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欧非自由行】7.游走于北非花园摩洛哥的八日八夜

yarshily (上海) LV.8
2017-01-10 15:40 783/12
  • 出发时间/2016-12-19

6月份开始的免签以及刚刚好卡着时间的瑞安机票实现了我去非洲的梦想!摩洛哥的生活条件和欧洲相差甚远,一些基础设施会比较破,但食宿都很便宜,我们两个女生整天吃吃吃吃到撑。心心念念想去西属撒哈拉的阿雍城,去看看三毛和荷西的故事发生的地方,看看那片土地到底是怎样的蛊惑人心,但交通很不方便还是放弃了,最大的遗憾吧。摩洛哥有震撼人心的撒哈拉三天两夜团、大理石与马赛克装饰的清真寺、颇具异域风情的麦地那。旅游城市真的是套路很深,大家去的话要千万千万多个心眼~他们有一百种方法来骗你的钱

tip(城市间交通): 本来打算在官网买好所有交通票,但是摩洛哥的这些交通网站都很不好用,只能到那边提前一天现场买,发现也是完全可行的,火车大巴都有很多空位。我们为了方便都在火车站买了oncf的票,舍夫沙万不通火车,oncf的票是在一个中转站下火车后转大巴。

【主要行程安排】
12.19上午:图卢兹-马德里马德里-马拉喀什          by 瑞安航空(两程总价约75欧)
         下午:游览马约尔花园、老城、杰马夫纳广场一带,报名三天两夜团
12.20~12.22沙漠团
12.23上午: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by oncf火车(95dh,近三个小时)
         下午:游览哈桑二世清真寺、麦地那
12.24上午:游览某不知名清真寺与不知名大公园
         下午:卡萨布兰卡-舍夫沙万                by oncf火车+大巴(139dh,约6小时)
12.25上午:麦地那
         下午:舍夫沙万-菲斯                           by oncf火车+大巴(116dh,约5小时)
12.26菲斯麦地那、古城墙
12.27早上:菲斯-图卢兹                               by 瑞安航空(约30欧)

Day1.马拉喀什

刚出机场~浓浓的热带氛围呀~
(tip:取行李的地方有个换汇的,汇率很差只有10.0几,而且有可能骗你买银行卡。。。往外走走在大厅还有几个换汇的会好很多,10.3几,可以稍微换一些路费然后到广场附近再换)
一堆司机立马缠了上来让我们打taxi,我们的旅社在广场旁边,收150dh,折腾了一下后80dh坐了车,其实并不太远,司机说得很夸张。。就此走进了摩洛哥长长的套路中。

广场上传说中的4dh一杯橙汁!味道真的不错呀!就是用玻璃杯装的喝完要把杯子还给店主。
后来发现这边的橘子橙子是真的都很便宜,3~5dh一千克,而且很甜水分充足,我几乎每天吃一斤。。

午饭点了这边的特色塔吉,50dh双人份送面包,牛肉多到吃不完而且味道也不错,把在欧洲吃不起饭的我给激动哭了。然而过了几天后发现这里除了塔吉、面包和couscous(一种小米,比这里的rice好吃)就只有在欧洲吃烂了的汉堡、薯条、三明治、kebab。。

吃完后打的去了马约尔花园,马拉喀什的车好像都没有计价器,讲价到20dh。花园的门票70dh,里面很多热带植物,千奇百怪,以前还是很少见的,可能因为是冬天都没有什么花吧。

很漂亮的蓝房子~

花园出来后打算打车回广场,这边上来招客的司机都不好讲价了一定要收50。。我们怎么能随便让人坑呢!于是跑出来想在路边打车,旁边的马车师傅跑过来招客,说300dh两个人带我们兜一下马拉喀什,其实我不太想坐,随口说50dh两个人回广场,竟然也答应了。。答应了。。。然后就坐上马车回来啦,马车汽车摩托车一起在路上开的感觉也很奇特呢。这边老城附近给人的感觉像国内四五线城市,人多、摩托车多、个体经营的商铺林立,没有高楼,略有些脏乱。

晚上的杰马夫纳广场更加热闹,除了各种各样果汁摊、香料摊、点心摊和耍猴的手艺人(躲远点呀会问你要钱),还出现了卖蜗牛的和烧烤摊。蜗牛5dh一小份,可以一试;烧烤摊的味道很一般,而且也不便宜,感觉也不卫生。广场的旁边就是老城,弄堂窄小错杂,一定要记得走过的路哦。我们准备买一条头巾,一是作为纪念,二是进沙漠或者之后在街上溜达可以像阿拉伯妇女一样绑在头上玩。跑了两家店后凭借三寸不烂之舌以65dh买到了200dh的头巾,网上大家都说的买东西按三分之一砍价还是很有道理的,基本都砍的下来。这边的瓷器也都很漂亮,本来想买个小碗带回去,但觉得还有那么多天不太好带着。事实证明后来去的地方就真的没见到这边这么好看的瓷器了,菲斯也有瓷器,但颜色不太鲜艳并不好看。其他还有一些皮包、皮鞋等小东西,挺有特色,值得一逛。

Day2.沙漠团第一天

撒哈拉三天两夜团我们前一天直接在旅社找老板订的,750dh一个人,包住宿和早晚餐。后来到了外面逛有sahara expedition的人来找我们说可以700dh一个人参团,因为已经和老板说好了就没有同意。
去沙漠前一定要记得屯点吃的!之后每天下午两点多才到午饭的餐厅,而且会比外面贵两三倍,晚饭八点左右开始,不带吃的真的会饿死在车上。水不用带很多,一路上都有地方买,6dh一大桶。

第二天7点我们准时下楼,由司机领着我们坐到了一个十几个座的大巴车上。后来又等了几个游客,换了一次车,折腾了许久到8点左右才得以出发。车里坐得满满当当17个游客,在之后的三天行程中大家逐渐地熟悉了起来,除了我们两人外还有一对在英国留学的中国情侣,一对德国夫妻,一个独自旅行的韩国姑娘,来自哥伦比亚的六人三代大家庭,一对浪迹天涯的摩洛哥夫妻,还有一对说着西语的夫妻。能在旅途中认识这些人实在是非常开心的事。哥伦比亚的两个姑娘和一个大哥长得都和电影明星似的好看,一家人都很酷,我跟着他们学会了一种哥伦比亚扑克牌玩法;留着大胡子的摩洛哥大叔很有阅历,什么都能聊,每天听他在饭桌上侃大山也是很有趣;独游的韩国姑娘虽然看着有点娇弱内向,但玩起来毫不示弱,拉着我在漆黑的夜顶着狂风翻了两座沙丘。

大巴驶出了马拉喀什后便沿着atlas山脉而行,一路深入内陆。在到达阿伊特本哈杜村之前,大巴停了两次让我们下来拍照。连绵起伏的山脉大多有深绿色的植被覆盖,零星散布着一些破旧的房屋;到了高一点的地方竟然看到了积雪,万万没想到在非洲还能看到雪山,当然和瑞士的比还是差远了。

下午到达了阿伊特本哈杜村,此行除了撒哈拉最让人期待的地方。就地取材依山而建的土黄色村落,是不少电影的拍摄地,包括权力的游戏(我揣测是龙妈在的那些场景)!这种堡垒式的高墙小窗,粗糙无粉刷的墙面屋顶,只供人行的高低起伏的街道,让人有一种置身于中世纪的错觉。

晚上下榻的酒店条件还可以,就是房间里实在太冷了,睡觉只有两床硬毯子,没有棉被。这种摊子又硬又重,四面漏风,一点也不保暖。我基本上没怎么睡着,第二晚在沙漠帐篷里也是冻得睡不着,所以冬天来撒哈拉的话建议自己带条软糯的毛毯。

Day3.沙漠团第二天

早上坐上大巴车继续前行,驶过大片荒芜的土地和山脉,已经很少能看到绿色植物了,只有到了有村落的地方才能看到水源和植被。不禁觉得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遭受的苦难不仅来源于他们自身,更来源于大自然对他们的残忍。

午餐前又进了一个村落(恕我实在记不住这些名字),村前有一条很清的河流,几个当地妇女在浣衣。当地的导游再三叮嘱我们不要拍妇女。走过崎岖狭窄的土路和陡峭的山路,到了一个高处俯瞰整个村落。导游开始用西语和英语分别进行介绍,英语很浅显易懂,就是废话很多说得太久了。

之后导游领我们到一个小楼里看当地人手工编织的毯子,大部分用的是骆驼毛和羊毛,颜色很鲜艳。主人像我们介绍了编制的工艺和各种染料的来源,然后展示了各种毛织成的毯子,每个人还奉上了一杯薄荷茶(这边的特色,味道清甜)。最后当然是怂恿我们买毯子了,作为穷学生我们就直接走了出来。

去沙漠前还到了一个峡谷,能看到曾经河水流过的痕迹,现已干涸为平地。

下午四点多,终于见到了广阔无垠的撒哈拉,踏上了这片无尽黄沙组成的土地。
我们分为两个驼队,每个人都在养驼人的帮助下骑上了骆驼。一开始我还觉得十分新奇,骑了一会后觉得下半身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随着骆驼的每一步落下整个人就晃一下,挣扎着掏出手机拍了照片,后来发现大半都排糊了。

很难想像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有这样一处地方,远眺只见沙丘重重叠叠,弧线优雅触感柔软,果如三毛笔下的沉睡女人巨大的胴体。去时正是日落时分,映得黄沙明亮温暖。太阳还未完全落下时,一颗异常明亮的星星就挂上了天边一角,欲与落日争辉。我们的驼队缓缓没入这天最后的光芒之中。

夜幕落下后,我们围聚在帐篷里聊天等晚饭,矮桌上只有一支小小红烛,映得每个人的脸忽明忽暗。外国人真的都很热情也挺能侃,我心里一直在琢磨什么时候开饭,等到快9点终于拿来了晚饭。当然还是塔吉couscous和面包,不过味道还可以啦。出门在外,食物真的是最大的期盼啦。

吃完饭后走出帐篷,最震撼的一幕毫无防备的出现在了眼前!一个半球形的星幕笼罩了这个世界,何谓满天繁星,今日终于得见。只觉得躺在沙漠里看一夜的星空也不会厌倦,就是冬天实在太冷了些。万千星星明暗大小各不相同,组成了各种图形。韩国妹子装了一个可以显出星座的app,然而蠢笨如我即使照着看也看不出所以然。地导带着我们去睡觉的帐篷放了行李,因为是淡季六人的帐篷只睡三个人。

十点多时地导们在帐篷旁的一处空地上升起了篝火,不是很大,只足够十来人围成一圈。我们早早地守在了篝火旁,在越来越深的严寒中汲取些微暖意。地导们给了我们温暖的薄荷茶,开始用手鼓伴奏唱歌,嗓音粗哑而歌声热情。
在星空下篝火旁,方圆几里除了无尽黄沙便只我们一处人烟,细细聆听原始风味浓厚的非洲音乐,好像终于逃离了尘世一般。

篝火会结束后,几个人说要去爬沙丘,到最高的地方,这种活动我一向是不会错过的。两个地导领着我们向前走,夜很深,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前面的人的影子,常常要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来照明。沙丘比想象中难爬许多,一步踩下去,柔软的沙子便往下陷了半步,很容易走不稳,而且靴子里会灌进沙子变得很沉。不一会我就累得迈不动腿,坐在地上不想动弹。和我同行的韩国姑娘倒是勇气十足,歇了会后就拉着我继续往前爬,最终终于到达了制高点,瘫坐在地。和平地相比沙丘上风特别大,黄沙不留间隙地往眼睛鼻子里钻,一说话便嘴巴里也进了沙子,咬一下就咯吱响。四下漆黑也无远景可看,不一会我们开始下坡。下坡倒是轻松有趣,走一步滑两步,像滑雪似的很快就冲了下来。

晚上睡觉只脱下了大衣盖在身上,还盖了两条毯子,寒意依然从四面八方透进来;喉咙干哑难受,不停起来喝水。第二天天没亮就爬了起来,裹得严严实实到帐篷外等日出。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来时我们就被导游催着上了骆驼,开始了回程。

Day4.沙漠团第三天

出了沙漠之后一整天都是坐大巴车返回马拉喀什,其中几个去菲斯的游客在中途下了大巴转火车。我们大概在八点左右抵达马拉喀什,司机人很好,将我们一个个分别送到了各自的酒店。这一晚我们住的是火车站旁的ibis,方便第二天搭火车去卡萨布兰卡

Day5.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11点多我们到达卡萨布兰卡火车站,这里的petit taxi都是打表的,出来可以直接打这个车。我们在卡萨布兰卡打了很多次出租车,打表一般都不超过15dh的,但有些司机会想要收双份的钱,说因为我们是两个人,这种时候一定要严词拒绝。我们在遭遇了被收双份钱后询问了旅社的前台,他告诉我们从来没有按人数收费的。

下午出发去了最有名的哈桑二世清真寺。这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有一小半建在海上,也是我们摩洛哥一行唯一对非穆斯林开放的清真寺。海上清真寺非常恢弘大气,颜色是卡萨布兰卡的标志色——白色为主,绿色为辅。马赛克装饰与墙壁上的浅浮雕图案十分精致,与清真寺相连的回廊玉柱让人驻足观赏,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完全不同于欧洲大多数基督教堂的伊斯兰风格。

清真寺大门前有两个入口通往地下,我们下去买了票(学生票60dh),跟着一个说英语的导游前往寺内参观。进寺之前需要脱鞋,寺内有很多漂亮柔软的地毯,踩在上面不会觉得冷。导游带着我们一一介绍了寺内每一部分的用途,一些建筑材料的组成等,然后出寺绕到地下继续参观。整个参观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不会给你太多留在寺内的时间。我们为了自己拍照没有跟着导游出去,等到了下一场的英语导游一起出去。
游览完清真寺后时间尚早,我们俩又买了博物馆的票(学生票5dh)前往参观,博物馆不大,里面是关于清真寺的一些细部装饰的展览,和大门等部件的缩小版模型。

看完清真寺后我们打的去了卡萨的麦地那,可看的不多,里面的店铺没有什么新奇的地方。不过旁边有很多小吃水果摊还是挺有特色的也很便宜,我吃了一个3dh的炸土豆卷,和两种像仙人球一样的水果。味道挺清爽的,就是籽太多,其中一个还扎了我满手的刺,吃完之后挑了半天刺。。。
这边有很多卖手链的小摊,我问了价店主说6dh,就想买一条来玩一玩。我们在挑的时候旁边一个人似乎和店主认识,会说英语,过来帮店主卖手链。我们挑完后他竟然说要50dh,我说太贵了放下手链打算走,他又立马改口说30dh,我们说之前说了6dh的,他装作没听到。。。纠缠了一会才终于让我们6dh买了。摩洛哥真的处处是套路啊。

Day6.卡萨布兰卡-舍夫沙万

我们前一天在火车站买了下午一点多去舍夫沙万的车票,上午打算到离旅社不远的一个教堂和公园逛逛。到了之后发现教堂前的大庭院和公园都在整修动土,好像都不能参观,只得随意逛了逛,在公园里的咖啡厅坐了会儿。卡萨还有一个有名的景点是《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里出现的一个咖啡厅,因为无甚情结便没有去了。

Day7.舍夫沙万-菲斯

舍夫沙万很小,我们可以步行从小城的最西面走到最东面,大概也就两公里左右。这里没有正规的能打表的出租车,司机开口就要50dh。我们花了一个上午约三个多小时基本把麦地那溜达了一圈,然后坐了12点多的车去菲斯。

蓝色小镇名不虚传,墙壁、门窗、屋檐,甚至一些台阶都粉刷成了不同深浅的蓝色,偶有一些其他颜色也是让人眼前一亮。听说这里的人把小镇刷成蓝色是为了夏天能够凉快一些,没想竟凭此收获了众多游客的芳心。想想要是把我家乡那些四五线城市统一刷上一个颜色,说不定也能发展起旅游业呢。

舍夫沙万美则美矣,不足之处也让人惋惜。一是大概很久没有刷新漆了,很多地方看起来又脏又旧,这和与它名字相似的摩纳哥相比可是差远了,摩纳哥那些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每个都像是刚刷了新漆,干净又漂亮;第二是很多植物和盆栽都看起来蔫蔫的,也都没有开花,大概因为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吧。

舍夫沙万麦地那好像每家每户都养猫,颜色品种各异,在弄堂间追逐嬉戏,在自家的门前懒洋洋打盹。一路上见到的猫咪恐怕比人还多,衬着蓝色背景下煞是可爱。

到菲斯的时候大概五六点钟了,在这儿终于又见到了petit taxi,我们打车从火车站到了“蓝门”,即菲斯麦地那的入口处。蓝门附近有很多餐厅,我们在那吃了晚饭,同时深刻见识到了这儿拥挤的人潮,仿佛一下回到了国内某景区。菲斯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它的麦地那,包括最有名的皮革染坊,因此这边虽然和新城距离较远,确是游客落脚的不二之选。我们的旅社也是在麦地那里,离蓝门不远处,凭借着强大的google map从错综复杂的弄堂中找到了住所。

Day8.菲斯

旅社包早餐,这儿的老板虽然人不怎么实诚,早餐倒是很棒,我们吃的很满足。我们把麦地那里所有想参观的景点在谷歌地图上标了星号,然后根据地图从外向内一路深入老城,找全了所有星号。很多人说菲斯老城路太复杂,需要请当地向导,其实地图还是基本准确的,偶尔入一些死胡同还是能及时走出来的。在麦地那会遇到很多当地游手好闲的人想要给你指路,无视就好,他们即使说着free后来也会问你要钱。

第一站我们绕出了蓝门,去了一个挺大的博物馆,10dh一张门票。里面展出了一些以前的灯具、刀具、织物、瓷器、服装、信笺等,在精美程度上和中国以及欧洲的东西都差很远,但有些民族特色,有时间可以一看。这边有几道长长的城墙,布日卢蓝门是众多蓝门其中一个,它的出名只是因为它是麦地那入口而已,本身并没有很特别。进入蓝门后有一条主街,两边还各有许多纵横交错的小弄堂,一直向前延伸。主街的两边都是各类商铺,狭窄的街道上人流不息,曾在欧洲被偷过两个钱包的我紧紧抱住了自己的小包。

在麦地那内我们大概去了6、7个景点,包括阿布伊南神学院、卡鲁因大学、皮革染坊等等,很多记不清名字了。神学院不大,上半部分层层叠叠的雕刻很精美,只是有些上了年代的斑驳感。里面是进不去的,只能在中间的庭院里参观。卡鲁因大学仅对穆斯林开放,游客们只能在门口向里看看。这是现在还在使用的最古老的伊斯兰大学,看起来宽敞大气,里面应该挺好看。皮革染坊这边有三家,一定要到最里面看那个最大的染坊。染坊是进不去的,只能到旁边的店铺楼上往下看。刚到染坊附近就有人招呼我们到他那看染坊,我们顺势就去了,店家带我们到二楼后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染坊各部分的作用,染料所用的材料等。染坊确实臭味扑鼻,店家给了我们薄荷叶放在鼻子附近遮盖异味。难以想象现代还有如此原始的人工作坊,不知是为了保留传统工艺或是养家糊口无可奈何呢,还是纯粹为了旅游业。工人们站在染缸上一上一下地往里面浸润皮革,看着就很累。现在是冬天还好,若是四五十度的夏天加上臭气熏天的环境不知他们怎么受得了。

黄昏时分我们出了蓝门,打算去找皇宫。沿着皇宫外的城墙绕了好大一圈,只看到了紧闭的大门和执勤的卫兵,于是开始在摩洛哥最后一晚的吃吃吃买买买。我买了一个很大的粉红色棉花糖,然后被一个小鬼跟了一路,不停地拽衣角。。。还有在一条全是民族服装的街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卖酸奶和蛋糕的小推车,这个酸奶超级好喝!3dh一杯,当场喝完把杯子还给老板,有三种味道,我喝了原味的,甜甜的夹杂一些谷粒,不一会就见底了~

去机场tip:我们一开始问了旅社的老板,他说可以帮我们联系taxi,200dh,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觉得老板不太实诚就跑出来问出租车司机,问了一个结果不会讲英语。我俩在路边盘算时,一个带人进麦地那的向导过来问我们有什么困难。他说可以帮我们联系车,一般白天120dh,早上5点(我们飞机在6:30)150dh,半小时到达。在确认他的身份后我们同意了,付给了导游50dh订金。第二天司机按时赶到蓝门,我们以为这次遇到的人还不错,结果到机场后司机又问我们要150dh。。。让他打电话给导游,导游竟然改口称是200dh了。好吧一路上这些事情也见怪不怪了,反正都到机场了,我们扔给司机100dh就走了。

摩洛哥,有缘再会~
撒哈拉,我一定再回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12 12:25

楼主八天花了三千吗?摩洛哥物价很低吗?

2017-01-12 15:13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7-01-12 15:13:06 的回复:

楼主八天花了三千吗?摩洛哥物价很低吗?

回复我只在乎你:物价很低的呢~当地餐厅都不贵的,住宿只有卡萨布兰卡略高一些。主要是买东西或者打车不要被坑就好了。

2017-01-13 19:48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7-01-12 12:25:3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繁花醉:哈哈哈不用谢~

2017-01-13 19:49

引用 yarshily 发表于 2017-01-13 19:48:58 的回复:

回复yarshily:你这算是穷游吗?还是没太在意花费

2017-01-13 19:54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7-01-13 19:54:09 的回复:

你这算是穷游吗?还是没太在意花费

回复我只在乎你:应该不算吧,因为本来物价就低所以还是吃好喝好的,而且我们买的欧洲过去的廉航所以机票也很便宜。如果预算高一点的话沙漠团可以考虑私人团,听说条件会好挺多。

2017-01-13 20:01

引用 yarshily 发表于 2017-01-13 20:01:16 的回复:

回复yarshily:哦哦,谢谢你,我看国内飞摩洛哥的机票都七八千,太贵了

2017-01-13 20:30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7-01-13 20:30:33 的回复:

哦哦,谢谢你,我看国内飞摩洛哥的机票都七八千,太贵了

回复我只在乎你:不用谢~国内过去机票肯定贵啦

2017-01-15 21:3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1-16 17:51

引用 duanbaorui 发表于 2017-01-16 17:51:40 的回复:

回复duanbaorui:哈哈哈谢谢~

2017-01-20 09:58

噫 阿崽!

2017-01-21 15:51

引用 BlahBlah说个不停啊 发表于 2017-01-21 15:51:44 的回复:

回复BlahBlah说个不停啊:小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