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旧游凡几处,就中最忆吴江隈 — 苏州

香雪兰 LV.9
2017-01-10 15:08 144/2
  • 出发时间/2016-04-30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多次听同学提起说苏州园林很不错,就想着有机会一定去逛逛,跟小伙伴约定好五一去苏州玩。

最终行程:2016.4.30~5.2

Day1 杭州苏州狮子林 ~ 观前街 ~ 平江

Day2 平江路 ~ 山塘街 ~ 夜游金鸡湖

Day3 山塘街 ~ 寒山寺 ~ 虎丘;苏州杭州

PS:跟同学一起,她来过苏州几次,所以尽量挑她没去过的;

Day1 狮子林~观前街~平江路

接头成功才知道她来过2次了,这就尴尬了,之前计划想去的地方可能得改。

为了方便,我们选了从杭州城站到苏州站的高铁(苏州北挺远的,不如苏州站方便),五一不像清明,大家都出来玩儿,火车站人特别多,到苏州就12点了,打车到酒店放行李,酒店位置特别好,在园林路上,出门右转是拙政园,左转是平江路,拙政园跟狮子林紧挨着,离观前街、留园、山塘街也很近。

苏州是个有故事的城市,不管是城市的名字还是路名都有各自的故事。
    比如十全街,原名十泉街因有十口古井而得名,后改名十全街,文革时改为友谊路,80年改回十全街。
    又如观前街,因玄妙观在宋代名天庆观,故街名天庆观前。又因观内遍栽桃树,开花时灿若云锦,又名碎锦街。到元代天庆观改名玄妙观,街名随即改为玄妙观前,后又演化为观前街。
    山塘街是因为唐代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发起开凿山塘,此街濒于山塘水,故名为山塘街。
    平江路则取自苏州地名,宋代称苏州平江府,元代改为平江路。
    临顿路是吴王亲征东夷时曾在此临时停顿休息,宴赏军士,后在此置馆建桥均以临顿命名,路亦以此得名。

Ann去过留园,不想去拙政园,也坐船游过姑苏了,所以我们打算吃个饭去狮子林。

五一游人真的是格外多,路上很多说免费游拙政园的都是骗人滴,大家要有定力。从酒店出来,拙政园外面这条街上有很多小摊卖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印象最深的是陶笛。

陶笛版的老男孩,耳朵简直要怀孕了。

到狮子林已经下午3点了,门票45。力荐呀,来过狮子林的小伙伴都说好!有座假山,像迷宫一样,转来转去,别有洞天!

狮子林5点半关门,我们还想多玩儿会,可惜广播赶人了。。。

人太多,拍的照片比较少,如果有的选,一定要挑人少的时候,当然喜欢热闹的就另说了~

出来找吃,在临顿路上看到一家面包店,拍了好长的队,Ann说那么多人排队肯定好吃,非要排队,结果我们等了差不多40min,确实很好吃,苏州很多小吃都排很长的队,介于我俩对吃的东西比较随意,又不想浪费时间,就只排了这家面包。

观前街像杭州延安路,不长,我俩没打算逛街,走马观花是的走了一圈就走了。至此,两个女汉子都累了,坐在街边的石头上休息了一会儿,实在走不动了,就打车去了平江路。其实后来我们才发现两个地方里的特别近。

观前街上可爱的店名~

平江路特别适合文青,身为伪文青的我表示很喜欢。挂满蔷薇的墙壁,两面书墙夹着窄窄的楼梯,屋顶垂下的明信片,漂亮的陶艺灯饰,华美的旗袍。。。

特别喜欢,逛到晚上10点多,决定明天一早趁着人少再来逛~打车回酒店,后来才知道就在我们酒店的后面,走路也就5min,可惜当时不知道,还打车回去的。

Day2 平江路~山塘街~夜游金鸡湖

早上,Ann要洗头发,我虽然想早点出门,但是收拾完也差不多八点了,想体验一把人力三轮车,我们从酒店出来走到大路上,没几分钟就到了,深深的觉得被骗了。这是才知道原来平江路就在住的酒店的后面。

8点多的平江路,人还不多,小店都没开门,蔷薇挂满的古墙,高高的木门,复古的路灯和煞风景的电瓶车,沿江而行,就这样明明昨晚已经逛过的平江路,我们又流连了2个小时,街上的游人多了,太阳也大了,我们嫌人多,决定吃点东西,回去睡个午觉,下午去山塘街逛逛。

期间因为我的手机非4G,地图很慢,让Ann导航,结果她跟着地图带我走了相反的方向,瞬间觉得自己再也不是路痴了,起码看着地图我是不会走错的。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闺蜜问我,为啥我拍的照片里都没有路人,我会告诉你我都是早上5点半就出门了吗!早上,很多小店都没有开门,路上很少几个人也是当地人,你会看到很多容易被忽略的风景,也会惊叹,怎么跟我之前看到的不一样,感觉这才更接近真实的样子,很多这样的街道都适合静谧的早晨,当然晚上也有晚上的味道,所以如果时间足够,两个时间都要来逛逛!

对漂亮的蔷薇有执念呀!!!

复古的吊灯!

连环画,满满的童年记忆呀!

从拙政园到山塘街还是打车吧,步行略远。路上遇到了正在为婚纱穿珠子的人,后来才知道,虎丘有条婚纱街,所以这边很多卖婚纱娃娃的小摊。

到山塘街的时候,人挤人的,这条老街有点像菜市场,很多当地居民来买菜和其他日常用品,走马观花的走了一遍,我们就回去了,晚上预定了夜游金鸡湖的票。

一家我很喜欢的店,好像都买回去!!!最后只买了2只流釉杯,其实淘宝上有的卖~

有同学在这变上班,约了一起吃放,有金鸡湖,结果他开车过来找不到停车位,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去金鸡湖广场上等船了。大裤衩,学名东方之门(原谅我实在无法理解设计师的审美)就在旁边,还在施工ing。
   金鸡湖夜景一般,后来才知道这里也有一条1912酒吧街,好想去看建筑,无奈没时间了。我跟Ann是提前订好票的,另一个同学没有,而且所有票都卖完了,结果趁保安一不留神,他跟我们溜上了船。
绕金鸡湖一圈,大约40min,票价45。

找了一座商场找吃的,吃完差不多晚上10点多了,回到酒店也很晚了。介于今天早上平江路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我打算明天早上早起,再逛一遍山塘街。

说实话,金鸡湖夜游不太推荐,因为离园林区还挺远的,来来回回费时间,而且还挺难找吃的的,不值得费这些时间。

Day3 山塘街~寒山寺~虎丘

昨天逛山塘街的时候,人挤人,但我是个对老房子有执念的人,所以一定要早起,趁没人的时候再来逛一逛!

Ann要休息,我自己早起打车去山塘街,果然还是要没人的时候逛这些小桥流水人家,晨光下静谧而温馨,只有几声早市的嘈杂。

事实证明,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逛了1个多小时,打车回酒店,Ann刚起床,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暂且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打车去虎丘,大约30块。

为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情怀,在寒山寺外下车,大约七点半,走进去寒山寺还没有开门,已经有大队的旅游团等在门口,所以我们只在门外盘旋了下就直奔虎丘了。

寒山寺跟虎丘挨着,不到10min中路程,广场上很多卖小吃,我们起来一直赶路也没吃饭,就随便吃了点。虎丘的门票是80,我们进门的时间大约是8点15,已经有很多游人了,虎丘是值得花至少5个小时好好游玩的地方。

虎丘外面也有很多这样的老街,姑苏城,值得花很长的时间来体味~

进门!

刚举办完某花节的节奏,有很多漂亮的人为景观~妹子们都很喜欢!

进门后可以坐马车~

我们进门后,右拐,先逛的万景山庄。

这条路上种满了很高很高的树,往前走有一片是鸟的天堂,路上很多天使哦,运气好很容易中奖哦!

特别喜欢这种矮矮的墙,尤其是墙上镂空的石瓦窗~好多不一样的设计!

这里是个老虎头哦

虎丘的布局啊,典故啊,传说啊可以跟着导游听听,百度上也有,很有意思。

我们大约是下午1点多出来的,有很多人说几块钱拉你去哪里,实际上也都是骗人的,一定要再去他们要求的景点玩,所以这里几乎打不到车,我们本想着走走看看,但是一直没有打到车,后来是做了辆摩托车,回酒店的,比打车要快,差不多20min不到,花了20块,这个要砍价,他们都是乱要价的。

取了行李去火车站,如果不是因为有行李,我们很想再打个摩托车,主要是这个时间很容易堵车,进到火车站外围,车子基本停在那里,所以出租车一般不愿意去,我们的师傅比较好,让我们先下车了,担心耽误我们火车。

特别要说一下,很多游记也好,来过苏州的小伙伴也好,都说园林的话,挑一两个就够了,其实我觉得还是看人的,对中国古典园林感兴趣的话,同一个园子,哪怕去10次也是不够的。

本次姑苏之游完美结束!

期待下次再来,还有好多地方没来得及去!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1-12 12: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