和平,是快乐,是幸福的~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

回到公寓简单的休整了一下,出发去奥运会闭幕式体育场,然而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封路的原因导致出租车不能驶入该区域,于是冒着绵绵细雨(好吧淅淅沥沥的小雨,或者噼里啪啦的中雨)我们一路小跑,说起来车行5分钟的路程,我们楞是活活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还好也并没有晚多少

虽然刷到的门票并不算贵,但是视角还算不错,其实要是真的安排到火炬下或者主席台,其实也不好拍,而且容易淋雨,观看闭幕式的当中,雨几乎不间断的一直在下。

简单的开场仪式后,便是漫长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为什么说漫长,因为真的长到我都想睡觉了,原本在电视里看,其实是有画面剪接,而且可以换换台,而在现场我的视角是固定的,而且没有快进的余地,现场人又很多,如果走来走去很不方便,基本坐下来就懒得再动了,所以才会觉得这个过程特别的漫长。

当看到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进场时,周围欢呼声不断,毕竟得来不易的女排金牌价值连城

现场的观众也时不时的与好友互动,俊男美女门忙不迭的合影留念。

好吧为了不落入俗套,我还是留影一张吧~

在运动员入场时,现场还不时的组织人浪时时互动,恐怕也是怕大家等的睡着了。

虽然现场看比较震撼,但是因为视角的关系,可能某些画面看的并不真切,或者说并不明白实际在表演的是什么,因为基本提示语是葡萄牙语和英文为主,但是语速很快加上现场的嘈杂,基本还是听不太清。好吧,其实是我的英文太烂......只是我不太愿意承认,233333...

但是其实演出的质量还是超出我的想象,虽然不如北京奥运会的气势和整齐划一,但是对于生性好动的南美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而且闭幕式会为当天最后一个项目结束的运动员颁发奖牌,这实在是太荣耀了。

随着奥运五环旗被徐徐降下,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交接会旗和日本领导人出现的设计尤为特别,相信看过电视直播的一定会记忆犹新,引用了超级玛丽通过钻下水道从东京来到里约的故事,相当的有设计感。

最后的狂欢始于奥运圣火的熄灭

甚至还有维秘的嘉宾助演。

满场空中飞舞的彩带把场面烘托到最高点。

无数轮礼花的绽放令人目不暇接

随着一众里约特有的吉祥物和所有的演职员出场宣告里约奥运会真的闭幕了,也许有欢笑有泪水,不过给我留下的更多的是巴西人民的热情与能歌善舞。
巴西是一块热情似火的土地,巴西人又是一个热烈奔放的民族。巴西人的奔放,不是国内电视节目那种做出来的歇斯底里,而是一种内心激情的喷薄而出。这种奔放不是某一个人、某一类人,而是一种民族的特性。不管他是什么身份,从事什么职业,哪怕干一件极不起眼的事情,都是兴趣盎然、有滋有味。

记者采访:您对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看法如何?
回答:作为一名驻场摄影师,我觉得一般,还可以更好。
记者:......
好吧以上内容纯属虚构,我只是找了一个空地自拍而已,摄像师的机位好像比较空,所以...

回家的路原本很漫长,因为打不到车是肯定的,你想几万人同时退场,好在聪明善良的巴西人开通的所有周边线路的地铁,免费运送游客,单从这一点来说,我给组委会五星好评!因为坐了一个晚上,又累又饿,宝宝心里苦,这个时候如果要走几公里去打车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其实如果有精神我倒是想在地铁里好好走走,因为这里的设计和文化也非常特别,不过,其实已经是深夜了,明早还有一天的行程,今天的确是人困马乏,所以除了地铁站随便叫了辆空车就回公寓了。

Day 6

Day 6 - 里约,上午面包山,午餐Cota 200 Restauran ,下午 耶稣山 基督像晚餐富人区小食

第二天是个大晴天,好多居民一早就出来遛狗,久违的太阳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大好,今天的行程是去著名的面包山和耶稣山,所以注定了是场硬仗。

然而一切的好心情也从这一刻开始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任性的巴西司机再次把我们带上了绝路的感觉,其实一开始当我们把地址给他看的时候,他其实并不明白,我们说是去耶稣山,并做了个基督的动作,他似乎明白了,然而噩梦也就开始了,从一开始他的行驶方向就是反的,我们天真的以为他是为了避开高峰路段,结果随后的山路都有没有GPS信号,所以我们的GPS也没用,网络也连不上,意味着上山的时候我们就失去了网络,电话等所有联系工具。最终我们来到一条瀑布前,大家其实都是第一次到耶稣山,至于基督像的入口是什么样子的,也没有参考,也没人知道,其实我们并没有想到耶稣山竟然也有瀑布,这个时候司机说到了~

好吧,这是什么地方?感觉像是到了一个禅院的感觉,我们进园一看,原来司机只是把我们带到了耶稣山所在的国家森林公园,而并不是基督像所在的区域,我们当场全部蒙圈,关键的是山上没有任何网络信号,也没有电话,最近的公共电话也在山脚下,偏偏雨还在这个时候下大了,于是我们不得不面临被困在山上的悲惨遭遇,问题是如果一直等在售票处,可能连下山都是个问题,而且如果一整天待在山上,天黑了下山那不是更危险吗.....

于是痛定思痛,我们一咬牙一跺脚决定还是冒雨出去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机会遇到上山的车,搭个顺风车下山,抱歉接下来因为下雨和担心被抢劫的关系,我们收起了相机和手机,只能我来口述了。

(此图来源于网络)
顺着原路返回,我们再次走到司机停的路口,忽然发现这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是个三叉路口,至于哪条路是下山的,或者要走多远根本没有提示,其实这时在我们心中已经有无数个草泥马飞驰而过,想要杀了那个司机的心都有啊,奈何,没有网络,没有GPS,没有雨伞,没有车,难道老天就要让我们命丧于此吗.....

当然如果是真的,就没有今天的游记了,顺路继续走了大约100米,前方开过来一辆警车,我们想终于有希望了,于是我们大力的挥手示意,需要搭车,然而,然而,然而,这辆警车竟然无视我们继续前行,难道他以为我们是打劫的?我们再次开始怀疑巴西的安全问题,甚至开始怀疑人生,开始怀疑自己!

就在这时,不远处走来三个人影,说不清是护林员还是旅行家还是游客,反正手里拿着砍刀和木棍,无论如何我们这是都假定他们是护林员,不然这也太可怕哦了,你想在这荒郊野外,我们手无寸铁面对3个拿着木棍砍刀的人..这....这...这又不是拍电影,要不要这么真实啊~
与此同时在三人后方又开来一辆红色轿车,我们只能再次报着试试看的心情,更大力的挥手示意搭车,然后汽车又再次擦身而过,并没有停下来.就在我们有点绝望的时候,车又忽然靠边停了下来,车窗摇下是一对年轻的情侣,用着不太流利的英文询问我们,我们用更不流利的英文说明了我们的遭遇,以及期望搭车的意愿,同时我们可以支付报酬,其实一开始开车的男性是有点拒绝的,你想在这种天气,这样的地方,遇到三个外国人要搭车,而且背着大包小包,换做是你,你也会后怕吧,人家也可能怀疑我们是打劫的,因为在巴西抢劫车辆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最终他们还是答应了我们搭车的请求。

(此图来源于网络)
上了车后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我们开始盘算到底给他们多少钱合适,因为毕竟已经开口说要给报酬的,没想到在下山的路上还看到山路上的泥土滑坡了,这要是我们自己走下来不是真的要命了,而且光汽车开下来就花了15分钟,要是我们自己走下来估计要走到天黑了,这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我们有商量要不要把所有的现金都给他们表示感谢。

当汽车终于始出国家公园的时候,都已经快上午10点了,我们8点出发的去耶稣山,结果10点只是刚刚从一个错误的地方回到市区,这时间浪费的不是一点点,不过万幸能完整的下山就不错了,当我们拿出现金想要感谢这对情侣的时候,出人意料的是被他们婉言谢绝了,这一点让我们几个感到非常意外,而因为这一点让我们对于巴西人民的热情好客有了新的定义,好感也大大的增加了许多,试想如果这是国内的司机,恐怕没个几千是不会答应的。
只能说的确是遇到好人了,直到今天我再回想起当天路上出现拿着砍刀和木棒的人,还是有些后怕~

基督像中转站

终于走上正途,于是继续打车前往正确的目的地,去基督像的小火车车站。

屋漏偏逢连夜雨,结果小火车因为大雨导致山上的树木被推到,小火车停驶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像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积极的用葡萄牙语解释小火车不能行使,建议游客换取其他交通方式上山。。。而何时恢复待定。。。好吧,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临时决定先去面包山。

偶遇司机大哥以为我们要打摩的,配合的举起手拍照后,发现我们并没有打算坐他的车,嘟嘟囔囔的走了,看样子人还是有不同的,联想起刚才山上遇到的情侣,我宁愿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

面包山

面包山(Sugarloaf Mountain)是巴西著名旅游景点,此山因形似法式面包而得名。位于瓜纳巴拉湾入口处,是里约热内卢的象征之一。
景点地址Avenida Pasteur, 520, Urca, Rio de Janeiro - RJ, 04719-001
开放时间8:00-21:00,售票处提前一小时关闭。
交通信息
公交车
乘坐公交107、511、512、513至均可到达面包山山脚下。
上山交通
缆车
面包山缆车营运时间,8:10-22:10,缆车可容65人,每20分一班,客满即开车。5岁以下儿童免费,成人票53里亚尔。

进公园之前遇到一个巴西之旅最敬业的卖艺者,模仿的是谁,我想不用多说了吧,可能是因为我给了100块小费,也可能是因为很少遇到给小费的游客了~他表演的格外卖力

惟妙惟肖的模仿和夸张的表情,让我又惊又喜~话说同行的小伙伴一直说我是不是小费给的有点多了.....好吧,其实我只是拿错钱了,但是拿出手的总是收不回了,还好他的演出和作品也算不虚此行。

门口荷枪实弹的大兵再次把我召回了现实,不过其实你别看他们很严肃的样子,如果你真的上前合影霍拍照,他们也并不反对,所以,如果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试试哦。

可以容纳65人的缆车真的非常的大,基本无需排队就可以坐缆车上下景区。

从面包山可以看到我们之前住的地方和游艇码头

而其实观赏基督像最佳的位置并不是耶稣山本身,相对反而是面包山看过去的视角更佳!

如果是自由行也可以选择直升机观光,不过价格不菲

从面包山同样还可以看到之前到访过的贫民窟。

山脚下还能看到当年保卫里约市的圣若奥古城堡。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来往里约机场的航班,还有数不清的秃鹫盘旋于里约的上空,其实大部分时候都会认为是鹰,其实不然,这么多秃鹫出现在城市的上空,一个可能是因为巴西本身海拔的关系,另一个生态食物链也非常的完善,自然保护的非常好。

山脚下是富人别墅区,香港的有钱人都住在山上,这里与之相反穷人住在山上,有钱人都住在水边。

相对于在人山人海的耶稣山与基督像合影,远不如在面包山来的轻松。不过因为海拔的关系,山上的天气变化万千,至于是否能看到基督像,何时能看到,好似在黄山看云海的感觉类似。

在面包山你还能遇到狨猴,这是世上最小的猴子。狨科有3属35种之多,是产于中南美洲的小型低等猿类,特点是体小尾长,尾部具有缠绕性,头圆、无颊囊、鼻孔侧向。各种狨皆活泼可爱温顺且脆弱,易驯养。

狨猴应该对于每天来往的游客早已见怪不怪,处事不惊,对于游客给予的面包,花生,薯片基本它也是爱答不理,相当的大牌,不过如此近距离的观赏狨猴的机会还是难能可贵的。

狨猴具体出现的位置就在餐厅前,可能因为这里的游客比较多,另外毕竟是餐厅,吃东西也方便。

印第安人管它叫保安打古瓜(Paund Acuqua),原意为高大挺拔的独立山峰,其发音近似葡萄牙文中的糖面包(pao de acucar),再加上山的外形又使葡萄牙人想起老家用来把糖制成圆锥形方糖一种土制模具,所以就叫它糖面包。

甜面包山高394米,登上山顶可将里约全景尽收眼底。

值得注意的是本身海边风就很大,而面包山因为已经属于靠海中央,所以一般风雨会更大一些,如果山下还是着短打的话,山上穿轻薄羽绒服都不为过,风大的时候真的很冷。

Cota 200 Restaurant

半山腰的餐厅Cota 200 Restaurant非常的出名
100多年来,糖面包山和基督山定义了里约。在糖面包山的山顶上就有这么一家巴西餐厅叫Cota 200 Restaurant。他们家的巴西菜做的很地道,但是更夺人眼球的自然是那无敌的美景。在海拔200多米的山顶上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望着脚下的星星点点的里约,美食美景会让你终身难忘。

能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面包山,除了这里也是没谁了。

餐前的面包量非常的足。

这里的主食以三文鱼海鲜为主,主推的餐食基本都是三文鱼。

而在这里我也吃到相对巴西真个行程来说最合胃口的一餐,儿童餐,没错,真的是儿童餐!
不要误会其实也不是说主食太贵吃不起,或者主食不好吃,因为主食的确也是没什么好吃的,而这个三明治加意面的儿童餐反而更接近我们平时的意式餐厅,至少有了番茄酱打底,这道菜不再仅仅是咸的了。。。

吃完饭后,久违的太阳终于录了一下脸,于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基督像终于现身了。总算没有白等了这么久。

而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到此其实也是为了欣赏这一幕,然而稍纵即逝的美景根本来不及犹豫,很多人相机还没来得及拿出来,那道光又不见了,看样子还是运气问题。
耶稣山又名驼背山、基督山,正式名为科科瓦多山,位于巴西第二大城里约热内卢,山丘位于海拔2310尺,山高709米,是观光里约热内卢的最理想地方,山顶为世界著名的里约热内卢基督像。
公交车
乘坐公交180、405、422、497、498、569、570、580、583、584至Rua Cosme Velho próximo ao 433站下车即可。

耶稣山基督像

下了山马不停蹄的前往耶稣山,然而天公不作美,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是阴云密布,瓢泼大雨,可是来都来了,哪怕下刀子也要硬着头皮上啊。

虽然天下着雨但是空气质量就很不错,山下的建筑物和马路清晰可见,着实让我喜出望外。

而雨中的基督像并没有因为雨水而显得落寞,反而越发显得高大,庇护这这片他深爱的大地和他每一位子民。

加上夜晚的灯光和云层的折射,天空中出现了一个更加宏伟的基督像,恐怕这也是只有如此恶劣的天气才能见到。

这个动作相信是所有来耶稣山的人都想做的,然而事实上白天你想要拍出这样的合影几乎比登天还难,这里简直就是人山人海,也只有在雨夜才能享受这独一无二的对话。

而关园前拍到的这一个堪比古墓丽影般的倒影让我这场雨没有白淋。

下山的时候雨渐渐停了,为了犒赏自己,我们决定晚上吃一顿好的~想来想去还是觉得麦当劳最靠谱,然而,然而,然而.....

好吧,我不得不说,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重口味的麦当劳之一,相信你一定没吃过用盐浸泡过的薯条再撒细盐去沾咸的番茄酱的感受吧,这种滋味相信你唱过一定毕生难忘,相对于咸的发苦的薯条来说,这里的汉堡那已经可以用美味来形容了。喜忧参半的夜宵,让我们彻底告别了里约的繁华,里约的梦,里约的生活~

Day 7

参考航班:JJ3444 0735/0925 JJ3434 1335/1535
次日的早班机经巴西利亚转机前往巴西另一个知名城市,玛瑙斯,也许说起玛瑙斯你也未必知道是哪里,然而相信提起亚马逊丛林你就明白了。

不得不说巴西利亚不仅机场棒棒的,就连工作人员也是特别帅~

相对于前几个机场,首都巴西利亚的机场高大上了许多,而且机场内终于看到免费引用水的存在,这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了。

玛瑙斯

玛瑙斯市(Manaus)为巴西亚马逊州首府,地处黑河和索里芒斯河(亚马逊河支流)交汇处被称为“亚马逊心脏”“森林之城”。

马瑙斯城际酒店

马瑙斯城际酒店(Intercity Manaus)
Rua Professor Marciano Armond, 544 (antiga rua Belém),马瑙斯,亚马孙州,69057-030,巴西

入住当地是当地首推的酒店,整体感觉比之前的公寓和酒店要很多,而且因为赶场观看奥运会的压力没有了,整个人也松懈了很多,接下来的行程基本就是观光为主了。

酒店的客房无论从建筑风格还是事业来看,在当地都算是出类拔萃的,性价比相当的高。

行李整理完毕后,大家决定根据前台的推荐前往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用餐。沿途遇到的街心公园和教堂都十分的特别,可惜人生地不熟也不敢贸然前往,还是抓紧时间去寻找餐馆了。

而途中遇到的小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不得不说,这里的烤肉虽然看着不怎么样,但是吃起来却比里约的好很多。5块/串,10块就饱了

而店员实际推荐的餐馆也并不是位于购物中心内的,而是在前往购物中心的路上有家日韩料理店。

第一次遇到韩式餐馆的前菜每个小菜都是按照人数来分的,而且主食的价格也相当高,基本都在100-150之间,但是我又想说那句话了,好在它不再仅仅是咸的了有了味精及相关调味料的存在,一切都变得美味了许多,感觉整个世界都变得美好了起来。

回酒店的路上偶然遇到还在露天大棚踢球的女孩。。。没错是女孩子。。。巴西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可见一斑。

Day 8

Day 8 - 玛瑙斯,亚马逊一日游

玛瑙斯的天气好的让我难以置信,和之前去的印尼美娜多有的一拼,空气质量简直好到爆,看样子还是远离重工业依靠捕鱼为生的地方污染小,幸福指数最高。

终于有时间安安静静的吃早餐了~动荡的生活终于告一段落。

今天的行程是出海捕鱼.....没有啦,当然是去大家和我梦寐以求的亚马逊
食人鱼、食人蟒、热带雨林、原始部落,你无法用一个词去概括亚马逊,但任意形容亚马逊的词,都令人心驰神往。这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最广的河流,它被称为“世界之肺”,流域植被覆盖率惊人。它占南美面积的40%,从秘鲁的雪山开始,一路汇入大西洋。

我的天我们要坐这么大的船去亚马逊吗?......

好吧,当然不可能,事实上我们是眼前的小艇,倒也不是说大的有多贵,只是其实穿梭在亚马逊的河道里,还是船小的比较轻快,转弯也方便。

有着“亚马逊心脏”之称的玛瑙斯,距市区仅80公里就是神秘的热带雨林了。

离开码头大约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相对平缓的河道。相对于丛林内的河道来说,外围的水域安全许多,于是这里我们参与了此行第一个体验,与粉红海豚同游。

亚马逊

其实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太阳的折射或者是皮肤的问题导致海豚变粉红色,其实不然,这个是亚马逊河亚马逊河豚(又作亚马逊淡水豚或粉红河豚、粉红淡水豚,英文俗称boto,学名Inia geoffrensis)是亚马孙河及奥里诺科河(Orinoco)流域特有的物种,是体形最大的淡水豚。

在相对静止的水面与海豚嬉戏,其实还是一件非常令人愉悦的事情,不过当我一想到水底可能还有食人鱼或者巨骨舌鱼的时候,我就感到异常的紧张~

本身陪海豚游泳并不需要额外付费,只需支付一定的小费即可。

相信大家对于藏匿于亚马逊河流中的原始部落也同样好奇,这一次我们的行程也有安排参观其中的一个部落

如果有看过类似的电影应该知道这是印第安人特有的捕梦网,捕梦网源自18世纪,印第安人用它来捕获美丽的梦幻,让恶梦随清晨的阳光而消逝,他们相信夜晚的空气中充满着各种的梦幻,只有捕梦网能将梦过滤,把他们带入美丽的梦乡。传统的捕梦网是用树枝编成一个圆圈,用皮革绕着圆圈把它包起来,然后用牛筋线在圆圈中绕出一个网来。在牛筋线上偶尔会穿些彩色的珠子,圆圈的一端用皮革挂了一些羽毛。网的中间有一个圆洞,传羽只有好梦才能通过那个洞,并顺着羽毛流下来,而恶梦会被困在网中,并随着次日的阳光灰飞烟灭,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任酋长给我们讲述了一些有关印第安人的历史和文化

并由族长带领大家跳起传统舞蹈。

天真无邪四个字分分钟写在孩子们的脸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令人羡慕不已。

入乡随俗的印第安人因为所处巴西的关系,耳闻目染对于球类运动也是驾轻就熟。

随后的一段水上旅程还真的有点像电影情节,如果有看过史前巨蟒的朋友应该对类似的场景很熟悉,只是区别在于目前风和日丽。

导游说河道中最深的地方水深大约是70米,而且水中可能的确会有巨蟒,巨鱼等各类亚马逊独有的水生物,但是我总觉是吓唬人的,不然就这么一艘小船怎么抵得住几米长的巨蟒或者大鱼的攻击,不过更多的可能都是被电影情节给弄的人心惶惶,而我们所有人担心的其实是水里到底有没有食人鱼是真的。。。

开阔地可以看到很多水上民和来往捕鱼的快船。

中午用餐的餐厅也在水上小木屋中,眼前看到的就是亚马逊里最大的鱼,巨骨舌鱼的原型,据说真正的它们可以身长2-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不过好在它们虽然看起来很庞大,力气也不小,然而却因行动迟缓以小鱼,蛙类为生,所以也不如看上去那么吓人。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相对于里约和圣保罗的正餐,这里终于可以品尝到巴西民间的口味,而且这里竟然可以吃到久违的咖喱,终于不再是清一色的咸了,而且这里的水果也新鲜了好多。吃完饭,导游给我们发了两根香蕉,做什么用的呢,随后就知道了。

没错眼前这是一个被遗弃的蚂蜂窝,规模相当的巨大,当然如果不是被遗弃的话,以我目前所在的位置,估计早已命丧于此了。

因为亚马逊河水浑浊,这里的鱼类捕食基本靠的是触觉,所以进化出来的前须非常的发达,只是看起来觉得有点恐怖。

就在小木屋后方有大片的原始丛林,而这里也栖息着不少亚马逊特有的动植物,不过没人指引的话千万不要触碰什么,以免有毒,而且很多植物的汁液是可以顷刻间毙命的。

那么香蕉很明显当然是用来喂猴子的。

据说这篇水域中就生活着著名的食人鱼和凯门鳄,不过身边并没有带新鲜的肉食,所以也没办法钓鳄鱼了,而且湖面几乎没有风,气温相当的高,感觉站一会就要中暑的错觉,所以在神智还清醒的前提下赶忙回撤。

而刚才喂食过的猴子和人都比较亲近,所以仍旧一路跟随,其实你们也知道,它喜欢的并不是我,而是期待着手里的香蕉。

然后拿了香蕉之后....我靠。。。.这也太现实了吧,,,我的心拔凉拔凉的。

如果说午餐是让你吃饱的,那么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让人大开眼界了,不是说有食人蟒,有食人鱼的吗?别着急,马上就来。。。

当第一眼看到超过2人身长的食人巨蟒时,我是拒绝的...

宝宝不说,宝宝心里苦。。。

但是当真的架在脖子上时,我的表情是僵掉了,博主身高1.87 ,体重78KG,你可以想象一下这条巨蟒的尺寸,在它面前我也谈不上有多高大吧,而且确实非常的重,不过好在并没有什么刺鼻的气味,其实你想来都来了,该体验的还是要体验一下吧。

而难得能够亲身接触到的凯门鳄和闪电也着实让大家兴奋不已。

就在刚想给小姑娘拍照的时候,远处刮来了一阵飓风,亚马逊的天气果然多变,刚才喂猴子的时候还是风和日丽,一转眼才过了半个小时,眼看就是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的节奏。

不知道这场雨是不是刚才这个动作求来的......

刹那间风起云涌,河水猛涨。

其实你眼前看到的并不是日落的夕阳,而是一边阳光普照,另一边暴风骤雨的节奏,而我们的快艇也被大风吹走了,怎么办,我们的行李,器材还都在船上呢...导游淡定的说,没事,这种天气他们见多了,这种风力快艇不会被推翻的,他们会找个港湾去避避风头,等会再来接我们,好吧,虽然眼看着屋顶就要被掀翻的可能,我还是选择相信导游的话,关键,最关键的是,不相信也没办法啊,因为船已经无法靠岸了。

好吧我想说冒着北风吹走的可能,小伙伴依旧坚持着拍大片的可能,我给你五星级好评+32个赞

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一旁早已惊呆了的闪电死命抱着它认为的救命椅子再也不肯放手。

对于眼前的一切当地居民处事不惊的态度让我目瞪口呆。

顷刻间我们刚才所站立的区域已经被大风把屋顶掀翻,围栏吹走了,只留下还在风中摇曳的椅子吱呀吱呀的响。我在想亚马逊的人民虽然谈不上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但是每天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也是需要非常人的勇气了,在这里刷朋友圈都很困难啊。。。

叔叔别怕,拉好扶手,我们一定可以度过这个难关的。。。你妹啊,这又不是地铁,待会真的风浪过来,我会游泳,相机可不会啊,而且还有食人鱼在水里呢,OMG这后果我简直不敢想象。

其实为什么能够坚持在这里等风停,还有别的原因,你懂的。。。

哎,你们这些人,太污了,太污了

等了大约40分钟后风渐渐小了,快艇也不知道何时突然钻了出来,好吧,果然是见多识广的船主,下一站我们来到了观赏巨骨舌鱼的水上小屋。

因为作为最大的淡水鱼它并不能离开水多久,如果这张图看不清鱼有多大。

那么我们通过围栏和游客以及鱼的对比来看看,基本水槽里的鱼都有一人或者一人半长

而且这种鱼虽然不算生性凶猛,但是咬力惊人,一口就可以把鱼线和鱼咬断,这一点来说真的不必鳄鱼差到哪里,所以轻易还是不要招惹它们,要掉一只手应该是分分钟的事情吧。

一旁的小朋友尝试着自己钓鱼,我们也过去看了一下,你猜猜他在钓什么?

没错,你们都明白,他钓的就是食人鱼....

那么食人鱼究竟有多强悍呢?它发起疯啦,可以轻松的咬断钢线和骨头,那么它到底危不危险呢?
其实很危险,然而这么凶猛的鱼其实它是基本不会主动攻击什么对象的,电影里都是夸大了它的攻击性,当然不排除某些受过刺激或者变异的食人鱼,就像也不是所有的人精神都是正常的,而食人鱼的主要食物当然不会是落到水里的人、猴子、牛或其他哺乳动物,因为这种守株待兔式的猎食方式不能使它挨到下一顿,它们的主要目标是其他各种鱼类。,但是它的确对于血腥味会非常的敏感,这一点类似鲨鱼的嗅觉,一旦受了伤,那么无论你是泥鳅还是水牛顷刻间都会被划为一堆白骨。
而食人鱼难以称霸亚马逊地区主要因为对于食人鱼来说,在亚马逊流域的河流里去猎食其他鱼类并非轻而易举之事,因为河水实在混浊,能见度通常不超过1米,而食人鱼发起攻击时离猎物的距离不能大于25厘米。

这是当地村民用于往来沼泽地和雨林的主要交通工具。

你看看当地的孩子也就在这湍急的河道里游泳嬉戏,所以食人鱼理论上也没有那么吓人。

好了到此,神秘而又刺激的亚马逊探秘之旅也算告一段落,我们不走回头路,一路继续向前,去游览素有大河婚礼之称的黑白河交汇处。

奈何依旧风大雨大,我们的心再次因为一阵阵巨浪悬在了空中,而偏偏这个时候船的发动机还发动不起来了,吓的我们都不敢说话,好在导游本身也是个驾驶高手,没两下就排除了故障,也算有惊无险,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此刻只是祈祷着能够早些靠岸,也不想再去看什么更刺激的东西了,今天收到的刺激已经够多了。

当看到码头再次出现在眼前时,所有人都异常的兴奋,因为全身已经基本都被风吹透,又被雨水打湿,相当的冷。

而此时我们也才更近距离,更全面的欣赏到玛瑙斯的魅力,远远的看去依稀有点像水城威尼斯的错觉。

沿途还会经过不少水上加油站。

终于完好无损的回到了码头,对比一下上午出海时的天气,再看看现在,谢天谢地,如果里约是一场大冒险,那么亚马逊简直是求生之旅。

码头上遇到了兜售当地零食的小哥,好像是40块3包香蕉干,然而买了就后悔了,香蕉干还是咸的要命,只能说巴西人实在是太钟爱盐了。

玛瑙斯购物中心

因为刚下过雨所以整个市场和接到都有点堵车,我们最终决定晚餐依旧选择去玛瑙斯购物中心解决。

玛瑙斯购物中心和之前在里约遇到的商场相比,那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而地下二层有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和美食,当然你只要能接受它的咸,而整个购物中心也有着不少巴西特有的品牌,比如闻名全球的哈瓦那拖鞋等,不过即使在巴西买依旧价格不菲,只是作为世界最大的橡胶产地之一,这里购买的东西基本避免了假货的可能,所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想买就买吧,如果回到国内,无论是代购也好,海淘也罢,基本都是仿冒品。

同样是精神食粮摄取量巨大的一天,用过晚餐后,回酒店好好消化今天的遭遇。

Day 9

Day 9 - 玛瑙斯,鱼市场 市区游览

巴西这么多天,第一个睡到自然醒,因为之前的行程每天都是安排好的,今天特意大家都选择了自由活动,所以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看看了,其实因为睡到自然醒,逛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很多。

玛瑙斯集贸市场

玛瑙斯集贸市场也叫古建筑市场、大市场。它是由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埃菲尔设计。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座集贸市场和埃菲尔铁塔一样,全部是钢铁架构,但是它的设计更加传统实用。这座红顶绿墙的钢铁建筑,线条简洁,造型朴实,栅栏、门窗的铁艺花饰非常精美,细看简直是一个做工精良的艺术品。

这座一百多年前的建筑直到今天也不落后,不但美观大方十分耐看,而且功能合理十分实用,至今里面还满是商铺,经营销售亚马逊当地的特产:药材、食品、调味品、旅游纪念品等等。

看上去其貌不扬的集贸市场,真不愧为是建筑大师遗留下来的又一杰作。

因为今天下午还要从圣保罗转机去伊瓜苏,所以对于玛瑙斯的游览只能到此草草收场了。

因为到了圣保罗的时间又是早上,不过这次转机的候机楼非常的大,所以有时间好好逛了一圈,结果又险些错过了转机的航班,原来我们的登机口在候机的时候变更了两次,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注意到,所以临近航班起飞的时间我们的登机口依旧没动静,我们才问了工作人员,得知登机口已换到最远的一个,而广播里一再重复的最后通报原来说的就是我们,很抱歉因为人多声音又杂,加上大部分时候说的是葡萄牙语的消息,实在是很难分辨。

好在最后一刻终于也算是赶上了,这个时候要有一个词语来形容,怎么说,好吧,我词穷了,感觉又是有惊无险。不过这是我真正的第一次在关舱前登机的体验,不过建议各位还是不要体验了,因为实在是太刺激了~

空中俯瞰玛瑙斯这座城市感觉留给人的故事还是很多,相对于对里约的向往似乎没有玛瑙斯给我流线的印象更深,也许是这里平淡的生活和许多百年老店的故事更值得我去探究。

随着天空变蓝,河道的增多,我知道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伊瓜苏就要到了。

Day 10

参考航班:JJ3751 0145/0635 JJ3169 0915/1056

伊瓜苏

伊瓜苏市位于巴西巴拉圭阿根廷三国交界的巴拉那河与伊瓜苏河汇合处。“伊瓜苏”在印第安瓜拉尼语中意为“大水” ,是巴西第二大旅游中心
当地印第安人的瓜拉尼语称该瀑布为“伊瓜苏”,意为“大水”。当地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某部族首领之子站在河岸上,祈求诸神恢复他深爱的公主的视力,所得回复是大地裂为峡谷,河水涌人,把他卷进谷里,而公主却重见光明,她成为第一个看到伊瓜苏瀑布的人。

而这里也出现了之前几个城市不多见的平原和稻田,可能因为水分光照特别充分的关系。

天马航空的机尾处也可以下机非常的方便。

伊瓜苏的航站楼基本和前几站类似,又是一个二三线机场的级别。

出了机场直接上了出租车前往我们此行最豪华,最高大上,也是最美的一个景区,伊瓜苏国家公园

达斯瀑布贝尔蒙德酒店

达斯瀑布贝尔蒙德酒店(Belmond Hotel das Cataratas)
BR 469 Km 32 Parque Nacional Do Iguaçu,福斯的伊瓜苏,巴拉那州,85855-750,巴西
而进入这个景区的酒店必须在公园门口换乘酒店的班车或大巴才能入园。

而整个酒店不单单因为是因为能欣赏到伊瓜苏瀑布的美景而闻名,作为世界十大顶级酒店集团东方快车集团旗下五星级的贝尔蒙德酒店是伊瓜苏国家公园内唯一的酒店,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备受瞩目。而超过2000/人民币/晚的房价在当地差不多就算是天价了。

这里到处弥漫着浪漫的气息,酒店除了典雅华贵的装饰设计,葡萄牙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也是酒店一大特色。酒店铺上为其度身设计的传统葡萄牙彩绘瓷砖,将葡萄牙历史特色完美融合于建筑之中

所有的客房均饰以由著名巴西艺术家 Ludmilla de Monte 绘画的当地动植物画作,高贵典雅。而且这也是全程唯一提供免费矿泉水的酒店。

酒店花园里还种有不同种类的热带植物和高贵的兰花。得益于伊瓜苏瀑布延伸出的支流,酒店四周水草茂盛,种类繁多的植被舒心地蓬勃生长。

丰富的娱乐设施,泳池,咖啡厅,大堂吧无不凸显着文艺复兴时代的气息。

伊瓜苏瀑布

当然酒店最大的亮点还是不得不回到正题来,缓缓行走在长廊或高大的棕榈树下,便可亲身体验世界上最宽的伊瓜苏瀑布

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乘坐快艇饱受瀑布的洗礼,不过因为乘坐是不允许携带手机或者任何摄影装备的,那么对于我来说就有点尴尬,而且全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那么会错过看到夕阳的可能,虽然我可能玩的比较开心,但是大家就什么都看不到了,为了满足大家对于伊瓜苏的好奇,我忍痛选择了步行游览,(其实我本身也比较中意于步行游览)

为什么说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我想这里就不用我做字面的解释了吧,一目了然很清楚啊,它真的就是很宽,很宽,很宽吗~

只要有阳光的前提下,这里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彩虹,而不用担心它只是昙花一现

出众的自然生态,让这里的蝴蝶,飞虫都不惧怕人类,能够和平相处。

悬崖边有无数树木丛生的岩石岛屿,使伊瓜苏河由此跌落时约分为275股急流或泻瀑,高度60-82米不等。

峡谷顶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 最猛,人称“魔鬼喉”。这里也是观赏瀑布和彩虹的最佳场所,当然这里也是水汽,雾气,最大的地方,如果没有做好湿身的准备,还是不要贸然前往,当然可以你选择自带雨披或者现场购买,雨伞就不必了,因为根本顶不住360度无死角的水雾。

通过走廊可以走到魔鬼喉的最前段,当然其实我走到一半就已经湿透了,如果相机质量不过关的话,建议就不要拿过去了,肯定报销。

许多个别瀑布在中途被突出的岩石击破,使水流偏转而水花飞溅升腾,产生如彩虹幔帐般的景色。从瀑布底部向空中升起近152米的雾幕与彩虹辉映,蔚为奇观。在最前端还能看到少见的双彩虹现象,因为水雾实在是太大了。

那么体验了这种丧心病狂的观察后,我们选择了相对稳妥的登塔观看。

从侧面观看瀑布的话,那场面更加壮观。

瀑布上方的岛屿将河流扩展为流注瀑布的无数水流。该河的主要部分跌落一个狭窄的半圆形裂隙,其景象被形容为“大海泻入深渊”。

右边就是我们刚刚走的栈道,在高空俯视的话基本看起来就像是走在汗蒸房一样

看起来好像一壶烧开了的水,其实不然,白茫茫的都是水雾,

由于河水的水量极大,在这里汇成了一道气势磅礴的世界最宽的大瀑布,其水流量达到了1700立方米/秒。在25千米外就能听到它的飞瀑声。

从酒店步行到魔鬼喉大约需要40分钟的时间,因为还想观赏夕阳下的瀑布,所以我们提前反转回程。

沿路遇到的浣熊相对比较凶猛建议不要亲手喂食。

云中的栈道此时宛如仙境,此情此景,可惜独缺一佳人,甚为可惜....

回到酒店发现为实尚早,所以在观赏台前小歇了片刻,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非住店客人在5点的时候就会被工作人员请离景区,5点以后的公园是只属于住店客人的,而其实相对于瀑布景区还有不少乐园,动物园,然而和伊瓜苏瀑布比起来,那些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说实话我连瀑布都没看够,别的地方就更没有时间去了。

当太阳开始渐渐下沉,不少酒店的住客也出来拍照留影,记录下这难能可贵的一幕。

而此时的伊瓜苏瀑布则逐渐呈现出它一天中最美的状态,令人神往

巧合的是,我们也遇到了一对当地前来拍婚纱照的夫妻,这样氛围如果是国内想必一定是人山人海,但是此刻静静的,只有两个人独享这一刻,至美一刻。

在公园不对外开放的日暮,可以在瀑布边观赏日落的盛况,静静观赏眼前这世上最宽大的瀑布,独自聆听在急流泻瀑声响中飘荡的虫鸣鸟叫,感受此刻的地球是何等的美丽,你难道不心动吗?

这样的环境,享用一顿丰盛的晚宴恐怕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伴随着欢乐的钢琴声,晚餐就在欢声笑语中收尾了,不得不说这里的菜肴口味也总算是对得起这里的价格,不仅份量十足,而且口味也还算平易近人,在来到巴西的第十天后,我基本已经忘记了美食是什么概念,对我来说只要不是太咸的菜我基本都把它定义为美味,如果有番茄酱或者咖喱的那就是人间极品了~

这样的夜晚当然其实最适合和心爱的人共享这片宁静的天空,然而我的爱人呢?我的最爱呢?都到哪里去了~好吧,抬头看看天我觉得天气还不错,要不要去拍一下星空呢?说走就走,其实夜里的山区肯定有点冷,刚从泳池起身的那一刻不禁打了几个寒颤,但是也更坚定了我要去看看夜空下的瀑布的愿望。

摸着黑一路前行到瀑布,果然前方的银河清晰可见,然而其实我深处的位置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而且我还很担心是不是会有什么野性动物出来觅食。

好在在南半球世界最大的瀑布前欣赏这迷人的夜景实在是令人难忘,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心爱的人到此一同感受它的美。

Day 11

参考航班:天马航空 JJ4787 0904/1035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们就又要出发了,奈何如此美景没有更多的时间欣赏实在令人惋惜。

从空中俯瞰伊瓜苏瀑布的样子你就很容易明白为何说它横款了两个国家,并且阿根廷巴西就以此峡谷为界。

而这一次经过圣保罗时也不再是黄昏而是日出不久,而因为转机的航班还需要等上10个小时,所以我们决定到圣保罗市区转一转。

圣保罗足球博物馆

位于巴西足坛豪门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场帕坎布球场闻名遐迩的圣保罗足球博物馆就被提上了日程。

几乎每一个巴西人,都有着和足球有关的童年回忆。这项巴西人眼中的“美丽的运动”在2008年有了它自己的博物馆——圣保罗足球博物馆,周末免费开放。

这个展览位于圣保罗足球博物馆的一层大厅,一共包括5个部分。走进展览厅,墙面上是巴西19届世界杯的图片和文字介绍。

名将馆悬挂着十几块投影幕布,每一幕专属一个巴球历史上的著名球星。加林查、济科、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邓加、贝贝托、扎加洛、里瓦尔多、卡卡,当然还少不了“天王级”球星贝利。走近幕布,上面与真人大小比例一样的足球名将就会踢着球跑过来,让人产生此人就在眼前的幻觉。

接下来,一段12分钟的纪录短片,通过采访巴西著名的足球记者、评论员和球员,回顾了巴西的世界杯历程。

世界杯展馆中的五根柱子分别代表巴西获得的五次世界杯冠军,每根柱子上面的几十个屏幕都在循环播放当届世界杯的进球盛况。奖杯展馆将历届的奖杯都存放在真空玻璃管中,只能看不能摸,大概是雷米特杯被偷后,巴西人终于开始重视防盗了。

在历史展厅中你可以了解到从古至今巴西人曾经把任何可以利用或者你想象不到的器材当做足球。

我们在酒吧或娱乐场所非常常见的足球竞技拉杆游记在这里也为游客们提供了更多的互动体验。一群别国的学生到此玩的不亦乐乎。

而展厅外的球场依旧保持了它最原始的风貌,为了纪念这个城市曾经诞生的辉煌。

资料室里有数以千计的图文资料供游客阅览,当然其中是以葡萄牙语,英语为主,我就说说,你们就知道下就行了,真的让我看,估计我也看不懂。

Day 12-13

Day 12-13 - 圣保罗机场-伊斯坦布尔-上海
参考航班:TK016 0325/2210 TK026 0120/1630

当飞机再次起飞,这次可能真是我即将离开巴西这片热土(因为温度的确不低)回顾整个旅程,巴西人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巴西人懒散得让人吃惊,无论在圣保罗还是在里约,我所见到的巴西人都给人一种慢悠悠、漫不经心的印象,永远没有国内城市人们那种行色匆匆的紧迫感。

后记

巴西是个贫富悬殊的国度。有钱人拥有豪宅、豪车、私人游艇和飞机,富可敌国,穷人则一贫如洗。但是你到巴西一看,似乎富人过得很低调、很猥琐,穷人倒是过得很张扬、很潇洒。
足球是巴西人生命的一部分。上帝给了巴西人这个乐园,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让人惊奇和羡慕。
我看到多元巴西多彩巴西的影子,看到了巴西人那跳跃欢腾,激情充溢的情操与品性。
这是一个知足而充满快乐的民族。

我相信他们永远对上帝怀着感恩之心。

最后再次感谢一起同行小伙伴给予我的关怀和照顾,“感谢CCTV,MTV对于本次活动的赞助”,感谢我的家人,感谢......
好了,打住,就到这里,以上就是来自冷空气对于巴西最全面,最深入,最没有头绪的报道,如有雷同,实属巧合,部分参考信息来源于网络,感谢关注。
对了好像还有红灯区没写呢~啊~忘了,好了,好了就这样吧~

以上就是我眼中的【里约大冒险】感谢欣赏。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上海冷空气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上海冷空气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leo122496760

本篇游记共含31961个文字,68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當然是我的 😌

2017-01-10 16:38

2017-01-10 16:39

引用 上海冷空气 的图片:

终于等到游记了啊!!

2017-01-10 17:05

引用 伊笃西 发表于 2017-01-10 16:38:03 的回复:

當然是我的 😌

回复伊笃西:还真是积极~一年一次的旅行终于截稿了

2017-01-10 17:26

引用 薛子 发表于 2017-01-10 16:39:12 的回复:

回复薛子:感谢支持肯定

2017-01-10 17:27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1-10 17:05:20 的回复:

终于等到游记了啊!!

回复Yozuki毛毛酱:写完才发现3W字,682张图~我自己都惊呆了,这可能是最多的一篇了

2017-01-10 17:27

2017-01-10 18:42

2017-01-10 21:13

这张色调和意境最美了

2017-01-10 22:27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10 18:42:12 的回复:

回复风云:感谢支持肯定

2017-01-10 23:5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1-10 21:13:13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支持肯定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1-10 21:13:34 的回复:

2017-01-10 23:57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7-01-10 22:27:18 的回复:

这张色调和意境最美了

回复飘渺游侠:感谢支持肯定

2017-01-10 23:58

大片

2017-01-11 06:3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11 06:33:14 的回复:

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支持肯定

2017-01-11 09:01

巴西危险么?会有大白天公然抢劫的事儿发生么?

2017-01-11 09:37

精彩好游记

引用 自由的女人 发表于 2017-01-11 09:37:40 的回复:

巴西危险么?会有大白天公然抢劫的事儿发生么?

回复自由的女人:危险,说不危险是假的,白天的话,大部分公共场合治安还可以,可以见到很多持枪游走的特警(这里的持枪不是五四手枪,而是M4冲锋枪,催泪瓦斯),大白天公然抢劫也不至于,但是贸易市场被偷东西还是有可能的。

2017-01-11 11:0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1-11 09:3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