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囧,13天8城,一个人的越南之行

民宿圈 (嘉兴) LV.5
2017-01-10 15:03 1594/24

前言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沈从文家书》

微信求粉啊亲们!!!公众号:民宿圈

我喜欢一个人旅行,原因很简单,不曾遇到一个陪你一起去旅行的人。此次的越南之行是受到15年拉萨遇到的一位背包驴友的启示,如今的318已无法满足90后走出去的心态,东南亚的民俗风情及可以接受的消费水平或许可以成为下一个大学生的朝圣之路。驴友介绍那边的旅游设施还不完善,很多中国人想找一家中式餐馆的很难呢,更何况专为国人服务的旅游机构啦!加之那个时候刚离职不久,心心念念想做个客栈民宿,也想去那边考察考察。但各种原因,总不能成行,一直拖到16年底。

如今旅行回来,趁着记忆犹存,记下心来,写个东西,算是一点纪念!

走之前,对越南也仅仅局限在课本上读到的胡志明、河内、知道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有着很狭长的国土和瘦小的人民。对如今大伙大热的美奈大叻岘港等等一概不知。临时抱佛脚看了几篇游记,对必去几个地方有了个大概的了解,某宝上办了越南的签证及7天的无限流量卡也到了,收拾了几件衣服便出发了。

关于签证

某宝广西的一个旅行社,评价很好,签证(278)+7天无限流量卡+顺丰运费(23)合计301,护照照片传给他就行,一天出签证,一天快递到西塘,非常快。

关于上网

我是从办签证那家店买的亿点越南上网卡,这里我要给个差评。原因如下:包装上明明写着即插即用,我就到了越南境内换卡,发现根本不能用,卡的背后才说明要手机在国内注册绑定,要接受短信验证码,所以嘛,到了越南压根不能用。买了此卡的朋友注意了先在国内激活哦。这下只能在越南买个流量卡啦!

关于换钱

在友谊关换了2000,找了很多家商店,只能按3200的汇率,我查了下当时的实时汇率也就3267左右,还能接受。当然这点钱肯定不够,到了越南只能找ATM了,可惜之前专为出国办的成都卡前不久随着我的钱包一起丢了,临时办了个农行卡将就着用了。

关于交流

去之前看网上说越南英语普及率并不高,到那之后才发现也就这么回事,除非一些受过教育的年轻人,还可以简单的交流,当然酒店前台,饭店服务员另当别论,我去那些路边的小商店,临时的小吃摊,只会几句ten thousands,twenty thousands,那天我问几个当地人where is the hospital?都摇摇头!当然我的英文也是非常糟糕的,买点吃喝问题不大,一到机场原形毕露。

感觉越南人很少会中文的,即使是在河内,也很难碰到一个,从一个越南口中说出zhongguo这两字,感觉比China难多了。

关于软件

必备:谷歌地图
             蚂蜂窝自由行
             邮箱大师

前两个大家都可以理解,为啥我会推荐邮箱大师?因为国外订房一般都是邮件交流,而且很少出国开国际漫游的,而且订机票,都会以邮件的形式给你回执,所以我觉得一个邮箱App是很方便的。

可选:去哪儿、booking、飞猪、携程等一堆订房、订票APP,自己看着适合自己就好。
我没有信用卡,很多booking上的旅店不能预订,所以只能选booking上不用信用卡担保的旅店啦,一般也够用。由于自己带的钱不多,原则上我是飞猪预订的酒店,直接预付的人民币。但是国内的几大OTA订国外的 酒店基本都是代理性质的,很多酒店满了也能预订,我也遇到了付了钱没有房间的情况。

关于记账:我只用了苹果自带的备忘录,简单记录行程及花费够用了。

照片修饰:MIX Snapseed 还有一款付费买的CameraW,VUE是视频编辑的

传说中的旅行翻译官下了,然并卵。

其他:讯飞语记,想记录旅行经过的相当不错,语音识别功能强大。
           懒人听书,一边sleeping bus,一边听着《鬼吹灯》也是倍儿爽。

拍照设备

之前的旅行我一个5s够用了,But,16g的容量真是捉襟见肘啊,后来配了个Canon 70D,从此去哪都会捎上,这次也不例外,甚至带上了三脚架(就在河内用了下),可不轻啊!

关于交通

1.  open bus
推荐各旅行公司的sleeping bus 最好就是晚上出行,节约时间,还可以省个住宿费。
The sinh tourist(新咖啡),在中国最出名的,服务一般,不接送。
Futa,服务非常好,免费酒店接送。
Hancafe,没坐过,不予置评。

2. 飞机
因为考虑到元旦胡志明飞国内太贵,吉隆坡转机的话虽然价格非常便宜,但没有过境签,微信群内对转机众说纷纭,而且又有亚航、马航的先例,不干贸然尝试。只能选择相对便宜的越南国内航线Vietjet Air,胡志明飞河内,2小时的航程,没有预定,当天早上订的,价格涨到400多。

3.  火车
关于河内南宁的火车,现在只有软卧票,1月2日下午四点到的嘉林火车站,现场买的当天晚上9点20的车票。

4.  摩托车
个人认为是游览越南最好的交通工具。除了在美奈交警查的比较严格(一个小伙伴就在美奈被查了,分分钟上交200rmb的罚款),其他地方随便骑。一箱油可以从岘港会安一个来回,再去灵姑湾一个来回,同行的烧油厉害点,最后700米推回来的,哈哈哈)。不过骑摩托车一定注意安全,盘山公路更不能开太快,我就翻车啦,搞得这次旅行海都下不去!!!

5.  出租车
个人感觉越南的出租车比较坑,给了我非常不好的印象,要么码表不准,刷刷的涨,要么不打表乱开价。

6.  客先死
很有特色的一个发明啊,感觉这个名字太贴切了,为省钱,没坐。

行程

我走的是经典路线:杭州南宁凭祥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河内南宁杭州

Day:0: 西塘--杭州- -南宁
Day 1: 南宁--凭祥--友谊关--河内
Day 2: 河内(宿sleeping bus)
Day 3: 顺化--岘港
Day 4: 岘港--会安--岘港--灵姑湾-岘港
Day 5: 岘港--芽庄 (宿sleeping bus)
Day 6: 芽庄
Day 7: 芽庄--大叻
Day 8: 大叻
Day 9: 大叻--美奈
Day 10: 美奈--胡志明市
Day 11: 胡志明市
Day 12: 胡志明市--河内(12点VietJet Air航空)
Day 13: 河内嘉林火车站--南宁(宿软卧)

D1-南宁-凭祥-友谊关-河内

在这里,我想说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呢,可以选择南宁凭祥,再去友谊关过境去河内,这样的方式真心比火车和大巴便宜很多。

首先购买南宁凭祥的火车票29.5元,7点55的出发,大概下午1点到凭祥,到凭祥下车后拼车10元到友谊关,友谊关门口上坡有很多商店,都可以换钱。

友谊关也是一个景点,已有2000年历史,门票50元,凭签证免费进入。由于赶着时间去河内,所以友谊关就粗略的游览了下。

进去之后一直走,先过中国边检,过了之后出来再一直走就是越南边检,在面包车售票员的指示下,我直接走的VIP通道,不用排队,过检的时候正好换班,我在第一个,很顺利的过了关,一分钟不到,效率还可以哈哈!也并没有传说中的收小费现象。

过了越南边检出来就可以看到很多区河内的面包车,我坐的是230k每人,傍晚就到河内了。所以加起来,从南宁河内大概花了110元。

利用在车上的时间,我把5s换上买的流量卡,但是不管用,又换联想的安卓机,还是不能上网,这下我着急了,以为我操作不当,仔细阅读使用说明,Fck,竟然要先在国内激活,无语,卖家也不提醒,没办法了,只能到河内再去买了。但没有网在国外感觉自己就是个无头苍蝇一样。之前有在网上订了河内的酒店,急忙打开之前的邮箱,还好,缓存还在,没网也能浏览。

我坐在副驾上,但副驾可以坐2人,右边还有个韩国bz,死死的抱着自己的背包,越南司机多次让他把包放到后排行李架上,愣是不同意,本来就窄的空间,折腾的挪下脚都困难。又没网,只能活生生耗到终点!

还好,这算是第一站,什么都新鲜,什么都好奇,窗外的景色就可以打发几个小时的路程。像其他的open bus一样,五个小时的车程,中途也会在休息站下车休息个半小时让你吃个饭或者上个wc,这点还是蛮人道的,我看还是出于他们的经济目的,让我们消费,赚我们的外快。

六点左右抵达河内,面包车把我们放到一个类似集散的地方(就一马路边),下了车,一下子懵逼了,看着来去匆匆的行人,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办。身边有不少的的士司机在招呼,有几个还会说几个中文单词:“去哪里,打的”,阴阳怪气的,直觉告诉我这里不靠谱,所以没有停留,假装自己经常来的样子,快步走开。But,越走越不对,其一天快黑了,其二,走远了没有看到的士。好吧,没辙,只能走回去,上了一辆taxi,掏出手机,手忙搅乱的打开App指着:“here,Hanoi Discovery Hotel”,司机接过手机瞅瞅,示意他知道这个地方,就开车了。七拐八拐的穿梭在老城的大街小巷,没用太久就到了,叫我下车,由于没有网络无法导航,我心里没底,但也没办法:“Where?”他指了指又比划比划,我也不知道是right还是left!!!好吧,付钱下车,但是问题又出来了,这码表看不懂啊看不懂,550显示,掏出钱包,不知道怎么给啊!!!老司机又比划比划,示意我550k,我也是晕了头了,就给了,后来回想这段路果断没有那没远,问题肯定出在码表上,我是上了黑车了,后来这样的事又在胡志明出现,果断假装没钱下车。

常吃的米粉叫Pho,当然,o上面有些符号,打不出来...这不重要,如下图,你在越南天天都会看到的。

下了车找酒店是个麻烦的事,我只知道店名,36街各种巷道纵横交错,大同小异,我大概沿司机指的路一路找去,没有找到,又原路返回,没办法,只能求助各种商贩啦,也罢,路边找个小店,点了一份小吃,向老板娘打听,老板听不太懂,果断叫来帮手,一个小青年,交流也是费尽,只知道就在附近。后来,来了一个卖丸子的大妈,竟然会说中文,原来是华侨啊,答应带我去找,作为回报,我买了十块钱的丸子,给的rmb,这是此次越南行唯一一次使用人民币。

很顺利,在大妈的带领下,不一会就找到了酒店,窝在一条昏暗的巷子里,和我呆的西塘有的一拼,然后顺利check in。这边酒店一般也会扣押你的passport,离店的时候还你。所以你至少护照和签证做个复印件或者拍个照片,而且要清晰,比如预订机票的时候就要填证件号,我又闹了一个乌龙,此为后话。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我问前台哪里可以买流量卡的,也没得到确切消息,只能边走边看,后来在一家旅行社里有买到,200k3g的流量,一般是够了。

手机有了网,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然后就导航去了环剑湖和大教堂。一路边走边看,河内的夜生活也是丰富,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搬个小板凳围在一起喝咖啡嗑瓜子聊天的,而且喜欢蹲在门口,一大特色。

老城区的外国人超多,我还没有在中国哪个景区看到过如此多的歪果仁。

今天是平安夜的前一天,大教堂甚是热闹,有不少精彩演出。

环剑湖不大,周边古树环绕,不少来来往往的情侣,空地上也有越南大妈在跳广场舞。

回到酒店,拿出了热水壶想去打个热水喝,酒店竟然不提供开水!!!后来入住的所有青旅,酒店也都不提供,是何道理?

算是标志性的建筑吧,必拍的。正对面有KFC,我在越南算是没见过一个公共WC,除了大巴停靠点外。

D2-河内

按照马蜂窝里介绍的景点,在google地图上对比距离后就挨个想去拜访,我喜欢开11号,一来可以近距离慢慢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二来还可以随时拍照。第一站便是穿过36街去龙边桥。

早上的36街菜市场异常热闹,但怎么看也不像首都的农贸市场啊,各种小贩沿街叫卖,各类瓜果蔬菜堆满了前行道路。摩托车、出租车、自行车、行人、摊贩、坑洼和满是积水的道路给人身处一个小乡村集市的感觉。

这座桥由法国著名设计师埃菲尔设计,全长2500米的桥是当时亚洲最长的大桥。从1899年到1902年,据说有三千多越南工人参与了此桥的修建,被誉为“横着的埃菲尔铁塔”。

漫步桥上,结实的钢架随处可见弹孔,忠实地记录着这个曾饱经战乱国家的苦难。也许正是如此,越南人也确实勤奋,一路上看见很多早起锻炼的人,其中年青人的比例很大。除了弹孔之外,钢架上,栏杆上到处都是“某某love某某”的爱情宣言,看来在建筑物上留言是全世界人民的爱好。浪漫的越南人硬是用爱的誓言为这座破损的钢桥蒙上了些许玫瑰色,让它看上去不至于那么狰狞。

去的时候正巧一辆火车从大桥上驶过,而后继续往前,看到维修师傅正在检查维护。两公里多的大桥没有走完,走了一段返回,去巴亭广场。后来去嘉林火车站的时候我叫了个摩的,完整的穿越了这座饱经摧残的钢铁卫士。

越南的铁路只有一条主干线,从北边的河内到南边的胡志明市,中间经停几乎所有你数得出来的比较大的城市。

沿路有很多古老大树,绿树成荫,各种法式别墅映入眼帘,而且普遍小开间大进深,非常瘦小,后来问了才得知越南的房租和建筑宽度有关。中途穿过一个花园,缺乏打理,小不下心发现mouse一只。

乱入的电线杆非常讨厌!不过也凸显了这个国家的时代感。

一个碉堡,上面的牌子上写着修造于1894年。没有作为景点开放。

公园路边的死老鼠,竟然没人清理。

另一处教堂。越南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主要宗教既包含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儒教、道教、伊斯兰教等,还包括本土宗教,即和好教和高台教。其中,佛教和天主教的影响最大。无论走在哪个城市都可以找到大大小小的教堂,而在受中国文化影响较深的北越比如河内,则庙宇也很常见。

一处老城门,上书:正北门。
越南歌曲《挺进河内》中的一段:“重重如浪翻,层层入城内。河内五座城门欢迎军团,像五朵花瓣盛开。”这段歌词让人想起了六十年前,河内五座城门敞开迎接军团入城的景象。河内五座城门不仅是美观的建筑工程,也是古河内留下的历史遗迹。

越南的城市和乡村,无论繁华之所,还是荒凉之地,都会看到国旗党旗。似乎是随时随地时时刻刻提醒民众身处何方,由谁领导。想来是政府有意在意识形态方面向民众做出强调。

很多这样的法式小别墅,用来做民宿真是再好不过了!

街头等红灯的摩托大军,走在越南的街道上,真的要做到左顾右盼,生怕一个不留神就飞来一摩托。

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片,越南的空气质量也没比咱好到哪(尤其是河内,沿海城市好些),一般出门带口罩,可能摩托车太多,尾气比雾霭难闻!

正在排队进纪念馆的中国大妈军团,相比外国人出来的年轻人不少,可见我们的年轻人都在为房子、车子奔波,估计大部分人只能到退休后才能有时间享受生活。

巴亭广场感觉就是参照中国的来设计的,同样有一个广场,一个纪念堂,一个人民大会堂,但小太多~

连标语都有两句,猜猜写的啥?

广场周边的政府机构也是法式建筑。

一个瞭望台,由于自己是徒步,能看到一些别样的建筑,打车或是客先死就无福消受啦!

很多建筑院子里摆放着退役的军用设施,有飞机坦克。也不知道是干嘛的!

越南的铁路貌似从南到北只有一条,而且是单行线,很多地方都会穿过城市中心,有幸在河内遇到,我在路边的大婶那吃了一个糯米糍(姑且这么叫),也就是拿个锅几张小板凳就做生意了,量挺足,就是饭是糯米的,吃不惯。不远处还有几个坐在铁轨上谈笑风生的,甚是悠闲!

记得微博最火的那几个年头,有人上传了一个东南亚某国的火车视频:一群简易的小商品市场堆积在铁道两侧,当火车开来的时候,所有的摊主都很淡定地将摊子在三秒钟之内撤走,在目送火车离开后,再次很淡定地将摊子在三秒钟之内摆好。

这段视频很快火了整个网络,发生地泰国曼谷南部的美功铁道菜市场,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成为了中国大妈旅行团和各种来历不明的小清新的战场。无数人抱着猎奇的心态而来,在这种自己生活的国度里难以寻觅却被当地人看来司空见惯的景观中陶醉不已。

然而这种类似的铁道菜市场岂止只有一个。在泰国有千千万万个,在越南同样也有不少。甚至有会玩的中国铁道迷,在云南等米轨穿过的市镇,也抓拍到了不少人文照片。所以这个理由在这里就得拿出来说话了,因为河内也有一些极其相似的景观,非常适合用来拍照。

大街上经常看见的挑着担的卖菜阿姨,有不少游客会借他们的担子摆造型拍照,不过好像有的会收费,或是叫你买他的东西。

河内的一个美国俱乐部,没看到中国的。

河内歌剧院要买票才能进入,而且是要看歌剧表演的票,穷游的路过就好!这个建筑是法国殖民越南时时期的重要建筑表征之一,直到1945年Viet Minh在歌剧院的阳台发动八月革命,都被认为是法国在殖民地的文化与建筑艺术的骄傲。

歌剧院外的客先死。

路边的摩托车停车场,甚是整齐,一般都会收费,在坐垫上写个编号,给你一个挂牌,像超市的储物柜一样。

一看就是某政府机构。

一个公园内的纪念碑,下面有喷泉,所以有植物都扎根在这,长得还不错。

36街里的一所学校,不知道是小学还是初中,没有保安,只是探了下头随便瞅了瞅。

马路边的法式建筑,都是小开间大进深,乱入的电线像五线谱一样。

好像是一个做牌号的店铺。

越南走过了很多路,只在河内和胡志明看到了过街天桥,不过好像走的人不多。

站在天桥上远眺,摩托车上驮着各式各样的货物。

老城区的城门,很小。

路边的烧烤摊,这个也很有意思,这边没见过特别大的烧烤架,都是迷你型的,原因我想是这边的城管也惹不起,有小伙伴在吃烧烤,摊主见城管来了,撒腿就跑,钱也只是随便收了点。

公交车站牌,不仔细找还真不知道,就一个牌子,没有遮风挡雨的亭子,可惜这次越南行没有体验一下这里的公交车。

河内西湖,是当地最大的湖泊,自古便是河内名胜。游览西湖最好的方式,便是在河内老城区租一辆摩托车,自己骑行环湖,一路走走停停,由于要坐下午的车去岘港,没时间环湖骑行。只在河边走了走,这里也像杭州西湖一样有个河堤,一分为二,一边较小,另一半很大。

不过感觉湖水并不干净,水面有看到死鱼,岸边也有不少钓鱼的留下的残骸。湖的另一段是河内新区,高楼林立,和这边的老城形成鲜明对比。

足疗,当时看到满街的越南文甚是奔溃,有一家看得懂的英文店名也是倍感欣慰啊~

圣诞节这边很是热闹,这是36街里专门卖节日用品的。

好像是快递小哥,不知道这里有没有类似饿了吗这样的O2O外卖网站。

老城区里的那家新咖啡,没有beijing,差评。我就是订了这家的sleeping bus,主要是离酒店也就几百米,先用摩托车把你驼到一个集散地,在集散地才能上bus,差评。在顺化中转的时候差点把我的背包弄丢,更是差评。

D3-顺化-岘港

由于河内岘港的新咖啡没有直达的,中途要在顺化停留几个小时,乘着这个时间去大名鼎鼎的顺化皇城去看看。
补充一下:新咖啡在顺化下车的地方是个酒店,我在后排上铺,下的比较慢,下来在堆放行李的地方并没有找到我的背包,而是在酒店里的桌子后面才找到,我的保温壶也不见了,还好我的护照钱包相机都随身携带,背包里只有几件冬装和一个三脚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和我一样找不到行李的还有一个外国友人,火气比较大,而我英文也不咋地,沟通也困难,没了包也不知道找谁,也没人管这事。大大的差评!

顺化皇城,是越南阮朝的故宫。皇城的建造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仿佛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故宫,门票比越南其他景区贵,和同车的一对中国夫妻协商了下都没有买票,只在外面看了下。

1968年被毁坏于顺化战役,这里尚未完全修复,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由于没有进皇城,所以就去了另一个景点,顺化圣母大教堂,这里又有一个插曲,google地图的位置有误,按照地图压根找不到这教堂,问了好几个人都说在路的另一头,但地图却显示在这头,还以为越南佬耍我们呢,主要是天还下着雨,心情烦躁,最后问了一个打印店里的小哥,小哥也热心,明确了就在那里,就这条马路来来回回不下三回,终于找到。

终于到了岘港,本来那对中国夫妻也是到岘港的,但买的是通票到会安的,和司机的交流有些障碍,结果就没在岘港下,我也是一脸懵逼,以为自己下错地方了。下车地方离美溪海滩还有段距离,果断打摩的去订的酒店,60k,的哥很热情,一路帮我找那个酒店,不过我是比较担心的,坐在后面,的哥左顾右盼的找酒店,就怕出个车祸。

终于找到了那个酒店,岘港向日癸酒店,到前台checkin,等了好久结果告知没房间了,又是一脸懵逼,要是在国内,肯定和前台理论,可惜这边国外,想理论都不知道该怎么说。然后店家也不想放过这个生意,毕竟我已经在飞猪付了钱的,就叫楼下租摩托车的把我送到另一个酒店,店名还差不多的,也罢,先落下脚再说。

可是这个酒店也是无语了,没wifi,没热水,被套上还有个洞洞,都忍了!外面的大排档放的越南神曲也是到了11点才消停。

顺化遇到的另外还有一对基友,路线差不多,今天也是到了岘港,住的青旅就在背后不到百米,后来的故事很多和这对基友有关。

约了他们就直接来到海边,晚上的海滩别有一番风情,可惜没有带上我的三脚架,随便找个固定的地方拍了几张,还有一位外国有人也是单身一人拿着相机也是不知所措,开了定时想自拍,也想找人帮忙,但英文实在太差也不好主动上前帮忙。

晚饭是在攻略上找的这家大排档吃的,人均吃了一百二左右,算是在越南吃的最好的一次了。走了几公里才找到,这家店主要是供越南本地人消费,不过生意好,据说老板还会中文了,可以砍价。

最后我垫了饭钱后,之前换的越南盾也花的差不多了,后来只能靠ATM了。

岘港龙桥(据说是中国援建的)逢周六、日晚九点,有二十分钟金龙喷水喷火,我到的时候刚好喷完,只见龙桥上的灯光交替变换颜色,金龙、蓝龙、紫龙、红龙。

龙桥下,正有舞台秀,那个人多啊,龙桥的上下楼梯是最好的观景平台,夹在人群中就拍被挤下桥去,费了好大的劲跟在大块头后才挤上来,要是放到国内,这样的场景极有可能出群体事件,上台表演的感觉和小时候来镇上表演的的艺人差不多,反正也听不懂,就图个乐闹。

三星正在做活动,有个虚拟现实的体验项目,也就是一副VR眼镜,很多人争先恐后的试玩,可是这玩意玩多了还伤眼睛。

D4-岘港-会安-灵姑湾

一早,我便起床去海边溜达,有早起锻炼的越南人民在慢跑,海上的能见度也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美好。

海边的广场上养了很多鸽子供新婚夫妇拍照取景,偶尔也会落到沙滩上小憩一会。

海滩还算干净,很少有石子,浪潮退去,偶也也会露出一小会。

海滩上渐渐人多了起来,有携手散步的,有早起晨跑的,也有拍照自拍的,不远处隐隐约约看到耸立的高楼。

海边广场上有一排吉祥物,选了个造型不错的留个念。这造型看着像只鸡,是不是明年农历鸡年的缘故?

颇具特色的小渔船,圆圆的,不知名的藤条编制,刷了一层防水漆,纯手动。在美奈的渔村能看到大片这样的渔船荡漾在海上。

一个简易的沙滩排球网,可惜还是早上,不然肯定一群比基尼在合理晃荡。

远处,一个人不知道在干嘛,近处是不能下水游泳的标志。

海平面上飘着几只渔船和一艘货运船。

一大早就有好几对新人来拍婚纱照的,机遇难得,我就毫不留情的按了很多快门。

逛了个把小时,回到酒店处,在楼下的早餐店吃了个牛肉米粉,35k,明码标价,良心卖家,给的越南辣椒非常的辣。

回到酒店退房,在booking订了个床位,没有信用卡担保的,然后背上背包去找,导航把我带到了菜市场,就在附近,可惜就是找不到,这里google又错了,我只能拿着民宿的图片去问摆摊的阿姨,示意我店门上的门牌号,告诉我在路的那一头,我按门牌号找过去才找到,不过店门紧锁,没人,又一次懵逼,电话也没得打,不可能用邮件联系吧,那得猴年马月。作罢,逛了下菜市场(上图)去驴友那家青旅安顿下来。

今天的路程是这么安排的:送两中国妹子去会安,然后返回岘港去灵姑湾,当然这不是我的主意,我去后面的青旅等同行的基友,差不多时候就一起下楼去租摩托车,三辆,每辆约40rmb,自己加油,扣护照,约定晚上十点左右还。还算便宜,老板英文不错,还有微信,有什么事可以微信联系。然后就去市中心地带接人。

两个妹子一个带着行李箱,一个背着背包,租的摩的没有皮绳,不好放行李箱,商量了下,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我驮一个妹子,行李箱放在中间就像夹三明治,大个驮背行李的妹子,沿去会安的路找绳索,一路慢慢悠悠的开了十几分钟,找到路边的的一个商店和小摊,把能用来捆东西的绳子之类的全要来,当然我们也不少照顾他们的生意,好不容易把行李箱固定在另一辆车上。就这样,两个人驮着妹子,一个驮着行李,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去会安

会安的路还算好走,沿途景色也不错。前一段是沿海公路,后一段是田园风光,随处可见的耕牛在田里慵懒的散步,可惜没有拍照,甚是遗憾。

顺利到达会安,对于古镇,我之前走了不少国内的古镇,秉持一个理念:所有的古镇都一样,就是有河和没河的差别。所以对会安也没啥多大兴趣。

先把车妹子送到她们买票的地方寄存行李,把车停好后去(随便找了一个地方)了一个小餐馆吃午饭,景区就是不一样,物价一下子上来了。

店前种的不知名的植物,很好看。

网上的游记里一般都配着晚上的会安,灯笼甚是好看,可惜我大白天,幸好天气不错,蓝天白云配灯笼也不错。

晒一下我的摩托车,省油,第二天去灵姑湾的时候没有骑这辆,我是坐在那个同行的驴友后面,结果就摔车了。

密密麻麻的电线。

一个老大娘店前的宠物狗。

一排整齐的客先死,看着像韩国bz。

我感觉这个斗笠应该能算越南文化符号了,各个工艺品上,大街上随处可见。

屋脊上的龙形雕像,可见越南中国文化的影响多大。

进这里要门票,没买套票,就在外面拍了几张。

古镇里面我外国人比越南人还多,也是神奇。

同行的两基友过这廊桥的时候竟然要被查票,我自己先过来的,没人查啊,怎么他们就要查了呢?两妹子买了通票,顺利的过了,看来这里的管理也是混乱不堪,堪比西塘啊。哈哈哈!!!

廊桥最初于十六世纪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挡风遮雨的廊桥,历经悠长岁月的洗礼,桥面上的木头栏杆和外墙的红漆已经脱落,廊桥里也一片昏暗。桥上一端由猴子看守,一端由狗看守,据说是猴年开工,狗年完工,所以又名石猴桥,华侨们又叫它“马骝桥”。在桥上有匾,上书“远来桥”,并有书“安乘”、“利涉”等汉字。

会安古镇因为是古时候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古城干脆就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5个区,分别是福建区、广东区、潮州区、海南区和客家区,并且有相对应的会馆,譬如潮州会馆、广肇会馆(如上图)、福建会馆等五个会馆,同样进去要门票。

河对岸的建筑群。

可能这里的河连着大海,河水浑浊不堪。会安古镇逛了两三个小时候就和那两妹子分开了,我们赶着去灵姑湾。

中间在岘港的海边修整了下,我没带拖鞋,直接赤脚上路,后一段路也是赤脚开摩托车,也是拼了。休息时偷拍的一个中国姑娘。

非常细腻的沙子,留下了2016年末的足迹。

一路马不停蹄的导航去灵姑湾,结果走错了路,走上了去高速的路,被交警拦了下来,也罢,我们速度快,就在休息区等大个子,等了半小时多,结果发现我们没有走同一条路,然后又回到正确的路上追大个子,可惜天色渐渐落下帷幕,看日落的愿望算是泡汤了,一路赶时间顾不上拍照。

要是带上了三脚架,这位置可以处大片。可惜骑在摩托上震得厉害,也就将就了。

在海云关看的晚霞,甚是可惜。天暗下来后山头有很多的狗乱叫的我心里发毛,又怕车油不够,在这荒山野岭的去哪加油去,只能原路回去,由于没有路灯,同行的摩托车灯也不太好用,下山的路我在前引路,开的比较慢。

安全下山后,天色已晚,肚子饿的实在不行,行了一段,在城乡结合部的马路边小饭店找吃的,老板压根不会英文,又是比划又是画图的还是没法沟通,我们只能自己去厨房看有啥吃的,指着别人桌子上的火锅示意我们要一份同样的。可惜这里没有rice,只有米粉,要了三份,感觉也没吃饱,再来一瓶tiger,趁着海鲜火锅,也是很有意思。不知道岘港查不查酒驾,回去还好远。

总算回到市区,偶遇一教堂,并非那个粉色的,把车停在教堂的停车场,没有收费,里面正在聚会,不敢造次,就在外面转了下,一个小孩大摇大摆的走在里面。

距离还车的地方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一驴友的车没油了,只能推回去,看来我们走到海云关没继续前进还是明智的,不然真是进退两难啊。

晚上和两驴友一起入住的这家青旅有个奇葩规定,上wifi要1doller,电压也不稳,我的2w毫安的充电宝充不进电,不过早餐不错哦!

D5-岘港-芽庄

青旅有免费的早餐和饮料,可惜餐单上大大的free drink我没看到,只点了个好看的西餐,吃罢,又去租车,这次三人只租了两辆,我坐在一驴友后面,事后证明这确实是个错误的决定。租车的还是昨天那个老板,这次压了一本护照,由于只要2辆车,驼我的驴友看中了一辆大马力的摩托车,而店老板说这车too fast,我们也没听进去。

先去门店订汽车票去芽庄,他们的是联票,我是走到哪订到哪,下午三点多的车,这个时间也是尴尬,今天起得晚,感觉去灵姑湾时间还是不够。安排好后我们便再一次出发了。

去灵姑湾的路上,在路边的小店要了一杯咖啡,非常苦,坐在路边的板凳上等大个子。

一路的盘山公路。

站在海云岭的沿海公路旁,望着脚下绵延的铁路和蓝绿色相间的大海,又一次禁不住泪流满面。那片海域,便是引无数国家竞折腰的南海

海云关下的道路牌,非常的老旧了,也不知所云。

下山的公路。

看到这几个中文大字,我也就只能呵呵了,看官自己体会!

过了海云关后就是下山的路,行了半个小时,就到山下,发现一沿海铁路,坐火车的话风景异常壮丽。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把这段顺化岘港的这段海景铁路,评为全球最美的海景铁路之一,并不是他们的眼光有多么独到,而是我们在伟大的奇迹面前,都能以同样的方式感受到那不可思议的生命脉动。

如果你乘坐河内岘港的SE19次列车,是最合适观赏这段海景铁路的景观列车。列车将在上午10点左右的时分,沿着西面一侧的山脊在不停地打转。而全车人则会在兴奋中把视线全部放在靠东的那一侧:那是一片蔚蓝的大海。无数的岬角以一种毫无遮拦的角度铺展开来,汹涌的大海此刻像顽皮的孩子那般匍匐在你的脚下,呈现在你面前的是360°全幅的绝妙画卷。

停下驻足欣赏拍照,发现一不知名的爬行动物,像蜥蜴或是穿山甲。

正巧一列火车慢慢悠悠的从远处驶来。

就是骑这车回去的时候摔的。

看管铁路的工人师傅竟然用中文问候:“你好”,很是惊讶。

距离灵姑湾还有一段距离的海滩,空无一人,蓝天白云黄沙滩。

在这停了大概不到半小时,又匆匆忙忙的回去了,大个子在前面开,我们再后面追,怕赶不上下午的汽车,心里比较急,在上坡的一个拐弯处没有拐过来,连人带车翻了,幸好没有大碍,都只是擦伤,路过的越南人好心问要不要帮忙,我们活动下筋骨,没有大碍就谢绝了,扶起了摩托车,在路边的沟里清洗下伤口,然后换我开车回去,驴友在后面导航。这下真的是摔怕了,每个弯道都开的很小心,回去的路上又走上了岔道,还好导航还是把我们带回了租车的地方,把人家的车摔破了,赔了400k,然后回到青旅,做简易的清洗消毒。青旅的一个外国驴友见我们摔伤了,很热情的拿出了自己的护腕和护膝,想想人家出来玩的各种装备,看看自己,哎。

这次出门本想也买个保险的,不过仔细想想确实该买的,下次出门前必须买个保险,对自己负责。

然后打车去乘车的地方等车,花了30k,由于我们不是同一性质的车票,他们先走,我半个多小时后上另一辆车开往芽庄

本来我还想买个衣服裤子的,因为只带了一条裤子,摔破了,结果等车的附近没有服装店,我也就只能穿着破掉的衣裤了。

在中途下车休息的时候,发现原来那对顺化一起的中国夫妻也在这车上,看来越南真的好小。

D6-芽庄

sleeping bus上睡了一宿,第二天早上五点左右和中国夫妻芽庄下的车,他们也没订酒店,之前的驴友他们先到一小时,就说一起住青旅,给了我们店名和位置,我们导航过去,结果竟然比他们先到,办理完入住后,我打算找家医院处理下,毕竟感觉伤口疼的厉害,青旅老板告诉我医院的位置,我便去寻找,来的比较早,医生还没正式上班,先在类似挂号的地方等了半小时,办理看病手续,然后指示我去隔壁的楼看外科,在医务室又等了半小时,期间只有一个小护士和她闺蜜在聊天,我坐在对面,甚是尴尬。终于等我进去,我示意医生开摩托摔了,医生看了下我的伤口,让我摆摆手脚,看有无伤到筋骨,不过我的英文实在是烂,医用方面的单词更是一个不知道,还好,医生打了个电话,让我接听,是个会中文的医生说我没事,处理下就好,然后就在隔壁的小房间里一个大夫给我用碘酒消毒处理包扎。

其实普通的擦伤外露伤口会好的比较快,包扎反而会延缓结疤的时间,不过我感觉伤的比较重,稍微一碰就钻心的疼,就缠了两天。

上图是hospital开的药单,也不知奥都是什么,463.8k,还有挂号费几十k。等回到青旅,驴友们报了四岛游的团,眼看马上出发了,我也就二话不说报名了。主要是我也还没做安排,不知道干嘛呢!

四岛游算是芽庄经典的玩法,旅游团来青旅接的,服务还算很到位,基于团里不少中国人,还配了个中文的导游。后来闲聊的时候知道她是台湾的,小时候跟着父母来的越南,还提醒我回去打个破伤风。

码头坐船出发,船不大,目测比我嵊泗做的客船小不少。

船上看到第一长的海上缆车。

第一个岛上的海盗船,入岛还要额外收费,没进去。就在岛上随处看了看,也就这样。

越南人民也喜欢在山上写大字。

第二个岛,也要买票,即使上了岛也没啥玩的,最多也就是拍拍照,看看美女。

真担心会翻啊。

在岛上的设备中心拍的潜水服。

非常有气质的一个美女,一眼看上去就会喜欢的那种,也是中国人,一个人在自拍,可惜我们要走了,没时间去要微信,遗憾。

然后就该吃午饭了,在一个人工岛上解决,这是养殖场里的鱿鱼还是什么的,现抓现杀。我们的团是包午餐的,当然没有这么多的海鲜,很简单的便餐,包括两部分,你可以在岛上吃或者选择在自己的船上吃,建议在船上吃,因为在岛上吃的根本吃不饱,一大碗饭可能好几个人和你抢,分到自己就一丁点,船上吃的话就足够了。而你在岛上吃了后导游就把你记住了,在船上吃饭的时候甚至不让你上船,也是无语。

一对穿着越南国旗装的情侣,后来我在美奈也迫不得已买了一件。

菜足够,饭足够,还有不少水果吃,带我骑车的驴友入镜。

不远处的海鲜养殖场。看着弱不禁风的样子。

游客挑选海鲜。

吃完午饭还有娱乐活动,很有个性的吉他手。我想他们出海捕鱼,用音乐为乏味的海上生活带来了一些调味剂,如今演变成旅游活动的一部分。外国人还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个上台表演,咱中国人也不落后,甚至把《上海滩》搬了上来,大个子驴友唱了《两只老虎》。

最后一个岛上有很多在玩海上滑翔伞。貌似1200k一次,一次可以上两人。

好基友一起上。

要不是我膝盖手臂包着纱布,我也很想试试。这次旅行一次海都没下,算是废了。

同团的两秦皇岛妹子,还住同一青旅,我也是在秦皇岛上了四年学,不过人家是出国留的学。

一个简易的牌坊告诉你这个岛的名字。同样的是30k上岛费,驴友哥们不想交,直接在外面看了下水深就纵身一跃跳了下去,检票的看到了,叫同行的去补票,我就去买了一张,本打算不进去的,结果检票的硬是把我我也塞进去了。

同样没有上岛的中国妹子专心致志的在码头研究攻略。

D7-芽庄-大叻

由于我还要去大叻,两驴友直接去美奈,那对夫妻直奔胡志明,所以标志着一起走的行程已经走完,很感谢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朋友,不分国籍的,给这次旅行增添不少值得回忆的或许或悲的事情。

当他们都还未起来,我就去传说中的小吴哥窟,婆那加占婆塔,距离青旅好几公里,就交了个taxi,24k,难得的良心的哥。进塔要买票,22k,相比国内百元起步的各个景点,真心划算,越南的旅游景点门票很少上五十的,而且管理很人性,在这方面倒感觉中国有点小家子气。

天气不给力,没有蓝天白云,膝盖也不给力,弯不下去,否则可以拍很多45°仰视的照片。

热带雨林中发现的古代遗迹,很多探险电影的既视感有木有?由于一路听着《鬼吹灯》,脑子里想的竟是这里面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值钱的冥器。哈哈哈。

占婆塔的位置较高,眺望远处是正在施工的一座酒店,想必是xx集团投资的超五星酒店,16年的中国,最火的莫过于民宿这个概念,但是很多地区已经饱和,长三角,滇西南,这两个民宿集中区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入住率下滑等各种问题,相比较国内的海景民宿还有很大市场,可惜中国拥有上千公里的海岸线,优质的海滩却屈指可数,环渤海、舟山厦门涠洲岛、大亚湾,知名的海景民宿寥寥无几。而越南狭长的国土面积拥有无比优质的海滩,越南旅游在中国还处于萌芽阶段,有眼光有实力的圈内朋友想去越南开民宿的,可以带带我哦!

占婆塔是印度教的建筑,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像是含苞待放的莲花,拍的时候很费力的把一只脚伸直,一只脚蹲下后拍的,甚是不易,都让周边的游客见笑了。

游览了不到半小时后导航去大教堂,走在一座桥上往后看,占婆塔是建在一孤立的山丘上。

桥上的一个路牌。从占婆塔去大教堂有点远,我想走着过去,但后悔了想打个车,不过离开景区范围太远没有taxi,继续艰难的挪着自己的步伐,走了一段一位骑摩托的越南阿姨见我背包走路还一拐一拐的,就上来问我去哪里,我只能拿出图片示意去大教堂,阿姨让我上车,我问多少钱,她摆了摆手,我有点诧异接着问:“No money?”她点了下头,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后抱歉,又一次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温暖,阿姨很顺利的把我送到大教堂,我又是谢谢又是3q的,很想把她拍下来,但是想了又想人家不经意的善行我留在心底便好。

大教堂也是免费进的,但是我看不少驴友都有被强制捐款的经历,我出去的时候另一个门口就看到一对中国情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往爱心箱里捐款。

一个大叔虔诚的在给上面的碑文上色。

另一处教堂。

芽庄海边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临海马路的街头眺望,不少的高楼陆续拔地而起。

我在附近找了个药店,自己买了碘酒很大号创可贴,在海边的长凳上把之前的纱布换下,涂上碘酒消毒,自己看着伤疤上药真是有种关羽刮骨疗伤的感觉,贴上创可贴,不想走动,就选了个位置好的阴凉地方发呆。

非常欢乐的小女孩,估计是第一次看大海。

看的差不多了,我就去青旅拿包,两驴友今天没有去美奈的车只好再住一晚,我就近找了个旅行社买了汽车票去大叻,这边汽车也都不是准点出发,都会去各个酒店或旅行社接人,所以晚点是肯定的,这次来的是面包车,先把我送到了类似一个汽车站的地方中转,然后换车,是个九坐的商务车,我第一个进去选了靠前的座位,但是工作人员说:“you last”指了指后排的位置,我明白了,也不想问下原因,就去后排了,同车的有一个越南das带着好几个酒店服务员般的少男少女,中途休息时,我在买烤肉法棍,45k,在越南吃的最贵的一个法棍,他也买,但是对老板说中文,我相当疑惑,我就问他是否是中国人,他用中文回答是越南。人,他也问我是不是台湾人,我说是浙江人。

商务车有送矿泉水,由于去大叻的路都是山路,而且是在晚上,我感觉整条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偶尔会有一辆货车路过,休息站有上来一个人,坐在我右边,本来山路弯道多,本来三个位置上坐了四个人就相当的拥挤,好在他在一个工地下了车。晚上九点多到了大叻,在一个不知名的酒店前下了车,我环顾四周,想走几步再打车,不要问我为什么。可惜走了几步越走越偏没车可打,山里的晚上非常冷,我只穿了裤衩和txu,只好回原地,正好有一辆的士,我就上车给了地址和酒店名,巧了,他说就是他家,二话没说把我送到了这家叫Muse House的青旅,还把我的背包放到前台,前台小姑娘非常的可爱,帮我把包放到房间,办理入住,大叻我住了两晚,第二晚只收了我100k。

这次旅行我只推荐Muse House这家旅店,只为可爱的前台妹子,哪位看官看了去住一定要跟她说哦,我是看了那个曾经一拐一拐走进旅店的中国驴友的推荐才来的哦~

D8-大叻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旅店的阿姨就我我要不要免费早餐,我一听free,不吃白不吃,就随便点了个我也不知道是啥的,英文菜单没有配图看不懂。原来是烤面包+黄油,也是第一次吃,不太习惯,但是还是全部解决了。

第一个景点就去大叻教堂,途中又遇到一个小教堂,饶了一圈,处处可见圣诞的痕迹。

大叻市政府周围的紫阳花,开满步道,环卫工人正在修整。

貌似是大叻市政府。

大叻最值得看的就是法式别墅。

数之不尽的法式风情建筑,如开始集结的密集物体那般,跃跃欲试着,让每一个狠心的游客恐惧。

走在这样的小镇真感觉就是在欧洲的某个小镇里。

作为大叻地区最大的教堂,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主要作为当时法国人度假时做礼拜使用,其实并没有多少文物价值,但是其纯净的外观,着实吸引着好多人驻足观望。

湖对岸的建筑群。

湖边的躺椅可供休息。

湖边一个类似剧场一样的建筑。

吃货去一个地方首先去找好吃的,普通游客第一时间去景点,那我就肯定要去朝思暮想的大叻火车站。不去不知道,去了才发现大叻站已俨然成为越南人心中的南锣鼓巷和鼓浪屿。各种凹造型的年轻女孩,以及拍婚纱照的,甚至还有不少中国人。

很有年代感的火车站,至今运营观光火车,往返灵福寺,2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在小镇停留30分钟后返程。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
到那里时11点刚过,想想也并没有什么特别执念,也就作罢。

站台上的游吟艺术家。

蒸汽火车头。

我不是要偷拍这个妹子,是这个妹子一定要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站台里也有一个工艺品市场,有各种礼品和鲜花。

在售票窗口拍的工作场景。

一个古堡改成的酒店。看到这种建筑我就想到柯南里类似这种场合必定会发生xx密室杀人案件。

这个越南女孩就住这里的某栋别墅,我看着她进门然后锁门,甚是羡慕。

一位家长接完孩子后骑车回家,风很大,把帽子吹掉了。

这么多的电线是闹哪样。

一个幼儿园,也非常的有艺术气息。

大叻花园外看的雕塑。

门票30k,里面很多的花花草草。

这个蜜蜂像极了马蜂窝的标志哈。

一片薰衣草。

一片沙漠植物。

花园里标志酒瓶。

一个龙造型的花丛。

珊瑚石上的宝塔造型。

爬满绿植的风车。

玫瑰园里的各色玫瑰,单身狗勿入。

貌似是一个关闭的游乐园。

疯狂屋其实并没啥可看的,门票还要40k,不过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很远。

整座疯狂屋还在扩大规模,里面很多地方还在装修。

女设计师是越南前主席的女儿,她一手设计的怪诞的crazy house,以及之前被拆毁的建筑,有时候只是为了完成小女孩曾经心中的梦。
当然有的小女孩从小就梦想成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有的并不一定是那么美好。
在以往,建筑的几何对称被视为理所当然的美和和谐,而她打破这桎梏,用了大多设计师不敢用且最难用好的不规则造型完成了一项创举。她用荒诞的风格诠释了另一种美的极致。而从这种并不严肃的对比中,我们仿佛跟随了她,做了一场奇幻的梦。

走在大叻的大街小巷,所有的建筑都颇具艺术气息。

中午在永利面家吃的鸡腿饭40k,非常划算。

埃菲尔铁塔的既视感有木有?

走了很远的路去的玛丽修道院,结果正在施工,不让进,我不死心,又围着走了一圈,着实翻不进去。

玛丽修道院又名粉红修道院,位于大叻市区的一处高处,是大叻修女的修道之所。

回旅店途中路边出售的小香猪。

D9-美奈

在新咖啡坐早上七点半的车去美奈,新咖啡不接送只能走到他的订票点才能上车。同车的不少中国人,其中一位上海的妹子,用英文表示想和我换靠窗的位置,我表示没问题,结果大巴的工作人员不乐意了,一定要按座号就坐,又换了回来,上海妹子带了很多水果。

十二点左右到达美奈,正值中午,阳光强烈,下车的地方距离之前两驴友订的青旅还有不下两公里,我同上海妹子到达那家青旅(中间故事甚是崎岖),结果只剩一个床位,没办法妹子的越南盾只够住青旅了,我只好另行找旅店。
安顿好后已近一点半,酒店向我推荐跟团游,6美金,我只能还到5美金,便去寻atm取钱,回到旅店,吉普车已在等我了,便迅速上了车。

第一站便是这个仙女溪,40分钟游玩时间,没啥看头。

很多美女在这拍照留念。

溪边有个鸵鸟场,看得人不多。

第二站是渔村,不到二十分钟时间给你拍照,我在这里的沟里又翻了船,不小心踩空,又磕到之前受伤的膝盖处,真是雪上加霜。

感觉这边的渔村(加了滤镜)都没有舟山的好看,下图是舟山的渔港(没有处理过的)。

下一站就是去白沙丘,吉普车沿着海岸线飞快的行驶。

感觉在美国西部沙漠里穿梭,车里的全是外国友人,有点尴尬。

下了车还要坐这车沙地摩托去沙丘,来回四十分钟,挺贵,没坐。

脚疼的厉害我就在这附近随便走走,不远处有个湖泊。

要是没摔着,我走路也能走过去,可惜。。。

一个多小时候我们去了今天的最后一站红沙丘。时间刚好开始日落,我拼了命的爬了上去。

又有美女乱入我的镜头,哈哈哈。

回到旅店我去附近的商店买了一套t恤和裤衩,长裤粘着膝盖甚是难受,开价130k,只还到120k,晚上约了之前的两驴友一起吃烤肉,3人花了295k,也有约那上海妹子,没来。

D10-美奈-西贡

一早订了四点的车去西贡,所以今天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逛,在渔村没有拍到好的照片甚是可惜,所以今天打算再去一次,不过尴尬的事又来了。
去渔村不下十公里,只能打车去,正巧一个摩的就在路边,我就上前示意我去渔村,的哥不会英文还瞎说要7美金,我当时也是糊涂了,拿出手机计算器按了下是不是70k?他也没啥表示就拉我上去,把我送到渔村后尼玛要7美金就是150k,我钱包里没那么多越南盾,都给他还不死心,驮着我去找atm,找了不下五六处,不是没钱就是不支持银联,最后又把我拉回酒店的位置才有能用的atm,经这么一次,一点心情没有,老头还不死心,说再去渔村,我也无可奈何。结果这次足足花了将近300k,可是天气照样不给力,灰蒙蒙的,我打算拍几张慢慢走回去。

渔村里的小海鲜市场。

鱼腥味非常浓烈的海滩,遍地的鱼骨和尸体。

回去的路上遇到几头牛在海边休息,甚是惬意啊。

这边的海滩部分硬化了,摩托车都能骑上去。

有生之年拥有一栋小别墅,面朝大海,是我定的小目标。

路过一片帆船区域,很多酒店出门便是海滩,每个酒店也划分了自己的区域范围,我想从一家酒店回到大马路上都被酒店员工谢绝。

僵硬的尸体。

一栋废弃的酒店,人去楼空。

废弃酒店门前的亭子也是无人问津。我想从这废酒楼穿过去,不过大门已经被锁起来了。

美奈其实是个很简单的城市,一条马路把大海和城市隔开,沿着马路修建起来的酒店和各类商店。

回到马路上继续行走,遇到的一个教堂。

午饭我就在海边的一个大排档解决,海浪很大,不时溅起的浪花飞到我的餐桌上。

路边随处可见的便携式加油站。

一对歪果仁骑过像是庙宇一样的建筑,美奈的交警查的比较严,没有国际驾照的话还是别租车了。

中国特色的宣传标语。
走回酒店还没到三点,我想拿出耳机继续《鬼吹灯》奈何耳机丢了,我就问酒店打扫时有无发现丢失的耳机,结果一无所获。

在酒店等到四点,Futa的工作人员走来陪我一起等大巴,好评。

大巴放的是经典中文歌曲《雨蝶》、《童话》、《神话情话》。大概十点到西贡汽车站。

然后找订的酒店又尴尬了,打车去找,坐在的士里,看着码表嗖嗖的飚数,感觉不对,赶紧让停车,几分钟时间就82k的路费,所剩的越南盾也不多,就去找atm、顺便打开余额宝转钱,不过竟然提示功能维护,快捷支付不能使用,真是屋漏偏逢下雨,只能祈祷卡里还有点钱了,好在还能取出几百k,够路费了,然后走啊走,是在太远,又叫了个摩的,导航到酒店位置后,在一个纵横交错的小区里,看着图片上的门牌挨家挨户找,又有狗叫的我心烦意乱,最后在一栋和图片上很像的楼前停了下来,结果门还锁着,罢了,还是重新定吧,再也不定什么民宿什么的了,找了个华人街的酒店,想着能走过去,途中遇到一摩的,我看着还靠谱,上车会中文,一问才知道人家是祖籍潮汕,问我是不是广东的,我好歹在广东呆过,就说是,结果人家用白话和我唠,我又懵逼了,老哥看着也不是很熟地形,饶了好久才到,不过没多收钱,说好的30k,就是30k。

总算成功入驻,差不多已午夜,还是跨年夜,本来还想着去之前会安那俩个妹子那搭个伙的,也只能作罢。

D11-西贡

一早起来发现手机不能上网了,可能是流量没了,哎,都怪我一路听着小说,用的太快,只能去充值,就问前台哪里可以充,前台中文说的很溜,说什么超市什么的可以,我也没听清楚,我想走去大教堂沿路肯定是可以找到的。

city walking 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西贡的一家网吧,感觉很low。

整个1区,是旧时的西贡,每一处小楼都道尽法式的浪漫。
有时作为游客的我们流连这些景点,沉浸在这种本不属于此地的异域风格之内,赞叹其美,感叹文化留下的痕迹。
其实对于当地人来说,这只是一段不光彩的殖民历史留下的“宝藏”

偶遇婚车。

大教堂附近的一个公园,很多人在晨练。

西贡的古树上都有编号。

路边的小贩,很是简陋。我觉得越南人民真的勤劳!不管怎样,都会靠着自己的手艺,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大多数都是女性,无论是卖咖啡,河粉,墨镜,法棍等等。

没看到老板,不怕被偷吗?

到的时候里面真在做礼拜吧,游客不让进。

古老的教堂石壁上写着爱情宣言。

向上仰望,还是不自觉赞叹其的壮美和精致。

这对中国双胞胎我在大叻的教堂偶遇,一路到美奈也有遇到,这不在西贡教堂又有遇到,不过对我好像印象不大,哈哈。越南真小哈,走到哪都能遇到熟人。

在教堂前一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我眼明手快。

一路走来,路过很多营业厅,都没有营业,总算在教堂附近找到家大的,客服mm也给力,充了80k。

教堂前面走过幸福的情侣。

邮局里有很多工艺品,不打算额外消费只买了几张明信片。

真好赶上新年集市,我也去凑个热闹。

各种小吃。

工作人员正在为摊位搭设临时帐篷。

碳烤鳄鱼。

傍边是一个网球场,越南人民也爱打网球啊,我在里面的长凳上看他们打球顺便休息了好一会。

战争遗迹博物馆里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原称美国战争罪恶馆,越美恢复邦交之后,改名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进入院子,可以看到越战中使用过的重型武器残骸,坦克、炮弹、战斗机等等。展馆内则主要以图片形式展出越战期间美军犯下的罪行,以及国际上给与越南的支援,包括当时美国国内的反战情况。

越战期间,美军动用强大军力,战火烧遍越南全境,共向越南投下了800万吨炸弹,远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个战场投弹量的总和,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美国自己的损失也非常惨重,超过5.8万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越战二十年,无数家庭分崩离析,无数百姓流离失所。

按说美国人在越战中犯下如此罪行,越南人应该与之不共戴天才是。但是在一些书籍和报道中了解,似乎越南人对美国并没有那么深恶痛绝,有调查称越南30岁以下年轻人中,88%赞许美国。一片报道里有这样的描述:"那段‘悲伤的过去’似乎已经被越南人搁置进了博物馆,成为离现实生活较为遥远的过去。在那段“悲伤的历史”里,美国似乎只是作为一个不得不存在的背景而出现,它是不是曾经的敌人已经不再重要。"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这是美国1776年颁布的《独立宣言》中最著名的一句话: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一次屠杀中遇难者名单。

以我们所接收到的知识来看,越战中,中国以GDP的30%-40%来援助越南,可以说是这场战争中,越南的最大支援国。可我感觉展示中似乎有意避开中国不谈,没有正面的内容,也没有负面的内容。连日本东欧和一些小国家的援助都有隆重介绍,但对中国只是轻描淡写,并不像我们的教科书里那般浓墨重彩。

独立宫又叫统一宫,建于1966年,一座四层的白色建筑,是以前南越政府的总统府。现在门前的草坪上还停两辆南北统一时候首先攻进来占领总统府的坦克。据说独立宫里面有100多个房间,按当时的标准也算是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用于会议、晚宴、娱乐和休息。在basement看纪录片说是战后修葺过,但是目前看起来也有点out,明显没有与时俱进哈。

这里挂了个牌子不让拍照,我偷偷拍了个迅速离开。

又要买票才能进去的歌剧院。

有点像上海中心,不过低了很多哈

从圣母广场一直走到西贡河这一路,有西贡最豪华的饭店,商场,各种奢侈品纸醉金迷。

西贡河对岸也在大兴土木。

D12-西贡-河内

由于没有提前预定返程的机票,2号的机票非常贵,吉隆坡的转机到杭州是很便宜,但没有过境签,没办法,只好回河内再到南宁了。于是在飞猪订12点胡志明去河内的机票,结果在填护照的时候又犯低级错误,护照的号码写错了,我是拍了照片存在手机里,由于拍照的时候反光严重数字9看起来像极了3,急忙问客服如何是好,他帮我问下了越南国内航线不查护照号码,没有关系,但是我还是心虚啊。

出门让酒店服务员叫了个的士去机场,走之前我还问前台去机场要多少钱,告知不超过100k,结果服务员叫来的的士不打表还要150k,差评。

司机把我送到机场,然后我就去找我的航班值机,机场也不是很大,可是大屏幕上就是没有我那个航班的信息,这下我着急了,不知哪里出了问题,英文也不行,问咨询处也不知道怎么问,后来问了很多人才知道我进的是国际厅,只有国际航班,国内航班在右边楼下,然后我就按指示的路线去找,还好不是很远。经过这次我发誓要学好英语,不然出去真会尴尬的。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在取票机上取票,脱鞋安检,真的没有看护照号码,只是稍微瞄了一眼,顺利过关。

两小时的飞行总算到了河内,下了飞机在场外坐机场巴士到市中心40k,然后又叫了个摩的去嘉林火车站买票,途中穿过河内龙边桥,虽然是节日,还是买到了当天晚上九点二十的火车去河内

请大家记清楚火车站的越南文!!!
售票窗,买票的时候也基本上没什么人,有点享受VIP待遇。
火车票都是手写的,有价值哦!   幸好买票的乘客不多,否则... ...
坐火车回国,是要经2次出出入境的检查,每次熟睡的时候都被叫醒起来安检。
在车站又遇到一位背包妹子,是在芽庄入住的青旅认识的,还是那句话,越南真是小,老是越到熟人。

越南经常看到oppo和vivo的广告,我去手机店并没有发现华为。

等火车的时间在车站附件瞎逛,这是一家鞋店,买鞋先脱鞋。

河内随处可见这样的理发摊位,最后放上本人的靓照一张,想勾搭的来西塘吧。
去过很多地方,第一次用文字记录下来,难免有些遗漏或错误,但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值得回忆,算是给自己个交代。此次旅行就此结束,去东南亚未曾下一次水甚是遗憾,截至今日,伤口尚未痊愈,还是那句话,出去旅行安全第一,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谨记!!
最后感谢阅读到最后的读者朋友们,想了解更多民宿相关的信息可以关注我哦。

哎呀,亮点

2017-01-10 15:35

楼主游记好棒,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

2017-01-10 15:42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7-01-10 15:42:56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可以啊,wx:18802624827

2017-01-10 15: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1-10 15:35:42 的回复:

哎呀,亮点

回复summer:哈哈 估计死了我好久了 撑死的

2017-01-10 15:5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10 16:25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7-01-10 16:25:48 的回复:

回复sunny:是呀 回去有点赶 不然慢慢悠悠的更精彩

2017-01-10 16:34

引用 民宿圈 的文字:

因为那边比较热???

2017-01-10 16: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1-10 16:55: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不是这个道理吧 开水 不是洗浴的热水哦

2017-01-10 16:56

引用 民宿圈 发表于 2017-01-10 16:56:10 的回复:

不是这个道理吧 开水 不是洗浴的热水哦

回复民宿圈:知道,我在泰国那会别说开水了,洗澡的热水也没有好吗

2017-01-10 16: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1-10 16:57:07 的回复:

知道,我在泰国那会别说开水了,洗澡的热水也没有好吗

回复丸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呢 也遇到没热水的

2017-01-10 16:58

没有开水很正常啊~没几个国家提供热水喝

2017-01-11 01:46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1 09:33

引用 _Blumentraum 发表于 2017-01-11 01:46:58 的回复:

没有开水很正常啊~没几个国家提供热水喝

回复_Blumentraum:

2017-01-11 10:32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1 09:33:35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2017-01-11 10:33

嘉善人吗,楼主

2017-01-12 03:07

引用 你好 发表于 2017-01-12 03:07:35 的回复:

回复你好:嘉兴人

2017-01-12 09:02

请问文章中的一个旅行线路图是怎么做的呢,谢谢

2017-01-15 07:32

这个图求教如何做的

ppt就可以

2017-01-15 07:36

引用 秋小猴 发表于 2017-01-15 07:32:54 的回复:

这个图求教如何做的

回复秋小猴:ppt

2017-01-15 07:36

引用 民宿圈 发表于 2017-01-15 07:36:05 的回复:

ppt就可以

回复民宿圈:谢谢

2017-01-15 07:3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1-16 13:52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7-01-16 13:5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