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岛歌,伴我远行-春节自驾环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12000RMB

租个车,环宝岛,这才是台湾的正确打开方式

8天,一辆两厢小车,1500公里
我从遥远的海岛踏浪而来
飞过起起伏伏的千山万水
走过绵长斑驳的流离时光
时光的尽头有一扇门
推开门,日光微漾
山回路转间,仿佛看见初老少女与她的永恒少年
站在时光隧道的中央
一如初初相遇的时候
正当年少

对于台湾,算是老朋友了。2010年冬,我在台湾振兴医院的耳鼻喉科访问实习一个月,下了班就去台北的各大夜市吃吃吃。周末的时候一个人在台湾四处旅行。16年的春节,方先生想去台湾旅行,对我来说,就是故地重游了,而且这次,我还准备了国际驾照(10年我去高雄的时候想自驾垦丁,因为没有国际驾照被拒绝了)。自驾绝对是环台湾的最佳方式。还有很多本姑娘私藏景点,人少景美,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哈哈,眼看新的一年春节假期又要来了,所以把这次旅程整理了一下,也可以给其他的小伙伴以参考。

行程:
Day 1, 杭州台北。(台北市区,101大楼,士林夜市,朋友家台湾人的年夜饭)
Day 3, 乌来九份-十分-猫空-基隆,住基隆
Day 4, 基隆花莲-太鲁阁,住花莲
Day 6, 绿岛垦丁,住垦丁
Day 7, 垦丁台南四草湿地-台中大安溪峡谷-苗栗,住苗栗
Day 8, 苗栗台北机场-杭州

新北市到野柳地质公园沿海路上的一个停车观景点,背靠太平洋,有美国1号公路的味道。

台湾最北点富贵角灯塔,到台湾最南点鹅銮鼻灯塔,意义非凡的环岛。

老梅绿石礁,看浪头在礁石的缝隙里好像老忠实喷泉一样打上来。

九份山景与海景

十分放天灯,十分幸福哟。这张是天灯店小妹用手机帮我们拍的。

乌云笼罩的清水断崖日落。

背靠合欢山的伯朗大道,好一派田园牧歌。

台湾四大温泉之一的朝日温泉,是非常罕见的海水里的咸水温泉,在海边泡温泉看星星,着实浪漫。

绿岛,离岛之外的离岛

绿岛,租一辆电瓶车,发呆晒太阳,什么都不用想。

垦丁的龙磐草原,疾风知劲草。

台南四草湿地,由红树林构成的,童话里的水上绿色通道

大安溪峡谷,真的不大,但是在台湾这样小清新的岛屿上也有荒凉豪迈之地。

我的其他游记传送门:
荒野大飙客-冬日美西传奇之路
【蜂首纪念】东爪哇巴厘岛,上山下海地狱天堂走一圈:
【宝藏纪念】山西往事-如果岁月仍然记得:
【星级游记】开着Smart环洱海,赶赴大理一场风花雪月之约: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九寨黄龙亚丁稻城

春节,真是一个尴尬的时段

如果可以,应该避开春节时去台湾旅行。
第一,台湾人民也是中华民族,人家也放七天春节假,而且台湾人民也很爱玩啊。所以春节路上真是堵到爆,自驾不用担心买不到台铁票之类的问题,但是一样会遇到国道拥堵的问题。而且热门景点人很多,我说的几个小众景点除外,那里居然春节都没几个人,也是神了。
第二,咱们去台湾是干嘛的,肯定是吃吃吃啊。我们到的第一天是年三十,永康路上的鼎泰丰,我很喜欢的一家宜兰菜馆都关门了,忧了个桑的。很多馆子年三十,大年初一初二都会歇业,不过好消息是夜市都开门,不至于要在酒店吃泡面过大年这么凄凉。我建议可以避开春节假期前面三天是最好,初三以后很多店铺都开门了。
第三,什么都很贵啊,真是贵到爆炸。我们从杭州直飞台北两个小时,来回机票一人6000人民币,平时淡季可能1000都不用。租车租的最便宜的两厢买菜车,租了6天3000人民币,也是醉了,淡季可能150人民币/天。酒店什么的就不说了,垦丁面朝大海的砸钱都租不到,后面小巷子里看不到海的都飙升到1000人民币一晚了。想想真是心酸,平时没有假啊,好不容易春节有点长假出去玩下,就是真金白银哗哗的出去啊。哎,让我哭一会。

春节自驾线路问题
台湾人也跟咱们一样,有春运高峰,年轻人都在台北这些大城市工作,过年了,有些人又要返回南部老家。所以春节假期头几天,高峰是从北到南,都是南下大军,春节快结束的时候,又是返程高峰,都是由南返北,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可以飞到高雄,从高雄取车,然后往台北方向一路玩上去,这样错开高峰车流,不容易堵车,这绝对是我总结的血泪教训,我们走苏花公路的时候,夹在车流里堵了七个小时才到花莲,膝盖都开的僵掉了。

台湾自驾路况
非常好,都是铺装好的柏油大马路,有些乡道稍微差点,但是都是铺装过的,没有砂土路。往来台北高雄的全是双向五车道的高速公路,跟咱们的京港澳高速一样,春节时候高速上车也很多,而且车速非常快,一般限速都是110,可以开到120。从路况来说,普通两驱小车完全没问题。台湾人开车非常守规矩,很少违规变道加塞走路肩,很好开的。但是小路上要小心机车,台湾机车跟内地的电瓶车一样超级多,但是机车不给上高速。

有过路费,但是台湾的车都是使用类似ETC这样的电子缴费系统,中途不需要停车人工缴费的,完事之后在租车还车的时候,租车行会出具过路费的明细,付给租车行就可以了。台湾的过路费很便宜,我们环岛了一圈1500公里,将近一半路程都是走的高速,过路费只交了合人民币77元。油费我忘记了,总之比内地便宜,在台湾加油不像在美国都要自助的,在台湾,加油站员工服务可好了,会帮你全部加好的,又没有语言交流障碍,非常方便。导航直接用google map都能导得到。

总之,在台湾这样一个路标咱们都能看懂,开车又很简单规矩,马路修得整整齐齐,环海公路美景爆表的地方,自驾吧,这是最棒的旅途了。

关于国际驾照这件“小事”
有三个国人常去的国家与地区是只认国际驾照的,日本韩国台湾。不管你什么美国驾照,中国驾照翻译件,人家就很认死理的要国际驾照。如果你拿的是中国驾照,理论上是没有任何办法拿到真正的国际驾照,因为中国没有参加日内瓦国际道路公约组织,中国没有机构颁发国际驾照,所以中国驾照任何途经都拿不到真正的国际驾照的。我有加拿大驾照,所以是在加拿大拿到的国际驾照,25加币,有效期只有一年,略有些坑,但是这本国际驾照我还用它在济州岛自驾过,也算是回了这25加币的本。

真的国际驾照长这样。

有效期到今年的7月,我是2月春节的时候带到台湾租车的。提车的时候,我问了下车行小妹,是不是有这么个本就可以租,她说是的。我又问她,那你们会核对真伪吗?她说,不会,他们只是登记下名字就可以了。我已经帮你们问的很露骨了,我们有某宝,所以你懂的。另外小妹还说,除了国际驾照,如果有香港驾照,也可以在台湾租车香港台湾是互相承认驾照的。

Anyway, 我们顺利拿到了车,因为是用我的驾照租的,所以全程都是本宝宝开的,一般我们在国外自驾,都是我开的,请叫我秋名山女车神。方先生坐在边上吃吃喝喝看看导航还经常看错路,在国内他每次自驾,不是爆胎就是超速吃罚单,靠谱真是我们女人靠谱。

正文,从台北的年夜饭开始

第一天,一早的飞机到台北,这天打算台北市内游的。城市里面也很难停车,所以第一天没有租车,打算第二天离开台北的时候取车

接机师傅说我们来之前台北已经连下了一个月的雨。10年冬天的时候,我在台北也是几乎天天下雨,压根没见到太阳。现在出来旅游还真有点晴天娃娃的体质,我们一来,马上雨停,这在冬天的台湾还真是不可思议的好运气。

接机的师傅把我们送到永康街边上的酒店,就出门觅食啦。然后悲催的发现好多餐馆都关门了,只有度小月还开着,门口拿号等位的人已经排出一长溜了。等了一个小时才吃上中饭。吃的都是手机拍的。

左边这个是乌鱼子,我真的很喜欢吃台湾的乌鱼子,口感非常绵密,就是那种咬一口,就会觉得,哇,这个肯定超有营养的。

丝瓜蛤蜊汤。

度小月招牌台南担仔面,面量很小,这是一人份的。

卤肉饭,也是一人份的。

虱目鱼汤,方先生不喜欢,觉得腥气, 我觉得挺鲜美的,比较符合沿海地区爱吃海货人民的口味。

台湾菜就是这样的,比较家常,口味清淡,适合我们江浙人民,如果喜欢辣的或者重口味的,还是随身携带一瓶老干妈吧。

吃完之后两点半连度小月都打烊了,要到年初三才开门。顿时开始愁苦晚上去哪吃,但是了解了一下,说是夜市会照常营业的。于是打算先去101逛逛。

坐了捷运到101,顿时傻眼了,排队的人已经至少排到三个小时之后,花了2000新台币/人,买了快速通道票,哎,这趟旅途就是花钱买时间的旅途。

快速通道票就可以马上上观景台,不用排队,去看台北最美的日落。

看101的日落最好的位置,是在城郊的象山,就是上图那个山,可以把晚霞和101大楼都拍进去。

恩,我手上这张明信片,就是在象山这个机位拍的。明信片是在101快速通道大礼包里发现的,可能是安慰一下我们这种买了高价票的大傻瓜,大礼包里七七八八的东西还蛮多啊。

玻璃观景台,可以通过玻璃一直看到地面上哦,真是吓到腿软。

101的镇楼之宝,超级阻尼。据说是防震的,没错,我们过来之前两天台湾又地震了,地震跟吃饭一样平常了。

吉祥物阻尼宝宝,呵呵。

在101的正下方拍101,好像看不出钱币的形状。一直觉得101钱币状的大楼有点土土的。

我在台湾实习的耳鼻喉科老师,也是我爸的老友,陈主任看到我发的朋友圈,知道我在台北,非常热情的叫我们一定要到他家一起吃年夜饭的。本来不想麻烦别人,特别是过年都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所以虽然来台湾,但是都没有跟台湾的朋友们说。陈主任非常热情,一定要叫我上他家去过年。以我经常去蹭饭的经验,陈主任家吃饭特别迟(8,9点才吃饭,医生的作息也是很辛苦啊),所以从101下来,还有时间带我们家方先生去夜市先垫巴垫巴。我让他少吃一点,他假装没有听到

台北大小夜市很多,我还是最喜欢去士林夜市,一个是交通方便,另外小吃的种类最多,现在很多宁夏夜市,师大夜市火爆的摊位都在士林开分档了。所以跑一个夜市就能吃到所有想吃的,还是首选士林夜市。

吃夜市最好是人多一起去,可以分开排队,然后大家互相分享。买的时候买小份就可以了,不然吃三四样就饱了,好吃的档口都排队很长,跟着人流吃就对了。当然以我浸淫夜市一个月的经验,火速带我们家方先生去吃了我觉得最好吃的几样。杏仁茶超级喜欢,特别是冬天的时候,捧一杯在手上,又暖和又香。夏天的时候夜市里各种冰,也是饮料的首选。

胡椒牛肉饼,排了15分钟才排到,只买了一个,方先生咬了第一口,就大呼应该买两个的。买两个就吃不下其他好吃的啦,哈哈。

阿宗大肠面线。台湾小吃这种羹啊面线啊,感觉都差不多,就是放了很多胡椒,勾了很多芡的浓稠。味道挺好的,特别是冬天,吃下一碗胃里真是暖和。

不敢吃太多,我看方大师还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拖着他离开夜市,搭捷运去陈主任家。

陈主任家很有意思的,他爸爸也是外科医生,几十年前自己开诊所,他们家的三层小楼,一层是老式诊所,当然现在废弃了,还有老式的手术无影灯,病床,老式氧气瓶,自己家人住在三楼,老太太信佛,顶楼还有一个佛堂,供了一尊菩萨。大门口的老牌匾上,写着陈外科诊所,一进大门右手边,普通人家摆植物的花凳上,放着一只巨大的透明福尔马林标本罐,里面是一个巨型的卵巢肿瘤,目测有十几斤的那种。对于我这种学医出身的,自然是饶有兴趣,方先生直接吓呆,谁没事在家里放这个啊。。好吧,是有一点点诡异。

陈主任家的年夜饭,地道台式的,跟我们内地的有点不太一样哦。都是提前做好的,因为要先供给佛堂里的菩萨吃,所以拿下来的都冷掉了。菜很多,荷包蛋不叫荷包蛋哦,叫银包金,是台湾人过年必吃的,讲究的就是个好彩头。还有老太太做的萝卜糕,现炸的也非常好吃,软软糯糯的。还有挂包,现做的,感觉肚子要爆了,一家二十口人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真是幸福啊,我都有点想家了。

还记得中午在度小月吃的那一小片乌鱼子吗?在台湾人家里,就是这么大一盘两大条,随便吃啊。乌鱼子有些咸,吃法是用台湾米酒淋面之后马上火烤,表面像这样有些硬硬的焦焦的就可以了,吃的时候用手掰一小块,伴着米饭吃,感觉一小块就可以吃掉一碗饭,极鲜美。

谢谢陈主任一家人邀请我们一起过年,感受到了台湾地道的年味,也让离家的我们,在应该阖家欢乐的时刻,一点都不孤单。

自驾,从野柳开始堵堵堵

第二天,一早到机场拿车,就出台北市区了。台北市区也有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是我对台北太熟了,好玩不好玩的都去过了,而且假期有限,方先生对博物馆什么的没啥兴趣,就放弃了台北市区,直接去环岛了,台北市区要好好玩一下的话,需要至少两三天的时间,不需要租车,搭捷运就很方便了。

为了还车方便,选择在桃园机场取还车,因为第一天在台北市区,没有租车,也就意味着第二天要赶到机场取车,有一些折腾,但是大年初一台北市内跟空城一样,马路上空空荡荡,市民都回老家去了,跟北京城过年时候路上没车一样一样的,一下就到机场了。

租车我们是通过租租车租的,实际承租的是AVIS, 所有租车行都不在机场大厅里,而是在机场边上一条小路里,很难找的,去的时候是司机师傅知道路线,回来还车的时候,是输入地址直接导过去的。我们实际租了6天,总共人民币3268元,租的车型是最便宜的福特Fiesta(嘉年华),淡季绝对比这个价格便宜,正逢春节也没啥可说的。

今天的行程原本安排的是,台北-野柳-富贵角-阳明山-乌来。计划比不上变化快,野柳出来之后堵车挺严重的,就放弃了阳明山。

按导航指示沿高速路出台北,一路北上,然后走一段环海路,台湾的堵车他们叫“拥塞”,高速上会有大屏幕显示前方什么什么路段有多少公里的拥塞。台湾的堵车不是像我们这里堵得跟个停车场一样好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大妈们都可以下来打牌跳广场舞泡泡面,台湾的堵车就是纯粹的大流量,因为大家开车都很守规矩,没有抢道加塞的,所以刮擦的小事故几乎没有,只是车多,车速上不去,但是还是能往前开的。

这段海景公路非常漂亮,正对着无边无际碧蓝的太平洋,野柳还没有到,能看到路上的车也不太多,我们就停车拍照啦。

一半是公路,一半是大海

喜欢这次台湾行的调色,淡淡的胶片味道。

台北到野柳开车一小时不到,到了野柳地质公园停车场外两公里处就开始排队了。慢慢的挪进停车场,停车场超级大,在春节这种时候都能找到车位。海边的野柳,一年四季风都非常大,以前来过的时候风雨交加,差点被吹进海里。

春节人自然是多的,但是大部分人都去看大名鼎鼎的女王头了,可是我们独爱这一片海啊。离台北市区一小时车程内就有这样漂亮的海景可以看,真是宝岛啊。

野柳的礁石滩也是一绝,像这样一个晴朗的天气真是怎么拍都大气。

退潮之后,礁石上一个一个坑洞里还有小水滩。

N个女王头,密集恐惧症了。红线以外的地方不可以走出去哦,有管理员在管的。

天气很好很通透,可以看到远处外海的岛屿。

照片看上去很空旷,其实人很多。

乳房礁石???

地质公园里最富盛名的1号女王头,拍照要排队,我们从后面随手拍了一张,就没去排队了,公园里大大小小的女王头还挺多的,没必要刻意等这一位啦。

挑了一个没人的山寨女王头,合影一下。海景真的超美。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晴天的野柳,台湾真是雨水多,遇到好天气要看人品。

这个像蘑菇??

逛玩野柳就在野柳门口的海鲜一条街吃中饭。

这是白灼九孔和九层塔炒芒果螺。九孔就是非常小的鲍鱼,很有台湾特色。

还有红煎红绸鱼。不知到红煎到底用了什么料煎的,反正端上来是红色的,味道一般吧。口感像我们杭州的熏鱼。

吃完饭继续往北走,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台湾最北点-富贵角灯塔

这个地方人很少,在停车场停车的时候只有四台车,走进去的时候也只遇到不超过30个人,相比野柳的人山人海,真是太清净了。停好车,到灯塔的位置,要走大概20分钟,沿路会遇到老梅绿石礁,同样是人少景美,适合放空心情。

摄影师认真工作照一张,是我手机拍哒

灯塔溜达回来的时候,去老梅绿石礁的海滩转悠了一下,虽然是春节,但是气候非常宜人,这一天的正午都有20度了吧。看,空空荡荡的海滩哎,旁边是绿石礁鲜艳的深绿色。

礁石,沙滩,和大海。

绿石礁上遇到一只要单挑的螃蟹哥们。

礁石下有孔隙,浪涌上来的时候,会经过那些空隙,喷上来好像喷泉一样,非常壮观。

要开启连拍功能哦,才能抓拍到水花四溅。

礁石上很多大大小小的水坑,小螃蟹就是在里面发现的,仔细找找,有很多惊喜。

垂钓的老人与海,这么大的浪,独自站在礁石上钓鱼,裤腿都湿成这样了,真是太勇敢。

乌来,隐世者的温泉乡

离开台湾最北点的富贵角和老梅绿石礁,回程的时候经过台北市区车流非常大,速度开不快,考虑到阳明山上山路曲折又都是双向单车道,万一堵上了一时半会都下不来,所以就放弃了。于是我们没有进台北市区,沿着高速一路进了乌来

乌来台北周边享有盛名的温泉之乡。本来是一个山野里的小小乡村,因为地热资源丰富,家家户户沿着热泉山溪建了房子,我们是傍晚的时候进村,整个小村笼罩在氤氲的热气里,间或闪烁着恍恍惚惚的各家灯火,仿佛一个隐世的温柔乡。

乌来的公共交通并不方便,离台北市区也有几十公里路。如果没有租车,建议可以去阳明山或者北投泡温泉,坐捷运比较便捷。如果有车,那就到乌来住一晚吧,体会一下被温泉热气覆盖的世外桃源

乌来乡在溪流的另一边,有一道窄窄的小桥连接,白天的时候车辆不允许过去,我们的车就停在对岸的停车场里,穿过桥,走到我们预定的明月温泉会馆只需要5分钟,沿途走过乌来老街,天一黑,老街就变成让人走不动路的夜市了。

我们订的温泉客栈包含早餐和晚餐。晚餐也是套餐形式的,有三种选择,我选了猪排饭,方先生选了玫瑰鸡肉饭,味道挺好的,还配了小菜,蔬菜和米饭茶水。

吃完了当然还是要去夜市逛逛啊,不吃看看也好嘛。哈哈,怎么可能不吃。。。

一饮入魂啊,这么销魂肯定要买一杯尝下。

夜市的广告也是醉了,敢情台湾的广告法没有中国严格。

水果多的眼花缭乱,饭后果断吃一点,健胃消食不长痘。

这只烤乳猪的小眼神,仿佛在说,你买不买,不买你看什么看,鄙视你。。。

烤乳酪,还有各种口味的,比大理的乳扇好吃点,但是吃完真的一路在放屁

温泉玉米,肉Q好吃,再次膜拜一下夜市小吃狂放的广告词。

到了温泉乡,温泉玉米啊,温泉香肠啊,温泉蛋绝对不能放过,果断买了。

我们住的明月温泉会馆,名字这么高大上,其实就是一个民宿。也可以不住宿,就过来泡个温泉,跟澡堂子一样。住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房间里泡温泉,要提前打电话到前台,有中央控制的直接放温泉水,而且人不在的时候也可以提前放,设计有一条水线,水满了之后会自动停止放水,还蛮智能的。但是住在乌来就感觉房间里有点潮湿,水汽比较大。毕竟连乌来老街的下水道都弥漫着阵阵蒸汽,他们可能刷碗都是用的温泉水。

房间里的温泉汤,很传统,但是非常舒服,洗去了一日的疲惫。美美的泡好温泉就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又是一个美貌的大晴天,坐在民宿靠溪流的露台上等早饭吃。

乌来白天黑夜都是笼罩在这一层烟气中,话说千与千寻也以乌来为温泉小镇的原型哦。

哈,刚起床还有点起床气,山里早晚也挺凉的,但是空气超清新。乌来山溪两边的小房子很多都是温泉客栈。

九份,冬日温暖的悲情城市

10年我来九份的时候,阴雨绵绵,冷得在九份的路边小店里买了条大裙子套在外边,那时心里想,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还真是太对了,简直悲从中来,冻得都感冒了。

乌来出来一路往北去往基隆港方向,仍然是走台北外环的高速,早晨的时候一点不堵车,还在路上看到樱花了。二月份就开放了,超级惊喜。

跟我们的车车合一个影,阳光明媚,樱花灿烂,我们的买菜车看上去都如此神武。

今年赏的第一波二月早樱。

九份小城有自己的停车场,在半山腰上。停好车,慢慢往上走。

一回头就可以看见开阔的基隆港。

这是在停车场照的,上九份都是山路,有几段坡度比较陡,我们的两厢小车,上坡的时候一踩油门就发出笃笃笃大喘气的声音,很担心再踩一脚它就要爆缸了。

小清新的山城。

铺满整个山坡的老式小房子,复古的调调。

九份老街,也是小吃铺和土特产居多,春节期间好些店铺关门回家过年了。

春卷皮包花生粉,紫薯冰淇淋。台湾人民真能想啊。。。

口感跟盐酥鸡一样一样的盐酥菇,素食人士的最爱。

排队排了三十米的,九份最高点阿柑姨芋圆,六年前就吃阿柑姨,现在店铺往上搬了,海景更优美了,生意也更兴隆啦。。

我很喜欢这些很多很多年一直开着的小小美食铺,你回来了,发现它还在哎,觉得特别心安,好像这些年时光的变迁,还有些不变的东西,提醒你,自己不曾改变的心意。

一切都在变,却有些东西陪着我们没有改变,这样多好。。

要不要吃卤肉饭??

从阿柑姨家看海景

这是在阿柑姨家往上走几步,看到一个小学门口,往右转,这是小城最上面了,游人很少,清风拂面,非常惬意。

汤婆婆的汤屋。晚上红灯笼亮起来会更美吧。

和喵星人一起打个盹。

十分,十分幸福哦

去十分放天灯,一直是我的小小心愿。

十分,菁桐,平溪,都可以坐平溪线小火车花一天的时间去慢慢走。但是这几个站的风格都挺相似的,而且小火车一个小时一班,时间挺死板的。

中午从九份下山,我们就直接驾车去了十分,非常近,20分钟就到了。路上会经过十分瀑布和静安吊桥。十分这个瀑布,叫瀑布我都替它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就当个小水潭看看吧。

十分的火车文化。

十分车站附近非常难停车,本来就是个很小的镇子,路边都停满车了,我们停在很远的地方,在铁路沿线,我们下车沿着铁轨直接就走到十分火车站站台了,都不用刷票了。

十分车站,下一站,幸福。。

等了一会,就过来了一辆平溪线小火车,车上好多人,一下子哗啦啦下了一车人,又上了一车人,站台又变得空荡荡了。。

我们没有买火车票,也没有上车。小火车走了,我们也随着人流出了站,去放天灯啦。

十分车站外面就一条街,卖小吃的,其余就是天灯铺子。我们买了个十分车站鸡翅包饭(没有拍照,人太多了),就找了家天灯铺子。先挑灯,付了钱之后,小妹会把天灯夹在架子上,提供毛笔在天灯上写字。然后两个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到十分街上的火车轨道上去放天灯,照片都是小妹用手机帮我们拍的。

要一直幸福
去很多远方

十分,十分幸福哦。。。

人很多,在小妹的要求下,秀了个恩爱。

放天灯挺难的,两个人一直拉不稳,抖来抖去的,而且下面手拉住的地方特别热,被烤了半天手都拿不住了,后来还是工作人员小哥帮我们一起放飞的,不知道为啥,都是发财这面对着我们,发财,发财,发财。

只看到这个“发财”越飞越高就看不见了,哎,我真是个财迷,想钱想疯了。。

猫空,老板来一碗心灵鸡汤

说起猫空,有一个温暖的鸡汤故事。

六年前,我在一个又冷又刮妖风的雨夜,走在猫空空荡荡的小路上,那时候两边顶多两三家小小的茶炉,鬼火一样暗暗的几盏灯,在风雨中摇来摇去,撑着伞一个人在雨中走了很久。

又冷又湿又饿,直到我看到阿义师大茶壶,走不动了进去坐坐,于是喝到了人生中最好喝的鸡汤,就我这寥寥一桌,坐在用透明塑料布挡起来的窗边,看着雨雾中明明灭灭台北的不夜灯火。

就是这一口铁观音清鸡汤,让我从满身的清冷孤独中,觉出人生的莫大喜悦与满足。

人生就是这样吧,在你寒冷疲惫,不想再前行的时候,也许只需要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便能重拾前行的勇气。

2010年的台北,很多事情我都忘记了,唯独猫空阿义师的鸡汤,于我意义非凡。

今天带着我家先生,重新走一走这一段心路,夕阳暖洋洋的,完全是另一种心境了。

从十分驾车来到猫空缆车站,缆车站对面就有停车场。下午三点缆车站排队已经排出好几百米。其实可以开车上山,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坐缆车上猫空,看看台北的城景。

排队虽长,但是队伍前进的速度挺快的,半个小时也排到了,坐在缆车上看不远的台北城,在夕阳下是温暖的色调,101大楼直指天际,高耸入云。

猫空很像香港的太平山,山坡上很多私人住宅,都是豪宅啊。

猫空缆车,平时真的人不多,节假日就要排队啦,但是运载能力卓越,排队也不会花很多时间。

又遇樱花,台湾是看早樱的好地方哦。

在阿义师大茶壶看日落。

在露台上看日落,吃饭,赏夜景。

这家餐馆平时可以点菜,春节假期只有套餐可以点,但是它居然开门营业着,我已经很满足了。

当当当当,这就是我最喜欢的鸡汤了,阿义师家都是茶料理,基本所有的菜都会很有新意的融入茶叶的元素,口感清新。鸡汤是铁观音鸡汤,有茶香,天气冷的时候绝对是暖心暖身的好物。

野蕨菜。

茶叶炒饭

豆腐,这道里面好像没有茶叶

茶熏鸡,超级好吃,鸡肉很香很嫩。

椒盐玫瑰虾,这道也可以换成茶熏虾。

我们选择的是两个人的套餐,就有包括炒饭在内的六道菜,两个人吃完全够了。

花莲,你是让我膝盖僵掉的痛

今天的行程是自驾花莲,然后玩太鲁阁。

前两天一直在谷歌地图上关注南下到花莲的路况,有一次半夜三点起来上厕所,刷了下手机,发现到花莲的雪山隧道和苏花公路仍然是红点点一长条。半夜三点啊,我跟方先生一致不相信,肯定是导航不靠谱,哪有半夜三点还堵车的。

后来,事实证明,人要相信科技,人要接受不愿意接受的残酷现实

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基隆基隆台北还要北面,对我们第二天南下其实是绕远路的。

可是我们为什么要住基隆呢,为了去基隆夜市吃我心心念念的螃蟹羹啊。

基隆庙口夜市,吴记螃蟹羹,他家的螃蟹羹里超多料的,用的不是蟹棒哦,是真的螃蟹大钳子里的蟹肉,是真的蟹肉,真的蟹肉,而且放很多蟹肉。找来找去翻不到图了,所以此处无图,但是真的好吃,好吃到我宁愿来回多开一个小时。。。

第二天一早吃好早饭,七点就出发了,上图是酒店看出去基隆港的清晨,手机拍的,渣了点。

这悲催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一路的堵车啊,从早上七点的台北就开始堵了。

导航让我们规避拥堵,从乌来这边的山路绕到苏澳,这样可以避开雪山隧道这一段堵点。

到了苏澳,我还不死心的想去喝苏澳冷泉。台湾四大温泉里,苏澳冷泉是和绿岛朝日温泉齐名的哦,也是唯一可以喝的温泉。门口的老大爷跟我说,泡温泉可以进去,但是好像没有喝的。正想进去泡泡,方先生制止了我,说赶紧走吧,一会苏花公路堵的更厉害了。

苏花公路,是台湾最美的一条沿海公路,从苏澳花莲,公路修在绝壁之上,一面是山崖,一面是太平洋的茫茫大海,双向单车道,景观无敌。台湾地震,台风多,又一年四季多雨,苏花公路每年都会发生多起落石,或者滑坡导致的车祸,是一条美貌与危险并存的传奇公路。走苏花公路建议是从花莲往北走,这样走行的是靠海的这边,风景很美,路边还会有停车拍照的观景点,我们这样从苏澳往南到花莲,就是在靠里面一侧,不太方便停车观景。

无论是哪个方向,苏花公路美则美矣,不建议逗留太久,应当快速通过。

正常情况下,台北花莲170公里,3个小时就可以开到了,这一天我们堵了整整7个小时,才到太鲁阁。

悲了个催的,在苏花公路上就堵了三四个小时,压根就没碰过油门,就是靠松点刹车往前挪挪走完了苏花公路。

作为一个自驾两小时跑完清迈拜县750个发夹弯的秋名山女车神,本来想好好飙一下苏花公路的,真是堵到没脾气,早晨七点出门,下午3点到太鲁阁门口,我的右膝盖已经完全僵掉了。。。

不过台湾人开车习惯非常好,堵成这样,大家都很规矩,没有加塞的,高速上也没有走硬路肩的。苏花公路上对面车道空无一车,也没有逆行占用对面车道的。(论反高峰出行的重要性,苏花公路上,对面方向完全不堵)。

终于下了苏花公路危险路段,导航给我们规划了一条躲避拥堵路线,就是从人家村里面绕出去

也是厉害了, word导航

赶紧下来停车撒尿,活动活动,这个小村里好多格桑花。

咱们买菜车,还是能干的,表扬一下。。

太鲁阁可以自驾进去,里面停车场修的挺好的,重要景点周边都有停车场。假期为了控制流量,下午三点半以后才允许自驾车进入,不过我们到太鲁阁门口已经三点了,在门口等的时候不知道为了什么事情我们就开始吵架(一点想不起来为啥吵架了,估计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然后把方先生的手机给砸了。。。

然后华丽丽的碎屏了,而且碎的都滑不了不能用了。。真是心塞的一天,关键是之后绿岛民宿船票都是通过微信联系的。方先生只能在ipad mini上下了个微信,接下来的几天变成上哪都揣个ipad的生活。。。

这从一个侧面论证了租wifi egg比买手机卡方便,看,手机不行,ipad可以上嘛。。

手机碎了之后,我们光速一般的和好了,总得有个止损线吧。。。然后就到了可以进太鲁阁的时间。

太鲁阁这种峡谷流水的地貌,国内有很多更壮观的啦,所以欣赏下就好啦,没必要把所有的游步道都走一遍。如果喜欢这种地貌,我建议去湖北恩施徒步。。

绝对是强颜欢笑,每段旅途都会有心塞的一天,台湾行的这天绝对是花莲的这天。。。

精致的流水,我们在其中的一条游步道徒步了一段,如果走的时间长,一定要戴安全帽哦,游客中心可以免费领取。

太鲁阁里面有一段是单行的,会每隔半小时换方向通行,太鲁阁并不收费,而且公园里的道路是公共道路,也就是说沿着太鲁阁的道路一直往前开,可以开到中部的阿里山等地区,所以也有很多运输车取道太鲁阁去往中部山区。但是往中部的道路过了下午5点就不开放了,可能天黑了比较危险吧。

有车非常方便,太鲁阁的不需要徒步太多的景点都看了下,然后我们就出来了,打算去看清水断崖的日落。从地理位置看,花莲台湾的东面,看日出比看日落要好,但是今天下午越来越多云,就当是去看云了。

清水断崖就在苏花公路上,从花莲出发,上了苏花公路,右手边第一个停车观景点就是啦,如果你看到很多旅游大巴车,恭喜你,就是这里。

出了这个常德隧道就是清水断崖观景台

从这个观景台,可以一直走下去到下面的黑沙滩,栈道在边上的小树林里。

山川大海,很是壮阔,连今天一天悲苦的心情都好起来了。

回到花莲吃了顿好的,就早早休息啦。

春节期间找到一家靠谱的餐馆真不容易,本来我们想去trip advisor里推荐的一家海鲜餐馆的,开过去了一问,人家等位都排到九点半了,开了7个小时车的本姑娘实在是饿死了,就去酒店后面的一家日料店吃吧。

节日期间很多店都是套餐形式,我们点了最小的一份,居然也有这么多道,两个人都吃撑了,分量挺地道的。

如果不想去餐馆吃,花莲的夜市也有很多吃的。今天太累了,就没去自强夜市了,但是台湾的夜市吃多了,你会发现吃来吃去就那几样啦。。

花东,许我一个田园梦吧

吸取了昨天狂堵车的教训,今天五点就起床了,五点半没有吃早饭就出发了。

也是醉了,出门旅游比上班还辛苦。。。但是五点起床真的是我的生理极限了。。。

后来我问台湾的陈主任,你们过年回家真的这么早就出门了吗,以至于7点钟所有的高速都变红了。他说是啊,他们回南部老家,凌晨四点钟就上路出发了。。。

好吧,台湾人民,你们真的赢了。。拼早起拼不过你们。。。

出门第一站就开车来到了距离花莲不远的七星潭,六点都还不到,将将日出,人很少,非常清净。

七星潭的海滩都是被海水打磨的圆润的卵石,海浪打上来,会有一层白白的泡沫,很神奇。

清晨的云很诡谲,有本地人带着狗狗散步的,游客很少。

搭个玛尼堆吧,不管在哪里。。

离开七星潭,出花莲市区,上花东纵谷线之前,正好遇到吉安庆修院,一大早的还没有开门,在门口张望了一下。

小小的一个院子,有管理员一大早在打扫院子。非常日式的庭院,早上八点才开门,我们等不到开门了,就离开了。

虽然没有进去,但是院子不大,一目了然,透过院门都能看见。

花莲台东有两条公路线,一条是沿海的,一条是内陆的花东纵谷线。

花东纵谷线沿着合欢山脉,一路上有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等等旅游点,主要是看田园风光。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或者包车。从花莲垦丁枋寮站)也是沿着这一条线,田园景观非常美。

九点左右,沿着花东纵谷线,来到瑞穗牧场,到这里当然是来吃早饭的啦。。

牧场里有小小的假山流水,非常精致,还养着很多蝴蝶兰。

小朋友可以接触牧场动物,喂喂奶牛,我纯粹是腆着脸挤进去的,隔壁小朋友还送了我几根草喂奶牛。。

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上图右边还有一只飞奔的鸵鸟。。。

当当当当,瑞穗牧场的重头戏,吃的吃的吃的。我们每一样全都买了一份,五点起床,九点到牧场,开了一百多公里,真是饿死我了。

奶香小包包,黄金奶香小包包(就是烤过的奶香小包包),奶香芝士蛋糕,奶酪,鲜奶冰淇淋,鲜牛奶,玉米浓汤。凡是菜单上有的,全部点了一份,两个人风卷残云的全部吃完了。超好吃,都是用牧场新鲜的牛奶加工而成,绝对健康。

瑞穗牧场居然还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台湾气候好,会发现很多不同花期的花卉都在开放,前两天在北部才看到樱花,中部居然有油菜花,真是上天眷顾的地方。

离开瑞穗牧场,下一站是伯朗大道。

然后在花东纵谷线的路边,偶遇一块白色格桑花田。。。

这条线路心旷神怡,一面是云蒸霞蔚的合欢山脉,一面是田园花圃。

花田错哦,真是一错再错,停了好几个地方。。。

到了伯朗大道的时候,11点,其实我们有些犹豫,要不要去伯朗大道,因为绿岛客栈老板帮我们订的今日最后一班从台东富冈码头出发去往绿岛的轮渡是下午1点半,虽说伯朗大道离台东已经不远,但是很怕时间来不及。想来想去,感觉今天一早上好像车况还好,不堵车,按照导航显示应该是来得及赶去富冈码头,咱国人那种来都来了,怎么也得去看看的思路又占了上风,所以我们就顺道去了伯朗大道。。。

然后,是的是的,我们没有赶上1点半那艘船。。。

冬日的伯朗大道,刚刚开始插苗,近看都是一个个泥塘,其实不太好看。远看配合着远处山脉低低的玉带云,还是美美的,好像仙境一样。

伯朗大道,就是一条贯穿农田的乡道,很多人在骑自行车,再过一两个月,水稻苗长的郁郁葱葱,在一片绿色中骑骑车,真是非常惬意啊。

自驾车停车,可以停在路口一个庙子里。

在伯朗大道玩了半小时我们就离开了。然后果不其然的,在靠近的台东的地方开始大堵车。通往台东市区的一座大桥上,足足堵了20分钟,眼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就要赶不上今天最后一班1点半的船了。这座桥上是双向两车道,但是边上有很宽的完全可以走一个车的路肩,我前文说过,台湾人开车特别守规矩,大家都老老实实在那堵着,完全没有人走路肩,我就一直盯着那条空空荡荡的路肩车道,这座桥下去就是码头了,真的是天人交战啊,要不要走,要不要走,要不要走啊啊啊,作为一个向来遵纪守法的良民,我的内心真的是纠结啊。。。

后来我还是走了一段路肩,我要忏悔啊。。。方向盘一打,从路肩上狂奔过了整座大桥,这个时候我们离富冈码头,导航显示只有1 .5 公里了。。

下了大桥又堵了一小会,到了码头门口的时候,已经是1点45分了,我们的船走了。。。

方先生在他的ipad上跟民宿的人联系了一下,居然,老天不亡我啊。。。今天居然又加开了一班,下午两点还有最后一班。。五分钟之内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啊,赶紧在码头上卸行李,方先生跑去取票,我去停车。

然后悲催的事情还没有结束,没有车位啊,码头边上一圈完全没有车位啊,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我还抢不过别人,别人的车刺溜一下就停进去了。我真是着急的眼泪花都要出来了。。。本来想没有画停车格子的地方随便停下算了,结果边上的扫地阿姨说你可千万不能乱停,晚上会被拖走的。。。

我在码头边上停车场绕了三圈,完全找不到一个空位,眼看着时间过去,两点的船都要来了。老公已经拿好票站在路边等我了,我说老公,没有停车位啊,怎么办。真的要哭了。。。老公说,没事,你别着急,我去停车。关键时刻还是得靠老公啊,有老公在身边,感觉一下子就不怕了。方先生让我下车在码头上等,自己开车走了,五分钟不到就回来了。我说你停哪了,他说我停在边上农民家里了,付点钱还有人看着,放心吧。。

平时我总觉得自己是非常能干,非常坚强的姑娘,走南闯北10年,国内国外,大事小事,都是自己一个人搞定,不诉苦不抱怨。但是我都要忘记了,我也只是个姑娘啊,遇到急事会六神无主,会特别害怕,会着急的掉眼泪。但是现在有一个人,会握住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说不要怕,有我呢,我来搞定。。

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吵架,可是我们总是会一起解决问题。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可能每个人,每对情侣都有自己的认识。对我们来说,旅行之路就是人生之路啊,一起披荆斩棘携手同行。

赶到码头上的时候已经1点58分,我们的船已经到了。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坐上了由台东绿岛的最后一班渡轮。

绿岛,离岛之外的离岛

绿岛有机场,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由台东的富冈码头乘坐渡轮前往绿岛,船程1个小时多一点,每天都有几班船,下午最后一班的时间都比较早,平日是1点半,旺季有的时候会加开一班,船票可以网上订,但是因为大陆上不了台湾的网站,所以可以通过微信联系绿岛或者台东的民宿老板代订。

台东前往绿岛这一段渡轮,因为全是在外海开,非常颠簸,浪很大,我看网上很多网友们都评价说很颠,看来跟季节时间关系不大,一年四季都很颠簸。如果会晕船的会非常难受,我跟方先生都是平时从不晕船的人,但是都觉得浪很大,有点不舒服。船开出十分钟,半个船的人都开始吐了。车坐头,船坐尾,坐在船的后部,靠窗边,感觉会稍微好点。

民宿给的Q版地区,很能囊括绿岛的好玩的。上了码头之后,民宿接船的小哥先带我们去租电瓶车,就在地图上石朗附近。电瓶车是绿岛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环绿岛一圈,电瓶车一块电是不够的,但是小岛上有两个换电瓶点,一个是在绿岛灯塔这里,还有一个就是租电瓶车的车行,自己换电瓶。保险起见,我们每次经过换电瓶的地方不管有电没电都去换了再说,自己换电瓶不要钱。

我们到绿岛的下午,雨下得很大,海天都是一样沉闷得暗蓝色。

绿岛虽小,但是岛中间有自己的山脉,据说还有野生梅花鹿,不过我们没有看到。

中午我们简单吃了点,海鲜面,还有方先生点的吞拿鱼凉拌面,挺好吃的。

绿岛的监狱文化很有意思。绿岛监狱现在还有现役犯人在服刑的,有很多监狱主题的博物馆,小店铺,超有意思,也很适合发挥想象力拍拍照。

哈哈,大哥的女人在吃棒冰。。

电瓶车双侠。。哈哈,手机拍的,渣了点。我们回去的路上,这个瓢泼大雨啊,浇的眼睛都睁不开,好像在洗脸一样。。

我们的民宿,宓宓花园,绿岛的民宿挺多的,都跟垦丁的风格差不多。民宿的人会很贴心的告诉我们,哪里餐馆多,哪里泡温泉,哪里浮潜出海。因为冬天去的绿岛,虽然说不冷,但是浮潜海水还是有点冷的,所以我们没有下海,我表妹8月份的时候按照我的攻略去绿岛的时候,就去浮潜了,她说非常不错,小鱼很多,不过珊瑚一般般。

骑着小电驴,在岛上瞎转悠。

天气阴沉,照片拍出来有种日式性冷淡的风格。

象鼻石,像不像桂林那一个。

晚上出去觅食了,在绿岛肯定吃海鲜嘛。这是洋葱炒墨鱼仔。

这个超好吃,油炸飞鱼,绿岛特色,其他地方吃不到的,这种鱼据说会飞出海平面,你看它的鱼鳍长得跟翅膀一样。

清炒海螺片。

海草鸡蛋饼。

绿岛上饮食都比较清淡的,好像没有辣炒这种做法,都是这样清炒的,喜欢重口味得带上老干妈啊。另外绿岛上生鱼片很不错很新鲜,但是我们去的那天一直下雨感觉比较冷,就没有点生鱼片,都点的热菜。

晚上跨上小电驴去泡朝日温泉,在岛上另一面,离我们住的地方隔着半个岛,经过换电瓶的地方果断换了新电瓶。朝日温泉是台湾大名泉之一,是唯一的海水温泉,泡温泉的地方也是修在海边,听着海浪拍岸,真是享受啊。

面朝大海。这天淋了一天的雨,泡个温泉觉得骨头都泡热了,非常舒服。

天朗气清的时候,泡在温热的海水了一面看星星,多么浪漫啊。咱们这一天,泡在温泉里,看风起云涌,海面狂风巨浪,也有一种温暖的心安。

朝日温泉门票好像180NT,但是晚上好像根本没有人管,有换衣服的地方,但是毛巾和洗漱用品要自带。

绿岛,绝对不能错过朝日温泉哦,一早上泡在里面等日出才不辜负朝日温泉的美名啊。

第二天的绿岛一扫阴云,是个超级大晴天,简直变了一个画风,怎么拍,哪哪都好看啊。

绿岛航空站,这里有少量的航班来往于台湾主岛,灯塔很上镜。

绿岛有山,有海岸线,还有非常二次元的环岛路。

白沙,朝日温泉还没有到的,一处非常优美的海滩,沙质细白。

很喜欢这条颜值高的环岛路,去温泉也好,都会骑着小电驴经过这条路,一面是山林,一面是海浪,海风轻轻吹拂,这是我心目中的海岛啊。。

绿岛一出太阳,大冬天的气候都非常宜人,不冷,也不是很热,但是要注意防晒哦。

像漫画一样小清新的绿岛,节假日人也不多,真应该好好住上几日,什么都不想,天天晒著太阳发发呆。对比后面人山人海的垦丁,非常后悔没有在绿岛多安排几天。

垦丁,我在垦丁天气晴

早上十点半的船,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绿岛,回到富冈码头,拿上了车,就南下国境之南的垦丁了。

搭乘公共交通去垦丁非常不方便,从东面去垦丁,往往从花莲或者台东坐火车到枋寮站,从枋寮再转大巴车两个多小时到垦丁大街,从西面高雄垦丁,也需要从高雄客运站坐大巴两三个小时,大巴班次很多,但是路程并不远,花在路上的时间却很长。

自驾车也需要不短的时间,因为从台东再往下,就没有高速了,几乎都是在国道上跑,好在假期接近尾声,南下并不堵车。到了垦丁我们没有先入住,而是趁着下午光线最好的最后几个小时,去了垦丁西线,白沙滩,龙磐草原,鹅銮鼻灯塔

到了龙磐草原有些起雾了,远眺海面并不清澈,但是青色广阔的龙磐草原,仍然让人身心愉悦。

风真的蛮大,呼呼吹的脸都要歪了。

白沙滩,踏踏浪,起风了有点点冷。

还是更喜欢绿岛的沙滩,沙子更白更细腻,礁石的形态也更好看,关键是没有人啊。垦丁的沙滩人就比较多了。

最后,到台湾最南点的鹅銮鼻灯塔看个日落吧,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沿海的栈道都在修缮,不过现在应该都修好了。

从最北面的富贵角灯塔,到最南面的鹅銮鼻灯塔,我们已经走过宝岛的半个圈啦。

正巧方先生在朋友圈里发现他大学室友跟老婆正好也在垦丁,于是我们就约上了四个人一起在垦丁吃顿海鲜。

垦丁大街一入夜,就根本没法通车,街上全是夜市的摊位,川流不息的人群,垦丁大街理论上是24小时都可以通行的,但是夜市一摆起来车就很难通过了。垦丁大街前后各有一个公共停车场,但是停车费很贵,我们的民宿在垦丁大街边上的小巷子里,民宿老板指导我们七弯八绕的停进了民宿自己的院子里。

简单的冲了个凉,我们就出去找小伙伴汇合了。

血的教训,吃海鲜可千万不能在垦丁大街上的餐馆里吃,摆明了就是宰人的嘛。我们就点了这几个菜,另外还有一个蔬菜,四个人台币5000块。两个男人去点的菜,这俩人还都是金融系的同学,居然都不算下价格,感觉荷包在飙血。。。还说,没吃过这个海战车,要点来给我们尝尝。。。

上图就是这个海战车,就是头很扁的龙虾,味道跟一般龙虾大概差不多吧。虾还不错,跟手掌那么大。。

吃了这个巨补的海战车,第二天一大早就醒来了。经过佳乐水的时候,游客都没,商家的遮阳伞都没打开呢。

有几个小朋友在放风筝,在这种乱头风里,风筝也不怎么放的高,本来想骑下水上摩托的,做生意的人都没几个。今天还要去四草湿地和大安溪峡谷,我们玩了一会就开着车离开垦丁了。

垦丁这些年的变化真的非常大。10年我来垦丁的时候,整个小城,只有沿着垦丁大街一排民宿,晚上9点夜市都收档了,街上空空荡荡非常安静。冬天几乎没有什么游人。现在的垦丁一层一层建的全是民宿,大半夜的各种摇滚音乐酒吧,垦丁已经是一个不夜城了。

四草,神秘的绿色通道

四草湿地,在台南市,谷歌导航可以直接导到,边上是台南市挺有名的一个土地庙。

四草湿地,不算长的一截水道,两边长着红树林,却互相攀结,形成天然的水上绿色通道

买了票有专门的小船和导游,还会发斗笠,还没进红树林的这一段,太阳很晒。

河道慢慢变窄,刚开始头顶还是蓝天,渐渐得被红树林的枝桠完全遮挡住,自成一片天地。

两边都是红树的气生根,船上的导游会跟大家讲解这里的动植物,和海边盐碱地独特的生态系统。

是不是很奇妙的水上绿色通道啊。。

你能找到几只小螃蟹呀?

享受台湾冬季难得的阳光。

大安溪,在台湾走一个西部风

台中大安溪峡谷,恩,是不是完全没有听说过。。。

这是一个连导航都导不到的地方,大安溪峡谷的形成跟美国大峡谷什么的完全不一样,不是风蚀水流,而是地震造成的。在台湾这样一个没有大江大河的岛屿上,能形成一个峡谷的地质力量,恐怕也只有地震撕裂地层了。

具体到达的方式,只有自驾或者包车,先导航到卓兰县,然后卓兰和东势县交界的地方有座大桥,然后问一下附近村民,基本上就能找到了。我们去的时候迷路了,问了三四个人,然后去到了峡谷没有开发的一面,开着开着没有马路了,从边上一个废弃的工厂里,突然奔出了几只野狗,狂吠地冲向我们,还好人在车上,真是吓的三魂掉了七魄。如果开着车也可以形容为抱头鼠窜,那我们就是抱头鼠窜的逃出了这条错误的路。

如果从卓兰方向过去,就是在桥的远离卓兰的那一侧,相对比较发达,入口有几个水果摊就是了,不用门票,但是有土路,直接沿着土路进去就可以了,大概走1公里左右就到峡谷边上了。

千万不要在心里想着跟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一个规模,这个是袖珍版的。当然在台湾这种水汽充沛,温软江南的地方,能有大安溪这样一个粗旷荒凉的峡谷,也是很罕见的。

它的具体成因,九二一地震导致的大断层。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下。

台湾这种地貌真的蛮罕见的,而且知道的本地人也不多,春节期间都没有几个人,连个像样的路牌都没有,更显得荒凉了。

挺出片的,我就喜欢这种风格。

雨季的时候,水会比较多。

阳西下,荒草石崖,在台湾,也可以走出一个洒脱的西部风哦。

离开大安溪峡谷,我们在苗栗过的夜。

第二天一早,没有经台北市区,直接到桃园机场还车,结束了我们8天匆匆台湾的行程。

并不是只有小清新的台湾,端看你能不能发掘出她独一无二的美了,她可以小巧精致,也可以大气磅礡。

有人喜欢人文,有人喜欢自然风光,台湾,总不会教人失望的。

"台湾人开车非常守规矩,很少违规变道加塞走路肩"
我每天看到的  絕-對- 不-是-這-樣
但凡事都是相對而言啦

2017-01-10 21:11

2017-01-10 21:14

2017-01-10 22:25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文字:

台湾菜就是这样的,比较家常,口味清淡

應該說, 以前比較不家常的台菜(阿舍菜, 酒店菜, 辦桌)已經想吃都吃不到了......

2017-01-11 01:27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文字:

十分瀑布的確很小, 但照片中似乎不是十分瀑布?

2017-01-11 01:39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文字:

Day 1, 杭州-台北。(台北市区,101大楼,士林夜市,朋友家台湾人的年夜饭) Day 2, 台北-野柳-富贵角灯塔-老梅绿石礁-乌来, 夜宿温泉小镇乌来泡温泉 Day 3, 乌来-九份-十分-猫空-基隆,住基隆 Day 4, 基隆-花莲-太鲁阁,住花莲 Day 5, 花莲-七星潭-花东纵谷线(瑞穗牧场,伯朗大道)-台东富冈码头-绿岛,住绿岛 Day 6, 绿岛-垦丁,住垦丁 Day 7, 垦丁-台南四草湿地-台中大安溪峡谷-苗栗,住苗栗 Day 8, 苗栗-台北机场-杭州

2017-01-11 01:55

拍得好。

又见美女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图片:

换成身体愉快,是不是更好一点呢?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图片:

手不抓住帽子,估计会被吹走。

2017-01-11 01:57

无敌美景

2017-01-11 02:00

神奇的岩石。

2017-01-11 02:03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7-01-10 21:11:27 的回复:

"台湾人开车非常守规矩,很少违规变道加塞走路肩"
我每天看到的  絕-對- 不-是-這-樣
但凡事都是相對而言啦

回复Seeway:跟中国比,好一些。也有乱来的

2017-01-11 02:09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7-01-11 01:27:50 的回复:

回复earthinsea:酒店菜是在酒店里面吃的吗?

2017-01-11 02:11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7-01-11 01:39:02 的回复:

十分瀑布的確很小, 但照片中似乎不是十分瀑布?

回复earthinsea:是的,翻来翻去找不到那个图了,十分瀑布是在桥下面的

2017-01-11 02:1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7-01-11 01:56:22 的回复:

又见美女

回复毛毛雨爸爸:谢谢支持,每次都来捧场哈

2017-01-11 02:1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7-01-11 01:56:56 的回复:

换成身体愉快,是不是更好一点呢?

回复毛毛雨爸爸:心里对发财的愿望还是比较强烈的,哈哈

2017-01-11 02:1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7-01-11 01:57:59 的回复:

手不抓住帽子,估计会被吹走。

回复毛毛雨爸爸:被你发现了,妖风贼大

2017-01-11 02:13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7-01-11 02:11:11 的回复:

酒店菜是在酒店里面吃的吗?

回复Vivian维安安:是啊, 就是過去談事情有粉味那種酒家, 雖然酒和解酒湯(鹹蛋四寶湯, 筍絲泥鰍鍋......)才是重點, 還是會有一兩道招牌菜的, 像是布袋雞, 紅燒魚, 豬腳魚翅, 雞仔豬肚鱉, 通心鰻, 生炒鴨腸, 魯班鴨, 五柳枝, 魷魚螺肉蒜......大多是鑲嵌為主的費時費力菜餚, 現在的那種酒店也不做了.

2017-01-11 02:28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7-01-11 02:28:31 的回复:

回复earthinsea:啊,原来如此,谢谢科普,听上去都好好吃的样子

2017-01-11 02:55

2017-01-11 09:01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7-01-11 02:12:57 的回复:

谢谢支持,每次都来捧场哈

回复Vivian维安安:那是必须的,美女美景美文,只要系统提示,我必到

2017-01-11 12:40

哇!这里很不错耶

2017-01-17 16:46

真简陋……

2017-01-17 16:50

………………可怕

2017-01-17 17: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7 16:46:57 的回复:

哇!这里很不错耶

回复浅浅快跑:魔幻仙境风

2017-01-18 00:4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7 16:50:33 的回复:

真简陋……

回复浅浅快跑:里面翻开来还有好几页,不过连淘宝山寨的都是打印字体了,这个还是交钱手写的

2017-01-18 00:4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7 17:38:59 的回复:

………………可怕

回复浅浅快跑:也许人家是取了个多子多福的寓意,才在门口摆了个卵巢的吧

2017-01-18 00:49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5

2017-01-24 16:53

水蓮

2017-01-31 22:22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7-01-31 22:22:53 的回复:

水蓮

回复huang:啊,原来如此,谢谢

2017-01-31 23:04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图片:

幽靈蟹(ghost crab 亦稱沙蟹,在沙灘上跑很快很難抓,台語叫沙馬)

2017-01-31 23:21

2017-02-09 20:52

2017-02-21 09:04

你好 请问从台北怎么去野柳质地公园? 拍的好美!!

2017-02-22 12:56

引用 HENNES_S 发表于 2017-02-22 12:56:25 的回复:

回复HENNES_S:如果不是自驾,可以先坐台铁到基隆,然后有公交车去。或者可以在台北当地的旅行社报野柳一日游的团。

2017-02-22 13:45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7-02-22 13:45:01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安安:好的 谢谢

2017-02-22 13:47

第一套的长裙和最后一套的红裙很漂亮,请问在哪里买的?

2017-02-27 13:07

引用 維維天天oO 发表于 2017-02-27 13:07:47 的回复:

第一套的长裙和最后一套的红裙很漂亮,请问在哪里买的?

回复維維天天oO:都是实体店里买的,红裙子是Marc Jacob. 长裙记不起来什么牌子了

2017-02-27 13:50

这个应该是地震预报

2017-03-13 16:02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03-13 16:02:02 的回复:

回复鼓鼓:有可能哦,超级大。

2017-03-14 01:16

2017-04-04 15:36

引用 Vivian维安安 的图片:

被这张照片吸引进来,色调很符合台湾小调

2017-04-06 15:02

引用 小卢澄子 发表于 2017-04-06 15:02:27 的回复:

回复小卢澄子:谢谢喜欢,调的复古了点

2017-04-07 01:53

后期修图调的就是一种心情,有时候单单是看照片,就能感受到作者对于旅行过的目的地的心意

2017-04-07 14:17

引用 小卢澄子 发表于 2017-04-07 14:17:56 的回复:

回复小卢澄子:哎呀,啥都不说了,知心人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