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天上来——2013中秋之四川·甘肃·青海·鄂陵湖

小强 (成都) LV.10
2017-01-10 15:44 482/12
  • 出发时间/2013-09-14

2013年9月,一年一度的最适合出游的最长假期前夕,也是楼主非典型旅行YY妄想兼狂躁综合症的典型多发期,在大假前的“潜伏期”,先后排除了北疆、额济纳、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环祁连山稻城。而继上次阿坝州小环线一日游在成都西北边画了一个小圈以后,这次,楼主的目光凝视着Google地图,想要画个大的!

2013年9月14日早上7点半,楼主夫妇和福克斯整装待发,汹涌澎湃的心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在以后的7天,我们途径川北甘南青海东南部,全程3186公里,沿黄河上游流域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下面就请跟随楼主的眼睛和心灵,再次感受这段奇幻之旅。
      先上点预告片:

友情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建议使用TN平板标准以上(IPS、MVA等)的显示器观看。
图多文长,高潮总在缓冲以后,更新即将开始。

Day1- 九曲黄河

由于想错开中秋节若尔盖一线的车流小高峰,我们选择出发时从若尔盖甘肃,中秋假期结束时从久治阿坝成都。因此第一天的行程很轻松,先去唐克看看夕阳,再去若尔盖住。上次阿坝小环线让我们觉得理县米亚罗、刷经寺一线的风景要比茂县岷江峡谷更美,所以这次还是选择走草原路线。

我们深知此行的风景和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出发前不断默默的祷告上天给我们个好天气,没想到一走出四川盆地,老天爷就给了我们一个见面礼。
      绝好的天气

绝好的路况

中午在刷金寺吃了一顿美味的酸菜饺子以后,继续往红原进发。从成都到壤口乡都是上次走过的线路,所以没怎么照相,过了壤口乡,夫人的兴致来了,说要吹个泡泡。

站在4300多米的查针梁子垭口,瞭望着一望无垠的川西高原,翻过这倒垭口,就告别了长江流域,进入黄河的势力范围。

垭口的北边,便是越来越宽阔的草原风光,相对于7-8月份遍地的野花,现在微微泛黄的草原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快到红原县时,走上月亮湾旁边的小山坡,俯瞰草原上蜿蜒的北河,在唐克,她将汇入同样蜿蜒的黄河

过了红原县城,在去唐克的路上,见到一片神奇的蘑菇云,而更神奇的是蘑菇云下远处的云,太假了,就跟贴的纸片一样。

到了唐克,白塔上升起一轮明月,但是GF3的镜头对于这样的景色还是有点吃力。

白塔旁边的我们,对走上这不高但是步履蹒跚极费体力的栈道俯瞰传说中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充满着期待。

从小在各种书本、电视上看到的黄河,是奔腾、是咆哮、是狂放、是不屈、是壮丽,但是当突然有一天黄河 以下面这样的场景展现在面前时,我和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

为了给第二天到西宁匀出更充足的时间,当晚我们到若尔盖住,为了少赶夜路,我们没有在唐克的栈道上守到夕阳落下的瞬间,这是今天最大的遗憾。不过后来在去若尔盖的路上,我们也见到了草原上美丽的落日(见《序》中的图5)和晚霞。

这个时候接到家里电话,娃发烧了,夜幕下伴随着要不要取消行程的商议我们到了若尔盖,房间条件还不错,不知道是白天太阳晒多了还是高原反应,我们带着轻微的头疼和不安,慢慢入睡。

Day2-九色甘南

第二天早上走出宾馆,依然是个好天气,房间外晨曦中的经幡分外亮丽(见《序》图6),而更好的消息是娃的烧退了,我们略为安心,按原计划继续一路向北。

当面对这样的道路时,刚拿驾照不到2年的夫人在一个直道下坡处竟然开到了140,女人发起飙来真的是惊天地泣鬼神!真把这里当WRC赛道了!瞄了一眼速度表,赶紧慢下来。因为在草原上,他们才是真正的老大。

总的来说,我们这次的行程偏紧,为了后面的精华,今天需赶到西宁,所以我们放弃了花湖,直奔九色甘南

尕海是甘肃南部一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她没有花湖的名气大,却真的比花湖大很多,而且就在G213国道旁边几公里,于是我们就走到她旁边轻轻的偷瞄了一眼。

远处群山后面,有一个叫扎尕那的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子最近很火,但是这次我们没有时间去了。类似的村子有太多太多,而我等屌丝,还没有可以挥霍到如此深度游的大把时间。

而就在国道旁边,随处抬抬头,都是这样的windows桌面景观。不过在面对美景的同时却有一个个深刻而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一开始我还用顽强的意志等待着加油站,但是后来还是没能顶住经过千万年进化出来的生理压力。就在国道旁边,我打开了车门,背对着稀疏的车流,心中默默的吟唱着陈奕迅的《十年》:“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在酣畅淋漓的时刻,我感觉我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

走到夏河县阿木去乎乡(名字有点后现代哇?我也是念了半天才念称tou),我们下了国道直奔桑科乡。得益于夏河机场的修建,本来是乡村公路的道路修成了宽阔的沥青路,不过还有部分路段没有完全修好,偶尔下便道。如果说上午老婆把小福开出了WRC的感觉,在这里偶尔的便道上,我把小福开出了达喀尔的感觉。

还好很快到了桑科草原,再看过了红原若尔盖的草原以后,桑科草原没有让我感到震精。当然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天气阴下来了,不然的话又是处处windows。

这里距离夏河县很近,但是我们没有去著名的拉卜楞寺,第一我们对藏传佛教没有什么了解,第二我们对其因为《天下无贼》而走红的方式不是很感冒。
      万能的google地图(在家靠baidu,出门靠google)告诉我们,从桑科草原到青海隆务河谷,有两条路,一条是经夏河县城,甘加乡,瓜什则乡,另外一条是经过多哇乡到瓜什则乡,我决定问路,看哪边好走。经过口语+手语的综合表达,老乡告诉我就从他门前这条路,只走5-6公里机耕道(小车可过),就是好路一直到嘎则乡(音),在甘加乡前面,总的来说,比夏河县城+甘加乡路好一些。什么?又多出来一条路?还有一个嘎则乡?我舌头都快打结了。此时一辆青海牌照的小车从门前的机耕道出来,更加坚定了我相信群众的信心,走吧,这路在我小时候,已经是很不错了,刚从“达喀尔”下来的小福,岂会屈服?

在夫人忐忑心情陪伴下,走出几公里,终于看到了一片河谷中的水泥路。放松下来以后我们拿出方便面和午餐肉,解决午饭,虽然天气阴了,但是吃饭这地儿的风景还蛮不错。

走出河谷不久就看到了多哇乡,原来这就是google上的第二条路啊,这时才反应过来,地图上的瓜什则乡,就是老乡口中的嘎则乡,难怪我刚才问瓜什则乡,老乡一脸的懵比。路对了,路况也不错,心情大好,欣赏起了乡村道路边起伏的山峦。

到了瓜什则乡,就上了青海同仁县到甘肃夏河县的沥青路,按说这样的沥青路应该通过甘加乡一直到夏河县城啊,为什么老乡让我走另外一边呢,不知道,反正我们已经走出来了,看看瓜什则寺门外的转经筒。

还有山坡下美丽的草原。

过了瓜什则乡,地形景观立即发生巨大的变化,海拔急剧下降,山谷对面呈现壮观的雅丹地貌。

走过同仁县保安乡,进入隆务河谷,这里是全藏族地区著名的热贡艺术之乡。关于艺术,这个这个……,大家还是自己baidu吧。沿隆务河顺流北上,终于再次见到黄河,没错,这就是清澈的黄河

还有在尖扎县附近美丽的黄河河谷,只可惜天气、技术和镜头……

在牙什尕镇(请把舌头捋直了)附近,我们没有沿黄河向西,而是继续北上走高速往西宁。之前计划线路时本想从这儿沿黄河向西,走李家峡水库、坎布拉森林公园、贵德、龙羊峡水库到青海共和县,走真正意义上的黄河之旅。西宁我是没啥兴趣,全天朝的大城市都一样,拆了建建了拆,都没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夫人欣然神往,看在她为我保留了两湖和年宝玉则,我也就从了。旅行也是生活,不断的相互妥协,求同存异。
      考虑到我一上高速就犯困的光荣传统,我坐到了副驾,一路导航兼人工狗到西宁。手抓羊肉、老酸奶,统统的给爷上起。

吃过饭买了点东西,回到汉庭的高级特大床房(哎,要是我再帅点,估计都能给汉庭带个盐啥的了!),看天气预报明天有雨,我们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Day3-陆心之海

西宁市区座落在湟水河谷内,呈狭长分布。湟水河谷与昨天经过的黄河河谷,统称为河湟谷地。如果按照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可以把青海大致分为三部分,河湟谷地就是其中之一的东部季风区(外加西北柴达木盆地干旱区和西南部青藏高原区,被国家地理上称之为青海的三张脸),它是东南沿海暖湿气流所能影响到的最西北端,因此也是青海发达的农业主产区。
      如果从地理上,青海可以看成三种地理环境的交汇,而从人文上,青海,也是作为回族、维族、蒙族和藏族等多个民族的融合之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多民族文化。比如史前彩陶文化,神秘的吐谷浑文明,丝绸之路青海段等,对这些历史的了解,再次因为时间关系,被遗憾的取消了。

我们早上起床,天空没有下雨,但是也没看到太阳,看来西宁也还是没有逃脱雾霾的笼罩,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传说中中国最美湖泊排行榜第一的陆心之海——青海湖,然后翻过橡皮山去茶卡盐湖,再回到共和县。
      沿G6高速一路向西,在湟源县下高速,沿G109国道向南,翻过日月山,就进入青海第二张脸和第三张脸的结合处。而当年的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经过一段时间异地恋以后,也是从这里翻过日月山,告别中原大地,进入了陌生的高原。

翻过日月山,进入了青海湖盆地,这里草原的辽阔跟红原若尔盖甘南有很大不同,远处雄伟的雪山更增加了层次感,而积雪精准的沿着雪线覆盖着山峰。

别着急,见到这个牌子,离青海湖还有十几公里呢。

青海湖南侧的雪山,离我们更近。

远处依稀可见青海湖,这是天气有点阴了,但是小福跑在这路上的感觉,那便是极好的!

到达湖边的一个分岔路口,往西是青海湖南岸,往北是沿着湖东去青海湖北岸的沙岛(60公里)。在极好的路况条件下,我错误的估计了60多公里所代表的距离,义不容辞的沿着湖东往沙岛而去,便见识到了超出我预想的湖边沙漠。

在沙岛,中午了,天气逐渐放晴,湖水显露出和天空一样的湛蓝。下面这张照片是朝着湖的东岸,如果向南岸望去,则一望无垠。

从沙岛出来,已经中午了,我们原路返回青海湖南岸,天气越来越好,湖水也越来越蓝。虽然已是九月中旬,但是途中还是庆幸的看到一篇黄色的野花,远处收割以后的青稞地,以及蓝天下的湖水,一同组成了陆心之海最典型的风景。

一路有很多指示牌可以沿着藏民的牧场把车开到湖边,费用在20-50不等,我们在二郎剑景区附近,找了个离公路很近的地方,沿着一段水泥路把车开到了湖边,与青海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从这个角度看,确实跟海边没有什么区别。

湖边还立了很多这样的碑,上面写着很多“青海湖”供游人照相,不过字写得实在太抽象,让人想起了毛将军的书法。

走到黑马河乡,最后再看一眼青海湖

告别青海湖,经青海湖南岸的海南山脉,往茶卡而去。翻过橡皮山垭口以后,地貌开始呈现出柴达木盆地里干旱的感觉。

在茶卡镇,看到前往都兰县,以及格尔木的路牌,想起了都兰县的吐蕃古墓群,其中最大的一座,作为小说《鬼吹灯》里一处故事的原型,它有一个响当当名字——九层妖楼。今天,依然遗憾的把它留给了下次。
      茶卡盐湖是茶卡镇旁边一座接近废弃的盐滩,曾经盛产食用盐,据百度八卦,仅仅这里的食盐储量,就够全国人民食用85年,而在青海省,茶卡盐湖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盐湖,想想当年抢盐的闹剧,too simple,too naïve。
      我们来的时候不巧,刚刚下了一阵雨,盐滩里充了一些湖水,没法走到盐滩中间,拍出类似玻利维亚天空之城的感觉。

告别茶卡盐湖,沿着共茶高速去共和县,在高速路边,宽阔草原的尽头是巍峨的群山,离我们好像很近,也似乎很远,夜幕降临,阳光透过乌云洒下神奇的“耶稣光”。

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赶到青海海南州所在地共和县,从这里,我们将正式进入青海的第三张脸——青藏高原。

Day4- 唐蕃古道

共和县是青海海南州的州府所在地,位于青海湖东南侧,青藏高原东北角边缘,从这里,我们将沿着G214国道往千湖之县——玛多。G214国道虽然远没有另外一条青藏线(G109)和川藏线(G318,G317)那般威名远播,但也是另外一条从青海进入西藏,穿过两条川藏线,直至云南的重要交通线。
      同时,G214国道也是1300年前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现在称为唐蕃古道,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文成公主嫁入吐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从此以后,唐朝和吐蕃之间官方和民间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不断,使这条路承载着一千多年汉藏交往的历史。

从共和县出发往西南,是一片开阔的台阶地,每经过一段平地,就再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我们就这样迈着宽阔的步伐,踏上青藏高原的土地。

天气,依然是一如既往的好,让前两天查天气预报还说有小雨的我们受宠若惊,已近不记得这里是上了几号台阶了。

蓝天、白云、雪山、高原,在这样的道路上,我又有了上WRC赛道的冲动,随后下午的事情,就让我的冲动,受到了惩罚。后面的故事,端个沙发坐下听我慢慢道来。

良好的天气下,处处又是windows景观,看的我们有些审美疲劳。

也许从图像的底部那星星点点的牦牛和羊群,你才能感觉到场面的宏大与壮丽。

过了几个台阶,小福翻越垭口了,翻着国家地理上的地形图,LP告诉这是鄂拉山脉。在这4000多米的海拔高度上,小福也有了高原反应,虽然油门到底,但他却依然我行我素、有条不紊。

上到一个记不清名字的垭口,看看辽阔的大地

还有山坡上五彩的经幡。一尘不染的天空,更映衬着经幡的纯洁与神圣。

接近中午,路过一片美丽的高原湖泊,后来在google上找到了她的名字——豆措。G214国道上,这样的湖泊非常多,任何一处,都值得你留下来坐在湖边对着湖水发呆。

12点左右,我们到了花石峡镇,明天,我们将返回这里去达日县,而今天我们继续往前去玛多,天气这么好,下午能去两湖(黄河源头的扎陵湖与鄂陵湖)的话,那里的风景一定让人目瞪口呆。
      从事前的准备工作来看,从玛多到两湖中间的最佳观赏点牛头碑,往返有180公里左右,但是路况不是很好,来回至少4个小时。而我们在玛多住的地方还没定,因此如果中午1点不能到达玛多县,下午的行程很有可能要取消(如果明天再去的话,早上天气不一定这么好,而且后面的行程就更偏紧)。另外,LP不知道是不是坐车坐久了,有些烦躁,坐在副驾不吭声。几个原因之下,车速不由的加快……

在距离玛多县还有30多公里的地方,我的车速有点快,100左右,前方右侧路边突然有个不大不小的坑,更要命的是,坑的边缘,还有一块突起的石头。过快的车速让我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在右侧车轮碾过坑的瞬间只觉得菊花一紧,车底传来两声轻响,紧接着车身向右一歪,爆胎了!还好是划破轮胎慢慢漏气,方向还能控制,还好前方路边刚好有个停车带,轻踩刹车,稳住方向,慢慢滑到路边。出发之前好基友还跟我说:“自己开车去这些地方,光是换个轮胎就够你喝一壶的。”想不到在这4000多米的地方,真的要让我好好喝了一壶。“没事,就换个胎,前面不远就是玛多县城了”我这样安慰LP。
        我下车走到车右边一看,情况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前后两个胎都被划破(我只有一个备胎啊),而且是侧面,没法补,右前轮毂被碰了一个小缺缺,不过还好没变形,其他无大碍。虽然出了事,但是心情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只是觉得可惜今天下午的两湖肯定去不成了,哎,天妒英才!

从后备箱拿出厚冲锋衣穿上,掏出手机看看,靠,真tmd谢天谢地,竟然还有3G信号。本想照照相,但是怕LP说我,啥时候了还有心情照相?就算了(结果第二天LP跟我说当时她的想法跟我完全一样,没有照片,相当遗憾啊!)。首先的电话是打给平安,这里距离玛多不到40公里,应该还在免费的拖车范围内,可是经过我仔细详实的描述平安小妹儿终于搞清楚出事位置以后再经过还算是极有效率的联络以后告诉我说玛多县没有合作汽修厂而需要从西宁安排拖车,贝利马里斯!从西宁过来近500公里,还真想我在这儿住一晚啊!而另外LP联络的安联保险(出发之前买了个短期自驾险,有拖车服务),也是要从果洛州派车过来,乖乖,这也是近400公里呢,祖国啊你的幅员为什么就这么辽阔呢?
        只有自己先想办法了,不过平安小妹儿还是很热心的帮我在网上找玛多的汽修厂,我也跟好基友打电话让帮忙找找,自己也在寒风中(虽然是9月的正午的阳光下,但是那风的确很寒)用那还相当不错的3G信号上网搜着,同时还打了114,四方面汇总的结果就是无果。我靠,这玛多县到底是何方圣地?
        只有拦车了(一开始我还想看有没有跟我同型号的车,借用一下备胎,甚至咨询了我们楼下修车店老板,后来想想这是个不现实的馊主意),许多辆车呼啸而过以后,我在拦下一个藏族摩托车师傅的同时,LP也拦下了一辆青F的类似金杯的商务车(虽然后面还坐了他的车,但是确实没注意他的车型),摩托车师傅对我四川话+普通话+手语的表达完全无动于衷(同学们,掌握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啊!),还好汽车师傅还能讲汉话,我们本想让他到前面县城帮忙联系一个汽修厂,但是他听完我的汇报以后,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先拿备胎换一个坏胎下来,带上坏胎跟他去县城,补好或者买新的,再找个车带回来,换下另一个坏胎不就行了嘛,在这种地方拖车,亏大了!经验,同学们,这就是老司机的经验啊!
        等我气喘吁吁的搬下行李,取出备胎,支上千斤顶,再把行李放回去,汽车师傅已经三下五除二帮我换好胎了,好人啊!汽车师傅本想让我们一个人守车,一个人跟他去补胎,但是无论哪样,都不大放心LP的安全,我们就一起跟他去补胎。这时摩托车师傅上前一阵言语,这次我听明白了:他帮我守车,报价200!不错,相当有商业头脑,敏锐抓住客户需求,150成交!
   在去玛多的路上,得知师傅叫索南,玛多人,在青海一带从事旅游包车的,说我们去两湖的话可以包他的车去,但当时我们还真没想好还去不去两湖。在玛多县城索南帮我们找到最好的宾馆定好房间(宾馆刚新修的,房间条件不错,干净,有热水),然后找了家轮胎店,师傅说还可以补,实在令我意外。补好胎以后顺便就租索南的车回去了,价格150,到了以后索南又帮我把另外一个胎换好,啊!藏汉民族大团结万岁!
我小心翼翼的开着车往玛多县城,路上我们再次与黄河相遇,只是在行驶中的车里,和没有平静的心情下,照片有些模糊,远没有我们眼看到的那样美丽。

到了轮胎店,老板说这个胎没法补了,只有去买了一个杂牌轮胎,530,虽然有点亏,但是也没办法了。当把之前补的胎拆下准备换到后面时,发现补的地方又鼓起来了(我说嘛,侧面划破还能补?谢天谢地还好把车开到轮胎店了),头脑有点发昏的我还想把原备胎当正胎开,把补过有点发鼓那个当备胎。

回到宾馆,在停车的院子里发现了这里竟然有人民公仆的办公地点,让我顿时肃然起敬,如果全天朝的公仆都有这般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精神,民族复兴、一统江湖,将指日可待!

晚上在宾馆旁边的砂锅店吃饭,店里人不多,和老板小聊了一会儿。当听到我们还没决定是否去两湖时,老板表示很诧异:你们不去两湖?那大老远跑这地方干嘛?从当时老板的语气和上下文相结合,在“这地方”中间还应该有个“鸟不拉屎”!老板西宁人,说这里海拔4300,就他们回西宁住一段时间以后回来都有高反。我靠4300?那理塘还有脸叫世界高城?瞬间藐视!
        最终决定还是包索南的车去两湖一碑,前提是5点半出发,好处是可以逃票,运气好的话在两湖还能看到日出,而且中午就能回来,这样下午就有足够时间去达日县,对后续行程计划没有影响。另外决定明天再去买个胎,那个备胎当正胎开的决定太不靠谱了。

可能因为我们的行程是逐渐进入高海拔地区,已经慢慢适应,高反并不严重,LP睡觉前有些头疼,我则没什么反应。可能心理作用,我还是跟LP一起各喝了一瓶葡萄糖针剂,慢慢入睡。
        后来总结这次事故,有如下几点:
1)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心态问题,原来没怎么真正的旅游过,总是想用最少的时间去最多的地方,有3天就想出省,7天就想去北疆,10天就想走川藏线,两周就想去珠峰大本营,从而这次的行程总的来说还是安排太紧。
2) 第二是当时车速太快,后来我发现当地人索南最快也就开到80,而我当时的速度差不多100。如果车速没那么快,我就有时间反应避过那个坑,或者就算撞上,后果也不会那么严重。
3) 第三还是心态,虽然在高富帅论坛上已经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在这些地方开车,慢就是快!但是对于有着不见棺材不掉泪气质的我,在较紧的时间条件下,不由又加快了车速。
4) 第四是经验,对这种路段,在保证对面没有来车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尽量靠中间行驶。还有google地图上显示共和玛多只有300多公里(7个半小时),心想这么好的路况,5个小时足够了,但是却忽略了高原的国道上会有修路等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其实就按google或者baidu的线路时间是比较靠谱的。
5) 最后我这次事故,有太多值得庆幸的地方,轮毂没有变形、出事地方竟然鬼使神差的有手机信号、遇到热心的好人、县城还能买到轮胎、出事时间是中午让我有一下午时间处理,想想要是傍晚或者晚上,真够好好喝一壶的,感谢上天!

Day5- 文明起源

早上五点十几分,电话响了,索南师傅已经在宾馆楼下等我们了,5点半,我们收拾好东西准时向两湖进发。LP抬头看看天空,没有星星和月亮,今早的日出算是泡汤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中,车灯射出了人迹罕至的高原上唯一的亮光。这个时候不守规矩横穿马路的,不再是羊群和牦牛,而是像兔子一样的老鼠,还有狐狸。
        一开始的路面还是沥青路,大概半个小时以后,开始出现石子路,还有两处涉水路,6点过,天边依稀亮了起来,渐渐看到了湖水。再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终于在7点上到了一个小平台,天已经完全亮了,拉开车门,冷冷的空气沁人心脾,再加上远处的辽阔的草原和雪山,让人精神一震。
        这里距离最高处牛头碑,还要步行一段距离,虽然海拔有4600多米,但是LP昨夜的轻微高反已经随风而去,迈着有节奏的步伐,轻轻来到牛头碑下,美丽的鄂陵湖就这样展现在我们面前。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是很知足,在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高原上没有下雨和冰雹,已经很对得起了。
      即便如此天气,鄂陵湖还是让我们感到另外一番静谧的美。如果说站在青海湖边你会有一种对他纵情高歌的冲动:苍茫的天涯是我滴爱,偶吧肛男斯代!而在鄂陵湖旁边,我跟LP说话都不约而同的轻言轻语,生怕惊扰和打破这篇宁静。
      湖面上飘着一片云雾,离湖水很近很近,旁边从云雾中透出的阳光洒在湖面上,变换着湖水的颜色。

湖面另外一角,远处是星星点点的湿地,让人想起从这里更往西的星宿海,星宿派真是来自星宿海么?星宿老妖在这么高海拔练功,辛苦了!

转过身还是给牛头碑留个影,上面记录着这里是黄河的源头地区,从这里再往西北,分布着无数的小溪流,到底哪一条才是黄河的正源,也是科考界经过很多年的学术争论才最后达成共识的,这里就不属于我们探索的范围。从扎陵湖和鄂陵湖开始,就正式以“黄河”的名字开始了他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旅程。如果说黄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的话,这里更是文明的起源!

蹲下看看这湖边的野草,无声无息的存在于这个恶劣却又美丽的自然环境里。

再放眼看看远处的扎陵湖,分不清这湖水是碧绿还是碧蓝。

这时一束阳光透过厚厚的云雾,投射到鄂陵湖面上,泛起耀眼的光芒,好像打开一道时空穿梭隧道。

时候不早,开始下山了,山下这篇平坦的湖滩叫迎亲滩,当年松赞干布就是从拉萨远道这里迎娶文成公主,且不分析这桩政治婚姻为藏汉两族带来了什么深远影响,也不八卦文成公主嫁过去是否幸福,单从下面的景色看,松赞干布这小伙儿还是挺浪漫的。

另外一个角度看,感受鄂陵湖的宽阔与静谧。

再往下就来到湖边了,这里不是沙滩,而是一片石头滩。

我们看着湖发呆,一群藏野驴看着我们发呆。

从这里开始,他就叫“黄河”了。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玛多,索南顺便带我们去了另外一片湖泊,我们没有去到星宿海,但是看到了星星海。

天气开始放晴,从这里远看黄河边的玛多县。

回到县城,我们告别了青海省杰出青年的典范——索南,并对他昨天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吃过午饭,再去轮胎店买了个新胎,已经适应高原的楼主,扛起轮胎并没有感觉有多重,大步流星往补胎店走去(卖轮胎和补胎不是同一个地方)。换好轮胎,突然想起一个事,问老板娘:“你换了轮胎,好像还没做动平衡吧?”,老板娘摇摇头表示不解。我以为她听不懂汉话,捡起轮胎的说明标签:“动平衡,上面写得换了轮胎要做动平衡。”老板娘这句话我听明白了:“不知道,没听说过。”我环视了一下简陋的棚子里只有一个扒胎机,根本没有动平衡的装备,算球了,能买到轮胎真的不错了,后面的路慢慢开……

继续按原计划线路,开始踏上返回路途。远远看到前方乌云密布,果然在快到花石峡的时候,先是阵雨,然后冰雹,不过不是很大,正好把车头的虫胶砸干净了。走出冰雹区域大概只有十几米,路面又几乎都是干的,这天气太神奇了。
      看看前方,壮阔啊,同学们。

过了花石峡镇,沿S205省道转道向南前往达日县,路况依然还不错。虽有一段碎石路,但是路宽、平整,小福通过无碍。
      下午时分,我们来到阿尼玛卿山的西边,远远望着这座黄河源头地区的最高峰,同时她也是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之一。与汉族传统文化认为山上住着神仙不同,藏族文化里认为雪山本身即是神,黄河也绕着神山山脉转了180度的大回转。不过今天的神山被厚厚的云雾遮挡,依然对我们保持着神秘。

本来有条乡道从G214国道,经阿尼玛卿东边,直到果洛州府玛沁县。这条路就在阿尼玛卿的山脚下,能近距离接触从峰顶一泻而下的哈龙冰川,但是这对于刚受伤的小福来说太过于挑战,我也就只能从google earth上YY一番。此时对一辆硬派越野的向往,从未如此强烈。

再继续往前,天气越来越好,路也越来越好(见序图9)。在路上还不小心压倒了横穿马路的兔鼠,想起之前在甘南尕海边还撞到一只鸟,哎,我佛慈悲,罪过罪过……
      快到达日了,太阳开始西下,依稀变黄的草原像一层厚厚的绒毯。

县城外的黄河大桥上,黄河水倒影着天空的颜色,蓝的令人发指!

在达日,我们住到了政府对面的宾馆,不过没什么人气,小妹儿给我们安排了天字一号房——一楼第一间!这里海拔3970,没什么感觉,一夜无话,明天我们就要回到四川了。

Day6~Day7-班师回朝

早上8点过出发,路边好多店铺都没有开门,看来这里的生活节奏还真的挺慢,在方圆一公里内唯一开门的一家包子店买了些吃的,就沿着baidu地图(这里真心建议google也搞一个离线地图功能)的指引,回到S101省道。
      今天的安排是先到年宝玉则看时间,如果早的话就进去看看,如果时间紧就算了,晚上住四川阿坝。早上出发天气都是阴阴的,略有小雨。对下面这样的景色,我们已经看的太多,加上天气不怎样,照相很少。

在良好的路况开出100来公里,经过到班玛县的三岔路口以后,开始进入了施工路段。一开始走在原来老化的沥青路上,还并没有觉得有何影响,而后来的路就越来越糟糕。小福需要不断的在新修路面和老路面之间切换,不断的下便道去体验达喀尔的感觉,于是时不时的蹭底就让副驾的夫人如坐针毡,从她担心、焦虑、沉默、无奈、郁闷的表情,我读出了此时此刻她最想说的一句话:“扑街,我们什么时候才能降落?”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昨天包车出行的轻松与今天的体验形成巨大反差,让LP终于对我的鸡血行程安排彻底爆发。在夫人看来,开车只是到达景点的一种方式,跟自己开车相比,其实还有着很多更好的方式。比如包当地车就更安全、更省心、更轻松,或者租车,至少不用心疼自己的车。

可能跟自己从小的经历有关,首先我对烂路的容忍程度较高,毕竟这路上还是有那么多小车在走,所以一点不担心我们是否能够通过这段路。其次经过前天的爆胎,我的车速控制了许多,低速时轻微的蹭底对加装了发动机护板的小福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身为驾驶员的楼主心情并没有受太大影响。

在与夫人的争论与沉默中,我们翻过了一个又一个记不住名字的垭口,快到年宝玉则的时候,我记住了其中一个名字——“乱石头垭口”。哎,估计这实在不知道怎么取名字了。在垭口上能看到远处不再是一望无垠的草原,有了藏在云雾后面陡峭的山峰。

到达年宝玉则的时候已经是2点过,没有时间到景区里面去看看了,更主要的原因是夫人已经被前面那段100多公里的施工路段搞得彻底没有了心情。从景区外,我们与之擦肩而过,雪山、冰川、湖泊、草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这里感受它的美丽与神秘。

走过年宝玉则,天气渐渐变好,下到这片山谷谷底,久治县城就近在眼前了。

下午四点到达久治县城,超市的店老板告诉我们去阿坝县的路况一路良好,让老婆和我都轻松不少。在久治没怎么停留,继续前往阿坝,天气越来越好了。

快到阿坝县了,又是这种令人发指的蓝天。高原的气候真是让人捉摸不透,不过总的来说下午出现好天气的概率明显比上午高。

5点左右,到了阿坝城外,看到小伙伴们放学了,另外经过好几天的草原风光,终于看到树了,让我和夫人鸡冻不已!

5点过我们在阿坝城里住下,宾馆大厅里一个导游正在给一群来自重庆的游人讲解高原反应的注意事项,我和LP相视一笑,这里不到3300米,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第七天,阿坝县城下起了雨,剩下的路程对我们来说已经算是轻车熟路了,再次经过查针梁子的时候,楼主觉得9公里并不远,就突发奇想的沿着这个路牌,想去看看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

进入岔路以后,在一座山峰下,发现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子。

在和前面一辆成都的车相伴而行几公里以后,岔路越来越多,就没有再往里走。重新回到省道上,进入长江流域,进入岷江河谷,进入成都市区……

尾声

记得从高中开始,CCTV5就有一段广告词,反复的念叨了十几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其实反过来说旅行也像人生,短短的7天,让我们有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旅行,本就是追求心灵愉悦的过程。旅行的过程有幸福、惊喜、感动… …伴随而来的也会有压抑、困顿甚至痛苦的折磨。任何形式的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些经历都会为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世界添填丰富的注解。”这是我在Moto8论坛上看到的一句话,对我在关于旅行的态度上影响至深。
        在我看来,其实旅行也是认知世界的一种经历,之中并不可能所有方面都一帆风顺,为了欣赏美丽的风景和体会不一样的生活,爆胎、走一段并不是很烂的路甚至风餐露宿,都是可以承受的代价,或者说是一段不一样的体验,这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更何况在遇到困境时,男人的基因里还有一种天生的征服欲望。
还有关于出行的方式,其实开车并不是手段,它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如果说包车出行让我欣赏了一部大片,而当我自己摸到方向盘时,我感觉我就是主演。

另外这次出游还有个小插曲,夫人在两湖牛头碑上照相的时候,把遮阳帽忘在了那里。我想以后等娃长大些了,再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鄂陵湖边,寻找妈妈的帽子,寻找黄河的源头……

=============================================================
酷爱旅行的小强,小窝里有更多游记,说不定也你喜欢的。
www.mafengwo.cn/u/87514947.html

中间那块是在下雨吧

2017-01-10 16:55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0 16:55:18 的回复:

回复默颜:对!云中间在下雨,外面又是晴天,神奇!

2017-01-10 16:57

2017-01-10 17:59

引用 卡卡夫🌈 发表于 2017-01-10 17:59:01 的回复:

回复卡卡夫🌈:神奇的云!

2017-01-10 19:2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7-01-10 19:26:03 的回复:

回复华仔:

2017-01-10 20:23

直的太美了!

2017-01-11 09: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11 09:03:1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很荣幸得到老司机的认可,哈哈。
以前游记都写给自己看,最近慢慢搬到蚂蜂窝上,后面还有更美的!

2017-01-11 09:22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7-01-11 09:22:44 的回复:

很荣幸得到老司机的认可,哈哈。

回复小强:确实很美呢!老司机是什么?

2017-01-11 09: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11 09:25:30 的回复:

确实很美呢!老司机是什么?

回复我是七号:我才刚注册,你都LV.37级了,当然老司机了,哈哈