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古巴

benny LV.7
2017-01-10 15:07 707/4
  • 出发时间/2016-12-16

入住的梅里亚哈瓦那酒店,五星级....

哈瓦那有新旧之分,而老城区因其独特的文化风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因此老哈瓦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一路向老城驶去,途中经过第五大道,这是一条大使馆集中的街道,其中俄罗斯的大使馆外观极像机器人;美国大使馆也重新开放了,据我们请来的古巴旅游部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之前古巴人都戏称美国大使馆为“利益办公室(oficina  de  interes)”。不久便达到了第一站:四大广场——武器广场、圣弗朗西斯科广场、老广场和教堂广场。四大广场聚在一起,有很多卖明信片、古董、手工艺品的小摊和商店,干净漂亮的街道,热闹和安静相宜,走在这里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里有很多建筑已经被修复过,墙壁斑斓,也是哈瓦那城市建立之初的据点。

街头随处可见的靓丽的老爷车,现在有很多已经变成了游客观光车,马车也是这里一道风景,专供游客租用。

上图是古巴现在依旧存在的供销社,里面是卖给古巴人的糖、面、米等日常用的东西(店名也是bodega,在古巴,这个单词不光可以指酒窖、酒吧,也可以指各种餐馆,供销社。)

建筑和人,阳光和风,音乐和色彩,种种水乳交融。你会发现古巴人几乎不羞怯于镜头,他们落落大方的喜欢向别人展示自己,热情友好。从教堂广场旁的街道进去,就能到著名的中街酒吧了——这个酒吧西语名为la bodeguita del medio,很多人叫它“五分钱酒吧”,但事实上这里的“medio”就是中间的意思,因为以前酒吧一般会开在街角,而这家正好在路中间,因此称为中街酒吧。这里便是海明威以前常来的酒吧,墙上留满了各地游客的签名,在这里可以喝到海明威喜欢的莫吉托。

海明威故居,这里记录着他生活的点点滴滴,墙上挂着他生前亲自打猎得到的各种动物头、角等。他生前还曾在这里养过57只猫,游泳池旁边还埋葬着四条狗,卫生间的一面墙上有一片密密麻麻的字,记录着他一段日子的身高体重,种种迹象表明了当时的海明威已经有了一些神志不清的症状。

海明威故居门前有一个高高的大大的门铃,来客都会上去敲一下表示“客人来访”,现在依旧有这样一个传统。房间里有近九千册书,所以为了保护完好的故居,现在房子是不能进去观看的。参观完海明威故居后,便可以接着我们的“探索海明威”路线——cojimar码头餐厅。以前海明威经常坐着这里,看着大海,吹着风,想着老人与海。

坐在这里,听着音乐,仿佛能感受到一扇窗的后面,充满了遐想与可能。从餐厅出来后,便是一条靠海的街道,海风把浪拍拍的摔在墙上,人们坐着这里惬意的谈情说话,闲坐话常。

一点都不难想象海明威当年和古巴的点点滴滴。这里确实是一片诗意的土地。

上图就是哈瓦那的国会大厦,仿照美国白宫,花了三年时间建成,现在仍在修复期间,不对外开放,气势磅礴立于街面,也是一段历史的缩影。参观完国会大厦后,可以选择租一辆老爷车,一路边观赏街景边驶向革命广场。

坐在老爷车里,不夸张的说你可以闻到汽车尾气的味道,有点刺鼻,嗡嗡声中穿梭在街巷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这些活着的,依旧移动的博物馆,在人们的各种改装喷漆下顽强的生存着,刺刺拉拉,却仍旧傲娇不失风采。大多老爷车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留下的,靠着新的发动机
革命广场上矗立着的何塞马蒂纪念碑,站在哈瓦那高处几乎都可以看得到。

围绕着这个纪念碑,周边矗立着国家各个政治办公大楼,国防部、通讯部、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等,也不远处便是国家领导人办公处,这里干净严肃,俨然国家政治中心。

晚上哈瓦那最好的节目,便是去tropicana露天剧场观看表演,以
古巴特色的热带风情舞蹈为主,舞者着装大胆,还会穿插一些杂技和歌唱表演。其中有一支舞令人难忘:一群男舞者穿着哈瓦那拖鞋踩着整齐有趣的节拍,俏皮灵活,充满特色。表演是从晚上十点到一点左右,节目后面会在屏幕上轮放各个国家的国旗和歌曲,以此邀请世界各地到来这里的游客上台共舞,此时是整场表演的高潮,这一片小小的舞台,在绚烂的彩灯流转轰炸下,摇身变成了一个国际风情展,包容万象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Malecon长堤散散步。这里被很多中国人成为“爱情长堤”,因为有很多人来这里谈情说爱,当然也有来这里喝酒聊天、交朋友的,男女老少,享受着海风,卸下一天的疲惫,肆意放松,好不热闹。

离开了明丽动人的哈瓦那,我们向西行进,来到了小镇比尼亚莱斯(Viñales)。比尼亚莱斯位于古巴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该省是重要的烟草产区,那里70%的作物都是烟草,要想深入了解古巴的雪茄,种植园当然是不可省略的景点啦!

蒙特西诺烟草种植园

我们在此参观了烟草田、烟草干燥房,了解了烟草种植和雪茄制作工艺。想知道一支包装精美的雪茄怎么制作出来的吗?在之后的文章我会跟大家讲述一颗小小的烟草种子是如何变身成为雪茄滴

每年2、3月是烟叶收获的季节,而雪茄的品质却在100天前便已注定将有所差别。从育苗开始,不同品种的烟苗种植在不同的地块中。移栽的地垅沟深约20 厘米,垅距为60厘米,移栽苗距为50厘米,移栽期为每年的11月份。在生产期内,用于雪茄外包皮的烟叶需要遮阳生长,如此而得的烟叶可避免叶脉木质化, 使得烟片柔软,梗叶容易分离。雪茄叶的采摘不同于烤烟的采摘,不必等到叶面发泡微黄。当然,也不可过早。一般等到九成熟时,便可摘叶。采摘时一般三、四片叶为一束,用草皮捆扎,在地边的晾棚中风干。根据当地温度,一般7至10天即可收架贮存。古巴的海洋性气候使得空气中带有盐分,湿度较大,烟叶不容易破碎。

经过干燥、发酵过的烟叶,将由经验丰富的老工匠们分类挑选。烟叶在匠人布满粗糙掌纹的手中轻轻捻过,再经那稍显混浊的瞳仁微微一瞥,便决定了它们的命运。Ligero烟叶色深味浓,是烟草植物顶部生长最快、最强壮的部分,最少需要收藏三年才能使用。雪茄一半以上的味道取决于它,是雪茄的灵魂。Sego烟叶颜色较浅、质地较干,烟味比Ligero清淡许多。它由烟草植物中间部分制成,成熟后十八个月即可使用。Volado原意为“扉叶”,烟味极淡, 多用来帮助雪茄燃烧。它采自植物底部,成熟后九个月便可使用。Filler(烟心)是雪茄中心的烟叶。古巴雪茄各品牌之所以味道独特,各具风格,是因其烟芯由以上三种烟叶依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相信每位雪茄客的心目中,都自有心仪的某一款味道,其中的奥妙是无法言喻的。

雪茄的生命,缘自古巴肥沃的红土,以及那些因常年卷制雪茄而肤色暗淡、褶皱的手指。只有徒手将烟叶纵向撕成两片,再根据经验精心控制卷烟叶时的力道,才能使烟心的缝隙自然,让人们轻吸时有最适合的缝隙供烟通过。这是手制雪茄的特色,也是令人难以割舍的一份期盼与追求。

传说最极品的雪茄是在美丽少女的大腿上搓出来的.....

史前壁画
比尼亚莱斯山谷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史前壁画”,是古巴画家LeovigildoGonzále的作品,他是墨西哥伟大的壁画大师Diego Rivera的弟子。他从1959年11月开始绘制,花了四年时间完成。高80米,长达120米。演绎了当地生物进化过程,看看你们能找到几种生物?

比尼亚莱斯山谷

这个山谷是石灰岩经过风蚀、水蚀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在1999年,它和周围很大一部分的山脉都一同被划为古巴的国家公园,同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自然遗产。在古巴其他地方也能看到一些喀斯特地貌,但是没有这里这么密集。

巴拉德罗高尔夫球场的一家历史已久的拉美之家Xanadu餐厅。在这里品尝到了瑞士籍大师的作品——古巴龙虾,肉质筋道,口感十佳。

塔伊纳村坐落在宝藏湖上。宝藏湖位于古巴西部马坦萨斯萨帕塔沼泽地带,是古巴最大的淡水湖。它的西语名是Laguna de Tesoro,“Tesoro”指“财宝、宝藏”。据说在16 世纪初期,当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古巴的时候,住在萨帕塔沼泽地带北部的雅瓜拉马斯和阿纳马纳的印第安人和东部的阿土耶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把大量金银财宝抛入湖中,因此得名“宝藏湖”。

塔伊纳村是古巴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每天有成百上千名各国游客到此地旅游,这个旅游景点也是给小编本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点之一,首先当然是因为此地风景十分优美,令我神往,第二,我觉得这个地方不仅是古巴的一个缩影,而且还给我一种坐时光机的感觉。

其实我们今天参观到的村庄准确说来算是一个“模型”,是由古巴革命女英雄Celia Sanchez Manduley在近半个世纪之前创立的,为了还原古巴土著居民塔伊纳人的生活。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7-01-11 17:04

引用 superliucong 发表于 2017-01-11 17:04:04 的回复:

回复superliucong:还有好多好多,得慢慢整

2017-01-12 11:3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1-16 18:52

楼主等你写完,计划明年过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